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建筑科技工作面临着改革
许溶烈
当前,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势头是十分喜人的。这不仅对建筑数量,而且对建筑质量、功能以及建筑设计、施工的技巧和速度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所有这一切都对建筑科技工作提出了改革的课题。
首先,建筑业实行招标承包制以后,要求打破部门、地区所有制的界限,开展竞争。一切建筑企业只有依靠科学技术,不断改善管理,保持技术优势,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建筑业的全面改革,将出现各种承包公司和房屋开发公司,并将按城市规划要求,对城市的各类生产建筑、住宅建筑、公共建筑、各种配套工程及基础设施,实行统一开发,统一建设。建筑业缺乏独立自主经营房屋产品的局面行将结束,今后必然要围绕建筑产品这个中心,大力研制开发建筑构配件和制品,并使专业化生产与商品化供应得到更快的发展。
其次,随着建筑业的全面改革,在广泛开展工程招标、投标、鼓励竞争的情况下,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越来越显得重要。面对上述一系列新的课题,我们需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动建筑业的技术进步:
加强管理科学的研究:我国建筑业的管理科学化长期未能引起重视,管理水平低于其它工业生产部门,与工业发达国家的建筑业相比,管理水平更显落后。我国建筑业普遍存在的工期长、消耗高、浪费大、经济效益低等问题,都与缺乏科学的管理有直接关系。现在是大力加强建筑业管理现代化科学研究的时候了,必须在经营决策、计划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等各方面,广泛研究应用各种数学方法和开发应用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加速实现定量分析的现代化,使建筑业的管理能力,在较短时间内有一个显著的提高,逐步把具有我国特色的建筑管理科学建立起来。
搞好技术立法工作:技术法规、标准、规范和定额是实现有效的管理和实行工程监督的基本依据。一切建筑技术立法,要以促进技术进步,确保工程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基本出发点。技术立法的任务很繁重,必须组织一部分有经验的技术专家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特别要抓紧搞好那些基本的技术立法,逐步形成有层次的标准规范体系。
抓紧技术改造和技术开发:建筑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开发,要以建筑产品为中心,促进产品更新换代。要以战略眼光来对待可以替代木材、钢材和有色金属的化学建材的开发,特别是在装饰工程中要广泛推广应用各种化学材料。要加强各种新型建筑设备技术引进的消化吸收工作,推广节能型空调采暖设备和节水型卫生洁具。
切实组织好科技攻关:建筑科技攻关要有明确目的,着重把对于行业技术进步有深远影响、技术经济效益显著、在科学技术上有较大难度,或者试验规模较大的课题,列为攻关项目。例如,近年来各方面都很关注的建筑节能,高层住宅的防火与避难系统设计及其设施,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质量控制、耐久性及维修技术,以及多层综合大楼的设计与施工技术等。但任何攻关项目都要注意严格选题,必须组织专家经过充分的开题论证,才能组织研究。课题一经确定,就要切实把握关键问题,保证按期完成。
推进建筑工业化:几年来,有些城市结合建筑技术改造,推行建筑工业化,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常州市由于积极发展工业化,人均竣工面积比全国平均高一点三倍,劳动生产率比全国平均高35%。当前,发展建筑工业化要以住宅建筑为重点对象,围绕产品改革,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建筑体系,逐步把勘察设计、施工生产转移到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来。为了适应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必须加强标准化工作,建立建筑模数协调体系和统一参数,逐步推行以功能单元定型和构配件通用的住宅标准设计方法,以适应社会化生产和建筑产品多样化的要求。

精心研制农副产品加工机械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王致凯
随着农副产品商品性生产范围迅速扩大,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已成为劳动致富的重要手段。
我国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已经有了一个比较稳固的基础,但总的说来品种和数量不足。目前,我国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产值仅是农业产值的80%,而发达国家已达到2.2—2.5倍。更为突出的问题是我国的农副产品加工技术水平不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性能差、消耗高、劳动生产率低。以轧花厂每人每工时加工皮棉来说,我国为30—50公斤,美国为400—600公斤。在国外,淀粉加工出粉率,玉米达95%左右,薯类已达85%左右;我国玉米仅为80%,薯类为60%左右。
产品品种规格少,系列化成套性差。目前只能对粮、棉、油、糖、茶、饲料等几种产品提供成套加工机械,其它则缺门较多,产品大多不成系列。如薯类加工,在国外先加工成淀粉,再以淀粉为原料加工衍生物:果糖浆、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等几百个产品,各加工环节都有相应的技术设备。国内在薯类、油料、棉花等综合利用多层次加工方面,目前还不能提供技术水平较高的工艺设备。加工工艺落后,产品竞争力弱。
为适应农村面临的大好形势,凡属农、林、牧、副、渔五业需要的加工机械、多种经营机械都应积极发展。首先,已经有基础的加工机械,主要任务是向高水平发展。在提高成套性和系列化水平的同时,研制新原理、新部件,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尽快更新老设备,使产品的主要性能,生产率、能耗、劳动条件等方面达到国际水平。其次,要积极研制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的机械设备。我国年产薯类五百亿斤以上,开发利用的还很少;油料类的主要任务是提取脂肪和蛋白质。花生、大豆、棉籽、油菜籽等年总产量在五百亿斤以上,榨油后的渣饼含蛋白质都在45%左右,是今后制取高蛋白食物的重要原料。因而,研制油料蛋白提取工艺设备是当务之急。此外,还要建立和发展饲料工业体系。当前,我国经过加工的配合饲料只占10%,每年尚缺上百亿斤。预计到公元2000年需要各种精饲料四千二百亿斤,80%以上要加工成配合饲料,有一半以上要进行全价混合。要适应畜牧业的发展,就必须建立饲料工业体系,统筹饲料生产和饲料加工设备的发展。近期要发展一批小型骨粉、血粉、鱼粉、松针粉等加工设备,扩大饲料源,改革传统饲料的结构。
目前,城乡人民食品中经过加工的只占32%,各种方便食品还很少。食品加工设备的研制应考虑各种现在还是手工操作的传统食品的加工、新型食品的加工、各种方便食品和各种副食品的加工等。果品加工设备主要包括贮藏保鲜设备、果品罐头加工设备、果酱加工设备和果品的综合利用设备等。
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要立足国内条件。农副产品加工主要是在产地就地加工,主要由专业户、联营户、乡镇企业经营。农副产品种类多,有的分布在山区、丘岭地带,资源比较集中,只有就地加工才能充分利用资源,显出经济效益。加工机械必须适应乡镇企业、专业户、联营户使用要求,大、中、小同时发展,以小型为主。粮、棉、油、茶、薯类、果品加工等,应着重发展小型成套设备。对于面广量小的其他加工机械要求简单、轻巧、便宜、移动方便,一机尽量多用。产品设计要贯彻国家标准,积极采用国际标准,认真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发展新产品或改进老产品,都要以提高生产率、降低能耗、改善劳动条件、减少和杜绝公害为主,技术指标要达到国家有关规定。

农村食品开发小议
蔡同一
1983年全国农村食品工业企业总产值高达六十五亿元,比1979年翻了两番,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然而,目前我国的农村食品工业还处在初级阶段,发展也还不平衡。发展农村食品工业从一开始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原料对食品加工的重要性。只有高质量的原料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食品。我们应把原料基地看作是食品工业生产的“第一车间”。我国农村具有丰富的食品加工资源,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应该充分利用。
不同的加工食品对原料有不同的要求。适合于制罐的原料不一定适合于腌制。同是制罐,也不是什么品种都适用。如杏罐头以果形大、肉质致密、肉色深黄、粗纤维少、风味浓厚、易去皮、耐杀菌的品种为宜。还要重视原料采收成熟度和加工成熟度,这对保证产品质量有决定性影响。
二、提高加工工艺质量。无论生产哪一类加工品,都必须重视加工工艺的高质量。食品加工研究的重点应是寻求充分利用原料中有效成分的加工方法。加工工艺中的每一个工序都要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保存原料中的营养成分。这就必须研究改进传统加工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以保障食品的纯粹性、自然性和健康性。
三、认真搞好包装。包装是食品营养卫生安全的保证,是食品的有机组成部分。当代,包装已不再是商品生产的最后阶段,而是保证食品质量,打开商品销路的开端。从这个意义上讲,绝不应搞“隐瞒”质量的包装。当前要提高包装材料质量,降低包装材料及制作工艺的成本。
最后,关于强化食品,近几年来作了很多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不要造成食品只有强化才富有营养的片面认识,也不应该什么食品都搞强化。应针对各种人的特殊需要组织强化食品的生产。强化食品的使用不能破坏膳食平衡。要重视营养素合适载体的研究,并标明使用注意事项,免得消费者混淆或误用。
为了农村食品工业的发展,必须十分重视食品加工科技知识的传播。

专栏:书评

这也是一种智力开发
——《新技术革命丛书》读后
高庄
近来,经常有读者来信要求提供有关新技术革命的资料,或介绍有关书刊。这篇文章推荐了一套丛书,可供参考。
——编 者
近年来,一场以微电子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正在世界崛起。它在当前已成为思想、科技、经济等各界议论不已的一个主题,国外出版界也相继出版了许多这方面的书籍和文章。新技术革命的形势真可谓咄咄逼人。这些情况早已引起我国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关注。
但是,新的技术革命究竟是什么?它都包括哪些内容?它产生的背景和发展的趋势怎样?它将给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什么影响?特别是面对新的技术革命,我们在四化建设中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和对策?最近,科学出版社新出的一套《新技术革命丛书》较系统地回答了上述问题。它有助于读者开阔眼界、启迪思路,并鼓舞人们向现代科学技术进军。因此可以说,出版这套丛书也是一种智力投资。
这套丛书共包括九本科普小册子。从书目编排上可以看出编辑出版者是颇费心思的。丛书以《新技术革命的崛起》一书开篇,通过对历史上的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的回顾,生动地介绍了新的技术革命和它对经济与社会的影响,以及它的未来,有助于使读者对新技术革命有一个综合的概括了解,诱发读者进一步去深入了解和学习有关新技术革命各方面的科技知识。因此,人们将有兴趣接着去读《丛书》的另外八册:分别介绍有关新技术革命各个领域的《微电子技术及其影响》、《信息与社会》、《新技术革命中的激光》、《光导纤维》、《材料与材料科学》、《海洋——具有战略意义的开发领域》、《生物技术》和《遗传工程》,并会有一种欲罢不能,必得连连读完以窥全豹的心情。
读这套丛书,首先使人感到每一本都具有内容充实、知识性强、取材新和科学性严密的特点。如《微电子技术及其影响》一书,作者用丰富的实例概述了微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的作用,简要地介绍了国内外微电子技术的发展概况;不仅通俗地讲述了电脑、硬件、软件等有关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还在介绍了微电子技术对社会所产生的影响后,对发展我国微电子工业提出了积极建议。读者读完这一套丛书,对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我国如何研究“对策”,就有了大致的了解。

专栏:科学家专访

“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访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布立尔博士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邓法奇 本报记者 陈祖甲
“我肯定地说,古代许多漂亮的玻璃是中国制造的。”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的罗伯特·布立尔博士经过几年潜心研究,得出了这个结论。
一个秋雨绵绵的下午,我们在北京西郊友谊宾馆,访问了前来参加1984年国际玻璃学术讨论会的布立尔博士。这位年逾花甲的大胡子学者,十年前,曾经担任世界著名的康宁玻璃公司康宁玻璃博物馆的负责人。后来,他辞去了这个职务,专心致志研究世界古代玻璃。他到过意大利、埃及等地,考察、收集世界上最古老的玻璃制品。近几年,他对中国古代玻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次学术讨论会上,他一个人发表了几篇研究中国古代玻璃的论文。
历史回溯到上一个世纪,那时候,“中国文化西来说”盛行。有人说,中国古代的玻璃也是从西方传入的。这种观点至今仍然影响着某些人的看法。
布立尔博士是不赞成这种观点的。因此,我们想请他谈谈看法。问题刚提出,这位豪爽的学者变得谨慎起来。他指了指在座的几位中国科技工作者,说:“对于中国古代玻璃的研究,我不能称为专家,你们中国有许多这方面真正的专家。我是想通过这次会议向他们学习的。”
在我们为采访作准备的时候,已经了解到,中国科技工作者在这次学术讨论会上,提供了好几篇论文,从中国古代玻璃化学组成、外观特征等几个方面,论证了我国战国时期就独立创制了铅玻璃。布立尔很称赞中国同行的工作。“我希望自己在美国的研究结果,能在中国实地考察和学术交流中得到印证。”
布立尔博士做了一些什么研究呢?我们请他作些简单的介绍。这次,他带来不少中国古代玻璃制品的幻灯片,有玻璃碗、杯、盅、印、蝉和观音像,时间从战国到明清。这些精致的艺术品,现在有的珍藏在加拿大多伦多博物馆,有的就藏在康宁玻璃博物馆。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研究中国古代玻璃,用的是最现代的科学手段。”布立尔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工作。为了知道中国玻璃的化学成分与别处的是否相同,他用原子吸收、半定量发射光谱术、电子探针等手段,对三十种各类中国古代玻璃进行定量化学分析,发现它们大多含高比例的氧化铅、氧化钡。“这是中国古代玻璃所特有的。”
布立尔还做了两方面的研究:一个是通过研究中国古代玻璃的粘度——温度曲线、软化点、退火点、热膨胀、密度、折射率等物理特性,了解到制造这些玻璃制品所需要具备的条件,如温度等;二是同美国标准局一起对三十种中国古代玻璃样品作铅同位素比值测定。因为中国古代玻璃有高比率的氧化铅,而氧化铅有个特点,不同地区出产的氧化铅其同位素的比值是不一样的。由此,他们发现,三十种中国古代玻璃样品同一千二百种世界各地的古代玻璃制品的铅同位素比值差异很大。也就是说,这些玻璃中含的氧化铅的原料来自中国。据此,就可以了解玻璃产地。
“中国和世界上有许多科学家在探索未来,也有少数科学家在回顾历史,研究古代技术发展的过程。科学家回顾历史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未来。”正在我们听得入神的时候,布立尔先生讲述了研究中国古代玻璃起源的意义。
“你对中国古代玻璃研究工作有什么建议?”在访问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向布立尔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他略加思索,说:“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就是中国最早的玻璃产在什么时候?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用什么炉子熔炼的?产地在哪里?古代东西方贸易的情况如何?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需要包括自然科学家、考古学家、文物发掘家在内的各方面人士的合作。你们的祖先有如此高超的技艺,这是你们民族的骄傲。你们的研究已经得到了一些结果,有了好的开始,继续做下去,一定会有出色的结果。”(附图片)
布立尔博士(左二)在同我国科技工作者交谈。 石先茂摄

用自控速生多功能豆芽机生豆芽
豆芽,鲜嫩可口,富于营养,是人们喜爱的一种蔬菜。过去,豆芽多是靠家庭手工方式培育的。育芽时间长、质量差、数量少,很难保证人们生活的需要。航天工业部北京万源新立综合加工厂最近研制了一种新型豆芽机,使豆芽生产进入了工业化阶段。HT—60型豆芽机一台一次可生产豆芽40至60斤,产量高的HT—240型豆芽机一次生产豆芽多达250斤,可以满足工矿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学校、蔬菜商店、家庭及农民个体专业户对豆芽的大量需要。
这种豆芽机由于采用了现代电子技术,能自动调节育芽温度,培育周期可缩短二三天,豆芽品质好、符合卫生要求,而且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耗电量少。
豆芽机具有多种功能,除可发豆芽之外,还可用于种子催芽、菌种栽培、热带鱼养殖及林果育苗等。这种豆芽机价格也很便宜,如HT—60型半铁制品一台215元,铁制品也只有465元,一般用户单位都买得起,有了它,饭桌上不愁没有豆芽菜。

专栏:信息窗

新型工程材料——
竹丝木粉胶压木梭子问世
我国研制成的新型工程材料——ZMJ—1型竹丝木粉胶压木及用它压制的胶压梭子,最近在江苏省江都通过技术鉴定。
这种新材料由江都木器厂与南京林学院联合研制,以竹丝和木粉为主要原料模压而成。经专家鉴定,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家标准。扬州、南京、西安、江西等试用单位反映,用该材料压制的纺织梭子,具有光洁度高、耐磨、抗静电性能好、不易起毛刺等特点,优于其他种类的梭子。
此项目的研制成功,不仅扩大了竹材和木料的综合利用,而且为进一步发展我国的工程材料闯出了新路。据测算,仅胶压梭子一项,推广使用后,每年即可为国家节约优质木材五万多立方米。 (武圣明 姚基富)

专栏:信息窗

专家认为:
益胃膏有灵、便、廉的优点
杭州第二中药厂在东汉张仲景“芍药甘草汤”的原方上,配以理气、和胃、清热等七味常用中药,制成益胃膏滋剂。经药理试验表明:该药具有抗溃疡、制酸和解疼作用,有和胃、理气、止痛功能。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及慢性胃炎等疾病,无副作用,受到学者及专家的好评,认为该药具有灵、便、廉及治疗面较广的优点。
该药1981年获浙江省优秀科技成果奖,1983年荣获国家优秀新产品金龙奖。 (黄定松)

专栏:信息窗

珍珠药物护肤霜治疗皮肤皱裂有显效
江苏省江阴县日用化学品厂用地龙、珍珠、人参、硼砂、甘油等药物制成珍珠药物护肤霜,主治皮肤皱裂、单纯疱疹、鱼鳞癣、皮肤淀粉样变、掌跖角化症等。经临床试用,疗效显著。
珍珠药物护肤霜因含地龙作主药,而不同于一般的珍珠霜。地龙具有清热、镇静、平喘、降压、抗惊等功用,外用可治烫伤、疮毒、口舌糜烂、腮腺炎、各种溃疡。地龙干体中主要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灰分。蛋白质占干体重的60%左右,含有十八种氨基酸,具有抗炎、抗病毒、抗菌、抗辐射功能。江阴县日用化学品厂的科研人员经反复研究,成功地解决了地龙有效成分以及人体皮肤吸收的问题。
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的咨询委员会组织北京五家医院对珍珠药物护肤霜进行临床验证,结果疗效显著,特别是对皮肤皱裂干燥、冬季手脚裂口的总有效率为99.2%;治疗冬季瘙痒的有效率98.76%;治疗单纯糠疹的有效率93.1%。这个结果与广东、无锡部分医院的试用结果相同。
该霜还可保护进行放射线治疗的皮肤,使皮肤免受放射损伤。(申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