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等会见援藏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
以战略眼光做好援藏工作
现在的43项援藏工程只是援藏工作的起点,应该认真考虑今后十年抓好西藏电气化、交通运输、种草种树、改造住房等问题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陈雁和本报记者鲁牧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援藏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提出,我们搞四化建设,要有战略眼光,走了第一步,就要想到第二步、第三步。
万里、胡启立、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兆国等,也参加了会见。
胡耀邦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不畏艰难困苦、顽强英勇奋斗,为建设西藏、帮助西藏较快地富裕起来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现在进行的四十三项援藏工程,只是援藏工作的一个起点,新的任务还在后头。198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现在就要考虑到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期间应该认真抓好的几件事情。比如加快实现西藏电气化、解决交通运输、种草种树、逐步把房子改造好等问题。
万里在讲话中说,西藏要充分利用内地的先进技术,开发当地丰富的资源,使西藏较快地富裕起来。
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会见时对进一步搞好西藏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如一些援藏建筑要体现当地的民族风格。他们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鼓掌赞成。
12月19日下午,习仲勋、胡启立、李鹏等在人民大会堂同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习仲勋、胡启立赞扬援藏工程建设速度快、工程质量高、安全生产好。他们认为,援藏工程建设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不仅在西藏历史上是空前的,就是在我国建筑史上也是少有的。这说明中央确定由九省、市支援西藏建设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它体现了四化建设的高速度,体现了汉族和各少数民族人民的相互帮助,体现了内地对边疆的支援。它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对各地的改革也是一个促进。(附图片)
胡耀邦等同志和援藏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郝建秀提出妇联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开发妇女智力 培养妇女人才
新时期妇女工作标准:一是发挥妇女在改革中作用;二是提高妇女科学
文化素质;三是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妇联组织自身改革和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陈雁、张严平)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在今天上午开幕的全国妇联第五届执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向全国妇女工作者提出,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妇联肩负的伟大使命,把自己的工作真正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郝建秀说,中央书记处认为,一年来,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在贯彻全国第五次妇代会精神,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妇女工作的方针上,态度是坚决的,步子是稳妥的,工作进展是显著的。中央书记处对此是满意的。
郝建秀在讲话中提出了新的历史时期衡量妇女工作做得如何的几条标准:一是看妇女在改革中的作用是不是充分发挥了;二是看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是不是得到了真正的提高;三是看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是不是得到了保护;四是看妇联组织自身的改革和建设搞得怎么样,领导方法、工作作风是不是有了大的转变。
郝建秀在谈到发挥妇联在改革中的作用问题时说,经济建设是全党工作的中心,妇女工作应当而且必须围绕着这一中心任务进行。对改革中涌现出来的女能人、女实干家、女专家、女管理人才,妇联组织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她们,为她们撑腰壮胆。
郝建秀强调,要把提高妇女素质,开发妇女智力,培养妇女人才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抓。
她提出,为了提高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各级妇联组织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层次办学。在目前国家财力有限的条件下,特别要提倡群众办学、集资办学,更要提倡自学成才。
郝建秀说,要满腔热情地关心女知识分子的成长,为她们的进修、深造创造条件,实实在在地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要改变“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的构成,增加优秀女知识分子的比重。郝建秀指出,解决妇女的后顾之忧,使她们全身心投入改革,这也是当前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
郝建秀强调,在经济体制改革中,要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的自身改革和建设。她说,加强妇联组织的自身改革和建设,必须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从思想观念上来一个根本的转变。思想观念的转变,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同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联系起来,在同党中央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这个总前提下,要敢想,敢干,敢闯,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要适应改革的新形势,树立起时效观念、竞争观念、数字统计和信息反馈观念,把我们的工作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要不唯上、不唯书、不怕担风险,敢于实事求是,闯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她说,加强妇联的自身改革和建设,还必须使妇女干部的素质有一个大的提高。要把一批精力更加充沛、科学知识较为丰富、开拓精神更加旺盛的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把各级妇联组织建设成为有开拓精神的、为广大妇女所信赖的战斗整体。
郝建秀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支持妇联的工作。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报告。她就今后各级妇联组织如何进一步围绕着经济体制改革开展工作,谈了五点意见:一,认真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好《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二,管好本行,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为党的十二大制定的总目标服务。三,妇联组织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支持、组织、参加发展第三产业。四,做好知识妇女的工作,关心女知识分子的成长。五,加强国际国内妇女界的统一战线工作。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大同市委未整先改查处大案要案
新班子敢在“大人物”头上动土
公布查处情况,指名道姓批评,全市干部震动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大同市委新的领导班子勇于开创新风,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他们一到任就亲自动手查处大案、要案,果断处理不正之风的经验很好,可供各地参照办理。
目前第二期整党已经铺开。做好第二期整党工作的有利条件是有第一期整党的经验可供借鉴;但也有新的困难和阻力。这主要是有些单位和个人钻改革的空子,损公肥私,大发横财。这一恶劣行为,又与某些部门和单位的党政负责人联系在一起,“权和利”相结合,对改革和经济建设的破坏性就更大。各整党单位的领导,一定要坚持原则,打破情面,打破“关系网”,勇敢地煞住这股歪风。对少数有严重问题和积习甚深的官僚主义领导班子,要采取果断措施加以改组或调整。第一期整党单位发现但还没有查处的重大问题,更应集中力量,排除阻力,加以解决,决不允许借口第一期整党将告结束而一拖了之。须知,对于官僚主义和新的不正之风,即使在整党结束之后,也仍然是不能容忍的。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端正党风。通过整党,就是要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光大,使每一个党员、每一个中国人都自觉地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而奋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今年5月新调整的大同市委在省委派出的检查组的帮助下,坚决贯彻未整先改方针,半年多来查处了一批性质严重、影响较坏的大案要案。全市共查出各级干部在招工就业、建房分房、定级调资、贪占资财等十个方面的严重问题七百二十个(其中大案要案七十件)。截至10月底,已查清五百九十二个,其中已作出处理的有二百三十个。因违法乱纪而被依法逮捕的有九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有三十九人,退出贪占的公款共五十万零五千元。
大同市委在端正党风工作中直接调查处理了三十九起重大案件和事件。1981年底,市劳动局有关人员弄虚作假,私分招工名额。查清事实后,市委和市政府将这次招工指标全部作废,所招人员一律退回,并撤销了市劳动局两个主要负责人的党内职务。原主管这项工作的副市长和市计委主任、新荣区区长等有关人员也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市矿药厂曾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先进单位,但在这次清查中,市委发现这个厂的八名厂级领导干部中有五名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以权谋私问题和经济问题。在这些干部的把持下,这个厂从1980年到去年底的四年中,仅超报损耗、无偿送人和低价出售原料等,就使国家损失二十二万九千多元,送给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和“关系户”的茶叶、大米、白糖、劳保用品等实物,折款也达万元以上。市委和市政府改组了这个厂的领导班子,使工厂的问题得到了查处。由于市委带头碰硬,亲自动手,全市查处不正之风的局面迅速打开,一批大案要案迅速得到了查处。
大同市的领导干部中长期存在着这些严重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上梁不正”,有问题的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有一百三十五人。原市委十一名常委七名有较严重问题。二是“关系网”复杂。针对上述情况,大同市委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把端正党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一,三次召开全市性的端正党风会议,公布大案要案的查处情况,公开批评有严重问题的领导干部。这样做,在全市干部中引起了震动,有力地推动了查处工作的深入。二,要求各级、各单位的主要领导亲自抓大案、要案的查处。三,市委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掌握政策。
大同市委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狠刹了歪风,伸张了正气,带动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一些群众说:原先估计这次不过是抓几个“小萝卜头”,没有想到这一回动了真的,在“大人物”头上动土啦!真是大快人心。

为取得领导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
中央领导同志建议负责干部参与一个企业改革的全过程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提出,各部门、各地区的负责干部都要亲自领导、过问一个企业的改革工作。
这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在转发《两位企业负责人的反映》的通知转达的。
通知说,《两位企业负责人的反映》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需要切实解决。中央领导同志建议,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首先是经济部门司局长以上干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济部门局处长以上干部,从现在起,都要亲自领导或过问一个企业的改革工作,参与改革的全过程,取得直接经验。
通知指出,中央领导同志这个建议非常重要,是使我们的领导干部通过实践锻炼,实现统一认识,取得领导经济体制改革、领导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和才能的重要措施。
《两位企业负责人的反映》一文,写的是北京市两家企业的领导人11月间在北京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座谈会上的发言。
这两位企业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需要改革的意见包括:体制不合理,捆住了企业的手脚,不改革就不能前进;要开展产品竞争、工厂竞争、人才竞争;允许人才流动,实行招聘制;国家应重视并抓紧对经济管理干部的培养,制订培养经济管理人才的相应政策;企业要考虑长远规划和战略问题;现在小企业放开了,但大企业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帮助大型骨干企业发挥优势,搞活生产经营等。

再谈理论与实际
本报评论员
12月7日本报发表《理论与实际》一文,针对现实生活中某些理论脱离实际的现象,强调指出理论必须密切结合当前的实际,是完全正确的。现在,再就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谈谈我们的看法。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本人就坚决反对那种“手中拿了一套现成的新原理向世界喝道:真理在这里,向它跪拜吧”的空论家。(《致R(卢格)》)恩格斯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共产主义者和卡尔·海因岑》)他批评那些“认为只要把它(指马克思主义理论——引者)背得烂熟,就足以应付一切”的人是书呆子。(《致弗·阿·左尔格》)
列宁在谈到马克思主义时说,“我们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做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深信:它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社会主义者如果不愿落后于实际生活,就应当在各方面把这门科学向前推进。”(《我们的纲领》)列宁创造性地实践了自己的观点。大家知道,马克思、恩格斯曾经设想社会主义将在所有的文明国家同时获得胜利。列宁根据二十世纪初世界经济、政治发展的新情况,提出社会主义将在一个或者几个国家中首先获得胜利。俄国革命实践证实了列宁的论断是正确的。斯大林论及此事时写道:“要善于区别马克思主义的字句和实质,区别马克思主义的个别原理和方法。列宁所以能够发现社会主义在一个国家内胜利的真理,因为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他没有做字句的奴隶,他善于抓住马克思主义中主要的、基本的东西。”(《〈论我们党内的社会民主主义倾向〉报告的结论》)
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是始终如一的。《理论与实际》一文中谈到不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作包医百病的“灵丹圣药”,那一段话是毛泽东同志在1942年说的。因为我们党面临的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马克思、列宁都未接触过,我们提出的一些主张和做法,他们当然未曾论述过。例如,马克思、列宁从来没有说过农村包围城市,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的情况,领导人民建立革命根据地,用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了政权。抗日战争爆发前后,我们党提出并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当时也有人说我们是“投降”,是“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事实证明,真正坚持并发展了马列主义的,正是我们党、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
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这样,对待毛泽东思想也是这样。1978年夏天,在邓小平同志关于《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的讲话推动下,胡耀邦等同志组织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使全党进一步理解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当时,邓小平同志就说:“有的人还认为谁要是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谁就是犯了弥天大罪。他们的观点,实质上是主张只要照抄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同志的原话,照抄照转照搬就行了。要不然,就说这是违反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违反了中央精神。”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按照这种主张去办,那么“我们开会就只能讲空话,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恢复和发展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走自己的道路”成为我们响亮的口号。这次全会以后,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我们党根据新的情况,制订了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如果马克思没有讲过的都不能做,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办?马克思曾经设想社会主义条件下不需要商品和货币,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证明,社会主义社会不能没有商品和货币,并且应该大力发展商品生产,社会主义经济应该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这个关系社会主义建设成败的问题上,是墨守马克思百多年前的某种设想而无所作为,还是从实际出发,按照党中央制订的方针、政策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答案是很清楚的。
现在,全党正在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决议,一场深刻的变革的浪潮正在冲击有碍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旧观念、旧习惯、旧规章,势必带来人们经济生活以至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重大变化。我们必须到现实生活中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的经验,并把它上升到理论,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邓小平会见包玉刚时说
解决香港问题经验用于台湾 对大家都有利对美国也有利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说,“解决香港问题的经验如果用于台湾,将对大家都有利,对美国也有利。”
他说,“中美之间的问题还是一个台湾问题。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消除了中英之间的阴影。解决了台湾问题,中美之间的阴影也将消除。”
邓小平强调说,“香港问题解决了,这是一个扎扎实实的现实嘛。”
邓小平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时说这番话的。包玉刚这次应邀来京参加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正式签字仪式观礼。邓小平和包玉刚今天都显得很高兴。
包玉刚是浙江宁波人。他告诉邓小平他最近访问了宁波,他已有四十年没有回过宁波老家了。他接着对宁波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
邓小平笑着说,“你很热心啊。”邓小平对包玉刚为祖国做了很多事情表示赞赏。
会见以后,邓小平设午宴款待包玉刚一家。左下:邓小平会见包玉刚。

胡耀邦会见包玉刚时说
管理香港的人应爱国爱香港
爱国,就是拥护统一,不搞分裂;爱香港,就是帮助香港人做好事,维护繁荣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和他的亲属,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耀邦在谈到什么样的香港人管理香港的问题时说,他们应具备两个条件,就是爱国和爱香港。他说,爱国,就是拥护统一,不搞分裂;爱香港就是帮助香港人做好事,维护香港的繁荣。
胡耀邦对包玉刚为祖国的经济繁荣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包玉刚表示要继续为家乡和祖国的经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右下:胡耀邦同包玉刚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撒切尔夫人在香港发表讲话 英国政府竭尽所能履行协议
港人可以抱有绝对信心面对将来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晚在香港行政和立法两局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香港人可以抱有绝对信心去面对将来。
她说,中英联合声明这份历史性的文件由两国的首相和总理签署,是最适当不过的。“我们在文件上的签字郑重表明了两国政府对履行协议作出最高的承诺”。
她说:“中英两国政府所同意的目的就是要维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这点在英国政府来说,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她保证英国政府在1997年之前“全心全力确保香港政府会继续稳步和克尽厥职地依照香港人的利益和意愿去好好地管治香港”。
她说:“我现在向各位作出英国政府无以复加地最高承诺,我们会竭尽所能务使协议得到切实履行。”“同时,我要把我在北京和中国最高层的领导人会谈后所得到同样的承诺带给你们。他们曾经向我保证中国方面一定会全心全力去履行协议。”
她指出,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都对协议表示欢迎,例如美国、欧洲共同市场国家、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不少已作出保证尽力协助履行协议。
她说:“在这些背景下,我们设法寻求一些安排使香港人有绝对信心去继续发展他们的才干和运用他们的活力,使他们能继续发挥他们所具有的天才,同时可以对中国的整个发展和现代化计划作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