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铜山经济好转首先想到教师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铜山县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下,把改善教师的生活、工作条件列为农村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全县教育投资突破一千万元,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被用于解决教师实际困难。
铜山县今年工农业总产值可达十一亿五千万元,比去年增加18%,人均收入突破四百元,比去年增加约六十元。县委认为,这是与全县知识分子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但是,目前大部分知识分子尤其是农村教师收入偏低,困难很多。今年5月在省委决定铜山县进行改革试点工作后,县委即对全县教师生活状况进行调查摸底,逐项落实解决措施。
针对农村教师住房困难问题,县、乡两级投资五十八万元,到今年底可解决三十七所中学的近六千平方米教师住房,同时动员乡镇企业投资和群众集资,解决了七百三十九所民办中学和小学的教师住房一千一百余间,两项合计约占实际住房需求量的一半,到明年即可基本解决全县农村教师住房问题。今年,县财政还拨款四十万元,按行政人员标准对1983年底以前退休的教师实行建房补助,明年将再拨二十二万元补助今年退休的教师。另外,从县教育经费中开支,对七个边远山区乡的二百八十四名教师实行浮动一级工资。
铜山县规定,家在外地的教师每年可以报两次探亲路费,家在邻县而星期天可以回家的教师每月发给四次往返路费,家在县境内而不在本乡工作的,每月发给自行车修理费。以上补助每年一次发给,节约归己。为此,县财政每年将拨款七万多元,有五百多名教师受益。
为了减轻教师的经济负担,铜山县在每年平价煤供应只占全县实际用煤十分之一的情况下,今年拨出六千吨平价煤解决教师生活用煤,相当于实际用煤量的70%。

沈阳明文规定提高教师待遇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最近,沈阳市委、市政府做出加强普通教育工作和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的若干规定。内容包括:
——对自愿到农村任教的城市中学在职教师,其户口、人事工资关系不变,由聘用单位给予优惠待遇;对分配到农村任教具有中师以上学历的中小学教师,乡村给其向上浮动一级工资。
——明年起师范院校学生实行奖学金制。
——市教育局从教育经费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奖励基金,奖励办学成绩显著的县区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和优秀教师。
——骨干教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本校批准,可以到外校兼课,由聘用学校发给一定酬金。教师在排满工作量后的超工作量部分,学校给以补贴。
——进行教师职称评定试点。评定高级教师、主讲教师、副主讲教师、见习教师等职称,高级教师相当于副教授,并享受相应待遇。
——市财政要拨专款用于建设中小学教师住宅,允许由教育部门组织建设,建筑税应给予照顾。对教师迁入新居后腾出来的旧房,各地房产部门不再收回。由教育部门调剂使用。
——对有志从事教师职业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实行免试保送到中师学习的制度,中师毕业经三年教学实践,表现突出者,可根据工作需要由学校推荐到高师深造。对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在教育理论、教学领导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离退休老校长,授予“名誉校长”的称号;对执教三十年以上的中小学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凡1982年以来,从中小学调到党政机关担任一般干部的骨干教师要调回学校工作。今后,不允许抽调骨干教师到机关工作。凡未经教育部门同意直接下达到学校的任务,学校有权拒绝执行。各部门不准随意指令学校停课。

专栏:编余

让大家羡慕教师
叶伴
最近,一位德高望重的中央领导同志指出,要逐步使教师的工作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显然,这不仅是对教育部门,也是对全社会提出了一个新要求。
尊敬教师,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集中体现。近几年,各地在尊师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教师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但是,有一个社会现象仍然令人忧虑:许多青年人不愿报考师范院校。这固然反映了歧视教师的“左”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肃清,同时也反映出:提高教师地位更需多办实事。这几年,一些地方喊尊师,什么“培养人才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等,美称不少,但较低的生活待遇并无大的改善。这在一些青年人的眼里,教师成了“敬而远之”——可尊敬、却不羡慕的职业。
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采取一些切实的措施,逐步使教师的地位与待遇相称,使他们的报酬与付出的劳动相符。当然,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作出统一的规定,但更多的工作,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先做起来,象沈阳市和铜山县那样,地方的财力和物力能解决的,还等什么呢?

专栏:述评

打开人才通向农村之路
本报记者 蒋涵箴 新华社记者 彭自襄
中等农校在完成国家规定的统一招生任务的同时,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办学形式,是打开人才通向农村之路的有效途径。
四川省温江农校1983年在完成统一计划招生任务后,与附近的彭县签订协议,招收了一届毕业不包分配的三年制中专班,报考的农村知识青年达一千多人。今年,温江农校又为双流县招收了一届不包分配的中专班和一届专为专业户培养人才的自费的中专班,深受农民的欢迎。
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科学技术,农民致富需要人才。但是,长时期来,中等农校的办学形式和结构单一,农村中大量有志务农的知识青年得不到学习机会,而考取农校的学生又往往不是真正愿意学农。同时,由于农业中专的毕业生分配制度不完善,造成一些地区人才奇缺,另一些地区人才积压浪费。据统计,建国以来全国的七十多万农校毕业生中,目前仍在农业部门工作的只有一半左右。
如何打开人才通向农村之路?温江农校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同时,四川、山西、湖南、天津等地的农校也为农村专业户、个体户及乡镇企业培养毕业后不包分配的农村青年,直接为农村培养急需的各种专业人才,在广大农民和成千上万的农村青年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实践证明,这样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办农校方式,招收农村青年,承认学历,不包分配,让毕业生回本地参加农村经济建设或被用人单位招聘,是打开人才通向农村之路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明确了农校的办学方向。
一些农校反映,不包分配的农村青年学生学习积极性普遍较高。他们爱农学农,立志务农,专业思想巩固。以温江农校为例,不包分配班的学生文化课成绩比普通中专班的学生略低,但专业课及钻研农业生产知识方面则较好。不少学生在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后,还根据家乡的情况钻研课外专业知识。有的学生未毕业便已开始盘算着将来回乡后怎样种植果树和发展果品加工,带动家乡人民治穷致富。这种精神无疑是十分可贵的。

中国审计学会成立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审计学会于12月17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国家主席李先念在给中国审计学会成立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要尽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使审计工作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学会成立大会还分别收到了胡乔木和薄一波发来的贺电和贺信。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任中国审计学会名誉会长。

中国税务学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税务学会今天在北京成立,国家主席李先念写信表示祝贺。
李先念在贺信中说,税收制度正在进行改革,只有改革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税务工作学问很大,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他要求税务学会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税务理论水平,指导和改进税收工作。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中国税务学会成立大会上讲了话。
王丙乾指出,今后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税收工作,充分地、有效地运用税收这个经济杠杆,使它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说,利改税以后,将由税收与利润并存过渡到完全的以税代利,国家的财政收入将主要用税收形式组织实施。

第一届全国戏剧理论著作奖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第一届全国戏剧理论著作奖授奖大会,十二月十七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获“荣誉奖”、“特别奖”、“优秀著作奖”、“著作奖”的作者、作者代表,获“表彰奖”的已故学者的亲属,以及获奖著作的责任编辑等二百余人出席了大会。大会向获奖者颁发了奖状、证书和奖金。此次评选活动,将推动我国戏剧理论进一步向前发展。
(易凯)

林业部副部长董智勇说:抢救大熊猫是项长期工作
据新华社兰州十二月十七日电 (记者宋厚清)在昨天结束的保护抢救大熊猫工作汇报会上,林业部副部长董智勇说,我国抢救大熊猫的工作取得了成绩,但目前灾情并没有缓解,有些地方的竹子开花枯死现象还在发展,因此保护和抢救大熊猫的任务是长期而艰巨的。这次会议是林业部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兰州召开的。
据统计,一年来我国各地共抢救因自然灾害处于病饿状态的大熊猫三十只,救活其中二十一只;经人工饲养恢复健康的十三只已被送回食物资源丰富的竹林中。此外,在野外发现病饿和自然死亡的大熊猫尸体三十三具。
董智勇说,为了保护和抢救大熊猫,国家已决定在从今年算起的三年内,每年拨款四百万元作为抢救经费。

地震学联合科学基金开始受理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地震局局长、地震学联合科学基金会主任安启元12月17日对记者说,地震学联合科学基金已经开始受理,基金会已向全国有关单位发出上百份申请书。
当记者问到这项基金同目前已实行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制有什么区别的时候,安启元说,我们的基金定向在资助地震学方面的研究,对支持的项目实行全额资助。就是说,资助的费用,除了科研费用之外,还包括必要的器材设备费用、管理费、研究人员的科研津贴。对不拿事业费的单位科研人员,还资助工资。为了便于科研人员参加必要的国际学术交流,资助包括一定额度的外汇。
在基础研究方面实行基金制是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基金会由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系、北京大学地质系联合组成。资金来自这四个单位,国家地震局也资助一部分。第一批支持项目将于明年初评审,以后每年2月、8月各评审一次。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奖励勤学者 益都齿轮厂随时考徒工 破三年学徒老规矩
欢迎揭短人 侨光制药厂拿钱买批评 立一个招待新制度
《大众日报》△山东省益都齿轮厂打破传统的三年学徒制,实行“随时考试,合格者出徒”的办法,五十名徒工进厂十个月就全部出徒顶班,个人收入增加近两倍
《南方日报》△广州市侨光制药厂决定今后每半年举行一次记者、编辑招待会,请他们揭短,见诸报端者将给予奖励
《辽宁日报》△全省第一家经营技术的商店——辽阳新技术开发公司把死技术变活,开业第一天,各地科研单位的六十多名专家学者前来出售科技成果,有七十多个企业前来洽谈
《天津日报》△天津团市委通过统一考试、口试、政审、体检,择优录取近四百名干部,充实基层团委
《江西日报》△江西工学院决定在1985年暑期毕业生中扩大有偿分配部分,许多单位要求签订合同
《河南日报》△陇海铁路郑州至孟塬段电气化技术改造主体工程完工
《健康报》△成都研制成功中国“参考人”体模,为人体辐射剂量的测定提供了较为精确可靠的工具
《北京日报》△房山县石楼乡经管会副主任项凯倒卖汽车牟取暴利,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广州日报》△广州市旅业公司所属十家酒店、旅店为方便机关工作人员,增设经济实惠的盒装饭菜
《重庆日报》△入冬以来,铜梁县三十多户农民和十多个乡镇企业筹集资金,自办联办十多个小水电站
《黑龙江日报》△一支由农民组成的钻井队,16日下午在富拉尔基西部为大庆油田打出一口五百多米深的探井,并喜获油层
《陕西日报》△陕西省岐山县岐星村实行调解民事纠纷收费制,调解费由败诉一方全部负担
《解放日报》△上海电影制片厂为在创作生产和企业管理方面有特殊贡献的三十一人晋级嘉奖,电影演员龚雪、杨在葆和导演吴贻弓晋升两级
《中国农民报》△四川梓潼县黎雅乡个体运销专业户刘作伦上书国务院反映“行路难”,六十里路十一道关,道道都要“买路钱”
《冶金报》△我国黄金生产提前五十五天完成了今年生产计划
《福建日报》△莆田市城厢区南门大队公路两侧的住房都翻修成店面,办起饮食、照相、服装等店铺一百三十多家
《宁夏日报》△全区有近二十万青壮年积极参加自学活动
《山西日报》△全省从事第三产业的个体户已有二十六万余人,比国营商业(零售)供销系统的职工总数还多一万余人
《解放军报》△石家庄市举办军队转业干部荐贤会,深受欢迎

我国首次分离出高效灭蚊细菌
本报讯 蚊子是疟疾等流行病的传播媒介。以往,人们长期使用化学农药防治,蚊子抗性剧增,且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平衡。因此,寻找生物防治方法日益受到国内外的重视。
南开大学首次分离出高效灭蚊球形芽孢杆菌TS—1,填补了我国利用细菌灭蚊研究方面的空白。这项成果最近在天津通过鉴定,被认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某些方面达到国际同类水平。
球形芽孢杆菌TS—1对大多数库蚊有效,在某些蚊幼孳生地,控制蚊幼孳生效果长达九个月,能在含盐分高的水体中使用,对水生生物无影响,对人畜也无妨害。 (吴正铠)

专栏:体育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产生六强
八一 辽宁 北京 陕西 南京部队 济南部队等六队进入前六名
本报成都12月17日电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的小组赛今天结束。八一队、辽宁队、北京队、陕西队、南京部队队和济南部队队进入前六名。四川队、山东队、江苏队、沈阳部队队、吉林队和北京部队队将争夺七至十二名。
在这次比赛中,各队实力相当,战局错综复杂,争夺异常激烈,有十四场比赛比分相差在三分以内。北方各队人高马大,并注意内外线结合,投篮准确,保持了大刀阔斧积极进攻的风格,成绩普遍比南方队好。
八一男篮刚从国外参赛归来,体力情况不好,队员平均年龄又比较大,但全队拚劲十足,保持了不败。陕西队一鸣惊人,首次进入前六名。辽宁队队员年轻,朝气蓬勃,打得生龙活虎。
南方各队也发挥了灵活快速的特点,队员的个人技术不错。各部队男篮表现出勇猛顽强的作风,队员身体素质较好。
全国男篮联赛成都赛区的比赛从12月19日起进行决定名次的决赛,全部比赛将在23日结束。
(柳英苹)

专栏:足坛简讯

足坛简讯
▲ 辽宁足球队在印度DCM足球赛中连过四关,取得了半决赛权。辽宁队先以1∶0战胜印度的边境治安部队队,接着以4∶0挫败孟加拉国的阿巴哈尼队,又以4∶1取胜印度的廓尔喀旅队,最后以3∶0战胜印度的东孟加拉队。参加这次比赛的还有来自澳大利亚和南朝鲜的球队。
▲吉林女子足球队15日在广西柳州以一比零战胜全国冠军辽宁女队之后,荣获第二届双马杯足球邀请赛女子组比赛第一名。
男子组比赛将于本月24日至明年1月3日在柳州市进行。参赛的有国家青年队、天津联队、河北队、福建队、四川队、广西队、大连队和南京队。
▲中国台北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经过九天角逐,16日在台北市结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在决赛中,以2∶0战胜挪威队获得冠军。中国台北的木兰队在五场比赛中,积分与联邦德国队相同,但小分落后,位居第二。中国台北的另一支球队——良玉队获得第三名。
参加比赛的,还有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女子足球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各国评选最佳运动员
美国 奥运会男子四百米栏冠军摩西和奥运会游泳三枚金牌获得者考尔金斯,最近被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评为今年美国最佳男女运动员。
芬兰 芬兰田径运动员尤哈·蒂埃宁和阿尔托·海尔克宁15日被芬兰田径协会评为芬兰今年最佳男运动员。蒂埃宁和海尔克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曾分别获得链球和标枪比赛的金牌。
与此同时,女子标枪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蒂娜·莉拉克被选为芬兰最佳女运动员。她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标枪的银牌。
巴尔干地区 保加利亚女子跳高运动员留·安多诺娃在巴尔干地区国家通讯社等新闻单位组织的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巴尔干地区1984年最佳运动员。她于今年7月20日以二米零七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世界跳高纪录。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青海高原的“骏马”
——记女子中长跑选手罗玉秀
青海省蒙古族长跑选手罗玉秀在田径场上已经整整跑了十一个寒暑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今年又是她丰收的一年。在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她分别以16分05秒38和33分52秒84的成绩再次创造了女子五千米和一万米的二项全国纪录;接着又在南京国际田径赛三千米的决赛中以9分13秒39的成绩第三次打破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
她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事业的道路上她遭到了挫折,受到了磨难,因而锻炼了她坚毅的性格。她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充满自信,绝不为一时的挫折所屈服。人们赞叹她顽强奋起的精神。
1959年3月,罗玉秀出生在青海省海西州戈壁公社的一个农民家庭中,十四岁时被选拔到省队集训,二年后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届全运会女子三千米的第三名。同年还打破了女子一千五百米的全国少年纪录,被公认为是女子中长跑的好苗子之一。然而一段训练上失利的教训使得她吃够了苦头。她的成绩由1975年的9分50秒下降到1976年的9分56秒;1977年、1978年竟降到10分以外。过度疲劳和髂腰肌拉伤都相继袭来。第四届全运会刚刚挂上了一个名次。是进还是退?罗玉秀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她和新任教练李华明一起,仔细地分析了前段时间失利的原因,认为只要认真总结经验,克服蛮干冒险的思想情绪,在训练上将单纯追求跑量改为突出抓强度,情形就会改观。果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罗玉秀的成绩恢复到了9分41秒。正当她振作精神、准备向新的成绩冲击时,又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挫折来临了。1981年4月,她的训练突然出现了异常,心跳过速,大量流鼻血,训练不得不中断了。“心肌炎”的危险威胁着她。经过一场虚惊,虽然病状好转了,但由于她连续几年成绩下降和停滞不前,有些人对她的才能怀疑了。不少好心人劝她不要再这样拚命了。可是罗玉秀心中自有事业的支柱和希望之火。面对这些困难,她坚定地说:“搞事业就要用超人的毅力去拚搏,在奋斗和安宁之间让我选择的话,我宁愿奋斗也不要安宁。”罗玉秀排除了怯懦,克服了难关,又向前迈进了。1982年和1983年间她二次打破女子三千米全国纪录,四次登上这个项目的冠军宝座。在第五届全运会上她为青海省赢得了可贵的一块金牌,成为青海省人民的骄傲。 耿力中(附图片)
罗玉秀在比赛中一马当先。 冯贵家摄

专栏:体育

亚足联将举办
亚洲足球俱乐部锦标赛
新华社新加坡十二月十七日电 亚洲足球联合会主席哈姆扎十六日下午在这里宣布,亚洲足球联合会执委会决定从明年起举办亚洲足球俱乐部锦标赛。
哈姆扎主席说,这一决定是在过去的两天举行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作出的。他说,亚洲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将安排在明年九月举行,但这个锦标赛的预选赛必须在明年六月三十日前结束。他说,预选赛分五个区六个组进行,最后八个队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其中阿拉伯海湾区、东南亚区和东亚区各决出两个队,西亚区和西南亚区各决出一个队。预选赛具体的赛程将由各区足协自己商定。
各赛区具体划分如下:
阿拉伯海湾区: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
东南亚区: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
东亚区:第一组,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第二组,日本、南朝鲜和澳门。
西亚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伊拉克、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
西南亚区: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阿富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伊朗。

专栏:图片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白音查干乡希尔塔拉村牧民布勒呼木德勒家装上了风力发电机。有了电,他家购买了电视机、收录机等家用电器。近几年来,内蒙古草原已有不少牧民家装上了风力发电机。
新华社记者 施长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