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尖端技术也可投放市场
航天部北京控制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向地方转让技术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走上社会,了解市场,努力把技术转化为商品,给航天工业部北京控制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带来了活力。
目前,他们已同一些地方签订了九项技术转让正式合同,可为研究所增加一百五十万元左右收入,还草签了一批意向书和协议书。
北京控制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在工业测控系统和电子计算机应用开发方面有技术优势。今年初,他们把转让技术作为全所的重大任务之一。所长和党委书记先后几次带领技术人员,到江苏、浙江、福建、河北等地了解市场,寻求转让技术的途径。
这个研究所的技术转让大体有三种方式:研制设备,承包工厂企业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向一些企业转让技术成果;根据工厂企业的要求研制新产品。
北京东方红炼油厂调合成型车间过去生产润滑油,使用机械操作,人工调节,油料配比不容易精确,优质率不高。北京控制与电子技术研究所为他们研制了一台微机配比控制系统,配比精度比原先的提高十倍,优质率达到100%。这个系统的使用,仅蒸汽、电、降凝剂几项,每年为工厂节约十万元开支。该系统操作简便,深受工人的欢迎。研究所还将为扬州化工厂改造技术、研制微机控制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化。
这个研究所向一些地方企业转让自己的科研成果,有的还联合办厂。邯郸广播器材厂原先的产品滞销,目前靠装配拖拉机来维持。这个研究所拟将自己研制的单扳机控制装置转移给工厂,作为主要产品,然后再用这种装置装备邯郸地区其他企业。邯郸方面表示,这是该地区应用微机新技术的一个突破口。研究所还把同人民解放军某部一起研制的汽车测功仪技术卖给无锡县扬市乡工业公司,并同该公司联合办厂,派出技术人员兼任工厂的顾问、厂长和总工程师,今后每年向工厂转移一项新技术。
在转让技术的过程中,北京控制与电子技术研究所注意实事求是,努力做到“信誉至上,质量第一,讲究效益,平等、合理、互惠、互利”。河北省永年县玻璃厂请研究所协助实现窑炉温度微机控制自动化。研究所认为这个新建厂目前的关键是改善管理,而不是应用微机,他们的建议被厂方采纳。为此,永年县政府聘请他们担任该县的技术经济顾问。

经济与科学“攀亲”
湖南省与中国科学院签订长期全面科学技术合作协议
本报讯 科学报记者张杉、本报记者王友恭报道:为了加速地方经济发展,湖南省主动与中国科学院“攀亲”。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12月2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订了长期、全面的科学技术合作协议。
协议规定:中国科学院现有的科研成果在向外转移时,考虑湖南省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的需要,尽量安排在湖南推广应用,并给予技术指导;对湖南省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大科研或生产技术问题,中国科学院将根据自己的力量和条件,有计划地安排所属有关单位进行研究,帮助解决;中国科学院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湖南省进行扩大试验、中间试验或生产性试验,湖南省负责提供必要的条件,予以积极合作;根据湖南省的条件与需要,联合承担国家重点任务,进行科研生产“一条龙”科技攻关和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根据双方需要,尽可能将有关试验基地设在湖南。协议还要求中国科学院向湖南提供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代培科技人员,互相进行信息与技术交流。
为了搞好这一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了科学技术合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省长和一名副院长牵头,负责组织协议的实施。

全国城市群众文化工作会议在天津举行
本报讯 记者解波报道:全国城市群众文化工作会议于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天津召开。
这是建国以来文化部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的城市群众文化工作会议。会议认为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人民群众自己参加文化活动,自己进行文化艺术创造的要求将日益强烈。各级领导部门,特别是文化主管部门必须改变重专业、轻业余,重文艺团体、轻群众文化的偏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城市群众文化工作的领导。
会议总结交流了近两三年来各地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情况和经验,着重研究了如何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开创城市群众文化工作的新局面等问题。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开展有偿服务等问题。
会议期间,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惠德、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刘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等同志都讲了话。

专栏:短评

要跟上改革的形势
城市群众文化工作如何跟上改革的形势,适应时代和群众的需要?这个问题急需回答。
城市群众文化设施数量的多寡,设备的优劣,标准的高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将逐年增长对群众文化事业的投资,但在现阶段,国家财力有限,依赖国家投资,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目前文化设施落后的面貌。这就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广泛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协调和调动众多方面兴建群众文化设施的积极性,统筹安排,分工协作,取长补短,争取较快地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城市群众文化设施网。
群众文化设施国家要办,集体要办,也要允许和鼓励个人或个人集资去办。个人办的群众文化设施,是公办群众文化设施的补充。主管部门对它们既要热情支持,也要加强引导和管理。
城市群众文化工作的改革,中心环节是如何增强事业单位的活力。这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对群众文化事业单位要简政放权,一般不要直接干预它的日常工作。另一方面,群众文化事业单位也要锐意改革,搞好以文为主的多种经营,增强自身的活力。现在不少单位积极开展“以文补文”活动,迅速扭转了经费拮据的局面,大大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发展。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当然,搞好经营、增加收入是为了弥补开展群众文化工作所需经费之不足,决不能只顾赚钱而忘了根本目的。
能否不断丰富内容和提高质量是群众文化事业改革成败的关键。我们的群众文化活动应该具有知识性和思想性,同时也应注意群众娱乐的需要,努力做到寓教于乐,使人们在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消除疲劳、陶冶性情、振奋精神。
城市群众文化工作必须进行改革。领导部门要积极支持群众文化工作的改革,群策群力,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开创新的局面。

中国南极考察队在乌斯怀亚
本报记者 管彦忠 杨良化
世界最南端的城市——阿根廷火地岛上的乌斯怀亚,这些天引来了从大洋彼岸远道而来的客人——中国南极洲、南大洋两个考察队的科学工作者和“向阳红10号”考察船及“J121号”打捞救生船的船员们。
在大洋上生活和工作了一个月的中国来访者踏上陆地,步入这座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小城市,顿时觉得轻松自在。几天来,中国客人分批游览了山清水秀的火地岛国家公园。当他们漫步在幽静整洁的街道上,迎着乌斯怀亚人热情而惊奇的目光时,几十天单调生活带来的疲劳似乎消失了。一群群学生围着中国水手,让他们签名留念。一位青年在信封上为中国朋友写下了衷心祝愿南极考察成功的字句。小小的乌斯怀亚城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市民们喊着“中国”“中国”,向客人致意。人们为能得到一张中国画片、一包中国香烟和其它纪念品为荣。这里的海军基地司令邀请中国同行们到基地一同品尝阿根廷风味的烤牛肉。阿根廷海军人员把他们钓到的大蜘蛛蟹送给中国考察人员制作标本。空军基地的军官们热情帮助中国考察人员获得当地的地球重力数据。这些友好的举动,给中国客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两艘中国船在乌斯怀亚进行了燃料、食品和淡水的补给。大约九十吨食品从三千公里以外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运来,船员和考察队员们自己动手把这些补给品扛上轮船。阿根廷轮船代理公司的经理尼克莱特对记者说,他们虽然是第一次接待中国船,但双方合作得很好。他认为中国同行热情,有教养,相互有了一些了解,希望中国轮船以后再来。
在乌斯怀亚,记者遇到了曾在上海参观过“向阳红10号”的阿根廷南极研究所所长埃切维斯特。他高兴地说,中国考察船的设备是好的,人们工作很认真。他相信中国的这次考察和建站任务是能够完成的。为此,阿根廷将提供合作。
在乌斯怀亚补给期间,考察编队临时党委召开会议总结了任务完成情况。他们认为,下一步的登陆、建站和考察任务更为艰巨,困难更大。为此,要求大家在思想上和物质技术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国血防工作取得新成果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周解蓉)今年,我国血吸虫病流行区深入开展防治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到11月底,大部分地方已完成或接近完成全年的防治计划。四川、浙江、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湖北、上海、江西等省、市、自治区的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和血防技术人员检查考核,确认今年有十六个县、市和四个相当于县、市的区,达到了完全消灭血吸虫病的要求。
血吸虫病流行区各级党政组织今年对防治工作抓得很紧。广东、四川、江西等省的领导,都曾到流行区进行过调查,及时帮助解决血防工作中的问题。湖南省有十个县拿出三十七万元支援灭螺工作,改变了以往血防经费都由国家和地方财政拨款的办法。
在农村,流行区各级血防部门大都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岗位责任制和经济责任制。各流行区注意发挥科学技术在防治血吸虫病中的作用,进一步巩固了血防成果。今年投产的新药“灭螺鱼安”,为灭螺提供了安全有效的药物。研究体外培养血吸虫获得成功。

十一家大药厂生产重点面向农村
本报讯 北京东风制药厂、上海第六制药厂等十一家大药厂,针对不少药品在城市已达饱和、销售不出去的情况,最近在北京召开会议,具体商讨加强产品协作、技术交流等问题,准备进一步发挥大城市制药工业的技术优势,促进边远地区和农村的制药工业的发展。

在改革中开创图书馆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冯木平报道:全国图书馆改革学术座谈会和研讨班最近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座谈会和研讨班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图书馆改革中的新情况、新经验和新问题,对今后的改革进行了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探讨。

副业工刘应回科研有成果被转为国家干部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荣获陕西省职工自学成才二等奖的副业工刘应回最近被转为国家正式干部,同时被调到省农机局系统安排工作。这件好事是在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的过问下用了不到四天时间办成的。
刘应回一九六一年初中毕业回乡务农,在富平县农业机械研究所受聘当副业工。二十多年来,他结合工作实践,先后自修了高中课程和《机械制图》、《农业机械》、《高等数学》等大专课程。由他负责、参与研制的五项农机具研究项目经过鉴定,分别获得省、地区科研成果奖。他研制的施肥沟播机在山西、河南、甘肃和陕西等地推广示范,在同等条件下,每亩可增产小麦九十至一百五十斤,节约成本十一元左右,提高化肥利用率百分之三十。

紧密配合现代化经济建设
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取得多项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张继民)紧密配合现代化经济建设的我国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多项成果,有些已写成专著,有些已绘制出资源图表,还有些已被有关省、市、自治区及战略性国土资源开发部门所采纳。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领导的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九个涉及国计民生重大课题的综合考察研究工作。这些课题是:中国宜农荒地资源研究、全国农业气候资源研究、我国畜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南方山区综合科学考察、中国一比一百万土地资源图编制、全国草场普查和草场资源图编制、中国山地自然经济条件和资源概况研究等。

我南极考察船编队离开乌斯怀亚驶往南极
本报阿根廷乌斯怀亚12月24日专电 记者杨良化、管彦忠报道:12月24日上午9时,“向阳红10号”在长鸣的汽笛声中,离开了阿根廷乌斯怀亚港,向东驶向比格尔水道的出口,开始了开赴南极的最后一段航程。
我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阿根廷乌斯怀亚海军基地司令科塞蒂诺中校到码头为中国南极考察队送行。
“向阳红10号”和“J 121号”两船自12月19日停靠乌斯怀亚港以来,船员、考察队员经过参观、游览和休息,已经消除了在太平洋航程中的疲劳,大家对完成南极建站和考察任务充满了信心。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沁县年终新事 城关镇查核真假万元户 发现虚报充数即除名
武昌市上佳话 个体商举行新闻发布会 宣布元旦春节不涨价
《山西日报》△沁县城关镇对各村年终上报的四十八个万元户进行认真核实,把不够万元的二十二户当即除名
《长江日报》△武昌大东门集贸市场上的六位个体户大王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所经营的商品元旦、春节不涨价
《重庆日报》△今年以来,九龙坡区华岩乡四百多名青年农民自费到城里企业拜师学艺,已有一百多人通过考试,被乡镇企业录取当技术工人
《广州日报》△广州第一个由著名粤剧艺人庐启光自行承包组建的新世界粤剧团开始演出
《中国环境报》△江苏省响水县连续发生毒杀丹顶鹤事件,违法者已被拘留,当地政府为珍禽越冬采取紧急措施
《广西日报》△合浦县木案村利用二百多万斤余粮养鸭、养鹅,粮食转化为肉蛋,增值60%
《陕西日报》△省总工会实行干部招聘制,聘期两年,称职者留,不称职者解聘,提高了办事效率
《云南日报》△下关木材综合加工厂用公开答辩办法,招聘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工厂子弟学校教师吴明燊答辩取胜任经理
《贵州日报》△省化工研究所农药一组获科研成果转让提成奖一万一千多元,贡献大的主任工程师获奖金四千元
《北京日报》△北京市今年建商业服务业网点四千多个
《福建日报》△全省各类职业中学积极为发展第三产业培养人才,现已向饮食、旅游、修理等业输送了五千七百名毕业生
《大众日报》△山东省章丘县旭升乡在控制人口数量的同时,抓好人口素质的提高,大搞生、育、教、养综合治理,使社会福利事业形成“一条龙”
《湖南日报》△湘阴县组织一百多名干部深入乡镇进行调查了解,刹住巧立名目向专业户伸手要钱的歪风
《内蒙古日报》△全区乡镇企业发展到一万四千个,参加乡镇企业的劳动力为二十四万一千多个,收入达六亿五千万元
《河南日报》△开封市第二运输公司向日本一家商社租赁一百部“日野”牌汽车,营业一个半月,收入七十五万元
《河北日报》△唐山市今年有四万三千零三十户居民迁入新居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低温建筑科研所重奖在科研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助理工程师谢文平,发给奖金一万二千多元
《辽宁日报》《沈阳日报》△沈阳汽车工业公司将十个中小企业租赁给个人经营
《经济参考》△湖南省津市市城东村黄继后等五位农民合股万余元,办起农民贸易货栈,开业半年多,营业额已逾五百万元
《南方日报》△广东省电子技术研究所实行科研课题承包制,过去平均一名科研人员十八年出一项成果,现在只要用四个月

专栏:体育

游泳名将在沪展开短池竞逐
本报上海12月23日电 有全国一流游泳好手参加的全国短池游泳邀请赛,23日在沪拉开战幕。来自山东、浙江、江西、广东、天津、河北、四川、广西、北京、上海、黑龙江、解放军、北京体院、海军和国家集训队的一百六十名游泳好手,在男女各十二个项目中展开激烈的竞逐。著名泳将李力健、高文采、张梅、郑健、李忠谊、王浩等,都一展身手。
短池即长度为25米的泳池。短池比赛起于三十年代,目前已为世界许多国家所重视,并经常举行短池比赛。短池游泳转身多,有利于提高运动员的转身技术和速度。据悉,国际泳联已准备正式举办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申文)

专栏:岁末回顾

难忘的一年 喜人的成绩
——1984年举重运动纵横谈本报体育组
问:1984年我国举重运动的成绩如何?
答:最能说明我国举重运动成绩的是二十三届奥运会。举重在奥运会上共有十枚金牌,我国就夺得四枚。这样好的成绩是世界举坛人士料所不及的。从参赛国家的水平看,中国、日本和罗马尼亚差不多,但由于我们分析判断正确,运动员临场发挥正常,所以成绩突出。原先估计,我们只能拿56公斤级和67.5公斤级两块金牌,60公斤级应该是罗马尼亚的,52公斤级应该是日本的。但没想到这两个国家的选手在场上发挥不正常,全都失败,而我国选手陈伟强和曾国强镇定自若,勇夺桂冠。这之后,在11月大不里士举行的第十六届亚洲举重锦标赛上,我国选手又夺得九枚金牌,这也是过去很少有的好成绩。
应该说,今年的好成绩是几年来努力的结果。今年我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各方面都作了充分的准备,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比如请外国教练任教,派队员出国学习,多参加国际比赛等,这样既增强了实力,又丰富了比赛经验,为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问:今年世界举重的形势如何?
答:近一年来,东欧国家举重运动发展很快,特别是保加利亚和苏联,连续刷新了几个级别的世界纪录,如11月24日,保加利亚选手奈伊姆·苏莱曼诺夫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的举重比赛中,五次打破三项60公斤级举重世界纪录,使这个级别的总成绩达到327.5公斤。亚洲国家也在加快步伐,象日本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举重成绩都提高得很快。新纪录不断出现,形势逼人。
苏联和保加利亚在训练方法上是比较先进的,值得重视。首先,他们参加举重训练的人数多,据说苏联有三十二万人参加举重运动,因此,基础比较雄厚。注意从小培养也是这些国家的一个特点,他们十四岁就开始接受训练,十八、九岁便能出成绩。同时,频繁地举行比赛,把比赛作为一种训练手段,一个运动员一年起码要参加七、八次大赛。另外,运动员营养条件好,运动量大。由于普遍建立了恢复中心,运动员训练疲劳后又能很快消除。
问:进一步提高我国举重运动水平,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我国举重队伍,在亚洲是第一流的,在世界上也是数得着的。从国家队队员的水平看,一直是上升的,估计经过今年冬训后还会有较大的进步。
我国举重运动发展还不平衡,是一条腿走路,就是说主要靠小级别取胜,大级别是个薄弱环节。今后在保持发展小级别的同时,要加速发展大级别,做到两翼齐飞。
今后我国举重运动的水平要有较大的提高,需要抓好三点:一是要加强科学训练,在训练方法上有较大的改进;二是要把运动员训练后的恢复手段逐渐健全起来;三是发展业余体校,多培养苗子,象广东石龙镇那样。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参加举重运动,尤其是一些工矿企业可以把举重运动作为群体活动的一项内容。
目前,我国的训练方法有不少还是沿袭五十年代的老一套,不适应举重运动发展的新形势。为此,我们除了请科研部门研究国内外的先进训练方法外,还要下大力气提高教练员的水平,使他们能尽快掌握和使用科学方法去训练队员。举重运动涉及到力学、解剖学、心理学等多门学科,一个运动员光靠练力气是不成的,我们要帮助运动员提高文化水平,使他们能适应科学训练。

专栏:体育

墨西哥将发行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纪念金币和银币
墨西哥众议院在十二月四日举行的一次例会上宣布:墨西哥政府为一九八六年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决定发行纪念金币和银币。
为满足收集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纪念品的团体和公众的需求,墨西哥将发行十二种图案的银币和四种图案的金币,共三百万枚。其中二百万枚向公众出售。据报道,墨西哥将从出售这些纪念金币和银币中获得四千万美元的收入。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开始售票
1986年世界杯足球赛的门票于今年12月18日开始同时在墨西哥八个城市出售。总共五十二场比赛,将分别在墨西哥的八个城市举行。第一场比赛于1986年5月31日由上届冠军意大利队和1985年4月15日抽签产生的一个队比赛。

专栏:体育

世界杯决赛已确定开赛时间
国际足球联合会最近在苏黎世宣布,1986年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订于当地时间十二点和十六点(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和二十三点)开赛。首场比赛原计划于1986年5月31日在墨西哥城的阿兹台克体育场进行,有待于最后确定。世界杯赛组委会还决定,伊朗和伊拉克因战事不能进行预选赛,两国间的比赛将选择一个中立的地点进行。莱索托、尼日尔和阿曼三个国家的足球协会,由于退出这次杯赛,各须付出四千美元的罚款。

专栏:图片新闻

宁夏永宁县自去年以来,先后在七个乡、两个镇建起了六十多个“红领巾”报刊接转投递站。五百多名“红领巾”投递员每天放学回家时都带回自己所在村订的报刊和信件,深受农民的欢迎。这是李俊镇宁化学校报刊接转站的“红领巾”们正在取当日的报刊和信件。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专栏:体育

惠钧童玲分获亚洲杯乒乓赛男女冠军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23日电 中国选手惠钧和童玲今天在这里分别夺得第二届亚洲杯乒乓球赛男、女单打冠军。惠钧在男单决赛中,以3∶1战胜了队友蔡振华,四局的比分是21∶18、19∶21、21∶14和21∶18。谢赛克取得第三名。童玲在女单决赛中,以3∶1(19∶21、21∶12、21∶15和21∶15)战胜了倪夏莲。南朝鲜的李美雨获得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