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沈阳市委通过整党提高领导水平
扎扎实实调查研究引导企业搞好改革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中共沈阳市委通过整党,提高了领导水平,在贯彻中央关于改革的《决定》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发现、解决问题,扎扎实实地引导各企业进行改革。到11月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一百二十一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4%,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18.6%,全市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沈阳是我国的重工业基地,大中型骨干企业就有一百四十二家。过去由于受“左”的思想和小生产经营方式的影响,改革进行得并不顺利。为了摆脱这个局面,落实中央决定,市委常委经常深入企业提出改革的具体办法。市委第一书记李涛和常委到十多个企业调查,发现单项改革困难重重,把企业的生产权利给了厂长后,但厂长没有人事权,发奖金没钱。厂长周围有好多“吹哨子的”,你一投“球”,他就吹犯规。针对这种情况,经常委研究,市委提出实行“小配套”改革。在试行厂长负责制试点单位,把人事劳动管理权、机构设置权、生产经营计划权、产品销售权一律下放给厂长,各方面的改革同步进行。这样,理顺了各种关系,搞活了企业。
沈阳现有企业老化,如何进行更新改造。市委常委在调查中发现,工厂各自进行改造有两大困难:资金少,地皮缺。市领导提出横向联合的办法:组织老企业打破地区界限,和其他厂联合,扩散老产品,腾出手来搞更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参加联合的已有五百二十个单位,不仅使联合的各方都得到了好处,而且冲破现存的行政性公司界限,出现了多种形式的企业联合体。中捷友谊厂联合全国二十四个单位,组成生产机床的联合公司,救活了六七个小厂,它自己一年中拿下了五个高档产品。
市委常委在改革中,还普遍调查了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把不积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组织、人事干部调离,很快把一批人才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市直各部委局领导班子中,大专文化程度的目前已占50%,县团级以上骨干企业领导班子中,大专文化程度的已占40%。

竞争增强活力
本报评论员
竞争,已经载入《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没有什么人公开表示不赞成了。不过,某些地方在竞争中出现的霸道行为却值得注意。
少数国营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过惯了“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独坐一市、独占一行、独霸一方的舒服日子,以为“唯我是社会主义”,老看着集体户、个体户不顺眼,生怕人家抢了自己的生意,损害自己的利益。他们凭借自己的权力,不许人家开业,或者采取某些不正当手段挤人家,卡人家,竭力把人家搞垮。
这种霸道行为貌似强大,其实很虚弱;貌似有办法,其实最无能。真正办得好的企业是不怕竞争、欢迎竞争的。只有那些办得不怎么样、内部弊病丛生的企业才害怕竞争。这些企业的领导不能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只好求助于欺行霸市。但是能霸一时,能永远霸下去吗?从一时看,不许人家竞争可以保住自家的一些利益,孰不知,捆住了人家的手,也绑住了自己的脚,到头来,会落后得更远。
不仅不许霸道,还应该适当地让道。主动热情地帮助集体、个体兴办与己竞争的企事业,暂时来看,可能会分利、争利,但是引来了竞争,增强了活力,促使自己改进生产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自己的企事业就能办得更好,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只要有商品生产,就有竞争。竞争是一种办好社会主义企事业的很好的“催化剂”。讲了多少年的“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服务质量”,许多企业总是提不高,一开展竞争,很快就提高了,利国利民,好得很!真是“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实际上,现在很多事情还谈不上什么让道,而是有道没有人跑。就象赛跑一样,不少跑道还空着。工业中有这个问题,商业、服务业中更严重。不是有许多地方的群众在喊“吃饭难”、“乘车难”、“住宿难”、“入托难”……吗?为什么不可以放手让集体、个体去办这些事呢?工业竞争中的霸道行为没有道理,要反对;商业、服务业竞争中的霸道行为更没有道理,也要坚决反对。

陈教德自费搞客运天天客满 永修交通局上门取经,可喜!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永修县交通局运输公司虚心学习专业户营运经验,改进国营运输公司工作,把专业户抢走的一部分生意又争回来了。
今年5月份,永修县涂埠镇农民陈教德自费购买了一辆大客车搞客运营业。试路两个月,天天客满。这时候,县运输公司有的职工着急了,向交通局领导反映说:“老陈把我们的生意抢去了,得赶快停止他跑的那条路。”局长周文彬想:同样开车,为什么旅客有多有少?为了解开这个“谜”,老周特地到陈教德的客车上“体验生活”。在行车路上,他亲眼看到,陈教德热情待客,随叫随停,还在车上为旅客准备了茶水、药物等。周文彬把所见所闻一一转告大家。经过一番议论,大家认识到:不能责怪人家抢走了生意,只怨自己服务差,要想竞争得过他,就必须学习陈教德的经营作风,改进服务态度,把旅客求坐我的车改变成我求旅客坐车。于是,全公司开展了处处方便旅客的文明行车活动。不久,客运量迅速增加,公司也很快由亏损变为盈利。专业户陈教德看到国营企业改进了经营作风,心里也高兴。但他不甘落后,现在他不仅增加了送旅客上旅馆住宿和为旅客购买车船票的服务项目,还准备购买一辆新客车,扩大营运业务。

周根先行医优质服务收入高 文竹卫生院眼红刁难,可气!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在永新县文竹墟上,发生了一起刁难个体行医户的事情,引起了人们的气愤。
这个个体户名叫周根先,1981年9月,他申请在文竹墟开设个体医疗室,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开业后,立即与文竹卫生院在医疗作风、服务态度和经济收入上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周根先处处方便群众,对病人热情周到。群众有病乐意找周根先,而不愿去卫生院。周根先每月纯收入一二百元,而拥有二十二个职工的文竹卫生院每月纯收入还不够开销一半工资。因此,文竹卫生院少数人就“眼红”起来。今年7月1日,新上任的正副院长盘算着把周根先逼走,于是,一次又一次地以种种理由要周根先关门。活活逼走了周根先。
后来,上级有关方面进行了调查,并与县卫生局商定,给周根先补发个人行医执照。可是,文竹卫生院的院长仍百般刁难,拒不在周的申请书上签字。
就在周根先绝望的情况下,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查,要求卫生局给周根先补发执照。
然而,文竹卫生院院长“余怒”未息,11月中旬,他还写信责问县卫生局长:“不经我院直接发证,我们真想不通”。并扬言:“一个月之内,还要把他(周根先)挤垮!”

武汉市委坚决破除“左”的影响
组织专家学者“智囊团” 靠科学领导城市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12月23日电 (记者姬乃甫、孙玉昌)中共武汉市委、市人民政府依靠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出主意想办法,把领导工作建立在坚实可靠的科学基础上。
武汉市于去年5月间成立的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曲武汉地区二十九位著名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全市的重大经济决策都是经过他们科学论证后定下来的,有的重大决策是由他们提出来的。
武汉市委第一书记王群、市长吴官正认为,过去我们在建设上有过许多失误,主要是没有按科学办事,很少尊重专家、学者的意见,这是“左”的思想影响的结果,今天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坚决破除。他们把曲专家、学者组成的咨询委员会作为市政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每逢大事必去求教。这种“礼贤下士”的态度,反过来又进一步激发了专家、学者们的主人翁责任感,他们争相为武汉经济的振兴献计献策。
到目前为止,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们共为振兴武汉经济提出了二百四十多条建议,其中90%以上已被采纳。如武汉长江河段整治、国际机场建立、市区铁路外迁、新型技术和新型产业开发、长江武汉第二公路桥等工程的筹建,都是由他们最先提出而被列入市政府规划的。
武汉市的咨询机构是多层次的,在市咨询委员会下面,设有工业、交通、农业、财贸、科技、城建、综合等七个专业咨询组,专门为各行业的领导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马钢实行互惠大联合
技术改造所需九亿资金已有解决办法
本报合肥12月22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首期年产二百万吨钢的技术改造配套工程所需要的九亿多元资金,已采取互惠大联合办法解决了。
资金来源具体办法是:马钢自筹、省市共济、银行借贷、外地吸引、国家帮助。其中安徽省采取多渠道集资二亿八千万元,不偿还现金,只按一定比例折算供给钢材,地方高兴,国家满意,马钢合算,三全齐美。
首期改造工程共有十二大项,所上项目均采用比较新兴的技术。1990年完成后,全公司钢材产量可比去年增长三分之二以上。

赵紫阳会见阿尔希波夫时说
中国希望两国关系真正改善 希望苏联方面有所行动才好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张孟仪、丁文)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及其随行人员时说,中国十分珍惜中苏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真诚希望中苏关系真正改善,真正建立起睦邻友好关系。
赵紫阳对阿尔希波夫及其随行人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为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对您的来访更应热烈欢迎。
赵紫阳对姚依林副总理同阿尔希波夫第一副主席举行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这次会谈是好的、富有成果的。
在谈到中苏两国关系时,赵紫阳说,中苏双方虽然在国际问题和国内建设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但这不要紧,不会成为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但是,中苏关系确实存在着重大障碍,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和关切。我们希望苏联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有所行动才好。
赵紫阳在谈到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时指出,我们的政策的出发点就是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希望看到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东西方关系的缓和、苏美关系的缓和。我们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发展比较顺利这一事实说明,只要双方采取积极的态度,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两国政治关系中的问题的解决也不应该那么困难。
阿尔希波夫说,我们在北京的三天中,同姚依林副总理和其他中国同志进行了有内容的会谈,双方达成了协议,我们准备签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科技合作协定和关于成立两国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协定。这表明,我们双方都希望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关系。阿尔希波夫对中国政府邀请他访问中国并给予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转达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并代表苏联政府邀请中国一位副总理明年访问苏联。
赵紫阳请阿尔希波夫转达他对吉洪诺夫主席的问候,他对苏联政府的邀请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上述邀请。(附图片)
赵紫阳同阿尔希波夫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妇联五届二次执委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今天在京闭幕的全国妇联第五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旗帜鲜明地支持妇女进行改革,团结各个民族、各条战线的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在改革中充分发挥“半边天”的巨大作用。
会上一致通过了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代表妇联书记处所作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总结了第五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以来各级妇联的工作,对1985年妇联组织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如何充分发挥作用,继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报告指出,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第三产业的发展,将为妇女就业广开门路。各级妇联组织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地协助有关方面组织待业女青年和转业的城乡妇女积极参加第三产业的建设。
报告要求各级妇联在城市要热情鼓励女职工参加业务、技术学习,动员社会力量开办各种女子职业学校、培训班,对待业女青年进行就业前的职业培训,对企业编余人员进行转业前的训练。在农村则采取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首先满足妇女劳动致富的急需,并动员她们参加农业广播学校的学习。各地还要配合教育部门抓好中青年妇女的扫盲工作,帮助她们制订学习计划。
报告还就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儿童少年教育,开展“五好”家庭活动等方面作了具体论述,提出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女能人和一切勇于改革的妇女的切身利益,保护专业户、个体经营的妇女以及乡镇企业中女管理人员和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抓好家庭教育,积极举办家长学校、家长学习班,大力发展个体家庭园所和农村幼教专业户,以解决孩子入托难问题。
报告还谈到妇联自身的改革和建设问题。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出席了闭幕式。

中国作协第四次代表大会定于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作家协会获悉,酝酿已久的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定于本月2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现已拥有会员二千五百二十五人,比1979年第三次代表大会时增加了一千一百七十八人。出席这次大会的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地区以及部队的八百多名会员代表,近日将抵达北京。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之后,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各地代表纷纷表示,一定要响应胡耀邦同志提出的“大鼓劲、大团结、大繁荣”的号召,本着中央提出的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左”的思想影响的精神,齐心协力,和衷共济,认真开好这次大会,以促进我国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学创作的大繁荣。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协党组书记张光年将向大会作题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学在阔步前进》的报告,大会还将修改中国作家协会章程,并按照改革的精神改选领导机构。
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会将于本月26、27日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讨论大会的准备工作和有关事宜。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大选获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新加坡消息:由李光耀领导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在昨天举行的国会选举中获得七十九位议席中的七十七席,以绝对优势取胜,将继续执政。
新加坡国会实行一院制。按照宪法规定,国会选举产生总统,总统指定国会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的领袖担任总理。

西藏发现一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
西藏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文物普查队的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拉萨北郊发现一处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址。经过试掘,清理出窖穴基址一座,灰坑遗址两个,出土了一批石器、骨器和大量陶片。出土的石器,有打制的和磨制的,其形状有盘状器、刮削器、砍砸器等,石质坚硬,人工加工痕迹明显。
新发现的这一遗址已得到西藏有关部门的保护。对遗址的正式发掘,将在国家文物部门批准之后进行。

大连市水产加工业发展迅速
大连市水产加工业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出现国营、集体、个体水产加工厂、点一百一十多个,初步形成了以鱼品、水产罐头、水产制药、水产化工、海藻食品为主的水产加工中心。 (据新华社)

沪嘉高速公路奠基动工
通车后从上海到嘉定只需二十分钟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与科学卫星城嘉定的天然距离将被“缩短”,我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公路奠基动工。
沪嘉公路全长二十点五公里,其中高速路段从祁连山路到嘉戬路,全长十五点九公里。工程总投资为一亿五千万元,平均每公里造价为八百万元。全线还设有各种交通安全设施,在高速路段达到了全封闭的要求,保证了车辆每小时能行驶一百二十公里。建成通车后,上海到嘉定只需二十分钟。

江苏省委组成新领导班子
韩培信当选为省委书记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姜韦才)中共江苏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在南京举行。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中共江苏省第七届委员会、中共江苏省顾问委员会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组成的中共江苏省委员会于二十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十一人组成的常务委员会。韩培信当选为省委书记,沈达人、顾秀莲(女)、孙颔为副书记,孙家正、陈焕友、叶绪泰、岳德旺、程维高、吴锡军(女)、胡福明为常务委员。
柳林当选为中共江苏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周泽、辛少波为副主任。邢白当选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路沏、张品华为副书记。

专栏:今日谈

接受礼品想到的
铭清
出国回来,朋友们问起人家送了什么礼品,于是,我往桌上一摆:一面小国旗——被访国政府送的;一个木制地图——州政府送的;一张记录两国最早一次贸易的帐单照片——一家大贸易公司送的;一叠信纸、信封——参观一家造纸厂接受的;一片木头横切片——访问林业部得到的;一枚纪念章——参观一家大歌剧院时由主人给别在胸前的……总之,尽是我们看来不值钱的小玩艺儿。可那意义却并不小,每件礼品都令人难忘。
我国有句“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老话,可是,真要把木片、纸张、照片之类的“鹅毛”赠人,总觉得难拿出手,何况赠给外国朋友呢?出国赠人的礼物,多是价值昂贵的工艺品,似乎礼品越贵重,意义越重大。其实,礼物本身的意义未必和价值成正比。作为礼品,无非是为了纪念,有鉴于此,首先该考虑的倒是有无纪念意义,有无自己的民族特点,有无自己单位的特点,不必光在价值上盘算。受到国外赠送礼品的启发,觉得在送礼问题上,似乎也有改革的必要。

新老战士情深谊厚
黑龙江武警总队某中队战士,长年坚持照顾驻地附近的陈广玉老两口,他们还常请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新四军战士陈广玉讲战争年代的经历和战斗故事,从而接受革命传统的教育。几年来,他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刘海山 程宝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