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综合治理砂姜黑土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 张俊民
淮北平原有一种颜色偏黑、土层中含砂姜的古老耕作土壤,通称砂姜黑土。它是黄淮海平原主要低产土壤类型之一,作物产量不高。全国砂姜黑土的耕地面积约四千七百万亩,其中三分之二分布在黄淮海平原,另外三分之一在山东的胶莱平原、沂水沐河平原和河南的南阳盆地。如果通过综合治理,每亩砂姜黑土地每年平均增产粮食二百斤,则可增产粮食近百亿斤;适当扩种大豆、花生等作物,则经济效益更大。
砂姜黑土集中分布的淮北平原热量条件较好,降水量较多,地下水资源也较丰富,土壤又无特殊的低产因素,因此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商品率高的特点。据安徽省农林科学院蒙城县小马店试验区的资料:初步治理砂姜黑土,平均每亩只需投资三十五至四十元,比盐碱土少投资50%以上,在三五年内,每亩每年可增产粮食三百斤以上,三至五年即可收回投资,治理难度比盐碱土小,且不致反复。河南省农林科学院新蔡县任小寨砂姜黑土试验区的资料表明:1980—1982年三年内,每亩投资五十二元六角八分,粮食亩产由三百二十一斤提高到七百六十六斤,增产四百多斤,土地生产率由七十元左右提高到一百七十一元五角。这符合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原则。为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有关地区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对砂姜黑土综合治理给予一定投资。
砂姜黑土的低产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是涝(明涝暗渍)、旱(春旱、秋旱)、瘠(缺磷少氮、有机质含量低)、僵(耕性不良、适耕期短)。这些低产因素彼此有密切联系,例如,涝影响到通气不良和养分转化;有机质含量低(1%上下)直接影响到土壤结构,间接影响到抗旱保墒性能,还会加重渍害。因此,要从根本上改良砂姜黑土,必须采取综合治理措施,而不是抓单一的措施所能奏效的。
今后综合治理砂姜黑土,必须做到因土制宜。
一、改善排水条件。砂姜黑土的排水是为了解决明涝暗渍问题,因此,没有必要象盐碱土那样进行深沟排水,否则不仅费工、占地,而且将会加重旱情。淮北砂姜黑土区排涝防渍问题并未根本解决,务必进一步改善排水条件。淮北砂姜黑土地区,地下水资源丰富,埋藏浅、水质好,在目前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条件下,宜大力推广六至七米深的压水机井,结合搞喷灌,简单易行,经济实惠。
二、因土施用化肥。砂姜黑土严重缺磷少氮,单凭施用农家肥料是难以迅速提高土壤肥力和增加产量的。因此,在排水条件得到改善后,增施化学磷肥和氮肥十分重要。在施用方法上要氮磷搭配,这样,产量可以大幅度提高,成本仅为单施一种化肥的五分之一。
三、发展绿肥应与发展灌溉相结合。在灌溉条件还不具备的地方,在沟边、路旁大种紫穗槐和柽麻等,也是发展绿肥的重要途径。绿肥还要与饲料相结合,通过“过腹还田”,提高能量的利用率。
四、调整作物结构。砂姜黑土上种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不到五十斤,但种花生,亩产三百斤以上。1983年,河南省科研部门在砂姜黑土上进行花生地膜覆盖栽培试验,三亩七分地平均亩产高达一千零七十四斤。花生饼又是重要饲料和肥料,因此,在砂姜黑土上应该适当发展花生。
砂姜黑土综合治理是一项农业基本建设工作,涉及面广,内容繁多,是科学研究、生产建设、技术推广的综合,任何一个部门和单位都难以单独完成这项任务。因此,必须加强领导,组织协作攻关。安徽省涡阳、蒙城两县已成立砂姜黑土综合治理科技协作组,聘请本县气象、土壤肥料、水利、作物栽培、种子、植物保护、林业、畜牧、政策研究等方面负一定责任的专业人员,以及地(市)、省和外地来本县从事砂姜黑土综合治理的专业人员共同组成协作组。这是一种较好的组织形式。今后在县与县之间,省与省之间,都应加强组织领导与协作。这是加速砂姜黑土综合治理的需要,也是改变黄淮海平原低产贫穷面貌不可忽视的环节。

谈谈气调贮藏技术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王文宏 李钰
气调贮藏是一种控制贮藏库内气体组成以保存蔬菜水果的先进贮藏技术。
控制库内气体的组成主要指降低库内氧气含量和适当提高库内二氧化碳含量,并配合适宜的低温。在这种条件下,水果或蔬菜的呼吸作用降低到最低的水平,乙烯的产生受到显著的抑制(乙烯是水果的成熟激素,是一种不利于水果、蔬菜长期贮藏保鲜的气体),因而能够较长时间保持水果或蔬菜的品质和鲜度。
近二十年来,气调贮藏技术发展十分迅速。1978年,美国气调贮藏的苹果占苹果总贮藏量的38%。日本在七十年代初期研制了气调贮藏设备,1975年确定要大力发展这种贮藏技术,如今,气调贮藏技术已在发达国家普遍地发展起来。
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和广泛开展,现已证明气调贮藏技术适用于苹果,香蕉、番茄、元白菜等十几种水果、蔬菜。近年来,人们在粮食、油料作物种子、干果和其它农副产品的贮藏中运用气调技术也获得成功。目前,气调技术正在向许多行业的产品保管技术中渗透,预计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发展。
气调技术应用于贮藏保管的基本设施——气调库,配合冷库可以构成长、中、短期贮藏的序列。长途运输中的气调集装箱、气调冷藏汽车配合短途运输中的冷藏车、冷藏集装箱,构成运输上的序列。气调和冷藏两种序列的密切配合,使贮藏、运输以及销售等环节科学地衔接起来,形成农副产品的冷链,从而极大改善了国际市场上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供应状态。这是我们应当效法的。
1968年,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开展塑料薄膜大帐气调贮藏番茄的研究取得成功,并与北京崇文区菜站合作研究了蒜薹、花椰菜、黄瓜和蘑菇等多种蔬菜的气调贮藏。随后,他们又利用土窖(自然变温)进行苹果的塑料薄膜大帐气调贮藏的研究,并取得成功。1976年前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和兰州化物所研制成功高温燃烧制氮机、催化燃烧降氧机、二氧化碳脱除机和可以简化调节气体组成程序的硅橡胶薄膜,为我国快速发展气调贮藏技术提供了重要的设备条件。1981年青岛和秦皇岛利用原有冷库改装建成第一批商业实用性气调库。现在,不仅农业、商业等国营和集体单位广泛使用,不少专业户和个体户也已开始使用气调贮藏技术。
建造现代化气调库,已成为今后长期发展的一个方向,我国在发展气调库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要从国内现有条件出发。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气调贮藏设备的制造工业。建造气调库所需全部设备和材料我国均已有生产,有些产品不仅在国内是先进的,在国外也处于领先地位,只要领导部门给予爱护和扶持,一定能得到更快的发展。适当地引进外国气调设备和技术,可以促进我国气调贮藏设备工业的发展。
气调库应当更多地建在产区,且以中小型为主。销地不宜建造大型气调库。港口或商品集散地适宜建临时吞吐性质的气调库,在发展产区气调库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发挥销区和集散地气调库的经济效益。
应当发展气调运输工具,这可以充分发挥气调贮藏技术的效益,如气调冷藏汽车、气调集装箱和气调冷藏货车等。
部分改建现有冷库可加快气调库的发展,又可节省投资,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从发展趋势看,今后十年,我国气调贮藏技术将得到迅速的发展,中小型的气调库将会大量出现。那时,我国水果、蔬菜的贮藏保鲜和市场供应面貌将发生巨大变化。

专栏:卫生与健康

中风也可以预报
上海邮电医院 周冠虹
提起中风,不免令人有“谈虎色变”之感,正如中医描述的“中风之病,如矢石之中人,骤然而至也”,好似被石子突然击中而扑倒。其实中风就是急性脑血管病,是由于脑血管血液循环发生急性障碍如脑血管内血栓形成、血块堵塞或血管破裂所致,通常指的脑卒中、脑出血、脑血栓形成等。
迄今为止,中风仍属人类病死三大原因之一。因其发病突然,症状变化多端,象风一样善行而莫测,故叫中风。在我国,中风要比冠心病多四倍,占老年人死因的第一位或第二位。据估计每年中风发病约二百万人,病人中每十人约死亡二至五人,幸存者中至少半数留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半身不遂、行动不便、说话困难、智力障碍等后遗症,大批病人因肢体偏瘫而丧失工作能力,给病人以及家庭都带来莫大痛苦和困难。因此预防中风就成为人们关心的课题。如果能象天气预报那样,在发病之前即能发出预报信号,在事先采取防范措施,从而达到预防中风的目的,那将是人类的一大福音。越来越多的医学工作者正在为此不断探索。实践证明,中风预报是可能的。
尽管中风病因复杂,来势凶猛,有时难以捉摸,但毕竟在发病之前要经过一个或长或短的病理演变过程。中风预报是从已知的有关中风发病的种种因素之中采取综合性的、多指标的预测方法。我院已经开展应用微电脑预报中风的研究。具体做法是,第一步先确定那些人属于中风预报的对象。一般认为年龄在四十岁以上,特别是五十岁以上并有高血压或心脏病、脑动脉硬化、糖尿病、一过性脑缺血发作等病患者,或有中风家族史的人都列为中风易患者而作为中风预报的对象。第二步是对中风预报对象进行专门的病史询问和采集,作各项常规的或特殊的检测,如血和尿常规化验,血压测量,眼底检查,心电图,脑血流图,X光胸部透视,甲皱微循环检查,血脂以及血液流变学测定等。根据检查发现,对部分对象还需作一些特殊项目如血小板聚集力测定,颈动脉超声多普勒听诊,心功能测定或其他特种生化项目检验等。总之,通过病史及客观指标检测,基本上掌握了中风预报对象可能发生中风的危险率程度。第三步就是将上述资料输入预先编制的中风先兆预报系统程序中,通过微电脑的综合、运算、分析,可迅速发出中风预报信号,在电脑的显示屏幕上或电脑报告单中提出该对象是否有中风的可能性,按照Ⅰ级“危险”、Ⅱ级“警告”、Ⅲ级“异常”、Ⅳ级“正常”的四级预报信号加以预报。医生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电脑预报意见,对中风易患者采取预防性的治疗措施。
例如,一位七十二岁的退休职工,患有高血压三十年,有冠心病、糖尿病,医生把他的病史资料和检查结果输入电脑,电脑医生即发出“中风可能”的报告,列出“警告”的信号,即对此患者使用中药丹参静脉滴注治疗,一个月后,病人情况良好,再作电脑预报,结果由“警告”降至“正常”,二年来病人长期采取综合性的预防措施,效果很好。
由于中风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目前所能掌握的客观预报指标还是有限的,中风预报尚处于边实践边探索的阶段,但是,可以预料,随着医学科学的迅速发展,应用微电脑预报中风的研究将会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医学工作者将会为人类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速冻蔬菜鲜如初
——访黑龙江商学院副教授洪伯铿
近一个多月来,黑龙江省不少冷冻厂都在忙着加工速冻蔬菜。
什么叫速冻蔬菜?为什么现在加工速冻蔬菜?冻过的菜好吃吗?一连串的问号,促使我拜访从事速冻蔬菜研究的黑龙江商学院食品加工教研室副教授洪伯铿。
一见面,他就说:“你在北方生活有体会,夏天常看到街上一堆堆豆角、黄瓜、大头菜、西红柿、茄子、辣椒等卖不出去,白白烂掉,而一入冬,这些菜就很难见到。这就给我们出了个课题:能不能把多余的夏菜冷藏起来,冬季供应市场呢?”
“是生活的需要提出了研究的任务。”1982年2月到8月,在黑龙江省科委的主持下,洪伯铿和哈尔滨冷冻厂、哈尔滨市食品工业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一起攻关,摸索出了一条速冻蔬菜的路子。这就是:将鲜嫩的蔬菜摘净、切好、清洗、漂烫(水中配有一定比例的化学成分)、沥干,然后放到零下三十摄氏度左右的冷冻间,待蔬菜冻结成硬块后移放到零下四五摄氏度的冷库里贮存,入冬后便可随时应市。经有关方面专家鉴定,这种速冻蔬菜法是成功的。洪伯铿说:“把鲜菜和速冻过的菜烹制后摆在一起,不少人吃不出哪是新鲜菜,哪是冻菜。”
洪伯铿说:“使新鲜蔬菜在极短的时间内进入‘冬眠’,蔬菜的内部结构没有破坏,只是抑制了蔬菜本身的呼吸和微生物的繁殖,所以烹制后色、香、味、形基本保持了原样。”
“营养成分有变化吗?”
“通过理化检验分析,我们取得了一百多个数据,证明速冻蔬菜基本保存了鲜菜原有的营养成分。”
“成本怎么样?”
“应该说经济上是合算的。”洪伯铿介绍说:“加工冻菜的季节是蔬菜最便宜的时候,原料成本低。另外,一斤蔬菜速冻后在冷库里保存一百五十天的费用不到四分钱。再就是加工蔬菜的人工费、包装费等,平均斤成本不到三角,比冬季从南方进的同类蔬菜要便宜。由于加工时已经洗净、切好,装在塑料袋里,买回家就可下锅,省事、省时间。”
速冻蔬菜在国外发展也很快。洪伯铿说:“近二十年来,日本冻菜销售量增长了一百一十三倍。日本家庭冰箱比较普及,冻菜容易推广。不过,我国北方入冬后,室外是天然的‘大冰箱’,充分利用这个自然条件发展冻菜,是大有可为的。”
黑龙江省委领导同志品尝了冻菜后,称赞洪伯铿等科研人员“为丰富北方人民冬季吃菜的品种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沈阳部队领导同志也来取经,认为速冻蔬菜运输方便,贮存方便,对改善边防部队指战员冬季生活很有意义。           张持坚

专栏:信息窗

新型电枢绕线机制成
航空工业部北京曙光电机厂新研制的SG—2电枢绕线机,具有通用性广、效率高的特点,可绕制转子直径20~65mm、导线直径0.08~0.8mm的电枢。适用于航空、汽车、电动工具、复印机、缝纫机、录音机电机加工。该机曾获航空工业部科技成果奖,国家经委优秀新产品奖,全国总工会、国家经委“技革、技协”优秀成果奖。现已推广应用。
(王宗开)

专栏:信息窗

宜兴县招聘科技人才
江苏省宜兴县位于富庶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东滨太湖,西临滆湖,分别和浙江省、安徽省交界;境内有山有水,物产丰富,水陆交通方便,经济和文化都比较发达。宜兴县还是对外开放的旅游胜地,有闻名中外的“陶都”,有“竹海”,有善卷洞、张公洞、灵谷洞、玉女潭等名胜,是太湖十大风景区之一。
这几年,宜兴县的工农业生产有较大幅度的发展。为了进一步加速四化建设的步伐,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宜兴县人民政府决定大力招聘各类科技人才。凡是化工、电子、建筑、轻纺、轻工、陶瓷、环保、新闻、医疗、外语、水产等方面的专门人才,以及具有大专学历的中学教师,都欢迎到宜兴来施展才华、发挥专长。
宜兴县还欢迎有关部门前来进行科技方面的合作和开发。
宜兴县人民政府规定:对受聘的科技人员,给予优厚待遇,凡是愿意到乡镇企业工作的,原来享受的国家有关待遇不变,工资还向上浮动一级;作出较大贡献者,一律予以重奖。
有志建设、开发宜兴的人士和合作者,请直接和江苏省宜兴县人才服务公司联系。
电话:江苏省宜兴县城3576。
(徐潮江)

专栏:信息窗

《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
第一册已正式出版
大藏经是收录佛教典籍的大型丛书。它以经、律、论为主,并包括若干印度、中国等国的其它佛教撰述。
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是以当今大藏善本中卷帙最多的海内孤本《赵城金藏》为底本,以《房山石经》、《碛福藏》、《碛砂藏》、《普宁藏》、《永乐南藏》、《嘉兴藏》、《清藏》、《高丽藏》等八种珍本为校书,兼俱各藏之长。
全书照像影印。共收佛教典籍四千余种,计两万多卷,分装二百余册,陆续出版。现已出版的是第一册,内容为唐玄奘所译《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的前一百卷,并附有《中华大藏经(汉文部分)》全书总说明一份。    (华 偬)(附图片)

绘图电话会议系统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会议和会谈十分频繁。多年来,已有不少人致力于借助通信工具组织会议和会谈的探索。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便是“电话会议”业务,它已经在国内外被广泛采用。由于它只能传送声音,不能传送会议的文件和资料,更不能给人以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因而越来越难以满足客观的需要了。近年来出现的“电视会议”系统,集电视技术和电话技术之大成,使分散在各地会议室里的与会者彼此闻声见影,犹同欢聚在“一堂”。但由于它要占用很宽的频带,代价太高,至今还未能推广。最近,日本研制出一种“绘图电话会议”系统,只需用普通的电话电路,便可以传送声音和与会议有关的文字和图象,别具一格,十分经济实用。
绘图电话会议系统由电话会议装置和绘图会议装置两大部分组成。前者与普通的电话会议装置大同小异,后者包括输入部分、控制部分和显示部分。开会时,可以一面说话,一面用色笔在电子黑(白)板上写字或画图。讲话的声音经电话会议装置及普通电话电路传送出去。而写字、绘图通过微处理机变为数字信号,送入普通电话电路,到达对方的显示器,如实地把原始的文字和图形分色显示。据悉,国际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CCITT)已开始就该系统的标准化进行研究。一旦这项工作完成,系统就可以把世界各国连接起来,用来召开国际会议。 陈芳烈 李晓武
(中国科普创作所供稿)

专栏:草木“百家姓”

行道树之王——悬铃木
龚永泉
外地人到南京,都情不自禁地赞赏南京的悬铃木林荫道,一株株合抱之粗的悬铃木,巍然挺立,象一把把巨伞,连成绿色的长篷,漫步其下,好不惬意!
悬铃木果球成时熟,垂挂枝间,象挂着串串铃铛,因此而得名,但不少人习惯统称它为法国梧桐。严格说来,悬铃木因果球数目不同是有区别的:单果球的是美国梧桐,二果球的是英国梧桐,三果球的才是法国梧桐。悬铃木原分布在小亚细亚一带,据传是由鸠摩罗什法师引种到我国的,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因此又名鸠摩罗什树。
“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元稹咏梧桐诗)悬铃木耐修剪,树冠如盖,叶大荫浓,为世界著名的行道树和庭荫树,有“行道树之王”的美称。据测定,夏日正午,有悬铃木的地方比空旷处的气温要低两三个摄氏度。人们常赞誉荷莲的“出于污泥而不染”,而悬铃木却能激浊扬清,可说是空气的“净化器”。二氧化硫是一种分布广、为害大的气体,悬铃木的叶孔吸入后,与水产生反应,生成亚硫酸盐,再慢慢氧化成毒性较小的硫酸盐,蓄存在叶内。悬铃木又是天然的“吸尘机”,它那宽大的叶片表面粗糙,能吸滞较多粉尘,然后随雨水流走。悬铃木茂密的枝叶还有明显的减弱噪音的作用。悬铃木木质硬度适中,平滑有光,可作家具、建筑及细木工用材。“落叶不是无情物”,南京环卫部门用悬铃木的落叶培育蘑菇已获成功。
金无足赤。作为行道树之王,悬铃木也有缺点,春末夏初,带绒毛的种子随风飘扬,常使人迷眼或鼻子发痒。不过,南京的园林工作者早已瞄准了这个课题,有的采取给树“打针”的方法抑制果球生长,有的干脆培育少果球的悬铃木苗,都取得了初步成果。科学是无止境的,将来也许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改良悬铃木,使它扬其长,避其短,更好地为人类造福。(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