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力发展商品牛专业户专业村
当前畜牧兽医人才奇缺,又多集中在城市,应采取优惠政策,吸引部分人才到农村
牛是一个宝贝,发展养牛业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和前途。
近年来,随着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养牛业有了新的发展,今年6月底,牛的存栏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3%,但发展速度与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还相差很远。
养牛的经济价值很高。一吨牛肉罐头出口,可换外汇一千六百美元,内销也有很高利润,牛皮制革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多,如牛皮服装、牛皮沙发等成了罕见之物,牛角制做的工艺品更紧俏。
中央领导同志对发展畜牧业很重视。胡耀邦同志今年8月在河北八个县视察时强调指出,要把农业搞上去,就要狠抓畜牧业的发展。要采用国外先进办法,缩短肉牛成长周期,并要发展养牛专业户、专业村。事实证明,只要放宽农村政策,养牛业会很快发展起来的。如贵州省1983年年初,全省存栏牛已达四百二十五万多头,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有三个自治州平均每户养一头牛,有三个县平均每三人养一头牛。牧区落实生产经营承包责任制,载畜量将迅速提高;干旱地区种草种树,为养牛业提供了丰富的饲草;农区现在绝大多数农户是秸草足,粮食多,既有房,又有钱,发展养牛比牧区还容易。
我国农民素有养牛的传统习惯,但大多数农民还受自产自用的传统观念束缚,没有把养牛提高到商品生产的高度来认识,没有把发展商品牛看作生产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不少农村干部和群众,提起秸秆还田,就是沤肥,为什么不让秸草在牛肚子里先过一遍再还田,既养了牛又积了肥,两利双丰收呢?
建议地方政府把有关方面组织起来,统筹规划,分工部署,有机配套。比如河南省的南阳牛是全国优良品种之一,个大、肉质鲜美、牛皮质量甚佳。如果黄河两岸各发展几个大牧场,负责繁殖,发动周围农民饲养,再建饲料加工场、兽医站、屠宰场、冻库、肉奶加工场、各种食品、罐头厂、牛皮收购站、制革厂和皮鞋、皮件厂,还有兽药种植加工场(厂)、科研机构等等,既可把秸秆利用起来,把多余粮食转化为肉食,又可安置大批劳动力。
进一步放宽养牛政策,实行以户养为主的方针,鼓励全民、集体、个体一起上。各地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制订鼓励饲养种牛(优良公牛和母牛)政策,鼓励养牛“状元”户,鼓励养牛致富。千方百计提高母牛怀胎率、仔牛成活率、成牛出栏率、产肉率、屠宰率。
当前农牧区畜牧兽医人才奇缺,现有的畜牧兽医又多集中在城市,是否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将一部分人才从城市吸引到乡镇,同时选派农民进城学习深造,农村也要多办一些专业学校,培养大批技术人才,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争取养牛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 母启良

獭兔的信息
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 苏培祥
獭兔又叫力克斯兔,我国重新从国外引进不到五年,各地出现有关獭兔的信息却不少。信息内容各不相同,有的说它有前途,有市场;有的说它没前途,没市场。这就使得獭兔生产者无所适从,难辨真假。
獭兔究竟有没有发展前途?情况是这样的:一、獭兔是以生产毛皮为主、皮肉兼用兔,獭兔皮比肉兔的皮价高几倍到十几倍,肉质也好,很受人们欢迎,经济价值显然比一般家兔高。二、优质獭兔皮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售价较高。次皮不好销,价格很低。近二年,浙江省出口香港獭兔皮的情况较好,国内獭兔皮制品试销,已预示市场前景良好。三、獭兔皮的产销有没有前途,关键在毛皮质量,质量好就有销路,有市场,有前途。四、浙江省畜产进出口公司,已出广告收购全国的獭兔皮,组织出口。一级每张七元,二级每张五元,比原定全国试行收购价,提高119%,三级每张三元,比原定全国试行收购价提高214%。
出现否定獭兔发展的信息的原因:1、正处在家兔皮褥子出口滞销,大量库存积压的时机。2、正当机构、体制改革之际,过去国家收购、计划调拨、统一牌价的情况有了变化,而农民习惯于只管生产,等待国家收购,一旦国家不收购,即认为无发展前途。3、獭兔皮是新商品,有些人看不上,或者是尚未认识,一些有关出口公司怕亏损,不敢开展收购和组织出口。4、一些部门或个人不负责任,提出所谓“獭兔皮出口换汇属高亏商品”的错误结论,致使一些地方连獭兔种兔都杀了。

海味方便食品上市
本报讯 大连海洋渔业公司鱼品加工厂最近研制成功方便食品——“海味盘菜”、“一桌鲜”和“海鲜火锅”,为我国水产品加工的食品化和大众化创出了新路。
这些新产品都是选用上好鲜度的水产品作原料,精心制成不同风味的海味佳肴。“海味盘菜”包括宫爆鱼丁、辣子鱼、香蕉鱼、怪味鱼等十二种,每种都以鱼为主料,配有二十多种副料和调料,用透明塑料盒包装。将这十二种盘菜配套包装,就成了家庭团聚、馈赠亲友和结婚宴席用的“一桌鲜”。“海鲜火锅”是用海参、干贝、鱼翅、虾仁等八种海珍品配制成的。“海味盘菜”、“一桌鲜”和“海鲜火锅”都是需要低温冷藏的半成品,使用非常方便,放在锅里烹制一分钟就成了色、香、味、型俱佳的海味佳肴。
大连海洋渔业公司鱼品加工厂现在每天可加工几万盒,首先在大连投放市场销售。这个公司鱼品加工厂还准备在东北三省开设三十个联营水产商店和海味餐厅。今后,远离海洋的人们也可以吃到多种海产风味食品了。
大连人民广播电台 杨升

专栏:片言录

说价有益
詹政枢
现在,“商品信息”栏目已在许多报刊、电台和电视荧屏上占据着显著的地位,说明社会经济生活需要它。
但是,有些“商品信息”,只着重其使用价值的宣传,却不讲具体价格,只有“价廉”、“便宜”、“合理”……之类的空洞字眼,使用户、顾客心中无数,同类厂家(或商品)也难以互相对照。难怪有些单位花了大笔广告费,但收获甚微。
人们称赞某一商品时,常用“货真价实”这四个字。不说价格的广告与标价的广告相比,吸引力要小得多。现在,一些善于经营的企业敢于标价宣传,面对众多的竞争者能够取胜,经营者应当从中得到启发。
再有,说说价,对社会有好处。广大购买者按价论质,无形中对那些以次货卖高价的行为起个监督作用,免得鱼目混珠。

品种优良的伊犁马
本报讯 蜚声中外的新疆伊犁马,已进入国际市场,远销亚洲、美洲和东欧的一些国家和地区。
伊犁是古代乌孜国故地,两千多年前就盛产乌孜良马。后来,经过不断改良,成为今天我国三大优良马种之一的伊犁马。伊犁马毛色美观,头部清秀,外貌悍威,胸深腰细,体型匀称,神经敏捷,身高一米四十左右,体重达四百斤;适应性强,耐粗饲料,不怕酷热,不畏严寒;遗传稳定,繁殖率高,善走善跑,可用来挽拽、乘骑、驮运等,农牧兼宜。这种马在全国比赛中曾多次获得冠军,历来享有“天马”美名之称。
伊犁马的经济价值很高,出售六匹伊犁种马,便可买回一辆解放牌汽车。为了使伊犁马广开销路,伊犁牧民不但出售役马、种马,还出售肉马和一两岁的小马驹,以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
由于伊犁马能走善跑,瘦肉多,脂肪少,加上马脂肪中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等),常食用伊犁马肉有助于高血压、心脏病的治疗。尤其是一两岁的马驹肉,常被作为上等美餐。用它制成的马肠子、熏马肉、冻马肉罐头出口,被中外食客誉为“最佳美客肉”。 周志卓

专栏:难题招标

金锣乡纸厂盼能人来解难
四川省渠县金锣乡于1978年10月投资四十万元,兴建了一个日产三吨的纸厂,1981年试机投产,已生产出四十克、六十克、八十克三种不同规格的包装纸。
由于该厂严重缺乏懂行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致使该厂生产成本较高,企业连年亏损,已停产达一年之久,现正处于骑虎难下,进退两难的被动局面。
为发展我县经济,加速乡镇企业的发展,我们急盼全国各地的有关单位和个人,特别是从事造纸工业的专家、工程师、技术员等专业技术人才前来帮助我们救活这家纸厂。不论采取技术协作、投资联合经营、按股分利,或承包定额上交利润等办法,我们都欢迎,并在经济报酬上实行优惠办法。
四川省渠县乡镇企业管理局 楚道荣

野禽家养能致富
栖霞县饲养野鹌鹑、野鸡、山鸽等约有九千户
本报讯 山东省栖霞县是个山多林地广的好地方,野禽资源丰富,有野鸡、野鹌鹑、山鸽等。这些野禽,较鸡、鸭、鹅等家禽觅食少,生长发育好、繁殖快,蛋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养野禽不仅可供观赏,而且经济效益高。为了帮助农民发展野禽家养,栖霞县有关部门先对野鹌鹑、野鸡、山鸽等大胆进行探索性的实验和试养,在孵化、驯化成功的基础上转售给农户饲养。目前全县已有九千户饲养野禽,饲养量已达四万多只,并出现了许多野禽专业户。苏家店乡集后村有四十多户农民今年饲养鹌鹑,平均每户收入达到千元以上。
经祥 祝国 兴瑞

土地肥沃 雨量充沛 资源丰富
勐腊县敞开投资的大门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属北热带季风气候地区,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候温湿,资源丰富。全县有热带森林六百五十万亩,荒山草坡二百五十万亩,野生竹林六十万亩,天然水面十余万亩。适宜发展热带经济作物和水果,如橡胶、茶叶、砂仁、咖啡、香料、甘蔗、西瓜、香蕉、菠萝、芒果、热带花卉等,以及各种林副产品,如藤条、木耳、笋干、紫胶、南药等。在开发水电资源、煤炭、食盐、水泥、建材、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旅游服务等方面也大有可为。县内交通方便,十三个区、镇均已通公路,67%的乡都通了汽车。
最近,县政府决定,敞开开放的大门,殷切希望省内外各市、县、各单位、集体、个人前去投资开矿、办厂、办店,开办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小型竹木器加工、橡胶制品加工、茶叶、砂仁等加工工业,欢迎发展茶叶、砂仁、紫胶、木耳、食用菌、水果、养牛、养猪、养鸡、养鸭、养鱼、养兔等各种养殖业,同时欢迎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工交地质、水利电力、城市建筑设计、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专门技术人材、能工巧匠、退休、离休技术人员前去协作支援。
在经营方式上可独资经营,也可合资联办,可国营、集体办,也可个人独办。不论采取何种方式,在减免税收、探亲、补助、落户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具体情况可与勐腊县人民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联系。

专栏:信息短讯

信息短讯
▲安徽省凤阳县兴汉贸易公司出售苇茓。每片长一百尺,宽一点二尺,壹级茓每片十二元,可送货上门。愿购者请与陈兴汉联系。
▲湖北省蕲春县金得林木种经销公司有各种树苗出售;另有马尾松、杉树等种籽出售,价格面议。地址:县漕河车站饭店三楼15号。电话:3031。联系人:占金得。
▲广西恭城锌品厂有优质B301型立德粉销售,每吨出厂价一千三百元。该厂厂址:广西桂林地区恭城县,电报挂号:广西恭城6854。

专栏:国家质量奖

红鸟牌鞋油
上海日用化学品三厂生产的红鸟牌鞋油,是国内生产历史最为悠久的名牌优质产品,畅销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内外用户欢迎。由于科学配方与严格工艺操作相结合,使产品质量始终保持优质状态,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红鸟鞋油有较好的防水、护革、上光、加色性能,是各种优质皮鞋、皮件最理想的保护修饰用品。经常擦用红鸟鞋油,可使皮鞋常保整洁光亮,并能延长皮鞋使用寿命。红鸟牌鞋油有各种颜色、规格。

专栏:国家质量奖

孔翎牌水貂皮
沈阳市皮毛厂设备精良,检测仪器齐全,技术力量雄厚,是我国生产水貂皮最早的厂家之一。该厂鞣制的孔翎牌水貂皮,多次被评为市、省轻工业部优质产品。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孔翎牌水貂皮,具有皮板柔软丰满、延伸性好、毛被光亮、松散灵活的特点。采用传统及现代先进裁制技术制成的各式男、女裘皮成衣,远销美国、英国、联邦德国、日本、意大利、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外客户欢迎。沈阳市皮毛厂,目前还能承担大批量定货任务,欢迎国内外厂家来人来函洽谈加工定货业务。

专栏:国家质量奖

金鹤牌胶粘女皮鞋
上海宝屐皮鞋厂生产的金鹤牌胶粘女皮鞋选料讲究,造型独特,工艺精巧,色彩协调,品种繁多,美观典雅。1979年获市、部优质产品证书,1980年获国家银质奖,1984年获经贸部颁发的出口产品荣誉证书,并获国家金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美乐牌提花浴巾
江苏常州毛巾厂生产的美乐牌提花浴巾,以新颖的图案,高雅的风姿,明朗的色调著称,成为浴巾中质量优良的产品。可作浴巾、沙发、床沿、装饰等使用,产品信誉高,久销不衰。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乐鸟牌注塑女布鞋
乐鸟牌注塑女布鞋是石家庄市制鞋厂的产品。该产品设计合理,造型美观,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在设计和造型上吸取了皮鞋的一些优点,因而穿着既舒适轻巧又不变形,被群众誉为是皮鞋化的布鞋,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飞彩牌注塑男布鞋
北京市三八鞋厂生产的“飞彩牌”注塑男布鞋,造型美观,结构合理,做工精细,穿着轻便舒适,鞋面采用三合布,后帮有加固层,内底垫松软有弹性,吸汗力强,外底粘合牢固,耐磨,光洁度好。三八鞋厂是生产各式男、女夹棉鞋专业厂,产品畅销国内外,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信息服务

新型饲料压制机、搅拌机
浙江省嵊县饲料机械厂生产的浙9SL—90型颗粒饲料压制机和浙9SJ—40型饲料搅拌机,系浙江省机械科学研究所设计。搅拌机能将各种经粉碎后的饲料按不同配方混合搅拌,以单独提供粉状配合饲料或压制颗粒用的粉料。颗粒压制机是将搅拌后含水率在25~30%的配合粉料压制成颗粒,在30℃的日光下晒四小时即能干燥,可包装储藏,以调剂饲料的余缺。颗粒经过80℃温度的压制后,具有无菌易消化和适口性好的特点,对兔、鸡、鸭、鱼喂饲比粉料节约饲料10%左右。机器性能稳定,操作简便。
为了充分利用农村中的青饲料,该厂还设计制造了新型的青饲料打浆机,更适合乡镇饲料加工厂、饲养专业户、重点户的需要,如需订购设备,可与该厂供销科联系。搅拌机每台定价六百元,颗粒压制机每台一千七百元,青料打浆机每台五百元。

专栏:信息服务

防尘防毒、消除矽肺病
余姚县研制成无尘石棉制品
最近,在浙江省余姚县研制成功无尘石棉。通过专家和用户鉴定,它解决了石棉制品粉尘污染的难题,能消除矽肺职业病,成了高温作业工人和高温设施的理想劳保品用料。
余姚县无尘石棉厂吸收国内外经验,经多年努力,创造了无尘石棉新工艺,生产出金塘牌无尘石棉制品。它的优点和有尘石棉相比,一是生产和使用时,无粉尘污染,安全可靠;二是色泽洁白,织纹清晰,单位重量轻,穿着舒适;三是导热系数小,耐温高达摄氏五百度;四是抗拉强度高,使用寿命长。目前无尘石棉制品广泛应用于冶炼、热处理、消防、玻璃器皿、搪瓷、铝制品、电镀、电焊等工种,已行销二十个省、市,并打入国际市场。用户如需订货,可与浙江省余姚县低塘镇无尘石棉厂联系。 陈伟权

专栏:信息服务

潜水泵用水润滑轴承
潜水泵用水润滑轴承是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与衡水市化工厂共同研制成功的。该轴承耐酸碱,在五百公斤转向负荷下连续运转五千小时磨损不超过一毫米。衡水市化工厂现有不同型号规格轴承十余种,可函索产品说明书,用户特殊需要亦可自带模具代为加工。

专栏:信息服务

赤峰八宝酱菜获好评
内蒙古赤峰第三食品厂生产酱腌菜有近三十年的历史,酱菜品种达六十余个,其中八宝酱菜是群众喜爱的佳品。
八宝酱菜精选苤蓝、黄瓜、豆角、甘螺等新鲜蔬菜腌制,加工成不同形状,配以花生仁、杏仁和多种调料,入甜面酱池酱制而成。该产品的主要特点是工艺考究,外形美观,质地脆嫩,酱香浓郁,香甜可口,并含有蛋白质、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在区酱腌菜评比中获优质产品奖。

专栏:信息服务

调味、药用的保健醋
安徽省阜阳市酿造厂研制成功一种保健醋,该产品根据东汉名医张仲景药方,由数味名贵药材和优质侯大升醋熬制而成。其色、香、味俱佳,可调味、医药两用,既有补益开胃助消化之功能,又有解酒毒、防流感、止痢疾之作用。久服对急、慢性咽炎和气管炎有一定疗效,对高血压、冠心病亦有助益。

山西省朔县大夫庄乡红豪头村养羊专业户谢建兵,今年养羊四百多只,出售肉羊一百多只,收入三千元。 赵清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