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栽树养羊本无妨 片面要林不要羊 不知算的哪笔帐
阜平、涞源出现“砍羊风”
本报讯 通讯员李波涛报道:河北省的阜平、涞源两县近两年出现“砍羊风”,羊只饲养量都比1982年减少约60%,出现了一些“无羊乡”、“无羊村”。
阜平、涞源地处太行山深处,山场广阔,发展林牧业条件极好。据了解,大量砍羊主要是领导部门没有摆布好林牧关系。阜平县去年秋天曾提出“远靠林,近靠牧,不远不近靠果树”的山区资源开发方针和“量坡养羊”的原则,县政府还为此下达了文件。但在执行过程中,却采取了偏激行动。如该县沙窝子乡硬性砍羊,可县里在该乡召开造林现场会时,却让他们介绍以养羊收“占山费”为名达到限期处理羊为目的的“经验”。会后,许多乡立即仿效。有限期处理的,有过多征收“占山费”的。如该县王留口村,规定每只羊每年收“占山费”十八元,不出门放牧、在家圈养的也得交。群众看到无法养羊,只好卖羊。连县畜牧局下拨的“借一还二”的奶山羊也被卖掉一百多只。涞源县领导为解决林牧矛盾,提出“羊为林让路,林为羊开源”的口号,决定在二、三、六区(面积占全县三分之一)先期处理掉羊只,否则收“占山费”。于是群众只好以低价大量“处理”。县里召开专业户会议也不让养羊户参加了。
羊只的大量减少,直接影响了养羊户的收入。据调查,每养一只羊,产羔加绒毛等一年可收入十二三元,养奶山羊收入更多。阜平县去年羊只减少七万只,群众收入约减少九十万元,全县人均减少五元多。羊少了粪也少。那些无法送粪的高、远山坡地过去靠“卧羊”增产,如今只好改用化肥来维持,加大了粮食生产成本,而且地越种越薄。羊减少了,羊肉价格猛涨,过去每斤不到一元钱,现在涨到一元三、四角,产羊的地方也见不到羊肉了。更为遗憾的是,有许多山一时还种不上树,可又不让养羊,造成了山场资源的严重浪费。
这两个县的“砍羊风”,激起了养羊户的强烈不满。有的群众说:“这不是砍羊,而是砍我们的‘活银行’。”有的群众说:“树靠人栽,羊靠人养,种树不活怎能怪罪到羊身上?”有的则消极抵触,把羊转移到外地去养,群众管这叫“避难羊”。

集通线是“三北”地区的致富线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布赫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决定,以内蒙古为主,集资把集(宁)通(辽)铁路建设起来。这是内蒙古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广大人民的一件大事。集通线建成后,将与京包、包兰线连结起来,成为横贯“三北”的一条运输线,对开发“三北”资源,振兴“三北”经济,将起重要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能源紧张。东北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由于能源不足,现在就有许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预计到1995年,缺煤五千多万吨。而内蒙古和宁夏的煤炭储量很大,有煤运不出去。1982年以来,仅内蒙古西部地区每年积压、降级或发生自燃的煤炭就有二百多万吨。宁夏也有一百多万吨。两个自治区的大批煤矿,只好“以运定产”。集通铁路建成通车,“西煤”即可直接“东运”,将使东北老工业基地开足马力发展生产。
就内蒙古来说,集通线沿途广大地区,矿藏资源有三十多种,大型特大型矿床有十三处,总储量达五百多亿吨,目前已开采的还不到万分之一。锡盟煤炭储量达四百七十多亿吨,为东北三省煤炭总储量的二点三倍。还有二连、开鲁油田,北方最重要的金属成矿区等。集通线拉通之后,这些资源都可以进行大规模的开采。内蒙古的封闭式经济将可得到改变,致富的速度也将大大加快。
兴建集通铁路,又能使大西北的物资绕开大同、山海关的限制区段直输东北。这无疑对开发大西北,加快西北经济建设步伐,创造了必需的前提条件。在某种意义上说,集通线可以称之为“三北”地区的经济振兴线、致富线。
集通线是我国目前最长的一条地方铁路,建设中的困难肯定不少。但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决心集中力量办成这件好事,并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指导下,尽快开始工作。我们殷切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区给予支持和合作。内蒙古将以优惠条件,欢迎他们集资参加建设。同时,也欢迎国内投资公司、银行、港澳人士和海外侨胞投资,欢迎外国政府、企业投资或贷款。在平等互利、技贸结合的原则下,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合作。内蒙古将制订特殊政策,对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投资给予优惠待遇,包括一定的荣誉和经济补偿。

扶风县鼓励平川农民进山养羊
本报讯 陕西省扶风县实行山川联营,鼓励平原川区农民进山养羊,今年仅半年时间,进山养羊的一百多户农民就收入十万多元。
扶风县野河公社有三万多亩草山草坡未很好利用。县里决定把野河公社改成野河山区建设委员会,从3月份起,地处平原川区的建和、南阳、黄堆、天度等乡的一百二十四户农民,分别同县农牧局和山区建设委员会签订合同,贷款三万三千多元,购买了五千多只肉羊进山放牧。这一百多户农民进山以后,山区建设委员会给他们划分了草地,兽医站派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他们抓紧鲜草丰盛的季节,精心放牧,只半年,这批羊就长大育肥,9月份开始陆续投入市场,每只羊可获利二十元左右,共收入十万多元。农民赵马全一家放养九十六只羊,纯收入一千九百五十元。
(白东礼)

“放牧业”改成“养殖业” 一举数得
本报讯 山西省长治县东和乡东和村人稠地少,荒山都造了林,没有放羊的地方了。怎么办呢?芦德祥、马昌弟、丁雪成三户回民决定把“放牧业”改成“养殖业”。他们算了两笔帐:
随群放牧,春天产的羊羔,两年才能宰杀,连羊皮、羊毛、内脏,总值三十三元,除去精饲料成本,年产值才十六元五角。圈在栏内养象“笼养鸡”似的,羊不满山跑,不耗费体力,春天产的羊羔,到年底就可宰杀,个大体肥,连皮、毛、内脏,年产值四十六元,除去精饲料成本,年纯利二十四元,比放牧高45%。
栏养,可以用羊粪换取秸秆、角皮、干树叶,以牧促粮,形成良性循环,不但增加了收入,还给过剩的粮食找到了出路。
(连步万 张反守)

专栏:评论

不能顾此失彼
丁谦
阜平、涞源出现的“砍羊风”提醒我们:要想畜牧业有个大发展,必须处理好林牧之间的关系。
按说,阜平、涞源山场广阔,林牧矛盾比较容易解决。为什么抓了林丢了羊呢?问题在于片面强调“羊为林让路”,把林牧对立起来,顾了这头,丢了那头。用排斥畜牧业的办法来发展林业,是不可取的。
林牧之间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林牧结合、相互促进的典型,各地都有。这些地方的经验,例如合理安排林、草用地,留出足够的放牧草场;完善畜牧责任制,扶持养羊专业户、专业大户,提倡科学养羊等,都是有效的,都可以使林牧双丰收,既恢复了生态平衡,又富裕了农民。

政企职责分开 扩大基层权力
大连港开始活起来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报道:我国第一个实行政企分开的沿海重要港口——大连港,出现勃勃生机,港口长期存在的压船、压港、压货局面得到缓和,已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度吞吐量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今年度利润计划,为我国大型港口的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
经国务院批准,大连港从1982年开始,将原来政企合一的大连港务管理局分为两个性质不同的单位:一是大连港口管理局,一是大连港装卸联合公司。政企分开初期,由于受习惯势力影响,联合公司仍沿袭原大连港务管理局的办法,对所属七个港务公司和十多个辅助生产部门,管得太多太死,束缚了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经过一段实践,联合公司领导逐步认识到:搞活公司首先要搞活基层单位;基层单位承担责任,就要有相应权力,不能“当家不作主”。
从今年4月开始,联合公司在生产计划、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方面,将能够下放的权力都逐步下放给基层单位。比如,他们规定,各港务公司有权根据需要设置机构和调整劳动组织;在完成国家计划及重点物资装卸任务的前提下,有权接受计划外物资运输、修建工程、机械修造等任务;有权决定十五万元以内的基本建设项目;对基层车间、班组及机关科室,允许采取招聘或“组阁”“点将”形式选用人才,等等。联合公司并根据所属基层单位的具体情况,从上到下实行了多种形式的责、权、利相结合的经济承包责任制。
为了防止基层单位吃联合公司的“大锅饭”,解决单位之间好坏不分的平均主义现象,联合公司根据各单位在港口的地位、作用,以及设备条件、劳动强度等情况,对不同单位规定了不同的利润基数,各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超额完成生产和利润任务,才能提取一定比例的奖励基金,增提一定比例的福利基金。根据今年前十个月实行的结果预测,各基层单位今年提取的奖金总额,高的可达职工十个月的平均工资,低的不过两个多月。
为了防止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解决职工之间勤懒不分的平均主义现象,联合公司根据各单位、工种的不同,实行了不同的工资奖励办法。装卸一线工人、司机和修建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多的每月可拿一百七八十元,少的只有七八十元。大部分职工实行部分浮动工资,即根据单位、工种的不同,从个人基本工资中提取20—50%,同奖金捆在一起浮动,工作好的收入每月可超过基本工资四十多元,一般只超过十元左右,差的还拿不到基本工资。
政企分开后,装卸联合公司领导干部摆脱了港口行政管理事务,集中力量抓好企业整顿、科学管理和技术改造等工作。由于联合公司重视港口的技术改造,1983年就完成了成品油区的总体改造主体工程,使全年通过能力增加一百万吨。为了适应国际集装箱运输业的发展,他们把一个杂货码头改造成集装箱码头,仅九个月就装卸了一万二千多标准箱,营业收入二千多万元,实现利润一百九十万元,将改造码头的总投资回收50%。
大连港装卸联合公司经过研究,决定进一步扩大所属基层单位的自主权,使基层单位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联合公司从现在主要管生产经营业务,转到主要管企业发展规划、综合协调、重大方针及宏观决策上来,使之成为松散的经济联合体。

服务讲究多样化 设备讲究现代化
广州流花宾馆经营灵活,在竞争中日益兴旺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流花宾馆,在同行的激烈竞争中日见兴旺,头十个月的营业额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4.72%和26%,增长幅度居市属各大、中型宾馆、酒店的前列。
流花宾馆座落在广州火车站对面,附近有八家大、小宾馆、酒店,以及一批对外营业的招待所、廉价旅店。流花宾馆在激烈竞争中的成功之道,概括起来是一个字:活。
这个宾馆是广州市较早建成的宾馆,设备落后陈旧。从1979年起,他们先后引进外资三千多万港元,客房装备了空调、闭路电视、地毯;客房里、厅堂中、大门前,装有供客人使用的直通香港的电脑电话;九个大小餐厅装饰得豪华别致,厨具全部更新,清洁卫生,出菜快;购物商场、夜间音乐茶座、电子游戏室等一应俱全。
流花宾馆的设备是一流的,收费却是全市大、中型宾馆、酒店中较低的,这是因为实行比较灵活的价格,他们根据旅游的旺季淡季、外客内客、全天半天的不同情况来收费。
这个宾馆在1982年就开创了接待租房半天的旅客的先例。当租房半天的旅客一走,服务人员马上进房搞好清洁卫生,换好被褥,又可以租给新来客人了,所以有时一天开房率高达110%以上。今年4月份起,又实行浮动房租,价格可以上涨20%,也可以下降30%,还开辟了两层楼共七十多个床位,向消费不高的客人提供廉价而周到的服务。宾馆还实行一天二十四小时大门敞开,客人进出不用登记,示证,可以自由进馆购物、就餐、听歌、玩乐。
活,是流花宾馆锐意改革的一个成果,吸引力越来越大,淡季不淡。今年头十个月,客房开房率达98%;大小餐厅本着薄利多销原则,一百元以下筵席也做,每天吸引万人以上前来就餐。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我国铁路今年安全生产好
今年以来,我国铁路的安全生产出现了大面积好转的新形势,发生重大、大事故之少为新中国建立以来所仅见。全路六十二个铁路分局今年全部实现了百日无行车重大、大事故,其中有三十六个分局做到了三百天以上没有发生重大、大事故。
(据新华社)
石铁车辆段靠“包保”绝事故
本报讯 今春逐级签订安全生产包保责任状的石家庄铁路车辆段,到12月中旬,创造了连续检修运营车辆六百万辆无行车责任事故的好成绩。
袁湾村青年积极栽培食用菌
本报讯 江苏省兴化县舍陈乡袁湾村三十三名青年农民积极栽培食用菌。
今年初,高中毕业生袁金明、田春花自费到外县学习了养菇技术,回家后,养的平菇都获得了较高产量。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一下子有三十多个青年积极行动起来,从事栽培食用菌。到11月底,这三十三名青年农民已栽培了食用菌一千多平方米。 (袁开建)
张之荣栽培灵芝销往新加坡
本报讯 哈尔滨市食用菌生产专业户张之荣(朝鲜族),11月12日把自己栽培的四千棵灵芝交售给哈尔滨市对外经济贸易总公司,以便经大连港转销新加坡。他的第二批出口灵芝一万棵,日内也将启运新加坡。
(徐成学 朴泰振)

周营镇畜牧兽医站开展技术承包
本报讯 通讯员薛言、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畜牧兽医站改变“等病卖药”的经营方式,实行技术承包,解除了农民饲养畜禽的后顾之忧,促进了畜禽业的发展。
周营镇多年来饲养业发展比较缓慢,其原因之一就是畜禽疫病防治工作跟不上去。仅1983年全镇病死的畜禽就有三万多头(只),损失达三十多万元。为改变这种状况,去年10月,畜牧兽医站制订出畜禽技术承包试行办法,其主要内容是:由畜牧兽医站向农户传授技术,并指导饲养管理;免费为畜禽治疗、防疫、检疫、阉割和接产;按规定对畜禽因病死亡给予补偿;技术承包费用由各大队从集体提留中支付;畜牧兽医站与各队签订合同,并发给《技术承包服务证》,凭证就医或享受其他服务。这样做的好处主要是:
消除了农民养畜禽的后顾之忧。农民发展饲养业的热情十分高涨,全镇饲养专业户、重点户由去年的一百五十户发展到五百六十户。
控制了畜禽疫病的发生。今年,全镇畜禽防疫密度由去年的80%提高到90%,基本没有发生疫情,畜禽死亡率大大下降。

城乡紧密结合 发挥各自优势
北京城乡工业协作双方得利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自1983年以来,北京城市工业企业已有半数以上不同程度地与乡镇企业挂钩,扩散产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以“白兰道路”著称的北京洗衣机厂,开了北京市城乡企业广泛协作之先河,将98%的零部件扩散到几十个乡镇企业加工制造。该厂在基本不增加厂房、设备和人力的前提下,使白兰牌洗衣机五年增产三十四倍,利润增加五十倍。其协作点昌平县平西府搪瓷厂,职工平均工资由六十六元五角提高到九十一元四角,扩建了厂房,增添了设备,还向农业投资一百二十五万元。
北京从改造老城和建设新农村的长远规划出发,努力加强城市工业与乡镇企业协作的组织工作。这种协作,有的是按专业化协作原则,组织城里工厂把越来越多的零部件生产交给乡镇企业;有的是城里工厂与乡镇企业联营;有的是产品更新换代后将原有产品的生产下放给乡镇企业;有的是乡镇企业承接城市工厂的工艺性加工。与此同时,城市工厂对乡镇企业帮技术、帮设备、帮管理、帮带徒。目前,北京这种扩散和协作的单位逐日增加。仅市二轻总公司就有二百一十五家,占全公司工厂总数的90%以上。
大规模的城乡协作,提高了城市工业的经济效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拥挤、物资供应紧张的问题,为调整工业布局和更好地安排人民生活创造了条件。

专栏:批评的反应

芜湖北站改错快
本报合肥12月17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人民日报》11月13日批评芜湖北站利用客运紧张,巧立“方便门”,索取“方便费”一事后,芜湖北站接受党报批评,立即作了纠正。
目前,索取高额服务费的“旅客之家”已撤除,被挤到大厅的“母婴候车室”,已恢复原样。服务人员为旅客排忧解难,每天都收到旅客写来的表扬信。
芜湖北站以此为戒,决心不任意涨价、乱收费,并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把每月13日作为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教育日。

中苏贸易发展前景广阔
渠道不断增多,品种不断扩大,交往日益频繁,贸易总额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张孟仪)中苏两国贸易近年来出现了不断上升的趋势。根据最近在莫斯科签订的中苏1985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两国明年贸易额为三十六亿瑞士法郎,比1984年增长36%。
中苏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中出现的活跃景象有以下几个特点:
贸易额显著增长。从1983年到1985年,两国贸易一直以每年增长十亿瑞士法郎的幅度发展。
贸易上相互补充,交换商品品种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国对苏出口除了传统的矿产品、冻肉、肉罐头、绸缎、茶叶及其他轻纺土畜产品外,又增加了大豆、棉花、棉布、花生仁等。中国从苏联进口的商品增加了生铁、化肥、平板玻璃等。双方互换主要商品的数量亦明显增加。
随着贸易、科技合作的发展,双方人员的交往日益频繁。自1983年以来,双方先后交换了冶金、煤炭、汽车、电力、农业、轻纺等贸易订货和科技考察小组。今年3月,苏联应邀参加了在我国举办的多国医疗器械展览,明年中国将应邀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一个国际展览。双方还举行了各种样品介绍和技术交流座谈会。
这些活动增加了双方对供需的相互了解。
贸易渠道增多。1982年,中苏双方达成协议,恢复了中国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同苏联毗邻地区的边境地区贸易。中苏双方还商定,除现有贸易口岸外,再恢复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霍尔果斯和吐尔戈特对苏进出口商品交货口岸。
有关人士认为,中苏两国幅员广阔,又是近邻,两国资源丰富,进出口商品对路,相互之间有着世界最长的共同边界,运输条件方便,双方市场容量都很大。因此,两国发展贸易的前景是广阔的。

专栏:珍闻

会发声的古柏
陕西省白水县史宫乡“仓颉庙”前的一棵古柏,高十八米,胸围二点七六米,名曰“警贼柏”。
相传,这棵“披甲持戈的卫士”为首创我国“文字之祖”、在此安睡了五千年的仓颉站岗放哨。若有盗贼盗庙,它就发出劈里啪啦的响声,吓跑盗贼。
(据北京晚报)

专栏:珍闻

麂与羊远缘相亲
湖南省石门县苏家铺乡檀石峪村青年民兵覃事明家喂养的五十多只山羊中,出现了独角羊、四角羊、类麂羊等十分奇异的现象。
去年他家产的一只白公羊,头顶正中长出了一只独角,五寸多长。今年产的一只母羊,头上长出了四只角,两只主角长八厘米,略向后弯,两只主角旁又长出两只小角,现在四角已连成两个圈状;更奇的是,他家连续三窝产下类麂羊。一只头部、耳朵、脚蹄如麂,浑身毛黑白相杂而呈麻色,重达一百零一斤。去年小阳春时节又产下一窝。
这种羊体格壮实,羊毛粗,腿长,胆大,行动快,抗疫能力强。今年三伏天他家十来只白羊患病,唯独类麂羊安然无恙。
麂和羊同属偶蹄目,但麂属鹿科,羊属羊科,二者同目不同科。为什么它们能远缘相亲呢?原来覃家屋后鬼头岩下常年云雾缭绕,牧草丰盛,为野麂栖息地带,四周荒无人烟,覃家羊群放牧在山,晚间便到岩壳中与野麂同宿。
麂同羊群同牧,在这里并非偶然现象。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带来生产起飞
盐城无线电厂经济效益提高快
本报讯 盐城市无线电厂由于重用知识分子,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生产的“燕舞”牌收录机品种不断更新,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畅销全国,1981年以来生产发展很快。今年1—11月产量、产值、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又比去年翻了一番。10月份在南京的一个电子产品订货会上成交总额居全国同行前茅。
这几年来,盐城市无线电厂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调整领导班子时,把二十多名知识分子选进厂和科室的领导班子。他们在使用人才上破除了用人旧观念,不论资排辈,更不求全责备,大胆选用那些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开拓型人才。工程师朱成学以前担任设计室主设计师时,设计出一系列的新产品,曾荣获省科技成果奖。他接任厂长后,既抓当前生产,又制订了发展规划,厂里的生产稳步增长。厂第一期技术改造工程已经胜利完成,经济效益初步有了提高。第二期改造工程也开始实施,全部完成后,产值利润将大幅度增长。
这个厂对知识分子还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办法,对有贡献的知识分子实行重奖。知识分子心情舒畅,积极搞科研、搞设计、搞生产,从1981年到现在,先后四次生产了十五种新产品,品种从单一化发展到系列化,人均创利、资金周转期、可比产品成本等指标都达到了省内同行先进水平。
(施亚中 宋晓东)

贵州省红枫发电厂组织待业青年,利用电厂蓄水湖——红枫湖的宽阔湖面和独特的风光办旅游,仅半年多的时间,就接待了中外游客五万多人。图为满载游客的机动游艇正在起航。 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