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请看南昌手表厂的变化:
工程师张杰锋出任厂长三个月 亏损厂绝处逢生效益高
本报讯 通讯员魏曙光、记者赵相如报道:本报4月27日以《今夕是何年》为题,揭露了江西省南昌手表厂某些领导压制、打击知识分子的事件。在中共江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过问下,查明了该厂存在的问题,6月19日,该厂主要领导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8月24日,本报又报道了该厂屡遭打击的工程师张杰锋应聘出任厂长的消息。现在,时间只过了三个月,这位新厂长却干出了出色的成绩,该厂面目一新:库存积压的三十二万只手表销售一空;到10月底为止,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利润计划完成96%,手表成本比去年下降6%。
过去,原厂领导不重视科学技术,压制科技人才,结果是全厂负债累累,人心思走,面临关厂危险。如今张杰锋放手起用科技人员担任全厂各车间、科室领导,大胆奖励、积极支持科技人员革新产品,同时严格劳动纪律,坚决贯彻经济责任制,停止生产十五年不变的老花色手表,开发五种新花色、两个新品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
最近,上级部门对南昌手表厂进行企业整顿验收,因该厂成绩优异而给予高度评价。如今连以前反对张杰锋的工人、干部也都称赞说:张杰锋干得好,我们口服心服!

“一个是提,一个是让”
本报评论员
解决领导班子的老化问题,是机构改革中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搞好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怎样实现领导班子年轻化?最近,邓小平同志说:“一个是提,一个是让。”
提,就要敢于破点格。过去我们提拔年青干部讲台阶,按部就班地搞,现在恐怕要修正一下,要破点格,也就是要破点常规,加快点速度。凡是看准了的人,要大胆地提升上来,让他们在抓工作中表现才能,在挑重担中显示魄力。大的方面不错,就有前途。有小毛病,可以帮助他,使之日臻成熟。
要注意总结推广在新形势下选拔人才使用人才的新经验。什么是有本事的人,不能用习惯的眼光来看,要打破看人、用人的旧观念。一个人能不能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称不称职,首先看他是不是真干“四化”,想干一番事业;是不是适应新形势,有能力开创新局面;是不是作风正派,一身正气。总而言之,是不是能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搞好一个单位,搞活一个企业。现在,一个单位、一个企业搞得生气勃勃还是死气沉沉,大而言之,与实现“翻两番”的目标有关;小而言之,与这个单位每个工人、每个干部的切身利益有关。四化的前途、群众的愿望都不喜欢平平庸庸、工作多年搞不出“政绩”的“老好人”上台。时代的潮流,人民的力量,将把那些有胆识、有才干的人推上今天的历史舞台。
要把有胆识、有才干的人提拔上来,决策部门本身要有胆识、有魄力。有一企业起用了一个有本事的人当车间主任,因为他对工作要求严格是出了名的,许多人都不欢迎他上任,有的人甚至要辞职。但是厂长有魄力,你们不干我也要用,就是把有本事的人提起来。这个人走上领导岗位敢于抓经营管理,在开发新产品上打开了局面,生产上去了,职工福利也上去了,反对提他的人也服了,也说提对了。本报几次报道的南昌手表厂厂长张杰锋同志由受压到受重用到发挥才干,终于改变了一个落后厂的面貌,也是一个这样的例子。
让,就是老同志要当“开明人士”,主动让出一些位置来。没有这一条,新干部就上不去。有些老同志总觉得中青年干部“嫩”,不放心。其实,现在许多中青年干部比起当年担任领导工作的老同志,水平并不低,首先知识就丰富一些。只要我们满腔热情,目光四射,就会发现,比自己有知识、有才能,又精力充沛的人有的是。物色准了,就积极向组织建议把他们放到重要的或更重要的岗位上去,在工作中考验、鉴别、筛选、培养。这样,我们的事业就会后继有人,老同志在这个历史的更替中所起的作用,将会使他们的余生闪耀出灿烂的光辉。当然,对退下来的老同志要安排好、照顾好,要做到“两全其美”。

促进商品生产 引导农民致富
绵阳乐山地区建立农经服务公司
本报讯 四川省绵阳、乐山两地区,在大多数区、乡由点到面建立农经服务公司。两年来,已初步形成了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服务体系,为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引导农民致富,做了大量工作。
首先是推行会计专业化,提高专业人员素质,帮助农户搞好经济核算,为农户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服务。蓬溪县建立农经服务公司后,农经专业人员减少三分之二以上,原有会计、出纳分别减少80%和92%,专业人员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文化程度上升,群众负担也大大减少,而且使长期存在的财务混乱局面和乱支乱借现象基本得到解决。
农经服务公司还注意帮助农户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一是帮助农民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制定可行的致富计划。二是向农民传授经济核算和家庭会计的基本知识。三是通过分析典型户的经济效益,推动各户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农经服务公司把签订和结算承包合同和服务合同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农经公司在签订合同中注意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
经营购销业务,开展产前产后服务。绵阳地区已有三分之一以上农经服务公司开展了农副产品、生产资料以及生活资料的购销业务。从办工厂到开办综合门市部、贸易公司,受到农民的欢迎。射洪县洋溪区农经服务站联合所属的六个农经公司和十五个运销专业户,集资三万五千元,成立了一个洋溪农副产品贸易公司,设立了八个综合门市部,最近与重庆、郫县、平武和河南省等地订销玉米二百万斤、种子二百万斤,订购木材五百立方米和十万斤大豆,预计可获纯利五万元。

交流经验 开阔眼界 增加胆识
农村专业户座谈会闭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贻昶、本报记者吴长生报道:为期八天的农村专业户座谈会,24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茶话联欢会。
八天来,三百多名专业户兴致勃勃地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报告,满怀激情地畅谈了农村的好形势,交流了致富的经验,开展了技术咨询和信息交流活动。许多专业户代表说,座谈会时间不长,但学到了不少经验,获得了丰富的技术和商品信息,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了解了全国专业户发展的趋势和商品生产发展的潮流,确实开阔了眼界,增加了胆识,更加坚定了致富的信心。代表们表示,回去以后,不仅要以更大的劲头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带领周围的农民一起致富,而且要做一个文明户,在建设精神文明方面再带一个好头。

互相学习 服务群众 勤劳致富
四市个体青年在穗举行交流会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4日电 (记者唐炜)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个城市的一百八十名个体工商户青年,新近在这里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厅里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经营、贸易洽谈交流会。
展销厅里摆满了个体工商户青年们带来的各式服装、皮革制品、文具、家具等日用百货共有三千多种商品。会上洽谈活跃,平均每天成交额六千元左右。
从11月15日起到今天结束的这次交流会,对发展个体经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四市个体青年还表示要携起手来,互相学习,勤劳致富,做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的光彩劳动者。
今天,这四个市的个体户青年代表通过了给全国城乡个体青年的《倡议书》,他们倡议每个个体青年都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做遵纪守法、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文明经商者。

在整党中提高干部认识解决现实问题
天津城市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快步伐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委在整党中结合本市的长处和弱点,引导干部认识改革与开放的迫切性,从思想上和组织上扫除一些障碍,使城市改革全面展开,对外开放显著加快。
天津市整党工作第一、二批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6月开始。市委结合天津市的特点和实际落实中央整党决定精神。在学习文件端正指导思想阶段,反复引导各级党组织认识:天津是我国北方重要港口,腹地辽阔、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工商业比较发达,有一定经济技术基础,本市及周围地区资源比较丰富,但是天津老企业多,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经营管理水平不高,贯彻中央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经济方针,如何扬天津之长,弃天津之短,加速老企业改造,发挥口岸城市作用,有着极为紧迫的现实意义。在整党中,市委发现一些领导干部和党员对实行改革与开放政策有不少疑虑,担心一些措施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些人怕富、怕活、习惯于“计划分配”、“供给制”、“大锅饭”。对此,市委引导干部们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帮助大家从“左”的影响下解放出来。市委常委明确指出:市委要突出抓好的第一件大事是经济工作,要打开天津的局面,重点就是抓好改革和开放。
天津市委在整党中还抓了一些影响改革与开放的现实问题,首先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他们发现,哪个单位的班子风气正,那里整党就搞得好。市委调查了六十九个区、县、局以上领导班子,对各级第三梯队人选也逐个作了考察,各级领导班子不断加以充实、完善,使之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市委在调整各级领导班子过程中,与历次“运动”有一显著不同之点,就是坚决不搞过去那一套“左”的作法,利用谈心和引导解决了一些纠缠多年的疙瘩。如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在津的七○七所,长期由“文革”中的“三种人”和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掌权,局面十分混乱,七、八年未受触动,通过这次整党作了较为妥善的处理。祸及全国的所谓“抓叛徒”活动,涉及本市及外地多人,现在,对其来龙去脉和主要骨干政治责任都一一查明。对造成国家经济上、政治上重大损失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的大案、要案也加快了查处。截止9月底,立案审查的有四百四十六起,已结案三百二十六起,占73%。受到党纪处分的有二百七十九人,其中开除党籍八十五人。
由于各级领导认识提高,掌握了改革与开放的主动权,市委确定的今年城市各行各业十三项改革措施,目前正在一一落实,从生产到流通、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改革正全面展开。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特别是兴办中外合营企业的步伐加快了。今年以来签约的合营项目,相当于前五年总数的1.4倍;利用外资额是前五年总数的3.75倍。全市工业生产稳步增长,1至10月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3%。

宁夏吴忠市东风乡畜禽公司聘请兽医金承志(左一)担任经理,一年来全乡蛋鸡已发展到三万五千多只。这是他向饲养人员讲授饲养良种鸡的知识。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专栏:凡人新事

有福不享为民解难
七十一岁的老教师、重庆市江北区人民代表黄子固,退休后有福不享,自讨苦吃,为地段群众办了个托儿所,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托儿所的房子原来是一间破破烂烂的旧屋,为了节省经费,黄子固不顾年高体弱,带着两个待业青年担土、填坑、刷墙。托儿所的用品不全,有些用品黄子固就从自己家里拿。没有师资,她自任辅导员,给待业青年讲课。有的人看着她这么大年纪了,不要一分钱报酬,还要自己动手给孩子们做教具、玩具,忙个没完,劝她回家抱自己的孩子。黄子固回答说:“我是人民代表,为民解愁,再难,再苦,心里也高兴。”
现在,这个托儿所已有九名教师,收托了一百二十多个娃娃。7月中旬,全国和四川省妇联组织了一百五十多名干部,在这儿开现场会,听取了黄子固改进幼儿教学工作经验的介绍。 翟 航

合肥市人民政府转变城市工作指导思想
经济工作管好大的方面 着力抓群众的衣食住行
本报讯 合肥市政府转变城市工作指导思想,把抓好人民的衣食住行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
合肥市政府清除“左”的思想影响,重新认识和正确发挥政府职能。他们改变过去一年到头围着生产转的倾向,在经济工作中,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具体生产经营则放手让企业去搞,集中精力每年扎扎实实做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到实惠的事。今年年初,他们订出组织城市人民生活的十二条意见,告知全市干部群众。近一年来,有这几件事成绩突出:
地方机动财力从主要用于工业生产转到主要用于文、教、卫和城市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今年市政府用地方机动财力重点支持了一批学校、医院、幼儿园和防疫站、文工团等,这方面花的钱占地方机动财力的50%。
围绕群众生活需要,指导企业发展生活消费品,壮大第三产业。通过这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专业化协作,市场上合肥产的吃、穿、用、玩的产品日渐增多。市政府还敞开城门,提供优惠,鼓励郊区农民和外地群众来合肥办第三产业。目前,仅郊区集体办的旅社床位就占全市旅社床位总数的一半。
改变城市面貌,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市政府依靠社会财力,对旧城进行成街成片的改造,这项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
合肥市政府办这些为城市人民服务的事业,既服务,又讲经济效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第一期煤气工程需地方自筹五百万元。他们采用市里拿一点,用气单位谁受益、谁投资,很快筹足了资金,去年1月份确定项目,5月份就动工。
(陈宝善 马常青)

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改革之路
西藏主要负责人下基层调查研究
据新华社拉萨讯 (新华社记者陆国元、《西藏日报》记者戴玉虎)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11月8日至15日深入基层,就如何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开创西藏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局面,对工交、财贸和组织人事部门的近二十个单位,进行了为期八天的调查研究。
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张向明和人民政府副主席江措调查了工交系统的七个重点单位。他们在调查中指出,西藏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具有许多与内地不同的特点,当前的改革要从西藏经济建设的现状出发,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以承包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通过激发内部活力,实行由供给型、依赖型经济向经营型经济的转变。自治区党委书记杨岭多吉带领的调查组,着重研究了如何将国家的财政补贴用于增强西藏经济的内部活力,使西藏经济尽快走上良性循环轨道的问题。调查组认为,改革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必须有利于沟通城乡联系,活跃农牧区经济,并且把使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自治区党委书记巴桑、自治区党委常委曹旭和小丹增在调查怎样改革上层建筑,使之与经济基础的改革相适应的问题时提出,今后政府机构不再直接管理企业,要把精力集中到为企业服务上来,保证企业享有更多的自主权。

吉林省经济由封闭式变为开放式
与外地开展一千多个协作项目 同国外商定四十多个合作项目
新华社长春11月23日电 (记者高欣)由封闭式经济转为开放式经济,使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今年以来,这个省与全国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开展的经济技术协作项目有一千二百二十四个;同时还与国外洽谈和商定合资、合作项目四十三个。
目前,吉林省已与八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与全国五十二个大、中城市建立了正式的协作关系,请“财神”上门,共同开发本地资源。协作的形式,由过去的以物资协作为主,转为资金、设备、技术、人才四位一体的协作;由一般的技术对口协作,转向经济联合;由一次性、临时性协作,转向长期、稳定的协作。协作关系包含以企业为基点的省、市、县、部门之间的多层次横向经济联系;协作范围包括工业、农业、交通业、商业以及科技、文教等各个领域。
吉林省政府还结合本地实际,放宽政策,在合资合作经营、引进技术、招聘人才、传递信息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优惠办法,鼓励兄弟省市和国外客商来本省从事开发性事业,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促进全省的经济技术开发。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今年全省已引进国内外资金二亿六千二百七十一万元,引进新技术五百二十一项。

引进技术 发展经济
沂蒙山区打开“山门”
据新华社济南电 (记者焦然)过去长期封闭的沂蒙山区如今开始打开山门,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城市企业建立各种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为山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山东省的沂蒙山区是革命老根据地,这里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文化比较落后,缺乏技术人才,山区经济建设进展缓慢。近两年,在商品生产洪流的冲击下,沂蒙山区的干部群众开始冲破闭关自守思想的束缚,打开山门,先后同天津大学、无锡轻工学院、山东工业学院、山东农学院、华南农学院等十几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一些大中城市的企业建立了经济技术协作关系,共引进技术一百多项。
沂蒙山区引进技术主要包括技术有偿转让、技术入股、聘请技术顾问、同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挂钩,并为他们提供实验基地等方式。目前已建起各种罐头厂十多处。山楂、苹果、银花等山货都有了多种多样的加工制品,许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一些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

哈尔滨形成技术市场
哈尔滨市八十多个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面向社会进行技术服务和转让,初步形成了一个专业广泛、服务灵活、富有竞争力的开放式技术市场。三年多来,他们为社会服务的项目共达三千二百项,可计算的经济效益超过四亿元。这个总公司及所属公司立足东北,面向全国,开展有偿服务和技术转让,服务对象不分国营、集体单位或个人,项目不计大、小,逐步形成了开放性的技术市场,受到社会欢迎。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不要再让教师做“店小二”
凌冰
“过去是臭老九,一变还是穷小三,现在是店小二了”。这是一些中、小学开旅店,要老师当服务员,教师发的一句牢骚。我是在最近一个会议上听一位特级教师说的。他还说:“现在学校有些领导,百分之八九十时间花在抓钱上,做生意赚钱,出租教室、操场赚钱,变着花样向家长或家长单位要钱。有人说,‘这是八十年代武训办学’”。这种状况再不能继续下去了。教师待遇太低,想些办法给他们增加点收入,也不能过多责怪。现在,党和国家正在把中、小学教师待遇问题,做为工资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予以关注,这是很得人心的。这个问题解决得快些、好些,不要让教师们做“店小二”分散精力,对提高教学质量是有益的。

专栏:今日谈

乘客之间应互相照顾
高秋福
在《今日谈》一栏中,读到年临古稀的王乐天同志公出乘坐硬卧爬上铺,而一些年轻球员却安卧中、下铺,感慨良多,不由忆起自己亲历的一件事。
去岁大约此时,一位在国外因公腿脚负伤的朋友从北京回兰州,几经奋斗,才购得一张火车硬卧票,且为顶铺。他怎么爬得上去呢?我们几个送行的不由犯嘀咕。但别无他法,只有寄希望于遇上个好心人,换个中、下铺,哪怕贴上点钱也行啊。
列车上,我们先同一个戴眼镜的中年人协商,他以“有腰痛病”婉拒。再找一个三十来岁的壮汉探询,他因“脊柱严重劳损”回绝。最后,找到几个一上车就吵吵嚷嚷着“拱猪”的年轻人。但没等我们把话说完,其中一位就说:“我们的腿也都有毛病!”
由此我想到,除呼吁铁道部门采取措施,对老人、儿童和病残乘客给予适当照顾外,乘客之间也应提倡发扬风格,互敬互让,彼此多加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