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郑州粮食学院食堂办得太差
9月初,送一位亲戚的孩子到郑州粮食学院入学。我在这个学院的食堂就餐七次,对食堂“脏、乱、差”的状况很有意见。
每次就餐,买饭菜的人群总是拥挤不堪,“高明”的校方在售饭菜的窗口前架设了铁栏杆,就餐者仍然挤作一团。有的人奋力“拚搏”,好不容易买上了饭菜,却被挤碰掉了,洒落一地。每次买上饭至少得耗费半小时排队。有时,辛辛苦苦等了好长时间,却没有了饭菜。看着学生们为吃饭犯愁,我真感到难过!
这个学院的学生还告诉我,前几年食堂早餐时曾卖过一二分钱一份的咸菜,后来价格涨到五分一份。有时炊事员借口没有零钱找,竟卖至一角钱一份。原来早餐卖稀面粥,只收一两细粮票,学生很欢迎。后来,食堂为了赚钱,改卖大米稀饭,加一点白糖,卖一角钱一碗。中餐、晚餐的菜也很贵,就餐七次,我就没见过一角钱一份的菜。
据学生反映说,食堂之所以办成这样,关键在于食堂是独家经营,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办得好不好,学生都得吃,不吃就要饿肚子。这就为食堂提供了“自主权”。一天早上,我到卖稀饭的地方看了看,见一位学生问炊事员:“就这值一角钱?”对方骂道:“不值怎么样,老子让你买了?”真令人不能容忍!试想,如果有一家竞争对手的话,食堂肯定不会这样放肆!
大学生是我们四化建设的栋梁,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我呼吁河南省教育部门关心一下郑州粮食学院学生的伙食。
西北某大学教师 邱廷之
答复
邱廷之同志对我院学生食堂的批评意见,我们诚恳地接受。
今年暑假中,我们对食堂操作间进行了大整修,直到新生入校时尚未完工,当时对食堂工作确有影响,加之蔬菜价格上涨,也给办好食堂增加了困难。接到邱廷之同志的来信清样后,学院副院长高庆有同志先后召开了总务处负责人和食堂工作人员会议以及伙食科管理委员会议,针对食堂存在的问题作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并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思想教育,教育食堂工作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改善服务态度;
二、延长开饭时间,增设售饭菜点;
三、改善经营管理,提高饭菜质量、保证每餐都有一角钱一份的低档菜。  郑州粮食学院

专栏:新风集

粮店进校办食堂 师生员工喜洋洋
白城市第二粮店打破经营界限,扩大服务范围,主动为白城地区农业学校办食堂,为白城市第二中学、民生小学做夜餐和课间加餐,解决了师生吃饭难的问题,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今年夏季,这家粮店职工看到远在西郊的地区农校伙食人员为解决师生早餐,经常起早到市里买油条,很不方便,于是便提出和他们联营办食堂。这个想法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市粮食局及粮油供应公司的支持。9月初,店里抽出两名职工到农校专门为师生员工加工主食。他们每餐饭都调换花样,力求主食多样化。每逢节日或星期天,还特意为师生加工葱花饼、月饼、麻团、酥饼等风味食品。以前,学生每天只能吃到一餐细粮,店校联办食堂后,师生每天三餐吃细粮,而且价格便宜。
在为地区农校办食堂的同时,这个店还主动为市第二中学、民生小学加工夜餐和课间加餐的食品。职工们每天利用业余时间起早贪黑加工各种熟食品,然后送到学校。为了使学生们及时吃到食品,他们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他们认真为学生服务的态度,受到师生们的赞扬。两个月来,光这几项就为国家获得纯利润近八千元,每个职工平均多收入一百四十余元。
吉林白城地区农民报社 李勇

专栏:紧急呼吁

野生人参资源亟需保护
东北特产的野生人参,由于近年来价格昂贵,采参人便不择手段地不论大小一起挖,连一至二克的小参苗子也不放过。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我看用不了多久,野生人参就有灭种的危险。因此建议药政部门明文规定:野生人参五克以下的不准出土上市,违者罚款或作其它处置。
东北的蛤蟆油(田鸡油)也是特产之一,也因价格昂贵,当地人不择手段地将蛤蟆抓光拿尽。建议明令禁止抓捕不到七克半的小蛤蟆(干货),违者处理同上。
吉林市大东门药店 侯国兴

专栏:答复反应

采取紧急措施 保护黄柏等药材资源
你报10月11日第七版刊登的李怀全写的《绵阳地区黄柏资源遭严重破坏》的来信,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已于10月7日专门就此发出通报。
近几年来,经有关部门连年投资扶持种植,我省中药材生产得到很大发展。今年省人民政府再次行文规定黄柏皮为二类药材,应由中药材公司按国家牌价全额收购。但仍有某些单位和个人深入产地以超出国家牌价一倍以上的高价套购黄柏皮,使黄柏资源遭到很大破坏。据峨眉、洪雅、青川、北川、邛崃、灌县、丰都七个黄柏产区的不完全统计,今年5至8月共毁黄柏树二十三万株以上,损失十分惊人。
今年7月,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了解到峨眉县黄柏资源遭到破坏的情况后,当即要求“采取措施,坚决制止破坏药材资源的行为。其它地方如有这类问题,亦应与当地政府一起努力制止”。
为制止破坏黄柏等木本药材资源的事件继续发生,我们已采取几项紧急措施:
一、对国家计划管理的黄柏、杜仲、厚朴等木本药材,严禁乱砍滥伐。凡生长年限不足十五年的,一律不准砍伐;够采伐年限的,要有计划地进行轮伐和补栽,采伐时,必须经当地有关部门批准。
二、加工提制黄连素,应充分利用野生资源作原料,一律不得使用黄柏皮等紧缺中药材。对不听劝阻,继续乱砍滥伐木本药材和继续以黄柏作原料加工黄连素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森林法》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盗伐国家、集体和专业户的黄柏、杜仲、厚朴等木本药材的犯罪分子,要依法严惩。
三、根据省人民政府有关文件规定,黄柏、厚朴、杜仲三种木本药材为二类品种,由中药材公司按国家牌价全额收购,不许上市,不许议价出售,除受中药材公司委托代购的单位外,其它部门和个人均不得收购和经营。工商行政部门要加强市场管理。
四、抓好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农民积极栽培、发展、管理好木本药材。已遭损失的地方要立即补栽,恢复生产。林业部门应将黄柏等三种木本药材纳入造林计划。林业、医药部门要在种植技术、种子、种苗方面给群众以扶持。
四川省医药总公司

专栏:大家谈

尽快改进机关食堂工作
作为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读了你报11月24日第五版刊登的《请单位领导抓抓食堂,真正当好“后勤部长”》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深有同感。
类似情况,在其它机关并非少见。以某部级机关下属的一个局为例:这个局共有一百四十余人,其中食堂工作人员十余人。四年来,食堂管理员换了四任;在整党中,局领导也把改进食堂工作作为重要问题,但至今无甚改观,吃剩饭剩菜仍是常事。单身职工因食堂伙食太差,不少人自起炉灶。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主要在于缺乏真正为群众着想的“后勤部长”,局领导没有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改进食堂工作。这就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挫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为尽快改变上述状况,建议各有关单位的领导,切实过问一下机关食堂的工作,并在食堂的人员配备、技术培训、卫生监督、财务管理、主副食品定价等方面行使职权,教育食堂工作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机关职工服务的思想,努力办好食堂,让职工满意。
北京 汪凌

专栏:耳闻目睹

秩序混乱无人管 拍张照片受围攻
在安徽阜阳市的十多天中,看到这里公共汽车管理相当混乱。11月14日下午二点五十分,我们从阜阳县行流集乘车返阜阳市区,当41—70066号的客车一到站,一大群乘客便蜂拥而至。车门一开,上下车的人互相对挤,仅有的一名女售票员根本无法查票。小孩哭啼,老人叫苦,一位老太太被挤得高呼救命。喝足酒的小青年钻车窗而进,而且故意闹事,车上车下骂声怨声一片。
我们中一个同志举起相机,打算拍几个镜头,准备向阜阳市运输管理部门反映一下。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当拍照时,从人群中冲出一位自称是政法人员的中年干部李登峰。他一把抓住照相的同志说:“你若是记者可以,不是记者就不能拍。”紧接着,一个称为行流区区委书记的人和三个年轻人也先后冲了出来,东拉西扯,把我们围在当中,一会儿要没收相机,一会儿强迫我们交出胶卷。这时,车上有个青年气愤地质问他们:“今天的混乱是客观存在,为什么不准人家拍照?这是哪级的规定?”得到的回答是:“这是我们当地的规定。”他们的言行激起了许多乘客的气愤,在大家据理要求下,车子徐徐开动了,我们才免遭扣留。
陕西兴平县委党史办公室
南兴峰 孟狮吼(附图片)

专栏:建议与要求

推行季节性畜牧生产后 牧民急需木料建房定居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乡,是青海省推行季节性畜牧生产的先进单位。1980年以来,这里逐年富裕起来了,现在全乡总收入由1979年的七十五万二千七百零五元增加到今年的一百八十八万九千四百六十元,人年均收入由二百一十元提高到七百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牧民迫切要求改善居住条件。据统计,今年盖房的牧民有一百零六户,总共盖了二百三十五间,户数和间数均超过了近十年的总和。可是,因为木料不够,许多户只盖了一两间,让老弱病残居住和存放东西,远不够用。有的同志说,如果每年能给这个乡的牧民供应二百至二百五十立方米的盖房木材,连续三四年,全乡牧民定居的计划就能实现。
有些牧民激动地说,我们祖祖辈辈住帐篷的状况,现在应该改变了。
青海 马国俊 张志道

专栏:建议与要求

邮局应重视义务兵免费信件的投递
据我部一些战士反映,自10月1日实行义务兵免费邮寄信件以来,他们发出的信对方往往收不到。有的邮局还常常把盖过“军用邮戳”的信件退回。
义务兵免费邮寄信件,这是国家对义务兵的优待。邮局不能把这看作无关紧要,不认真投递这些信件。我们希望邮局能真正让义务兵享受到“义务兵免费信件”的优待。
湖北随州市驻军
刘京东

专栏:建议与要求

出版书籍必须认真校对
星期天到书店,看到《中国年节》一书,甚是喜爱,可是夹在书中的一张勘误表却使人感到不快。这本书共二百零五页,平均十页就有三处错误。我认为,出版部门应切实把好校对关,做到对读者负责,对作者负责,尽力消灭差错。
陕西宝鸡市粮油机械厂教育科 张宝文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书店要增加营业时间
十月二十二日下午五点多钟,我来到上海南京路一家新华书店买书,正在仔细选书时,突然电铃响了,服务员立即停止售书,准备关门。我一看手表,六点欠五分。几百名买书的人一边往外走,一边议论说:“白天上班,傍晚抽时间来买本书,书店却关门这样早,真是没办法!”后来,我在南京、武汉,也遇到同样的情况。这些城市的书店有的下午五点半关门,有的六点关门,最迟的也只营业到下午七点钟。
建议各地书店要多为读者着想,早开门、晚关门,增加营业时间。这既方便群众,又可增加收入。
湖北孝感市文化馆 胡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