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听取大学生对教改的意见
学生们认为:教育工作应当强调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市高等院校的学生热心教育改革,积极为教育改革献计献策,他们中有的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有的举行教育改革研讨会,与学校领导和教师一起商讨改革大计;还有的开展了《给院、系领导写一封建议信》活动,给高校改革增添了活力。
最近,上海市教卫办、高教局等部门召开部分高校学生座谈会,认真地听取了大家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不少学生认为,按照“三个面向”的要求,教育工作应当强调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这个能力包括创造能力、管理能力、应变能力和赶超先进的竞争能力。
华东化工学院有位研究生说,学校要纠正只看学生“分数”,不看能力,重“知识”不重才能的偏见。有些学生除了本专业外,还喜欢钻研其它学科,知识面广,思路开阔,但对考试不甚经心,所以考分平平,因而被认为“不务正业”。经调查,这些学生中,不少人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有的还担任了厂长、副厂长,而那些感到专业不对口、不能发挥作用的,却往往是“成绩”很好的学生。他认为,大学应重视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工作和思想方法,使之具有独立工作的本领、创造的本领以及其他各种本领。
要培养创造型人才,现在的教育内容、方法都不太适应。不少学生认为,现在的大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验和生产实习形式以及教师队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老化问题。许多学科仍然沿袭五六十年代的旧体系,教学方法是“满堂灌”,考试还是老一套,使学生负担很重。他们要求,在学习方面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就是要“松绑”,并要加强指导,为学生创造各种学习条件;在教学管理方面要改变不合理的奖惩制度和毕业分配制度,给学生以鼓励和鞭策。
学生们希望加快实行学分制。他们提出了一些具体办法,如每学期只规定最少修学的学分下限,不规定上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该修的学分数,但四年必须修完全部学分,凡修完规定学分的学生,剩下的学习时间,可听其他有兴趣的课,可听研究生的课,也可以在参加实习后提前毕业。
对于毕业分配制度,一些学生建议采取择优分配,允许优秀生挑选工作单位;实行委托培养和淘汰制。有的建议本科和专科二年级期终考试一次,成绩差的进专科班学习。
参加座谈会的不少学生提出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建议除了设综合奖外,还应设一些单项奖,以鼓励那些单科成绩突出、积极从事社会活动的学生干部和在体育、文艺等方面有发展前途的学生。他们还希望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或让高年级的优秀学生与老师一起参加科研,为学生创造条件,提供有偿服务的机会。
上海市高教局等部门的同志认为,教育改革一方面要依靠学校的干部和教师,一方面也要依靠广大的学生,他们在听取了部分高校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后,正准备实行一些新的改革措施。

专栏:体育

向着冲出亚洲的目标继续努力
——写在中国足球队参加亚洲杯决赛之后
中国足球队功亏一篑,16日晚在第八届亚洲杯赛决战中,以0∶2负于沙特阿拉伯队,获得亚军。
这场比赛,中国足球健儿们作了很大努力,竭尽全力拚搏,但结果不尽如人意,是有多方面原因的。首先,沙特队发挥了很高的水平,比起三天前与伊朗队比赛时判若两队,尤其是几名前锋打得非常活跃,使中国队后卫疲于应付。
其次,中国队由于14日晚对科威特队时拚得太激烈,体力消耗太大,至今未完全恢复,奔跑能力明显不如上一场。而沙特队间隔了两天再比赛,相比之下体力就好得多。虽然赛前准备会上派贾秀全和朱波分别贴身盯住沙特队锋线上两名危险人物9号马吉德和11号默海森,但因贾秀全和朱波体力不济,在对方大范围扯动情况下,无法盯紧,使马吉德和默海森依然很活跃。沙特队上半时打进的一球,就是由默海森传给7号沙伊,凌空射进的。下半时进的第二个球,更显得中国队体能和技术都不如对方,居然让马吉德中场得球后,连过四名防守队员而破门。
第三,中国队场上显得有些急躁,传球失误多,好些球并不是被对方截走的,而是自己传失的。有几次很好的射门机会,却没有把握住。据统计,全场射门次数,中国队十四次,沙特队才十次,可见中国队机会比沙特队多,但操之过急,有几次在禁区内的射门良机也错过了。在被对方攻进一球后,急于扳平,情绪激动,反而影响了技术的正常发挥。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曾雪麟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队今天体力不好,因为体力跟不上,失误也比较多,前锋打得有些急躁,门前好多机会都丢了。上半时我们还占优势,但输球后有点急,队员们心情比较紧张,因而急躁。沙特阿拉伯队体力比我们好,我们防守不好,对对方的9号和11号盯得不紧,但队员们还是尽了最大努力。”
总的说来,中国队队员表现还是不错的,斗志始终高昂,但力不从心,也无可奈何。目前中国足球队年轻队员居多数,他们比赛经验还不多,通过这次亚洲杯赛,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为今后继续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次荣获亚军,在中国队历次参加亚洲杯赛中是成绩最好的一次,希望中国足球健儿们继续努力,争取今后更上一层楼,早日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愿望。
宋亿太(本报新加坡12月16日电)

专栏:体育

一九八四年羽毛球大奖赛结束
韩爱萍夺得女子桂冠
1984年羽毛球大奖赛决赛12月16日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结束。丹麦男选手弗罗斯特和中国女选手韩爱萍分别获得男子和女子冠军。
在决赛中,弗罗斯特以15∶5和15∶4战胜印度尼西亚的林水镜,夺得男子冠军,林水镜获得亚军。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中国的韩健以15∶4和15∶6战胜印度尼西亚的苏吉亚托,获得第三名。苏吉亚托名列第四。
在女子决赛中,中国的韩爱萍迎战印度尼西亚的李英华,仅用十八分钟就以11∶3和11∶2直落两局获胜,夺得冠军。李英华获得亚军。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中国的李玲蔚因膝部受伤而弃权,使得英格兰的特罗克不战而获第三名,李玲蔚名列第四。(据新华社)(附图片)
韩爱萍在比赛中救球。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专栏:体育

“七星杯”中国象棋国际邀请赛拉开战幕
本报广州十二月十六日电“七星杯”中国象棋国际邀请赛,今晚在广东肇庆市全面拉开战幕。
中国棋手胡荣华和吕钦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分别战胜澳门的郭裕隆和菲律宾的姚嘉唯,泰国的谢盖洲取胜美国美东象棋会选手谭正。吕钦首战菲律宾选手姚嘉唯,首局只用了十六分钟,第二局也只用了十一分钟便取得胜利。胡荣华也是连胜两局。 (兰宗)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亚洲杯赛体育风格奖
本报新加坡12月16日电 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冠亚军决赛结束后,组委会向获得前三名的各队发了奖。同时,组委会还评选出几项奖励。中国队获得体育风格奖,贾秀全获得最佳运动员和最佳射手奖。伊朗队沙罗克和沙特队纳塞也获得了最佳射手奖,荣获最佳守门员奖的是沙特队的阿都拉·阿迪西伊,获最快进球奖的是叙利亚队的瓦利。
(宋亿太)

专栏:编余

弟子不必不如师
叶伴
上海市高教部门在改革中注意听取大学生的意见,这件事很有意义。高等教育尽管十分复杂,但总的说来,不外乎教与学两个方面。韩愈说得好,“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学生们有自己的学习实践,他们对教育管理体制、教学体制、办学方法、学科设置,以及招生、分配、用人等一系列制度如何改革,会有种种想法。听一听他们的意见,对于教育改革,是会大有益处的。
弟子不必不如师。对于学生来说,这个问题不难解决。现在的大学生思想解放,敢想敢说,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们苦恼的是自己一些正确意见往往得不到领导的重视。因此,现在需要领导者真正认识“弟子不必不如师”,承认在某些方面老师不如学生、领导者落后于被领导者,是常有的事。解决的办法,就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既当先生,又当学生;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边当学生,边当先生。正所谓:“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

卫生部要求各地医疗单位尽快解决补牙镶牙难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卫生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医疗单位积极开展口腔疾病防治和镶牙业务,尽快解决群众补牙、镶牙难的问题。
龋齿是一种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已把它排在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后,列为全世界需要重点防治疾病的第三位。据四川医学院的调查,我国平均龋齿患病率为37.3%,成人中牙周病患病率为50%左右。八亿农民中四十岁以上的人约有60%到70%的人需要镶牙。
为此,卫生部的通知要求各省、地、县综合性医院及有条件的乡镇医院,都要开展口腔疾病防治和镶牙业务;要加速培养口腔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特别要加快培养中级牙科医士、牙科护士、牙科技士;要鼓励、动员社会医疗力量和退休、离休医生从事口腔疾病防治工作和镶牙机构,争取在二、三年内在全国形成口腔疾病预防保健和镶牙网。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武汉闹市增设店铺 靠统筹兼顾 机关宿舍让出寸金之地 高明
宁夏中卫推销辣椒 仗耳聪目明 山乡农民捕捉经济信息 灵验
《长江日报》△武汉市八条闹市街道的机关宿舍等让出寸金之地,改设一百六十二家店铺,增加的营业面积超过武汉市第一流的中心百货商店的四倍
《宁夏日报》△中卫县镇罗乡河沟村农民及时捕捉市场信息,把一百五十多万斤辣椒销往国内十个省区
《河北日报》△石家庄市简化农民进城经商手续,放宽对上市农副产品品种的限制,建成二十九个大型集市、十一个交易场点,开放了十一个早市和九个夜市,每天近万农民进城经商
《大众日报》△济南郊区王舍人庄投资三百五十万元,兴建体育中心,现已破土动工
《重庆日报》△市中区上清寺家务服务公司成立五个月,先后为城市职工介绍家务服务员一百二十余人
《湖北日报》△拥有近三万名职工及家属的荆沙棉纺织厂把企业整顿中编余的九百多人组织起来,建起五十多个门店,解决了本厂因离城市远而带来的交通、饮食、修理等方面的困难
《山西日报》△怀仁县何家堡乡两年来兴办和扩建六百七十四个乡镇企业,没有占用一分耕地
《中国汽车报》△上海拖拉机汽车公司与嘉定县工业公司签订合同建立联营厂,嘉定县将接产上海牌小轿车
《南方日报》△中山市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今年1至10月份全市第三产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5%
《内蒙古日报》△兴安盟农牧场系统今年开始大办家庭农、牧、林场,摘掉了多年亏损的帽子,盈利一百多万元
《广州日报》△南华西街五年来坚持办职工技术学校,现在全街厂社生产上能独当一面的技工已占职工总数的60%
《福建日报》△盛产柑桔的闽侯县白沙镇农民推广先进技术,今年柑桔产量比去年增长一倍
《四川日报》△重庆煤炭公司作为经济实体从明年起对煤炭部实行总承包
《北京日报》△北京化学纤维厂、北京印刷学院、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北京塑料制品厂联片供热,既节约能源,又减少了环境污染
《云南日报》△云南省今年农业生产获得全面丰收,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1.7%,创历史新纪录
《辽宁日报》△阜新市最近作出决定,凡在振兴阜新经济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将授予银质奖杯一尊,发给奖金一万元

专栏:今日台湾

教育系教授批评现行人才培养制度
吁请当局重视教育改革
本报讯 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盖浙生日前在《联合报》发表专文指出,目前岛内大学“培养的科技人才无论质量或数量都难以满足社会需求”,建议“教育结构与大学科系应及时调整,增加经费,提高素质。否则,经济、社会建设将无法顺利发展”。
这位教授的文章指出,过去三十多年来,台湾教育存在五方面的问题:
一、“僵化的教育制度影响人才的培育”。岛内有40%的中学生对于目前的课程不能适应。大专某些科系毕业生就业已相当难,但每年还必须维持相当的招生量,造成恶性循环。
二、“升学主义取代了教育目标”,颠倒了“先学做人,后做学问”的次序。教育中只剩了智育,而且考试、背诵成了主要教育形式,一个中学生每年平均考试一百次,学校成了“烤箱”。
三、“质与量失去平衡”。教育素质的提高停滞不前,师资质量的不高,直接影响到学生质量不高,而且越是高等学校,师资不合格率越高。
四、“科系设置不能配合发展需要”。其表现是社会上最需要的人才不能充分供应,另方面却有三分之一的大专毕业生不能就业。
五、“大专毕业人才未能充分运用”。最近几年统计表明,教育性失业及结构性失业问题日趋严重。就业的大专生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学非所用,还有相当部分为高教育低就业。这种浪费人才现象令人忧心忡忡。
这位教授提出,“如何改革教育,促使教育升级,实刻不容缓”。教育是决定未来前途如何的关键性问题。目前,“各行各业对教育问题,特别是师范教育多有微词,如何创造一个有吸引力的环境,使教育人员在物质上维持生活的尊严,精神上有成就感。这不是新论调,必须马上去做,更需要大家广泛、有力而且全心投入的行动来支持”。
泰岗

专栏:今日台湾

今年民间投资稍有发展
本报讯 日前台湾《经济日报》的一条消息说,台湾民间投资近期有一定发展,今年民营制造业投资较去年增加33.06%。据“行政院”主计处调查,若以去年为基期,到明年为止,民营制造业投资将增加47.63%,而明年民营制造业的营业利润率与生产设备不足的指标将比今年高,显示民营制造业投资的增长仍有一定潜力。
“行政院”主计处表示,明年许多厂家大量增加汰旧换新的设备投资,增加率将由今年的19.79%提高到31.38%,这对厂商生产力的提升将有很大助益。与此同时,民间投资的结构也有很大变化,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机器材业、塑料制品业等产业增加的幅度为最大。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一级古迹”
北埔金广福
北埔在新竹县,金广福是一个垦殖团体的名称。台湾农业的开发,其中包含有大陆移民的血汗。清代道光年间,一些广东移民和福建移民联合组成了金广福联社,在北埔开荒种地,这虽然不是最早的大陆移民开荒,但由于这里的移民越聚越多,逐步成为一个人口众多的移民村落。后来,在台湾的大陆人常来此集会纪念。
鹿港龙山寺
龙山寺建于明末清初,是台湾三大古刹之一。寺院规模宏大,建筑精美,被誉为“台湾之艺术殿堂”、“台湾紫禁城”。寺内建筑的藻井,在台湾是最精巧辉煌的;八角亭木刻古朴生动;殿堂雕刻的盘龙石柱,各个不同,非常雄壮;寺内有一口大钟,是清咸丰九年由浙江宁波铸造的,重千斤,为台湾钟王。抗日时期,日本人把这口钟运至基隆港口想装船运走,被群众夺回,送归庙内,被称为“镇山之宝”。
基隆沙湾炮台
这里又叫“海门天险”。清道光二十年(1840)鸦片战争爆发,台湾道巡抚姚莹在沙湾山山上山下设置了炮台,以防不测。光绪九年(1883)中法战争中,法国舰队攻打基隆,炮台阵地的守军在当地百姓的支援下,同仇敌忾,英勇迎敌,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敌人登陆后,抗法名将刘铭传赶到基隆指挥作战,终于把敌军打退。炮台附近还有我军民阵亡烈士墓。漳化孔庙
漳化县孔庙建于清雍正四年(1726),乾隆、嘉庆、道光年间,几次扩建,是台湾所有孔庙中规模最大的。台湾的孔庙后来一般都变成烧香敬神的庙宇,只有漳化孔庙是个例外。所以,这里还保持了孔庙特有的气氛。只是多年没有维修,十分残破了。近年来,地方当局准备作为重点古迹按原貌修葺重建。
台北市承恩门
台北城是清光绪年间,由沈葆桢建议筑造的。除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外,另有一个小南城门。每个城门都有名称,东门称景福,西门称宝成,南门称丽正,小南门称重熙,北门称承恩。城墙早已拆毁,西门也已不存,东、南、小南门近年来又都相继改为钢筋水泥的建筑物,唯有北门还保持原有的风貌,现在市区之内。
台南孔庙
明永历二十年(1666),郑成功之子郑经与参军刘永华等人倡建,是台湾省最早建成的孔子庙。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派驻台湾的朝廷大员和台湾知府蒋毓英在此办台湾府学,从此这里又被称为“台湾首学”。
庙内殿堂甚多,布局名称与大陆孔庙
相同。庙内的孔子画像,摹自山东曲阜孔庙。庙内珍藏了许多文物,其中有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等皇帝的御笔匾额。
王得禄将军墓
王得禄是清朝人,籍贯江西,十五岁参军,长期随部队转战澎湖、基隆、鹿耳门等地区。因屡立战功,先后获千总、副将、总兵、提督等职位。后来离开军界,寄居厦门。鸦片战争爆发后第二年,英国军舰侵犯基隆,攻击沙湾炮台,王得禄再度入伍,领兵驻防澎湖,七十二岁时死于澎湖军中。墓地在嘉义县,墓前有石人、石马、石龙、石象、石狮等。 (未完)
李实(原载《旅游》1984年第二期)

专栏:今日台湾

新产品被人仿冒
青年发明家割腕抗议
本报讯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反辐射线电视镜”发明人洪博铭日前割腕自杀,企图以“死谏”表白他对“当前仿冒风盛行的抗议”。他在所留“遗书”中指陈他多年的心血尽成泡影,愿以一人的牺牲,换取台湾民众对保护智慧财产权的重视。这一举动,引起反仿冒界的激荡。
洪博铭三十多岁,他发明的产品可防止电视机辐射线,保护人的视力。但后来市面上出现有十多种仿冒品,全岛十六家百货公司,三千多家录像带行均贩售低价的仿冒品。他感于发明专利无保障,愤而于11月15日凌晨遗书割腕自杀,幸而被家人及时发现,送医急救后脱险。洪博铭在遗书中写道:“我呕心沥血,煎辛熬苦,研究发明,一心一意贡献社会,造福人群,竟被专门拣人便宜的小人,弄得几度三餐难续。看到岛内许多发明家,都是这种倾家荡产的命运,岂能无动于衷?”
他希望所有专利上的缺失,到他为止,不要再贻祸人间。

专栏:今日台湾

五岁男童获世界儿童画奖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五岁的台湾男童林育绮,12月7日在“第十二届世界儿童画展”中获唯一最高金牌奖。这次画展是在意大利举办的,参加者包括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五十名儿童。
男童林育绮现住台湾桃园市。他还赢得大约二百八十美元奖金及一纸奖状。他的得奖作品是水彩画《动物园》。
另有四名台湾儿童在这次画展中获奖。

专栏:台湾农业简讯

台湾农业简讯
今年增长率说法不一
据《联合报》报道,今年农业生产增长率是一九八○年以来最高的一年,估计总产值较去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三,超过计划目标百分之零点八。《中国时报》则报道说,今年农业增长率未达到预定目标。
农家所得稍有增加
台湾省农林厅厅长余玉贤说,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农家平均所得已达到非农家的百分之七十二,估计在一九九一年农家所得可达到非农家所得的百分之八十。
明年农渔牧生产目标
台湾省农渔牧产销会议通过明年全省各项生产指标:稻米种植面积为五十九万一千六百公顷,产量二百二十万吨;杂粮十五万六千公顷,产量八十四万五千二百吨。香蕉十七万吨、菠萝十二万吨、柑桔三十五万九千吨、蔬菜八十五万吨。猪七百八十万口、牛二万四千头。渔产(包括远洋、近海、沿海、养殖)一百零二万吨。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石门水库,规模宏大,既可灌溉,又可发电。

天津市第十三中学利用校办工厂,为高中学生开设电工、钳工、机械制图、电子计算机等职业选修课,为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创造条件。这是高中一年级学生在学习组装扬声器。 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