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胡启立在第二次全国青年自学经验交流会上指出
自学成才的道路无限宽广
什么叫“人才”?我们说的“人才”,决不仅仅是名家学者,也应该包括那些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实干家。凡是具有一技之长,并且自觉对社会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在四化建设的岗位上作出贡献的都是人才。四化建设的千百种行业,行行可以出状元。衡量人才的标准,应该看他德才学识的实际水平,看他对四化的实际贡献,我们应该是“讲文凭,但不唯文凭论,重在真才实干。”只有文凭没有水平,没有实干精神,不算真正的人才。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第二次全国青年自学经验交流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召开的第二次全国青年自学经验交流会,已经开了四天,今天闭幕了。听说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总结经验、鼓励自学成才、推动助学的目的。我愿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同志们和全国所有积极自学、奋斗不息的青年们表示问候和祝贺。
我们之所以重视这次会议,是因为开发智力资源、培养人才对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是具有至关重要意义的。一个国家的振兴和繁荣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文化知识的提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各国经济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和智力开发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大力发展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加速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个极其迫切的任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给全国的城乡带来了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和无限蓬勃的生机。同时,也给我们的教育事业带来了新的动力、压力和活力。那种单一模式的正规化的学校教育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正规学校当然是培养人才、造就人才的摇篮。但是,由于国力的限制,我们的正规学校数量毕竟有限。何况一个人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不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必须变单一模式的正规教育为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的教育,在学习观念上必须变“一次求学”为“终身求学”。当前,在我国青年中蓬勃兴起的自学热潮,就是社会上这种客观需要的一种反映。这样的一个自学热潮,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这种形势,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但是,还应该看到,在什么叫成才、如何成才这样的问题上,在社会上、在党内,仍然存在着一些陈旧的观念。有些同志还不大相信自学可以成才,仍然是望着高等学校而兴叹,面对着广阔的自学之路而徘徊。其实,自学能够成才早已为古今中外的大量事实所反复证明了。你们在座的各位同志通过坚持不懈的刻苦自学,增长了才干,在自己的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有的成为厨师、工程师和各种工艺、农艺的技师;有的攻克了硕士、博士的学位;有的发明创造,填补了我国的空白,达到或接近世界的先进水平;有的著书立说,挥毫作画,成为作家、艺术家;有的登上国际讲坛,宣读自己的论文。谁能说你们不是人才呢?你们的经验再一次向人们证明:自学的道路是无限宽广的,自学是可以成才的。
什么叫“人才”?我们说的“人才”,决不仅仅是名家学者,也应该包括那些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实干家。我们认为,凡是具有一技之长,并且自觉对社会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在四化建设的岗位上作出贡献的都是人才。四化建设的千百种行业,行行可以出状元。衡量人才的标准,应该看他德才学识的实际水平,看他对四化的实际贡献,我们应该是“讲文凭,但不唯文凭论,重在真才实干。”只有文凭没有水平,没有实干精神,不算真正的人才。
我们的四化建设需要各种人才。但是,我国现在的人才结构是不完全合理的。我们的高级科技人才与中级技术人员、熟练工人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比例不协调现象。据了解,目前在我们的企业中间,工程师和技术员的比例一般的是六比一,高的地方达到九比一,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这样,有些人要改行,有些人就会学非所用,甚至迫使花了很大代价和精力培养出来的工程师去当描图员,造成极大的浪费。当然,这绝不是说我们的工程师多了,总的来讲我们的技术力量都是十分缺少的,有的企业里根本就没有工程师,更谈不上高级工程师,而是说比例不协调。在这种人才比例不协调的情况下,社会上仍然存在着重高等教育,轻中等职业教育的倾向。相当一部分青年在确定自学目标的时候也往往把目光单纯地盯在取得大学文凭上。这种现象既不符合四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也不符合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许多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都十分重视职业技术教育。一位联邦德国的教育专家在谈到他们如何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如何从学生小学毕业之后就开始分流,开始有系统地有计划地培训“师傅”的时候说:“这些技术全面而成熟的师傅是联邦德国工人中的核心力量,他们是企业的要人,担当着重要的职务,待遇比知识分子还要高。这些专业工人和师傅是联邦德国产品质量高的主要原因,是联邦德国经济复兴的脊梁,是联邦德国‘经济奇迹’的秘密所在。”当然,联邦德国和我们的情况不同,不能照搬。但是,我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繁荣和技术进步,是同它的人才结构的合理配置相联系的。我们应当从中寻求有益的借鉴。我们当然不能排除这样的现象,比如说一个机器厂的工人成为文学家或艺术家。但是,就大量情况来说,我们希望有志青年,在选择自学课目的时候,能够从祖国四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实际情况出发,扎扎实实、学以致用、逐步提高,成为精通本行业工作的行家里手。
人才的成长,离不开个人的主观努力,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如果没有全党、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就必然延缓人才的成长速度,影响人才的质量。
目前,随着自学热潮的兴起,助学之风正在形成。各级党政部门,各行各业,越来越重视青年的自学成才,积极为他们自学成才搭桥铺路;各种自学报刊和学校,如同雨后春笋,遍及全国;各种指导机构和学习中心相继出现。这是极大的好事,我们应该支持。当然,我们也要注意防止少数人利用青年强烈的求知热情,不负责任地卖讲义,发文凭,乱收费用,搞不正之风。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要把在社会上形成良好健康的助学之风做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教育部门、共青团、科协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要继续努力,为群众性的学习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与自学成才有关的成果鉴定、有偿转让、专利法、人才聘任、合同制等等的规章制度。总之,我们要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大兴助学之风,为自学成才鸣锣开道。
同志们,胡耀邦同志最近对青年们说,要下定决心,通过一两代人的努力,把我们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希望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同志,今后在学习上更加刻苦自砺,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以自己的榜样作用带动广大青年,立志为祖国的振兴和民族的腾飞勤学成才。我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教育事业也必然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一个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时代一定会到来!

卫生治本 除害灭病 成绩显著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东省中山市雍陌乡召开
本报广东中山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白筠从今天在广东中山市雍陌乡召开的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自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第六次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后的一年来,各地紧紧围绕着提高人民生活卫生水平和环境卫生水平,广泛开展的以讲卫生、美化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
许多地方普遍重视了卫生治本工作,通过创建文明卫生单位的活动,把突击性的治标活动引向了综合治理的轨道。广东、河北、山西等省的工作上得比较快,北京、上海、苏州、西安、哈尔滨、三明、沙市、赤峰、大连、丹东、吉林、安阳等一大批城市的卫生面貌变化比较大,云南、新疆、青海、甘肃、贵州等边远省、自治区也有了可喜的进展。
随着农村经济形势的好转,不少地方出现了兴建简易自来水的热潮。北京市三百余万农村人口已有百分之七十吃上了自来水;河北省的藁城、赵县等十来个县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村做到自来水入户。
一年来,全国除四害取得显著成绩,尤其是灭鼠。各地都把控制鼠害作为除四害的重点来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灭鼠十四亿一千多万只,有效地降低了鼠密度,有些地方涌现了一些基本无鼠害港口、列车、机场和船舶。由于鼠密度降低,一些鼠传染病的发病率也明显下降,一九八四年上半年与一九八三年同期相比,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病人数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主持了十日的开幕式。中央爱卫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作了报告。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广东省、中山市领导同志。

中国少年科学奖基金会首次颁奖
本报武汉12月10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中国少年科学奖基金会首届颁奖大会今天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科学家、教育家、文学艺术家、实业家共计二百多人,同获奖的孩子们欢聚一堂。
12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金颁奖日。中国少年科学奖基金会也把颁奖日选在这一天,意在激励全国少年儿童们为了祖国的荣誉和未来勤奋学习,向诺贝尔奖进军。方毅、胡乔木、王任重、朱学范、黄华以及周培源、茅以升、钱伟长、张光斗等发来了贺信、贺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一些国际组织也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
获得本届“中国少年科学奖”、“特别奖”的共有二十二个人,分布在全国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平均年龄十四岁。其中获一等奖五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七名、特别奖五名。此外,还有两个集体奖。孙敬修、叶君健、高士其三名著名教育家获得本届“中国少年科学导师奖”即“金教鞭奖”。基金会把这具有鲜明象征意义的奖品献给为亿万少年所崇敬的导师。
在颁奖仪式上,中国少年科学奖基金会董事长曹野讲了话。他说:中国少年儿童占全国人口40%,达四亿以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的未来就寄托在孩子们身上。保护和鼓励孩子们学科学、学文化的热情,引导他们发奋求索,激励他们去攀登科学高峰,这是中国少年科学奖基金会的唯一宗旨。

鄱阳湖珍禽来集 江西省通知护鸟
新华社南昌12月10日电 (记者陈瑶)今年春天拥有八百多只白鹤越冬的江西省鄱阳湖候鸟保护区,今冬又飞来了更多的候鸟。
江西省人民政府8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湖滨各地禁止狩猎、捕鱼,保证珍禽安全越冬。
目前到鄱阳湖越冬的小天鹅已有二千四百只,白鹤二百八十九只。目前还有更多的白鹤、白头鹤、黑鹳等珍禽正在携儿带女,陆续来到保护区。
每到冬季,浩瀚的鄱阳湖水位下降,露出大片泥滩、草洲和一些深浅不一的小湖,也露出极为丰厚的水草、鱼虾及软体动物,为珍禽准备了食谱齐全的饲料,以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鸟儿到此休养生息,度过漫长的冬天。
据江西省鸟类考察队考察,鄱阳湖共有鸟类一百五十种,占全国鸟类的12.6%。其中国家明令保护的珍稀鸟类有十二种。这些越冬候鸟大多能平安过冬,来年春天再返回西伯利亚。

全军业余文艺调演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解放军总政治部12月10日在京举行全军1984年业余文艺调演授奖大会。在一百三十五个获奖节目中,有优秀节目奖三十七个,创作奖四十个,演出奖五十八个;有二百三十八人获优秀演员奖;有四个代表队获精神文明奖。总政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发奖,黄玉昆副主任在会上讲了话。
这次调演是总政文化部于今年8月下旬和9月中旬分别在兰州军区和南京军区举行的。 (蔡红硕)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一纸建议 改变劳动定额 促工效提高 本溪青年女工关心治厂
二百农户 摆下烹调擂台 赛饭菜花样 郏县致富农民重视吃饭
《辽宁日报》△本溪市低压开关厂青年女工郝萍,针对本厂劳动定额低、有人游游逛逛照拿超产奖的情况,写信给厂长,建议提高劳动定额。厂长接受她的建议,11月份全厂工效提高50%
《河南日报》△郏县安良乡塔林坡村党支部组织全村二百七十户农民举行饭菜花样比赛
《甘肃日报》△酒泉县重新查处一起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案件,接受贿赂造成工程塌毁的县磷肥厂党支部副书记、副厂长常举受到留党察看和撤职处分
《云南日报》△开远市乐白道区医院每月平均开设农村家庭病床达二十四张
《南方日报》△高州县分界区十个工商型农户今年平均每户向国家交税超万元
《中国农民报》△为帮助革命老根据地改变面貌,国家从今年起取消二百多个县的木材统购任务
《经济参考》△天津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食品街,明年元旦开张
《黑龙江日报》△齐齐哈尔市首届自费走读、国家不包分配的六十名大学本科毕业生,除十名去其它地区自谋职业外,最近全部被齐齐哈尔市二十六个单位录用
《北京日报》△丰沙大电气化铁路工程提前完工,最西端的大同铁路枢纽昨开通使用,晋煤外运能力提高
《四川日报》△成都市西城区二十多名个体户受聘担任集体企业的经理、厂长
《新华日报》△响水县发生一起毒杀丹顶鹤的严重事件,有关部门正在查处
《重庆日报》△蔺市区区委书记为改变涪陵市容器设备厂的落后面貌,来渝“三顾茅庐”,聘请有技术专长、勇于改革的工人袁智河担任厂长,三个月盈利四万元
《天津日报》△天津市静海县农民集资七十多万元办邮电事业,实现了村村通电话,乡乡有总机,发电报不出村
《山西日报》△潞城县东邑乡创办社会福利基金会组织
《贵州日报》△铜仁地区农机研究所变单纯科研型为科研经营型,今年头十一个月完成五项科研和调研课题
《河北日报》△衡水市市长高庆英等负责同志,到大城村同承包一千五百多亩荒地的郭秋臣、常志林一起栽树,给承包大户撑腰壮胆,当场解决承包中的问题

专栏:议大事 谈本行

科技改革中的两个重要问题
天津科学学研究所 何钟秀
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包括机构设置、其职责和权力、上下之间的领导关系、左右之间的协作关系以及基本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的改革等,其中有两个重要问题,特别需要引起我们注意:
一、“自主权”问题。这是指相对独立的单位、部门、系统可以自己作主的权利。在社会主义国家,统一的计划制度并不排斥管理自主权。因为,它有助于调动各单位、部门、系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增加管理工作的活力,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
科学劳动与物质生产劳动是不同的:科学劳动具有不确定性,包含很多未知因素,不象物质生产劳动那样定型,可以常规地进行生产;科学劳动的生产率不象物质生产劳动那样容易测定,特别要求充分发挥研究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卡得太死,如科研计划与经费预算不能刻板不变,需要随机处理。
在科技管理中,科研单位应该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自主权:相对的计划自主权,即除必须执行的上级下达的计划任务(我们叫它为大计划)外,可以根据本单位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情况,决定一些大计划以外的小计划,把大计划与小计划结合起来作为本单位的统一计划;相对的人事自主权,即除了编制名额和主要领导人须经上级批准之外,具体的管理人选,单位完全有权自主决定,还可以同其他单位进行人员的交流;相对的经济自主权,即绝大多数科研单位应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辟经营渠道,通过有偿合同增加经济收益,增强科研实力,改善职工待遇和生活福利等等。行使组织管理中的自主权,有利于更好地发掘人、财、物等潜力,多出成果和多出人才。
二、“责任制”问题。现代管理工作中的责任制,有许多特点。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责任、权力和利益结合在一起进行管理。它首先强调的是责任,但是,在规定责任的同时,也规定应有的权力和实现责任后应得的利益。责任是一种压力,权力是一种实力,利益是一种动力。单有压力而无实力、动力,责任缺乏必要的保证和激励力量。以压力为主,同时把三者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实现责任。
所以,在科技管理中实行责任制,有四条原则值得注意:一是科学劳动责任制必须注意其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的统一;二是科学劳动责任制在成果水平指标和时间要求指标的规定上,应允许有一定的伸缩性;三是科学劳动责任制不应拘泥于形式上的计量,而应该注重实效,考察其创新程度、研究效率和实际成果;四是科学劳动责任制应该充分保证其劳动条件,合理提高其劳动报酬。
当然,科研单位管理自主权与责任制的全面推行,要与整个科技管理体制的全面改革同步进行。比如,领导班子应该是“内行”。这包括懂得现代科学技术的各种基础知识及其相互关系,通晓现代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并且有一定的管理经验;科技人员的结构应该力求合理,能保证科研计划得以正常地执行和实现;管理制度应该比较健全和民主,管理人员必须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专栏:体育

亚洲杯足球赛分组赛还剩最后两场
伊朗队科威特队进入半决赛 中国队今晚尚须一搏
本报新加坡12月10日电 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分组赛已接近尾声。
今晚B组伊朗队和新加坡队比赛前,此地舆论界一致认为伊朗队将轻取新加坡队。谁料想伊朗队打得十分艰苦,如果不是射一个点球的话,伊朗队可能败下阵来。全场比赛伊朗队占绝对优势,频频发动进攻。下半场第十一分钟,伊朗队靠一次罚点球才打开对手大门。可是,好景不长,新加坡队奋起反扑,五分钟后,6号玛祖基伊里亚斯从底线传中,18号拉查里赛一个狮子摆头,把比分扳平。
A组的卡塔尔队和南朝鲜队抱一线的出线希望展开激烈争夺。第二十五分钟时,南朝鲜队被卡塔尔队打了一次快速反击,16号卡利摩哈末一记劲射得分,把南朝鲜队淘汰出局。
11日晚,中国队将与阿联酋队进行B组最后一战,争夺半决赛权。
 (宋亿太)

专栏:体育

谁将成为亚洲杯足球赛四强?
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分组赛还剩最后两场比赛,哪四个队将成为亚洲四强,进入半决赛呢?
目前,A组科威特队已得五分,沙特阿拉伯队和卡塔尔队各得四分,叙利亚队和南朝鲜队已被排出半决赛圈。科威特队肯定出线,而沙特队和卡塔尔队谁能取得A组另一席位,将由科威特队和沙特队最后一场比赛结果来确定。沙特队只要踢平就能出线,如果输掉,情况就复杂了,必须看净胜球,甚至进球总数多少来定。卡塔尔队得失球各三个,沙特队得三球,失两球。因此,沙特队最后一场输几个球,几比几输,都关系到谁将出线。
B组伊朗队已得六分出线,中国队、阿联酋队都是四分,新加坡队和印度队已被淘汰。
参加半决赛的另一席位将在中国队和阿联酋队之间产生,胜者出线。因中国队净胜球已有三个,阿联酋队没有净胜球,如果双方战平,中国队也能出线。形势显然对中国队十分有利。如果中国队能净胜对手两球以上,则可以B组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半决赛。
宋亿太
(本报新加坡12月10日专电)

专栏:体育

我选手在太平洋体操联盟锦标赛上再次获胜
太平洋体操联盟锦标赛八日在美国旧金山市举行了第二场比赛。中国体操队再次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和女子团体亚军。楼云和黄沃富分别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亚军。(据新华社)(附图片)
中国选手楼云在跳马比赛中。本报记者摄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16

把积极防御作为战略方针是不可取的
看了11月25日人民日报足球讨论专栏中曲维祥同志《冲出亚洲必须采取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的文章后,有些不同的看法。
攻防是一个整体,一场比赛必然有攻、有守,有时着重进攻,有时侧重防守,依对手的情况而定。就我国足球现状而言,把积极防御作为战略方针是不可取的,有碍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
在世界足球史上没有攻不破的防线,象意大利队那样著名的混凝土式防守,不也被巴西人攻破了吗?积极防守在比赛中只能作为一种战术,而作为球队的战略方针是不明智的。它会使队员失去信心,失去攻城拔寨的勇气。我国足球不管走什么样的路子,都应把主动进攻作为球队的战略方针。 广州 黎国荣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16

冲出亚洲必须强调进攻
——兼与曲维祥同志商榷
积极防御,伺机反击,不失为以弱战强的有效战术,但曲维祥同志把它作为中国队冲出亚洲的战略方针,则低估了中国队的现有实力。
客观地讲,中国队的现有实力与亚洲诸强相差无几,某些方面还占有优势。前不久,现就教沙特阿拉伯队的著名教练员桑塔纳也认为,中国队居亚洲强队之列。因此,我队面临的作战条件不是以弱打强,而是势均力敌,有时甚至是以强打弱。强者相遇,勇者胜!在比赛中只有解放思想,勇于进攻,才可能拚掉对方。如果保守求稳,势必缩手缩脚,难免不输球。
攻与守并不矛盾,强调进攻,不意味就放松后防。相反,加强防守,如果不是为了减少进攻时的后顾之忧,这种防御还有什么意义呢?
北京 冯小川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16

不能一味强调进攻
我国的足球水平还不高,在欧洲和南美劲旅面前处于敌强我弱的劣势,与亚洲强队相比也谈不上有什么优势。在目前防守能力较差,而攻击力又不足的情况下,一味强调进攻是冒险的。但是,随着我队各方面实力的增强,面对不同的对手,就不能不问强弱地认定一种打法。
足球比赛是多方面的对抗,每个队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弱点,教练员和运动员要善于发现对手的弱点,并利用对手的弱点来造成自己的优势。制定战术应当以双方实力的对比作为前提。第十二届世界杯赛中,意大利队的防守能力强于巴西队。基于这个特点,意大利队确定了防守反击的战术,扬己之长,攻人之短,取得了胜利。假如意大利队防守能力比巴西队还差,面对攻击力强的巴西队,防守反击的打法就不一定行得通。
天津 张殿鹏

专栏:体育

李来群 单霞丽 马晓春 孔祥明 分获全国棋类比赛四项冠军
本报广州12月10日电 1984年全国棋类比赛(中国象棋和围棋)9日已在广州结束。河北李来群和上海单霞丽分获中国象棋男女冠军。浙江马晓春和解放军孔祥明分获围棋男女冠军。获得中国象棋男子第二、第三名的是上海胡荣华和黑龙江赵国荣;女子第二、第三名是广东黄玉莹和河北胡明。获得围棋赛男子组第二、第三名的是北京聂卫平和河南刘小光;女子组第二、第三名的是上海芮乃伟和解放军华学明。
这次比赛竞争激烈,有不少高手名将败给新秀。蝉联三届亚洲中国象棋女子冠军的谢思明,竟被河北十三岁的小棋手胡明杀败。围棋的九段、八段高手们有的也被小将战败。 (兰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