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英协议受到国际舆论赞誉 一国两制构想符合时代需要
本报讯 中英两国领导人19日在北京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全世界。各国舆论反应热烈,纷纷登载消息和发表评论,称赞联合声明的签署不仅恢复了中国对香港的主权,而且是中英两国关系史上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事件;指出这一协议是现代国际关系史上的创举,并将对台湾问题的解决产生重要影响。
联合声明的签署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英国《泰晤士报》12月19日发表社论指出:“香港协议今天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内签字,这不仅对这一地区本身,而且对英国和中国的关系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日本东京各大报20日都报道了中英两国领导人19日进行会谈和正式签署关于归还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消息及情况,一致认为联合声明确定1997年归还香港,结束了香港的殖民地历史,“这是历史性事件”。而且,中英两国也“确认了中英关系新时代的开始”。
香港问题的和平解决是处理国际复杂问题的范例 曼谷《中华日报》、《新中原报》社论认为,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在符合中国的重大利益,也是符合英国利益的前提下达成的,它为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国际关系中的复杂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范例。菲律宾《世界日报》12月19日发表文章说:“香港问题的和平解决,给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典范,即无论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还是当代国际上发生的问题,都可以避免诉诸武力,用谈判的和平方式加以解决。”文章认为,“‘一国两制’的思想,是以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根据,结合中国的实际状况提出来的,是一种解决领土分裂与国家统一的新思想”,“这个思想新颖、科学、符合时代的需要”。
“一国两制”构想有助于解决台湾问题 美联社记者里克·格拉德斯通指出,尽管“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权拒绝承认这项协议”,“但是北京希望这项协议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最终将会促使台湾谈判类似的协议,实现中国的统一”。
此外,各国舆论还盛赞撒切尔首相和邓小平同志在和平解决香港问题上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又据本报记者张允文自华盛顿报道: 《华盛顿邮报》20日以头版显著位置详细报道了中英两国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情景,并刊登了赵紫阳总理和撒切尔首相互换声明文本的大幅照片。《纽约时报》也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邓小平主任和撒切尔首相互相祝酒的大幅照片,刊登了赵总理和撒切尔首相在签字仪式上讲话以及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的摘要,并作了详细报道。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还注意到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的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的福建厅举行、对外国记者的吹风会是在台湾厅举行的,这说明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对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各界盛赞中英领导人远见卓识
香港问题顺利解决在国际上树立了范例
本报伦敦12月20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这两天,此间公众舆论以大量的篇幅报道和评论中英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这一历史性的大事,认为联合声明的签署为长期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英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贸易方面将会有很大的发展。
联合声明在北京正式签字的消息传到伦敦后,英国工党在议会的外交事务发言人乔治·罗伯逊说:这是一项有远见的协定。
英国舆论普遍赞扬英中两国领导人在解决香港问题中所表现出来的明智和远见卓识,认为香港问题的顺利解决在国际上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此间舆论还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实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认为撒切尔夫人这次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有助于加强英国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彼德·马休斯说:这是一项巨大的成就。以往人们对于香港问题上的某些疑虑现在可以消除了。联合声明的签署不仅对中国、英国及香港人有好处,而且也为英中之间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铺平了道路。英中之间的贸易近年来一直稳步上升,今年的贸易额是去年的两倍,明年的情况估计还会比今年更好。
英中文化协会副主席、《中国季刊》主编布林·霍克说:联合声明的签署是历史性的,不仅对香港,而且对中、英都是如此。它显示了英中双方互相都充满信心。特别是中国提出香港的现行制度五十年不变,这是最大的保证。现在,原则问题都已经解决了,但以后还会有具体的技术性的问题,我相信这些问题也会获得满意的解决。总之,这是英中关系新时代的开始。

“从一个片断看到无限”
——《现代中国画展览》在苏联侧记
今年10月和11月间,先后在莫斯科国家东方人民艺术博物馆和明斯克白俄罗斯国家艺术博物馆举行了《现代中国画展览》。这次画展引起苏联观众极大的兴趣和强烈的反响,尤其在对中国艺术了解甚少的青年画家和观众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两地观众纷纷表示,这次画展对他们说来是“一大发现”。
在莫斯科东方人民艺术博物馆展出期间,观众之多,打破了这家博物馆的记录。展览会闭幕后半个月内,每天仍不断有人打电话询问,并为不能看到中国画展览而深感遗憾。据博物馆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也是前所未见的。在明斯克的展出,由于十月革命节休假而减少了展出时间,为此,博物馆馆长决定取消此后整个展出期间的所有例假;由于观众竞相传播展览会的消息,最后几天观众倍增,人们必须排队等候入场;为了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画,该馆安排了一百多次有讲解的参观。不少观众从列宁格勒、西伯利亚和爱沙尼亚等地赶到莫斯科和明斯克参观画展。两地博物馆和广大观众都提出了延长展出和增加展出地点的要求。
看过画展的观众都用美好的语言,表达他们对中国艺术的赞赏之情。
一位画家在留言簿上写道:“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艺术!有些作品简直令人震惊。可惜接触中国艺术的机会太少了。画展向我们揭示了新的艺术境界,无以伦比!在这以前我还以为‘文化革命’之后中国没有艺术呢!”
一位工程师写道:“也许没有谁能象中国画家这样细腻和全神贯注地描绘大自然的神韵。参观这样的画展使人希望自己更上进,更求知,更热爱和认识自己周围的世界。正如杰出的英国诗人布莱克所说:
从一瞬间看到永恒,
从一粒沙看到大千世界,
从一个片断看到无限,
从砂砾中看到整个青天。”
一位诗人感谢中国画家说:“你们使我在这里看到另一个世界,一个童话而又现实的世界,一个无限遥远而又近在咫尺的世界。”
观众留言十分踊跃,类似的反应不胜枚举。许多观众异口同声感谢中国画家和展览会组织者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艺术享受,使他们通过艺术增进了对中国人民的了解。无论在留言中或同随展代表团的交谈中,苏联观众都普遍表示迫切希望加强两国的友好联系和文化交流。一位参加过解放海拉尔战斗的老战士说道:“我了解中国人民已有四十余年。我敬佩中国人民,并珍贵同他们接触的一切机会。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随展代表团在苏联访问的两个多月期间,同苏联美术界和博物馆工作人员开展了交流活动。很多过去到过中国的苏联朋友表露了对中国的深切怀念和真挚情意,一些新近访问过中国的苏联朋友对我国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成就备加称赞。苏联人民对中国的巨大兴趣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佟景韩(附图片)
明斯克国家艺术博物馆展出中国现代绘画。 新华社发

联合国秘书长展望新的一年
团结起来争取共同安全和繁荣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9日电(记者王宪鹏)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年终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1985年将成为真正的联合国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要团结起来,争取共同的安全和繁荣”。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谈到明年是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时说,他愿意向各成员国政府提出请求,请求他们重新估价一下他们对四十年前在旧金山签订的联合国宪章所履行的义务。他说,“我希望我们大家将用长远的、探索的眼光来看待联合国,……我们压倒一切的目标必须是加强这一国际组织。我坚信,这对全世界人民是至关重要的”。
当问到他是否考虑由安理会来取代人们建议的召开国际和平会议以寻求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法时,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有一个全面讨论中东局势的论坛是必不可少的。
他说,“我们需要一个论坛,我们需要一个连续地处理问题的机构”,“我们联合国成员国应欢迎所有的建议并准备考虑所有的提案”。
他在谈到国际社会对他呼吁给予更多的援助以缓解非洲经济危机的反应时说,他为国际社会最初的反映“深深感动”。他还说,“我们正在取得更好的结果”。
他在谈到纳米比亚独立问题时说,他对在这一方面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表示失望。他还说,联合国和有关方面应对种族主义政权施加一切可能的压力,以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另一件使他“十分失望”的事情是未能发起一个全球性的发展谈判,他对这一方面没有取得任何真正的进展表示遗憾。

马达加斯加等五国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8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本届联合国大会上马达加斯加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马达加斯加的当选补齐了因埃塞俄比亚在11月28日选举中没有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而空着的席位。
今年10月22日澳大利亚、丹麦、泰国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四国已当选为非常任理事国。
安理会共有十个非常任理事国,今年任期届满的有五国。新当选的五个非常任理事国从1985年1月1日起就任,任期两年。

第十五次伊斯兰组织外长会议开幕
本报开罗12月19日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第十五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12月18日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首都萨那举行。包括埃及在内的四十四个成员国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共和国总统萨利赫主持了开幕式。
萨利赫总统在开幕词中指出,伊斯兰民族的神圣义务是解放阿拉伯被占领土,首先是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圣地。他呼吁伊斯兰国家消除分歧,结束两伊战争,强调伊斯兰世界要加强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间的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
据报道,这届大会将举行四天,主要议题有中东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两伊战争问题,非洲饥荒问题,阿富汗问题和纳米比亚问题等。

赞比亚总理接见黄华
人大代表团离卢萨卡回国
新华社卢萨卡12月19日电 赞比亚总理蒙迪亚今天在这里接见以黄华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时强调,赞比亚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全天候”的友谊。
蒙迪亚对中国给赞比亚的大力援助表示感谢。
黄华说,赞比亚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说:“我们两国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
黄华代表赵紫阳总理邀请蒙迪亚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蒙迪亚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黄华及其一行今天上午还与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纳布利亚托、副议长科姆贝和一些议员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卢萨卡12月20日电 (记者董成彬)黄华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赞比亚历时五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临行前,黄华在分别会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卢萨卡的代表时,重申了中国坚决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争取纳米比亚独立斗争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权斗争的一贯立场。
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纳布利亚托昨晚举行宴会为黄华一行饯行。黄华在宴会上对他这次访问表示满意。他强调,中国珍视同赞比亚的友好合作关系。访问期间,黄华一行参观了赞比亚最大的露天煤矿并游览了世界闻名的维多利亚瀑布。

以色列联合政府面临破裂危机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8日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以色列联合政府目前正面临一场破裂的危机。
据报道,代表正教党参加联合政府的不管部长伊扎克·佩雷茨上周向以色列总理佩雷斯提出辞职。原因是佩雷斯在三个月前组阁时,曾向正教党许诺由该党接任宗教事务部长和内政部长职务。但是,另一个与工党关系较好的全国宗教党也谋求这两个职位。佩雷斯出于无奈,不得不决定由自己兼任宗教事务部长和内政部长两职。正教党认为佩雷斯背弃诺言,决定从联合政府退出。正教党的决定引起了与该党关系较好的利库德集团的连锁反应。12月16日,以色列副总理戴维·利维也威胁说“如果正教党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利库德集团也将退出联合政府。利库德集团是目前组成联合政府的两大党派之一。如果利库德集团退出,就势必导致联合政府的倒台。

苏创办以承包合同为基础的农庄工厂效果好
各地将多建商店扩大预购业务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8日电(俱孟军、张道庆)苏联一些集体农庄与附近一些城市的工业企业签订承包合同,创办具有农工合作性质的“农庄工厂”或“农庄车间”,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消息报》报道,这种合作形式是以承包合同为基础的。其做法是:集体农庄提供场地和劳动力,工厂供给或出租设备,并负责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合同规定,工厂必须及时地向农庄提供原材料和其他生产用品,农庄则应按时提交合格产品。最后工厂根据承包合同付款给农庄。
“农庄工厂”和“农庄车间”的出现,减少了农民向城市流动,解决了农民在农闲时没有活干的问题。在“农庄车间”工作的人,仍然是农民,农忙时回到田间,不影响对农作物的收种和管理。特别是对青年农民来讲,既可以掌握一种工业生产技术,又能够得到较高的工资收入。对工厂来说,这也有助于解决缺少工人和场地不足的问题。农庄和企业共同确定农忙和农闲季节向工厂交货的数量和时间,避免了对工厂计划性生产的影响。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8日电 苏联商业部长瓦先科今天在《劳动报》上发表谈话,介绍苏联今后一个时期在发展商业方面将采取的措施。首先是多建大型的百货商店,这样可以使顾客节省时间。其次是大力发展专业商店,特别是出售耐用工业品和轻工产品的商店。
他强调,要扩大开展预先订购商品的业务。在这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实行预先订货的商品数量增加了大约一倍,但这仍不能满足要求。根据商业网的发展计划,今后要开办专门进行订货业务的商店,到时每家商店每天可完成两万件这类订货。
他说,今年苏联市场供应有所好转,前些时候缺乏的许多商品现在已能保障供应。
目前,苏联居民排队买东西仍很普遍。苏联商业部长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之一是发展自选商店。要多开设自选商店,就要求工业部门增加包装好的商品数量。

阿尔希波夫启程访华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瓦·阿尔希波夫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北京进行访问。
随同阿尔希波夫到中国访问的有: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亚·伊·卡恰诺夫、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尼·尼·伊诺泽姆采夫、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伊·季·格里申和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弗·米·库季诺夫等。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等。
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使馆参赞高世坤、张震和商务参赞李郁生也到机场送行。

孟政府明后两天禁止一切政治活动
新华社达卡12月20日电 孟加拉国政府今天颁发一项命令,禁止在22和23日举行罢工、集会游行等一切政治活动,违者将按军事管制法处置。
孟加拉国政府是由于十五党联盟、七党联盟和伊斯兰党等主要反对党计划在这两天举行总罢工而发布上述禁令的。这些反对党发起总罢工是为了敦促艾尔沙德总统接受它们提出的关于取消军法管制、组织中立的无党派政府来主持选举的要求。
艾尔沙德总统本月15日曾宣布,将在明年4月举行议会选举,废除军法管制。他呼吁反对党放弃政治分歧,参加选举。
但是,反对党拒绝了艾尔沙德的建议,坚持继续开展活动,包括定于22、23两天举行总罢工,以及自本月9日起开始的不合作运动。

钱李仁与法共和社会党领导人会谈
据新华社巴黎12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18日和19日在巴黎分别同法国共产党和法国社会党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
法共参加会谈的是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马克西姆·格雷梅茨。社会党参加会谈的是社会党全国副书记热纳维埃夫·多米纳克—希什。两次会谈都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各自介绍了国内情况,交换了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看法。钱李仁在赴西班牙途中曾于12月11日上午在罗马同意大利共产党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贾恩卡洛·巴叶塔等举行了会谈。

蒙博托总统赞扬扎中合作
中扎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金沙萨12月19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今天在布拉柴维尔说:“从国家元首到人民,所有扎伊尔人对扎中两国的合作都很满意。”
蒙博托目前正在布拉柴维尔出席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首脑会议。他是在接见参加在金沙萨举行的扎中经济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经贸部第一副部长郑拓彬时这样说的。郑拓彬在会议结束后也到达布拉柴维尔。
新华社金沙萨12月19日电 本月15日开幕的中国和扎伊尔经济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经贸部第一副部长郑拓彬和扎伊尔代表团团长、国际合作国务秘书朗盖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议文件上签了字。双方同意寻求加强两国经济技术联系和进一步发展贸易的可能途径,并同意为扎伊尔农具厂和洛托基拉制糖联合企业各成立一个混合公司。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匈国民议会主席易人
匈牙利国民议会19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冬季国会会议上选举绍尔洛什·伊斯特万为国民议会主席,免去奥普罗·安托尔的这一职务。
绍尔洛什·伊斯特万原任政府副总理。
非洲婴儿死亡率最高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9日说,非洲是世界上婴儿死亡率最高地区。世界上婴儿死亡率超过100‰的四十三个国家中,非洲占二十八个。今年非洲有五百万儿童死亡,还有五百万儿童因营养不良和疾病致残。
苏向太平洋试验火箭结束
苏联12月13日宣布的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的试验已经结束。原宣布试验火箭的两个海域,从12月20日起可以自由航行和飞行。
印核反应堆部件基本自给
印度核能委员会主席斯里尼瓦桑说,印度已能自制核能反应堆所需设部件的90%。印度打算到2000年时,在全国各地建成一批发电能力为二十三点五万至五十万千瓦的核电站。
匈被盗名画重新展出
一年前被盗的几幅名画,除丁托列托的两幅尚在修复外,其它五幅,18日重新在布达佩斯美术馆展出。(据新华社)

在“快”节奏的社会里
——华盛顿午休一瞥
美国人没有午睡习惯,中午吃饭和休息时间不超过一小时。午餐的特点是“快”且“简单”,一般为一瓶饮料,一个“汉堡包”或一份“三明治”。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图为美国华盛顿的职员在充满阳光的草坪上进午餐。
美国华盛顿两位年轻的银行职员边研究经济信息边进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