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指委就第一期整党的基本情况和第二期整党的部署提出意见
一年来整党工作发展健康取得显著成绩
明后两年完成地县级和县以下整党任务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11月15日举行会议,就第一期整党工作的情况和第二期整党工作的部署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原则上同意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第一期整党的基本情况和第二期整党的部署意见》的文件。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主持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参加书记处会议各同志,中指委的负责同志和委员。
中指委的文件首先指出,第一期整党,是按照中央整党决定所规定的基本任务、方针、政策和方法,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来进行的。从总体来看,一年来的整党工作发展是健康的,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取得重大进展
文件说,参加第一期整党的,主要是中央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军各大单位的领导机关。它们肩负着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重任。中央和中指委认为,各整党单位必须首先着重抓好统一思想的工作。统一思想涉及到各方面,而当前统一思想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要切实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使自己的业务工作真正服从和服务于十二大提出的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经过学习文件、边整边改、对照检查和目前正在进行的整改工作,大多数整党单位在统一思想,特别在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方面取得了重大或比较重大的进展。主要表现在:一、通过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左”的错误的危害和影响的认识,大大增强了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也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派性。二、通过清除
“左”的影响和认真研究建国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许多党员干部进一步掌握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勇于探索、勇于创造,许多地区、部门和单位提出了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方案和措施,出现了城乡欣欣向荣的改革和建设形势。三、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抓了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的工作,更好地调动了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这些统一思想的成果,标志着各条战线拨乱反正工作的进一步胜利和发展。它对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展,对于我们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以权谋私的两股歪风基本刹住
文件说,在整顿作风方面,许多整党单位从抓典型案例入手,对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和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严重官僚主义问题,作了认真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多占住房和走后门安排子女工作这两股歪风,在整党单位可以说已基本上刹住了。通过纠正不正之风,促进了领导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许多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对照检查过程中,反复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地解决党内生活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有所提高。
核查“三种人”等开始取得进展
文件说,在纯洁组织方面,整党单位对核查“三种人”及其他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做了大量的、扎实细致的调查核实工作,已开始取得进展。查出了一批曾经犯有残酷迫害干部、群众和其他罪行的人物,并且普遍注意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清查混进领导班子、要害部门和可能混入第三梯队中的“三种人”。一些被“三种人”把持着领导权或搞乱了的单位的领导班子,查明后已被解散或改组。一些坚持反动立场继续闹事的“三种人”,受到了党纪国法制裁。目前,核查工作正在按照既要坚定,又不要扩大化的方针,继续认真地抓紧进行。对“三种人”的处理,要坚持实事求是,注意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广大党员增强了党性和组织纪律性
文件说,在加强纪律,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方面,许多整党单位对党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增强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念,增强了党性和组织纪律性,增强了在工作中和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首期整党在实践中创造了成功经验
文件基本总结了第一期整党工作的经验,指出,整党开始前,党内外一些同志,曾担心这次整党会不会重犯过去政治运动中那些“左”的错误。事实表明,第一期整党已经成功地避免了以往政治运动中的“左”的做法,发展了党和国家生活中的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提高了党内外群众一心一意干四化的积极性,促进了对外开放、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所以能够这样,关键是各地区各部门的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了中央整党决定关于“既要解决问题又不要搞乱”的基本方针,努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在实践中运用和创造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主要是:第一,坚持依靠党组织和党员的革命自觉性,通过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党内问题。对党员在整党中暴露的思想问题和发表的意见,实行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装袋子和允许收回、允许改正、允许申辩、允许保留的做法。在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开展广泛的谈心活动。对犯有错误的党员,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作出恰当处理,彻底废止“文革”中无限上纲、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一套错误做法。第二,坚持整党工作同经济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互相促进。第三,坚持边整边改,用整改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党内外群众对整党的信心和积极性。第四,坚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地进行各项整党工作,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和党员群众发挥监督作用。这些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正确方法、原则,对今后党的整顿和建设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要采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
文件认为,在充分肯定第一期整党工作成绩的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总起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有些事情如党政领导机构必须大力精简等,虽然已经认识到了,但还没有做。这样的问题不通过整党尽快加以解决,必然会妨碍经济体制改革,也不可能从根本上克服官僚主义;二是有些单位的领导班子本应及早调整,但是还没有调整好,符合干部“四化”标准、作风正派、能够开创新局面的人没有选拔上来,使得那里的整党工作未能取得应有的成效。在这些单位中,有的统一思想的问题没有解决,有的对严重的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案件查处不力,有的核查“三种人”的工作进展缓慢。三是对于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发生的一些新的不正之风,防止不够,纠正不力。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之处,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加强调查研究,区别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各整党单位的党委、党组一定要继续加强领导,密切结合整党工作和业务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文件,提高认识水平,克服松劲情绪,善始善终地高标准地完成各项整党任务,并且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整党的成果。
二期整党必须与改革紧密地结合起来
文件在谈到第二期整党的部署时指出,按照中央整党决定的要求,第二期整党要在明后两年完成。从今年冬天到明年,进行和完成地、县以及相当于这两级的企业事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整党,从明年冬天到后年,进行和完成县以下单位的整党。地、县两级的整党工作安排,原则上是先地后县,部署上可有一段交叉,每一级的整党时间可比第一期整党单位短一些,大体六个月左右为宜。目前最为重要的是整党必须紧密地与改革相结合,切实达到整党促进经济、经济检验整党的目的。
地县整党要特别注意解决的几个问题
文件说,地、县两级,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体系中居于承上启下的地位,搞好这两级的整党工作,对于保证这次整党和改革的全面胜利,具有重要的意义。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党的各项任务,绝不能走过场或者半途而废。根据第一期整党的经验和地、县两级单位的实际情况,要特别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第一,要组织党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进一步克服“左”的影响和因循守旧观念,加深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认识,切实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正确地理解和执行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第二,要通过重新学习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决议,采取相互谈心和自觉总结经验教训的方法,联系实际,深入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使党员和党员干部彻底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彻底抛弃所谓“一派正确”、“一贯正确”的错误观点,真正从思想上消除派性,增强党性。第三,要清醒地看到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教育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起全心全意(不是三心二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坚决纠正利用改革过程中存在的某些空子和薄弱环节为个人或局部谋取私利,给改革增加和制造困难的不正之风。要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套购国家物资,进行倒卖,损公肥私,破坏改革、破坏国家计划和建设的案件;严肃查处私自突击提级提职,扰乱国家工作人员的工资改革和干部制度的案件;严肃查处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以骗取私利的案件;对于利用职权贪污受贿、敲诈勒索、走私贩私、套汇逃汇、偷税漏税、私分国家资财等违法案件,因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和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经济上、政治上严重损失的案件,以及其他严重不正之风的案件,也要坚决予以查处。在查处这些案件的同时,要大力支持和表扬那些立足于自力更生,积极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和干扰,创造性地贯彻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单位和党员。第四,要在克服派性和做好核查“三种人”工作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进一步调整领导班子。要按照干部“四化”的标准,充分走群众路线,把那些热心干四化,德才兼备,作风正派,能够开创新局面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对退下去的老同志作出妥善安置。能否经过调整,真正形成风气很正、确能带领群众干四化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衡量一个单位整党工作搞得好不好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各单位的党组织在解决上述问题时,应从本单位的具体实际出发,可以有所侧重。
精心指导保证二期整党取得更大成效
中指委的文件最后说,第二期整党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中央和中指委将通过发布有关通知和派遣联络员和巡视员等方式,在重大方针政策和其他重大问题上加以指导。中指委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党委、党组,密切结合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总结第一期整党的经验,尽快着手制定第二期整党方案,尽快建立或充实第二期整党工作的精干有力的办事机构,切实做到精心部署,精心指导,保证第二期整党取得更大的成效。军队的第二期整党工作,由中央军委根据上述精神,具体部署。

国务院办公厅决定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午休从明年起缩短为一小时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11月21日发出通知,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在北京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午休时间一律缩短为一个小时(含午餐时间),全年不变。
这一变动,是为了适应对内对外工作的需要,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使机关工作人员有较多的时间安排学习、料理家务和参加社会活动。

天津近百名职大毕业工人被选拔担任厂级领导
新华社天津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虞锡珪)天津市工厂企业在领导班子调整中,选拔了近百名职工大学、职工业余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的毕业生到厂级领导岗位。
这些毕业生多数是工人,有的当过车间主任,有的搞过技术工作。他们通过脱产或不脱产学习,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技术和生产管理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做出了成绩。最近被任命为天津市自行车鞍座厂副厂长的张春山,是市自行车公司职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的毕业生,两年前他主持设计的高分子材料结皮聚氨酯鞍座协作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三个月前被任命为天津感光胶片厂党委书记的陈华安,也是新华业余大学毕业生。
目前,天津市许多工业局正分期分批地输送优秀青年干部和工人,脱产或半脱产到职工高等学校学习,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后备干部。

交换意见 增进理解 加强中日经济合作
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讨论会在北京举行。谷牧代表中国政府讲话表示祝贺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戴玉庆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讨论会,11月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中日经济界、新闻界的一百二十余位知名人士参加了这次讨论会。国务委员谷牧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发表讲话表示祝贺。
谷牧在讲话中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一项长期不变的基本国策。中日经济技术合作有着极为广阔的前途。随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趋密切,这几年双方有关部门和人士之间,已经建立了多条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增进理解、加强合作的渠道。但由两国有代表性的舆论机构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举办这样的经济技术问题讨论会,还是第一次,因而具有特殊的意义。
谷牧同志说:舆论机构要正确、敏捷地反映时代前进的潮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在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关系、推动两国世代友好下去的崇高事业中,两国新闻界负有重要的使命。他希望在这次讨论会以后,两国新闻界能够一如既往,更多地加强交往,更好地关心和报道中日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为把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推向一个范围更广、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新阶段,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开幕式上,人民日报社社长秦川和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森田康分别致词。秦川说: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这次讨论会十分重视。胡耀邦总书记是这次讨论会热情和积极的支持者。日本经济新闻社为筹备这次讨论会作了大量的工作。日本经济界对此也寄予关心和厚望。根据十二届三中全会决议的精神,我国有关部门和有关城市,将进一步修订和增订各种法律、法令与规定,进一步创造和完善外国、华侨与港澳人士前来投资的条件与环境,以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的经济权益。希望日本经济界在同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看得更远一些,步子更快一些。当然这只是我们的希望。
森田康先生说:令人高兴的是,日中的经济技术合作正在稳步地发展。日本经济界、产业界在关于合资企业等对华合作方面,一度曾有过比较消极的时期。但通过两国首脑互访等,逐渐增进了相互间的理解。今年以来,日中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发展。当然不能说这种合作已经十全十美了。两国经济界、产业界之间还对各种问题抱有担心也是事实。报社的责任在于率先指出这些问题并加以客观地、科学地分析和指出前进的方向。我衷心希望这次讨论会能够为加强和发展日中友好结出丰硕的果实。
开幕式后,日本兴业银行行长中村金夫、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崔延绪、日本京磁有限公司社长稻盛和夫、中国电子技术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德广、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赤泽璋一(由日本贸易振兴会佐佐木正纯先生代发言)和中国大连市市长魏富海等先后就有关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发表了演讲(演讲摘要见本报今日第二版)。中国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光英介绍了光大实业公司同日本实业界的经济合作现状和展望。
当天下午,与会的中日两方人士进行了自由讨论。

胡耀邦会见长崎县知事高田勇
希望朝鲜北方同南方对话势头继续下去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长崎县知事高田勇时说,据我了解,朝鲜北方同南方进行对话是真诚的。我希望这种对话的势头能继续发展下去。
胡耀邦说,朝鲜南北方面已经开始的对话可能会有些起伏和曲折。但是,我相信,对话的势头是能够保持下去的,我们大家要爱护它。
高田勇和参加会见的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都表示,日本政府也是这么看的。
这是高田勇第十次访问我国。胡耀邦去年访问日本时曾到过长崎,受到高田勇的热烈欢迎。一年后的今天,胡耀邦在北京再次见到他时感到十分高兴并对他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胡耀邦同高田勇一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合影留念。
会见后,胡耀邦设晚宴招待高田勇一行。
中日友协会长夏衍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晚宴作陪。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高田勇一行。(附图片)
胡耀邦同日本长崎县知事高田勇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经济改革和技术改造省出劳力
首钢一万九千多人兴办第三产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徐人仲)首都钢铁公司通过经济改革和技术改造,合理组织劳动,调整出一万九千多人,用于兴办包括第三产业在内的新事业,使劳动生产率大为提高。
从1979年起,首钢逐步建立了层层承包的经济责任制,同时有计划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许多生产和工作岗位上多余人员逐步增加。首钢党委认为,如果不把多余人员调整出来,各个岗位上都会人浮于事,生产效率难以提高,改革成果也不能巩固和发展。因此从1981年起,他们大刀阔斧地调整了劳动组织。几年来,首钢已调整出一万九千多人,占现有职工总数的17%。
调整出的这部分职工在首钢内部重新安排工作后,兴办了许多新的事业。现在,首钢已办起了有一千人的食品加工和养殖事业,包括面包厂、挂面厂、饼干厂、肉食品加工厂、奶牛场、肉鸡蛋鸡场等;新建了有二千二百多人的民用产品公司和七百多人的绿化公司;成立了宾馆开发公司,兴办了旅游服务业;组成了劳动服务公司,扶持待业知识青年办起了集体所有制的商店、饭馆、修理服务等事业。
他们还根据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职工住宅建设的需要,将调整出的数千人充实了基建队伍,加强了技术改造力量。

专栏:凡人新事

小厂长立大功
一个镇办工厂生产出国家急需的产品,创造这种产品的领头人却是一个至今还是临时工的厂长。他就是湖北省京山县铁合金厂厂长崔新东。去年6月初,崔新东去武汉出差时,在武钢了解到,武钢生产的“取向硅钢片”要用特殊硅铁作原料,这些原料全部从国外进口,国家为此付出大量外汇。崔新东知道后心里象针刺一样疼。在回厂的当晚,他就开始了攻克特殊硅铁的战斗。奋战两个月,体重减了十多斤,经过五十九炉的烧炼终于取得成功。产品不仅纯度超过了日本同类产品,而且每吨价格比进口便宜一半。去年,仅这项产品就赢利九十二万元,为国家节省外汇二百万美元。经武钢试用受到好评。
现在他们厂的产品不仅和武钢等国内大钢厂建立了业务联系,而且同日本、美国等国家签订了长期合同。今年10月底产值就闯过了一千万元大关,职工人均月工资超过百元。童厚稷 涂家哲

促进利用外资 加速引进技术
中国纺织产品技术合作洽谈会在宁开幕
本报南京电 记者朱维群、董焕亮报道:11月26日,中国纺织产品技术合作洽谈会在南京开幕。五百多名中外来宾、国务委员兼经贸部部长陈慕华和江苏省省长顾秀莲出席了开幕式。
为促进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工作,开拓工贸结合的新路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主办了这个建国以来首次单一行业产品的技术合作洽谈会。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近二百多家客商和我国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余家工业企业将参加洽谈。到目前为止,提交洽谈的项目共一百零四项。
在这次洽谈会上,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和国内多家纺织产品生产企业准备采取合资经营、合作经营、补偿贸易、租赁等方式,邀请各国客商到我国投资,把贸易上的业务往来扩大到生产领域的合作,为今后贸易发展打下更加扎实可靠的基础。

专栏:今日谈

炫耀家世吃不开了
舒展
深圳一座豪华的酒家,来了几位北方打扮的青年,其中一位与酒家女服务员相识,便颇为自得地介绍其同伴:这位是某军长的儿子,那位是某局长的女儿……没等介绍完毕,女服务员说道:“难道你们没有自己的名字和职业吗?直说吧,我们这里不习惯这一套!”
一瞬间,两句话,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在交锋中激起了耀眼的火花!陈腐的封建门第观念在揶揄的微笑中匐然坍塌了。
我怀疑这几位真的是军长、局长的儿女;即令真是,也不过是干部子弟中的极少数。还想靠出身吃饭,这愚昧的档次可谓不低了。

蔬菜工厂化育苗达四十万亩
我国蔬菜工厂化育苗技术已广泛应用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工厂化育苗面积已达四十万亩。 (据新华社讯)

农村私人装电话达六千多部
据电信总局提供的消息,到今年九月底,我国农村私人装电话已达六千二百七十八部。其中广东省农村私人装电话最多,达二千多部。
(据人民邮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