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京郊各县大作“人才文章”
从城市招聘人才——条件优惠
为乡村培训人才——讲求实用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北京市各郊县愈来愈重视人才。截至目前,他们以优惠条件共招聘各种人才六千余名,并利用首都人才集中的优势,开办十所大学分校(院)和大批农民科技学校。这些措施改善了农村智力结构,加速了工农业发展。
北京市各郊县,本来有着背靠首都——全国科技文化中心这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但过去长期守着人才的宝库不开发。前两年,有的公社连一名中专生都没有,有的社队企业原材料无人化验,有的生产队长期种植早已被淘汰的低产作物。
为改变社队人才缺乏的状况,京郊各县从市区及外地广泛聘请专业人才。仅昌平县就聘请了一千八百多人。海淀区四季青乡聘请的工程师,改进奶牛饲料配方和饲养方法,使每头奶牛日均增奶十斤。昌平县下庄水磨石厂招聘了一位厂长,使企业扭亏转盈。顺义县龙湾屯公社服装厂,在外来技师指导下做的高档服装,不仅在王府井百货大楼畅销,还成为一些国营服装厂的模式。另有一个乡办企业,靠招聘的两位工程师,研制成功了我国过去不能生产的一种染料。
开办各类专业学校和培训班,是京郊各县开发智力的主要措施。他们利用北京有七十四所大专院校和六万多名大学教师的优势,在市郊建立了十所大学分校,定向为农村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专业人才。全市二百六十九个公社,有一百五十多个办了中初级农民技校,有的还开办了大专班。这些农村技校,既为城内广大教师、科技人员提供了用武之地,又使农村广大干部社员得到了深造。现在,几乎每个乡村都有中专生或农民技术员。平谷县大华山乡的二十个大队长,有三分之二达到了中专水平。前两年,有的公社拿支票要求农学院代培学员,有的县在农业大学附近租房子委托农大培养技术员,现在,农村青年不进城就能上大学、上中专了。
北京郊县许多农村干部和群众越来越懂得知识的宝贵、人才的重要。他们对长期留住的受聘人员,发给高薪;短期兼职者,发给津贴。有的还帮助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和子女就业问题。这些措施,大大调动了受聘人员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员主动联系上山下乡,有的已调离郊区的专业技术人员又要求重返郊区。

胡乔木在广东城乡调查研究时强调
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基层研究实际问题
新华社广州12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最近在广东城乡调查研究时强调提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积极深入基层,研究四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并参与实际工作,还要努力掌握自然科学和数学的新成果,研究国际形势的新特点,以便为社会主义经济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而努力。
胡乔木同志于12月4日至16日视察了深圳特区、珠海特区、中山市、江门市、新会县和佛山市。他听取了当地领导干部的工作汇报,到工厂、商店、城镇农贸市场和农村进行考察,召开了乡村干部和城市青年座谈会,还到农家进行调查。
胡乔木热情赞扬深圳、珠海两个经济特区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特区的干部、群众继续努力,把特区办得更好。在深圳渔民村,胡乔木详细询问了这里的经济发展过程和党组织的情况,希望村党支部能注意吸收优秀青年入党。在珠海,胡乔木同青年举行座谈,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情况。他勉励青年们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掌握好技术,关心政治,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胡乔木给青年们讲解南宋文天祥在珠海附近写的著名诗篇《过零丁洋》,鼓励青年学习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精神。
胡乔木在中山市等地听取关于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汇报时指出,当前的世界教育趋势是向职业化方向发展。我国目前的教育结构很不合理,不少青年学生只想升高中、读大学,不愿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很多家长也有这种想法,这不符合我国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进行四化建设,要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效益,不但要有科学家、工程师,而且还要有大量的熟练技术工人。为了多办职业技术教育,首先要形成正确的社会舆论,让广大初中学生乐于读职业中学,为四化建设作出宝贵的贡献。
胡乔木对广东农村近年来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结构的多样化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等作了广泛的了解。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从农村开始的经济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功,现在正继续向以城市为中心的全国范围发展。城乡经济改革不但向经济科学提出了许多重大的理论问题,而且包含着深刻的、丰富的哲学内容。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学好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经济体制的改革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科学的解释。他希望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研究当代国际的政治经济发展,还要学习现代自然科学和现代数学,要懂得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特别要学会应用数学,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胡乔木对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普通话表示十分赞赏,认为很值得其他方言区学习。他还希望在特区坚持使用简体字。

中国农科院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调整科研课题加速成果商品化
本报讯 记者王祖光、通讯员娄希祉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召开的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二十三日闭幕。这次会议围绕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对原有的农业科研课题作了相应调整,选择一批对农业生产发展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组织联合攻关。会议还要求大规模地组织农业科技成果商品化,发展技术市场,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开发。
国务委员方毅听取了农业专家们的意见后,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央领导同志一向非常重视农业和农业科学,国家对农业科研经费将逐年按比例增长。科研体制改革最根本的一条是技术商品化,知识分子有重大成果的应受重奖。他还说,为了加速发展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机构应大量提拔中青年科技人员,发展对内对外科技交流,建设完善的农业科技情报信息网。
聂荣臻同志专门为会议写了贺信,他热切希望农业专家们积极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贡献力量。
钱学森到会作了题为“第六次产业革命和农业科学技术”的学术报告。何康、金善宝被选为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卢良恕当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专栏:编余

文章越做越妙
叶伴
从守着“人才库”干瞪眼,到以优惠的条件把人才聘来为自己服务;从招聘人才解燃眉之急,到利用离大城市近的优势办大学分校和培训班,为自己的长远发展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北京郊区各县的“人才文章”,真是越做越妙,越做越精了。
“人才文章”这么做下去,农村教育事业不愁得不到发展,高等教育的改革不愁找不到门路。
“人才文章”这么做下去,知识的价值不愁不会被社会所承认,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不愁得不到提高。

魏宝善大使在“向阳红10号”举行招待会
感谢阿根廷政府对我南极考察提供合作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22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杨良化报道: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今天晚上在“向阳红10号”考察船上举行招待会,感谢阿根廷政府和乌斯怀亚市政府以及有关人士对中国南极和南大洋考察工作提供的合作。
考察编队总指挥陈德鸿在招待会上说,1982年以来,中阿两国在南极考察方面进行了友好往来和合作。中国有十二名科学工作者在阿根廷的南极基地进行了科学考察,两国考察机构派代表进行了互访。陈德鸿代表中国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和中国南极科学工作者,向阿根廷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客人们赠送了“中国南极长城站”的纪念章。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发展第三产业 汉阳八百多农民集资进城建房 县政府鼓励
面向四化建设 沈阳十三所院校定向代培学员 高教局牵线
《长江日报》△武汉市汉阳县已有八百多农民集资一千多万元,进城建房落户
《沈阳日报》△市高教局举行人才培养洽谈会,十三所大中专院校与五十多个单位达成代培学员七百四十五人的协议
《湖北日报》△新洲县孔埠区举行农民用科技学术讨论会,一百二十多名专业户代表交流了自己运用科学技术种植杂交稻、棉花和科学养鱼、养猪的经验
《安徽日报》△芜湖米市经营形式多样,价格灵活,自7月20日开业以来,平均每月向外售出各种成品粮八百万斤
《湖南日报》△从年初到本月15日,南方动力机械公司工人彭元喜,为国家创造产值十多万元,被授予劳动模范称号、晋升一级工资
《中国法制报》△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改革人事制度,明年起地方法院补充干部主要靠招考
《河南日报》△河南省“青年智力开发年”获得丰硕成果,完成科技攻关和新技术、新品种引进项目一万零八百三十项
《贵州日报》△大方县东关乡五十九岁的彝族农民罗正仁,一边种地,一边自学,精通彝文,最近应聘到中央民族学院担任民语系教师
《四川日报》△全省四年来,为一万七千多名用非所学的科技人员调整了工作
《南方日报》△珠海市桂山养鱼专业户冼十五靠海水网箱养鱼,出口港澳,今年收入十三万五千元
《甘肃日报》△庆阳地区合水林业总场对内实行家庭和个人承包,对外同林区乡村开展联营,今年造林近五万亩
《宁夏日报》△宁夏经济研究中心就资金管理、能源开发利用、山区经济开发等问题提出研究报告,受到自治区领导赞赏
《广州日报》△广州外语学院学生成立了家庭外语教育服务中心,为社会提供外语家庭教师
《山西日报》△运城行署处罚了十四家亏损企业。从11月份起,这些厂的职工停发奖金,中层以上干部的工资向下浮动5—10%,如果继续亏损,除罚款外,厂长免职
《大连日报》△大连市八千多亩旱地覆膜水稻平均亩产八百五十斤,在国内居领先地位
《解放日报》△上海市松江县新桥乡党委大胆启用一百多位有经济头脑的实干家担任乡村干部,今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31%,人均收入增长50%以上
《黑龙江日报》△省委组织部通过群众推荐和领导考核选拔地厅局级后备干部
《北京日报》△北京市计算机工业五年翻番,初步形成较完整的体系

专栏:体育

竞选国家手球队主教练已揭晓——
丁爱宝张玉林受重任组建手球新军
海军男队安徽女队分获全国手球锦标赛冠军
本报南宁12月23日电 国家手球队主教练人选,经过三天紧张的竞选,于今天下午揭晓。男队主教练是北京队副领队丁爱宝,女队主教练是安徽队副领队兼教练张玉林。
这次竞选活动是中国手球协会发起和组织的。报名参加竞选男队和女队主教练的各有四人,刚在南宁参加过全国手球锦标赛的各队领队、教练和运动员代表六十多人一起进行了评议。经过自下而上广泛议论、宣读竞选报告、提问答辩和评选领导小组审定,一致推选丁爱宝和张玉林任主教练。在四年任期中,国家队主教练要向技术指导委员会报告工作情况,并接受监督。
目前,两位新当选的主教练已开始着手组建队伍,准备集训。
在12月19日结束的全国手球锦标赛上,海军男队和安徽女队分获冠军。
(魏国栋)

专栏:体育

全国男篮联赛八一队再占鳌头
实行新规则加快了攻防速度
本报成都12月23日电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第二阶段成都赛区的比赛,23日全部结束。经过11轮的激烈争夺,排出全部名次。八一队每战皆捷,荣获第一名,获二至六名的依次是辽宁、济南部队、陕西、南京部队、北京队。
这次比赛规模大,队伍多,首次采用改革的新规则,收到一定成效。辽宁队领队兼教练哈伊认为:按照新规则的规定,一个队从后场向前场推进时间由10秒缩短为7秒,控球时间由30秒缩短为25秒,提高了进攻速度,加快了节奏,攻守对抗更加激烈。另外,6米10以外远投得3分的改革规定,继承了我国远投的好传统,促进攻守向外围发展,有利于发挥小个快灵特点,提高了阵地进攻中的对抗性。每场比赛,每个队都有十个人上场比赛,每人上场时间必须在十分钟以上,使各队大胆起用新生力量,有利于新手的迅速成长和提高。例如获第二名的辽宁队,平均年龄仅二十一点五岁,最小的十九岁。
比赛中,运动员们讲文明,有礼貌,四川队、北京部队队、陕西队评为精神文明运动队,穆铁柱、李亚光等四十八人和张雨生等五人分别评为精神文明运动员和裁判员。这次比赛设立了技术奖。获全队技术奖的是上海队、四川队、北京部队队、湖北队和八一队,张斌、张学雷等十五人获个人技术奖。 (柳英苹)(附图片)
全国男篮联赛,济南部队队以97∶89胜北京部队队。图为济南部队队13号刘乃民快速突破上篮得分。
刘先修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江铸久再报捷
本报讯 12月23日,在日本东京箱根举行的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四轮比赛中,中国棋手江铸久七段执白,以三目半战胜日本的淡路修三九段。这是江铸久在这次擂台赛中,第三次击败日本棋手。
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五轮比赛,将于1985年2月初在上海进行,由江铸久迎战日本天元战冠军片冈聪。 (辛于)

专栏:体育

亚洲杯乒乓球男女决赛都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
第二届亚洲杯乒乓球赛男、女半决赛十二月二十二日晚在新德里结束,中国男选手蔡振华和惠钧、女选手童玲和倪夏莲分别战胜对手,进入决赛。
蔡振华以三比一击败南朝鲜新秀金勇希,惠钧以三比一战胜了队友谢赛克。童玲和倪夏莲以三比零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南朝鲜的朴茉娟和李美雨。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台湾

计划庞大 投资草率 规划不当
新建工业区决策者的教训
本报讯 台湾工业区开发近年来严重过剩,中部的彰滨工业区、北部及南部的大型工业区纷纷停工。若加上已开发尚未出售的工业区,积压资金在一百二十亿元台币以上,日前《联合报》披露了这一消息。
近年台湾新建工业区需求不足,1968年以后开发的工业区,平均出售率仅37%。一些主管单位将这个问题归因于景气低迷,但根据有关专家调查报告,很大原因在于位置勘选不当。中途停工的宜兰利泽及屏东屏南两工业区,以及彰滨工业区,均是最初规划不当,对区域性综合开发的可行性,缺乏客观的评估,投下巨资后,发现不对劲,已难挽回。
据报道,中华工程公司施工的利泽工业区因开工时地价补偿费特别高,虽然停工前只完成工程的30%,仍积压资金十五亿元台币。一位曾参与勘察的人士说,起初某“中央级”大员要求开发面积高达数千公顷,“幸好”当时找不到这么大的地,只开发三百多公顷,“回想起来真是捏了把冷汗”。
影响最大的是投下六十多亿台币的彰化滨海工业区停工善后事件。据报道,由于时日已久,人事全非,有关此案的许多问题已难以追究。《联合报》记者文章说,该工业区可行性的基础甚为脆弱,当初的“经济部”理当负责。审核这一工程的“经建会”,早就对之持怀疑态度,却未有力阻止错误的开始,亦未尽到责任。
《联合报》记者文章指出:“从昔日与海争地的雄心壮志,演变为今天彰滨滚滚黄沙,难以收拾的场面,对于有关决策者是一个大教训。”

专栏:今日台湾

经济“三瓶颈”难突破
本报讯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经济部次长”吴梅村12月3日在加工出口区创区十八周年庆祝会上说,台湾经济发展目前有“三个瓶颈”难以突破:第一、“外汇存底过多,连现有资金的作用都没有很好发挥”。外汇累积已达一百六十三亿美元;第二、生产利润远低于行销利润”,目前生产利润不超过20%,而销售利润往往达20%至30%。由于这两种利润的差数太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业者的投资意愿;第三、“生产自动化的脚步不够快,尽管经济主管部门近年一再设法开展自动化,由于许多复杂的原因,此项工作进展不大,这是很令人心急的”。他说,邻近的一些国家及海峡对岸均积极发展工业,与台竞争,这些“已威胁到我们的市场,因此必须尽快对上述三个难点提出因应之方”。 春屏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经济部”拟定计划
开展“全面提高生产力运动”
本报讯 综合台湾报纸报道:“经济部长”徐立德11月24日邀请“教育部长”李焕、“内政部长”吴伯雄、经济学家王作荣、企业家王永庆、吴修齐、吴舜文、陈茂榜、吴火狮等共同组成“生产力运动推行委员会”,正式展开“全面提高生产力运动”,并把12月定为生产力月。
徐立德在这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表示,该运动的目的是结合“政府”与民间的力量,充分运用所有资源,发挥总体生产力,以加速经济发展。他并强调这项运动“将长期推动下去”。
台湾报纸说,这项运动由“生产力运动推行委员会”负责决策,“中国生产力中心”担任幕僚,由工业局等单位组成十个任务分组,实际执行各项工作。“经济部”拟定的“提高生产力运动计划”将包括:“行政效能、劳资关系、人力训练、人才运用、产业体质、经营管理、技术水准、生产方式、设备利用、能源效益及其他资源等多方面之有效利用及提升”。
《中国时报》11月26日的社论认为,“全面提高生产力运动”是“经济部未来一年最重大的经济改革之一”,其“政策性意义”就在于台湾“当前的处境如此艰难,更加需要善用每一分资源,发挥每一分力量。这就得全面提高生产力”。同日的《工商时报》社论也认为,该运动是“为突破当前经济瓶颈,促进经济升级的一种努力,其成败关系经济前途,也关系台湾前途”。 鞠耀文

专栏:今日台湾

冬至夜长最思亲
通常公历12月22日这一天为冬至。台湾同胞有一句话,“冬至夜最长,夜长最思亲”。台湾同胞思亲最突出的表现在思念祖宗方面。
在台湾,每年冬至这一天,汉族同胞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做冬节丸。冬节丸是将糯米磨细而制作成的。人们将煮熟的圆子同其他供品一起奉于祖宗牌位前供祭,供祭时还燃香、放鞭炮、跪拜,以表示不忘祖宗,不忘先人。
台湾汉族同胞的祖宗无不来自大陆,所以思念祖宗实在包含有思念祖籍,缅怀故土的情意。
同胞们用圆子供祭祖宗之后,拿一些圆子粘在门上或窗上,也有的将盛有圆子的碗分别供在门、窗、桌、椅上或井边,其用意在告诉祖宗说,你们的后代平安地生活在这儿。传说古代闽南有个老头,一家三口,遇到灾荒,老伴饿死,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老头忍痛将女儿出卖给一家财主当婢女,自己去当乞丐。父女分别那天刚好是冬至,家里只有一粒圆子,父女各一半。……此后女儿日夜思念父亲,每年冬至那天总是吃半个圆子,留半个粘于门上,等着父亲吃。邻居见了大为感动,也学着这么做,久了便成为习俗。后来当福建、广东汉族移民到台从事垦殖活动时,人们把这种习俗带进了台湾。如今,每到冬至这一天,台湾真可以说成了圆子世界,到处粘圆子。
这一习俗在闽南各地和广东潮汕一带,至今仍保留着。因为这些地方出外谋生的人(除了到台湾,还有到外国)特别多,所以这一带思念亲人的感情特别深厚。被海峡分隔开的亲人,就这样互相思念的。
林其泉

专栏:今日台湾

“立法委员”书面质询指出
十三年来人口资金外流惊人
本报讯 据台北出版的《自立晚报》十二月十日报道,“立法委员”张俊雄指出,自一九七一年到一九八三年,台湾总共有二十五万零五百二十五位“国人”移居岛外,十三年之间外流资金约在五千亿至七千五百亿元台币,“显示问题严重”。
张俊雄以书面向台“行政院”所提质询中还指出,据“官方可供稽查的户籍资料”显示,自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三年间,台湾地区人口外移统计,平均每年外移达一万九千二百七十一人,如果不计入整笔或陆续汇出的资金,仅以每人为移居外国必须准备的“生活基金”作标准,最起码平均每人也有二百万至三百万元台币。以三百万元计算的话,则达五百七十八亿元,十三年累计下来,应有五千零十亿元至七千五百一十五亿元左右的资金外流。
张俊雄表示,人口外移和资金外流,“乃是政治不稳定或政治不清明地区”的“共通现象”。尽管台湾的“出入境管制”严密,十三年来仍有惊人数量的移民和资金外流,而从目前趋势来看,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有增无减,“其中显现之问题”不能不加以注意。这位“立法委员”最后指出,一方面“政府”应迅速拟订一套妥善的移民政策,更重要的是,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有所改善,以期解决此种“不正常现象”。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一级古迹”
澎湖天后宫
这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庙宇。建造年月不详,早在荷兰殖民主义者侵占台湾以前就有了。原名妈祖宫,妈祖是福建地区中的一个传说人物,赴台的福建人历来膜拜妈祖,祈求渡海平安。清代施琅领兵登上澎湖、台湾,传说也是得到妈祖相助,后来,康熙皇帝封妈祖为天后。庙内有许多历史文物,其中明代末年刻有“沈有容谕退红毛番韦麻郎等”十二字的古碑,颇为珍贵,“红毛番”指的就是荷兰殖民入侵者。
淡水红毛城
原名圣多明哥城,是西班牙占领淡水时修筑的。后来,荷兰占领台湾,在此驻兵。郑成功驱走荷兰人后,重修城堞。清咸丰年间,这里为英国领事馆,以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均为外国人所据有。这里多为西洋式建筑,靠山临水,景色幽美,在台湾诸多古迹中别具一格。
澎湖西炮台
光绪十一年(1885)中法战争时,法国军舰攻占澎湖。事后,台湾巡抚刘铭传奏请朝廷在澎湖建立海防炮台,并购来英国新式钢炮。炮台共四座,西炮台工程最为浩大,整个在岩石上开凿筑成。隧道纵横,掩蔽得非常之好,另外还挖凿了一排排石洞,以蓄存炮弹。在台湾多处关塞古迹中,澎湖西炮台是十分壮观的,常年有许多中外游客前往观光。
五妃墓
在台南市五妃里。五妃是指明王朝宁靖王朱术桂的五名妾婢。明亡以后,朱术桂携带眷属渡海到台湾依附了郑成功。清军出兵台湾时,郑成功的孙子、当时的延平郡王郑克塽跑到澎湖向清军投降。朱术桂决心为明室殉国,五名妾婢听说以后,商定“王生俱生,王死俱死”,在朱术桂自缢前沐浴盛装,相继自尽。清乾隆十一年巡台御史范成为她们修墓立碑,并建了五妃庙。 (续完)
李实

专栏:今日台湾

位于市中心的台北新公园,花木扶疏,绿草如茵,内有博物馆、音乐堂、运动场以及充满东方情趣之亭台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