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十二化建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改革有的放矢
  提倡协作精神 注重社会效益
本报讯 通讯员周仲昆、记者杨振武报道:化工部第十二化工建设公司在改革中,有的放矢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同时注意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克服不良倾向,保证了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十二化建公司是化工部直属施工企业。近两年,公司在打破两个“大锅饭”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但在实行承包和竞争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有的人在接受任务时讨价还价,达不到要求就不干;也有的只顾自己施工方便,影响了其他工序。公司党委从思想教育入手,利用多种形式教育职工正确对待工作分工,大力提倡互相协作精神,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全公司建立了九个有固定编制的青年突击队,他们在施工中处处抢困难、让方便,成了企业改革的先锋。第四工程处在扩大经营项目中,承包了一个在深山沟里的小水电站。这个水电站施工条件很艰苦,而且投资较少。刘连国青年突击队自告奋勇承担了这项工程。大家互相支援,开展竞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公司党委还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严格的制度结合起来,教育广大职工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在改革中,曾有部分职工只重视本企业的效益,只图本企业挣钱多,忽视企业的社会效益。公司党委反复引导职工正确处理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他们在全公司开展了“创名牌、创信誉”活动。明确规定:合同之外的钱一分也不能多收,不能向建设单位敲竹杠,不能搞吃、拿、卡、要。谁要是败坏了公司的声誉,谁就要受到批评、处分,并要如数退赔,还要扣发当月奖金。近两年,这个公司的施工队伍转战四川、黑龙江、江苏、山东、北京等地,每年完成三十多个施工项目,工程质量好,工期短,投资省,没有吃、拿、卡、要的不良现象。他们还把每年的11月份作为用户回访月,对竣工后的工程质量,认真听取用户意见,负责到底。由于他们的施工队伍作风好,赢得了广大用户的欢迎。一些用户还在本单位作出了“向十二化建公司学习”的决定。
十二化建公司有的放矢,较好地解决了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企业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今年到11月底,他们已实现产值五千一百多万元,全员劳动效率超过一万元,人均创利润上千元,工程全优率达93%。

改革中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评论员
对改革中发生的某些消极现象,应取什么态度呢?无非是三种:一,视若无睹;二,改革打退堂鼓;三,坚持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正确理解改革,积极参加改革,抵制错误思想的影响。很明显,前两种态度是不对的,第三种态度才是正确的。
如今,到处大兴土木,建工部门吃香得很。十二化建公司劳动效率高,工程质量好,而且没有吃、拿、卡、要的不良现象,确实难能可贵。这样的建工部门,谁不欢迎呢?在改革中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纠正不良倾向,保证改革顺利进行,他们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
“现在搞活经济,象开空头发票这样的事不少,公司也就不必管了。”这种想法有一定的代表性。如果照此办理,不仅损害国家利益,还会害了有关的同志。经济一定要搞活,党纪、政纪、国家法律一定要遵守,否则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在改革中,哪些规章制度要改,哪些要坚持,一时吃不准,是难免的。但是改革一定要进行,只要有利于促进社会安定,促进生产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可以大胆的试验,及时总结经验,对的坚持,错的改正,不完善的加以完善。
思想政治工作要坚定地为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要紧紧结合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来进行,教育干部和职工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要加强政工队伍本身的建设,提高政工人员的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调查研究,不断探索适应改革的需要、适应群众思想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新经验,寓思想教育于多种形式的活动中,创造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形成了一套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这些都没有过时。在改革中,应当进一步提倡和发扬这些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要大力表彰识大局、顾大体,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先进典型,使改革搞得更好,使两个文明建设都结出硕果。十二化建公司的经验值得大家借鉴。

武汉市财政局、人民银行为城市经济改革服务
  算小帐更算大帐 重节流更重开源   采取“放水养鱼、养鸡下蛋”办法帮助企业搞活生产
本报讯 记者杜若原报道:武汉市财政局、市人民银行为全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服务,围绕搞活企业这个中心,转变业务指导思想,在工作方法、管理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较好地发挥了经济杠杆部门对企业的促进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综合经济效益。
近几年来,特别是武汉作为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以后,武汉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改革部署,对阻碍企业发展的条条框框作了一些突破,改变以往工作中算小帐多,算大帐少,顾眼前利益多,顾长远利益少的作法,着眼于搞活企业,采取“放水养鱼、养鸡下蛋”的办法,从“节流”转向更多的注重“开源”,为全市企业开展多方面服务。
——抓住影响全市生产发展的重大问题,采取特殊措施,为企业生产排忧解难。武汉市原材料供应紧张。市财政局征得市里同意,今年对市物资局实行在保证完成物资计划供应六亿八千万元的前提下,实现利润在缴纳55%的所得税后,全部留用。尽管财政收入少了一块,但为全市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调动了物资部门的积极性。至10月底,物资部门组织物资供应已超过七亿元,上交利润完成年度计划105%,比去年同期增长28%。
——灵活掌握政策,支持企业扭亏为盈。市人民银行今年上半年抓了二百多个工商企业,实现扭亏增盈的有一百六十家。市汽车发动机厂因老产品被淘汰,几年来共亏损二百六十多万元。这样的企业是不能贷款的。市人民银行分析具体情况,支持企业搞汽车改装,先后发放贷款近三百万元,使这个工厂扭亏为盈。
——扶植企业技术改造,发展拳头产品。武汉电线厂建成国内首条铝合金连铸连轧生产线后,由于资金缺乏,配套设施跟不上,生产能力不能发挥。市财政局采取灵活办法,解决了十九万元的资金。这条生产线批量生产后,年内可增加财政收入二十九万元。今年,市财政局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已拨给企业挖潜、革新、改造等项资金二千二百多万元,发放贷款一千多万元,并压缩了前几年的积欠款近二千万元。
——扩大业务领域,发展横向经济联系,为企业振兴服务。市人民银行为了解决武汉油脂化学厂原材料芒硝脱供困难,打破信贷地区界限,贷款二十万元帮助云梦县盐矿改造设备。目前,盐矿已向工厂提供合格芒硝。市财政局拿出财政周转金一千万元作为无息贷款,与河南平顶山合资开发煤炭资源,以缓解全市用煤的紧张状况。
市财政局、人民银行还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企业改革。如银行改进工资奖金支付监督管理,帮助企业破除职工收入上的平均主义。

我国百种主要产品
  六十六种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月份我国又有三十四种主要产品的产量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至此,在一百种主要产品产量中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产品已达六十六种。
11月份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产品,主要是原材料工业产品,其中有铁矿石、生铁、钢、钢材、十种有色金属和水泥等。其次是化工产品,它们中有合成氨、化肥、化学农药、浓硝酸、烧碱、电石、甲醇、染料、塑料等。此外,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还有自行车、收音机、化学纤维、涤纶混纺布、丝、原盐、卷烟、机制纸、灯泡等一批轻纺工业产品。
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产品绝大多数是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所急需的紧俏产品。有关部门在完成计划后目前仍在继续努力增产,以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商品生产门路广 农民收入来源多
  一至九月每个农民平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我国农民收入在近五年增长一倍多的基础上,今年又有增加。1至9月份,每个农民平均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达到一百七十八元(不包括储蓄借贷收入四十四元)。农民收入的来源也发生了变化,商品生产已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源泉。这一信息是国家统计局最近根据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缺辽宁、西藏资料)的近三万个农户抽样调查材料汇总分析后发出的。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认为,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三条:一是农副产品不仅数量多,而且商品率高;二是生产门路广,财路多;三是乡镇企业已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

上千批发经营专业户先后进城
  玉林市场好不热闹
据新华社南宁12月9日电 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农村出现了一批从事批发经营的专业户。
进入玉林市,记者在一些街道看到许多货物按照不同种类分别摆在街头销售,有生猪、活禽、鲜肉、鲜鱼、蔬菜、水果,有成衣、白铁桶、塑料编织品、木器等。卖主在摊前摆着一部分商品,摊子后面则是成捆成筐的货物,既趸卖也零售。来自广东、贵州、湖南等省和广西其他地方的商贩,熙熙攘攘地在这里洽谈生意。据玉林市有关部门介绍,目前全市从事批发经营的专业户有上千家。
玉林市农民批发专业户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形成,是近几年农村商品经济迅速发展的产物。

专栏:凡人新事

“盐泽”里的养鸡人
金秋十月,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建设者和城镇居民,第一次吃到了当地一家机械化养鸡场出产的新鲜鸡蛋。
“柴达木”蒙语意即“盐泽”。这里的居民解放以来一直靠外地接济菜禽肉蛋。去年7月,开发柴达木的各路建设大军开进盆地后,使副食品供应的矛盾更加突出。
盆地东北部国营德令哈农场的副业队长何致祥,下定决心搞商品蛋生产。去年年底,他毛遂自荐担任了柴达木第一个机械化养鸡场的场长,立下“军令状”:一年之内拿出鲜蛋。
今年初,老何同时派出了两支队伍,一支由技术人员组成,去华东采购设备,回来后争分夺秒地安装起来;另一支,去西川种鸡场接受培训,掌握蛋鸡的喂养技术。根据柴达木风沙大、气温低、冬季长的特点,老何设计修建了省工、省时、省能源的半地下“玻璃暖房鸡舍”,即使室外气温降至摄氏零下二十度,鸡舍内不用任何取暖设备,母鸡照样可以生蛋。
10月初,这座三个人喂养、有两万只蛋鸡的养鸡场,实现了鲜蛋提前上市的计划,还出售了几百只肉鸡。 姜恩宇

丢开片面“仁政”防漏税
  支持商品生产辟税源
  河北超额完成年税收,比去年同期增收16%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9日电 (通讯员赵义和、记者邹冈)到11月下旬,河北省各级领导干部克服片面“仁政”观点,加强税收工作,全省已超额2%完成了今年的税收任务,总税款达二十五亿八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6%。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表后,河北省一些干部错误地认为税收太重影响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有些地方因而自行改变税率和减免税收。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到保定地区调查,发现漏税现象比较严重,其主要原因是各级领导干部存在着片面“仁政”观点。高扬要求各地克服这种错误观点,大力加强税收工作。经过半年多努力,各级政府部门加强了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广大工商户提高了依法纳税的自觉性,广大税务干部支持商品生产,开辟税源,改善了与纳税人的关系,使全省税收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塘湾乡政府有远见
 缓盖干部楼 先建教师房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贵溪县塘湾乡人民政府缓盖干部楼,先建教师宿舍,受到群众的好评。
近几年来,随着乡镇企业的生产发展,塘湾乡积累了十二万元资金,准备盖一栋两层楼、有二十四套住房的干部宿舍。后来考虑到塘湾乡中心小学的二十多名教师,十多年来住房拥挤,应该先建教师宿舍。今年四月,教师宿舍动工兴建了,乡长刘华高负责抓基建,乡干部也积极出力。许多教师感动地说:
“乡政府这样关心教师,我们一定要努力搞好教学工作,为祖国的四化大业培养更多的人才。”

专栏:人物介绍

苏丹总统尼迈里
  今日访问我国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1930年1月1日生于恩图曼市。1952年2月毕业于恩图曼军事学院,获少尉军衔。曾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埃及和美国等国进修,1966年在美国堪萨斯州参谋学院获军事科学硕士学位。曾先后在尚迪、朱巴、加扎里夫等军区和喀土穆等卫戍区任军职,还曾担任托里特军区司令、格贝特步兵学校高级教官和校长。
尼迈里在1953年参加具有民族主义思想的自由军官组织,后成为喀土穆军队中自由军官组织的领导人。1969年5月25日领导自由军官组织发动军事政变,推翻阿扎里政权,成立革命指挥委员会,任主席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同年10月兼任总理。1971年10月当选第一任总统,连任至今。1972年创建苏丹社会主义联盟,1974年1月在联盟举行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主席,连任至今,其间曾兼任联盟总书记。
尼迈里总统执政以来,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外来干涉和强权政治,维护阿拉伯和非洲的团结,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反对种族歧视。对内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
尼迈里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于1970年8月、1977年6月两次访问中国。(新华社)(附图片)

吸取印度一农药厂毒气外泄教训
  欧洲共同体要求成员国改进化工厂的安全技术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8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最近要求它的十个成员国进行研究,改进它们生产危险化学产品工厂的预防和保护性技术。
这一要求是共同体环境保护部长们就印度一家农药厂毒气外泄使二千多人死亡一事在本周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上作出的。
部长们在讨论了印度博帕尔市发生的严重事件后重申,解决生产危险的化学品所带来的问题有着紧迫的必要性。他们要求共同体执行机构共同体委员会进行检查和研究,尽可能取得发展政策与环境保护两者之间更大的一致,并尽快向理事会提出适当的建议。
欧洲共同体还宣布,它将考虑印度政府可能提出的要求提供援助的任何建议。

朝鲜《劳动新闻》载文
  强调发展科学技术
新华社平壤12月9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强调,生产力的发展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朝鲜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为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而努力。
这篇题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技术发展》的文章说,当前时代是科学技术的时代。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前进,对科学技术的要求不断提高。文章指出,朝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关键在于有效地利用现有的生产基础,最大限度地挖掘内部潜力,依靠现有设备、原料和劳力,更多更快地发展生产。

宁夏化工厂招标承包节约投资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全国重点项目之一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宁夏化工厂的主要生产装置——合成氨和尿素及后处理装置安装工程,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银川市公开招标以后,十一月三十日由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第四建设公司中标承包。这将为国家节约投资二千三百万元。

崔停哲跨县承包二千亩水稻田
黑龙江省桦川县朝鲜族农民崔停哲,跨县三百多里,到富锦县大榆树乡承包了二千多亩水稻田,一年收入二万余元。(据新华社)

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成立
据新华社武汉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任兆英)湖北省长阳县土家族和各族群众一万多人八日在县城集会,庆祝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成立。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鄂西南山区,全县人口四十万,其中土家族有十九万人。这里是中外闻名的古人类化石“长阳人”出土地。
我国土家族共有二百八十多万人,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四川三省。

专栏:今日谈

令人吃惊的答卷
  皮树义
某省党校大专班招生考试,有人竟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当成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写进了答卷。
在被推荐的中青年在职干部或后备干部中,出现这样散发着“文革”霉味的答卷,令人吃惊!看来,加强中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对他们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确有必要。
这件事也提醒我们,选拔中青年干部,一定要考察他们是否在思想上努力清除“左”的流毒,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决不能让那些思想仍然停留在“文革”阶段的人上台。否则,将谬种流传,误党误国。

专栏:今日谈

形式主义的苦果
纪来
一个“验收合格”的工厂,时隔一年就露了“馅”:月利润由几十万元降到几万元。还在验收时,就有人批评他们搞形式主义的“骗收”。厂领导不但听不进去,反而大加挞伐。但事实是无情的。没过多久,他们不得不吞下这形式主义的苦果。
搞工作不切切实实,而是为了适应什么气候,向上面交帐,当然不会收到好的效果。这也是上面搞形式主义造成的。验收团只是听洋洋洒洒的汇报,看几尺高的条条本本,欣赏若干吨油漆的粉饰,用计算机算“百分”“千分”……没有这一套就不发给合格证,“验收奖”就甭想拿。于是“聪明人”也就如此这般……所以只有从上到下都来杜绝形式主义,工作才能真正收到实效。

专栏:今日谈

另一种不合理分配
王元瑞
有位主任医师抱怨说,由于“重任”在肩,十几年来,他一直守在医院里工作,与进修学习绝了缘,而一些医术平庸、表现也不怎样的大夫,却屡次脱产学习,进修深造。
这种办法就是谁积极工作,勇于进取,成为业务骨干,谁就被剥夺了进修学习、更新知识的权利。这是何等荒谬的逻辑啊!
造成这种不合理现象的原因,主要还在于有些领导有重使用轻培养、重眼前轻长远的观念。他们以“工作离不开”为由,将一些有前途的业务骨干死死地捆绑在工作岗位上,而将另一些“离得开”的打发去应付学习“公差”。长此以往,势必造成科技骨干知识老化,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

三女办学
湖南省常德县草坪乡白云村高中毕业生蒋作琼(中)、马兰花(左)、尹晖(右),为解决当地农民子女上中学路途远的困难,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清泉私立中学。这所私立学校基本上按初中教学要求开设课程,自9月开学以来,教学进度与公办中学相同,学生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受到家长欢迎。
                   田应坤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