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斯拉夫稳定经济取得初步成果
久拉诺维奇说当前要努力降低通货膨胀率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7日电 在南斯拉夫国庆前夕,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韦
·久拉诺维奇就国内外的重要问题对南斯拉夫《战斗报》和《经济政策》发表了谈话。他说,南斯拉夫在克服经济危机和稳定经济方面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和任务是要努力降低通货膨胀率。
久拉诺维奇说,近年来,由于全体劳动人民的努力和忘我的劳动,使国家的经济得到了复苏,国际收支状况得到改善,市场供应情况有所好转。
久拉诺维奇指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率高。在供求关系相适应的情况下仍然出现这样高的通货膨胀率,说明经济部门把过高的生产消耗转嫁到价格方面来。只有大大地降低通货膨胀率并使生产的消费完全合理,才能谈得上好转。
久拉诺维奇在谈到制订今后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时说,首要任务是制订对外经济关系战略;其次是制订共同的技术发展战略。他说,南斯拉夫需要自己的发展技术的战略。要对外国技术实行开放,但不应该盲目和无组织。
久拉诺维奇在谈到世界债务问题时说,当前债务问题是发展中国家最沉重的负担。他说,债务问题是国际经济关系危机的一种表现。偿还债务不仅仅是债务国的问题,而且是债权者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必须对双方有利,而且必须通过共同努力去解决。只有这些国家迅速发展起来和改善经济贸易的条件,偿还债务才有保证。(附图片)
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市郊泽蒙区兹马伊农机厂轮箍车间的工人在进行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综述

直布罗陀问题上的突破
张启华
西班牙和英国外长在11月27日同时宣布,两国已就直布罗陀问题的谈判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西班牙将在明年2月15日前“完全开放”它同直布罗陀的边界,双方人员、车辆和货物可自由交往,西班牙人和直布罗陀人将享有在边界两边工作和定居的平等权利,西、英两国将就直布罗陀问题的“所有分歧”,包括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许多舆论认为,这项协议意味着西、英两国已为直布罗陀谈判扫清了道路,多年寻求的谈判已有了“突破”。近二十年来,西英两国曾为解决直布罗陀争执作过许多努力,但始终未获进展,关键一个问题就是,英国方面认为不存在谈判主权的问题,理由是1967年直布罗陀举行的公民投票已“解决”了它的“归属”问题。西班牙政府不同意英国的立场,一直要求收回直布罗陀。由于僵持不下,西班牙政府在1969年6月对直布罗陀边界实行封锁。而在这之前,1969年5月,英国通过直布罗陀议会,制定了直布罗陀
“新宪法”,规定宣布直布罗陀是“英国的一部分”。这次活动受到了联合国的谴责,它要求英国和西班牙谈判解决争端,在直布罗陀实行非殖民化。联合国大会在1979年11月通过决议,要求英西谈判,寻求永久性解决。
西班牙封锁本土和直布罗陀的通道,断绝了海陆空所有的联系。英国方面认为,西班牙政府的作法造成了障碍,使近几年来英西谈判不能恢复。而西班牙政府认为,直布罗陀是从西班牙割让给英国的,主权属于西班牙。英国不愿谈主权问题,谈判无法恢复。现在英国改变了立场,第一次提出愿意讨论主权问题。西班牙也同意开放长期封锁的边界。人们认为,这次西英两国协议的达成是双方作了某些妥协的结果。
西英两国外长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时,正值共同体各国代表在那里讨论吸收西班牙和葡萄牙之际。尽管西班牙外长声明西英协议与共同体发展新成员国“无关”。但外界认为事态的发展并不是孤立的。英国最近再一次向西班牙表明,如果西班牙不遵守欧洲共同体关于成员国之间往来自由的决定,英国就不同意西班牙加入共同体。事实上,共同体成员国也提出过类似的要求,希望西班牙全面地开放它同直布罗陀的边界。从马德里方面来说,现执政的工人社会党一上台,就在1982年年底单方面地决定开放边界的人行道。当时有人就认为,这一方面是为早日进行谈判创造气氛,另方面也是为了争取英国对它加入共同体的支持。西英这次就直布罗陀谈判达成协议,对于共同体吸收西班牙可能是一个促进。而西班牙加入共同体后,也有利于西英谈判的进行。
直布罗陀是1702年英西战争后为英国所占领的。它是目前欧洲大陆上唯一的一块殖民地。联合国早就一再要求直布罗陀实行非殖民化,而共同体国家为使西班牙加入共同体,也敦促双方举行谈判,以求问题的解决。同时,鉴于它在地理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是进出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因此它的归属问题,既涉及到一国的主权,也关系到西方的防务部署问题。因此,在直布罗陀问题上发生的争执及其未来的前景,西欧以及整个北约都是不会不关心的。这些因素也促使双方有所妥协。
现在谈判的前景显然已经在望,但正如人们所说的,这不是一夜之间所能解决的问题,谈判起来也将是复杂而艰难的。

苏最高苏维埃审议明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7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例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开始审议苏联明年的经济计划和预算。
苏联国家计委主席巴伊巴科夫在会上作报告说,今年苏联的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着去年开始的好转趋势。预计今年国民收入将达到原计划规定增长3.1%的指标,工业产值比去年增长4.4%(原计划规定为3.8%),畜产品的收购量继续增长,但农作物歉收,虽然农业总产值超过了去年的水平,但低于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
巴伊巴科夫说,1985年计划国民收入增长3.5%,工业产值增加3.9%,农业产值增长6.7%。
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在预算报告中说,1985年苏联国家预算收入为三千九百一十五亿卢布,支出为三千九百一十三亿卢布。
他说,明年国家在社会、文化方面的拨款将占国家总开支的三分之一,国防开支为一百九十亿零六千三百万卢布。苏联多年来宣布的国防开支一直是一百七十亿卢布左右。
契尔年科、吉洪诺夫等苏联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昂纳克和雅鲁泽尔斯基分别发表谈话
对美苏外长明年初会谈表示欢迎和关注
新华社柏林11月27日电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今天在这里对苏美两国外长明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会晤表示欢迎。
他说,这次会晤应当导致双方就有关核武器和外空武器的一系列问题达成协议。
据德通社报道,昂纳克是在同各民主党派主席和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就德国统一社会党九中全会的结果交换意见时讲这番话的。
据新华社华沙11月28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今晚在这里说,波兰对苏美两国外长明年1月初在日内瓦会谈表示关心,希望美苏两国“不辜负各国人民的期望”。
他是今天接见各国记者第五次会晤的代表和外国常驻华沙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波兰对苏美两国即将举行的谈判“既乐观,又悲观”。乐观的是谈判终于重开,悲观的是谈判结果很难预料。

联大呼吁各方直接谈判解决西撒问题
摩洛哥和西撒人阵发生军事冲突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8日电 (记者 王宪鹏)联大第四委员会今天下午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有关各方通过直接谈判解决西撒哈拉问题。
由阿尔及利亚等三十一个国家提出的决议草案以九十票赞成,四十票弃权,赤道几内亚一票反对获得通过。
决议重申,解决西撒哈拉问题,必须以这一地区的人民行使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为基础。
决议要求摩洛哥、西撒哈拉的波利萨里奥阵线以及冲突有关各方通过直接谈判实现停火,为西撒哈拉人民举行一次和平公正的公民投票创造必要的条件,让西撒哈拉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决议还强调,这种公民投票应由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主持,在没有任何行政和军事压力的情况下进行。
新华社拉巴特11月28日电 摩洛哥新闻部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公报说,摩洛哥和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人阵)的部队25日在哈乌扎地区附近发生了军事冲突,双方互有伤亡。
公报说,波利萨里奥阵线方面有一百一十四名士兵被打死,十五辆坦克和吉普车被摧毁。摩洛哥方面有十四名士兵被打死,三十八人受伤。
据报道,这次军事冲突,是今年10月13日以来,也是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届首脑会议正式接纳西撒为该组织的成员国后第一次武装冲突。

阿尔巴尼亚庆祝解放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地拉那11月28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11月27日在地拉那举行集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四十周年。
霍查、阿利雅、查尔查尼等阿党政领导人出席了集会,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阿利雅在会上发表长篇讲话。
阿利雅在讲话中首先谈到四十年来阿尔巴尼亚经济战线上取得的成就。他说:“同四十年前相比,阿尔巴尼亚1983年的社会产品几乎增长了二十九倍,工业总产值增长了一百四十四倍,农业总产值增长了四点五倍。阿利雅在讲话中还谈到了对外关系。

美国利率连续下降
本报讯 近日来,美国又有几家大银行将其贷款的优惠利率降到11.25%。首先降低优惠利率的是纽约的大通银行。目前,11.25%的优惠利率是今年3月以来美国优惠利率的最低点。
自今年9月底以来,美国优惠利率连续下降,到11月26日为止,各主要商业银行的优惠利率已从今年的最高点13%降至11.5%。与此同时,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在11月21日从9%降至8.5%。
美国经济评论家认为,美国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增长率大幅度下降。据料,为刺激经济回升,美国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趋势,但高利率状况在近期内将不会有根本性改变。

专栏:法国通讯

“中国埃勒夫”号横渡两大洋
本报记者 翟象乾
在巴黎美丽的塞纳河畔,停泊着一艘法国人罕见的中国老式帆船,三张大帆在寒风中颤动。人们很难想象,就是这艘长二十五米的木帆船,由二十几名青年驾驶着横渡了印度洋和大西洋,从广州胜利地远航到了巴黎。
11月27日晚,资助建造这艘大帆船的法国埃勒夫·阿基坦石油公司,邀中国驻法国使馆官员和记者到帆船上参观。记者一踏上甲板,就看到镶在壁上一块小方木板上的四个中文字:“仿古帆船”,下面有“中国广州造船厂造”的字样。船舱是一间约二、三十平方米的活动室,一排书架上放满了书籍,都是介绍航海技术和有关各国情况的书,还有一本大的世界地图册。墙上挂着富有中国风格的煤油灯和斗笠,非洲的木雕像等小玩意儿,显示了帆船的主人游历世界后的收获。
船长尼埃尔·吕蒂昂斯,瘦瘦的中等个儿,今年仅二十七岁。他自豪地说,在世界航海史上,这是第一艘从远东驶到法国海岸的中国帆船。这艘船于1981年6月从广州起航,行经十七个国家,行程三万海里,终于在今年10月抵达巴黎。(见航线示意图)
吕蒂昂斯是这次航行的发起人。他说,早在六、七年前,他同几个法国青年就梦想漂洋过海,了解世界。航海首先需要一只大帆船,他们知道中国在航海方面是世界先驱,比西方早五个世纪造出了帆船驶向大海。于是,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中国有关部门。1979年,“中方同意了我们这个奇怪的想法”,答应帮助建造一艘古代帆船。广州造船厂承接了这项任务,一名工程师,一百五十名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了建造工作。法国埃勒夫·阿基坦石油公司则出资赞助。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这艘仿古帆船建成了,被命名为“中国埃勒夫”号。
“海上远航困难很多吧?”记者问。我们在船舱里交谈时,塞纳河上不时来往的船只激起的波浪,使我们明显感到船身的摇晃,引起阵阵头晕,我们还不是在海上,但已尝到了一点大海航行的滋味。吕蒂昂斯说,经历的艰难险阻不计其数,尤其是越过非洲南端好望角时。
好望角是著名的风暴海角,是航海家最头痛的难关之一,只能在圣诞节到3月之间通过。“ 中国埃勒夫”号航行到留尼旺岛时,已是1983年11月,这时帆船后桅杆破裂得摇摇欲坠,大帆也受到了损坏,必须赶在好望角通航前抢修好。年青的船员们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了两个月,修好了后桅杆,终于在2月6日出发穿越好望角。帆船在风暴中挣扎、搏斗。当它靠上了开普敦岸时,大家已精疲力竭……
大西洋的风暴依旧在咆哮。“中国埃勒夫”号冲破了重重险阻,往北向西欧海岸驶去。
在介绍这次远航经历时,年青的船员们显得比较平静,他们多次使用“冒险精神”一词,表现了努力追求既定目标的坚强意志。他们出发时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五岁,全体船员共二十七人,航行中,驾驶工作由其中的十二人轮流担任。他们分属十个国籍,有法国人、联邦德国人、英国人、希腊人、智利人,还有一位管通讯联络的中国人。他们职业不同,志趣相投。记者问一位船员,在海上航行,苦吗?他的回答是:“冒险就是乐趣。”船长吕蒂昂斯满有兴致地指着一副鲨鱼牙齿说,在印度洋航行时,他们捕到了鲨鱼,他用在中国时学会的几句不怎么准确的广东话说:“把鲨鱼用来吃饭,但不好吃。”记者对一位叫“克罗梭”的船员说:“是鲁滨逊·克罗梭?”他回答:“他是我的亲戚。”当然,他们不是《鲁滨逊漂流记》里遇难被迫居住到孤岛的人物,而是为了寻求遥远中国的友谊,在各方大力支援下冒险远航的,他们不是比鲁滨逊更胜一筹吗?
(本报巴黎11月28日电)(附图片)

卡扎菲说数百法军重返乍得
乍得新闻部长予以否认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8日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说,利比亚军队已经全部撤离乍得。
他说,利比亚已根据利比亚和法国达成的协议全部撤离了驻乍得的军队。他说,关于利比亚军队仍然驻扎在乍得的传闻是毫无根据的。卡扎菲说,法国军队按照两国协议撤离乍得后又有数以百计的法国军队重返乍得。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新闻部长苏马伊拉29日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美国记者声称三百名法国士兵已重返乍得,这是旨在使利比亚军队继续留在乍得的一个“新的欺骗行为”。
他说,自从法国军队本月早些时候撤离乍得后,没有法国军人返回乍得。
据报道,乍得官员认为,卡扎菲的这次谈话是为使利比亚军队永久呆在乍得北部的一个借口。

老鼠每年吃粮五千万吨
可供一亿五千万人吃一年
新华社维也纳11月2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的老鼠每年吃掉的粮食超过五千万吨,可供一亿五千万人食用一年。
据报道,在欧洲的许多城镇,老鼠的数量和居民差不多。维也纳就有三百五十万只老鼠,是居民人数的二倍以上。

秘鲁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利马11月28日电 秘鲁政府28日颁布一项由总统、内政部长和三军部长签署的法令,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三十天。同时宣布罢工为非法。
据报道,颁布这项法令是为了防止工会预定29日举行全国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可能引起的混乱。

美国洪都拉斯联合举行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28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发言人28日宣布,美国一个步兵连和洪都拉斯一个步兵旅25日开始举行八天的新的联合军事演习。

铁门二号水电站拦河大坝合龙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7日电 (记者陈诗让)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在多瑙河上联合建设的“铁门二号”水电站的拦河大坝已于昨晚截流合龙。
这座水电站从1977年底开始建设,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总统曾亲自主持开工仪式。七年来,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七千人参加施工,投入了一千万立方米各种建筑材料。
这座工程建于“铁门一号”水电站下游八十公里处,拦河大坝全长六百米、宽二十米。现已安装起四个发电机组,将于明春开始发电。待总共十六个机组在1986年底前全部竣工后,这个水电站每年将发电二十五亿度,由两国平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