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无极县委为适应农村新形势
调查研究——掌握干部情况
改革有方——调整基层班子
编者按:河北省无极县委调整农村基层领导班子的实践告诉人们,目前农村党支部同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带有普遍性,必须认真进行调整,使每一个农村都有一个思想解放、政治敏锐、党风端正、会抓经济工作,能带领群众治穷致富、实现翻两番目标的领导班子。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无极县委在今年3至5月份,对全县农村党的支部委员会进行了普遍调整。同时,这个县还调整了村民委员会和村联社的领导班子。调整后的农村班子,无论在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技能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无极县委组织力量对全县二百零七个村的班子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把它们大体划分成了四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能够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勇于开创经济建设新局面,作风比较正。
这种类型班子的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成员,政治素质较好,文化程度较高。存在的问题是,班子的整体结构不够合理。对这类班子,县委确定的方案是:“部分调整,整体提高”,使班子的文化、年龄、专长等结构更加合理。
第二种类型: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些认识,也有治穷致富的愿望,但思想作风不适应,胆子不大,办法不多。
这类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工作方法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差距较大。县委强调了把年轻干部提拔到主要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挑大梁”。
第三种类型:“左”的影响较深,对党的方针、政策有疑虑,对于搞商品生产持观望态度,按兵不动,满足温饱。
这类班子的大多数,在推行大包干时就思想不通,迟迟不动,在发展商品生产上又处于落后状态。县委提出,对这类班子要“重搭台子唱新戏”,如果一时没有足够的人选,可以搞个过渡性的班子,首先要选一个执行政策坚决、有经济头脑、有工作能力的党支部书记。
第四种类型: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持抵触态度。这样的班子,数量很小,或者是造反派仍然当权,或者是思想、作风严重不纯。县委对这类班子都进行了彻底改组,并在调整班子的同时,对党员干部进行了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和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
无极县委在改革农村干部制度工作中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以改革的精神搞好基层班子的调整,也是县委打破旧观念的过程。
——让“小卒子过河”冲锋陷阵。这次基层班子调整,全县有三十七个村让二十几岁的青年当了支部书记。他们上台后大都干得很出色。
——坚持群众路线,搞好民主选举。对于各方面提出的人选,大都在党内进行了反复的酝酿和讨论,然后按照党的章程,召开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
——妥善安置老干部。
——重视对新干部的培养提高工作。
——加强对新班子的具体指导。目前,全县已有90%左右的党支部成员成为发展商品生产的“组织者、带头人、服务员”。去年全县农村商品生产的总收入为五千八百万元,今年1至10月底就达到了八千五百万元。

余秋里在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
全军指战员可从七个方面支援国家建设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郭殿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余秋里今天在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说,顾全大局,是新时期建军的重要指导思想。全军指战员要为支援国家建设多做贡献。
杨尚昆、杨得志、张爱萍、洪学智、王平等出席了会议。
余秋里代表中央军委在会上讲话。他阐述了军委邓小平主席关于部队干部年轻化和军队要精简整编的指示精神之后指出,军队支援国家建设有许多工作要做,可以从七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是节省军费开支,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军队在各项事业中都要十分重视节约,避免浪费,把现有的经费管好用好,力争发挥更大效益。
二是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实践证明,军队参加重点工程建设,于国于民于军有百利而无一害。
三是抽出一部分军用码头、机场和部队多余的营房、仓库、场地、医院、运输工具、建筑力量等为地方建设服务。这样既支援了国家建设,又锻炼了部队,增加了收益,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许多部队已经这样做了,还要做得更好。
四是国防工业、军队企业要积极发展民用产品。这是受到了国家重视和人民欢迎的事。军工企业设备好,科技力量强,要发挥这个优势。
五是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这是服从国家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四化建设需要大批人才,军队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四化建设培养有各种专长的人才。
六是进行技术上的支援。军队的科研机构、院校、医院等,要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对地方进行技术支援,有条件的还要直接为地方培养人才。
七是继续发展军队的农副业生产。这样既可以补助部队供应,又可以减轻国家负担。
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于十二月十日至二十日在北京召开。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今天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九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沈纯、通讯员高留安报道: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2月14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方荣欣代表九届中常委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季方以书面形式向大会致了开幕词,副主席周谷城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一致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关于继续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决定》的决议。
全会通过了拥护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决议。全会相信,中英两国通过密切而有效的合作,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全会递补了日本血统的中国人山口和子(女)、著名医生傅志尧、著名歌唱家任桂珍(女)为中央委员。
在闭幕会上,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卢嘉锡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恳切希望农工民主党的成员,要认真地学习中共中央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本党多学科、多层次的智力集团的作用。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周谷城、沈其震、严信民、叶桔泉、方荣欣出席并主持了这次全会。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结束访华离京
赵紫阳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北京。
赵紫阳总理上午八时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为首相送行。他说,1982年首相来北京访问时开始了我们双方就香港问题的会谈。这次阁下再次来访,双方正式签署了联合声明,完成了这项历史任务,做到了善始善终。这充分体现了首相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
赵紫阳说,我们解决香港问题的意义远远超出了香港问题本身,在世界上也具有重大的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意义会越来越大。
撒切尔夫人说,我完全同意总理阁下的看法。现在我们取得了良好的结果。昨天我很高兴看到有那么多的香港人在大会堂出席签字仪式和宴会,这使他们感到,他们也为这个伟大事业作出了努力。
赵紫阳说,我同首相阁下一样,对香港的前途抱有很大信心。只要我们双方继续发扬合作精神,香港不仅可以保持繁荣和稳定,而且能够更加繁荣,更加稳定。首相阁下在解决香港问题上作出的贡献将载入史册。
撒切尔夫人认为,这是两国领导人和官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双方的共同贡献将永垂青史。
两位领导人还展望了中英关系的前景。赵紫阳说,联合声明正式签署后,两国关系开始进入新的阶段。我们期待着英国高级贸易代表团明年3月来访,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扎扎实实的发展。
撒切尔夫人表示,这也正是英国政府的目标。我还期待着总理阁下明年到英国访问。
赵紫阳说,我也期待着明年双方方便的时间前往贵国访问。
赵总理向撒切尔夫人赠送了一只刻有撒切尔夫人肖像的瓷盘。这只直径大约四十厘米的瓷盘是我国著名中年瓷刻家马林用近十天时间精心刻成的,撒切尔夫人赞赏这件珍贵的艺术品。她表示她要好好珍藏,让子孙后代也能看到它。
撒切尔夫人昨天也向赵紫阳总理赠送了一台能处理中、英两种文字的办公室用电子计算机。撒切尔夫人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陪同前往首都机场。她将飞往香港后赴美国访问。(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向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话别。图为赵紫阳总理将撒切尔夫人在京活动的相册赠送给她。 新华社记者摄

坚持实事求是 反对弄虚作假
旬阳县吕河乡党委书记刘显功、副书记赵常礼,浮夸多报本乡收入和粮油产量,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新华社西安12月20日电(记者万武义)陕西省旬阳县吕河乡党委书记刘显功和副书记赵常礼,由于弄虚作假,浮夸多报本乡收入和粮、油产量,引起当地党员和群众的强烈不满,最近分别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今年元月,吕河乡各村会计在乡里开会,汇总了上年度产值收入之后,主持会议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赵常礼看了报表很不满意地对大家说:“这个增长数太低了”,“翻一番才算增收”。要求各村会计当场改表重报。结果,全乡总收入一下子凭空多报了一百零四万七千八百多元。事隔三天,这个乡党委书记刘显功、副书记兼文书刘振兴和赵常礼审查报表时,刘显功说:“这个数还是小了些”。于是,他们再次虚报了十九万五千九百多元。这样他们比实际总收入二百二十多万元多报了一百二十多万元。不仅如此,他们还合伙把报表上的油菜籽产量二万一千二百斤,改为八万二千多斤;把粮食产量虚报了三十一万三千八百多斤。就这样,去年这个乡的产值、产量不仅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而且一举跃为全县农业生产的“先进典型”。
今年7月初,县纪委查清并点名通报批评了这种弄虚作假的恶劣行为,但7月25日,县有关部门却发文决定把刘显功提拔为菜湾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常礼提任为平定乡党委书记,刘振兴提任为本乡副书记、乡长。而且,县纪委由于通报了吕河乡搞浮夸这种败坏党风的行为后,还遭到县委个别领导的责难,被斥为“和县委唱对台戏”,是“将县委的军”。县纪委和宣传部两位党员干部投书地区报社反映了这个问题,县委有关领导当即找反映者“谈话”:这是党内的事,怎么不经领导同意就随便捅了出去?
最近,在安康地委的督促下,旬阳县对刘显功和赵常礼两人作了处理。刘显功被免去菜湾区委副书记、区长职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赵常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胡锦涛说香港问题圆满解决
为加强香港和内地青年团结交往开辟广阔前景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胡锦涛就中英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谈话说,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不仅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而且为香港与内地青年和学生的加强团结和交往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胡锦涛指出,广大香港青年是热爱祖国的,他们为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作出了努力,相信他们今后在执行中英联合声明、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方面将作出新的贡献。
胡锦涛表示,全国青联将继续努力开展内地与香港各界青年和学生的联谊活动。他表示欢迎香港各界青年和学生经常组派各种形式的代表团来内地参观和进行技术交流、文化研讨、文艺演出等,了解祖国的建设情况,同内地青年和学生进行经济、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他说,全国青联将在联合声明的原则基础上,支持香港青年和学生为香港的稳定繁荣所作出的努力。

专栏:漫话

清除浮夸风
石角
陕西旬阳县吕河乡党委书记刘显功、副书记兼乡长赵常礼和副书记兼文书刘振兴,多报去年全乡的收入和粮油产量,使本乡一举跃为全县农业生产的“先进典型”。
对刘显功等同志的所作所为,人们并不陌生。一九五八年“大跃进”那阵子,有些干部的浮夸就严重得很。令人费解的是,浮夸风的苦头我们吃够了,为什么几经纠正,至今还有一些同志很感兴趣?略研究一下发生在旬阳县这起弄虚作假事件,问题也就清楚了。在旬阳县,搞浮夸的有“功”,“飞黄腾达有时机”,刘、赵、刘三人不就全都得到提升了吗?批评搞浮夸的反而有“罪”,县纪委通报了吕河乡弄虚作假这种败坏党风的行为后,却遭到县委个别领导的责难。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大概就是浮夸风在少数地方时有出现的根本原因。
刘显功、赵常礼最近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可谓过有应得。但是,为了彻底清除浮夸风,仅仅给当事人以处分是不够的,还应对包庇、欣赏浮夸风的领导干部以批评教育,严重的也应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清除浮夸风,应该是第二期整党单位党组织整党时解决的一个问题——旬阳县的事例会给人们这一启示的。

热烈庆祝中英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正式签署
香港部分知名人士举行餐叙会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 香港部分知名人士19日下午在香港中华总商会礼堂举行餐叙会,热烈庆祝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署。与会者高兴地一起收看了签字仪式的实况电视转播,并随即举行了座谈。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首先致词。他说,中英联合声明的正式签署既是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谈判的结束,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以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便使香港有一个很顺利的过渡,不仅从现在到1997年能够保持稳定繁荣,在1997年以后的五十年以至更长的时间里也保持稳定繁荣。
南联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子介在发言中说,看到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仪式的电视实况转播,我们大家都感到很高兴。我们读小学的时候就希望这一天的到来。不过这仅仅是开始。今后香港经济一定要靠出口,靠制造。工业方面要更加努力,要有新的发展。中国银行副总经理陈纮也说,对香港资金可以流入,也可以流出,但真正要赚钱还是要靠出口,靠发展工业。这方面的发展才是将来香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汤秉达说,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署后,香港各行各业都可以一心一意搞好自己的业务了。出席餐叙会的共七十多人。席间,大家频频为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而干杯。

香港报纸发表评论
祝贺香港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 今天香港各报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正式签署的消息。许多报纸还发表评论,祝贺香港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华侨日报》在评论中说,中英两国领导人在庄严的签字仪式上,都重申要致力促进协议的贯彻执行。人造卫星全球直播签约过程,举世所视,将成为历史最佳见证。
《天天日报》的社论认为,对于香港来说,这“历史性的一日”,也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中国保证百分之百履行中英协议,英国保证在过渡期间对香港的管治绝不懈怠。剩下来的问题,就是港人是否能够以积极、进取的精神,保持及发展香港的繁荣。我们认为,港人应该做得到,而且有办法去做。
《新报》以《缔约后的港人责任》为题发表社评说,最重要的新发展,应该就是如何在今后十二年半内使香港政权顺利移交,而能确保现状不变。社论还说,“邀请香港官民百人上京观礼,主要意义并不单纯是为中英缔约的历史见证人,而是显示中共领导人在今后香港的事务上,重视港人的意愿和协力合作。”

公安部劳动人事部轻工业部农牧渔业部商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通知
切实加强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公安部、劳动人事部、轻工业部、农牧渔业部、商业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最近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对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目前已进入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的旺季,特别又临近元旦、春节。为了防止发生事故,各地必须认真贯彻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
通知要求如下:
一、公安、劳动人事、轻工和农牧渔业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对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作坊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要组织这些单位的职工认真学习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管理规定,进行安全生产教育。生产条件和产品质量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限期改进;安全没有保障、又无整改条件、威胁人身安全的企业、作坊,应立即令其停产或转产。专业性或季节性生产烟花爆竹的作坊,一定要办理审批手续,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不准生产。对于未办理审批手续、又不听制止冒险蛮干的企业、作坊,要给以治安管理处罚;造成严重后果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严格控制使用氯酸钾制作烟花爆竹。在国家主管部门未制定出具体规定以前,公安、轻工、农牧渔业等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要求。需要掺用氯酸钾的,要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经这些地区公安厅、局批准。严禁非法生产、销售拉炮、摔炮、砸炮、发令纸等危险品。
三、烟花爆竹的销售,由供销合作社的日用杂品公司和轻工、农牧渔业、外贸的专业公司经营。各地公安、供销、工商行政管理等有关部门协商确定烟花爆竹的零售点。经销者由所在地、县、市公安局发给《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营业执照后,方准销售。
四、严禁随身携带烟花爆竹和其他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乘坐车、船、飞机,不得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易燃易爆物品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由此引起火灾和伤亡事故的,要追究责任,并赔偿损失。
各地接此通知后,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迅速制订执行的具体措施,认真贯彻落实。

撒切尔夫人抵达香港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北京抵达香港。
和首相一同乘专机来港的有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和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港督尤德及应邀赴京参加签署仪式观礼的香港知名人士锺士元和罗保也乘同一专机返港。
撒切尔夫人将于明天离港前往美国访问。

赵紫阳分别会见波兰和阿曼苏丹国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波兰驻中国大使沃伊塔西克、阿曼苏丹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法里德·本·穆巴拉克·海纳伊。

济南军区培养两用人才进展快效果好
本报讯 济南军区从经济建设的需要出发,引导和组织干部战士由学习简单手艺转向钻研专业技术,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军区的老战士中有两万八千多人领到地方有关部门颁发的技术证书,有两千七百多人成了师以上的“技术尖子”和“革新能手”,还有十九名战士成了省、市和国家有关协会的会员。
为了变“工匠型”、“手艺型”为“技术型”、“知识型”,济南军区采取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变单纯由营连组织战士学手艺为团以上单位集中办各种正规化的育才学校。全军区团以上单位共开办育才学校、育才中心、育才基地二百一十多个,举办文化、技术等多种专业班五千一百多个,参加学习的干部战士达九万二千多人。二是变单纯由“能工巧匠”传手艺为聘请军内外的专业人才任课教学。他们除起用军内具有大中专学历的干部战士和技术尖子任教外,还从地方聘请两千多名教授、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优秀教师帮助育才。三是严格按照有关教材教学。烟台驻军在组织战士学习烹调技术时,请烟台商业学校的教师按中专教材施教,经结业考试,有四百一十多名战士成了合格的烹饪技术人才。
(蒋永武 贾建舟)

吴学谦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设宴欢迎由执委会成员阿卜杜勒·拉希姆·艾哈迈德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吴学谦在宴会上讲话时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坚信英勇的巴勒斯坦人民,只要加强内部和同其它各方的团结,坚持各种形式的斗争,争取国际社会的更加广泛同情与支持,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最终必将实现其崇高的民族目标。
艾哈迈德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重申了加强武装斗争和一切合法斗争,以及实施民主和实现和平的原则。
他表示,巴勒斯坦决心团结在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的周围,为实现自己的民族权利而努力。
代表团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的。

田纪云结束非洲七国之行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结束对塞拉利昂、尼日利亚、贝宁、多哥、马里和利比里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并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参加扎伊尔蒙博托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随同田纪云出访的外交部顾问宫达非、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等同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述七国驻华使节。

中国政府和民主德国政府换货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1985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上午在这里签字。
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卡特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国务委员兼经贸部部长陈慕华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贝特霍尔德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前,陈慕华会见了以卡特纳副部长为团长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贸易额1985年比1984年有较大增长。

薄一波会见新加坡联合工业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贸促会名誉主任薄一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董事长李金耀率领的新加坡联合工业公司代表团。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三菱重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率领的三菱火力发电设备技术交流团。

荣毅仁会见新加坡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联合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耀和总裁黄鸿年一行。
会见后,荣毅仁和李金耀出席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新加坡联合工业有限公司的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随后,荣毅仁设宴招待新加坡客人。

民政部第三期全国儿童福利院医护人员训练班在广州开学
本报讯 根据民政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达成的合作协议,民政部举办的第三期全国儿童福利院医护人员训练班于12月12日在广州开学。来自全国二十七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儿童福利院和社会福利院的院长、医生、护士等五十名学员参加学习。 (康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