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捷报·
石油产量提前过亿吨
本月十一日已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黄奉初)记者从石油工业部获悉,到今天为止,全国已累计生产原油一亿零八百一十二万吨,提前二十天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8%,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1979年的产量。
据了解,胜利、辽河、吉林、玉门、江苏、青海、四川、延长等油田和石油管理局都已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其中,胜利、辽河两个油田的原油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4%。

·喜讯·
江苏人均占粮超千斤
总产六百六十亿斤左右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周振丰)江苏省今年农业又获丰收,全省每人平均粮食占有量首次超过千斤。据江苏省统计局初步统计,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可达六百六十亿斤左右,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有较大增长。苏北粮食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苏南太湖地区经过调整,粮食生产开始回升。
江苏省今年皮棉总产与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接近,但油料减产。水产品、蚕茧、茶叶的产量和家禽的饲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就怕不能知人善任
本报评论员
起用一个能人,救活一个企业,这样的事例时有报道。排斥一个能人,会使一个企业怎样?看看沈阳市电扇总厂厂长把副厂长免职的结果便可了然。
这个厂先尝了起用一个能人的甜头,又吃了排斥一个能人的苦头,这是为什么?关键就在厂长身上。“没有能人想能人,请来能人怕能人;能人如果超过我,又得想法压能人。”这就是当前少数企业领导者的精神状态。他们也想办好企业,可是私心重,气量小,动不动就是“我的计划”,“我的……”,处处突出一个“我”字,听不得不同意见,更不允许别人比自己高明,很有点“武大郎开店”的味道。这不是社会主义企业家应有的品格和气派。
经济体制改革后,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厂长(经理)的权比以前大了,有权依照规定任免、聘用本企业的工作人员,这是好事。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企业活力不断提高,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凡是有远见、有胆略的企业家,都在千方百计解决人才不足问题。人才不足并不一定可怕,可以通过招纳、聘请、发掘、培养来解决,怕就怕没有知人善任的能力,怕就怕没有鼓励别人超过自己的大将风度。指挥生产经营无方,争名夺利有术,排斥、刁难能人,使他们无法施展才能,这样的人当家不把企业搞糟才怪呢。
看来,要真正做一个勇于改革、善于开拓的企业家,不彻底摈弃白衣秀士王伦的遗风是不行的。

李主席主持仪式举行宴会欢迎苏丹总统尼迈里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欢迎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尼迈里和夫人一行。
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和苏丹国旗。上午九时,当尼迈里总统和夫人由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陪同来到广场时,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两名少年儿童向尼迈里总统和夫人献了花。
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苏丹和中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尼迈里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仪仗队。随后,尼迈里和夫人同欢迎群众见面。数百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和彩带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尼迈里和夫人向他们挥手致意。
欢迎仪式后,李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尼迈里总统和夫人,然后开始同尼迈里总统进行政治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苏丹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和夫人一行。
李先念和尼迈里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李先念说,中国和苏丹两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彼此尊重,以诚相待,互相支持,紧密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尼迈里说,自从苏丹爆发光荣的1969年5月革命以来,苏丹、中国之间就一直存在着十分良好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坚实和明确的原则墓础之上的。这些原则就是:互相尊重、互利合作、互不干涉内政、维护民族独立、支持被压迫人民的自决权、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拒绝并反对霸权主义和控制。
李先念在谈到非洲事务时说,不久以前,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届首脑会议,就经济问题通过的庄严宣言和一系列重要决议,充分反映了非洲国家团结合作、互相支援、携手前进、加速经济发展的决心和愿望。反映了非洲人民正在为克服干旱造成的严重困难而进行的顽强斗争。
他说,勤劳、勇敢、智慧的非洲人民在过去的年代里,通过自己的英勇斗争,摆脱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枷锁,夺取了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今天,他们也一定能够依靠自己的艰苦努力,创建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繁荣富强的新非洲。
尼迈里说,在阿拉伯、非洲和国际事务中,苏丹反对各地的霸权、强权和霸道行径。苏丹政府和人民呼吁那些对柬埔寨进行干涉的人不要插手了,并向那些干涉阿富汗的人也发出同样的呼吁,同时还呼吁他们不要插手干预各国人民争取尊严和政治独立的斗争事业。
尼迈里还说,非洲及地处非洲腹地的苏丹目前正遭受着一场可怕的巨大灾难,这就是干旱和沙漠化以及由此而引起的饥饿、疾病和死亡。他说,人类迫切需要共同努力,根治这场灾难。他呼吁在受灾地区建立农业和水利基本结构,改良土壤,改善非洲人民的生活条件。
李先念在讲话中还对苏丹执行的对外政策表示赞赏。他说,苏丹政府和人民在尼迈里总统的领导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捍卫民族独立、尊严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崇高事业中不断前进。在国际事务中,苏丹奉行不结盟、反帝、反殖和反对强权政治的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维护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团结,为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和世界和平做出了宝贵贡献。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姬鹏飞、国务委员兼经贸部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长芮杏文和轻工业部长杨波等出席宴会作陪。
今天下午,中国和苏丹双方进行了分组会谈。

李先念同尼迈里举行政治会谈
双方表示,两国对国际重大问题看法一致或近似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举行政治会谈。
据悉,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表示,中国和苏丹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看法是一致或近似的。李先念说,国际形势仍然动荡不安,紧张局势并没有缓和,其根源在于两霸争夺世界霸权,争夺势力范围和争夺战略优势。但是,他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宣布明年1月进行谈判,我们希望他们通过认真谈判取得成果。
李先念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迫使苏美在谈判中达成不损害其他国家的裁军协议,停止对别国的干涉,使国际局势缓和下来。李先念强调了南南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南南合作不仅有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而且可以更好地推动南北对话。
尼迈里说,苏丹主张尊重他人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政,摒弃用武力解决问题的做法。他说,苏丹反对军备竞赛和储存用于战争的毁灭性工具,谴责席卷世界的恐怖主义浪潮。他呼吁世界所有国家起来反对世界恐怖集团。在谈到世界通货膨胀问题时,尼迈里说,大家应该团结一致,使世界度过这一灾难,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让各国人民都能过上体面的生活。
双方对中国和苏丹建交以来特别是1969年苏丹五月革命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都非常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关系,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附图片)
少年儿童向尼迈里总统和夫人献花。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
严格控制成立全国性组织
成立这类组织要由中央、国务院统筹考虑和批准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11月17日发出关于严格控制成立全国性组织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各大军区、省军区、野战军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
随着四化建设的发展,一些从事经济技术咨询、信息服务和专题研究的民间组织相应出现,对搞活经济,促进智力开发,起了积极作用。但是最近一个时期,新成立的各种“协会”、“学会”、“研究会”、“基金会”、“中心”等一类组织越来越多,并有继续发展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专业性学术团体在内的各类全国性的组织已有七百多个,正在酝酿成立的还有一批。好事一哄而起,也会产生新的问题。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指出,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上层建筑领域的许多部门要简政放权,精简机构。目前过多地成立这类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全国性组织,使已经膨胀了的上层机构、人员继续增加,不符合十二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成立全国性的组织历来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现在有些单位和个人不经中央审批,随意成立全国性的组织,这种做法发展下去,叠床架屋,鱼龙混杂,可能助长某些不正之风,不利于四化建设。
为此,特作如下通知:
一、严格控制成立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全国性组织。应否成立这类组织要由中央、国务院统筹考虑,任何部门和个人无权决定。成立部门所属的专业性学术组织,要由中央、国务院主管部门审查,并报国务院体改委审定。
二、未经中央、国务院批准已经成立的全国性组织,属于专业性的学术组织由中央和国务院主管部门复查,其中必须成立的可补办批准手续;属于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其他各类组织,由其主管部门重新审查。凡不需要的,要做好工作,予以撤销;确有必要的,经国家体改委统一审查提出意见后,报中央、国务院批准。
三、有些组织和个人到处活动,希望打出中央、国家机关和领导人的“旗号”以扩大影响,争取各种特殊“照顾”。请各级领导同志、退居二线和离、退休老同志对此加以注意,未经上级批准不要担任或兼任这类组织的职务;各部门、各单位对未按规定办理批准手续而自行成立的组织不得动用公款、公物予以支持。
在我国结社法制定颁行之前,请各地、各部门认真执行本通知精神,并对上述问题进行检查处理。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七日

沈阳电扇总厂所走的道路说明
起用能人 企业尝甜头 排斥能人 企业吃苦头
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刘万章被迫辞职后生产下跌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沈阳市电扇总厂厂长于9月14日急匆匆地在中层干部会上,以“照顾身体”为名,对四十二岁的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刘万章宣布免职。两个多月来,厂内有关生产计划、质量技术等各类会议,都不让刘万章参加。
副厂长刘万章,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2年到这个厂任技术副厂长。几年来,在他的主持下,共设计、研制出六个规格、品种的电扇新产品。他还多次组织质量攻关,使一种电扇连续两年获轻工部优质产品称号、一种获国家经委颁发的“飞龙”奖。在他主持生产期间,由于管理有方,使产品质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这个厂的厂长文化程度不高。今年8月,公司领导曾批评他作风不民主,不懂业务,盲目指挥。他误认为是副厂长刘万章看不起他,要与他争权,于是,在一次干部会议上说:“有的人不服我管,不管你是谁,一般干部也好,中层干部也好,副厂长也好(这个厂只有一名副厂长),不服我管,我就要撤他!”
今年8月初,厂长提出一个今年后四个月生产三万台落地电扇的生产计划,要求刘万章负责实施。刘万章认为目前本厂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不具备生产三万台的条件,这个计划缺乏科学根据。厂长就不分青红皂白对刘万章说:“如果不接受我的计划,你就得辞职。”9月10日,刘万章被迫交了辞职书。
现在,这个厂由于排斥了能人,生产管理混乱。两个半月里只生产四千台落地电扇,还不及原计划的七分之一,生产三万台的计划已经落空。

专栏:凡人新事

孙传虹的时间观
“一个人能干完的活,不派两个人;一小时干完的活,不许超过一分钟。”这是葛洲坝浇筑分局青年标兵、木工四队青年组组长孙传虹总结他们组提前半年跨入1985年的经验时说的话。
今年年初,浇筑分局领导向全体职工发出号召,争取葛洲坝二期工程1986年提前发电。孙传虹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赶时间,把时间变成效率。他把组里三十几个工人的工作时间,按技术熟练程度,分工作量逐个进行计算,使自己在安排工作时心中有数。
为了把组里的工作效率再提高一步,他又用一两个月时间,对每个人的性格、工作技能细心观察,根据观察的情况,把队伍分成“进攻”型和“守备”型。他把性子急的编到“进攻”型,把性子疲沓的编到“守备”型。立模时,他让“进攻”型的人在前面立,“守备”型的人在后面搞模板补缝、校正工作,使组里每个人都发挥了各自的长处,立模工效又比原来提高近10%。7月份,孙传虹带领青年组在大江厂房十七号机进口段边墩立模时,他用上述方法,墩子一个月上升三次;而别的班组,用同样的劳力,同样的工作时间,一个月墩子才上升一次。1月至10月,孙传虹带的青年组月平均工效为定额的162.6%,立模数量在整个木工队遥遥领先,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
何时舜

一号文件促进商品生产迅速发展
牟平县四大变化引人注目
基础雄厚单位前进步伐加快农民中出现一批能干的企业家
进城经商办厂促进城市改革自愿离土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
据新华社济南12月11日电 (记者陈必将、张百新)山东省牟平县农村通过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商品生产迅速发展,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各地出现了四个意想不到的变化。
这四个变化是:
一、过去人们总以为基础好、起点高的单位很难翻番。今年的实际情况是,那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单位前进的步子更快了。著名的胶东富队西关大队和新牟里大队都是人均分配超千元的单位,去年这两个大队总收入分别达到三百五十万元和三百零八万元,今年总收入都可以比去年翻一番。
二、过去,人们总以为农民习惯于和土坷垃打交道,搞企业是外行。牟平县的实际情况是,农民中很快出现了一批思想解放、敢于改革、富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姜格庄镇东场村农民都兴阔,1981年开始从事农副产品长途运销,今年他又组织成立了“鲁海贸易公司”,在镇里设立两个物资贩运办事处,在辽宁、四川、上海、广州等地设立十多个联系点。最近,他一次就与辽宁省有关部门签订了一百万斤小麦的运销合同。
三、原来人们总认为国家允许农民进城经商、办厂,只不过是给农民开辟一条致富门路。牟平县的实际情况是,农民大量进城,对活跃城市市场,疏通流通渠道,促进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产生了巨大的作用。目前,牟平县经商农民已达七千九百多人,比国营商业、集体商业职工总数还多二千八百多人。他们走乡串户,送货上门,热情服务,与国营商业进行竞争,迫使国营商业不得不进行改革。
四、原先,人们总认为农民对土地有深厚的感情,要把土地集中到少数种田能手手里,总得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牟平县的实际情况是,随着商品生产的迅速发展,农民很快就要求把承包的土地转让出去。今年春天,宁海镇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后,全镇有几十户农民转让了土地。到了秋种前,要求转让土地的农民达二千八百多户。现在,已有二万一千多亩土地集中到了二百五十多户种田能手手里,其中有二三十户承包土地在百亩以上,办起了家庭小农场。这样,全镇95%的劳动力已经离开土地,务农劳动力只占劳动力总数的5%。(附图片)
牟平县宁海镇西关村农民们住上了新型两层楼房。 兰培喜摄

简化报批手续 发展第三产业
北京市领导现场办公定方案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封明为等带领市商业服务业建设用地审批小组、旅馆建设小组等机关干部四十余人,11月27日至12月1日深入八个近郊区现场办公,审议了一百零五项待建的商业、服务业网点的报批方案,确定了七十三个项目的选址、用地问题。
过去申请商业、服务业网点的立项和地皮手续,需经许多部门层层审批。
市领导在现场办公时,对可行者,立即批准并办手续;不当者,当场否定;需要再议者,指定有关部门进行可行性研究。几个长期扯皮的报批项目也得到了解决,如香山公园停车场,原计划由市政方面筹资兴建,由于地皮费昂贵难以凑齐,工程搁置两年半。这次现场办公议定,此停车场由海淀区四季青乡农工商公司出资兴办,建成后,停车费归四季青乡收取,并准其在车场四周兴建商业、服务业厂、店,这样可望一年完工。

英上院通过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
本报伦敦12月11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英国议会上院昨天一致通过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至此,撒切尔夫人18日前往中国正式签署这项联合声明的必要的审议程序已经完成。
英国议会上下两院围绕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辩论表明,大多数人在发言中都认为这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国两制”的设想具有远见卓识。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杨男爵在昨天的上院辩论中首先发言说,“这一协议为香港稳定和繁荣地进入下个世纪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她认为没有理由怀疑中国政府会履行协议所规定的有关义务。
英国前驻香港总督麦理浩勋爵在发言中对中国领导人在解决香港问题时所表现的“洞察力和勇气”表示钦佩。他强调,联合声明的“意义远远超过它所解决的问题本身”。昨天的辩论从下午三点开始,直到晚上八点半才结束,共有十九位议员发了言。

中国足球队进入亚洲杯半决赛
十四日晚将同科威特队争夺决赛权
本报新加坡十二月十一日电 中国足球队今晚在决定小组出线权的一场关键比赛中,以五比零击败被称为“黑马”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名列第二小组第一名,取得参加亚洲杯赛半决赛的资格。中国将在十四日晚同第一小组第二名科威特队交锋,争夺决赛权。(中国队同阿联酋队比赛详细报道见三版)
(宋亿太)

专栏:今日谈

变共食为分食
王彦田
我国有一种传统的习惯,吃饭时一家人围桌而坐,一个盘里夹菜,一个碗里舀汤,好象这才觉着全家和睦相处。其实,这种吃饭方式也有改革的必要。
“病从口入”。健康人与病人合桌吃饭,是医学上的大忌;就是健康的人在一个盆里共同用餐,各自使用的筷子在盆中交替搅弄,口水、菜汤相溶,也是很不卫生的。
西餐的吃法是一人一份;聚会时的冷餐或称鸡尾酒会,一人一个盘,用公用的叉匙拣菜,各取所需,似可借鉴。目前,许多宾馆、饭店和食堂实行分餐制,或在餐桌上预备了公筷、公勺,但在广大的家庭中对这一点还重视不够,看来,化整为零的吃法,值得提倡和推广。
“洋化”并不可怕,只要于我有益,我们的思想上要再敞开些,乐于接受一切有益的事物。

专栏:今日谈

“会海”又兴浪
叶观钟
入冬以来,南方的一些城市变成了“会议中心”。交通、住宿之紧张,已经使某些负责接待的城市难以招架。为了消除“文山会海”之害,文件、评论、漫画,都发过不少;但会议却越开越多,越开越大,越开越长。而且这股“会海浪头”大有方兴未艾之势。许多想多干点实事的干部、学者在大声疾呼:“让我多干点实事好不好?!”
必要的会议当然要开。是否可以开得少一点、小一点、短一点呢?把许多“实干家”、“学问家”捆绑在各种各样的会议上,这对开创新局面有什么好处?看来,“会海”之风何日才能煞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