1984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出路何在?
越南当局侵占柬埔寨已经整整六年了。经过六年的较量,柬埔寨战场的形势将怎样发展?这不仅是一切关心柬埔寨局势的人们正在观察的问题,也是越南当局应当认真考虑的问题。
表面看来,目前柬埔寨战场上越南侵略军同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武装力量继续处于僵持局面。但是从长远的趋势看,柬埔寨抗越力量更加团结,士气旺盛,战斗力显著提高,作战范围日益扩大,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同情和支援。而越南侵略军则已经无力发动持续的大规模攻势,只能困守点线,士气低落,后勤供应更加困难。越南当局在国内解决不了由于侵柬造成的经济困境,在国际上也陷于极端孤立的地位。不管目前的僵持局面还要持续多久,时间对越南当局是越来越少了。一切迹象表明,形势的发展只能越来越有利于柬埔寨人民,而不利于越南侵略者。
柬埔寨战场的形势告诉越南当局,顽固坚持侵略扩张政策是没有前途的。越南当局侵柬六年,只落得个焦头烂额,这个教训难到还不够吗?我们希望越南当局不要再心存侥幸,玩弄小动作,而是老实承认错误,按照国际社会一致的要求,立即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军队。走了这一步,越南当局就有可能从它自己陷进去的死胡同里走出来,成为国际社会里尊重国际行为准则的一员,得到大家的欢迎。六年的时间不能说不长,是总结教训的时候了。

竹入义胜致电邓小平
祝贺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署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竹入义胜12月20日打电报给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热烈祝贺中英两国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贺电说,“由于中英两国的明智,领土归还问题得到了和平解决,这是本世纪最大的伟业。我对以阁下为首的贵国领导人的努力,谨表深切的敬意。”

印度大选开始投票
本报讯 印度大选于24日开始,数以百万计的选民开始前往全国各地投票处投票,选举第八届人民院议员。
人民院共有五百四十四个议席,每五年举行一次大选。在大选中获多数议席的政党领袖将出任政府总理。
印度这次大选的投票将分别于24日、27日和28日进行。24日是投票的第一阶段,选民对三百八十一个议席进行投票。全部投票结果将于本星期六(29日)揭晓。据估计,拉·甘地总理领导的国大党(英迪拉派)将在选举中获胜。
据报道,24日投票活动基本上是平静的,但在比哈尔帮等地选民发生冲突,有九人死亡,数十人受伤。(附图片)
12月24日印度开始大选,选举第八届人民院议员。图为拉·甘地在参加竞选。 本报电视照片

国际商业信贷银行中国部总经理说
中东国家投资者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中国
强调应同中国合作共同促进第三世界贸易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伍秀珊)设在香港的国际商业信贷银行中国部总经理高马尔近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东国家正在逐渐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中东的投资者已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中国。
最近这家银行邀请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访问了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和阿曼四国,高马尔陪同访问。
高马尔说,他从这次陪同访问中得到的印象是,中东的投资者对在中国投资非常热心,他们还有兴趣进口中国的产品。他认为,中国产品在第三世界尤其在中东是有市场的。
他说,过去,中东国家的投资集中在欧美等工业化国家。现在,为了分散投资,它们希望寻找政治稳定、能吸收投资而又能得到较多利润的第三世界国家作为投资目标。他认为中国具备这些因素,是中东国家投资的理想地方。这些国家最有兴趣在中国投资的项目可能是制造业,因为利润较高。
高马尔说,国际商业信贷银行是一家第三世界的银行,它的资本来自第三世界,大部分的股东来自中东产油国。国际商业信贷银行应该同中国合作,共同促进第三世界的贸易,发展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平等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提高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说,国际商业信贷银行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在北京开设了代表办事处,不久还要开设深圳办事处。北京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兴建费用共达三千二百万美元,国际商业信贷银行除提供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外,还捐赠二百万美元。他们还考虑以合资形式同中国在上海兴建酒店,在西安和乌鲁木齐投资建设纺织厂。
高马尔还说,国际商业信贷银行对香港的前途一直是乐观的,即使过去两年当有些人对香港前途抱观望态度的时候,他们也在开设新的办事处,购置新的行址。

中曾根支持东盟要越南从柬撤军的立场
新华社东京12月22日电 据日本外务省官员宣布,中曾根首相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时说,日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国家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披猜说,解决柬埔寨问题虽然还需要很长的岁月,但是,东盟国家要顽强地说服越南,并对越南施加压力,使它从柬埔寨撤军。中曾根表示支持这一立场。
在谈到日泰两国经济贸易问题时,披猜说,前不久,日本政府通过的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的政策中,对泰国一直要求日本降低无骨鸡肉关税问题并未采取措施。披猜指出,日泰双方应该以协调的精神,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对此,中曾根说,今后日本将继续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会见时,双方还谈到了太平洋地区合作问题。中曾根表示希望能在今后的东盟国家外长扩大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意大利发生火车爆炸事件
新华社罗马12月24日电 一列从那不勒斯开往米兰的意大利快车,昨晚7时15分(当地时间)行驶在佛罗伦萨与波洛尼亚之间的十九公里长的隧道时,突然,第十五和第十六节车厢发生爆炸,造成至少二十五人死亡,一百人受伤。
意大利铁路当局说,这趟列车共载有六百名乘客,其中,大部分是从那不勒斯去米兰度寒假的人。
据报道,这次爆炸事件很可能是右翼恐怖组织制造的又一起流血事件。爆炸事件发生后,当地的消防队、救护人员迅速奔赴现场抢救。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和总理克拉克西等国家领导人中断节日休假,立即前往出事地点观察并慰问伤员。
为了抗议恐怖分子制造这一流血事件,意大利三大工会预定于今天在米兰、罗马、波洛尼亚、佛罗伦萨、布雷西亚等地组织群众游行和集会。
据报道,这次火车炸弹爆炸事件是近十年来在意大利发生的最大的一次。上一次的火车炸弹爆炸事件发生在1974年,曾造成十二人死亡,四十八人受伤。

阿拉法特访问约旦
与侯赛因商谈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
巴解执委会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同约旦对话
据新华社安曼12月23日电(记者芮英杰)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双方讨论了“中东最近的局势和加强约—巴之间合作的途径”。
一位消息灵通的巴勒斯坦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会见时,阿拉法特对侯赛因提出的在同以色列“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发起一次约—巴联合政治行动的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响应,但是关于这一建议的具体形式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以土地换和平”,是侯赛因国王10月1日在约旦议会讲话时阐明的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个原则。在11月22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开幕式上,侯赛因又重申了这个主张,并呼吁巴解组织和约旦在这个原则基础上采取共同主动行动。但是,巴解执委会迄今对这个建议一直未予正式答复。
阿拉法特是在对十二个阿拉伯国家进行访问后于今天上午抵达这里的。这也是他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后首次访问约旦。他今天抵达安曼时在机场发表了一项声明,说巴解执委会已经作出了重要决定,并且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负责同约旦对话,以讨论侯赛因国王的建议。

乌斯季诺夫葬礼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4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的葬礼今天下午一时在莫斯科红场举行。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等党政军领导人,以及各界代表和莫斯科群众参加了葬礼。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治丧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主持葬礼并讲了话。
乌斯季诺夫的骨灰盒安放在红场上的克里姆林宫墙内。
22日,契尔年科等苏联党政军领导人前往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向乌斯季诺夫的遗体告别。
两天来,莫斯科各界代表和群众、苏联军人以及前来吊唁的外国代表也到这里向乌斯季诺夫的遗体告别。

江南事件委员会致函里根总统
美国政府理应保障华人安全控告恐怖分子
本报讯 美国旧金山《时代报》12月21日刊登了加里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副教授王灵智代表“江南事件委员会”致里根总统的一封信,对美国政府在江南(刘宜良)遇害一事上采取的漠不关心和自相矛盾的态度深感不安,要求美国政府对这一恐怖事件进行谴责和控告,并依法将本案嫌疑犯解回美国,接受审判,以保障美籍华裔人士的合法权利和人身安全。
信中说:“由台湾来的四名恐怖分子组成的小组在美国土地上实行了一桩杀害华裔美国公民的极其严重、组织严密的恐怖事件。两名疑犯现在扣押在台湾,一名可能已由台湾逃往菲律宾,第四名虽已被(美国当局)捕又以证据不足释放。这些恐怖分子既违反联邦法律也违反加州法律,他们的行为理应立即激起白宫及国务院的最高政府官员公开表示愤怒和谴责”,理应“立即引起联邦要求由台湾引渡,以及促使联邦参与调查及对在台湾和美国的已知疑犯进行控告。然而,美国公众碰到的是一座无影的墙。”信中指出:“作为我们的总统,您对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一贯是直言无忌的。然而,到现在为止,对于国际恐怖分子在您出生的加州所干的恶行,我们竟未从您的政府听到任何反应。难道要我们假定,您的政府置所有已知的证据于不顾,对于刘宜良的被谋害竟认为并非国际恐怖主义行为,而不值得谴责与控告吗?这里许多美籍华裔人士都在怀疑,是否行政当局在处理国际恐怖主义事件时,对于美籍华人采用不同的标准和司法制度”。
这封信还提到这一案件在美国华人社会中已经引起严重的恶果。自从刘宜良被杀害以后,在整个五十和六十年代由于麦卡锡主义、以及台湾当局及其代理人的政治控制的结果所造成的、长期以来折磨美籍华人社会的恐惧和恫吓又卷土重来,再度临到我们头上。
王灵智在信中最后指出:“总统先生,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我国公民不畏外国威胁而安居乐业的权利,我恳请您采取直率的公开的行动,反对在我们后院中进行国际恐怖活动,并竭尽所能,使用外交或其他方法将疑犯解回美国,接受美国司法制度审判。我还恳请您向美国华人社会作出无条件的公开保证,不准外国干涉美国华人社会的事务,并对任何侵犯美籍华裔人士权利者都严加控告。”

文莱苏丹访问埃及约旦
据新华社安曼12月21日电 约旦和文莱达鲁萨兰国今天呼吁国际社会作出努力,迫使以色列撤出自1967年以来被它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
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今天结束了对约旦为期三天的访问。双方在这次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认为,以色列在被它占领的土地上建立的移民点是非法和违背国际法准则的,是对该地区和平的严重威胁。
公报说,双方强调,只有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冲突才能得到公正、持久和全面的解决。
据新华社电 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结束对埃及的三天访问,12月19日离开开罗前往约旦进行国事访问。
哈桑纳尔是17日从阿曼来到开罗的。当天,他在穆巴拉克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他的国家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的解放斗争,并认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包括自决权在内的合法权利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道路。
自文莱今年1月取得完全独立后,这是它的苏丹第一次出访中东。

巴基斯坦抗议阿富汗飞机侵犯领空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3日电 据巴基斯坦官方今晚宣布,巴基斯坦今天就一架阿富汗飞机昨天侵犯巴领空向卡尔迈勒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官方的公告说,昨天上午十时四十分,一架阿富汗飞机侵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领空纵深九英里,并进行扫射。
巴基斯坦的这项抗议是向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驻伊斯兰堡的临时代办提出的,巴基斯坦要求喀布尔当局停止这种侵略行径。

萨尔瓦多政府军和游击队圣诞节停火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23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23日对新闻记者说,政府军将尊重政府与游击队商定的关于从明天开始实行圣诞节期间停火的决定。
杜阿尔特指出,21日,他与武装部队司令和军官们举行了会议,与会者支持政府进行的这种和平努力。他表示,他将继续寻求政治解决国内冲突的办法。
据报道,萨尔瓦多游击队11日曾单方面宣布,它将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停火。但是,本月15日,政府军总参谋长阿道弗·布兰登拒绝了游击队的停火建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利飞机进入乍得上空侦察
据乍得国家电台二十一日广播,利比亚的一架伊柳辛—76型侦察机十九日进入乍得政府军控制的阿拉达地区上空侦察。这家电台说,这表明利比亚仍在乍得进行战争活动。
孟反对党再次组织总罢工
孟加拉国二十三个反对党二十二日发动了四十八小时总罢工。在离达卡一百六十公里的拉吉沙西县的罢工中,警察和罢工者发生了冲突,有两人被打死,一些人受伤。这是今年内由反对党号召组织的第五次罢工。
非洲经济发展讨论会结束
关于非洲经济发展的法国—非洲—阿拉伯讨论会二十日在达喀尔结束。会议决定建立阿拉伯—非洲商会,以恢复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合作的活力。
多哥获教科文组织扫盲奖
在妇女扫盲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多哥,最近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拉克金奖。多哥公共卫生、社会事务和提高妇女地位部官员最近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多哥政府从一九七六年起,在全国妇女中开展了扫盲活动。经过九年的努力,在多哥妇女中文盲所占比例由一九七六年的百分之九十下降到目前的百分之五十。
法国免除多哥所欠部分债务
法国和多哥十四日在洛美签署了关于免除多哥所欠法国部分债务的文件。根据文件规定,多哥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欠下法国的债款共二十五亿非洲法郎(约四百零三非洲法郎合一美元)将被免除。
乍得重返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
参加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第二十次首脑会议的成员国首脑十九日上午签署了关于乍得重新加入该同盟的协议。
(据新华社)

南斯拉夫进行礼宾改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4日电 南斯拉夫从1985年起,将简化礼宾活动。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最近作出决定,为节约开支和使礼宾活动更趋合理,南斯拉夫从明年起将采取以下措施:减少本国领导人出访和外国来访的高级人士随行人员、减少出访和来访的天数、减少邀请出席招待会和宴会的宾客人数以及取消某些礼宾活动。
根据新的礼宾规定,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府成员以及其他高级官员来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一般只安排三天,工作访问缩短为两天。外国议会代表团的访问只安排五天。如系正式访问,南斯拉夫方面迎送官员不得超过二十人,出席正式宴会宾客最多为八十人。外国国家元首来访,南斯拉夫只承担十五人的费用。

耶稣诞生在哪一天?
耶稣基督出生在哪一天?英国一位天文学家推翻了传统的说法。据他论证,耶稣并非在12月25日降生,年份也差了七年多。
据本月18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塞摩尔博士利用普列茅斯综合科技研究所的行星仪和电子仪器存储的资料,复查了两千年前的天象,他发现在公元前七年的9月15日,伯利恒上空可看到一颗光亮度极大的星,那恰是木星和土星在双鱼座相重合的现象。
这种天象每一百七十九年才出现一次,在传统的“圣诞夜”是不能发生的。塞摩尔博士认为由于历法在中世纪经过修改,可能在计算上产生了错误。他说按圣经记载,三个聪明使者(可能是当时的天文学家)看到东方天空的异星才发现耶稣降生,那颗异星只能是土星和木星重合的现象,而在历书上却误计了七年又三个多月。
他说既然一千多年来已把12月25日当作圣诞日来庆祝,这个传统习俗没有必要更改。不过根据科学研究加以论证仍是必要的。
 (雄)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农村分配见闻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今年朝鲜北半部气候异常,但是朝鲜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下,经过努力,仍然夺得了大丰收。从农业部门公布的材料看,全国一千七百多个合作农场,粮食产量普遍增收,每町步(合十五亩)约比去年多收一吨以上。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和咸镜北道的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分别提高6.4%、7%和9.5%。有些地方的粮仓也不够用了。
一个晴朗的冬日,我们来到信川郡新路合作农场采访,看到了一幅充满喜庆欢乐的富有朝鲜民族特色的丰收分配图。
这里正在举行年终分配大会。人们用成千袋粮谷搭起主席台,标语醒目,彩旗招展,满载分配粮食的卡车停在四周。人们身穿各色朝鲜民族服装,吹着唢呐,敲起长鼓,兴奋地唱着、喊着,尽情地舞蹈。不一会,宾主到齐,大会开始。胸前挂着十几枚勋章的农场管理委员长、劳动英雄金元奎首先上台发言。他总结了一年来农场的生产经验,宣布今年分配方案和明年生产安排,然后向每户农场员分发领取现金和粮食的凭条。接着作业班和农场员代表讲话,畅谈自己的心情和今后的打算。大会结束,人们再次尽情地歌舞。
新路合作农场今年获得了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四千一百七十吨,比去年增收六百一十七吨,平均每户分配九点零六吨,比去年增长11.5%。另外,由于蔬菜、水果、养蚕和养猪、养鸡副业收入增加,平均每户分到现金一千一百七十四元,比去年增长11.7%。如果每人留下三百公斤左右的口粮,其余粮食卖给国家,每户现金收入可达四千三百四十三元,有的高达五千多元。
金元奎告诉我们,农场增产率和分配额提高那么快,除了有先进的灌溉系统、加强科学种田的管理方法和多种经营外,还有两个原因:一是城市加强了对农村的支援,即工业对农业的帮助;二是农场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他说,近几年,农场总要拿出当年收入20%左右,从城市购置许多农业机械,提高农业机械化的能力。现在农场已拥有二十三台拖拉机、三台汽车和五十九台插秧机、铲秧机和联合脱粒机,建立了机械保修班,基本上实现了农业机械化。
我们看到农场员住得不错。农民新村里,每户三、四口人,住一套两三间的房子。新村的房子有平房,也有两层楼,还有文化馆、卫生院、托儿所等公共福利设施,都是国家投资修建的。每户农场场员家里都有一个院子,养着鸡和兔,还有小片自留地。近年来国家政策规定,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可以拿到农贸市场自由出卖。另外,农场集体生产的水果、蔬菜有40%分给农场员。
朝鲜现阶段实行的是计划分配制,衣、食、住基本上都满足了人们的需要。农户手里花剩的钱,绝大多数存入银行,支援国家建设。当然,农户也有其他一些支出,如孩子们结婚,要置嫁妆、喝喜酒,起码要花上两、三千元。农场小商店内,货架上的商品都是朝鲜自己生产制造的。随着朝鲜轻工业的发展,今后会有更多的消费品运到农村来,满足农民的需要。(附图片)
平壤市万景台合作农场年终分配大会的喜庆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