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述评

杭州“超载”之后
本报记者 梁永琳
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杭州人的骄傲,但有时也成了杭州人的苦恼。每年,旅游者如潮般涌向杭州。春天桃花盛开,秋天桂花吐馨,西子湖畔总是游人如云。旅馆、饭店门前排起长蛇阵,市区街道上行人摩肩接踵。今日杭州的日客流量高达三十万,本地居民和外地旅游者的吃、住、行成为沉重的负担,杭州“超载”了。
几年前情况更为严重。大批神色疲惫的旅客,找不到栖身之所。市领导只好命令工厂和电影院将大门敞开。这无可奈何之举,却给了人们意外的启示。不久,市领导号召机关、团体、工厂、学校和街道办旅馆、饮食店等。现在,全市有四十多个系统办起了饮食店,可供住宿的床位由原来的一万多个增为两万多个,大大缓和了吃、住紧张的状况。记者在市中心看到一家旅社,门面虽小,却别有洞天,一溜儿排开的床铺望不到头。这是一家街道办的旅社,是利用原来的人防工事改建的。这不起眼的小旅社,可容纳两百多人。在杭州,这种街道办的旅社已有七十八家。处于困境中的杭州终于看到新的途径:依靠社会力量发展服务业。
可是,刚刚缓过一口气的杭州又有了新的压力:随着沿海城市的进一步开放,国际国内的旅游者显著增加。
由于政企职责不分,杭州旅游业的行政管理不得力。市旅游公司受委托行使行政管理职责,可是公司是企业,对下属的企业并不能行使行政管理权,反之,如果作为行政管理机构,它又不能真正地办好旅游企业。省旅游局即省旅游公司,也是一身二任,它的主要的精力是抓旅游企业,特别是杭州的国际旅游饭店。对国内旅游只搞点“指导”。结果,国内旅游这一旅游业的重点,基本上处于无人过问的状态。这种领导体制显然与旅游业的发展不适应。
杭州的商业、饮食服务业等行业也由于缺乏规划、协调,以致国营企业的网点没有发展,不能适应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这也给旅游者和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不便。
杭州发展商业服务业潜力很大。今年初市政府提出发展八百个商业网点,结果,被个体户“囊括”了。不消说,仅这一点就可说明,国营、集体企业的潜力还很大。还有近年来崛起的杭州乡镇企业,实力也相当雄厚,目前杭州乡镇企业办的旅馆就有三十七家。如何将各种潜在的“热能”释放出来,这是一个课题。目前基层的积极性还未得到充分的发挥。由于统得过死,基层企业经营管理权、劳动分配权受限制,企业缺乏活力。人们要求扩大经营管理权,搞承包,这样,服务质量、经济效益肯定能显著提高。市旅游汽车出租公司表示,如果搞承包,将能合理调度车辆,提高车辆的利用率。可是在这些方面,杭州市有关部门却步履蹒跚。目前大部分集体企业虽下放给各城区,但地位重要的旅馆企业依然未放;饮食业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也未放开。
杭州“超载”之后,要发展商业服务业,看来迫切需要解决如下问题:旅游业要尽快实行政企职责分开;要通过放权和实行承包责任制,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因势利导,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更快地发展商业服务业。

改革重在用人 用人也须改革
中共山东省烟台市委书记 王济夫
半年时间,《如何加快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步伐》专栏刊出二十期,发表了五十四篇文章。这些文章就改革的目的、破除“大锅饭”、政企职责分开、简政放权、厂长负责制、增强企业活力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对推动改革起了一定的作用。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后,城市经济改革是报纸宣传的中心,经济报道大多是这方面的内容。这个讨论专栏就此中止。感谢读者、作者的支持。——编者
改革重在用人,用人也须改革。过去,我们的用人制度和选才方法存在不少弊端,很不利于人才的发现、选拔和培养。近几年来,我们通过大力总结表彰先进典型,制订一系列育才、选才、用才和爱护人才的措施、章法。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内,全市已招聘引进各种人才一万多名,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我们在用人制度的改革方面初步作了一些尝试。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我们设想,应继续在用人制度上实行四个转变:
首先,在人才选拔方法上,改变那种神秘化的考察方法和手工业方式。选贤任能需要有伯乐,但发现和起用成千上万的人才,光靠少数人去做不行,必须形成民主制度,坚持群众路线。去冬今春,我们在市、县两级机构改革中,坚持了群众民主推荐与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先后共推荐出选拔对象三千八百多人,在此基础上考察选拔大批中青年干部,调整充实了各级领导班子。从这段实践看,经过这样选拔的干部,德才状况是比较好的,工作上也大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第二,在选才目标和选才途径上,变单一性为多样性。我们应该打破国营与集体、城市与农村、干部与职工界限严格、森严壁垒的状况,做到面向社会,在广阔的范围内实事求是地物色选拔人才。还要正确处理文凭与水平、年龄与水平的关系,在形式上,可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可以订立标准,招聘、考核,也可以先自荐,后考核、试用,等等。
第三,在人才管理上,改变权力集中,统得过死的做法,下放管理权限,允许合理流动。
第四,在奖励政策上,要克服平均主义,大胆拉开分配档次。为了吸引、鼓励和支持各种人才“冒尖”,几年来,我们狠抓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为一大批知识分子调整了住房,解决了子女入学、就业等实际困难,尽可能把各种人才的成就、贡献同他们的物质利益挂起钩来。

重视智力开发 起用能人当家
曾祥德
湖北枝江县食品厂,近四年来重视职工智力开发,起用能人当家,企业面貌大变。1983年的工业产值比1980年翻了一番,利润由1980年的三万多元上升到二十一万多元,翻了两番半。这三年,企业的产值、利润等五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年递增幅度,在全国县级食品加工企业中,名列第五。
枝江县食品厂是一个只有一百三十多人的小厂。三年多以前,这个厂的产品质量上不去,经济效益差,是县属一个“老大难”企业。产品质量上不去,一是职工技术素质差,二是没有能人当家。从那时起,他们就狠抓职工的智力开发,下决心培养自己的土“财神”。三年多来,他们共投资两万多元,派出十一批共二百余人次到上海、成都、湖南等六个省市学习、代培;先后从广东等三个省市请来五个名师到厂里传艺,将全部青工分三批送到县商校学习等。同时,还在全厂开展以师带徒活动,相互签订合同,包教包学;举办职工技术讲座,进行全员培训。全体职工学完了《糕点制作技术》、《糖果制作技术》等五门专业技术课和本工种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实际操作水平普遍提高一级。技术员陈运顺原只有初中文化程度,通过几年的培训和他自己的刻苦钻研,近两年来,他和广大职工一起,先后改造生产设备二十个项目,节省资金两万多元,提高工效12.5%。他选择配方并参与组织生产的“枝江酥”,被评为地区优质产品。去年,他当了副厂长,主管生产和技术工作。

就发行1985年国库券问题
财政部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财政部负责人就发行1985年国库券问题答新华社记者问。
问:目前我国经济形势很好,财政收入也增长较快,为什么1985年还要继续发行国库券?
答:通过发行国库券和公债,筹集建设资金或者弥补政府支出的不足,是世界各国通常采取的一种作法。目前,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多数都发行公债或国库券,这已成为世界各国组织财政收入的一种经常手段。当然,不同国家发行公债或国库券,性质是有区别的。我国发行国库券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适当集中一些分散在社会上的财力,用之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近几年,通过发行国库券筹集了相当数额的资金,对调整国民经济,加快社会主义建设起了重要作用。的确,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很好,财政收入也增长较快。但是,为了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的宏伟战略目标,国家要办的事情很多。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文教卫生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对资金的需要与日俱增;当前正在展开的经济改革也需要国家财政的支持,建设资金不足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为了给九十年代经济振兴打好基础,国家还必须继续发行一部分国库券,以弥补建设资金的不足。可以说,1985年继续发行国库券正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加快社会主义建设。
问:1985年国库券发行办法有些什么重要改进?
答:改进是依据把政治动员方法和兼顾购买者的经济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的原则进行的,主要是缩短了国库券还本期限,提高了国库券利率,解决了购买人急需用钱时能够到银行按规定贴现,以及国库券的保管等问题。进行了这些改进就使国库券更加优惠,更加灵活,更加安全,也更具有吸引力。
问:1985年国库券还本付息期是怎样规定的,与过去有何不同?
答:过去发行的国库券,还本付息期都是自发行后第六年起分五年作五次偿还,十年还清。1985年国库券偿还期缩短为五年,在发行后的第六年一次偿还本息。
问:人民群众购买了国库券,急需用钱时怎么办?
答:过去发行的国库券只有到期才能还本付息。1985年发行的国库券,个人购买的在保存一段时间后,如购买者急需用钱,可以持国库券到银行,由银行规定的贴现率贴现。单位购买的可以用国库券作抵押,获得银行抵押贷款(有关贴现和抵押的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
问:国库券是以不记名方式发行的,不能办理挂失止付,保管条件差的群众如何保证所购国库券的安全?
答:有关方面已决定由中国工商银行办理国库券代保管业务。代保管国库券一万元以上,每年按万分之二收保管费;不足一万元的,按年收费二元。保管条件差的购买者,为了防止国库券丢失,不论新老国库券,都可以委托银行代保管。另外对个人购买国库券一千元以上的发给国库券收据。国库券收据可以记名,可以挂失。这样,大额购买者就不必担心国库券丢失的问题了。
问:1985年国库券发行额有什么变化?
答:1985年国库券的发行额由四十亿元增加到六十亿元,增加了二十亿元。这是国务院全面考虑了资金的需要和可能以后作出的决定。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加快,国家除了必须继续增加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的投资,和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设施的投资外,明年国家还将进行工资、物价等一系列经济改革。这些改革从长远来看,必将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和增加财政收入,但是在开始实行的时候,则需要国家拿出相当的财力。这就要求国家用各种办法多筹集一些资金;另一方面,近几年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城乡人民收入增加较快,城乡人民的储蓄存款以每年一百多亿元的速度增长。截至今年10月底,城乡储蓄存款余额达到一千多亿元。特别是广大农村,在搞活经济以后,富裕乡镇一批批涌现,“万元户”日益增多,发行国库券,大有潜力。因此,适当增加一点国库券发行额,不仅国家建设需要,而且群众也是有能力购买的。加上1985年国库券发行条件作了很大改进,在发行条件更加优惠,更加灵活,更安全可靠,更具有吸引力的情况下,1985年国库券的发行任务必将在连年完成的基础上,完成得更好。各级领导和负责国库券推销工作的同志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向广大人民群众讲清发行国库券的意义和优惠条件。一定要在充分作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踊跃购买,不能搞平均摊派。
有关国库券的具体问题,群众有不清楚的,可以继续提出,我们将在适当时机再作解答。

国务院批复南通、连云港两市进一步对外开放方案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国务院12月19日批复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南通、连云港两市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方案。批复要点如下:
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市必须把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加快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列为进一步对外开放工作的重点。南通市应对纺织、轻工两个行业进行全行业的技术改造,相应加强机械、电子、医药、化工、建材、船舶等行业中骨干企业的改造。连云港市应立足于发挥本地区的资源优势,认真进行轻工、食品、纺织、机械、建材企业的改造和扩建,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开拓新的生产领域。
二、要努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的港口、机场、铁路、公路、邮电、电力等方面的建设项目,要抓紧施工。要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市政工程建设。
三、两市要进一步开发和利用好各自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事业。
四、两市在抓好现有企业技术改造的同时,可以有准备地逐步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的建设要做好进一步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分期开发具体规划,从小到大,逐步发展。
五、积极开展“内联”,搞好对内开放。两市要利用地理优势,分别发展与沿长江和沿陇海铁路各省的经济技术协作,增强自身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能力,为腹地的经济发展服务。

专栏:长话短说

安贫守旧不可取
雨晴
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很快,但消费水平却还是低水平的。比如吃饭,过去农村一直是缺粮时瓜菜代,吃肉是很少的。近年这种情况有了些改变,但吃肉、蛋、奶仍然不多。正因为这样,粮食产量刚有所增长,消费就呈现虚假“饱和”。一些地方出现了“卖粮难”现象后,有的同志主张“限产”,希望通过限制生产来平衡供需。这样做势必带来整个社会经济的萎缩。
消费可以刺激生产。不仅农业是这样,工业也不例外。从纺织行业传来的信息表明,由于这两年群众中出现了“西装热”,一直积压在仓库里的大批服装面料找到了出路,一些发愁产品积压、资金周转不灵的纺织企业,出现了生机。这又会连带地推动服装行业、商业、洗衣业的发展,也可以为农村“卖棉难”找到出路。看来,消费对经济的反作用是一个多层次的“立体”结构,既有利于农业和工业,也可以使我国目前还很薄弱的第三产业兴旺起来。因此,重视消费是明智之举。
要重视消费,必须纠正陈旧的传统观念。过去,适应于自给自足的小生产经济,人们就有“安贫守旧”和“知足常乐”的消费观,因为小生产创造的财富很少,不“安贫”就可能把有限的积累用光,无法维持再生产。但是现在,生产的发展已经为消费创造了更广阔的领域,再恪守“安贫”观念,社会化的大生产就难以正常地进行。正如马克思所说:“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但是,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马恩选集》第二卷第九十四页)。
我国经济长期比较落后,现在经济开始上升时,传统观念仍有较大的惰性和市场。不少人对消费指责有余,对于“安贫守旧”则颇多赞誉,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老牛”拉快车
——赞皇县落实翻番规划面貌大变
本报记者 杨振武 本报通讯员 于梦卷
日历翻过11月30日,河北省赞皇县的统计表上出现一串串令人鼓舞的数字: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超过一亿三千万元,比1980年翻了一番还多;全县人均收入突破四百元,这在赞皇县的历史上,简直是个奇迹。县委书记肖建章对我们说:赞皇被称作“老牛破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照现在的发展势头,全县提前十年实现翻两番,是有把握的。
(一)
赞皇县地处太行山区,“七山一滩二分田”。全县十八万人口,人均山场四亩多,土地只有一亩半。过去搞“以粮为纲”,想在二十八万亩耕地上“过河”、“跨江”创高产。可是费了几年劲,“河”是过了,仍然摆脱不了一个“穷”字。1982年,人均收入不足七十元。那时,一提起赞皇,人们都说它是“老牛拉破车——赶不上趟”。
“老牛车”能不能跟上全国的翻番步伐?1982年底,赞皇县委和县政府的领导为制订翻番规划,跑遍了全县二十一个乡镇,二百一十二个村庄。深入的调查研究,使人们认识了赞皇的真面貌。山多,是优势,大有文章可做;群众,不甘落后,有治穷致富的决心。只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赞皇就能翻身。他们确定了以林果为主,农、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方针,也坚定了提前实现翻番的信心。
“要想富,接枣树”。赞皇红枣个大,肉厚、糖多,在全国享有盛誉。而且枣树耐瘠薄、抗干旱,适宜在岗坡次地上生长。去年春天,赞皇县委、县政府决定放宽政策,把全县十四万亩岗坡次地和四十万亩荒山全部下放到户,明确宣布:长期归群众所有,可以继承。今年全县共嫁接枣树七百九十万棵,成活了四百万棵。许亭乡军营大村青年韩庆忠,一户承包荒山一千八百亩,嫁接枣树三万三千棵,活了一万七千棵。主管林业的副县长陈新英说:1986年,赞皇县要建成二十万亩的枣园。到1990年,全县枣树将达到一千万棵,红枣产量一亿多斤。那时,赞皇怕旱的历史就可以结束了。
赞皇西邻山西煤海,东靠铁路平原,发展运输业占尽地利。县里今年投资三十二万元,加宽了赞皇至昔阳的公路,打开了晋煤外运的通道;同南京汽车厂签订联合建立农村运输网的协议,购进汽车一百五十五辆,培训农民汽车司机和修理人员二百二十多人。目前,全县个体户拥有汽车四百六十七辆。流通活了,也增加了群众收入,为赞皇的经济起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个体运输专业户,每辆车年收入达万元以上。就是说,仅此一项,赞皇县每年就有几百个“万元户”。
赞皇矿藏资源丰富,有十七种矿达到国家开采标准。去年春上,县委、县政府取消了控制开采的禁令,鼓励“有水快流”,加速资源开发,让沉睡多年的矿山沸腾起来。目前全县有九十一个村的一千八百多户农民专门从事采矿业,总收入五百三十多万元。
(二)
赞皇县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二十几个县办企业还有几家赔钱。198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只有二千零七十五万元。去年,他们对半死不活的县办工业动了“大手术”,果断地将亏损严重的宝石厂、造纸厂、烟斗厂下马。同时,集中力量扶持产品适销对路的工厂,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让它们担起翻番重担。
县机械厂1979年研制成适合农村联合体和个体户需要的小型面粉机成套设备,产品畅销全国,一直供不应求。县委、县政府认准了这个“拳头”产品,从资金、原材料方面大力扶持,还组织县内外的四十多家企业为该厂配套,使面粉机的产量一个劲地增加。今年,这个厂的面粉机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产值和利润分别比1980年增加八倍和十倍。
两年来,赞皇县先后对二十个国营和集体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同时根据需要新建了五十多个乡镇企业。上新项目时,他们十分注意进行可行性研究,避免了盲目上马和重复建设。在激烈产品竞争中,他们的产品绝大多数能站住脚跟。去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三千三百万元,今年又提前三个月完成生产计划,预计工业总产值可达五千五百万元。
(三)
赞皇县在落实翻番规划中,十分重视人才的作用。他们对在赞皇工作的知识分子和有才干的人,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重用,做到了人尽其才。县办企业的四十二名厂级领导干部中,就有三十四名是大中专毕业生。此外,他们还采用多种办法招贤纳士,聘请人才。今年县政府已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聘请了五十多名专家、学者担任经济顾问。全县共聘请各类技术人才二百二十多名,办起九十二个厂点。县陶瓷厂过去长期亏损,北京陶瓷厂工程师安瑞芳应聘担任厂长以后,大搞技术改造,使铺地砖年产量两年内从五万平方米增加到二十万平方米,产品畅销东南亚各国和国内各大城市,今年已盈利二十多万元。
最近,赞皇县又和河北化工学院挂钩,准备在县城开办三个大专班,自己培养人才。看来,他们已经意识到,翻两番靠拚体力是不行的。在这场大竞赛中,谁能取胜,重要的还是靠知识和人才。

承德人均持肉量达三十九斤
河北省承德地区截至11月底猪、羊、牛肉的总产量达到九千四百万斤,比去年全年产量增长21%;每人平均持肉量三十九斤,比去年全年增加18%,比去年全国人均持肉量高出50%。

何见光兴办小厂创名牌
广东中山市和泰乡退伍战士何见光靠知识起家,兴办和泰机电厂。它制造的泰峰牌零点五级电流互感器,在今年全省同行业的质量评比中被评为第一名;它制造的零点二级电流互感器则填补了省内的空白。

“中烟15”培育成功
一个优质、稳产的烤烟新品种“中烟15”,已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培育成功。

大型高速复印机通过鉴定
一种每分钟可复印十一点六米的新式大型高速复印机最近在天津复印机厂研制成功,并通过了鉴定。大型复印机又名晒图机,它被广泛地应用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建设及矿产勘探。

自身预热烧嘴通过鉴定
一种具有显著节能效果的工业炉燃烧装置——自身预热烧嘴,12月20日在贵州省安顺市正式通过生产定型鉴定,并获得了航空工业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

五百四十万伏冲击电压发生器通过鉴定
我国自行研制的五百四十万伏冲击电压发生器12月24日在武汉通过鉴定。
(据新华社)

山西省大同县鼓励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今年全县涌现出一百九十五个售粮超十万斤的商品粮生产大户。图为麻峪口村粮食专业户柴圣高,他家今年承包土地四百零五亩,收粮五十万八千斤。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