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出席巴勒斯坦全委会代表强烈要求
消除分歧团结一致共同对敌
据新华社安曼电 (记者芮英杰)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开幕后又有数名全国委员会委员赶来参加会议,出席会议的委员人数已超过三分之二的法定人数。
出席这次会议的委员中,有一名来自“闪电”组织的代表。“闪电”组织是法塔赫的激烈的反对派之一,其总部设在大马士革。这名委员是偷偷抵达安曼的。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违反“闪电”的决定而前来赴会时,他说:“我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我希望和解,不希望分裂。”
在过去十个月里,法塔赫一直谋求同巴解组织中的反对派对话,但成果甚微。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仍然明确表示:法塔赫同巴解各派组织其他组织的对话将继续下去,同时将努力争取同叙利亚和解。阿拉法特的这段话,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反映了巴勒斯坦大多数人的意愿。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的代表、摩洛哥国王的代表、突尼斯总统的代表、印度国大党的代表、阿尔及利亚副议长和南斯拉夫的议会代表先后在大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都一致希望巴解各派组织能捐弃前嫌,消除分歧,团结一致,以便对付以色列的扩张和侵略,为收复家园而斗争。
希望和解,希望团结,不要分裂,这就是几乎所有与会者的要求和呼声。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他打给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贺电中也殷切地希望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对敌。
法塔赫的一位高级人士今天表示,他对巴解组织内部和解的信心增强了。他指出,民阵和巴勒斯坦共产党的联合发言人今天就表示,尽管这两个组织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但它们将尽一切努力,打破巴解组织内各派之间的僵持状态,并坚持同法塔赫继续对话。这位人士认为,不能从表面上看有些组织的代表拒绝参加这次会议,拒绝与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决不等于拒绝和解。
另一方面,今天从大马士革传来的消息说,在那里的巴解组织的反对派仍采取不妥协态度。它们表示要安排另一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大会,并要组织另一个巴解组织。
显然,对话和解的道路上仍面临着重重困难。

民柬部队切断越军后勤补给线
宋双部队控制农占营地五分之三
新华社曼谷11月2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昨天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正在农占营地越南军队的阵地后面采取行动,以切断他们的后勤补给和防止越军增援。
宋双是在访问泰国境内距农占营地约五公里的一个柬埔寨难民疏散点时对柬埔寨难民讲这番话的。他23日从法国抵达这里,并立即前往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所属的各营地视察。
这个疏散点现在共有柬埔寨难民两万人。他们是在18日越南军队大规模进攻农占营地之后,被迫逃进泰国的。
宋双说,越南占领军不久将被赶出农占营地。他还指责越南是不可信任的。他指出,每次越南施放和平烟幕,越南军队就将进攻他的营地。
驻守农占营地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指挥官杰朱对《曼谷邮报》说,该阵线的军队已阻止越军的前进,并收复了农占营地的一些失地。
他说,一百多名越军士兵被埋在农占营地周围的地雷和枪榴弹炸死。该阵线的战士在保卫农占营地的战斗中,有十人被打死,五十三人受伤。
他说,该阵线武装力量目前控制着农占营地的五分之三的地方。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19日和22日在马德望省三洛地区先后解放越军两个连级据点和一个营级据点。打死越军五十一人,打伤六十八人。
广播说,国民军和游击队19日袭击和解放三洛县城南面的一个越军据点后,越军在当天下午及20日和21日先后组织力量发动了十二次反攻,企图夺回据点,但是,都被国民军打退,在三天战斗中,越军伤亡达八十六人。
2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乘胜向另一个越军连级据点发起进攻,经过一小时激战,解放了该据点,当场毙伤越军三十三人,其中打死越军营、连、排军官共五人,击毁迫击炮二门,无后座力炮三门、大小工事一百三十八处,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当天下午,国民军和游击队又包围一个越军营级据点。越军被迫撤走。
到24日,这三个据点仍控制在国民军手中,越军进行的多次反扑都被粉碎了。

阿拉法特主席接见我政府代表
感谢赵总理向巴全委会会议发出贺电
新华社安曼11月25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中午在他的住所接见了应邀出席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约旦大使黄世燮,邀他共进午餐,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拉法特在谈话中感谢赵紫阳总理向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发出贺电,说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和鼓舞。

巴民阵领导人表示不同法塔赫割断关系
民主联盟拒绝侯赛因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安曼11月24日电 巴解组织民主阵线政治局委员扎布里在谈到同法塔赫的关系时说:“我们不会断绝同法塔赫兄弟的关系,因为法塔赫运动是巴勒斯坦革命的基本组织,起着特殊的战斗作用,任何原因都不能使民阵同法塔赫割断关系。”
民阵没有派代表来安曼参加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但扎布里22日来安曼会见了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伊亚德。约旦阿文报纸《宪章报》今天以独家新闻的形式报道了扎布里这席谈话。
扎布里说,民阵认为,只要达到法定的人数,这次巴全委会会议就是合法的。
他在同伊亚德会晤时重申了民阵的立场。他说,民阵一直支持巴解组织的合法性,为了维护巴解组织,必须致力于恢复巴解组织各合法机构。他强调,民阵反对一切旨在搞替代领导机构或建立与巴解组织相平行的组织的图谋。
民阵虽然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但巴全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改选巴解组织执委会时仍将为民阵和人阵各留一个席位。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扎布里说,不管这次会议决议中有关执委会的组织决议如何,民阵都将坚持执行巴解组织的组织路线。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5日电 (记者拱振喜)巴勒斯坦民主联盟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拒绝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关于以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为基础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
由人阵、民阵、解阵和巴勒斯坦共产党组成的民主联盟领导人在这里举行会议后发表的这项公报说,会议认为,侯赛因的建议有损于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并呼吁参加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代表和所有巴勒斯坦人拒绝这项建议。
公报还说,会议高度评价民主联盟代表团最近访问莫斯科取得的成果,并赞扬苏联珍视民主联盟的团结和它在反对美以基础上实现巴解组织的团结所采取的立场。
最近,人阵和民阵在对法塔赫决定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以人阵总书记哈巴什和民阵总书记哈瓦特迈赫为首的民主联盟代表团应苏联邀请访问了莫斯科。

科副首相说巴全委会会议是合法的
科威特承认新当选的巴全委会主席
新华社科威特11月26日电 (记者唐继赞、梁国栋)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和新闻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今天在这里宣布,科威特认为正在安曼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是一次合法的会议,科威特承认新当选的巴全委会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萨耶赫。
萨巴赫是在海湾合作委员会第五届首脑会议开幕前夕,以东道国身份对三百多名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外国记者宣布这一立场的。
他希望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成为统一巴勒斯坦革命进程的因素。
在谈到明天开幕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第五届首脑会议时,萨巴赫指出,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两伊战争、当前阿拉伯和国际局势及其在海湾地区引起的反应。
萨巴赫回顾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为结束两伊战争所做出的努力,并且重申,他们将继续为制止这场战争而努力。
萨巴赫强调,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与和平,是本地区国家的责任,不容外来干涉。他指出,不结盟运动是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的有力因素,海湾合作委员会属于不结盟运动。
在谈到阿拉伯国家同埃及恢复关系的问题时,萨巴赫表示,他希望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作出一项使埃及回到阿拉伯队伍的决议。他强调指出,“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具有巨大作用,阿拉伯世界不能没有埃及”。

伊朗总统议长总理接见吴学谦外长
指出两国经济和文化合作正向纵深发展
新华社德黑兰11月26日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在总统官邸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并同他进行了非常友好的谈话。
哈梅内伊说,伊朗人民尊重中国人民。中国是一个具有灿烂文化传统的国家,中国是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这一传统有力地帮助中国人民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哈梅内伊说,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国家。他还说,伊朗和中国之间在经济和文化领域里的友好关系正在向纵深发展。
吴学谦感谢哈梅内伊充满热情的讲话和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吴学谦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交谈中,哈梅内伊请吴学谦转达他对李先念主席的问候。吴学谦也转达了李主席对哈梅内伊总统的问候,并对他在访问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和欢迎表示感谢。
中国驻伊朗大使樊作楷接见时在座。
新华社德黑兰11月25日电 (记者帅鹏)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和伊朗总理穆萨维今天分别在这里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拉夫桑贾尼对中国客人说,他对中国奉行的在超级大国之间保持独立和同第三世界国家保持密切联系的外交政策表示赞赏。他赞扬中国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
今天上午,伊朗总理穆萨维接见了吴学谦外长。吴学谦向穆萨维介绍了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和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
穆萨维说,伊朗正在建立自己的独立经济,中国从自己的经济建设中获得的经验对伊朗也许是有用的。
他说,伊朗对超级大国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伊朗坚持同第三世界国家保持密切的关系。他说,伊朗和中国在外交政策上有许多共同点,两国应该在这方面经常地交换看法。
穆萨维总理认为,伊、中经济合作的可能性还未充分地得到利用,两国应该采取措施增加联系,促进相互了解和加强在经济、技术和贸易方面的合作。
吴学谦外长今天上午还同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举行了第二轮会谈。晚上,吴学谦在中国驻伊朗大使樊作楷的官邸举行了答谢宴会。
吴学谦是23日抵达这里对伊朗进行访问的。

密特朗抵大马士革访问
这是四十多年来法国总统首次访叙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6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下午抵达大马士革,开始对叙利亚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自叙利亚1943年独立以来,法国总统第一次访问叙利亚,被认为是叙法关系中的一次“重大事件”。据报道,叙法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是:中东问题、黎巴嫩问题、两伊战争和双边关系。
据此间观察家认为,叙法关系曾经历过一段冷淡时期,甚至一度比较紧张。叙利亚对法国在黎巴嫩增派部队参加多国部队,卷入黎巴嫩的内政表示不满,批评法国放弃了戴高乐时期的独立政策,在中东追随美国的政策。叙法两国在对待两伊战争的态度上也有分歧,叙利亚支持伊朗,法国则支持伊拉克,向伊拉克出售超级军旗飞机和“飞鱼”导弹等先进武器。在对待巴解组织问题上,双方也有芥蒂。去年年底,法国为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武装从特里波利撤出提供了海上保护,也引起了叙利亚的不悦。
但是基于法国在中东的传统关系和影响,叙利亚并不反对法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作用。法国报纸评论说:密特朗对叙利亚的访问表明双方都承认对方在解决中东问题上的
“重要作用”。不久前,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接见法国电视台记者时说,叙利亚欢迎法国在中东起“先锋作用”和对黎巴嫩提供的“一切帮助”,但不要法国的“军事干预”。观察家们说,叙利亚希望法国能在下月召开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上起“积极作用”,推动欧洲在中东问题上采取独立的主动行动。

史蒂文斯总统接见田纪云副总理
新华社弗里敦11月26日电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家大厦接见了田纪云副总理及其一行。
史蒂文斯对中国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塞拉利昂国家建设所作的贡献。他说,在这个国家里,到处都有中国人民帮助建设的丰碑,这不仅是为当代人,而且是为后代造福。
田纪云副总理感谢史蒂文斯总统的接见,并向他赠送了礼物。
在这之前,田纪云拜会了塞拉利昂第一副总统科罗马,在场的有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米纳赫和外交部长卡努。
田纪云的随行人员宫达非、吕学俭以及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丁参加了接见和拜会。
田纪云副总理是25日晚到达弗里敦开始对塞拉利昂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弗里敦11月25日电 (记者孙宝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晚乘飞机抵达这里,开始对塞拉利昂的正式访问。这是他西非五国之行的第一站。
田副总理的主要随行人员有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和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
田纪云在机场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我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向非洲人民学习,促进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
他说:“中国人民和塞拉利昂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情谊”。“我希望我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
到机场迎接田纪云及其随行人员的有塞拉利昂第一副总统科罗马、第二副总统米纳赫、议长康特、外交部长卡努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丁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法总统宣布契尔年科明年访法
法国总统密特朗二十五日宣布,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将于一九八五年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密特朗是在出访叙利亚前夕接受叙利亚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作上述宣布的。密特朗指出,尽管两国存在着分歧,但是在进行“经常的对话”。他说,“苏联采取的一些军事行动,我们是不接受的”;但是,法国和苏联人民之间在历史和文化方面的联系,要比人们普遍认为的多。
日本抗议苏军用飞机侵犯领空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外务省欧亚局审议官都甲二十六日在外务省召见苏联驻日本公使契乔夫,就苏联军用飞机侵犯日本领空事件向苏联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波新工会协议会选出领导机构
新成立的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会议,选出了全国领导机构,冶金工人工会联合会主席阿·米奥多维奇被选为协议会主席。
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是在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举行的波兰全国新工会代表会晤期间经过广泛协商决定成立的。拥有近五百万会员的波兰新工会派出了一千多名代表参加了会晤。根据协议会的行动纲领,新工会承认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作用。
蒙古集会庆祝建国六十周年
为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二十六日在乌兰巴托的工会中央大厦举行了隆重集会。
出席庆祝集会的有蒙古党、国家和社会团体的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部长会议主席巴特蒙赫在会上作了题为《蒙古人民共和国胜利的六十年》的报告。
美国驻葡萄牙大使馆遭袭击
美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发言人二十五日说,大使馆当天早晨遭到火箭袭击,四发火箭弹分别落入使馆院内和花园中爆炸,三部小轿车被破坏,但没有人员伤亡。
事后,一个自称“四·二五人民力量”的恐怖组织在给葡萄牙电台和葡通社的信件中宣称,是他们对美国使馆发动的进攻。 (据新华社)

移山断海大工程——南浦水闸
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1980年10月举行),提出了宏伟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十大远景目标。全国各地热气腾腾,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奋斗。南浦水闸,就是十大工程中突出的一个。
11月3日上午,《人民日报》代表团从平壤乘车向东南方向行进。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驶不到两小时,便到了南浦水闸工地。
南浦水闸工地,金日成主席曾经数次亲临现场指导。他说,南浦水闸建设工程是劳动党建设时代又一个具有大纪念碑意义的建造物,值得夸耀的宏伟工程,是为子孙万代谋幸福的有意义的工程。
南浦水闸工程位于著名的港口城市南浦海域。这项规模浩大的工程,在大同江入海处两山间的海上进行。整个工程包括在水深几十米的海上修筑一条长达八公里的大坝,大坝上修建公路和铁路,大坝外边是大海,里面是大同江;修筑三道船室,船室长三百二十米、宽三十六米、水深二十五米,供二千吨至五万吨的船只通行使用。另外,还要修筑防洪闸门、鱼群通行的鱼道等设施。工程指挥局副局长南学哲介绍说,这项工程之大,是世界罕见的:总土方还未计算出来,投入的施工材料多达三千万吨;可同巴拿马运河的水闸相比,比埃及的阿斯旺水坝还要宏大。
南浦水闸工程艰巨。这里海水最深处有三十多米,潮水涨落时的水位相差悬殊,水流湍急,其中最艰巨的施工项目是建设船室。建设船室必须先搞围堰工程,将基坑内的水抽干后才能施工。因此,围堰工程成为整个水闸工程的突破口,包括首先在数十米深的海上修建周长约十里的挡水坝。奋战在工地上的三万多名人民军官兵,自1982年5月22日动工以来,排除万难,英勇拚搏,今年3月胜利完成了抽干海水的作业。参加这项工程的广大科技人员同部队战士和工人通力合作,采用新的施工方法,加快了施工速度。
 船室工地、拦海坝工地和采石场上,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为了运输水闸工程所需的机械设备和物资,建设者们修筑了长达数十里的铁路和公路,还修筑了一天可供生产数千立方混凝土的砂石筛选场,架设了几道每天能够运输两万吨砂石的皮带输送机。现在,长达数公里的大坝已远远伸向海面,十四米宽的大坝上,满载砂石和大型预制件的列车在行驶,一辆辆重型卡车首尾相连;一个个高十二米、宽二十米、重一万吨的大型箱状预制构件,宛如一座座楼房,被拖到指定的海面沉入水中。
我们乘船来到水闸的心脏地带——船室工地,在总长二点三公里、面积达五十六万平方米的围堰里,建设者已抽走一千万吨海水。围堰中三个船室的水泥浇注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高高的起重机旁,混凝土揽拌机在轰鸣,电焊火花到处闪烁。这劳动的热烈场景与围堰旁的海涛呼啸声,汇成了一曲激昂的建设交响乐。水闸的初具规模的雄伟轮廓已经出现在宽达二十里的海面上。我们相信,建设者们有把握比预定1985年完工提前一年建成水闸。
南浦市委责任书记李根模告诉我们,这项工程建成后,大同江下游就将形成一个面积数百平方公里、蓄水量二十七亿吨的大型人工湖;各段水闸建成后,大同江将变成一条繁忙的大运河。那时,数万吨巨轮可从南浦港直航松林港,较大船只可航行到降仙。其他船只可上行到大同江上游德川。这对朝鲜的经济发展将有深远的意义。大同江沿岸是朝鲜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那时,德川的水泥、降仙的钢等都可通过大同江输送到各地。在农业上,不仅可向平安南道、南浦市、黄海南、北道的大面积农田供水,而且可灌溉新开垦的三十万公顷的海涂。那时,大同江两岸就将变成免受咸水影响和海啸灾害的稳产地区,平壤和大同江两岸的风景会变得更加优美。听了这番介绍,我们对非洲一个国家的代表团参观水闸工地后自豪的评语深有同感。他们说:“从这个宏伟的工程看到了我们第三世界的力量,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完全有能力后来居上!”
本报记者 徐宝康 李济国(附图片)
气势雄伟的南浦水闸工地
本报记者 于宁摄

专栏:美国通讯

纽约画坛的盛事
本报记者 洪蓝
纽约的冬夜是寒冷的。但是,11月23日晚,位于纽约鲍威里街的东方画廊却热气腾腾,温暖如春。两百多位来宾聚集于此,出席中国近代十大名家画展的揭幕酒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等也应邀出席。他们兴致勃勃地欣赏画廊展出的佳作,交口称赞中国绘画艺术大师们精湛卓越和令人钦佩的艺术才华。
 这次为期十天的中国画展,展出了虚谷、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和张大千等十大名家共五十幅画作。这十位画家是百多年来中国最重要和最著名的画家。他们都在继承中国画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创造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成为蜚声国内外的绘画艺术大师。这样集中地展出中国具有影响的不同流派和不同风格的艺术展品,在纽约市还是头一次。为了更好地介绍画家们的佳作,东方画廊还编印了精美的“中国十大名家画选”。
举办画展的消息传出后,在华侨和华人社会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一些文化界人士指出,这对华侨社会不仅是一件盛事,而且将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
东方画廊成立于1983年11月。成立一年来,画廊举办了多次画展和座谈会,介绍中国画家的艺术实践和成就,同当地画家交流经验。
画廊主持人刘振翼先生为组织这次画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出席开幕式的各界人士在欣赏这些佳作的同时普遍认为,这琳琅满目的中国绘画艺术珍品的展出,不仅起了促进中—美文化交流的积极作用,同时,丰富了纽约华裔社会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