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旅美华侨和华文报纸热烈拥护中英联合声明
为祖国和平统一迈出历史性一步作为中国人都引为自豪为之庆贺
据新华社纽约12月21日电 近日来,旅居美国的华侨和华裔美国人纷纷发表文章和谈话,表示祝贺和拥护中英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美洲华侨日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说,“1984年12月19日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中国在这一天“完成了一件历史功业”。文章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论在大陆,在台湾,或在海外,对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都引为自豪,都为之庆贺”。
纽约出版的《中报》发表社论指出,中英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中国的和平统一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美国纽约侨团崇正会会长黎法兴、美国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梅子强20日对新华社记者说,香港问题的和平解决具有国际意义。中英双方为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作出了榜样。
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博文说,中国政府解决香港问题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它符合人民的愿望,不论在大陆、香港、澳门,还是在海外华侨中,都受到拥护。他说,“一国两制”的构想,“对于解决台湾问题起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它将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
美东福建同乡会主席郑忠高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正式签署,将促进港九局势的稳定,也将促进中美之间的贸易,对美国的华侨也有好处。
设在纽约的惠州工商联合会会长方成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圆满地解决了香港的主权问题,也对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作出了有力保证,而且将使中英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朝《劳动新闻》赞扬中英签署联合声明
对香港长期稳定繁荣提供保证 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树立榜样
本报平壤12月22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今天朝鲜《劳动新闻》就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字发表社论指出,这是“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是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事业过程中取得的巨大进展”,朝鲜人民为此“感到十分高兴”。
社论指出,香港问题的妥善解决,不仅为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而且也为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它不仅符合中英两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而且符合亚洲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社论认为,香港问题的解决,其意义还在于它“为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作出了榜样”。社论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在解决香港问题时所提出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赞扬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是中国政府“制定了正确政策并为贯彻这一政策而倾注耐心努力的结果”。
社论强调,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将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国人民为争取祖国统一而进行斗争开辟良好的前景。

沙提宣布两伊愿意接受结束战争的呼吁
韦拉亚提外长表示伊朗不予接受
新华社萨那12月21日电 正在这里出席第十五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和伊朗表示愿意接受这次会议发出的关于结束两伊战争、恪守有关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日内瓦协议和执行战俘协定的呼吁。
沙提说,伊拉克和伊朗同伊斯兰会议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发出了为立即结束战争、公正解决冲突而同伊斯兰调解委员会合作的呼吁。他说,这一呼吁是在得到了交战双方的同意后以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的名义发出的。他指出,这意味伊斯兰调解委员会现在可以重新作出努力了。沙提说,伊拉克和伊朗表示愿意同伊斯兰调解委员会合作。
这次会议的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大会下午选举了巴基斯坦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谢里夫丁·皮尔扎达来接替沙提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的职务,任期四年。
本报讯据外电报道,伊朗断然拒绝了要求停止与伊拉克进行四年之久的战争。这与早些时候报道的伊朗同意调停结束战争消息互相矛盾。
据报道,伊朗外长韦拉亚提12月22日在北也门的萨那对记者表示,伊朗不愿意讨论与伊拉克停火的问题。对于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21日发出的要求两伊接受调停呼吁,伊朗表示不予接受。
此外,一家伊拉克官方报纸报道说,伊拉克将继续攻击在海湾航行的与伊朗有关的船只。

美中央银行再降利率刺激经济增长
欧洲黄金价格连日下降美元坚挺
本报华盛顿12月22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昨天再次降低贴现率半个百分数,从8.5%降到8%。这是六年多来最低的水平。
上个月21日由于担心经济增长的减慢导致又一次衰退,联邦储备委员会曾将贴现率降到8.5%,以便放松银根,刺激经济的增长。
财政部长里甘一直要求联邦储备委员会放松对货币的控制。他还建议限制储备委员会的独立性,把它置于政府控制之下。
近时期来有迹象表明,经济增长又出现了回升的势头。本周初,商业部宣布本季度国民经济增长年率预计将达到2.8%,高于上季度的1.6%。昨天商业部的报告说,耐用品的订货额连续下降四个月之后,上个月增长了8.5%。
联邦储备委员会降低它向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将使商业银行降低优惠贷款利率。据报道,由于取得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允许,已先后有四家商业银行降低优惠利率,18日优惠利率从11.25%降到10.75%。利率的大幅度下降,导致股票和证券价格迅速上涨。
几天前,美国一家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亚德尼曾透露说,联邦储备委员会希望降低利率的主要目的是降低美元比值,从而减少美国创纪录的贸易逆差。
但是,由于石油市场不稳定,人们担心油价将下跌,还可能发生石油价格战,欧洲金融市场金价下跌,美元坚挺。19日和20日金价连续下跌,已跌到接近三百美元一盎司的水平。英镑汇价也从一点一七四零美元降到一点一六六三美元。

戈尔巴乔夫提前结束对英国访问
会谈集中讨论即将举行的美苏军备控制谈判问题
新华社伦敦12月21日电(记者于承智)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戈尔巴乔夫因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逝世,提前一天结束对英国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苏格兰的爱丁堡回国。
戈尔巴乔夫在爱丁堡机场致告别辞时说,苏联代表团和撒切尔夫人、英国政府成员以及政治和企业团体之间举行的会谈是“务实和友好的”。“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对话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他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在不同的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关系,尽管它们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分歧。这就是苏联的立场”。
英国苏格兰事务大臣乔治·杨格代表政府在送别辞中说,戈尔巴乔夫的访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开始了两国关系的新阶段”。
戈尔巴乔夫在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同撒切尔夫人和杰弗里·豪等英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戈尔巴乔夫还于18日会晤了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金诺克,并和英国议会外交委员会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所有会谈都集中讨论了美苏即将举行的军备控制谈判问题。戈尔巴乔夫多次表示,苏联希望尽早签署一个协定来禁止空间武器。

欧洲共同体和联合国向受灾国提供援助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1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在这里宣布,共同体正在执行一项紧急粮食援助行动计划,以帮助埃塞俄比亚等非洲九个受灾国家解决饥荒问题。
根据这项计划,共同体在1985年11月以前将向这些受灾国家提供一百二十万吨谷物。共同体十国将不断及时地把这些粮食交给这些受灾国的人民。
新华社罗马12月19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在这里宣布,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组织将向摩洛哥、乍得、布隆迪等七个国家遭受天灾人祸影响的三百万人提供价值二千零五十万美元的紧急食品援助。

里根谈美国建立太空防御系统重要性
企图说服西方盟国支持他的星球大战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能够使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其它西方盟国领导人相信美国在太空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重要性。
里根明天将同前来访问的撒切尔夫人举行会晤,并就明年1月美苏两国外长在日内瓦举行会谈的问题进行磋商。
里根在这里对记者说,美国要让英国、法国和西德等西方盟国领导人了解这种防御系统。他说,美国建立太空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就是要使核武器成为过时的东西。
他还透露说,美国将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外长会谈中向苏联方面讲清楚,美国这种防御武器能够在不杀死数百万人的情况下摧毁核武器。
另据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愿意在下个月美苏外长会谈中讨论防止太空军事化问题。他说,国务卿舒尔茨将在下个月的谈判中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表明,美国准备考虑对正在进行的反卫星武器的试验采取“限制措施”。
这位官员还说,下个月美苏外长会谈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即战略进攻武器、中程核导弹和防御武器。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病逝
索科洛夫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今晚发表讣告说,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20日傍晚病逝,终年七十七岁。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成立以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罗曼诺夫为首的政府治丧委员会,22和23日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向遗体告别。乌斯季诺夫的遗体火化后,骨灰盒将安放在红场上克里姆林宫墙内。
据发表的医疗公报,乌斯季诺夫10月底患肺炎,引起腹腔病变,动手术后肝和肾脏功能受到破坏。
乌斯季诺夫1908年10月生于古比雪夫市。他长期负责苏联的国防工业和国防工作。1965年起任苏共中央主席团(1966年改为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1976年以来任政治局委员、苏联国防部长。1976年晋升为苏联元帅。近几年来,乌斯季诺夫是苏共中央政治局的核心成员和军界的主要领导人。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2日电 据塔斯社22日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经任命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谢·列·索科洛夫元帅为苏联国防部长,接替刚刚逝世的乌斯季诺夫生前担任的职务。
索科洛夫生于1911年。1968年起为苏共中央委员。1967年起任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1978年获苏联元帅称号。

布朗批评星球大战计划是幻想
本报讯 美国前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12月14日发表一篇研究报告,对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防务计划提出全面批评,认为这一计划只能是威胁到美国安全的幻想。
布朗说,研制设在太空的防御系统不仅费用庞大,而且超过美国的技术能力。“美国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应该公开承认,没有万无一失的保护人民的切实可能,在好几十年中肯定不可能,而且大概永远也不可能。”
布朗还说,不论有多少层的防御系统,美国和苏联都将能够对任何防御系统采取成功的对抗措施,找到“突破防御”的新办法,因此不能用“痴心妄想”来避免核战争。
布朗曾在卡特执政时担任国防部长,是物理学博士,现在华盛顿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对外政策研究所任主任。

南斯拉夫飞机载运的一笔巨款被盗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斯拉夫航空公司一架飞机昨晚在西德法兰克福机场被盗,二百九十万西德马克至今无下落。
这架飞机是昨晚从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飞到法兰克福的。当飞机在机场上卸货时,一名二十多岁的男子乘人不备,把装有二百九十万马克的两个邮袋偷走。当时正在卸货的一名工人发现后,立刻前去追赶,歹徒放了一颗催泪弹,然后乘坐事先停放在飞机附近的小面包车逃走了。整个事件发生的时间只有十秒钟。这笔被盗的钱是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人民银行的财产。

民主德国领导人接见宋平
据新华社柏林12月20日电(记者邢桂敏)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克伦茨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克伦茨赞扬了德中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宋平表示,中国和民主德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愿意本着友好、信任和谅解的精神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同一天,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也接见了宋平。

厄瓜多尔总统夫人会见我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基多12月19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夫人玛丽亚·欧亨尼娅·科尔迪内斯·德费夫雷斯·科尔德罗、外交部长埃德加尔·特兰和社会福利部长豪尔赫·埃加斯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和全国人大代表胡德华为首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团。

朝鲜电视台播放朝中友谊纪录片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万寿台电视台16日晚上播放了题为《朝中友谊鲜花盛开》的纪录影片。
这部纪录片表达了朝鲜人民珍视朝中友谊的心情。影片最后的解说词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发展朝中友谊。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冈建交十周年
据新华社达喀尔电 班珠尔消息:中国驻冈比亚大使梁枫12月13日晚在班珠尔为庆祝中国和冈比亚建交十周年举行招待会。
冈比亚议长马马杜·巴巴卡尔·恩迪亚耶,卫生、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奇尔诺·贾洛等四名政府部长以及冈比亚各界友好人士八十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拉法特说他准备同美国对话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二十一日晚在接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电视台记者时说,他准备同美国对话。
阿拉法特说,巴解组织将加强反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任何国家只要放弃武装斗争作为解放被占领土的手段,它就一定会走向灭亡。
捷纪念萨波托斯基诞辰一百周年
布拉格各界群众十八日在斯美塔那剧院举行隆重集会,纪念捷克斯洛伐克著名政治家、杰出的国家领导人、工人阶级的忠诚儿子安东尼·萨波托斯基诞辰一百周年。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萨波托斯基一八八四年生于离克拉德诺不远的一个乡村里。他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一九四八年二月之后,他就任副总统,后又任政府总理,从一九五三年起担任共和国总统直至一九五七年逝世。
希土领导人希望改善两国关系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说:“我的意愿和希望是实现和平。我捎给土耳其人民一九八五年的口信是:两国人民应当象兄弟一样和平相处。”
这是帕潘德里欧十五日晚在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在雅典为外国记者举行的酒会上对土耳其《日安报》记者讲的。
据土耳其《国民报》十四日报道,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在十三日表示,为了改善土、希关系,他愿会晤帕潘德里欧。帕潘德里欧也已表示希望会晤厄扎尔,以消除两国之间的分歧。
黎巴嫩又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贝鲁特郊区二十一日再次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据此间电台广播,今天上午九时二十分,一辆装有二百公斤炸药的汽车在贝鲁特东南约二十公里德鲁兹人聚居的穆特因角镇一所学校外面发生爆炸。据警察当局初步统计,爆炸造成五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小学生。(据新华社)

苏联发射并回收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19日发射了一颗编号为“宇宙——一六一四”号人造地球卫星,并于当天回收了这颗卫星。
“宇宙——一六一四”号上装有:精确测量轨道参数的无线电系统、向地面传送有关科学装置和仪器工作数据的无线电遥测系统。卫星在完成飞行计划后,在大气层中实现了有控下降并在黑海指定水域溅落。获得的各种数据将在协调计算中心进行处理。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宇宙——一六一四”号是一架小型的航天飞机。这是苏联带翼宇宙飞船的第四次飞行,在前三次飞行试验中,两次着陆在印度洋,一次在黑海。

苏联发射“韦加二号”行星际站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 据苏联中央电视台报道,苏联今天发射了“韦加二号”自动行星际站,以便对金星和哈雷彗星进行考察。
“韦加二号”的结构和用途与12月15日发射的“韦加一号”相似。按计划,它将于1985年6月到达金星,然后在1986年3月与彗星相会。
目前,两个行星际站运行正常。(附图片)
图为正在脱离发射台的“韦加二号”。它将用来考察金星和七十六年来飞近地球一次的哈雷彗星。这是人类首次用先进的科学手段对哈雷彗星进行观测。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加拿大通讯

加拿大欢迎外国投资
本报记者 马海亮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12月10日晚在美国纽约经济俱乐部向一千五百名会员发表了关于加拿大对外经济政策的演说,宣布加拿大将重新对外开放大门,并在近期内就加美两国经济关系问题作出一些重大的决策。
加美经济关系当前存在着贸易、投资和能源三大问题,马尔罗尼在演说中都作了阐述。特别是在外国投资和能源问题上,加拿大政府12月7日已向议会提出,把“外国投资审查局”改为“外国投资局”。今后除个别对国家经济有重大影响的外国投资项目外,一般投资将不作审查。对于前自由党政府的“国家能源计划”(即降低美国等外国资本在加拿大石油工业中所占的比例,而把加拿大的资本由30%提高到50%),现政府也将进行改变。
加拿大新政府执政三个月来,在经济政策上进行了重大变革。对外,它把与美国的经济关系放到首位,主张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对内,它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削减财政预算,提高私人企业的积极性,以振兴经济,缓解失业问题。
近几个月来,新政府与美国频繁接触。马尔罗尼当选总理一周后立即访问了美国。随后,加美两国外长和财政部长先后进行了会谈。这些活动都是为了协调两国政策,加强经济合作。此间人士认为,马尔罗尼这次纽约之行实际上是对美国经济界的一次游说,用意是鼓励美国人向加拿大投资。加拿大的一些工商界人士对马尔罗尼在纽约的演说也表示支持,认为鼓励外国投资是解决当前国内失业难题的好办法,对增强国内投资者的信心也有直接影响。不过,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外资不加限制地增加,会影响本国经济的发展。
目前,加拿大经济回升缓慢,11月的工业生产又有下降。加拿大中央银行的利率保持在10.71%,失业率为11.3%,问题仍然不少。
美国和加拿大私人企业虽然对加拿大政府的政策持欢迎态度,但在实际投资上仍在观望。因此一些分析家认为,新政府的政策着眼于长远利益,而在短期内是不容易见效的。
(本报渥太华专电)

加拿大修改外国投资法 放宽对外资限制
本报讯 加拿大政府最近修改外国投资法,放宽对外国在加拿大的投资限制,以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
加拿大政府7日向国会提交外国投资法议案,这项新议案将取代1973年加拿大外国投资审查法,原负责审查几乎全部有外国人参与购股和投资活动的审查局,将由加拿大投资局的机构取而代之。新机构负责鼓励外国投资和向外国投资者提供信息和咨询意见,不审查任何旨在建立新企业的投资计划,(大型交易和涉及政治敏感性行业的项目除外)。新机构在审查计划时,只要认为外资可以使加拿大得到“净收益”(政府解释是收益大于成本)就可予以批准。这样,根据政府的提案,外国客商将无需经过政府的批准,就可以在加拿大投资兴办几乎任何类型的企业。预料国会将通过政府的这项提案。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加拿大政府的决定“为外国投资者打开了大门”。
加拿大的外资企业较多,估计外国人控制的公司约有一万家,外国直接投资的帐面价值为七百二十五亿加拿大元。其中美国居首,去年美国公司占全部外国股份的78%。加拿大经济的改善与外资情况密切相关。今年9月份执政的保守党政府更关心企业的利益,修改了外国投资法,以利用外资加速经济的增长。
加拿大政府的决定在北美洲的企业界引起热烈的反应。加拿大制造商协会说,新规定将“消除外国人对在加拿大投资的一切疑虑”。美国国务院说,它对加政府的决定感到“满意”。

12月19日,日本在筑波城首次播放调试一台屏幕长40米、宽25米的巨型电视机,结果表明该机图象清晰度高,比一般家用电视机还好。这台电视机还将在明年3月在筑波举行的1985年科技博览会上展出。图为摄影者对着远处的屏幕拍照。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