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东省硅酸盐研究所二十多年来
依靠出售技术获得发展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硅酸盐研究所建所二十多年来,依靠出售技术商品获得科研经费。他们千方百计地多出成果,多创效益,科研的路子越走越宽。
山东省硅酸盐研究所建于1958年,主要承担日用陶瓷、陶瓷装饰材料、窑炉及耐火材料等方面的开发性研究工作,属于全民所有制预算外事业单位,国家不拨事业费,由其自负盈亏。二十多年来,他们在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科研项目的前提下,靠销售部分科研成果的中间试验产品和有偿技术服务的收入,除支付了办所的全部费用外,还上缴国家利税八百一十八万元。他们取得较重大科研成果四十四项(有70%已在工业生产上见到效益),其中两项获国家创造发明奖,八项获轻工部优秀成果奖,一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三项获山东省科委优秀成果奖。
这家科研所根据社会需要选择科研项目,使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山东生产陶瓷的设备和条件较好,由于缺乏好的瓷土,陶瓷产品质量低劣。为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全面调查了全省陶瓷原料特点,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研制成功“滑石瓷”、“高长石瓷”、“高石英瓷”三个新瓷种。前两项获得国家创造发明三等奖,后一种获得轻工业科研成果二等奖。
他们把做好对外技术服务工作当成自己的责任。这个所设置了山东省陶瓷科技情报站、陶瓷产品监督检验站、全国日用陶瓷节能中心,承担了大量的对外服务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为省内外提供工艺试验及理化析样品三千余种,向本省二十多个工厂输送的科研成果,投产后都见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如昆仑新型耐火材料厂使用该所研究的“轻质骨料耐火材料”,当年建厂当年见效,第三年就盈利三十多万元。
山东省硅酸盐研究所由于坚持为社会服务,为生产服务,科研的路子越走越宽。目前,这个所的职工由原来三十名发展到二百三十七名,科研人员由三名发展到五十三名,成为具有一定科研力量、拥有先进科研手段的专业研究机构。

李鹏接见全国外国留学生工作会议代表时说
我国将进一步扩大接受外国留学生的人数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杨建业)教育部、外交部、文化部、公安部和财政部十二月十一日至二十日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外国留学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对外开放政策和有关外国留学生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交流几年来外国留学生工作的经验,讨论研究开创外国留学生工作新局面的措施。
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听取了会议领导小组的汇报,在中南海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讲话。他说,外国留学生工作是外交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要为总的外交政策服务。你们和第三世界、第二世界、第一世界的外国青年打交道;你们通过自己的工作,加强了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加强了友谊,培养了外国学生,做了非常有益的工作,我代表国务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
李鹏强调,做好外国留学生工作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各地和各部门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一定要重视并支持这项工作。
他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今后我国将进一步扩大接受外国留学生的人数。
自一九七九年至今,我国已接受世界五大洲一百零九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一万七千八百多人。目前,正在我国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五十五所高等院校一百六十三个专业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有二千五百九十三人。
会议强调,接受和培养外国留学生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地位,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做好。会议期间,代表们就如何开创外国留学生工作新局面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和研究。
又讯 在十二月二十日结束的全国外国留学生工作会议上,有二十六名从事外国留学生工作的优秀干部、教师和工勤人员受到教育部的表彰。

海军授予程国良模范军医荣誉称号
本报讯 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政治委员李耀文颁布命令,授予在手外科、显微外科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海军四○一医院外三科副主任程国良“勇攀医学技术高峰的模范军医”的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于12月20日在青岛隆重举行。
程国良自1978年以来和其他同志一起,先后共为二百五十九例断指病人再植三百五十二指,成活三百二十一指,成活率为91.2%。他在把显微外科技术应用于断指再植方面也获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

李傥获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
本报讯 我国二十七岁的建筑设计人员李傥,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十一届日新工业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唯一的一等奖。
李傥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83年毕业后到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工作。作为后起之秀,他参加过首都宾馆等重要工程的设计。
日新工业国际建筑设计竞赛是由日本新工业株式会社和日本《新建筑》杂志举办的。李傥已于12月20日前往日本东京,出席竞赛授奖仪式。 (赵宏枚)

专栏:编余

逼上大道
叶伴
从前有“逼上梁山”,如今在梁山所在的山东又出了一桩“逼上大道”的故事。山东省硅酸盐研究所五十年代成立时,因为没有报上“户口”,国家不拨给事业费,在走投无路之际,逼出了一个办法:把科研成果当作商品出售。没想到,这是一条阳关大道。二十多年来,该所未花国家投资,创造了一批成果,获得了很大效益,还发展壮大了自身。
相比之下,我们有些研究所这些年来太舒服了,他们安安稳稳地躺在国家身上“吃”事业费。可是,人无压力轻飘飘,结果不但成果出得少,出了成果还不积极推广出去。实践证明,这条路越走越窄,几乎是死胡同。
现在科研体制实行改革,核心的一条就是让科研成果商品化。北京市开辟常设性的技术市场,就是措施之一。这类办法也可以说是逼出来的,因为原来的路子走不通了。不过,现在许多研究所实行的改革,毕竟跟山东省硅酸盐所当年的“逼上大道”有很大不同,是在党中央方针指导下进行的,定能获得比山东省硅酸盐所更大的成效。这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北京技术市场正式开业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北京技术市场于12月20日正式开业。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参加开幕式并剪了彩。
北京技术市场是由北京科技开发交流中心负责举办的常设性技术交易场所,除星期日之外,都照常营业。市场既进行科技贸易,也办理人才交流。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持有成果的个人均可在这里按规定出售自己的技术,并招揽各种业务;各中、小企业包括乡镇企业、个体专业户可以在这里买到自己需用的成果和向市场提出委托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委托进行科研、设计、测试、加工,并向市场提出各种人才需求和招聘人才;各类科技人员如因各种原因需要调动或进行知识流动的,均可到市场登记待聘和选择应聘;市场将为各类科技人员知识更新提供培训条件。此外,这里还将为各种科技新产品提供试探市场需求信息和举行广告性讲座。

涤纶长丝高速纺丝机投入试生产
新华社上海12月18日电 (记者张学全)每分钟能纺四千米涤纶长丝的高速纺丝机,今天在纺织工业部主持的鉴定会上通过了技术鉴定。这种新型纺丝机现已顺利投入试生产。
被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涤纶长丝高速纺丝机,分单层卷绕、双层卷绕两种,工艺先进、整体结构合理。这种纺丝机最大的优点是,纺丝速度快、产量高;工艺流程短,机器占地面积小;耗能少,产品质量稳定,生产效率比目前国内使用的常速纺丝机提高近两倍。这种纺丝机是由华东纺织工学院、上海合成纤维研究所在有关单位协作下研制成功的。

徽州师专主办“纪念戴震诞辰二百六十周年学术座谈会”
本报讯 安徽徽州师专最近举办“纪念戴震诞辰二百六十周年学术座谈会”,十多位研究者宣讲了论文,从哲学、数学、音韵、训诂、考据、教育、心理等方面,对戴震的贡献分别作了论述。戴震,字东原,安徽休宁县隆阜人,清代著名思想家、学者,乾隆年间,曾被特召为《四库全书》纂修官,对天文、数学、历史、地理均有深刻研究,又精通古音,对经学、语言学有重要贡献,为一代考据大师。
(王德中)

浙江大学成立社会科学系
本报讯 我国著名的理工科大学浙江大学,最近设立社会科学等文科系。社科系设有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自然辩证法、文史、思想政治工作六个教研室,主要培养高等院校政治理论师资和理论研究宣传工作者。现已招收了一批本科大学生和硕士研究生。
(俞明仁)

我国正成为世界研究人类起源的新中心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李炳清报道:我国是世界上发现猿人化石地点最多的一个国家,正在成为研究人类起源的新中心。这是记者十二月二十日从北京猿人第一个头盖骨发现五十五周年纪念会上获悉的。
北京猿人第一个头盖骨是在一九二九年十二月由我国科学家裴文中发现的。头盖骨及石器和用火遗迹的发现,确立了猿人在人类发展史上的地位,是人类学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国务委员方毅说,北京猿人化石的发现是中国科学界在世界科学界拿到的第一块金牌。
解放以来,尤其是近五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对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作了大量研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张弥曼介绍了近五年的研究成果:一是对最接近人类祖先的一个代表腊玛古猿的研究,迄今发现了六十多个化石标本和一千多枚牙齿。二是对早期智人大荔人头骨的研究,看到了我国早期智人与欧洲早期智人的差异。三是对北京猿人的研究,查明它最早形成于大约五十万年前,最晚约二十万年前。四是对和县猿人研究,扩大了我国猿人的分布范围。
周谷城、严济慈、肖华、卢嘉锡等出席了纪念会。

二十四史中有关新疆部分正被翻译成维吾尔文
二十四史中有关新疆的部分(包括中亚地区),正在被翻译成维吾尔文。《史记》、《汉书》中涉及新疆的部分已翻译完毕。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评劳模 千秋矿改旧例 应选贤能登金榜 让群众个个服气
治污染 西子湖换新妆 再无黑烟缭玉容 看游客人人含笑
《河南日报》△义马矿务局千秋矿修订年终评选劳动模范标准,要求评选出智力型、开拓型、管理型的劳模
《浙江日报》△到目前止,杭州西湖周围已有一百三十六个单位不再排放黑烟,90%以上对环境有污染的锅炉房得到改造,建立西湖周围无黑烟区的目标可望在年内实现
《湖南日报》△益阳地委机关坚持党政机关干部不经商,撤销以挣钱为目的的滨桃综合服务公司
《福建日报》△龙溪地区到11月底,集资近二千四百万元,首先用于解决农村小学危房、教室校舍改建和添置课桌椅
《广州日报》△广州市郊区区委批准分责任田给在押的十六名刑期不超过一年的罪犯,在罪犯刑满之前,责任田由其家属承包
《文汇报》△上海市建材物资供应管理体制作出重要改革,计划外的建材不作统一定价,可以自由买卖
《陕西日报》△省政府决定建立用现代化技术装备的大型历史博物馆
《南方日报》△广东省旅游业出现国家、地方、部门、集体、个体一起上的好势头,今年营业收入比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增长十九倍多
《健康报》△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伟强调:要找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计划生育工作新路子
《中国法制报》△天津各中学全部开设法律常识课,小学法制教育也将展开
《山西日报》△全国煤炭系统第一次跨地区的矿井建设招标在大同矿务局揭晓
《天津日报》△市委表彰三百名优秀政治工作者
《大众日报》△山东海阳县开展以赡养老人为荣的教育,已有三万九千八百多户签订赡养协议书,占应赡养户的97%
《辽宁日报》△沈阳市大芳士村青年农民贾更午创办家庭自营电话站
《贵州日报》△贵阳市基本形成开放型网络型商品流通体制,商业网点比1978年增长十倍,集市贸易成交额增长三倍
《宁夏日报》△全区职工中近50%的文化补课和技术补课对象达到合格标准
《江西日报》△泰和县农民希望从提供技术服务、改变午休制度、调整客运班次等六方面加快城市改革步伐,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服务
《四川日报》△全省今年来已转化粮食二百亿斤,粮食总产的四分之一以上转化为肉禽蛋酒和其它粮食制品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制药七厂两名技术人员开发新产品有贡献,市医药总公司分别奖给一千三百元和一千一百元奖金。公司集体企业办公室还给他们各买一套住房
《长江日报》△武汉市政府决定以减免税收、优惠贷款等条件,鼓励全社会都来办服务性事业

专栏:岁末回顾

迎接田径运动的热潮
——1984年我国田径述评
本报体育组
为帮助读者回顾我国运动员在1984年所取得的成绩和不足,表达广大体育爱好者对体育健儿的新年祝愿,本报体育专栏从今天起陆续发表几篇年终综述。 ——编 者
今年,我国的田径运动明显地加快了步伐,取得了多年来少有的好成绩:3人4次打破三项世界纪录,朱建华跳过2.39米,成为世界上跳得最高的选手;阎红、徐永久在5,000米竞走比赛中双双打破该项世界纪录,阎红还打破10,000米竞走世界纪录,徐永久、关平创造了5公里竞走世界最好成绩。另外,还有4人11次破4项亚洲纪录,32人1队80次破22项全国纪录。我国一向落后的径赛项目,今年也大有起色,在所破的22项田径全国纪录中,径赛占了15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回顾1984年世界田径运动发展的形势,可以这样说,尽管我国田径健儿的进步很明显,但同世界田径强国相比,差距仍然很大,我国田径运动落后的面貌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具体说,23届奥运会上的41枚田径金牌,我们一枚也未夺得,在123枚田径奖牌中,也仅获得一块跳高铜牌,这不仅同我国在奥运会上夺得的十五块金牌不成比例,和整个田径奖牌也不成比例。
1984年度,值得我国田径界高兴的是,从上到下,大家对发展田径运动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在实际措施上较之过去也有力得多。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指示抓好田径,前不久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文件中又明确指出“大力加强田径、游泳等薄弱环节(田径是各项运动的基础)”。现在我们各级体育部门对田径已经开始重视起来,许多省市都在动手抓。尤其是广东和山东两省下的力气比较大。山东省政府有一名副省长抓田径,确定田径是各个项目重点中的重点,要从人力、财力、物资上给予保证,同时还要求各传统项目学校和业余体校有半数学生进行田径训练。北京也在急起直追,除了派人到福建学习外,今冬要开展大规模的群众田径活动;科研、后勤等部门也在调兵遣将,把重点移向田径,这是多年来少见的喜人现象。
目前,我国正在兴起一股田径新浪潮,它拍击着体育机关的大门,也拍击着教练和运动员的心,鞭策大家甩掉落后的帽子,使田径和女排、体操等一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在田径新浪潮兴起时,需要指出的是在目标上要引导大家往世界水平上奔,千万不要满足在国内拿金牌、破纪录。为此,无论是选材,还是训练,都要自觉地把眼光放在世界水平上,要能搏击世界风云。如果只从国内争金牌出发,不仅落后的项目提不高,好的项目还可能掉下来。
建设田径的大后方,已经呼吁很久了。抓好中小学校里的田径运动,是造就田径人才,壮大我国田径队伍的根本大计。问题是目前有很多学校缺师资、缺场地、缺器材。光靠学校解决是有困难的,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更需要社会的关怀和支持。
在发展田径的具体措施和方法上,今年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如增加训练量,提高训练质量;派出去,请进来,引进先进技术;增加单项集训和单项比赛等等都有成效,尤其可喜的是不少运动队和科研人员配合进行单项攻关,效果更为显著。象上海体委对跳高和短跑组成了攻关小组,科研人员和教练相互配合,就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出现了7人1队20次打破五项全国纪录的好成绩。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应该推广,争取在短期内开花结果。据了解,明年在发展田径,提高田径成绩方面,将采取较大的改革措施,把一些重点项目落实到有关省市的教练和运动员身上,设立水平奖,对取得优异成绩的给予奖励。(附图片)
我国女子短跑选手奋勇争先。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专栏:议大事谈本行

自然科学研究所模式探索
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所党委书记 胡震旦
按照什么样的模式建设自然科学研究所,这是科研体制改革中必须探索的一个问题。长期以来,研究所是个小而全的“小社会”,弊端甚多,主要是:力量分散,难以突出科研这个中心,象我们这样中等规模的研究所,竟有三分之一强的人员从事非科研活动;事务繁杂,领导很难集中主要精力抓科研的组织管理和加强学术领导;内部分配“大锅饭”,成果奖励“雁过拔毛”的现象十分严重;人员“一潭死水”,出不去,进不来,流不动,科研工作失去了活力;封闭式的科研工作方式,与生产脱节。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模式不改变,就不能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能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出路在于改革,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研究所的新模式。我们曾经设想,今后自然科学研究所要变封闭型为开放型,变“小社会”为科研实体。具体蓝图是:以科研工作为主体,设立若干个以课题为中心的实验室,每个实验室有称职的学术带头人,科研队伍的组成应是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大量吸收研究生和协作单位的科技人员来所工作。要与生产部门、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横向联系。同时,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包括聘请国外著名科学家来所担任客座教授,引进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更新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学术水平。所内技术服务和生活服务目前以承包作为过渡,最终走向社会化。研究所的管理机构要大力精简,提高工作效率,逐步减少非科研人员,强化科研力量,把研究所真正办成出人才、出成果的科研实体。

专栏:体育

各国评选今年最佳运动员
民主德国 1984年民主德国最佳运动员和运动队评选结果已经揭晓。世界男子标枪纪录保持者赫恩和奥运会女子花样滑冰冠军卡塔里娜·维特分别被评选为男、女最佳运动员。在今年冬季奥运会上获得男子四人座有舵雪橇冠军的雪橇队获最佳运动队称号。
阿根廷 阿根廷体育新闻界评选的1984年优秀运动员已经揭晓。桑托斯·贝尼尼奥·拉西阿尔连续第三次被评为阿根廷最佳运动员,并被授予奥林匹克金奖,以表彰他在世界拳击锦标赛特轻量级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阿根廷副总统维克托·马丁内斯,在17日晚上的授奖仪式上向这位优秀运动员发了奖。
加拿大 男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加拿大选手亚历克斯·鲍曼最近被评为1984年加拿大最佳运动员。
亚历克斯·鲍曼今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上,曾分别以4分17秒41和2分1秒42的成绩刷新了由他本人保持的男子400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这是加拿大选手自1912年以来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第一个赢得金牌的运动员。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胡荣华捧走中国象棋“七星杯”
本报广州12月20日电 “七星杯”中国象棋国际邀请赛经过五轮激战,今晚在这里降下帷幕。中国选手胡荣华以十战七胜三平的成绩夺得冠军。另一名中国棋手吕钦获得亚军。香港的徐耀东和赵汝权分获第三、四名。
今晚,胡荣华迎战曾获得泰国全国冠军的陈思飞。陈思飞棋路多变,稳中求攻,先与胡荣华弈和一盘。第二盘,陈思飞在多一只炮的有利形势下,没能把握战机,误入圈套而失利。
(兰宗)

专栏:体育

辽宁队获印度DCM足球邀请赛决赛权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19日电 中国辽宁足球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DCM足球邀请赛半决赛中,以5∶3战胜南朝鲜光云大学足球队,取得决赛权。
在这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南朝鲜光云大学足球队踢得勇猛顽强,开场十九分钟就攻进一球。辽宁队先失一球后,毫不气馁,努力发挥其攻势猛、速度快的特点,并寻机积极反击。比赛进行到第三十三分钟时,中锋王勇在左边锋黄崇的配合下,凌空射门成功,扳回一球。加时赛后互踢点球决定胜负时,辽宁队守门员付玉彬表现出色,扑出两球,为辽宁队取得最后胜利立了功。
辽宁队将于21日同澳大利亚队争夺本届邀请赛的冠军。

专栏:体育

哈尔滨市从明年起设立冰雪节
本报讯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决定从1985年开始,把每年1月5日定为全市冰雪节。
哈尔滨是我国冰雪运动基地之一,冰雪节的设立使这座北国冰城的文化体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为迎接首届冰雪节,哈尔滨市政府已自筹资金30万元。冰雪节将同传统的冰灯活动结合起来,届时兆麟公园内的十大冰灯景色更为壮观。冰雪节期间,在松花江上举行冬泳、冰橇、冰帆等活动,市内体育场举办女子冰球比赛,还将邀请日本的冰雕专家前来表演。
(梁学增)

在南京繁华的新街口,直立着一块环境噪声声级霓虹灯自动显示牌。它可以连续工作并在屏幕上显示周围环境的噪声声级,半秒钟变换一次分贝数值,及时地向过往行人报告所处环境的嗓声状况。
 郝家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