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整党的一个重要步骤
本报评论员
中指委发出的第十号通知,对第一期整党单位的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认真按照通知的要求做好这项工作,是全面完成整党任务的一个重要步骤。它对于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整党成果,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具有重大的意义。各整党单位的党组织要象抓前几阶段的整党工作一样,把它抓紧抓好。
采取既坚决又慎重的态度,是搞好组织处理工作的基本方针。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党的原则,同败坏党的声誉、违犯党的纪律的现象和行为进行斗争;对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必须开除出党,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必须绳以党纪,对完全丧失或根本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必须从党的队伍中予以除名,绝不能姑息迁就。同时要强调,在对人的处理上要取十分慎重的态度。对党员所犯的错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重调查研究、重证据,进行历史的全面的分析;要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和党章规定的组织处理程序,准确认定错误性质和作出恰当的处分。对党员提出的申诉,有关党组织要认真负责地予以处理。对犯错误的党员,在执行纪律的过程中要注重思想教育,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即使是对开除了党籍的人,也要从思想上、生活上给以关怀,鼓励他们做好公民或好干部。坚决摒弃一切“左”的错误作法,严禁用违反党章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犯错误的党员。认真执行既坚决又慎重的方针,不仅可以达到纯洁组织、严肃纪律的目的,而且有利于促使消极因素向积极方面转化,加强党的团结和社会政治生活的安定。
在全党范围内进行党员登记工作,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重要意义在于:通过认真进行党员标准教育和郑重履行党员登记,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做一名新时期合格党员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努力增强党性,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自觉地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解决党的队伍存在着的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
应当看到,我们党的队伍尽管受到十年内乱的严重损害,主流仍然是纯洁的和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在经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整顿之后,党的队伍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在一些党员中,革命意志衰退、个人主义膨胀、组织纪律松弛和精神不振、无所作为、不起党员作用的情况仍然十分严重。虽然他们为数不多,但损害了党的威信,削弱了党的战斗力。党员登记工作要从党的队伍的这种实际状况出发,把重点放在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上,放在对少数需要缓期登记或不予登记的人的审定工作上。要正确地严格地掌握合格党员的标准,力求通过这一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进行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工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大事。各整党单位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力争高标准地完成这阶段的整党任务。一是在进行这项工作前,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本单位党员的基本情况,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二是要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注意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正确掌握和执行党的政策,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错误倾向,保证工作顺利健康地进行。四是要注意运用两个方面的典型对广大党员进行党性和组织纪律的教育。在严肃处理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的同时,要大力表扬和宣传坚持党的原则、忠于党的事业的优秀党员。

张廷发在空军党委六届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树立新的用人观点
加强领导班子和第三梯队建设
本报讯 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空军党委第一书记张廷发在空军党委六届三次全会上作报告时强调,为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加强领导班子和第三梯队建设,必须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和旧观念,打破老框框,树立新的用人观念。
一要树立新的用人政治标准的观念。邓小平同志关于“用人的政治标准是什么?为人民造福,为发展生产力、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这就是主要的政治标准”的论述,是从四化建设是最大的政治这个新观念出发提出的新的用人政治标准,是对过去那种用“以阶级斗争为纲”和“突出政治”来衡量干部政治表现好坏的彻底否定。政治表现不是空的。我们看干部用干部决不能搞空头政治那一套,不能把政治表现同工作成绩割裂开来,必须统一起来看。工作有成效的就是人才,就要重用。不能把那些所谓“听话”、“顺从”的人当作“德好”、“优秀干部”,而要看他的工作成效。这样,才能激励广大干部奋发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要树立新的功过观念。过去一个干部不犯大错误,分管的单位不出大问题,就认为工作是有成绩的,甚至可以依次提拔。在新时期应有新的功过观念。对领导干部来说,无功就是过,没有做出明显成绩就是失职。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稳重有余,闯劲不足,工作平庸就是一种过失,就是不称职,不能让他继续干下去。
今年我们报军委批准,对工作平庸的四名军师职干部,以及一批团职干部,作了降职使用或免除职务的处理,引起了震动,使一些干部头脑中的“无过就是功”的旧观念,转换成了“无功就是过”的新观念,感到不犯大错就可以稳坐的“铁交椅”象“铁饭碗”一样不牢靠了,产生了“危机”感,增强了动脑改革、开拓创新的自觉性。
三要树立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在群众中考核干部的观念。过去有的单位靠档案和老印象识别干部,不注重干部现实表现;在少数领导中了解干部,不注重广大群众反映。这样,考察和提拔干部就难免有片面性。今后考察和提拔干部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方法,把干部选准选好。
四要树立用干部所长、不求全责备的观念。选拔年轻干部和知识分子干部,常常出现不看干部主流和长处,横挑鼻子竖挑眼,闲言碎语多的现象。如果领导干部被这种求全责备的老观念所束缚,不站出来说话,就不能发现和起用人才。实际上,那些各方面都能应付过去的干部,常常是开创不了局面的。我们用干部就是要用其所长,去其所短。对年轻干部和知识分子干部的领导经验,也不能作不切实际的苛求。
(王立生 郑燕)

上海第一机电工业局党委
在整党中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第一机电工业局党委坚持整党同经济工作紧密结合,不断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始终按照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要求找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及时抓好整改。
这个局党委在整党中认真检查了经济工作中“左”的影响,清除了长期以来重产值轻效益的思想,明确了必须把全部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他们从提高经济效益出发,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今年上半年,全系统体现技术进步和经济效益的节能产品、更新换代产品、优质产品及短线产品等,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
这个局党委还克服了求稳怕乱等保守思想,大胆支持改革。
今年5月首先下放了季度生产计划制定权、经营自销权、干部调配权等十二个方面的二十三项权力给公司和企业。
目前,这个局正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研究进一步放权问题。

团中央同志在赣湘闽粤百县团组织负责人会议上传达胡耀邦同志讲话内容
团干部要关心经济接触经济
本报讯 记者张达报道:赣湘闽粤四省百县共青团组织负责人近日聚会海南岛,提出农村团组织应适应改革的趋势,以四化建设为中心搞好团的工作。会上传达了胡耀邦总书记最近关于共青团工作的一些讲话内容。据团中央同志传达,胡耀邦同志最近就团干部成长问题发表意见,指出团的干部不管经济,不关心经济,不接触经济,肯定要落后。四省百县团组织负责人学习了胡耀邦的讲话,总结了去年一年开展植树造林等竞赛的情况,研究了明年的工作。他们认为,农村团组织一定要明确党的农村工作的中心,适应农村改革的总趋势,紧紧跟上改革的历史潮流,把继续服务于生产管理体制的改革,促进农村经济结构的改革,作为团组织的重要任务。农村团组织只有抓住这一条,才能获得生机和活力,才能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据悉,明年农村团组织将花更大力气组织青年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继续抓好植树造林、青年工程建设,兴办小水电、小沼气、多种经营,帮助青年开辟致富门路,发展农村青年专业户。

帮助边疆各族人民走上繁荣富裕的道路
乌鲁木齐军区支援兄弟民族发展生产
驻西藏高原部队支援当地发展交通事业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顾月忠、通讯员王成文)乌鲁木齐军区许多部队积极用科学技术支援新疆边远地区兄弟民族发展生产,搞活经济。
中央领导同志去年视察新疆时,要求驻疆部队帮助新疆各族人民走繁荣富裕的道路。今年以来,驻疆许多部队主动与当地生产单位和专业户挂钩,采取开设专业技术训练班、举办科普知识讲座、上门传授技艺和赠送科技书籍等办法,帮助兄弟民族掌握科学技术知识,开拓致富道路。东疆军区各部队协助驻地农村开办了两千多所文化夜校和一百多个科技、卫生、农机、作物栽培、养殖等专业技术培训班,使两千多名农牧民提高了文化水平,掌握了一至两门专业技术。地处昆仑山麓的疏勒县城区公社十六大队,过去由于缺乏科学管理知识,棉花产量一直上不去。驻军某部请来植棉能手向群众传授培育棉苗的科学知识,棉花产量显著提高。昭苏草原每年有六个月的有霜期,不利于小麦生长。驻守在这里的某边防团派出经过农业学校培训的战士,同承包小麦种植的专业户一起,根据当地气候、土壤特点,选择良种,改进施肥,推广田间管理新技术,小麦亩产由一百多斤猛增到今年的四百多斤。
长年奔驰在天山南北运输线上的汽车部队,今年上半年腾出车辆一万三千多台次,支援地方运输,促进边疆物资交流。今年八月,正是吐鲁番哈密瓜、无核白葡萄成熟的时候,当地一些种瓜种葡萄的专业户缺少运输工具,瓜果运不出去,某部汽车营闻讯派车支援,忙了将近一个月。
新华社拉萨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程光龙、羊慧明)驻西藏高原部队大力支援当地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保证重点工程建设。
今年春天,党中央召开的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的战略任务,决定由内地省市帮助西藏建设四十三项当地迫切需要的工程。由于西藏交通不便,有些建筑材料、设备不能及时运入。西藏军区党委便把支援西藏建设的重点首先放在发展交通运输上。适应航空运输事业的发展,西藏自治区决定将贡嘎机场至拉萨的普通公路改建为高速公路。今年十月,西藏军区某师和某工兵团主动承担了其中难度最大的三十二公里的一段修筑任务。隆冬时节,记者在这里看到,三千多名指战员沿线展开,战风雪,斗严寒,开山取石,垫铺路基。目前,有些地段已铺设了柏油路面。西藏军区部队今年还担负了两条边境公路的施工任务,并按计划完成了第一期工程。
为了确保援藏人员和物资顺利入藏,驻西藏高原公路沿线部队,主动协助交通运输部门保证公路畅通。今年七八月,川藏公路培龙段发生罕见冰川暴发,公路被切断,四千多台车辆被阻,大批援藏人员和物资不能进藏。西藏军区领导同志亲临现场,指挥八百多名干部战士奋战二十多个昼夜,搬走几十万立方米泥石,疏通了干线,使预定明年初才能修复通车的川藏公路提前于今年九月底通车。
驻藏部队还直接参加了拉萨卫星地面接收站的修建工作,并提前完成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唐佛南无故被打伤
群众强烈要求严惩凶手魏向中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著名计算机专家、湖南省电子研究所所长唐佛南,于11月15日晚上十一时,在自己家里无故被肇事者打伤。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电子局的有关负责人先后前往看望,表示了深切的关注。但是,行凶闹事的干部魏向中,至今仍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
肇事者魏向中是省电子产品检测分析所的干部,他所在单位与省电子研究所同在一个大院,职工们共一个食堂吃饭。
11月15日下午七时,魏向中无视不准在食堂停放单车的公告,强行将单车放入食堂。食堂的同志等他走后,将单车推出放在楼梯口。到了深夜十一点钟,魏向中见自己的单车被推出,便踢开已经上锁的食堂大门,冲进去将电子研究所刚油漆好的木器往外摔,摔出椅子十三把、桌子一张、窗帘盒四个,其中部分被摔坏。魏向中并不就此罢休,又去寻找唐佛南的家。在寻找过程中,他一连踢了几家的门,其中一户的门被踢坏。魏向中找到唐佛南的家后,把门踢得嗵嗵作响。正在家里写明年工作计划的唐佛南,听到踢门声,便出来问有什么事,并说有事明天谈。魏向中不听,并和前来劝阻的电子所职工朱朝怀打起来。唐佛南上前拦架,被魏向中击了一拳。接着,魏向中扑上去卡住唐佛南的脖子,唐佛南用劲扳开魏的手,魏张嘴狠狠咬了唐佛南的肩膀和手臂两口,鲜血透过了毛衣。旋即魏向中又朝唐佛南腹部猛击两拳。后来,前来劝阻的人多了,才把魏向中拉开。经医院检查,唐佛南上腹部软组织挫伤,右肩及肘关节两处咬伤。
对此事件,有关单位正在调查。群众强烈要求惩处肇事者,清除这种横行霸道、砸坏公物、行凶打人的“文革”流毒。

专栏:漫话

“文革”遗毒犹在
易炳仁
身为国家干部的魏向中,违反有关制度,受到干涉后,非但没有认错改错,反而恣意损坏公共财物,接连踢开几家的大门,又动手打伤前来劝架的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唐佛南。蛮横无理,竟到了如此疯狂的地步!
对魏某人目无法纪的行为,人们并不陌生。“文革”中,打、砸、抢盛行,有些人就是这么干的。在动乱年代,象魏向中这样的人,年纪尚轻,没有当过什么“造反派”头头。但他们毕竟是从“文革”年代里走过来的,不可能不受到“左”的那一套的影响。而今“文革”遗毒犹在,遇有适当时机,就会在他们身上恶性发作。
从这一事件中,我们又一次看到,进行彻底否定“文革”教育多么重要!但是,仅有一般的教育是不够的。对于魏某人这样极少数至今仍在靠“闹”来攫取好处,违法乱纪的人,必须坚决绳之以法纪。否则,社会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就要成为一句空话。

专栏:图片新闻

九十七岁的辛亥革命老人
周武彝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华社长沙11月27日电 辛亥革命老人、九十七岁的周武彝最近在长沙加入中国共产党。
周武彝是湖北省广济县人。辛亥革命时,他参加了黄兴组织的敢死队,以后在北伐军担任过营长和团长。抗日战争以后他一直在铁路部门工作。现在是广州铁路局顾问、湖南省政协常委。
在党支部大会上周武彝激动地说,近一个世纪的经历使我深深懂得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我要为党领导的四化建设和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余热。
长沙铁路分局机关党支部于26日讨论和一致同意周武彝的入党要求,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他为预备党员。(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 王 平摄(传真照片)

王震会见日本丸红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会见由日本丸红公司总经理春名和雄率领的丸红公司代表团。
晚上,春名和雄团长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招待会,贸促会主任王耀庭等应邀出席。

王震会见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会长、参议院议员八百板正为团长的日中农交代表团。
会见时,王震对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八百板正为发展中日农业技术交流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双方都表示希望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农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黄华会见联邦德国司法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联邦司法部议会国务秘书本诺·艾哈德为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司法代表团。
会见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昂然向联邦德国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立法程序和立法工作情况。

黄华会见欧洲青年理事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主席约瑟芬纳·塞格里斯特率领的欧洲青年理事会代表团。
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26日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李鹏会见澳中理事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王赓武率领的澳大利亚—中国理事会代表团。

李鹏会见日本青年先锋企业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索德计算机公司总裁椎名尧庆为团长的日本青年先锋企业家代表团。

知名爱国归侨雷贤钟先生逝世
本报讯 全国侨联第一、二届委员,政协广东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委员,政协三亚市委员会副主席,国营南田农场爱国作业区副主任,老归侨雷贤钟先生因患胃癌,久治无效,于1984年11月5日在三亚市通什农垦第一医院逝世,终年八十二岁。
雷贤钟先生逝世后,政协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广东省通什农垦农工商联合公司、中共三亚市委员会、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政协三亚市委员会、国营南田农场的领导,以及南田农场机关全体干部,区、队职工代表,雷贤钟先生生前友好、老归侨共二百多人,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向雷先生遗体告别。大家对这位为祖国橡胶事业做出贡献的爱国老归侨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他的夫人和子女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雷贤钟先生的追悼会已于11月20日在南田农场举行。
(吴国南 温博程)

方毅会见潘宗光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大学理学院院长潘宗光教授,同他就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四十四岁的潘宗光是应邀前来访问、于11月23日到达北京的。他还将到天津南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等参加了招待会。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布拉多维奇及夫人、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南斯拉夫在京留学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和奥布拉多维奇大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共同祝愿中南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南斯拉夫电影周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为庆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文化部举办的《南斯拉夫电影周》今天在首都剧场开幕。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放映了彩色宽银幕故事片《宽阔的树叶》。影片通过一个女电视记者采访一些老游击队员,再现了南斯拉夫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遭受的苦难。影片受到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电影周期间还将映出另外四部影片——《七月十三日》、《猎鹰》、《榅桲的香味》和《开往克拉列沃的列车》。这五部影片将先后在上海、武汉、南京和成都上映。
文化部副部长丁峤,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布拉多维奇,南斯拉夫电影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郑跃事迹在首都数万名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朱浩、通讯员李向平)被青年们称为益友、知音的空军政治学校学员郑跃,最近应邀为首都十五所高等院校作了十九场报告。他努力树立革命理想的探索精神、热情助人的“播火”精神、勤奋读书的求知精神,在听过他报告的数万名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郑跃每到一个学校作报告,都受到热烈欢迎。不少老教授和中年讲师也饶有兴趣地前来听讲。有的学校会场坐满了,又专门开设分会场。
 许多学生听完报告自动展开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和力学系的同学在座谈中说,我们年轻人喜欢探讨人生。郑跃年龄与我们相近,经历与我们相仿。他有过苦恼,也受到过曲折,但他能从自我中解脱出来,走上了一条光明的道路。他的事迹和体会,让人回味,使我们振奋。
郑跃善于团结和帮助青年朋友一道前进的事迹,使听过他报告的许多学校领导、教师、特别是从事学校政治工作的干部受到很大启发。
北京经济学院一位长期从事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系主任说,我们与郑跃相比,一个重要的差距是对青年人缺乏了解,在思想感情上还有距离,因此有时不能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北京师范学院副教授李燕杰说,郑跃帮助青年朋友有真心,动真情,讲道理,很受青年们欢迎。他的报告告诉我们,青年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努力缩短与青年之间的感情距离、思想距离、理论距离,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收到好的效果。

鸭绿江畔又谱中朝友谊歌
东沟县渔民救起四名遇险朝鲜船员
新华社沈阳11月28日电 辽宁省丹东市东沟县渔民救起四名落水的朝鲜船员,在鸭绿江畔再谱中朝友谊歌。
11月23日下午六点多钟,朝鲜一艘载运沙石的拖船不幸在鸭绿江口的龙岩浦港沉船,八名船员全部落水。当晚八时许,东沟县辽东水一零五六号渔船打鱼归来,在龙岩浦附近听到呼救声。渔民们停机查看,发现江中有三个人扒在一个救生圈上,便立即将他们救上船。后来他们循着微弱的呼救声,发现还有一个人抓住一块小木板在江中挣扎。虽然这时渔船已经超载,船长张吉金仍然坚定地说:“只要我们活着,就一定要把朝鲜同志救上岸!”于是,大家又把那位朝鲜船员救上了船。船靠岸后,当地渔民纷纷给朝鲜船员送去衣物,边防派出所的同志送去棉被和热腾腾的面条。在和朝鲜船员交谈中得知,还有四名朝鲜同志落水。丹东市航运部门立即派船继续赶到现场查找,一直找到第二天上午九点半钟。丹东市委、市政府得到报告后,也于24日下午先后派出六条船到现场搜索找寻,但都没有结果。
丹东市领导同志先后到宾馆看望了脱险的朝鲜船员,向他们赠送了衣物、用品,让医务人员给他们检查了身体。
11月25日晚,我方已将四名脱险船员安全送回朝鲜新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