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和明托夫总理会谈
新华社瓦莱塔11月21日电 正在马耳他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同马耳他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举行会谈,就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位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李主席表示,希望中马两国能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合作,积极开辟新的途径。
李主席和明托夫总理还相互简要通报了各自国家的国内形势。
李主席向明托夫总理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最诚挚的问候。明托夫总理也请李主席转达他和马耳他政府对赵紫阳总理的最良好的祝愿。
参加会谈的还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马耳他外交部长亚历克斯·塞贝拉斯·特里戈纳。(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日,马耳他总统巴巴拉女士举行宴会,欢迎李先念主席访问马耳他。     新华社记者摄

民柬部队英勇抵抗越军进攻
高棉解阵发言人表示决心把敌军赶出农占营地
新华社曼谷11月21日电(记者杨木)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阿布杜尔·加法尔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遭受越军进攻的位于柬埔寨西北部的农占营地军事区仍在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的控制下,而营地的平民区正在争夺之中。
阿布杜尔·加法尔今天在这里说,在过去三天的战斗中,大约一百二十名敌军被打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方面有四至五人牺牲,八十人受伤。
他说,越南占领军在袭击农占营地之后,可能向北移动,继续进攻民柬抵抗力量的安比营地和达敦营地。
阿布杜尔·加法尔说,越军第九师的四个营和韩桑林伪军第四师的一个营是18日上午开始向农占营地发动进攻的。第一天,敌军攻破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的第一道和第二道防线,第二天,敌军遭到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和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一百至二百名士兵的联合抵抗。
他说,20日,敌军又向农占营地增派了新的兵力,使兵力总人数达到二千五百人。
他说,从20日开始,农占营地的战局已处于相持状态,目前,营地所有的平民已撤到安全地区。他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决心把敌军赶出农占营地。(附图片)
由于越南军队进攻柬埔寨农占地区,大约两万名当地居民被迫越过柬泰边境,到泰国避难。
本报电视照片

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发展友好交流的途径
第二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在东京举行
中曾根、王震写信祝贺
本报东京11月21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黄晴报道:为共同磋商和探讨新形势下发展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方法和途径,中日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好协会今天在东京举行第二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
中日友好交流会议是在已故廖承志副委员长和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先生的积极倡议下创建的,去年7月在北京举行过首次会议。它是两国的对口友协为适应中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而开辟的一条新的磋商、交流的渠道。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日中友协副会长久野忠治代表宇都宫会长首先致开幕词。接着,日中友协顾问盐谷一夫和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分别宣读了中曾根首相和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发来的贺信。中曾根在贺信中说,目前日中关系处于极为良好的状态,这是两国的友好协会以及无数先辈和友好人士多年不懈努力的结果。贺信中还说,听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就日中友好交流事业的具体实际问题交换意见,加深相互了解,求得共同前进,正是这种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使日中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经得起任何风雨。王震在贺信中说,在中日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今天,我们双方肩负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伟大,更加艰巨的重任,我们要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以无愧于时代赋予的使命。
日方代表团团长、日中友协理事长清水正夫和中方代表团团长孙平化在会议上做了基调报告。清水正夫说,这次会议是在日中双方深厚信赖、以诚相见基础上坦率交换具体意见的会议,是展望未来,相互学习,求得在各个领域最大限度地发展友好交流的会议。目前两国无论政治关系还是经济技术合作关系都得到很大发展,两国的友好城市(省县)已结成七十三对。但中日友好的道路是漫长的,既令人高兴,也有许多困难,我们一直坚信在大海的那一边总是有值得信赖的朋友。
孙平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两国民间人士在中日关系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中日关系已发展到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政府外交与民间交流要相辅相成,紧密配合。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开展更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交流,开创中日民间交往的新局面,孙平化强调,为实现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友好,今后应更多地注重和关心加强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为中日友好世代相传做出新贡献。
全体会议结束以后,举行了分组会议,两国在第一线从事友好活动的人士分别就友好交流以及友好城市活动中的经验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以王淑贤为团长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团、李刚为团长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团,他们分别就妇女交流和青年交流问题与日本方面进行了座谈。

马耳他大学授予李主席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李主席参观中马合建的防波堤工程
新华社瓦莱塔11月21日电 (记者黄昌瑞、吴晋)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被授予马耳他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仪式在马耳他大学礼堂举行。这是一所有近三百年历史的大学。李主席在马耳他总统、马耳他大学名誉校长巴巴拉女士陪同下来到学校时,受到了朱理布校长及教职员工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法律系主任布苏蒂尔宣读了校务委员会的决议,指出授予李主席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是为了表达马耳他大学对中国国家元首及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友谊和崇敬之情。
李主席在讲话中说:“我十分感谢马耳他大学授予我名誉博士的学位。这不仅是给我个人的荣誉,也是马耳他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感情的体现。”他指出:“中马两国有着良好的关系,这不仅体现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同时也体现在文化科技交流方面。马耳他大学在这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
他说:“我们十分重视加强同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和科技交流。”“我衷心希望中马两国的科技文化交流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昨天下午,李先念主席参观了正在修建中的马耳他马尔萨什洛克港及其防波堤工地。当李主席来到工地时,受到了数百名马耳他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防波堤工程是两国技术合作项目,由马耳他政府投资,中国提供技术援助,并负责考察、设计和组织施工。整个项目包括一条长一千零十五米的防波堤和一个能停靠八万吨货轮的泊位。面积为十万平方米的集装箱码头的港口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全部工程预定1986年完成。

吴学谦同马耳他外长会谈
新华社瓦莱塔11月20日电 陪同国家主席李先念来访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同马耳他外交部长特里戈纳就包括地中海局势在内的一系列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特里戈纳在会谈中向吴学谦介绍了马耳他的地中海政策。吴学谦向特里戈纳介绍了中国的独立外交政策,并对马耳他所奉行的中立和不结盟政策表示赞赏。
与此同时,随同李主席来访的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同马耳他工业部长卡尔梅努·韦拉就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阿拉法特抵安曼准备出席巴全委会
解阵宣布参加 民阵决定不参加 人阵打算另开全委会
本报讯 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已经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准备出席将于11月22日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在此之前,阿拉法特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20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八大抵抗组织之一巴勒斯坦解放阵线(解阵),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宣布它将参加第十七次巴全国委员会会议。
解阵还呼吁全体巴勒斯坦人为成功召开第十七次全委会会议而努力。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0日电 巴解组织民主阵线中央委员会2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决定,民阵将不参加本月22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中央委员会研究了最近巴勒斯坦的严重形势。民阵将拒绝和抵制建立新的巴解组织或与巴解组织相平行机构的任何企图,并且不允许“法塔赫”机构分裂。
最近,巴勒斯坦各派对即将在安曼举行的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存在严重分歧。人阵总书记贾布里勒宣布,人阵正在同有关方面联系,准备本月25日以后,在大马士革或其它阿拉伯国家首都召开另一个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美苏同意在澳大利亚举行间接谈判
北约特别顾问团呼吁苏联回到谈判桌上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外长海登21日宣布,美国和苏联已经同意在明年早些时候派高级官员前往澳大利亚,就军备控制和核裁军问题举行间接谈判。他说,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已分别致函澳大利亚政府,表示了上述愿望。
海登说,美苏双方的直接谈判将在它们分别同澳大利亚接触后进行。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0日电 北约核军备控制特别顾问团20日再次呼吁苏联恢复美苏日内瓦中程核武器会谈。
特别顾问团指出,苏联至今仍然拒绝进行削减进攻性核武器的谈判是毫无道理的。
特别顾问团重申,北约愿意根据一项均衡和可核查的协议,停止、改变或减少核武器部署,包括取消已经部署在欧洲的导弹。

阿游击队击毙一苏联将军
击落四架苏联直升飞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0日电 此间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阿富汗游击队上星期击落一架苏军直升飞机,机内的一名苏联将军被击毙。
这些人士说,这名苏联将军乘坐的直升飞机是11月13日从苏军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飞往喀布尔途中被击落的,机内的另外一名苏联军官被游击队活捉。
这些人士还说,阿富汗抵抗战士10月20日在洛加尔山谷的一次战斗中抓获了卡尔迈勒伪政权特务机构的八名军官,并且当场打死了特务机构的头目赛义德·哈桑·沙阿中校。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0日电 西方外交官20日在伊斯兰堡说,在过去两周里,阿富汗游击队至少击落四架苏联直升飞机,其中两架是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郊区上空击落的。
报道说,游击队在首都喀布尔活动频繁,他们本月连续三天晚上用火箭攻击了一些地区。

专栏:马耳他通讯

中马友谊新篇章
本报记者 刘晓陆
11月20日上午10时,马耳他岛自由山前一片欢腾。灿烂的阳光下数百名身穿节日服装的少年儿童欢呼雀跃,挥动着一面面五星红旗和红白两色的马耳他国旗,迎候李先念主席到来。
自由山是马耳他人民独立的象征,1979年3月31日,这里降下了最后一面代表英国殖民统治的英国国旗,升起了马耳他国旗。此刻,在晴朗的天空下,小山顶上的马耳他国旗和旗杆旁边的一组表现殖民统治在这里结束的雕像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李主席和夫人以及吴学谦外长等是昨天下午从里斯本乘专机到达马耳他岛的。今天,正式访问活动一开始,李主席一行就来到自由山献上了一篮鲜艳美丽的红白两色石竹花。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马耳他人民经过长期英勇斗争赢得独立的尊重和敬意,也表达了十亿中国人民对勤劳勇敢的马耳他人民的深厚友情。
中马建交十多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马耳他人民在捍卫自己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十分珍视中国人民所给予的支持和援助。今天,在自由山前迎候李主席的科斯比库亚小学的三百多名学生,一早就来到这里。他们的老师约瑟夫·布苏提尔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和孩子们都感到自豪,我们从内心欢迎李主席。中国这几年发展很快。我们盼望中国强大起来,这样,发展中国家就有了希望,世界和平也得到保障”。许多马耳他工人、家庭主妇也自动赶来欢迎李主席。他们中间一位叫巴特里的老工人握着记者的手说:“中国人好!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人。我在船坞工作了三十多年,接触过许多外国人,中国人对我们最好,是马耳他的朋友”。
巴特里老人的话是有根据的。正在参加马尔萨什洛克防波堤工程建设的三百多名中国工人、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同马耳他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兄弟般的友谊。这项工程是由马耳他政府投资,中国提供技术援助,负责考察、设计和施工的项目。防波堤长一千多米,分为两段:斜波堤段为抛石堤,直立堤段由三十个大型钢筋混凝土沉箱组成。堤内侧建一个可停靠八万吨货轮的泊位。全部工程预计于1986年完工。
当李先念主席在马耳他第一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卡梅洛·米·邦尼希的陪同下来到防波堤工地时,中马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并肩列队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一行。工地上大幅横标上用中马两国文字写着:“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阁下”,“中马友谊万岁”。正在海港施工的两艘巨型挖泥船拉响汽笛,向李主席致敬。
李主席和吴外长等热情地与马耳他工人握手,人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歌声。李主席来到参加施工的中国工人面前,工人同志们拉开一幅鲜艳的红色横幅,上面剪贴着五个醒目的烫金大字:“李主席您好”。他们中间唯一的一位女同志倪小卿跑上前来,向李主席问候致敬。李主席亲切地问她工作和生活情况,当知道小倪的爱人也在这里工作时,李主席满意地笑着说:“很好!”
防波工程是中马友谊的象征。今天上午,当李主席前往总统府拜会巴巴拉总统时,总统特别向李主席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谢。巴巴拉总统说:“中国帮助马耳他的项目有助于我们发展经济,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的援助有助于第三世界进一步加强合作。”巴巴拉总统将一个银色的马车模型赠送给李主席做纪念。李主席赠送给她一幅彩色双面绣画,上面绣着艳丽的牡丹花。李主席说:“我送给你的是友谊之花。”巴巴拉总统高兴地说:“这是友谊的象征,我们之间最主要的是相互了解和友谊。”李主席笑着说:“我同意你的话,友谊是最重要的。”
李主席访问马耳他和他在这里受到的友好欢迎是中马友好的见证。人们相信,这将为中马关系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本报马耳他11月20日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所罗门群岛新总理宣誓就职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新总理彼得·凯尼洛雷亚19日宣誓就职。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根舍推迟访问波兰
联邦德国外长根舍21日在他登机前四小时突然推迟了他原定于当天开始的对波兰的访问。联邦德国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推迟访问是由于访问安排出现了一些问题。声明说,波兰拒绝随同根舍访问的一名联邦德国记者入境,同时还不同意根舍向德国士兵墓献花圈。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尼第八轮会谈毫无结果
美国和尼加拉瓜代表在墨西哥的曼萨尼约港举行的第八轮会谈20日结束,没有取得任何结果。这次会谈是在两国关系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的。            (据新华社)

菲南部海中发生七点二级地震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20日北京时间16时14分43秒,在菲律宾南部海中(北纬四点一度、东经一百二十六点三度)发生七点二级地震。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里根的国内难题
本报记者 张允文
里根在大选中以压倒优势获胜后,在国内问题上面临的头号问题是削减预算赤字问题。
里根结束竞选回到白宫,连续召开了一系列内阁会议,讨论削减预算赤字的方案。据预算管理局局长斯托克曼在会上宣布,本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将达二千一百亿美元,比今年8月份预计的数字多出三百三十亿美元。这一消息使人们大吃一惊。
里根在竞选期间一再告诉选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会“自动”消灭赤字。现在,尽管经济仍在增长,赤字并未“自行”消失,且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据预算管理局预计,今后五年赤字总计将达八千四百六十亿美元,国债累积二万二千亿美元,今年仅国债利息就达一千三百四十亿美元。
面对“这个不愉快的现实”,总统及其助手们能够选择的不外乎两种办法:一是增税,二是削减联邦政府开支。里根竞选期间在回答蒙代尔的挑战时曾表示,他没有增税的计划,后来又说:增税只是“最后的手段”。近期来,他再次表示,要增税,只能“越过他的尸体”才能办到。在最近的内阁会议上,里根又重申这一立场,看来增税之路已被堵死。在此情况下,增加国家收入的唯一办法,只能是削减政府开支。在这方面,里根的竞选诺言也只留下了有限的活动余地。他已宣告,占总开支30%的高达三千亿美元的防务费用绝对不能动,占总开支20%的社会福利也决不能砍。此外,占开支12%的国债利息也是无法削减的。那么,剩下的只是占总开支不到三分之一的诸如交通、教育、医疗补助、政府雇员退休金、农业价格补贴等项目。这些领域内可削减的费用为数有限。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说:“容易砍的早已砍掉了。”
据报道,一周来,在紧张的内阁会议和总统的高级谋士中,对于削减赤字的斧子往哪里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据说总统顾问米斯、财长里甘、商务部长鲍德里奇、预算管理局长斯托克曼各有自己一套方案,但大体不外乎两种意见:斯托克曼等人倾向于同民主党议员达成一个妥协方案,将削减开支同增税同时并举,而里甘等人是不同意增税的,但他表示可以考虑削减防务费用。
同制订预算计划紧密相关的另一项重大行动就是改革已有七十年历史的税收制度,里根称之为简化税收制度。他在今年初的国情咨文中已提出了这个设想,财政部的一个班子已进行了近一年时间的研究,并将于下个月向总统提出方案。改革税收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取消大部分减免税的规定,弥补各种税收漏洞,减少税收等级,扩大税收的基础,全面降低税率。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对那些被取消了减免税项目的个人和企业来说,所交纳的税金是增加了。因此,他们称之为变相的增税;但是里根已明白表示,不容许变相增税,简化税收不会增加国家收入,这个矛盾不好解决。
目前,除了财政部正在拟定的方案外,国会两党议员也各有一个方案。对这种所谓“修改了的统一税率”,支持者不乏其人,因为旧的税收制度既繁琐,又不合理。但是,取消各种减免税的规定,势必触及不少既得利益的个人、集团,将会遇到激烈的反抗。
一周来,种种选择方案摆到了总统的面前。原来估计里根将在本周内作出决策。但现在情况表明,里根尚难在这“困难的五天”内拿定主意,只好推迟到复活节之后。里根的顾问们认为,目前大选刚刚结束,总统大胜的势头尚未消失,国会“尚未筑起抵制的障碍”,政府必须“从速采取行动”。他们认为,总统第二任期内的上半年,将是“机会之窗”,失掉这个时机,预算赤字问题更难解决,选择余地将更小。据透露,里根将在明年1月的预算咨文中把削减赤字和简化税收制度统一起来。一些经济学家,包括前总统经济顾问费尔德斯坦都认为,总统将最终在这个问题上同国会达成妥协。

我大使向斯里兰卡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科伦坡11月19日电 中国新任驻斯里兰卡特命全权大使周善延今天向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递交了国书。
周善延大使是11月11日抵达科伦坡的。17日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会见了中国新任大使。

苏丹副总统接见我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第一副总统塔伊布20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接见时塔伊布赞扬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还热情赞扬了在苏丹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
中国政府和苏丹政府1984—1986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21日上午在喀土穆签字。

我驻美大使向杰克逊基金会转交捐款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今天把四川省政府捐赠给亨利·杰克逊基金会的两万美元交给了杰克逊夫人。该基金会是为纪念美国参议员杰克逊于1983年建立的。
杰克逊的家乡华盛顿州同中国的四川省有着友好关系。这是中国给该基金会的第二次捐赠,首次捐赠来自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亨利·马丁·杰克逊生于1912年5月31日,他曾在九位总统的任期内历任领事、国会议员和参议员。他曾多次访问中国。在参议院,他致力于改善美中关系,并且是第一个公开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参议员。
杰克逊于1983年9月1日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