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邮电部抓住整党核心问题组成振兴时期新领导班子
新班子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提出翻三番的奋斗目标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在中指委和中组部的指导、帮助下,邮电部抓住整党的核心问题,新近重新调整、组建了一个更加适应四个现代化需要的部级领导班子。中央书记处12月13日在听取邮电部整党工作汇报时指出:邮电部的班子是个好班子,是振兴时期的班子。
新班子有几个显著特点:
——坚决按中央的战略部署,从全局出发,使局部服从于和服务于全局。在整党中,邮电部充分讨论邮电部门如何紧紧围绕四个现代化进行工作的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修改了原来邮电翻两番的规划,大胆提出以邮电翻三番保全国翻两番的奋斗目标。
——冲破“左”的影响和传统观念的束缚,进一步端正了业务指导思想。主要表现是:强调解放思想,放宽政策,打破过时的传统保守和独家经营的老办法,坚持以邮电为主、公用网专用网并存和国家、地方、集体、个人一齐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多渠道、多层次、多种途径发展邮电通信的方针;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除继续为党政军各级领导机关搞好服务以外,要牢固树立为四化服务,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准确、更迅速的信息的经营思想;邮电事业的发展,强调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不能光依赖国家拨款,要靠政策,靠科技,靠增强企业的活力和搞好经营管理;贯彻“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提高服务质量,讲究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经济效益观,首先着重提高社会综合经济效益,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
——年纪轻,文化高,懂政策,懂技术,懂业务,形成了梯型结构。经过调整,正副部长四人,平均年龄五十一点七岁,比调整前下降了十多岁,其中五十多岁和四十多岁的各二人。这四位同志都是大学文化程度,其中高级工程师二人,工程师二人,曾分别在院、所、局担任过领导工作,有基层工作经验,也有一定的组织领导才能,都在原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较好的成绩。
调整、组建后的新班子,政治素质好,没有包袱,没有框框,富有开拓精神,符合干部“四化”要求,可以相对地稳定一段时间,为开创邮电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上海市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增强活力
整顿合格企业明年全部实行工资总额包干浮动
本报上海12月24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市政府决定,凡是整顿验收合格、生产任务正常的国营企业,都将从1985年1月1日起实行工资总额包干、浮动,以便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的自主权,增强企业活力。
这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正式宣布的。对实行工资总额包干企业的人数,原则上以各企业1983年底全部职工数为基础参考1984年的各项合理变动因素核定。企业实际用工低于行业用工标准的,可以按照行业平均先进水平合理确定包干人数;实际用工高于行业标准的,超额人数的工资额不上浮。企业新建、扩建项目所需增加的人员,一般不再追加工资总额。
工资总额包干的内容包括标准工资、保留工资、附加工资、加班工资和国家统一规定的各种津贴。工资总额基数的核定,以应发工资总额为基数。包干期限一般为三年,工资总额上浮的部分可以列入成本。工资总额同利改税第二步核定的上交税利(包括产品税、增值税、所得税、调节税)挂钩,上下浮动。有些企业经有关部门同意,可以根据行业的具体情况和生产经营特点,采取单位产品工资含量包干等其他挂钩形式。企业的剩余人员,由各单位自行安排。
实行包干的企业,只要保证国家得增长利润的大头,内部分配形式可以自行决定;提倡企业自费改革工资制度,以利于完善各项经济责任制,克服平均主义。

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服装生产
天津出现工人业余兴趣小组
据新华社天津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马魁君)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进行,天津市服装工业公司所属的四十四家服装厂,出现五百多个工人业余兴趣小组,其中有信息反馈兴趣小组、设计研制兴趣小组、工艺改进兴趣小组、销售研究兴趣小组等。参加这些业余兴趣小组的工人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企业,进行工作和生产,对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发展生产,增加经济效益,都起了促进作用。

运用经济手段 下放自主权
民航明年实行计划体制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张锦胜)为了适应民航体制改革的需要,中国民航局将从明年起改革计划体制。这是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航计划会议提出的。
据民航局介绍,从一九八五年开始,国家对民航的生产运输实行指导性计划,民航局则通过运用经济杠杆、经济法规和行政干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复合计划体制管理。在航空运输计划方面,民航局把国家下达的指导性计划分解到各企业,试行超产、增盈和减少亏损奖励的办法。在航班计划方面,各管理局对于所分配的航线和公布的航班不得随意减少或取消的前提下,可以自行编排航班,以促使各管理局挖掘潜力,提高飞机日利用率。

实行以人定车以车定货承包制
西藏提前完成进藏物资运输
据新华社拉萨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万文毓)西藏交通运输部门今年第一次出现运输力超过货运量的可喜变化。到十一月底,全区已完成今年进藏物资的运输任务。
运输力不足,历来是西藏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今年,由于九省市援藏工程相继动工兴建,西藏交通运输部门承担的货运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自治区四个运输公司和各地市、厅局的专业车队今年普遍实行了以人定车、以车定货的承包经济责任制,把劳动效益同经济利益直接联系起来,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先打“预防针”过个“干净年”
鹤壁北站作出“五不准”规定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新乡铁路分局鹤壁北站党委在元旦、春节到来之前,作出“五不准”规定,通知所属各车间党支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遵守。
“五不准”是:一、不准在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接受货主的宴请;二、不准在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购买货主的便宜货;三、不准乱收费用;四、不准偷、摸、拿运输货物;五、不准当班饮酒。

核心是解决班子问题
本报评论员
中央认为,整党的核心是解决班子问题,班子有问题而不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整党就不能说是成功的。
班子问题,说到底是选人的问题。究竟选什么样的人进领导班子,才能把四个现代化搞上去,才能迎接新技术的挑战?鞍钢的经验和邮电部的经验都证明,只能从新形势、新任务的角度,只能从是否适应四个现代化需要的角度去挑选干部,大胆起用年纪轻、文化程度较高、懂得专业、善于管理、能开创局面的新人。这就要切实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干部“四化”标准挑选干部。一些部门、单位领导成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专业不配套,结构不合理,缺少开拓型干部的状况,要尽快改变。下一步调整领导班子的步子和决心要更大一些。对这个问题,是通了,还是不通;是真通,还是假通?通了就有希望。
要提倡大家做伯乐。领导机关、组织部门和群众三方面互相配合,及早把真正的“千里马”选拔出来,放到关键性的岗位上。特别是老同志,应该象邮电部等单位的老同志那样,采取积极支持,密切配合的态度,顾大局,识大体,提得大胆,让得主动。这样,就能使精力更加旺盛,知识更加渊博,开拓精神更强的人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班子问题是应该解决的,班子问题是能够解决的。江山代有人才出,我们的事业如长江大河奔腾向前。

陈云在会见阿尔希波夫时说
中苏关系正常化有利于两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张孟仪、丁文)陈云同志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早在五十年代,阿尔希波夫同志担任苏联在华专家总顾问时,曾同陈云同志在工作上有过密切的交往。时隔二十多年,两位老朋友再次相逢,格外高兴,并热情地互致问候。
陈云说,你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今天在座的薄一波、姚依林同志都和你很熟悉。在五十年代制定和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过程中,我们合作得很好。对于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过去的援助,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的援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没有忘记,也是不会忘记的。
在谈到中苏关系时,陈云说,中苏两国都实行计划经济,并且又是邻国,完全应当也可以友好相处。中苏关系正常化,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人民的利益。中苏两国要做到关系正常化,必须排除三大障碍。这是原则问题,我们不能不坚持。不过,这不等于说中苏两大邻国在其他一些问题上就不能改善和发展关系。这几年我们的贸易已经有了很大发展,科技、文化方面也有了一点交流。今后,在这些领域的关系还可以继续发展。
陈云同志在向苏联客人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后说,现在,我们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形势都很好。再过五年左右,你们来中国访问,将会看到比现在更好的形势。
阿尔希波夫说,我能在这里见到你和薄一波两位老朋友感到格外高兴。他在回顾了五十年代在中国工作的情景后说,我们曾经在一起做过许多有益的工作。
阿尔希波夫接着说道,苏联领导人也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并希望能找到途径建立起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他说,这次我应邀到中国访问的主要任务是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苏联驻中国大使谢尔巴科夫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陈云同志会见阿尔希波夫,薄一波、姚依林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记者摄

大连二轻总公司党委
不划框子不定调子 支持职工选好厂长
新华社大连12月24日电 (记者赵昌春、张甲人)大连市第二轻工业总公司党委在民主选举厂长中,不划框子、不定调子,支持职工选举自己称心如意的人当厂长。
大连市二轻系统一百多个企业中,大多数是集体企业,厂长应该由职工选举。刚开始进行这项工作时,部分职工认为,选厂长不过是走走形式,最终还是上头说了算。二轻总公司党委针对群众的疑虑,除引导职工提高对民主选举的认识外,还对选举工作作了一些规定,例如党组织不提候选人,上级有关部门对职代会选出的厂长要及时予以任命等。这些措施提高了职工参加民主选举的热情。
大连贝雕厂是全市工艺美术行业的一个重点企业。今年,这个厂结合利润指标的投标选举厂长。年初计划全年实现利润七十万元,投标时确定为八十四万元。副厂长于本荣等人提出夺标,经职代会选举,于本荣以绝对多数的得票正式当选为厂长。二轻总公司党委及时推广这个厂的经验,推动了其它厂民主选举工作的开展。五金工具厂在民主选举前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一位负责人有意识地在职工中做工作,准备让某同志当厂长。职工对这种做法很有意见,总公司党委及时进行了制止。后来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这个厂的原副厂长当选为厂长,大家非常满意。
现在,大连市二轻系统已有九十三个工厂进行了民主选举,一批会经营、懂技术、能密切联系群众的能人走上了厂长岗位。

摆脱旧领导方式 重视决策的科学论证
江苏省委在理论和经济工作者共同调查研究基础上开展工作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委积极组织理论工作者和经济工作者共同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发展经济的可行途径。一年来全省出现了理论工作者重视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实际工作者重视钻研理论、总结经验的新气象。
江苏近几年经济发展较快。省委认为,在各项成就基数较高的条件下,要取得更快的发展,必须进一步从陈规陋习和一般化的领导方法中摆脱出来。因此要更加重视经济理论的研究,重视各项决策的科学论证。今年江苏新成立了有省委领导、理论工作者和各经济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另有十个市、二十多个厅局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建立了经济研究机构,并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展开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各项改革工作的研究。
去年底,省委书记韩培信深入苏北四个市和部分县,分析比较了苏北和苏南的经济发展历史和现状,撰文提出“积极提高苏南,加快发展苏北”的设想。这一设想经省委研究后成为江苏经济工作的一个指导方针。省、市各研究单位年内分别组织力量,围绕这一方针展开多侧面、多层次的调查研究。
理论界还以最终提出可供省委领导决策参考的配套实施方案为目标,分工开展了三十一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专题的系统研究。省委在大量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从改善交通、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和安排一批骨干项目着手,加快苏北经济的综合发展;从提高技术构成,改变现有的产业结构着手,使苏南的生产力达到新的水平。这一方针经过一年的实践,有力促进了全省南北经济向纵深发展。
理论工作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促使省委在改革中产生新的见解,形成新的战略课题。国家宣布十四个沿海城市对外开放后,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苏州、无锡、常州积极要求开辟可供直接进出口的港口。省长顾秀莲经过多次实地调查,提出苏、锡、常三市合力开发利用张家港的设想。省社会科学院进行论证后提出,世界上有许多发达地区都是以港口城市为核心,连同毗邻的一系列中小城市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城市群体。苏、锡、常联合开发张家港,有利于形成苏南的区域综合优势,有利于扩大与国际联系的门户。省委、省政府经与有关地区和部门研究后,于9月部署了三市联合建设张家港港口城市群体的战略措施,11月决定成立张家港开发公司并制定了在张家港投资给予优惠条件的各项政策。

专栏:今日谈

编造病历!
张铁山
据悉,首都一家医院正组织力量对病历进行一番“改造”。此事起因是,他们接到上级通知,将进行住院病人病历的检查评比,优胜者可得一笔奖金。但这家医院的许多病历并不完全符合要求,例如病人治疗情况的每月小结就没有,于是便让人重新补写。尽管有的病人早已出院,当时负责的医生也已离开病房,现在只能由毫不相关的人酌情编造。为使新补入的“小结”不露出破绽,不得不将“小结”后面的病历重新抄过,并由别人替原来的医生签上名字。此外,还倒转时间,编造过去的医生交接班记录、疑难病历讨论记录、病人意见表等。这项工作相当繁重,院方要求有关同志加班,并发给补助费。被指定从事这一工作的同志,有的对如此弄虚作假,甚为不满。
评比中弄虚作假是个老问题。做这种事的人当然极其错误,但有关领导方面的责任也不容忽视。是否有官僚主义,被人愚弄?是否有甘愿受骗,以便再去欺骗上级呢?

专栏:凡人新事

纪烈耀创办农民通讯组
在河北沧县周村,有一个由十几名青年组成的通讯组。这个组成立不到一年,写的消息、通讯被省、地、县新闻单位采用的却已达一百多篇。它的创办人就是六十七岁的县政协委员纪烈耀。
老纪离休回村后,看到村里几个青年几次高考落选后情绪低沉,便主动找他们谈心,并根据这些青年的共同爱好,鼓励他们拿起笔来报道村里责任制带来的新变化、涌现出的新人新事以及发展商品生产的经验,给报纸、电台投稿。今年2月,邻村几名技术员到周村帮助农民修剪枣树。老纪知道后,立即让年轻人去采访。消息写完后,经过老纪精心指点修改,投出后就被《沧州日报》刊用。这一成功,大大鼓舞了青年们。于是老纪正式组建了通讯组,自己担任通讯组的顾问。
为提高这些青年人的思想和写作水平,老纪还自筹资金办了个阅览室。现在这个阅览室已有各种图书六百多册、报纸杂志几十种,为青年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自学园地。
在老纪的帮助指导下,通讯组写的稿子已先后被省内外十家新闻单位采用。现在,通讯组的青年们不仅写作劲头越来越高,而且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他们感到:路,就在自己脚下。
臧树国 杨耀峰

四川决定查处刘作伦“行路难”问题
坚决保护专业户正当利益
据新华社成都12月23日电(记者贺灿永)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杨析综22日就梓潼县运销专业户刘作伦反映“行路难”一事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种设关卡刁难坑害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的事件,必须坚决查处。
杨析综说,省委、省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收到专业户刘作伦反映“行路难”的来信后,省委、省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于12月14日已明确指出要“从速严肃查处”。1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新华社关于这一事件的报道和编者按后,当天,省委、省人民政府立即召集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19日派出工作组到绵阳地区,对刘作伦反映的问题进行查处。为坚决保护专业户的正当利益,杨析综代表省委、省人民政府重申:一、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专业户的认识,采取积极态度,满腔热情地支持专业户的生产、经营活动。二、坚决执行中央的有关政策,废除与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相违背的“二号文件”。三、对专业户乱收乱要的费用坚决退还,对坑害专业户的有关人员和部门要进行批评教育,令其检查并赔礼道歉,对个别情节严重而拒不认错的要给予处分。

专栏:图片新闻

办在旅客中的“百货大楼”
这是哪里新建的百货大楼?不,这是北京火车站为过往旅客在二楼北大厅新设的百货店和食品店。从此旅客不出站就可买到百货和食品。旅客一致称赞这种店办得好。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