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法制园地

顾银玲打赢了“官司”
最近,河南省商水县汤庄乡平菇专业户顾银玲,与周口地区医药管理站在周口市法院打官司,引起许多农民的关注。
事情是这样的:顾银玲在周口市郊区发展平菇生产。今年4月4日,周口地区医药管理站在距顾银玲平菇生产房二十多米处焚烧报废的五十吨中药材,烟火持续三天多,有害气体使四十平方米平菇菌丝变蜕,生长受到损害,其中二十一平方米全部死亡。顾银玲十多次前往医药管理站交涉,要求赔偿损失,均遭拒绝。姑娘无奈,于4月30日向周口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民事庭立案受理。
在办案过程中,医药管理站坚持认为烟雾没有侵入平菇生产房,平菇死亡是培植技术原因造成的,甚至指责顾银玲借机敲国家竹杠,并说:“环境保护办公室罚我们三万两万都可以,就是不能把钱给专业户。”
法院民事审判庭非常重视这一案件的审理工作。为了弄清事实真相,他们认真勘查现场,查阅平菇培植技术资料,还从蔬菜研究所和园林管理处请来两位平菇技术员对平菇损害情况进行分析,掌握了药物烟雾损害平菇的科学依据。在先后进行的六次调解中,他们针对医药管理站的错误认识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把医药管理站负责同志请到法院,和他们一起学习中央关于保护专业户合法权益的指示精神。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在6月1日促使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当地农民高兴地说:“国家这样重视保护专业户的权益,我们发展商品生产的劲头更大了。”
(陈晓琦 王谨 崔鸿魁)

专栏:法制园地

用法律保护改革
法律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这种“反作用”有两方面的涵义,一是阻碍作用,一是保护和促进作用。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律,应当保护和促进任何有益于人民的改革,我们的政法干部也应成为改革的保卫者。
可是,为什么有些地方或部门,对改革工作不能起到保护和促进作用呢?首先,是因为某些同志头脑里还有“左”的流毒,不免会做出压制、打击改革的事情来。其次,是受旧的传统观念束缚,不了解新时期政法工作的特点,用老眼光看待改革,用旧框框去套、去卡改革。再次,是某些同志政策水平不高,分辨能力不强,误将改革视为违法乱纪,打击了不该打击的新生事物。另外,改革也触动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由于再也不能当“南郭先生”了,就明里暗里表示不满和抵制。因此,作为领导者,作为政法工作者,如何运用法律武器去支持改革,保护改革,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新课题。
杨星辰

专栏:办案札记

不可蔑视法庭
党春源
《秦香莲》里有个场面:身为驸马的陈世美得知秦香莲在包公面前把他告了,当即拂袖而去。包公拦止:开封有人将你告,你先打官司后上朝。现在,有没有象陈世美这种以自己的特殊身份而蔑视法庭的人呢?且看一例:
一天,法院开庭审理一民事案件,被告是一个单位的中层干部。审判长宣布开庭,他便手指法台,抢先开腔:你们这是干什么?
审判长:今天,本院依法公开审理房管局诉你拖欠房租一案。
被告傲慢地说:“法院找我协商问题可以,随便审我不行!我拒绝出庭。我工作忙,今天还有重要会议。”说完扭头就走。
审判长拦止:“法庭是说理的地方,你有理说理。如果自觉理亏,拒绝到庭,不接受审判,后果自负!”
“后果,什么后果?法院能把我怎么着!”
审判长指出:“在我们国家,谁也不能自恃特殊,无视法庭。如果经法庭两次合法传唤,你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中途退庭,可以缺席判决,也可以拘传。如果缺席判决,你不服当然可以上诉。但是,不论你是否到庭应诉,只要法院判决生效后,就必须执行。你若拒不执行,法院根据具体情况依法可以采取强制措施。”被告听了后,只好老老实实地接受法庭审理。
守法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谁也不能例外,领导干部更应自觉地带头遵守国家法律。任何人都没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权,也决不允许有类似这个被告的特殊公民。

专栏:法制园地

欺压个体户者被逮捕
本报讯 湖北省孝感市朋兴区食品所收购门市部,对农民上市的猪肉、牛肉和水产品高收费。群众稍不满意,就罚款或扣押物品。
例如,8月23日,个体屠宰户张改清在朋兴车站出售猪肉时,食品所职工胡玉堂收了买方交易费后,又将张改清肉款全部扣下。双方争执时,食品所职工冯四新挥拳朝张改清腰部、头部猛击,张被打得鼻根部骨折。孝感地委有关领导同志知道后,责成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冯四新已构成故意伤害罪,被公安部门依法逮捕。食品所已停止在市场收费,进行整顿。
(徐定章 刘沙密 肖旭臣)

专栏:法制园地

打击专业户受处理
本报讯 安徽宿县符离集区灵寺乡曹闸村张正乾,承包灵寺乡采石厂,并请一些人帮忙。5月11日,因开山放炮,该厂周其忠与黄花洞村农民赵德金发生争吵,晚上两人又打一次架。这时与赵同村的符离集法庭书记员李允才赶到现场,以法院工作人员身份出面干预。他私设公堂,两次派人到专业户承包的采石厂传讯多人。第一次一直审讯到凌晨一点多钟。由于他的威吓,采石厂有八个人不敢回厂参加生产,厂里有四五十天不敢放炮开山,影响了生产,造成了经济损失。
由于李允才的插手,助长了赵德金一家闹事的气焰,扩大了事态。宿县县委负责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人调查,8月20日发出通报,对李允才滥用职权,参预打击承包专业户事件,作了严肃处理。 (董步湘)

专栏:案例分析

旧镍币倒卖记
上海某建筑队青工阎景民,前年在江苏无锡县向商贩买得“小银圆”六百五十枚,每枚人民币二元五角。“小银圆”实际是国民党政府四十年代发行的镍币,阎未发觉,返沪后以每枚人民币六元多卖给在衬衫厂做工的蒋大江和蒋的同伴,收款四千一百多元。蒋大江把镍币送银行鉴别,发现不是银圆,找阎退货,阎还给蒋一千元作赔偿。嗣后,蒋大江把六百五十枚镍币仍以银圆卖得人民币一千二百余元。在这场交易中,阎非法牟利一千四百多元。
此案由上海市南市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区法院开庭审判时,公诉人与被告蒋大江的辩护人就本案的性质展开了辩论。公诉人认为:知道“小银圆”是镍币后,蒋大江还冒充银圆销售,这是一种诈骗活动。辩护人说蒋大江倒卖镍币是出于非法牟利的故意,他的行为所侵犯的客体,主要是工商管理法规,而不是公民的财物所有权,所以犯的不是诈骗罪。
上海南市区法院考虑了公诉人、辩护人的意见后,认为:被告人阎景民等倒卖国民党政府发行的旧镍币行为,比倒卖其它物品危害更大,是一种黑市买卖、投机牟利的性质,违反工商管理法规,情节严重,已构成投机倒把罪;对阎景民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对蒋大江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判决后,阎、蒋提出上诉。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原判正确,于今年7月27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李济铃

专栏:法制园地

种瓜得瓜种蒺藜得刺
今年7月16日下午,河南省淅川县厚坡乡王河村种瓜户曹振举老汉,正站在甜瓜田里盘算着如何卖个好价钱。突然,一伙人朝瓜地走来。这伙人共九名,是相邻裴岗村的。还没等曹老汉弄清是咋回事,一群人已经乱哄哄地步入了瓜田。
曹大爷热情接待,连忙让坐。只听一个青年叫道:“老家伙,喝点水!”曹大爷不敢怠慢,慌忙拎出半桶凉水。喝足之后,又有人嚷摘个瓜尝尝。曹大爷赶忙起身要去为他们挑选,可是不等曹大爷起身,他们早已一哄而起,自己动起手来了。尽管曹大爷拿出了秤,但谁也不理睬,只管满地挑拣,大吃大嚼。不到一顿饭时间,他们扒翻了大片瓜秧,掐断了许多瓜蔓,踩碎了许多生瓜。曹大爷阻拦不住,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这伙人大闹一通后,扬长而去。
7月17日下午,被窝囊气憋得三顿没吃饭的曹大爷走进了乡派出所。所长向乡党委作了汇报,乡党委负责同志表示:“查清事实,为专业户撑腰作主!”当晚,裴岗村召开了群众大会,派出所、村治保会向群众宣传了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九名肇事者自知理亏,一个个作了检讨。派出所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处以每人罚款三十元。这真是:种瓜得瓜,种蒺藜得刺。 (阎自州 魏法敏)

专栏:法制园地

“车霸”受惩处
在汽车运输专业户大量涌现的新形势下,山西大同交通监理所一些人利用司机考试、汽车上牌照和检车等机会向养车单位或个体户索贿受贿,敲诈勒索。他们有时通过不法分子为其介绍贿赂,有时向事主公开敲诈。他们所受贿赂有现金和彩电、收录两用机、照像机、洗衣机、电冰箱、高级烟酒等。业务员罗金莲从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三年十月,先后收受贿赂九千一百四十多元。平旺监理站原站长李亮,家里想铺地毯,就无理扣下大同矿区地毯厂汽车司机的驾驶执照,硬敲竹杠,索要了一块地毯。浑源县几个农民买了两辆汽车,光上两个车牌,就被“车霸”索取一千多元现金。也有一些单位或个人用财物买通监理所之后,故意拖欠国家养路费,仅一九八三年就拖欠五十四万八千多元。
有关部门现已查清:大同交通监理所原所长李启文、业务股副股长祁国良、平旺监理站站长李亮、业务股业务员罗金莲等九人,索贿受贿总值达四万三千二百多元,已经构成受贿罪,今年八月分别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到一年不等。(齐荫桐 师 发)

专栏:法制园地

小统计
我国已建立法律顾问处二千五百九十六个,公证处二千三百八十四个。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创办了法制报,十个省、市、自治区创办了法制刊物。

专栏:公安简讯

公安简讯
雨夜抓盗 今年9月10日深夜,江苏扬州市西湖派出所的干警接到本乡果园村龟塘庄社员张秀英的报告:已将流窜犯张如太抓获。这个罪犯多次盗窃国家钢铁。近几年来,他经常住在龟塘庄。自从去年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以后,他行动诡秘,捉拿他的公安人员几次都扑了空。这天,他利用雨夜前来龟塘庄,不想刚进门,就被邻居张秀英发现了。
西湖乡政府
孟凡求 王福根
张网以待 黑龙江甘南县工商银行第一储蓄所出纳员谷金城,今年8月31日中午趁其他工作人员午休之机,盗窃现金一万六千余元后逃往北京。经一番挥霍后,于9月3日晚窜来沈阳。刚下车仅一小时四十分,便被沈阳车站公安派出所捉拿归案。
沈铁公安分处政治处
李明 永利 评章

抗日爱国名将
武士敏将军遗骨安葬仪式在长治举行
新华社太原11月29日电 (记者池茂花)抗日爱国名将武士敏将军遗骨安葬仪式今天在山西长治市太行太岳烈士陵园举行。
1941年,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八军军长武士敏在抗日前线不幸以身殉国。他的遗体被日军抢走掩埋。解放后山西省各级人民政府多次组织力量查访寻找武士敏将军的遗骨,今年5月终于在长治市西南城墙下找到。
山西省省长王森浩在安葬仪式上致悼词。悼词说,武士敏将军是我们党的忠实朋友,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他那勇往直前的革命意志,顾全大局的崇高品德,捍卫民族尊严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学习的。
武士敏将军的儿子武铁等在安葬仪式上讲了话。武士敏将军的孙子武宏元等最近从美国来信,对人民政府时隔四十三年找到了他们祖父的遗骨表示感谢。武士敏将军遗骨安葬前夕,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撰写了《追怀先烈武士敏将军》的纪念文章。
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民政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北省政协、山西省、长治市的负责同志,武士敏将军的子女、生前友好以及长治市各界群众,参加了安葬仪式。
武士敏将军的家乡河北省怀安县和他的牺牲地山西沁水县,也派代表参加了遗骨安葬仪式。

专栏:通讯

第二故乡的召唤
本报记者 沈纯
关山虽远,隔不断惓惓骨肉情。
在祖国大西北最边角的伊犁河畔,有个名叫察布查尔的地方,是我国唯一的锡伯族自治县。这里沟渠纵横,庄稼繁茂,树木葱茏,瓜果飘香,是个美丽富足的地方。1954年成立自治县时,锡伯人把原县名“宁西”改为“察布查尔”(锡伯语为“粮仓”之意),这里果然不愧当此美称。
我们慕名来到这个县的第一中学采访。初秋的过午,太阳仍然炙人,好在这里的瓜果甚多,校长灵诚同志为我们切开一只大西瓜和一只哈密瓜。我们吃着,真是又清凉,又解渴,正谈着,门开了,进来一位年轻的女同志,她衣着朴素,手里拿着一把彩扇,在那神采飞扬的脸上,浸着细碎的汗珠。灵诚同志向我们介绍说:“她是我校地理教师胡爱萍同志,原是长春市的青联委员、模范教师,也是我们锡伯族丫头。这两天她除了上课,还忙着带学生为三十年县庆排练节目。”
她从长春来?为什么要从那繁华的大都市来到这偏远的边城?胡爱萍坐下来,以她那曾经是青年工作者特有的风姿,热情而爽快地谈起了她的来历。
原来新疆察布查尔的锡伯族,故乡都在祖国的东北。十八世纪中叶,清朝统治者平定了新疆准噶尔之乱以后,为了巩固和充实西北边防,便把部分锡伯族官兵和他们的家属派往伊犁驻防。二百多年来,锡伯族人民在这里生息繁衍,为保卫祖国边疆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伊犁河南岸拓建了自己的家乡,在这里保存了自己民族的风俗和文化。
三年前,胡爱萍在吉林省民委召开的锡伯族同胞欢聚会上,第一次了解到本民族这段历史。呵,祖先是建设和守卫祖国边疆的勇士!一种崇敬和自豪的感情在胡爱萍心中升起。从此,她日夜向往那美丽的伊犁河畔,渴望踏着祖先的足迹去寻访她的第二故乡。
胡爱萍热爱祖国,热爱自己的民族。她能为祖国边疆和本民族奉献出什么呢?她是教师,那就应该为发展边疆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她把自己的决心暂时藏在心底,抓紧时间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又在长春市教师进修学院不脱产进修两年地理。之后,她便向组织上提出了支援边疆的请求。象她这样一位模范教师要调走,学校领导自然不愿放行,还有朋友们的挽留、亲人的阻拦。但她的决心已定。她得到了吉林省民委的热情支持。终于,她说服了亲人,告别了学校和友人,于去年10月来到了察布查尔。
两万七千多人口的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就有十六所中学,光县城就有四所中学和一所师范学校。这里多么需要教师!胡爱萍的到来,使那些世代在此地定居下来的锡伯族同胞感到无比欣喜,他们象对待回娘家的女儿一样地欢迎她。
这里的工作条件比起大城市来,要艰苦得多,老师大多要跨班上课,有的还要跨年级上课。校园里的花坛、水池、操场、果树,都是老师们带着学生在课余时间修理、培植起来的。然而,乐趣也正在这里。每当桃李挂满枝头的时候,学校都要欢送一批学生到祖国各地去升学、深造。据说,该县每年约有一百名左右的中学毕业生升入各科大学和大专学校。锡伯族的知识分子一年年增多,不断充实到祖国四化建设大业中去。这里有着多少察布查尔教师们的心血和汗水呵!胡爱萍越来越感到在这里工作更富有意义。
一个人在生活中所走的道路即使是完全正确的,有时也会受到非议。有人开始议论她,说她丢下丈夫、孩子到这个偏僻的地方,是自找苦吃;也有人说她感到寂寞了,后悔了;甚至有人猜测她是犯了错误,因为这儿究竟是林则徐充军发配过的地方呵!
不被人理解,使胡爱萍一度很苦恼。她觉得自己太缺少精神力量了。一天,她漫步在察布查尔大渠岸边,听着淙淙的流水声,遥想祖先卫国、创业的功绩,心情很不平静。早年,锡伯人为了在这里生存下去,他们战胜饥饿、干旱和疾病,以惊人的毅力在这块荒漠的原野上垦荒、开渠。至今,人们还在传诵着当年锡伯营总管图尔根带领锡伯人凿山挖渠的动人故事。这条长达二百里的察布查尔大渠里的水,自1808年建成以来,不管遇到怎样大的风暴和干旱,始终是不倦地流淌,滋润着两岸的土地,为各族人民造福。胡爱萍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不就是要继承祖先这种热爱祖国、自强不息的精神吗?她思索着,心情渐渐开朗了。“人家的窃窃私议与你何干”,“走你的路,让别人去说”!她说:“蓦然间,我想起了意大利大诗人但丁说的这两句话,觉得浑身充满力量。”
今年暑假,胡爱萍为了宣传她的第二故乡,回到了离别一年的长春。她应母校和其他单位的邀请去作报告。她热情地呼喊,希望年轻的朋友们,让自己美丽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有不少青年被她的言行所感动,也积极准备告别家乡,奔赴边疆。
胡爱萍这次回来感到最欣慰的是得到了亲人的理解和支持。她的父亲,一位退休的中学语文教师,真心赞许女儿的行动,也要用自己的“余热”去温暖第二故乡的孩子们。暑假未满,他就同女儿一道来到了察布查尔。
“遗憾的是,您和丈夫、孩子还隔着一条‘天河’呢?”她笑了起来,把手一挥:“他们都会来的!”原来她已和在工厂工作的丈夫约好,待他掌握好一种本领后,就来此地,夫妻共为建设边疆出力。
三十六岁的胡爱萍说,她至少还能为发展锡伯族的教育事业工作二十年,她说:“我再没有其他奢望,只愿自己能象抗旱、耐碱的沙枣那样,在家乡的土地上深深地扎下根去!”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今天下午在对外友协举行的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招待会上说,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巴勒斯坦驻京办事处代办艾哈迈德·穆萨在讲话中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坚持革命,继续斗争,直到恢复所有被剥夺的权利为止。
王炳南强调说:“我们坚信,无论前进道路上有多少艰难曲折,只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加强内部团结,加强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以及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团结,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就一定会取得胜利。”他重申了中国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一贯立场。
穆萨说:“我们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我们事业采取的令人敬佩的立场。”
王炳南还高度赞扬了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并向阿拉法特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委员何英,中联部副部长朱良,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巴勒斯坦专家、留学生,参加了招待会。

专栏:漫话

何故坐“冷板凳”
建达
最近读到一则新闻:某干部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宁肯坐“冷板凳”也不说假话。当上级派人来了解情况时,他如实汇报存在的问题,结果受到批评。
恕我直言,如果这位干部善于看风使舵,看领导人的脸色行事,那么,他不仅不会坐“冷板凳”,兴许还能被提拔重用呢。可见,讲真话者坐“冷板凳”,是由于领导人喜欢听好听的话。
“文革”中,一批专以编假话、说大话捞好处的人应运而生。如今,“文革”虽已成历史,但流毒远未肃清。有的领导干部为了个人或本单位的面子,不仅自己说假话,也喜欢下级报喜不报忧。“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那些党性不强的部下,就变着法儿拣好听的汇报。
看来,杜绝说假话的恶习,还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如果领导人不专听好听的话,那么坐“冷板凳”的必是另一类人了。

索马里和委内瑞拉新任驻华大使分别向乌兰夫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索马里新任驻华大使优素福·哈桑·易卜拉欣和委内瑞拉新任驻华大使莱昂纳多·迪亚斯·冈萨雷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向乌兰夫副主席递交国书。(附图片)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委内瑞拉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值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会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热烈祝贺大会召开。
电报说:“中国工人和工会一贯珍视同巴勒斯坦工人和工会的深厚友谊,并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你们为恢复合法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
电报相信,“巴勒斯坦工人和人民在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在争取实现你们崇高的民族目标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邓力群会见日本评论出版活动家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文艺春秋》编委、社会评论家金子胜昭率领的日本评论出版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致祥参加了会见。

李鹏会见联邦德国莱因兰—法尔茨州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莱因兰—法尔茨州经济和交通部长海因里希·霍尔肯布林克率领的代表团。

吴学谦会见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会见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松永信雄,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丙乾会见法国里昂信贷银行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里昂信贷银行董事长让·德弗拉西厄一行。

奥布拉多维奇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共和国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布拉多维奇今天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参加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