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府出面协调 农工商密切配合
  江山县用价格杠杆调整冬种布局
  全县大麦种植面积可扩大二至四万亩,可缓解来年春粮卖难买难的矛盾
本报讯 浙江省江山县政府把运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杠杆结合起来,农、工、商紧密配合,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调整冬种作物布局。全县今冬大麦种植面积可比去年扩大二至四万亩,小麦面积则相应减少。这样,明年买大麦难、卖小麦难的矛盾可望得到缓解。
近几年来,江山县的食品工业、饲料工业和畜牧业发展较快,大麦的需要量大幅度增加。仅县啤酒厂,一年就需要大麦四百万斤。但是,由于大麦收购价偏低,农民不愿意种。全县去冬只种大麦一万一千亩,其余种的都是小麦。结果,今年春粮登场后,小麦本地消化不了,难卖;大麦又成了本地的俏货,食品工业部门、饲料工业部门以及农村一些禽畜专业户买不到,难买。县啤酒厂等单位只好想方设法到外地去买大麦,不仅增加了运费、装卸费等开支,而且加重了运输压力。
看今年,想明年,今年冬播前,县政府召集农、工、商各部门有关领导一起来协商解决这一矛盾。他们根据上级关于大麦放开经营的有关规定,商定在县内用厂、农、商挂钩的办法组织大麦的产、供、销。大麦由农民生产,由县啤酒厂议价包销,由县粮食部门代购。他们决定把大麦收购价由原来的每斤一角六分七,提到二角一至二角二,实行按质论价。
为了防止一哄而上,县农业部门根据客观情况制订了指导性的冬种计划,把上余、新塘边、敖坪、王村等乡的大田坂作为大麦的发展基地,重点加以技术指导。眼下,县种子公司已从外地调进大麦良种两万多斤,供应农户。 (严元俭 戴明桂)

专栏:短评

要勇于实践
比起囤着粮食要求国家调拨猪肉的地方来,江山县的办法高出一筹。
当前,有些人对改革工作还存在着一种误解,以为改革事关全局,只能由上而下地进行。因而,他们在新形势面前,顾虑重重,消极等待。
诚然,经济改革是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但它又是建立在无数局部的细微改革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广大群众共同实践才能完成。没有众多局部改革的涓涓细流,就汇聚不成全局性的壮阔的改革洪流。因此,一切符合实际情况的局部性改革尝试,都会对整个经济改革发生或大或小的积极影响。
江山县的同志面对经济发展中的新矛盾,既不“等”,也没“靠”,发挥主动性,把行政手段和经济杠杆结合起来,从当地实际出发,调整大麦收购价格,促进作物布局的调整,实现指导性计划。
随着城乡市场的繁荣,农业方面要调整产业结构和农作物种植比例,再象过去那样单纯用行政手段是不行的,必须把行政手段和经济杠杆切实结合起来。江山县使用这种办法调整大麦小麦种植面积,值得提倡。

中国工商银行支持技术进步
近年来支持技术改造贷款项目七万多个,已投产见效项目五万多个,新增产值近六百亿元,税利一百二十六亿元
本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在改革中增强银行职能作用,有计划地扩大技术改造贷款和信托业务范围,为促进我国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发挥了显著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根据各地企业急需改造资金的情况,采取措施,在运用贷款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上,采取了多种办法:一是扩大贷款投向,把支持企业引进新的设备、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支持企业技术联合,作为新的贷款投向,不断改进办法,扩大服务。二是增加贷款种类。如增加办理科研贷款、新产品开发贷款、专用基金贷款等。三是分开利息档次,有些银行既有按贷款年限确定利息档次的贷款,也有由科委、经委及主管部门委托办理的多种档次贴息贷款,还有只收取保本性的低息的贷款。五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共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七万多个,累计发放贷款二百三十八亿元,目前已投产见效的项目五万多个。这些项目在还款期间不仅新增产值五百九十亿元,增加税利一百二十六亿元,同时还归还贷款九十六亿元。
 (向改)

湖南省工商银行
筹集信贷资金 支持发展运输业
本报讯 湖南省工商银行为尽快改变省内交通运输比较差的状况,筹集信贷资金,支持企业更新设备,取得较好效益。
湖南省交通运输能力较为薄弱,1980年底全省已达到国家规定报废标准的客车、货车就有一千九百多辆,有四万多个吨位的木船急待更新。从1980年开始,银行发放贷款五千万元,支持企业增添客车一千五百多辆,货车二千多辆,客轮二艘,货轮七百多艘,使全省运输能力有了较大提高。(龚商翔)

专栏:长话短说

如此“多劳多得”
  吴昊
邻居一位老太太,抱着八个月的小外孙,去街道保健站作定期健康检查。孩子没什么病,医生竟一次给开了八元钱的药。老太太拿着大盒小盒药品,哭笑不得地说:“要是奶粉嘛,够吃个把月,这么多苦药,八个月的孩子,如何吃得下?”
究其所以,原来是保健站正在进行改革,医护人员要多劳多得,不吃“大锅饭”了。这本来是好事,但却象歪嘴和尚念歪了经一样,离了谱。这里“多劳”的尺度,抛开了服务质量、医疗效果和保健需要,只求多收入,“破格”地给病人开大方、开贵重药。连八个月的孩子也没能幸免。
这种挂钩只对医院人员有利,对患者不利,是不可取的。医生治病,要紧的是对症下药,三分钱的药可能治了病,一元钱的药反而治不了病。给病人开大方、开贵重药,如果不对症,实际上是以职权掏患者的腰包(实行公费医疗者则是掏公家的腰包)。
医院、药店、火葬场、消防队等单位和部门,虽然也有经济核算问题,但一般地说,人们是不希望他们的生意兴隆的。这些单位,如果滥用自己的职权,用增加收入来证明自己的工作有成绩,用开大方之类的办法“先富起来”,那是改革中新的不正之风,群众是不会同意的。

为首都服务 让农民致富
  北京玉渊潭乡办第三产业尝到甜头
本报讯 记者潘岗报道: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乡围绕服务首都,大力兴办第三产业,方便了城市居民和各地来京流动人口,增加了农民收入。除饭店经营外,这个乡的商业、服务业网点今年营业收入可达七百万元,向国家交税四十多万元,全乡每个劳力可增加收入一百元。
玉渊潭乡地处北京西城、石景山两城区之间,人口集中,交通方便。长期以来,这个地区商业、服务业网点稀少,群众买东西难,吃饭难,住店也难。另一方面,随着首都城市建设的发展,全乡的耕地面积逐年减少,目前人均不到四分地,全乡有大量的中学毕业生“待业”。针对这个情况,1980年这个乡筹集资金先办起了第一个旅馆——八里庄旅馆,这个旅馆开业后服务质量好,利用率比较高,效益可观。这个乡尝到甜头后,决定进一步发挥本地区交通方便、客流量大的优势,把发展为城市服务的商业、服务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村剩余劳力的一条重要出路。1980年以来,这个乡先后投资一千九百万元,办起了旅馆、商店、照相馆、理发馆、浴池等商业、服务业网点,其中接待群众的普通旅馆就办了九个,每年接待二十多万人次住宿。全乡仅发展商业服务业一项,就安置了一千一百多人就业。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年以来,这个乡还注意发展农民家庭旅馆和高级饭店。9月下旬开业的紫玉饭店,以其青瓦飞檐、雕梁画栋、楼阁回廊的民族特色吸引了一批批国内外游客;破土动工的玉渊潭饭店,建成后将高达二十二层;这个乡的第三个大饭店——玉西饭店的蓝图,也在设计绘制中。乡商业服务公司负责同志对记者说,他们办第三产业,中央和市委领导同志是大力支持的。今后只要市、区有关部门也多开“绿灯”,他们还准备再办旅行社、娱乐场、电影院等。

自给性与商品性生产相结合
  全军农副业生产总收益创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郭殿成、通讯员徐生)人民解放军今年农副业生产总收益创历史最高水平,比丰产增收的1983年增长37.2%。
全军各农场今年进一步实行改革,从主要单一生产粮食、进行自给性生产,朝着自给性与商品性生产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各农场大搞多种经营,加强科学管理,扭转了单凭“劳动力优势”搞生产的局面,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水产养殖业和海上捕捞业的迅速发展,是今年全军农副业生产的一个新特点。全军淡水养殖水面已达十一万亩。各军区、各军种都建成一批规模较大的专业化养鱼基地。今年全军鱼类产量三千二百万斤,比去年增产41%;养虾八千亩,已收获七十三万多斤。
这些鱼虾除部队自己食用外,还供应市场。仅海军就支援地方鱼类二百六十七万斤。北京军区供应京津唐等地区市场鱼虾八十五万斤。广州军区生产的鱼品还支援深圳特区。全军农场以养禽为重点的畜牧业今年发展较快,肉食产量达到一亿二千万斤。目前,养禽万只以上的农场全军有六十八个。各农场因地制宜种植经济作物和经济林木,油料、糖料、棉花、茶叶、橡胶、果树等的种植面积,目前已占全军农场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全军农场今年新建六十八个大型加工项目,不少农场还兴办了第三产业,正朝着农工商联合经营的方向发展。

专栏:市场随笔

还“高级”以本来面目
  王瑞云
“高级”,顾名思义,是超过一般的。目前在许多商品广告、甚至名称上,“高级”、“优等”、“特效”比比皆是,什么高级洗洁精、高级染发剂、高级毛料、高级补品等等。可是,有的冠以“高级”字样的洗洁精洗而不洁,染发剂染而不黑……用户无不为之摇头叹息。长此下去,用户只好把“高级”和“一般”甚至“低级”、“劣级”划等号了。当然不是不能用“高级”之类形容词来宣传商品,只是希望使用时要“货真价实”,“名实相符”,经得起用户的检验。

朔县围绕重点工程发展服务行业
本报讯 山西省朔县积极发展商业和各种服务业。
近年来,国家在这里先后兴建了神头电厂、平朔露天煤矿、北同蒲铁路复线电气化等重点工程,工程技术人员、施工队伍及其家属将近六万人,相当于全县人口的四分之一。目前,该县在积极组织人民发展生产的同时,做好为重点工程服务工作,现已发展各式各样的服务网点一千七百四十一个,从业人员一万五千多。该县还恢复了烧麦、馄饨、粉浆、麻叶等传统小吃。
国相 志中 杰贤

企业活了 职工勤了 效益高了
  河南省国营小型零售商业改革初见成效
本报讯 今年5、6月份起步的河南省国营小型零售商业的改革,现在已经展开,出现了一个好的势头。
这一段的改革,他们以解决两个“大锅饭”,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给企业增强活力为重点;以转为集体经营和租赁给经营者个人经营作为改革方向,使小型零售企业和劳务行业的改革迈出了较大的步伐。据统计,到9月底,全省百货、五交化、纺织品、副食品、饮食服务五个行业的四千七百多个自然门店,已改革的有二千五百多个,占自然门店数的53%。其中,改为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的一千六百多个,转为集体经营的二百九十个,改为租赁给经营者个人经营的六百五十个。
凡是认真抓了改革的地方和单位,都出现了新的面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的商店反映,未改革前是“苦了干的,好了转的,痛快了调皮捣蛋的”;改革后“好了干的,提高了转的,教育了调皮捣蛋的”,大家都劲往一处使,主动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新的服务项目,开拓新的服务领域。扶沟县汽车站旅社是一个只有二十八个床位的旅社,过去管理乱,条件差,经营状况不好。职工黄庭贤去年9月承包后,一家三口苦心经营,自己集资改善设备条件,扩大服务项目,增加便民措施,仅一年的功夫,就使这个小旅店变成了一个环境优雅、吃住方便、深受群众欢迎的旅客之家。一年时间营业收入达一万四千多元,除去上交承包金、营业税及房租水电费外,黄庭贤一家三口收入七千八百多元。
小型零售企业改革后,过去许多不好办的事情,现在迎刃而解。譬如资金问题,实行集体经营以后,不少企业采取集资入股的办法解决资金问题。沈丘县醉仙阁承包后集资四万元,焦作服务楼旅社集资六万多元,对企业进行扩建和改建,扩大了经营。
在改革中,不少地方改革了用人制度。一些精于业务、善于管理的“能人”被请出来了,各种治理商店的方案拿出来了。经过改革,企业一般都实现了销售额、利润额、上交税利、职工收入同步增长。

专栏:记者来信

成都部分企业实行除本分成制
  本报记者 黄文福
一项新的企业管理制度——除本分成制,在成都西城区工业二局五十九家企业实行三年多,取得显著经济效益。1981年以来,这些企业产值、利润和上交税收每年平均递增17.59%、30%和37.88%,企业无一亏损。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大大高于未实行除本分成制的企业。到10月底,西城区工业二局已完成今年利润计划。
除本分成,就是从企业每月的实际销售收入中扣除在职职工工资以外的一切成本支出和必要的提交,把剩余部分作为企业纯收入,按上级批准的比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企业分成额,包括上交所得税和合作事业基金;一部分为职工工资,在企业内部第二次分配,有全浮动、中浮动、小浮动三种形式。全浮动打破原月薪制工资等级,个人收入按劳计酬。中浮动、小浮动先按每个职工必须完成的基本工作量分别支付40%到全部级别工资,其余部分超劳超分。青羊机具厂1981年9月前亏损一万四千多元,9月份起实行除本分成,到年底除弥补亏损外,还盈利一万多元。今年前十个月已盈利十五万多元。
除本分成制引起了企业内外关系一系列变化:
首先,使三兼顾原则从经济上落到了实处,国家和集体在企业纯收入分配中的比例逐年增大,远远超过职工工资总额增长的幅度。其次,分配上克服了平均主义,真正体现了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的原则,职工个人收入拉开了档次。
除本分成制把先分配后算帐改为先算帐后分配,有利于加强企业的经济核算和基础管理。它又是以销售收入多少为分配前提,这就促使企业的经营思想从单纯生产型转为生产经营型。

专栏:通讯

滇西山区行
  本报记者 颜世贵 段存章
时间:1984年10月31日——11月14日。
行程:由昆明到瑞丽,途经二十个县、市,来去四千余里。
气候:“一天分四季,十里不同天”,昆明穿毛衣,瑞丽着单衫。
山区在苏醒
盘山公路弯弯曲曲,云雾缭绕。运送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那设在路旁的食宿店、修理店、购销店,更使人感到亲切。“白云深处有店家,饥肠辘辘需要它”,当我们乘车翻过海拔二千六百米的高黎贡山,来到一个叫大蒿坪食堂时,一眼就看到了贴在门上的这幅对联。这个饭店附设旅社、百货商店。
前几年,少数民族的农民说:“谁能领导吃饱肚,就选谁当县长。”近几年,农民“肚圆”了,又说:“谁有能耐把教育搞上去,就选谁当县长。”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钟振川在同我们谈起山区教育事业时,高兴地说:“现在农民要把校舍盖成村里最好的房子。搞四化没有文化不行啊,农民看到了这一点。”
最热闹的要数沿途城镇的农贸市场。我们到瑞丽县的第二天,碰上赶大集。满街都是赶集的人。搭着棚子的农贸市场,挤得水泄不通。这里的物品十分丰富,沉寂了多年的市场又活跃起来了。
穷根在哪里?
滇西山区农民生活比前几年那是好多了,但还不能把话说大了。大多数地区温饱问题解决了,一些边远、偏僻山区温饱还没有解决。穷根在哪里?产业结构不合理,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几个州、县统计数字表明:自然资源多,工业企业少,乡镇企业更少;粮田面积大,多种经济作物面积小;山场面积大,林牧业收入小。以楚雄、保山为例,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工农业总产值中农业占64%,工业只占36%,乡镇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18.3%。保山地区的工农业总产值中工业占三分之一。近几年虽做了适当调整,但全区种植经济作物面积仍只占总耕地面积的10%,林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1980年为5.7%,到1983年只增到5.8%。这些地方的经济基础还是很薄弱的。
起步早的德宏自治州有所突破。他们从实际出发,调整农业结构,抓住蔗糖生产的优势,1983年甘蔗种植面积占总耕地面积从1978年的6.1%,增加到15.7%。仅甘蔗一项,农业人口每年平均收入就达七十三元。蔗糖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3.7%。促进了农、工、商、建筑、交通运输等事业的发展。1983年与1978年相比,全州工农业总产值增长66.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一点一九倍,城乡储蓄增长三点六七倍。
德宏州的路子给人以新的启示。我们不止一次听到人们这样说:“农业只靠传统的经济结构,只靠初级产品的增产,是翻不了番的”,“农业翻番要靠建立新的经济结构,要一业变多业”,“不能只搞种植业,要搞养殖业、采矿业、加工业、商业运输业、服务业、煤电能源工业、建材建筑业。”
但愿姓“原”的少些
与我们同行的一位本地干部风趣地说:“我们这里穷,穷在姓‘原’的多呀!”乍听不知其意。他指指路上运木材的大卡车,解释说:“你们看,这原木、原粮、原煤、原果……‘原’字号这么多,能富得起来吗?”是呀,加工业上不去,光靠卖原料是难以富起来的。
洱源县加工业算不错的。这是一个以白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县,草山牧场广阔,适宜发展畜牧业,尤以邓川奶牛著称,是全国乳牛基地县和全省粮食基地县之一。他们从1981年开始,发挥当地优势,抓好“三条龙”(奶粉、梅子、粉丝加工),促进了畜牧业、副业的发展。畜牧业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19%上升到24%,副业由9%上升到18%。
为使山区自然优势尽快变为经济优势,一些山区县的人民政府正在用对比算账的办法鼓励农民兴办民间加工业。从滇西山区来说,还需要做“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启蒙工作。
讲新话 办新事 走新路
我们在与楚雄、大理、保山、德宏等州、市、县的领导干部交谈中,欣喜地感到调整过的各级班子里中青年多了,大专文化程度的人多了。但是,新班子能不能讲新话,办新事,走新路,仍是滇西山区经济能否起飞的一个关键。
保山地区对机构改革后的领导班子进行过一次调查,发现还是“生产型”的班子多,缺乏“经营型”的干部。新上来的同志工作热情高,懂工通商的少,习惯于用行政手段催耕催种。大理州有座氮肥厂,人们有几句话:“建厂四年,投资一千四百万元,亏损一千四百万元,领导班子换了四任”,去年被迫关闭。今年8月,州里向全国发出求救氮肥厂的广告,江苏丹阳化肥厂派来技术顾问组,经诊断:设备是好的,主要是管理问题。于是,他们同该厂签订承包合同三年,从明年起每年保证盈利二十万元。
由此可见,提高山区干部的素质尤为重要。瑞丽县副县长高云飞深有感触,他对记者说:“我们这些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工作在农村的干部,当粮食县长走熟道,闭着眼睛也能哇哩哇啦。但要当工业县长、商业县长、文化县长,不重新学习是不行了!”因此,他们在抓学习的同时,又积极从外地引进人才,引进技术。
目前,这个县已从四川省成都皮革公司请来技师帮助建皮革厂;与上海酱油加工厂、塑料包装厂联营办食品厂和包装厂,生产酱油、果汁等软包装;从昆明果脯厂聘请技术员帮助兴建菠萝、橄榄果加工厂。
引进人才重要,提高当地干部素质更重要,这是开发滇西山区的希望所在。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景德镇瓷器明年采用新包装
记者从全国包装协会获悉,名扬中外的景德镇瓷器从1985年元旦起将结束沿用了两千多年的原始包装——稻草包装的历史,分别采用纸箱、纸盒、锦盒等各种与货品价值大体相称的新包装。
  西藏活畜和鲜肉市场兴旺
入冬以来,西藏自治区各地活畜和鲜肉市场买卖兴旺。
拉萨市每天上市鲜牛羊肉一万二千斤至一万五千斤,还有一些市民自己购买牛羊宰杀,储肉过冬。昌都镇每天一早就有刚宰杀好还冒着热气的大批鲜牛肉上市。现在,各城镇的居民随时可以买到新鲜的牛羊肉。
  三穗县羽绒产品远销国内外
贵州省三穗县鸭绒厂利用当地丰富的羽毛资源,狠抓设备更新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产品远销东北、上海、广州、香港等地并出口日本、联邦德国、新加坡等国家。
  湖南油茶生产更新工程动工
一项更新油茶生产的重要工程,正在湖南省南部山区施工。
湖南省共有二千四百万亩油茶林,年产茶油一亿四千万斤,居全国首位。
  上海研制成大型电子皮带秤
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电子皮带秤最近在上海研制成功,并正式通过鉴定,投入批量生产。
  PC——1500计算机使用的笔录器研制成功
一种适合在PC——1500计算机上使用的笔录器,最近在天津圆珠笔厂研制成功,并通过了鉴定,即将投入批量生产。
        (据新华社12月9日电)

专栏:图片新闻

长江口长兴岛上的上海前卫农场,根据岛上气候宜种柑桔等有利条件,发展柑桔生产,由粮食产地变成为全国十个柑桔良种繁育基地之一。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