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经济形势有起色 明年增长速度将放慢
美日经济增长最快,西欧步履蹒跚,苏联东欧经济增长率有所提高,亚洲增长速度高于西方发达国家,非洲拉美经济仍很困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李长久)国际经济评论家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的说来比去年要好。但是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的复苏很不稳定,各国发展很不平衡。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势将放慢。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已成为当今国际上注目的重要问题。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1984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达3.7%,高于1983年2.1%的增长率。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预计,继1983年世界贸易额下降2%以后,1984年世界贸易额将增长5%至7%。
1984年世界经济形势的主要特点是各国、各地区的发展很不平衡。
在经历长达近四年的经济衰退之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相继复苏。其中,美国和日本经济增长最快。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可高达6%左右,可能是它二十多年来的最高增长率。就业人数增加,通货膨胀率降至4%左右。这是由于美国高利率、贸易保护主义、大量扩充军备所造成的。今年日本经济预计增长5%以上,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也都比较低。但是,西欧经济则步履蹒跚,投资不振。据欧洲经济共同体官方预计,今年共同体十国经济平均增长2.2%,虽高于去年0.8%的增长率,但失业队伍仍在扩大,今年共同体国家的失业率将升至11%。
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或改革试验的苏联和东欧国家中,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都有所提高。今年头九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6.2%和2.6%。今年苏联工业产值增长4.4%,略高于去年的增长率,但是,农业却连续六年歉收。据联邦德国《世界报》10月19日报道,近几个月以来,估计苏联已购买四千六百万吨粮食。这意味着,苏联出口收入将有四分之一用在进口粮食上。
今年发展中国家出口有所增加,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各地区、各国经济发展也很不平衡,许多国家至今尚未摆脱这次西方经济危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预计,今年亚洲地区经济增长6%左右,高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度。而其他地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仍十分严峻。拉美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在连续两年下降之后,预计今年仅增长1%,或者还要低。拉美外债象滚雪球一样急剧膨胀,总额已达三千五百亿美元,达到本地区国民生产总值的40%。从而使这些国家经济陷入困境。由于原料价格下跌、旱灾严重以及其他原因,非洲大陆有数百万人挨饿,成千上万的人死于饥馑。非洲经济委员会预测,今年非洲经济可望增长3.2%。即使如此,很多非洲国家,尤其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仍很难摆脱经济和社会危机。
根据各方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慢。经合组织、一些国家的官方和经济研究机构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至4%。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的主要障碍是预算赤字高、军事预算高、对外贸易逆差高。白宫预算管理局局长认为,1985年度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二千一百亿美元。有些经济学家甚至指出,如果不削减预算赤字,美国经济将很快陷于衰退。日本明年经济增长率将降至5%以下。西欧经济增长率仍将在2%左右的低水平徘徊。除亚太地区以外,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仍将很低,其中不少国家还难以摆脱财政和经济困境。苏联官方预计明年苏联工业产值也只能保持在今年的水平上。
据估计,在明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情况下,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越来越多,国际金融市场将更加动荡,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专栏:天下事

能“同等让步”吗?
美苏两国外长会谈,已定于明年1月初举行。这些天来,华沙条约缔约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别举行国防部长会议及外交部长会议(北约外长会议将于月中召开),看来双方都在各自集团的范围内协调立场,积极为会谈作准备。
美苏两国愿意打破一年僵持的局面,就有关裁军问题进行对话,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裁减军备特别是核军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在这方面,两个超级大国都负有不可推卸的特殊责任。人们有理由要求它们考虑广大人民的愿望,能够坐下来认真进行谈判,做一些真正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但是,一年的僵局表明,美苏之间在很多重大问题上,特别是在裁军问题上说得多,做得少。在核军备竞赛上仍未停步。难怪人们对新的一轮美苏会谈能否有什么成果表示怀疑。已经有消息说,美苏所以起劲地表示要举行高级会晤,目的在于改善自己形象,争取人心,遏制对手。如果真是从这一目的出发,那么谈判也就不会有进展,只能是再次愚弄世界舆论而已。
参加北约和华约两个集团的除了美苏之外的那些国家,心情可能同超级大国不完全一样。它们绝大多数是希望欧洲局势能够缓和下来,使欧洲免除核战争的威胁的。撒切尔夫人要求美苏在谈判中作出同等的让步,可谓是说出了许多欧洲国家的心声,勇气可嘉。
当然,只要美苏没有裁军诚意,在“同等让步”的“同等”两字上就可以做一篇没完没了的文章,使让步成为泡影。但是“同等让步”的要求,体现了人们希望军备竞赛“逐步降级”而不是“逐步升级”。美苏外长会晤只是就裁军问题交换看法,真正的裁军谈判并未开始,前面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它们能永远对全世界的和平愿望视若无睹吗?
·启昕·

为加强南北合作振兴非洲经济进行磋商
法非首脑会议将主要讨论经济问题
据新华社布琼布拉12月9日电 (记者梁贵和、徐振强)第十一次法非首脑会议将于12月11日至12日在这里举行。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除了法国和二十四个非洲国家正式参加外,还有其他二十一个非洲国家将以观察员身份与会。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打算为共同寻求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途径和方法而进行磋商,以解决非洲面临的严重的经济问题。东道国有关人士透露,经济问题将是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
非洲目前正经历着非常严重的经济困难,其中最重要的是粮食危机和外债。从1981年起,非洲撒哈拉以南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平均增长率出现了负值,1982年为负3.3%。
为了摆脱危机,非洲国家意识到必须在拉各斯行动计划范围内实现地区性和整个大陆的有效合作,必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预计非洲各国元首将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工业国支持非统组织第二十届首脑会议建立的非洲特别基金,尤其是增加对非洲国家长期发展计划的援助。
对于一直认为同非洲有着“特殊”关系的法国来说,这次首脑会议提供了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振兴重新提出合作保证的机会。法国一直强调南、北之间不可分离的关系的重要性。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法国最近表示支持建立非洲特别基金,因此,它可能向非洲对话者保证增加它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政府抗议阿富汗飞机侵犯领空
巴基斯坦政府12月9日就阿富汗两架喷气式飞机11月28日再次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向喀布尔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巴基斯坦政府9日下午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这些飞机侵入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梅赫曼德部族地区达五到九英里。巴基斯坦政府强烈谴责来自阿富汗方面的连续不断的入侵行动,这些行动将严重影响本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泰国将向非洲饥荒国家援助大米
泰国农业和合作社部12月10日宣布,泰国将向非洲发生饥荒的国家提供三百二十六吨大米援助。
该部宣布说,这批援助中的二百吨大米将于本月通过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转交给非洲难民,另外一百二十六吨将通过世界粮食计划转交给非洲难民。
印度同苏联贸易额将大幅度增加
据印度同苏联7日在新德里签订的一项贸易议定书表明,印苏两国1985年的贸易额将增加到四百六十亿卢比(约合四十五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0%。
印度在同苏联的贸易中一直是顺差。这样,印度就能利用贸易盈余从苏联购买一些尖端的国防装备。
美一航空母舰驶进日本横须贺港
美国海军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12月10日在一片抗议声中驶进日本横须贺港,准备在那里停泊三天。
日本一些党派、团体和当地居民,12月10日一早就陆续在公园、街头、海上等地举行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反对“卡尔·文森”号入港。
(据新华社)

美商务部说美国经济处于呆滞阶段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发表报告说,美国先行经济指标综合指数10月份又下降了0.7%,这是在五个月里的第三次下降,是经济增长速度减慢的又一个迹象。
美商务部部长鲍德里奇说:“各种统计数字表明,经济处于呆滞阶段,至少商品生产环节如此,但是我们不会陷入另一次衰退。”
美商务部还报道说,美国工厂的新订货在10月份下降了2.5%,这是连续第三个月的下降,对不活跃的经济来说是最新的坏消息。
埃文斯经济预测公司的厄恩斯特预计,今后经济增长速度将非常缓慢。他说:“我估计,在今后六个月里,经济不会有很大增长。”他把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归咎于今年早些时候的高利率,并说除非减少联邦预算赤字,否则利率不会永久性地降下来。
另据劳工部公布美国的年生产率在第三季度下降0.7%,这是两年来第一次下降。
劳工部说,农场除外,企业总产值的第三季度年增长率为1%,如把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的话,增长率为0.2%。而第二季度的增长率为5.5%。但民用劳动力的失业率11月份已下降到7.2%。这是6月以来失业率的第一次下降,由于创造了大约三十万个就业机会,美国的就业率达到最高纪录。

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分子袭击外国专家
据新华社马普托12月7日电 据此间消息,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分子昨天袭击了在莫桑比克北部尼亚萨省一个农场工作的民主德国专家,造成七人死亡和多人受伤。

专栏:加拿大通讯

四通八达的加拿大公路网
本报记者 许德迁
加拿大幅员辽阔,但人口集中居住在沿南部边界约三百公里宽的狭长地带。公路干线从东到西,横贯这一地带中央,并向两侧延伸,连接各个重要城市。支线则由干线通往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点,形成四通八达的稠密公路网,总长度达九十五万公里,交通十分方便。公路按其质量分为四级,一、二级为高速公路,三级为普通公路,四级为乡村公路,但各级公路都有一个共同的最低质量要求,就是必须能够通过载重二十五吨的车辆。
公路运输大大发展
五六十年代,加拿大经济迅速增长,相应地要求发展交通运输。这一期间,对于交通建设的投资总额约三百亿加元,其中约有一半用于公路建设。公路的扩展带来了汽车产量的增加,私人汽车和商业车辆大约增加了四倍。目前,全国内陆旅客走公路的占85%,经由铁路运送的只占3%。在货运方面,铁路主要运输钢铁、矿砂、木材、小麦、煤等原料,而公路主要运输工业产品。装载工业品的大型集装箱,只要不超过二十五吨重,均可经由公路直接运往目的地,较铁路运输更为方便。
公路主要由各省修建
加拿大公路主要由各省政府分别在本省境内负责修建和管理。只有北方地区、全国二十八个国家公园、印第安人及爱斯基摩人保留地以及军事基地等不属于各省管辖地区内的少数公路,才由联邦政府修建和管理。公路穿过各个城市街道的一段,则由市府当局修建和管理。为了商定全国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并在业务上相互配合,全国成立了一个指导机构,名为“加拿大道路与运输协会”。协会由各省政府公路部门、私营建筑公司、设计单位、大学研究所以及著名工程师和教授组成。联邦政府交通部有关官员也是协会普通会员,一般不担任协会领导职务。
筑路资金由地方筹集
修建公路的资金和管理费用也主要由各省自行筹集,来源包括三个方面:汽油税、车辆登记费和个人驾驶执照费。各省从汽油零售中征收的税大约为油价的17%,目前每升收税八到九加分。车辆则按其对路面损耗程度缴纳登记费,一辆小车每年最低缴四十五加元,而大型货车最高须缴一千余加元。个人驾驶执照费每人每年缴纳四加元。
在全国十个省中,有三个省经济最为发达,早就能够依靠本省内的上述三方面来源,自行筹足修路的资金。西部草原三省和大西洋沿岸四省经济条件较差,则在联邦政府拨款帮助下,先后达到了公路修建标准。1977年以后,西部草原三省的经济发展了起来,也不再需要联邦的帮助了。只有大西洋沿岸四省仍由联邦政府继续帮助其改建和维修各级公路。联邦政府交通部公路处长加拉诺表示,联邦希望各省最后都将不再需要联邦的帮助。(附图片)
图为加拿大的一条普通公路。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科技

监视大气的激光器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大气光学研究所正在制造新型激光测位器——激光雷达。它们既可用于科学研究,也可以用来解决许多国民经济任务。
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祖耶夫院士解释说,激光束成了研究大气过程的有效工具,大气过程包括在保护环境计划之内。此外,激光器也是科学家进行各种各样实验和研究的可靠工具。例如,使用量子振荡器的三色激光灯塔“利曼”是用铜和金的蒸汽工作的。它的用法和交通信号灯差不多。绿色表示“继续保持这个方向”,黄色和红色是警告船只偏离航向。
现在已经可以借助激光测位器——激光雷达来判断在高达十七公里处的水蒸气浓度了,而在从前,在“激光雷达以前的”时代,任何一种测量方法都无能为力。
祖耶夫院士强调,传统的考察大气方法不能得出大气状态的全貌,不能查明工业来源污染物在各层空气中如何分布。由于有了激光雷达,考察人员获得许多有关大气过程的数据,以致能够制作一些大气模型。这是向长期天气预报迈出的又一步。 (科)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地震观测中心
苏联从事研究地震学问题的科学机构共有二十五个,其中,沃勃宁斯克是地震观测站的中心。它建立于1967年,同本国各地的地震观测站和世界许多国家的地震站保持着经常的电传联系。一旦在仪器的发光信号指示器上出现“强烈地震”字符和发出音响信号时,专家们根据地震记录进行分析并确定发生地震的地点和地震的强度(见左图)。还可以根据地震引起振动的性质探索地球内部的结构。
(吴)

专栏:国际科技

计算机核查药品
美国药房开始使用计算机,以避免病人服用的药物相互起作用而引起的危险。
据波士顿大学研究药物副作用的情报所估计,美国每年由于药物相互作用引起死亡的人数有一百多人。
目前有的药房已把有关病人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医生姓名、对何种药物和食品过敏、慢性病和常用药品等资料输入计算机。药剂师在配药时将处方同资料核对,以检查医生开的药品同病人常用的药品是否会引起危险的相互作用。如发现问题就请医生改用其他药品。
(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能攀墙壁的机器人
日本一家公司研制成探查机器人——“楼房墙壁自动检查器”。
这种探查用机器人,纵长七十六厘米,横宽五十二厘米,厚二十二厘米,呈扁平龟甲状(见右图)。装置内的扇叶片高速旋转后,造成一种真空状态,使装置紧紧地吸附在墙壁上。通过地面上的远距离操纵,机器人便可以在墙上自由移动,同时一点一点敲打墙砖,然后将振动波转换为电流,传送到地面上的接受装置里。如果发现有快要脱落的砖,这一装置的红灯会自动闪亮,警铃也会响起来。
以前在检查楼房墙壁破损情况时,需要先搭好脚手架,然后靠人在墙壁上用小锤慢慢敲打才能作出判断。采用“墙壁自动检查器”,不仅节省人力,而且缩短检查时间。
(兴华)

专栏:国际科技

计量灰尘的设备
荷兰生产一种计量灰尘的设备,它可在工业品等制造过程中测出生产场所灰尘的降落量。其做法是:把封闭式盒子置于生产现场周围,通过光学器具进行观测,并将降尘量的信息传入计量灰尘设备,通过显示屏就可知道生产品受污染的程度了。
这种计量灰尘的设备对食品工业很有好处。(英毅)(附图片)
左图为灰尘计量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