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领导与被领导
本报评论员
党政机关的每一个部门都掌管一些工作,领导着若干单位,要把部门的工作做得更好些,除了解决好局部与整体、理论与实际的关系外,还需要解决好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问题。
有的部门掌管的方面相当多,相当复杂。要把自己分管的工作真正管好,一要有巨大的精力,二要有渊博的知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也不可能什么都懂,这就是矛盾。解决这个矛盾只有一个办法:既当学生,又当先生;先当学生,后当先生;经常当学生,经常当先生。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这话说得好。学生不一定不如老师,老师不可能在一切方面都比学生强。即使老师不如学生,也没有什么放不下脸的。师生之间是这样,领导和被领导之间也是这样。这方面,毛泽东同志也有很精辟的教诲,重温一下,大有好处。实际上,一个部门的领导者要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必须考虑这项工作的特殊性,要钻进去,找出它的规律性的东西。还要经常调查了解下面有什么先进的、新鲜的经验,有什么突出的问题。这些,都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要善于向被领导者学习、请教。这几年农业改革收效显著,不就是领导机关认真考察和总结了下面干部群众创造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然后加以推广的结果吗?
我们做领导工作的同志,都是一个宗旨,两种身分。一个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以权谋私,就背离了这个根本宗旨,你在被领导眼中就失去了威信。两种身分,既是领导者,又是同志。不要摆领导架子,总以为自己高明,而应当虚怀若谷,平等待人。许多事情,要和下面的同志民主讨论,共同商量。搞清楚了才做决定,事情就好办了。一时搞不清楚,认识不统一,可以先搁下来,可以等待。必要的等待也是一种解决办法。
总之,在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要提倡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和衷共济。在整党中,有不少单位通过开展谈心活动,彼此交心。实践证明,这是消除隔阂,增强团结的好办法。那种你对我不起,我也对你不起,这次会议你伤了我,下次会议我就伤你的事,今后不能再干了。凡是不和谐、不协调的地方,都应该改一改,协调起来,团结起来。这样我们的队伍就更团结,步调就更整齐,我们的事业也就会更加兴旺。

厂长用人四则
编者按: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后,厂长(经理)有了对中层干部的任免权。如何选准用好干部,关系到能否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企业搞活的大问题。在这方面,河北省有几位厂长(经理)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较好的回答。
用人不计前嫌
沧州市建筑安装公司经理聂鹏云,1982年夏天与该公司质量安全科长王玉忠同志因工作发生争吵,结有思想疙瘩。为此,王玉忠再三要求调离,后一直借到市人防办帮助工作。今年6月机构改革、选配公司中层领导班子时,聂鹏云同志不计前嫌,明确提出让王玉忠回来任四大队队长职务。开始,王玉忠同志借口“有后顾之忧”,不同意回来。老聂同志认为,王玉忠思想敏锐,勇于改革,对施工管理有较多的实际工作经验,关键是有“后顾之忧”。看来“忧”就忧在我身上。过去和王发生过矛盾,事后也没及时交换意见、作自我批评,自己是有责任的。于是,老聂一方面建议党委做好王玉忠同志的思想工作,一方面亲自找市人防办公室领导说明请王回公司工作,同时找到王玉忠同志谈心,消除隔阂。老聂诚恳地对王玉忠同志说:咱俩过去闹意见,我有责任,希望你不要再顾虑这些。为建安公司的发展,我们要携起手来,开拓前进。老聂同志的一席话深深感动了王玉忠同志,他愉快地承担了四大队队长职务。
王玉忠同志上任后,老聂积极支持他的工作,很快扭转了单位的被动局面。到10月底,四大队不仅补上了上半年亏损的七万一千元,还盈余十一万三千元。
用人不失信用
泊头市仪表厂前些年车床滞销停产,企业濒临倒闭。田汝川奉命到该厂任党总支书记兼厂长。1980年后,该厂决定开发节能急需的CFX蒸气流量计。为在产品的设计理论和鉴定标准上得到科研部门的指导和承认,他们求援于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同时结识了该所流量仪表工程师张宝鑫同志。老张二十多年勤奋钻研流量仪表,是研制蒸气流量计不可多得的人才。老田得知,老张的原籍在河北定县,爱人和几个孩子均在农村。求贤的渴望促使田汝川同志不辞辛劳地奔波。为解决老张的后顾之忧,在征得上级领导的同意后,答应给其解决全家六口的农转非问题,给其子女安排工作。
上述手续尚未办理,1982年11月,张宝鑫同志却得了直肠癌。面对这种新的情况,怎么办?老田坚决表示,决不失信,坚持招贤,并立即前往上海看望老张。实行厂长负责制后,老田同志仍任厂长,坚持做到言而有信,一一兑现对张的待遇。
对于仪表厂领导的态度和做法,老张十分感动,在患病治疗期间就开始了工作,让该厂两次派技术人员到上海进行培训。老张病情恶化以后,不能拿笔写字,就让妻子代笔给厂里写信,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现在,仪表厂已经按老张的提议成立了研究所,并开发了两种新产品,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蒸气流量计获国家经委颁布的“金龙奖”。从此,这个厂一跃成了本地的“暴发户”,今年总产值可完成一千一百万元,利润四百五十万元。
用人不拘一格
近年来,秦皇岛市针织内衣总厂面临着产品滞销、降价的严重困难,销售工作成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今年5月,这个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中层干部由厂长重新任命。厂长耿金生宣布销售科长由锅炉工任庆山担任。这个消息在全厂引起轰动。有的说,咱们厂近千人,下雨不打伞,怎么淋(轮)着他?也有的说,现在市场瞬息万变,一个锅炉工怎么能打开工厂销售局面?
耿金生没受闲言碎语的干扰。他坚定地说,要发展生产,就必须破除传统的老观念、老框框,不拘一格选贤任能。任庆山是庸人还是能人,老耿心里有数。任十六年来工作一贯踏实肯干,把锅炉房管理得井井有条;1981年他随人到东北山区推销产品,不辞辛苦,仅用五天就销出价值五万元的产品;同年又随老耿参加选样定货会,给厂长当参谋、出主意,在会上实现订货合同六十万元。这些使老耿感到,任庆山虽是锅炉工,但脑子灵,点子多,肯学习,有活动能力,更可贵的是不怕吃苦,爱厂如家,公道正派,当销售科长是合适的。
任庆山一上任,就大胆改革,很快扭转了产品滞销的被动局面。在针织内衣产品销售的淡季,实现了月销售额一百零六万元,做到产品无积压。他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全厂职工干部的信任。
用人不求全责备
沧州市通用机械厂铸工车间,由于管理混乱,今年1至3月亏损一万五千九百元。今年3月,厂长张英编提拔徐本明任这个车间的主任,引起一场争议。有人认为,徐爱顶撞领导,性情急躁,不宜做领导工作;也有人认为,徐工作方法简单,担任车间主任收拾不了这个烂摊子。厂长张英编认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徐本明虽然有缺点,但长处很多:一是懂技术、会管理;二是对工作负责,敢抓敢管,是个开拓型的人材。
徐本明接任后,大胆整顿劳动纪律,改革了分配制度,使车间的工作很快出现了生机。但由于工作方法欠妥当,曾和有的同志发生争吵,碰到困难后想打退堂鼓。厂长及时和他促膝谈心,肯定了他的优点,又诚恳地指出他的缺点;同时在职工中帮助消除隔阂。现在,这个车间的干部工人之间关系比较融洽,工作热情很高,车间经济效益逐月提高。4至10月份,不仅补上了亏损的一万五千九百元的窟窿,还盈利四万九千七百元。
(韩旭 姚峥果)

专栏:言论摘要

言论摘要
碰硬要有必胜信心
在纠正新老不正之风时,我们之所以提倡敢于碰硬,因为碰硬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是,这种“硬”只是暂时的表面现象,其本质是软弱的,也是不能持久的。因此,我们碰硬要有必胜的信心。 原载青海《党的生活》
锐气与韧性
在改革中,锐意进取和锲而不舍,缺一不可。有锐气而无韧性,凭一时之勇,有如未经严格淬火的钢刀,初看时锋芒四射,砍到硬处却会折为两段;有韧性而无锐气,难以挫败困难,也很难鼓舞士气。立志改革的同志,既要有锐气,又要有顽强的韧性。
原载河北《共产党员》
百步之内,必有芳草
一些同志总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对本地区、本部门的人才重视不够。俗话说:百步之内,必有芳草。即便经济不发达地区,也有不少人才。关键是肃清“左”的影响,大胆举贤任能,使我们身边的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载《新疆日报》
总结别搞“马拉松”
时逢年末,某些领导同志喜好做“马拉松”式的总结报告,值得一议。你听,ABCD,甲乙丙丁,大帽小帽,应有尽有。似乎非长不能体现水平。结果呢,台上振振有词,台下鼾声一片,空话、套话、大话是令人厌恶的。如今,讲究效率,做总结报告不属例外吧!
原载《大众日报》

专栏:批评栏

喻会敬动用专款 违纪建房 受到撤职处理
刘忠义造反起家 贪污盗窃 警告岂能了结
江西省高安县司法局副局长喻会敬、县劳动局副局长况志兴、县知青办公室副主任况百炎,擅自动用专项费用和专用建房木材,为自己建筑超计划超标准的住宅。最近高安县委和县政府作出决定,撤销喻会敬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和副局长职务,给况志兴、况百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983年4月,县劳动局计划建筑十二套使用面积为六十五平方米的三间一厅的住宅。喻会敬、况志兴、况百炎私自修改原定方案,建筑六套使用面积为八十一点一六平方米的四间一厅和六套使用面积为七十三点九六平方米的三间一厅的住宅,还动用其他专用经费十万多元和专用木材一百四十五立方米。高安县委和县政府查清情况后,责成他们搬出新房,给予他们应得的处分,并通报全县。 高纪文
最近,中共山西闻喜县委给原县科委副主任刘忠义党内警告处分,有关部门也免去了他的县科委副主任职务。对这样的处理,我们有不同的看法。
根据县委查实的材料,刘忠义先后利用职权贪污、盗窃和虚报冒领国家及集体资财折款达五千七百七十五点六七元;利用职权为自己的两个大女儿安排了住房,又为小女儿办农转非,安排了工作;将大队的十八万多斤小麦储备粮低价卖给二百五十多个关系户;虚报粮食产量,骗取“劳模”荣誉。更值得注意的是,刘忠义在“文革”中搞武斗,私设公堂,迫害几十名干部和群众。充分的证据表明,刘忠义触犯刑律多条。但令人不解的是,在免去他的科委副主任之后,又让他当上县政协常委。刘忠义犯了法,为何得不到惩处呢?我们希望有关部门按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这一问题。
山西省小麦研究所 高银奎、贾林旺等五人

专栏:来信

他们佩服什么样的党员?
最近,济南军区某部两个连以“在我连,你佩服什么样的共产党员”为题,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
一、佩服实事求是,不图虚名的共产党员。九连参加测验的共六十一人,其中有四十人提到老连长任传龙(今年10月底提升为副营长)。任在上级组织的多次检查中,从不搞那些糊弄人的假玩艺,平时怎样做的,检查时还是怎样做。
二、佩服思想先进又有较高文化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共产党员。这两个连队大部分人员佩服的共产党员有十一人,这些党员有较好的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又比较高,业务能力强。一炮连指挥班长郭怀玉,先后三次参加上级组织的炮兵指挥业务比赛,都夺得了名次。
三、佩服既有埋头苦干精神,又善于动脑,象“智多星”式的共产党员。九班长王福华在施工中对人员分工合理,掘进中,根据石质结构选眼,进度和质量居全连前茅。
四、佩服不图个人私利,又善于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群众谋利益的共产党员。一炮连共产党员、班长严巧林主动申请当“猪倌”,为连队伙食改善做出贡献。这次连队测验,有三十七名同志佩服他。
五、佩服关心他人,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共产党员。一炮连四班长翁永平,不仅对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关心他人。这次测验中,一炮连五十二人中三十六人佩服他这样的共产党员。
解放军某部 潘宏霞

专栏:剖析与思考

“票箱里跳出来”的副县长
今年7月,在新疆莎车县的第八届人代会上,既不是人民代表更不是候选人的干部沙地克具买,又一次被选为副县长。本来县里安排的候选人是另一位干部,可是第二天正式选举时,这位候选人落选了,沙地克具买却在三百六十一张选票中得票二百四十五张。县里请示上级领导机关:这事怎么办?上级答复:尊重民意,既然大家选他,就应当让他担任副县长。
沙地克具买第一次当选副县长,是在1981年5月莎车县第七届人代会上。那次选举的候选人名单上,本来没有他的名字,也是代表们自发地选的。
沙地克具买这个副县长两次从“票箱里跳出来”,说明他带领群众勤劳致富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可是,在今年3月县级领导班子调整中,他却被“挂”了起来。为什么?是他能力不强、政绩不佳吗?不是。沙地克具买今年四十五岁,是维吾尔族干部,1957年毕业于新疆学院,先后在莎车县任过文教科科员、宣传部副部长和县委办公室副主任。1976年到1981年,他任莎车县六公社党委书记。这个公社是县里有名的穷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每年吃返销粮四五十万斤,还要国家拨给贷款和救济款三四十万元。1980年5月,莎车县委召开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会议,有的领导同志认为该县不属穷县,不能搞“大包干”。而沙地克具买根据群众的要求,在自己负责的公社推广了“大包干”责任制。这一年,六公社农业获得大丰收,增产粮食二十五万斤、籽棉一百六十多万斤,人均收入增长了42%。在1981年5月的县人代会上,代表们选他当副县长,就因为他是全县第一个带头搞“大包干”的干部。今年县人代会召开前夕,有的代表离家时,乡亲们就嘱咐:“选不上那个带头搞‘大包干’的,你们不要回来。”沙地克具买在1981年第一次当选为副县长后,主持整顿清理了全县所有社队企业的财务账目,建立了经济承包和管理责任制;提出农业机械化的经营形式要适应“大包干”的形势,集体、个人一齐上,以家庭经营为主;在畜牧业方面,实行了牲畜“分户饲养、保本保值、繁殖归己”的生产责任制;在林业方面,逐渐刹住了乱砍滥伐的歪风。
那么,沙地克具买被“挂”起来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有三条:一、他在六公社任书记期间,同意公社管委会主任的意见,将三万多元公款交给投机倒把分子给公社买化肥,至今还有几千元追不回来;二、他当了副县长后,修建私房,占用集体资金达四千多元;三、他在“文革”中当过县里一派群众组织的联络员。对这三条,代表们是这样看的:买化肥的事,属于工作上的失误,人要工作,免不了出错误;盖房子的事,他作了检查,并认真予以退赔,组织上也作了处理;当联络员的事,经过多次清查,未发现重大问题。代表们认为这三件事都不影响对他的使用,因此,仍然选他为副县长。
记者在莎车县访问了近二十人,绝大多数人认为沙地克具买工作能力强,作风也较朴实,不搞阿谀奉承那一套。他们认为,从这次选举看来,至少有三点是值得认真记取的:
一、党委在领导工作中一定要实事求是,顺乎民心。群众愿意选举的是能够尽快使国家和人民富裕的人。
二、随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进一步健全,群众越来越珍惜挑选公仆的权利,也越来越会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选民们通过选举曲折地表示对一些领导的批评,有关同志应从中吸取教训。
三、干部有优点也会有缺点,只要他热心四化,能够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要因才而用。领导部门应善于用人之长,容人之短。 (冯东书 杨生蒲)
建设四个现代化,必须大胆起用符合“四化”要求的干部。这样的干部,可能有某些缺点错误,但他们有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能带头改革、创新,能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为群众所信任。这样的干部群众心里有数。新疆莎车县的选举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请同志们读完这篇材料后,看看自己周围还有没有不尊重人才、违背民意一类事情,想想怎样才能大胆起用人才。

来函摘登
你报今年5月22日刊登《长期吸血偷生,行为卑劣》的群众来信后,我室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进行了调查。这封来信反映梁伯哲多次大量输血和血浆属实,但给梁输血是兰州有关医院的大夫根据梁的病情会诊后采取的治疗措施。兰州地区一些医学专家在复查梁的原始病历后认为,给梁输用血及血浆是有医疗根据的。 中共甘肃省委信访室

专栏:图片新闻

他坐在中间,挥着手,又在为企业出谋献策。他叫郜国保,河南安阳市家用电器总厂党总支书记。近年来,他为企业提出十几条改革建议,帮助厂长使企业迈出几大步。他关心职工,严于律己,五次让房。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