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帮助贫困山区尽快改变面貌
从一九八五年起,国家取消二百二十五个贫困山区县木材派购任务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从有关方面获悉: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发挥资源优势,增加内在经济活力,从1985年起,国家对二百二十五个贫困山区县不再下达木材统配计划和上调任务。据此,将以1984年国家下达各贫困山区县的统配材计划和上调量作为基数,分别相应核减各有关省(自治区)1985年木材派购任务。取消派购后,国家对这二百二十五个县的投资照给,并按照1984年的投资安排作为基数,一定五年不变。
这二百二十五个山区县分属内蒙古、山西、河北、河南、安徽、四川等十三个省、自治区。取消这些山区县的木材派购任务,是国家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重要措施。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取消木材派购任务以后,这些地区的木材采伐仍要按照《森林法》的规定进行。要根据用材的消耗量低于生长量的原则,编制木材生产“一本帐”计划。年度木材生产计划不得超过批准的年采伐限额。要加强林政工作,切实把山上的林木资源管好管严,绝不允许借机乱砍滥伐森林。
取消二百二十五个山区县的木材派购任务后,国家还将采取以下措施,帮助贫困地区疏理木材流通渠道,发展商品生产:
——开放贫困地区的木材市场,产销直接见面。林农对采伐的木材,有经营处理权,可以自用,可以自由出售,可以加工,也可以以木换粮换物,或者委托有关部门代购代销;
——林业部每年定期组织两次全国性的非统配材交易会,以及在一些大中城市建立林产品贸易服务中心,优先为贫困山区经销、代销、代运、代储木材和林产品;
——帮助林农改变单纯出售原木的状况,发展木材加工业,实现多次增值;
——任何部门,代购代销林农的木材和林产品,除收取少量的管理费外,其余价款全部返还林农,任何单位不得克扣;
——简化木材运输放行审批手续,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全年木材放行量一次核定,由县在核定的总量之内批准放行的办法;
——帮助贫困山区县引进外资和技术设备。通过联合造林、联合修路、联合抚育、联合办厂(场)等多种形式,共同兴林得利。
为了使贫困山区加速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有关方面要求各地搞好二十五度以上陡坡地调查,为退耕作好准备。当前首先要退出三十度以上陡坡地,其余在三年内争取全部退完。退耕后,原耕者要及时造林种草,谁种谁有,长期经营,允许继承。
贫困山区县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教育农民把眼光放远,兼顾眼前和长远利益,把育林造林护林工作做好。

调整农业结构 振兴农村经济
中共江西省宜春地委书记 王树衡
经过五年努力,我们宜春地区初步完成了合作经济体制的改革,为了把农村改革继续引向深入,现在重点要调整农业结构,全面振兴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前我们宜春地区农村面临着两个重大问题:一个是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经初步统计,全地区农村剩余劳力,已经占总劳力的50%左右。这么大的一笔劳动力资源,如果任其闲坐在家里,不仅农民难以致富,连多年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所产生的效益,也要被自我消耗所抵消。出路何在?就是要调整农业结构,广开生产门路,把大量剩余劳力引向农林牧副渔各业和工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以及商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逐步改变多数人搞饭吃的局面。二是农村产业长期不发达的问题。经济作物、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各种加工业长期不发达,以致无法发掘农村经济整体功能的综合效益,造成人均收入增长速度缓慢。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进行卓有成效的调整和改革。
建立高效的农业结构
从我们宜春地区发展战略考虑,调整农业结构,首先要继续发挥粮食生产优势。近几年来,我们地区粮食连年增产,去年人均占有粮食达到一千三百八十五斤,高于全国、全省水平,粮食购大于销,“卖粮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另一方面,从发展的观点来看,这种粮多又是一种低水平的相对剩余。这就决定了要继续发挥粮食优势,必须采取两个基本对策。第一,要理顺粮食生产的内部比例关系。其中包括处理好主粮和杂粮的关系,粮食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稻谷生产中要不断更换品种,发展米质好、价值高的优质良种稻,提高稻米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还要处理好原粮生产与粮食转化和加工的关系,要大力发展食品工业、饲料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增加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逐步地把更多的粮食转化为肉、奶、蛋。第二,在保证粮食总产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适当调减粮食种植面积,加快多种经营的发展。
其次,要发挥山林资源的优势。我们地区的山地面积有一千四百九十四万亩,据去年调查统计,占全区总面积60%以上的山林只创造了占全区总产值5.18%的产值。这种畸形的、极不相称的林业结构已经到了非调整不可的地步了。调整林业结构,一是要改变重农轻林的倾向。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逐步完善各种林业生产责任制,真正让林农成为山林的主人,把山林的责、权、利统一起来。三是要建立合理的采育结构、林种结构、树种结构,一手抓现有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一手抓育苗、营林,全面开创林业新局面。
第三,要大力发展养殖业。我们地区有四十多万亩淡水面积,要充分利用和改造现有水面,动员千家万户养鱼。凡能承包的水面要全部承包下去,承包时间不能少于五至七年,专业户承包可在十年以上,并颁发使用证。养猪是我们地区畜牧业的主体,要缩短育肥期,提高出栏率,推广瘦肉型猪,普及配合饲料。还有牛、鸡、鹅、鸭等家畜家禽,都应该大发展,以满足人民消费和外贸出口的需要。
帮助农民越过一条“经济界限”
水稻是宜春地区最主要的大宗农产品,农民算账、比较各项农作物的经济效益,历来都以稻谷为标准,水稻的经济效益就成了发展多种经营的“经济界限”;只有每亩经济作物的收入能够超过每亩水稻的收入,农民才乐意将水稻改种经济作物。
农民在调整农业结构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想调整,苦于无门,撑船不知往哪里下篙。特别对前几年发展薄荷、长毛兔等产品,由于滞销积压,在“惊险一跃”中摔跤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心有余悸。我们除了根据国家需要,制订好农副产品指导性的生产计划外,还要及时向农民提供信息,引导农民发展那些市场需要的农副产品,使农民在调整作物布局时做到耳聪目明,进行正确的生产经营决策。另外还要借助经济手段和经济杠杆,实行多种扶助办法,支持农民越过“经济界限”。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技术服务,切实做好资金信贷、物资供应、畜禽防疫、加工储藏、商品运销等方面的工作,千方百计为农民排忧解难,确保作物布局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顺利开展。

四川省三百多万农民修公路
本报讯 通讯员张跃宏、记者黄文福从四川省交通厅获悉:目前,四川省三百多万农民奋战在修公路工地上。12月中旬,省委、省政府决定用国家拨给的大批粮食、棉花、棉布,以工代赈,帮助六十五个贫困县修建山区公路。
去冬今春以来,四川已新建、改建和加宽改造国、省、县、乡级公路一万五千公里,今年投入修路的建勤工日达一亿五千万个。全省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得荣,也于今年夏天驶进了汽车。

专栏:短评

搞活山区经济的有效措施
国家取消二百二十五个山区县的木材派购任务,对于这些地区搞活经济,发展商品生产,增强内在活力,是一项切实有效的措施。
帮助山区摆脱贫困,不能单纯靠救济。多年来国家为贫困山区花了不少钱,收效不大,教训就在于山区经济内部缺乏活力。这种内在的经济活力,来自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国家过去对木材统得过死,山区农民得不到利益,或者得益甚微,严重挫伤了农民治山致富的积极性。现在,山区林业政策进一步放宽,不但促进林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而且有利于建立合理的生产结构,推动农业、畜牧业、加工业等各项生产事业的发展,从而活跃整个山区的商品经济,密切同城市和平原地区的经济联系。
取消木材派购任务,目的是为了减轻贫困山区的负担,更好地发展林业和山区经济,并不是鼓励农民单纯砍木头卖木头。有关地区要宣传《森林法》有关规定,教育农民把眼光放远,兼顾眼前和长远利益,积极造林育林护林,这是万万不能忽视的。

把对外开放的步子迈得快些
上海对外资外商采取特殊政策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市对外资外商采取类似特区的特殊政策,以便把对外开放的步子迈得快些。
这些特殊政策包括:在上海兴办生产性的中外合资、合营、外商独资企业,凡属技术、知识密集型的项目,或外商投资三千万美元以上,经批准,企业所得税可以减到按15%的税率征收。上述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生产和管理设备,建筑器材;为生产出口产品而进口的原材料、元器件、零部件、以及自用的交通工具、办公用品、生活用品,免征关税和工商统一税。这类企业的产品出口(不含国家限制出口产品),免征出口关税和工业环节的工商统一税。
此外,上述企业凡属外商切实提供了先进工艺、技术、设备的产品凡国内市场需要,或可以替代进口的,允许一定比例地在中国市场销售,并参照国际市场价格,以外币计价结算。企业中外方净得利润可以全部汇出;外籍职工工资除在中国花费外,也可全部汇出。
上海市政府决定,给合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自行招聘、选择、录用工作人员的自主权,并可解聘、解雇、辞退。合营企业职工的工资标准、形式、奖励和津贴都由董事会决定。
到11月底为止,上海批准建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已有二十家,目前中外合资、合营及外商独资企业总数已达六十家,共吸收外资六点四亿美元。

打破地区、行业、部门之间的界限
石家庄市工业企业发展横向联系
本报讯 石家庄市在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中,引导企业打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的界限,发展横向经济联系,工业企业发展迅速。
在联合形式上,坚持多种模式,多种层次,不搞“一刀切”。有以从原料供应、加工组装到最终产品出厂的“一条龙”联合,也有产品经营上的工商联合,有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方面的合作,有生产技术与投资、场地的互助协作,有产、供、销、人、财、物六统一的紧密联合,有产、供、销三统一的半紧密联合,有互助协作的松散型联合。
由于发展横向经济联系,全市工业生产出现了突破性变化。一是“大而全”开始变成“小而专”,加快了工业系统专业化改组步伐。二是企业单位之间,在资金、场地、劳力、技术、设备等方面互通有无,互为弥补,加快了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三是有利于建立广泛的信息网络和疏通产品供销渠道,为工业企业按照市场需要安排生产开辟了道路。四是更好地发挥了中心城市的作用,带动了乡镇企业的发展。石家庄市的十个工业联合公司共吸收了上百个区、县、乡镇的企业,从技术设备上给予扶持,壮大了它们的力量。五是优质产品和短线产品产量猛增,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华北机械厂生产的“明星”牌摩托车是国家优质产品,深受用户欢迎。前两年企业尽最大努力只能生产五千辆。今年,这个厂与全国各地的七十多个企业、单位联合后,实行了科研、生产“一条龙”和专业化协作配套生产,年产量达一万二千辆,相当于前两年总产量的二点四倍。
 (王文杰 石经生)

支援少数民族地区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湘西——上海建立横向联系
本报讯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和上海市南市区建立横向联系,实行经济合作。到十一月底止,两地经济实体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已有三十三个。仅其中已着手进行的十三个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即可达一千多万元,这对贫困山区吉首市的经济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同时南市区的有关企业也将得到合理的利益。
吉首市地处武陵山麓,属于全国划定的贫困地区,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但是尚待开发;上海南市区则是上海市的“水大门”,经济活跃,市场信息灵敏。
上海南市区和吉首市是于今年九月九日达成两地政府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的。南市区各经济实体先后派出三十多人到吉首市对口协商,并出现了相互让利的动人局面。光明糖果三厂与吉首市糖果糕点厂合资联营生产糖果,原定利润四六分成,吉首方面主动提出得小头,但光明糖果三厂坚持对半分成。
对吉首市希望解决的各个合作项目,南市区已逐一落实到企业,本区不能解决的则穿针引线,请市内有关企业帮助落实。吉首市森林和皮革资源比较丰富,但家具和制革的生产技术落后,南市区分别介绍与人民家具厂和益民制革厂建立了联系。
从搞活吉首市经济的需要出发,南市区还主动向吉首市推荐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合作项目。他们在吉首市考察期间发现,该市黄豆资源比较丰富,而豆制品品种单调,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他们就向吉首市推荐并签订了合作项目。大、中、小配套的木制脚盆在上海十分紧俏,吉首市在掌握这一信息后,经双方商定由南市区提供式样图纸,在吉首进行加工,到上海销售,两年后年产脚盆可扩大到两千套。
目前,南市区正与吉首市有关企业联合着手筹建冰淇淋、衬衫和糖果三条生产线。
(林谟猷 吴兆麟)

发展优质产品 淘汰质次产品
自行车行业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轻工业部自行车行业的企业整顿验收工作11月23日在安阳自行车公司开始首检。验收组经检验认定,安阳自行车公司顺利通过验收。
自行车行业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是轻工业部为扩大优质名牌产品生产,迫使质次产品退出市场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建国三十五年来,我国自行车生产发展较快。到1983年,综合生产能力已达三千万辆左右,生产厂已达一百多家。目前,自行车行业存在着盲目发展、重复建设,专业化程度不高以及经济效益高低悬殊等问题。对此,国务院领导同志作出了“坚决采取支持名牌产品扩大生产批量,迫使质次产品退出市场,关停并转”的重要批示。
为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这一批示精神,在轻工业部主持和组织下,抽出自行车行业的专家组成三个验收小组,分别对全国自行车生产厂家进行整顿验收。目前,验收组已经开始对第一批五十六家自行车主车厂的生产条件、经济效益、产品质量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者,轻工业部将分批发放生产许可证;对质量不好,经济效益差的,不发生产许可证,并令其关停并转。今后,凡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生产自行车;商业部门不得收购销售;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不得安排计划,不得供应原材料、动力,提供生产资金;生产单位也不能自行销售或其它形式的交易。

去年改革有成绩 今年更上一层楼
北京东风市场经济效益好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北京东风市场在去年改革的基础上,今年又有新的突破,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利润计划,提前四十五天完成年销售计划,创造了该场历史最高水平。
东风市场是北京市大型商场之一。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今年以来,该市场努力在活字上作文章。
重视市场信息的收集和分析,根据市场变化,组织商品流通,扩大购销业务,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年初,他们根据市场信息,预测到今年市场消费结构将有较大变化,特别是家用电器将会有较大的增销。为此,他们大力加强五金交电部,将它分为家电用品部和电讯商品部,充实了干部职工,调整了场地、货位。市场积极组织货源,今年多次组织电冰箱、电风扇、洗衣机等商品的展销,既增加了营业额,也满足了消费者的要求。
东风市场的营业面积居全市大型百货商店之末,为了搞活业务经营,充分利用“寸金之地”,他们实行合理交叉经营,充分利用企业设施。夏天,水果生意清淡,消费者急需电风扇,而家用电品部场地狭小,他们就利用水果柜台展销电风扇,一周时间售出三千二百多台。自6月15日以来,该市场坚持开办夜市,夏季营业到晚十点,冬天营业到晚九点。据统计,开办夜市三个半月即增收一百九十一万元。
今年,他们根据服务质量、经济效益发放奖金,不搞照顾、平衡,不怕拉开档次。首先商品部不吃“大锅饭”,以9月份为例,家电用品部人均得奖金七十二元,而针织部仅为八元多。其次,职工间也不搞平均主义,最多和最少的相差近十倍。该市场每月都有一百多名职工因条件不够而得不到奖金。为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他们对经理以下的干部发放职务津贴。发放奖金起到了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
目前,东风市场广大职工正继续努力,争取在旺季市场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专栏:市场随笔

贵在立等可取
谢让昌
一天,我到街上去修理皮鞋,一连问了好几个鞋匠,都说“三天可取”,要价都不低。当我提着皮鞋往回走时,一个操外地口音的小姑娘叫住我:“同志,修鞋吗?立等可取。”我顿时喜出望外,很快修好了皮鞋。
修鞋价格高低自当别论。这“三天可取”与“立等可取”,分明是一出“对台戏”。立等可取,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它方便了顾客,也值得其他摊点学习。

全国三百万千瓦发电机组建成投产
本报讯 到十二月十五日止,全国已建成投产了三百万千瓦发电机组,比原计划超额三十七万五千千瓦。新投产的机组中,水电为八十万千瓦,有白山水电站和大化水电站;火电为二百二十万千瓦,有山西大同第二发电厂、锦州电厂、富拉尔基电厂、陡河电厂及浙江半山、江西九江、江西溃溪、湖南金竹山、福建永安、黑龙江牡丹江、山东龙口等电厂。 (丁燕芳)

鹤壁百分之六十居民用上煤气
煤城河南鹤壁市第二期瓦斯利用工程最近竣工投产,使市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居民用上了煤气。

霍林河矿区南露天矿提前完成计划
我国正在建设和筹建的五大露天煤矿中最先投产的霍林河矿区南露天矿,已于十九日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共剥离土石方二百万立方米、生产原煤四十五万吨。
(据新华社)

上海无线电十八厂生产的“飞跃”牌电视机,在获得全国银质奖以后,全厂职工再接再厉,提前完成了全年六十万台电视机的生产任务,人均创利润一万多元。图为一批优质“飞跃”牌电视机正在装箱外运。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农民做西服畅销大都市
河北省深县一家乡办服装厂——王家井服装厂制作的西服质量好、价格便宜,畅销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城市。图为厂长高庆海(右一)在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服装款式。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香港将兴建大型国际展览中心
香港贸易发展局十八日宣布,将在香港兴建一个大型的“香港国际展览中心”。
“香港国际展览中心”包括展览中心综合大楼、两间酒店、一幢办公大楼和一座高级住宅大厦。其中,展览中心综合大楼将提供一个占地达二万多平方米的展览场地,这将是全香港最大的一个永久性展览场地。

保定十五家亏损大厂转亏为盈
河北省保定市十五家长年亏损大厂,起用能人当厂长后,一年多时间全部扭亏为盈。到十一月底,共实现利润二百五十万八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