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济分析

汽车工业大发展是必然趋势
韩世群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十三万五千九百多辆,创历史最高纪录。但是,由于国内市场对汽车需求量持续急剧地增长,供不应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由此可见,汽车工业大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它可能成为今后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问题在于如何因势利导,避免大的盲目性。
不久前,在中国工商银行汽车信息协作网会议上,大家分析了我国汽车工业的产销现状,并就汽车生产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专业联营,配套生产。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转产或新上汽车项目的不少。一些没有技术力量的县办工业也要生产汽车。有些企业还盲目追求“小而全”的生产模式,致使汽车质次价高,社会经济效益很差。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势必带来物资和资金上的巨大浪费。要避免重新出现这种“小而全”的情况,就要支持专业化、大批量、高质量、价格合理的汽车生产。云南汽车厂过去由于产品质次价高,一度出现亏损。以后与武汉第二汽车厂实行联营,组装东风底盘生产整车,去年由亏损转为盈利,今年上半年盈利已达七十八万元。这说明以大企业为主体,把周围的中小企业组织起来专业联营,是多生产质量高、价格合理的汽车和避免盲目建厂的有效措施。
二、重点引进,重视改造。
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对重型、轻型和微型车进行重点引进,逐步提高自制率,最终实现产品过渡,并在短期内形成一定规模。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可取的。但要注意,引进技术既要引进制造技术,提高工艺水平,更要重视引进产品设计、试制、试验技术。同时,还要有选择地学习和引进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应本着“技贸结合”的原则,在引进技术时,适当进口一部分汽车。
在进行设备改造时,资金供应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七五”期间,我国重点汽车主机生产厂进行技术改造的主要项目有一百多项。所需资金,除国家投资外,还要通过企业自筹、银行贷款等渠道解决。
三、协调比例,同步发展。
钢材问题是制约汽车工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到1990年,全国汽车产量将成倍地增长。我国汽车用钢材短缺问题,从1983年初就开始反映出来,今年更为突出。全国三十八家重点汽车厂在国家计划安排生产外,还安排了增产计划。这样,需用钢材与国家统配渠道的材料供应差距更大。由于原材料供应紧张,严重影响了汽车生产的正常进行。建议有关部门对此问题做专题调查分析,制定相应的政策,保证汽车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此外,汽车生产还涉及到公路建设和石油供应问题。因此,在制订今后汽车发展目标时,还要考虑汽车使用者的价值观、经济负担能力及公共投资经济效果的最佳化等问题。
四、保护优势,提高效益。
当前,一些小厂生产的汽车质次价高,但由于市场供应紧张,用车单位不惜高价购买。这样,汽车市场就出现了质次价高、质优价低的不正常现象。这种情况也助长了一些小厂盲目生产汽车。建议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汽车质量性能标准,并采取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劣质低价的方法,保护优势,提高效益。

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努力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 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狠抓技术进步,老产品更新换代和新产品的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果。
去年9月,第一汽车制造厂解放CA141五吨载重车通过了国家鉴定,今年又有济南汽车制造厂的黄河JN162型十吨载重车、南京汽车制造厂的跃进NJ131型三吨载重车通过鉴定。至此,我国生产最早、产量最大的三种车型——解放、跃进、黄河牌已全部实现了产品换代。
四川汽车制造厂的红岩CQ3029型十八吨载重车、陕西汽车制造厂的SX191型十三吨半载重车以及杭州X6130柴油机,也相继通过鉴定,填补了我国大吨位重型汽车的空白。此外,第二汽车制造厂东风五吨汽车、三点五吨越野车也作了一系列改进和发展。
这些新产品与老产品相比,经济性较好、性能先进、可靠性好,质量水平都有较大提高。如解放CA141型汽车的燃料经济性和可靠性等,比老车有较大的提高。跃进NJ131型三吨汽车突出解决了驾驶室和发动机两个薄弱环节,在舒适、视野、操纵多方面性能都比老车好。黄河十吨车各种性能均比老车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新发展的红岩CQ3029型十八吨载重汽车的驾驶室、变速箱、发动机,采用引进或购买国外的名牌产品,使整车达到一定的水平。
吴法成

专栏:倡议

生产更好的产品造福人民
二十七家工厂倡议:产品质量由“三包”发展到“三保”
全国工业企业的厂长同志们: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为在我国建立充满生气的经济体制,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活力指明了道路。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企业活力的增强,全国工业企业就能放开手脚,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造福于人民。目前,我国工业生产还存在着质量低、消耗大的问题,工业企业仍然以“三包”来弥补质量低的弱点。当然,“三包”对以往的“货物出门,概不退换”的作法,无疑是一个进步,“三包”还要认真实行。但是,在改革的新形势面前,“三包”已经远远不够了。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必须迅速前进。产品质量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利益,我们决心学习天津探矿机械厂从“三包”发展到“三保”的先进经验,作为我们贯彻十二届三中全会方针的一个具体行动。天津探矿机械厂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更好地为用户服务,严于律己,对产品由过去的“三包”发展到“三保”。最近在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的组织下,我们到这个厂参观学习。事实告诉我们,由“三包”发展到“三保”,是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的好经验,做到了用户第一、质量第一、社会经济效益第一,有强大的生命力。它是一项大胆的改革和生产上的飞跃,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此,在大连召开的全国第四次用户座谈会上,我们二十七个企业倡议,全国工业企业共
同学习天津探矿机械厂的经验,从“三包”走向“三保”:
一、保证向用户提供优质产品
预防为主,严格把关,建立质量保证体系,质量不好的产品概不出厂,保证向用户提供满意的优质产品。为此,要进行企业改革,端正经营思想,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工作,依靠技术进步,大力开展创优活动。
二、保证向用户提供优质配件
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决克服重主机、轻配件的观点,确保配件的及时供应。
三、保证向用户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
积极培训高素质的服务人员,建立服务网点,定期召开用户座谈会,重视信息反馈,做好销后服务。
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具体情况,希望有条件的企业从实际出发,制订各自的“三保”措施。
由“三包”走向“三保”,是一次质量工作的升级。我们也殷切地希望物资供应、交通运输、商业服务等各行各业和我们携起手来,大力支持我们“三保”的实现,把出厂的优质产品及时完好地送到用户手中。 (本报有删节)
倡议单位
兰州炼油厂  上海电视机一厂
上海无线电四厂  上海无线电十八厂
上海一○一厂  上海缝纫机一厂
上海协昌缝纫机厂 上海华生电扇总厂
国营天津无线电厂 天津起重设备厂
天津减速机厂  天津冷气机厂
国营南京无线电厂 国营长江机器制造厂
苏州电视机厂  济南柴油机厂
常州柴油机厂  常州自行车总厂
北京洗衣机厂  北京电冰箱厂
北京大华衬衫厂  北京洗衣机电机厂
烟台市木钟厂  天津二十四塑料厂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 大连电视机厂
大连市新金县杨树房服装厂
在大连召开的全国第四次用户座谈会上,响应“三保”倡议的单位有:杭州电视机厂,杭州录音机厂,合肥叉车厂,芜湖光华玻璃厂,安徽滁州电扇厂,成都无线电一厂,成都市水表厂,广州白云山制药厂,重庆红岩机器厂,沈阳铁路信号工厂,宁夏大河机床厂,吉林电视机厂,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仪表厂,广东省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长春拖拉机制造厂,上海重型汽车厂,大连水产公司,中国石化总公司兰化合成橡胶厂,贵州矿山机器厂,贵州柴油机厂,大连电机厂,大连乡镇工业局,大连冷冻机厂,大连童装厂,大连第五塑料厂,大连录音机厂,抚顺挖掘机制造厂。

天津探矿机械厂
实行产品“三保”的四项措施
天津探矿机械厂是生产地质勘探机械的中型机械制造厂。从1982年开始,工厂明确提出了“三保”的经营方针,把过去对用户实行“三包”(包修、包退、包换)的防守型服务,变为开拓型的“三保”服务:保证向用户提供优质产品,保证向用户提供优质配件,保证向用户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和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建立质量信息反馈体系,把产品的事后检验改变为工序把关。把产品质量的好坏与职工的经济效益挂钩,把用户的经济效益同工厂的经济效益结合起来。
二、改变重主机、轻配件的思想,把主机生产和配件生产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工厂产品的任何零件和外购件,一律制订合同保证供应。
三、成立一支会讲课、操作、维修的技术服务队,走访用户,传授技术。无论新老用户,大小用户,一视同仁。
四、建立一整套规章制度,从厂长、党委书记到总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经常走访用户,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不断改进产品性能。
天津探矿机械厂实行“三保”两年来,企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该厂四个主导产品中,两个获国家银质奖,两个获天津市优质奖,产品品种由三个发展到十个,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同行业中居领先地位。
杜丽英

昌平——北京近期开发的卫星城之一
实行全面开放 欢迎各方投资
本报讯 记者姚赣南、陈海江报道:昌平县因境内有明十三陵、小汤山地热和盛产干鲜果品而驰名,是北京近期重点开发的卫星城之一。为了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加快建设步伐,昌平县县长王作升宣布,本着全面开放、广泛合作、互通有无、平等互利、搞活经济的原则,热忱欢迎国内外各方投资合作。
昌平县位于首都北部,总面积一千三百五十二平方公里,南端距北京德胜门仅十公里,境内山区、半山区占62%,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昌平县的主要优势是旅游业、矿产资源、干鲜果品和小汤山地热等。享有盛名的明十三陵以及关沟七十二景、银山铁壁塔群、沟崖玉虚观、白浮九龙口、十三陵水库是旅游胜地,尚待进一步开发。县内的苹果、梨、桃、杏、山楂、板栗、柿子、核桃、红枣等果品目前年产量已达五千多万斤,发展潜力很大。小汤山地热最高温度达六十二摄氏度,是温泉疗养的理想场所。昌平县内各种矿产有二十多种,其中石英石、石灰岩、大理石、花岗岩、砂石储量大,质地优良,可为玻璃工业、建材工业提供充足的原料。
昌平县准备与国内外各界合作开发的主要项目包括旅游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电子、轻纺、种养及科教事业,欢迎各地前往建厂开店,县里负责提供土地、劳务,负责办理立项、审批、发照手续,并给予投资者多种优惠待遇。昌平县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和各业务部门负责接待各合作单位,可随时洽谈业务。

洛阳轴承厂在改革中狠抓产品质量,先后有十二种产品被评为优质产品。其中,B3—706、B3—707轴承1982年获国家金质奖,F7512S、9E32209H轴承被评为1983年国家银质奖。产品畅销国内,销往世界七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这是大型分配车间工人在配套生产。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专栏:难题招标

内蒙古黑老夭乡农民卖党参难
今年我乡党参种植面积在千亩以上,总产八十万斤。县收购部门只收购十万斤,其余的七十多万斤还没有销路。今年收购党参与去年不同,一是价格低,每斤售价是去年的50%;二是没设收购点,全县统一在县里收购。农民卖不了党参,损失太大。按去年党参平均每斤五角推算,今年我乡仅党参一项就要减收三十七万元。
眼下正是收购党参季节,全乡上下都在议论卖党参难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协助我们,为党参找到出路。
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黑老夭乡人民政府

专栏:国家质量奖

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
郑州煤矿机械厂生产的嵩山牌ZY35型支撑掩护式液压支架,是我国自己研制的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的主要设备之一。该产品切顶性强,防护性好,支护强度大,重量轻,操纵方便,且有安全的人行道和较大的通风截面。该产品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系列采煤机
黑龙江鸡西煤矿机械厂生产的JNC牌MLS3—170系列采煤机,具有功率大、效率高、工作稳定、操作方便、结构紧凑、能实现恒功率无级调速自动牵引等特点。1980年以来,在煤炭部组织的采煤机同行业质量检查评比中,该产品连续三次获得第一名,今年获国家金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长跑牌硫化罐
广东省湛江机械厂生产的长跑牌XLG—1.7×4M硫化罐性能稳定,安全可靠,自动化程度高,具有升温快、温差小、耗能低、寿命长等特点。使用寿命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标准十万小时。目前,该产品不但广泛应用于橡胶制品的硫化,而且逐步推广于木材烘干定型、中药灭菌、铝制品的氧化处理、布料定型及防退色处理、陶瓷工业的石膏模蒸压等。1983年获化工部优质产品称号,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液氮贮存容器
四川亚西机器厂生产的亚西牌液氮生物贮存容器,采用高真空多层绝热结构,壳体为防锈铝合金,颈管采用导热系数特别小的玻璃钢制作。容器充装液氮后,用于冷冻贮存良种牲畜的精液和胚胎,进行人工受精和胚胎移植。该产品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宝石牌白钨精矿
江西大余荡坪钨矿生产的宝石牌白钨精矿,有特级品和一级品两种,该产品三氧化钨含量高,有害杂质低,特级品符合我国国家标准,是我国目前出口到国外直接生产特殊钢的添加原料,今年获国家金质奖。

专栏:信息服务

《中国交通报》征求订户
《中国交通报》是交通部主办的报纸,以全国交通战线广大职工为读者对象,兼顾旅客和货主。
《中国交通报》设有《交通与法制》、《交通科学》、《文明服务》、《奔驰》、《海贝》、《交通史话》、《交通名人轶事》、《交通与旅游》、《水路纵横谈》等栏目。力求图文并茂,丰富多彩。
《中国交通报》对开四版,每份五分,月价四角三分。一九八五年出周二刊,每星期三、六出版,公开发行。报纸代号一——七二。

专栏:信息服务

向专业户、食堂提供远
红外线面包炉
新乡地区家用电器厂是机械工业部的重点厂,是全国生产家用食品烤箱(中州牌)最大的专业厂。产品远销亚、非、欧国家和地区。为了支持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该厂又为农村专业户和机关食堂生产了远红外线面包炉,除烤制面包外,还能烤制蛋糕、烧饼、月饼、饼干、花生、瓜子以及各种肉食品。烤炉升温快、效率高,十五分钟可烤制约十二斤面的食品。该机功率为五千瓦,电压有二百二十伏和三百八十伏两种,炉内四层烤盘,定时报警,每台出厂价七百四十元,零售价八百八十四元。带控温装置的每台出厂价八百九十元,零售价一千零六十元。购两台以上者享受出厂价。
厂址:河南新乡市胜利路南头。
电话:2177。

专栏:信息服务

全国林产品交易会即将在合肥召开
为了沟通产销信息,促进林产品交流,中国林产品经销公司将于12月7日至1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国林产品交易会。交流的产品有:非统配木材、竹材、林副、林特产品及各种木、竹成品和半成品。交易会采取灵活多样的交易形式:货币购销,以物易物,引资开发,合资经营,经销代销,长期挂钩、按需加工、定点供应,技术交流,技术援助等。由产需双方协商,自由选择。

专栏:信息服务

免费提供香芋栽培技术资料
我县已有三万多户种香芋。为了使广大农民掌握香芋种植技术,本人免费提供香芋高产栽培技术资料,需者在来信中附一张八分邮票便可。湖南省祁东县城关镇学前街28号彭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