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件 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京正式签字
赵紫阳和撒切尔夫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邓小平李先念出席签字仪式
《联合声明》圆满解决了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问题,为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今天下午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在北京正式签字。联合声明圆满解决了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问题,也为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中英双方两年二十二轮慎重和耐心的谈判,由于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的决策,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终于在今年9月26日在北京草签。
正式签字仪式今天下午五时三十分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大厅里一片庄重的气氛。铺着墨绿色绒布的长桌中央插着中英两国国旗。赵紫阳和撒切尔夫人在长桌本国国旗一侧入座,用中国的台式英雄金笔,代表本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然后,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赵紫阳和撒切尔夫人交换声明文本,并且热烈握手。
赵紫阳和撒切尔夫人接着讲话。他们都高度评价中英两国通过和平谈判顺利地解决了香港问题。他们指出,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其他国家在和平解决历史遗留的国际问题上树立了榜样(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赵紫阳着重指出,确保联合声明不受干扰地全面贯彻实施,是中英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我们双方共同的责任。中国政府愿继续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同英国政府一道,力促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也希望广大香港同胞和各界居民同心协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撒切尔夫人说,今天,总理先生和我签署这项协议,显示出我们多么坚定地对协议承担了义务。
她接着说,我保证,英国政府将尽其所能使这个协议成功。
赵紫阳和撒切尔夫人讲话一结束,全场的气氛立即活跃起来。邓小平、李先念笑容满面地走到撒切尔夫人面前,举起香槟酒,热烈祝贺中英双方完成了一件影响深远、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出席签字仪式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和其他英国贵宾以及应邀专程来京观礼的一百零一位香港各界人士,也热烈鼓掌,相互碰杯,祝贺之声经久不息。
在十五分钟的签字仪式过程中,一百多名北京、香港和英国的记者忙个不停,用照相机、电视摄影机、录音机和纸笔记录下了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附图片)
赵紫阳和撒切尔夫人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李先念、赵紫阳同撒切尔夫人一起举杯,祝贺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赵总理主持仪式举行宴会欢迎撒切尔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昨晚抵达北京的撒切尔夫人是第三次访问中国。今天下午,她将同赵紫阳总理一道正式签署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上午九时十分,当撒切尔夫人驱车来到广场时,赵紫阳总理迎上前去,同她热情握手,对她说:“你好。”撒切尔夫人说:“我很高兴再次见到你。”一名少年儿童向撒切尔夫人献了鲜花。
欢迎仪式上演奏了英国和中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十九响。撒切尔夫人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撒切尔夫人与欢迎群众见面。三百多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和彩带,对远道而来的英国贵宾表示热烈欢迎。撒切尔夫人向他们挥手致意。
陪同撒切尔夫人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外交部副次官柯利达爵士和香港总督尤德爵士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周南,中国驻英国大使陈肇源等,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应邀前来北京参加中英联合声明签字仪式观礼的香港各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中英两国近五百名各界人士今晚在赵紫阳总理为欢迎撒切尔首相举行的盛大宴会上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署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今晚灯火辉煌,觥筹交错,笑语盈盈,宾主频频举杯,共贺中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宴会开始前,赵紫阳总理同撒切尔夫人在大厅里同前来参加宴会的各界人士亲切见面。
赵紫阳和撒切尔夫人在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一致强调,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友好合作取得的共同成就,是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作出历史性决策的成果。(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赵总理说,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不仅为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奠定了可靠的基础,也为和平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和国际争端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他强调说,一切国际争端都应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合理解决,而不应该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撒切尔首相把英中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所取得的圆满结果提供的教益归纳为:果断的谈判能够取得成功,对抗则必将导致灾难;亲善和友谊能够克服误解;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无法解决的问题能够通过对未来富有想象力的做法得到解决;国际生活中的分歧能够通过保持有关社会的自治和特性得到解决。
她说,英中谈判的成功不仅使香港人民有充分的理由感到有信心,也使英中两国关系更加密切。它对两国努力发展范围广泛的牢固关系是个新的促进。
赵紫阳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指出,中英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或相似的看法。两国应该加强接触,经常交换意见,增进了解,扩大合作的基础,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各自的贡献。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周谷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子昂等。撒切尔夫人的随行人员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等英国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专程前来参加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签字仪式观礼的香港各界人士也出席了宴会。

赵紫阳和撒切尔夫人举行会谈
双方重申,两国政府将不折不扣执行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指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今后将会进一步发展;就中英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希望美苏就裁减核军备等达成协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中英两国政府首脑今天在北京重申,两国政府将信守在香港问题上达成的协议。
赵紫阳总理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谈中一致指出,两国政府将不折不扣地执行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以便中国能顺利地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使香港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
据悉,赵总理在会谈过程中指出,这项协议的达成是中英两国友好合作的结果,意义非常深远,说它是当代国际史上的一件大事也不过份。
他说,这项协议不仅解决了中国在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问题,也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而且为中英两国的友好合作揭开了新的篇章。
谈到香港的前途,赵紫阳说,全国人大将制定体现中英协议精神、符合香港人民愿望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在起草这项基本法过程中将广泛征求香港广大人民的意见。
赵总理借此机会再次强调指出,中华民族有一个传统,就是讲信义。我们在国际上讲话总是算数的,对中国参加签订的国际协议总是遵守的。他说,中英两国在香港问题上达成的这样好的协议是谁也改不了的,因为它受到包括香港人在内的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的拥护,在国际上也得到良好的反应。
赵紫阳赞扬撒切尔夫人在解决香港问题上表现出的远见卓识和政治家风度,并且对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中国外长吴学谦等参加谈判的中英官员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撒切尔夫人说,这项协议完全符合英中两国的利益,也为香港居民建设比现在更加繁荣的社会奠定了基础。她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为解决香港问题提出的正确方针。她说,从今以后,英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她重申,英国政府决心为协议得以全面贯彻执行而努力。
两位领导人同意,在从目前起到1997年的过渡时期中,两国政府将加强相互信任,密切配合,以保持香港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双方还原则商定,赵紫阳总理应撒切尔夫人的邀请将于1985年访问英国。
两位总理还就中英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国际问题上,两国总理都对当前国际间紧张局势表示关切。
赵总理说,中国希望看到东西方关系得到缓和,美苏关系得到缓和。中国欢迎美苏两国外长明年初就军备控制和防止外层空间军事化问题举行会谈,达成真正裁军和缓和国际局势的结果。
赵紫阳对撒切尔夫人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东西方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撒切尔夫人继续运用她的影响促使美苏两国就裁减核军备达成协议。
撒切尔夫人说,停止核军备竞赛是当前极为重要的问题。她认为目前是达成协议的有利时期,希望美苏双方能就裁减核军备、外层空间军备、化学武器和常规武器方面达成协议。
两位领导人还就中美、中苏、美苏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副外长周南,对外经贸部副部长贾石,中国驻英大使陈肇源等。
英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外交部副次官柯利达,香港总督尤德等。

邓小平李先念胡耀邦分别会见撒切尔夫人
中英两国领导人对各自的国家和人民做出了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有益的事。两国之间的阴影消失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一片光明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谈到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时指出,中英两国的领导人对各自的国家和人民做出了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有益的事。
他在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说,香港问题已经有一个半世纪的历史。这个问题不解决,在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总存在着阴影。现在这个阴影消失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一片光明。
撒切尔夫人对邓小平这一评价表示完全赞同。她说,回顾我两年多以前初次在这里同您见面以来,我们已经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双方的了解也加深了。撒切尔夫人特别赞扬了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是最有天才的创造。
 邓小平说,这个具有国际意义的构想应该归功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实事求是。而这个构想也只有在中国的实际情况下才能提出。
邓小平强调说,两年来的事实证明这个构想是行得通的。他说,人们担心中国是否会忠实地执行这个协议。我们要告诉全世界人民,中国是信守自己的诺言的。
谈到香港的现行制度将在1997年以后保持五十年不变的设想,邓小平说,这一设想不是随便提出来的,它的根据是中国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以及中国要赶上发达国家水平的宏伟目标。中国要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之后还要用几十年时间才能达到真正发达起来的目标,因此对外开放政策在下个世纪是不会改变的。
撒切尔夫人说,她坚信“一国两制”的构想是行得通的。对外开放政策也必将给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带来很大的好处。
邓小平对“一国两制”的构想作了进一步的阐释。他说,我们说两种制度,是因为中国的主体部分,有十亿人口的部分,实行的是社会主义。这个主体是个很大的部分,我们是在这个前提下允许一个小的地区存在资本主义的,因为这种做法有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也是因为它有利于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
谈到国际问题,撒切尔夫人对当前的核军备、外层空间武器的竞赛表示严重的关切。她请邓小平谈谈他对当前国际形势的见解。邓小平说,我们希望美苏关于裁减核武器的谈判能取得进展,希望能打破僵局,因为这是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的。
他说,当前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但和平力量也在发展壮大,不仅第三世界而且东西欧的人民都反对战争。他对英国政府和撒切尔首相本人为和平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撒切尔夫人说,要使裁军谈判得到好的结果,要同苏联加强接触和对话,以互相尊重为基础,达成协议。我们不希望世界上再发生大规模的冲突。
邓小平最后请即将前往美国的撒切尔夫人转达他对里根总统的问候和对他再次当选美国总统表示的祝贺。
目前世界上有许多麻烦,但不管问题多么复杂,只要耐心和相互信任,坐下来谈判,是可以解决的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并设宴招待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一行。
李先念首先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撒切尔夫人访华。他说,你是来完成一项伟大的历史任务的。
撒切尔夫人说,签署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可以保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李先念回答说,这对中英两国都有利,对香港也有利。
李先念接着说,目前世界上有许多麻烦,但不管问题多么复杂,只要坐下来谈判,是可以解决的。
撒切尔夫人说,谈判其实是很重要的,只要有耐心和相互信任,问题就好解决,否则就难以解决。
李先念希望中英两国今后扩大双边关系,加强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
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吴学谦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联合声明是中英友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主要是撒切尔首相和邓小平同志共同建造的,值得永远纪念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胡耀邦对撒切尔夫人说,这个里程碑主要是首相阁下和我们的邓小平同志共同建造的,你的同事们和我们中央的其他同志是这项伟大事业的热情赞同者。我相信,这个里程碑是值得我们两国人民和子孙后代永远纪念的。
胡耀邦说,中国有句古话:百金求名,千金买誉。首相阁下在处理香港问题上表现出来的远见卓识一定会受到中英两国人民的赞誉。他说,中国一向是重视信义的。在执行联合声明问题上,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联合声明。
撒切尔夫人说,赢得荣誉是困难的,保持荣誉更不容易。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全部实行双方达成的协议,使香港人民增加对未来的信心。
胡耀邦同撒切尔夫人是第一次见面,但会见一开始就气氛热烈、融洽。胡耀邦对撒切尔夫人说,在今天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愿向首相赠送两件纪念品:中文版的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第一卷和最新出版的英华大词典。胡耀邦说,在中国,现在有五千万人在学英语,中英两国人民可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了。
撒切尔夫人感谢总书记赠送的纪念品。她高兴地说,中国有这么多人学英语,看来也应当有更多的英国人学习中文。
胡耀邦还向撒切尔夫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同撒切尔夫人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