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们对发展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充满信心
马耳他总统阿加莎·巴巴拉在欢迎李主席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瓦莱塔11月20日电 马耳他总统阿加莎·巴巴拉在欢迎李先念主席的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先生,林佳楣女士,总理先生,明托夫夫人,尊敬的先生们,贵宾们:
我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阁下和林佳楣女士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他们以及他们的同事和我们一起度过最愉快、最富有成果的时光。
李主席出身贫寒,早在1926年就参加了中国革命。我向他表示衷心问候,我确信这代表着在座各位的心声。
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稳固的,因为多年来我们一起精心培育了这一友谊。过去,当马耳他最初开始在国内和外交政策方面进行彻底和深远的改革时,中国人民最先向我们伸出手来,给予了我们迫切需要的合作和支持。
我们记得,在我们当年为从马耳他撤除外国军事基地而进行斗争时,你们就在道义上帮助和支持我们。与此同时,中国还给予我们物质援助。今天,当我们再看一看马耳他—中国友谊船坞的时候,我们充满了满意和骄傲的心情。我们今后的希望建立在过去的这些经历之上。当你们伟大的国家不断向前发展,为你们的人民开创一个充满前途和希望的时代的时候,我们期待着两国之间进一步合作,以有益于两国人民。
我们都希望世界上的新兴国家能在和平、自由的环境中,在不受外来压迫势力干扰的情况下掌握自己的命运。马耳他从其中立地位出发制定其政策。马耳他的中立地位是以不结盟的原则为基础的。中国公开承认和支持不结盟的原则。我们清楚地意识到,尽管中国不是不结盟运动的正式成员,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和在与别国的双边关系中所推行的政策确定了它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道义领袖的重要地位。
目前,由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日益激化的对抗,国际关系局势受到特别严重的影响。在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正在奋起反对这种局面。马耳他在去年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努力获得了召开一次地中海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授权,我们对此十分满意。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在这一地区促进合作并加强安全交换意见并进行探讨。今年9月,来自十一个地中海不结盟国家的外长在瓦莱塔举行会议,为旨在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共同行动奠定了基础。关于地中海和平的瓦莱塔宣言就是在这次会议上产生的。
尽管中国与我国相距很远,但中国理解并支持我们的目标。我们从中不仅看到中国和不结盟国家有着共同的愿望,而且也看到中国希望进一步发展密切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支持马耳他的政策。我们在这一地区寻求和平与安全的努力是我们共同寻求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努力的一部分。我们知道,我们正在为同样的目标而努力,即争取在我们各自的地区消除超级大国日益严重的对抗以及由此引起的日益加剧的军备集结。我们必须继续认真利用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去加强我们这方面的努力。过去十八个月里我们在安理会所进行的这方面的合作特别富有成果。
我们在双边合作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进展超过了我们最初的预料,它表明我们之间的关系富有生命力。我们成功地进行了规模宏大的建设项目。新转运港的第一期工程不久以前已经开始,目前施工正在按期进行。这项工程的建成将成为中马合作的一个巨大成就,并将为中马两国工人增光。这一转运港可以成为中国远距离向欧洲大陆出口大宗商品的转运点。我们希望阁下和其他中国客人参观马尔萨斯洛克防波堤工程,以亲自了解我们的相互友谊与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多年来,我们在进行大型发展项目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为我们在其它发展中国家共同承担这类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造船业仍然是我们之间贸易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领域内,可以把你们的知识和专长同我们的技能有利地结合起来,从而使双方都能受益。今年早些时候签订的合同就是我们在这一领域内目前合作及今后发展前景的一个明确的例证。
我们之间已取得的成果和目前的合作使我们对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互利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充满信心。
阁下,你现在对马耳他进行访问,而今年正巧有两个重大而又欢乐的纪念日。今年是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三十周年。同过年十二年一样,这些原则今天仍然是中马关系的基础。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我们之间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伟大的中华民族也在今年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并在十月一日举行了庆祝活动。我谨代表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再次表达马耳他人民对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最热烈和诚挚的祝贺。
马耳他政府和人民也了解并怀着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在经济、社会和政治领域内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再一次对中国人民的勇气表示敬意,并祝他们今后取得进步、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中国人民的幸福,
为马耳他和中国之间友好关系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为李先念主席阁下和林佳楣女士的健康长寿,
为今晚在座的所有贵宾们的健康,
干杯!

不断发展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
李先念主席在阿加莎·巴巴拉总统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瓦莱塔11月20日电 李先念主席在马耳他总统阿加莎·巴巴拉为他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巴巴拉总统女士,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带着中国人民对马耳他人民的友谊和敬意来到马耳他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的这次访问,一开始就受到亲切友好的接待。巴巴拉总统为我举行的这个盛大宴会,使我们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马耳他人民的热情好客和真挚友谊。请允许我向总统女士,向马耳他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并愿借此机会,向马耳他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最良好祝愿。
马耳他是屹立在地中海中央的一个美丽岛国,宜人的气候和秀丽的景色令人向往,勤劳勇敢的人民受到世界的赞誉。几百年来,为了反抗外来侵略和殖民统治,马耳他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取得了民族独立以后,马耳他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马耳他在一个比较短的时期内,完成了经济基础的重建工作,取得了十分可观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马耳他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所有这些使马耳他在国际上赢得声誉和尊敬。
总统女士,
当前国际局势继续紧张动荡。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加紧了对地中海的争夺,使这个地区的局势日益恶化。地中海沿岸国家对此深感不安和忧虑。为了维护地中海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马耳他政府提出了地中海沿岸各国联合起来,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使地中海各国人民成为地中海真正主人的正义主张。不久前,在马耳他政府的倡导下,地中海不结盟国家在瓦莱塔举行了有关地中海和平与安全的部长会议。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和圆满成功,是地中海不结盟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表明马耳他的正义主张赢得越来越广泛的同情。中国政府支持马耳他政府为促进地中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作的努力。
在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建立公正的国际关系的斗争中,不结盟运动是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它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独立、和平和发展的历史趋势,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坚持原则、坚持独立自主的中国,理解并高度评价马耳他政府和人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奉行的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我们将一如既往,同马耳他和其他不结盟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为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而竭尽自己的力量。
中国和马耳他都属于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国家所处的地位相同,面临的问题相同,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语言。几十年后,中国发展起来了,我们还是属于第三世界。今天中国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几十年后仍然会保持这种关系。
总统女士,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马建交十二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全面的发展。我们两国领导人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建立了相互信赖的友好关系。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中马关系的顺利发展再一次证明,国家不论大小,不论社会制度异同,只要双方互相尊重,互相信赖,就可以友好相处,互利合作。不断发展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
我这次是抱着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互利合作,缓和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来贵国访问的。我将同马耳他领导人就密切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们的愿望是一致的,我们的会谈将获得圆满的结果,从而进一步推动中马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
现在,我提议:
为马耳他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马两国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为巴巴拉总统女士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的健康,
干杯!

翼城县一批年轻党员担任农村支部书记
任丘县严肃处理敲诈勒索个体户事件
新华社太原11月21日电 (通讯员侯建华、记者杨玉良)中共山西省翼城县委把具有开拓型、懂经济的党员选拔到农村党的基层领导班子。经选举,全县目前共有一百零九名二十五岁到三十五岁的年轻党员担任了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
翼城县是个革命老根据地,有许多党员是在战争年代和建国初期入党的。近些年,在农村党支部中,五十岁以上的人约占一半以上,有些已年逾古稀。这些干部文化水平又普遍较低,难于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去年冬天,翼城县委对农村党的基层领导班子开始进行全面调整。他们破除论资排辈和“出身好、根子正”就是好干部的陈旧观念,提出了新的农村基层干部的标准,即年富力强;具有一定文化和专业知识;有胆有识、敢于改革;有从事商品生产的本领。
翼城县新任的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有许多是专业户中的能人。南唐公社北史大队新任党支部书记是个三十一岁的高中毕业生,很有经济头脑。他带领农民采用联合经营的形式,办起了炼铁、机械修配、果汁加工和刺绣等十多个工厂。截至目前,他所在的大队平均每人收入达八百元,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
本报讯 河北省任丘县长洋淀乡,有的干部敲诈勒索个体户,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
这个乡的退伍军人张权,去年租了大于庄村十七间房,经工商部门批准,开了一座饭庄,开业不到九个月,获利一万多元。大于庄村主任丁玉河、党支部书记刘德兴、会计主任周长海公开向张权提出:“你发了财,俺们也得沾光”。他们先后索要了大鱼六条、白酒六瓶、香烟十二条、烧鸡十二只和现金一千二百元。为使索要合法化,今年4月,他们又索要三千元,并将这笔款和饭庄半年房租二千元做为股金,强迫张权在收据上画押。长洋淀乡派出所长周宝申、民警王国胜也趁机打劫。周将未婚儿媳、堂侄,王将胞弟塞进饭庄做工(因表现不好已被辞退)。周的亲戚向饭庄强行推销价值六千元的商品,被张权拒绝,周便将张的业务公章拿走。县民政局副局长于希才,将其胞妹安排在饭庄做工,并提出破月工资三十元的例,每月给四十元。张权迫于权势,每月给开三十八元。于希才仍嫌少,便捏造不实之词,取消了张权模范专业户的资格。于还与大于庄村干部密谋挤走张权,合资另办饭庄。
任丘县委在调查此案时发现,丁玉河、周长海、刘德兴三人还有借改革之机贪污公款、私分公物的问题。为保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任丘县委决定开除周长海党籍,司法部门依法将丁玉河、周长海逮捕。其他有关人员,已令停职检查,待问题彻底查清后再作处理。

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
北京军区培养两用人才由普及到提高
本报讯 记者阎吾、周泽民报道:北京军区部队培养两用人才,正在由普及向提高方向发展。许多部队出现了干部向大专进军,战士向中专前进的形势,大大加快了我军指战员由工农型向知识型全面转变的历史性进程。
从北京军区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经验交流会上展示的材料看,北京军区全区部队干部的初中教育已基本完成;普及高中教育在加紧进行,有些师明后年即可基本完成高中教育;大专教育大部分军、师都已先后上马,有一万多人次已经取得了大专毕(结)业证书。战士中,有二万六千多人取得了专业技术结业证书或等级证书,三万一千多人考取了军事院校。还有大批干部战士在培养两用人才中苦学成才,获得了工程师、建筑师、农艺师、技术员等技术职称,成了作家、画家、诗人。其中,被国家和省市级各类学会、协会选为理事、吸收为会员的就有二百五十多人。
北京军区培养两用人才,早在八十年代初就已起步。但是,开始较多着眼于让战士学点简单劳动技能,便于退役后劳动就业,缺乏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远见,育才质量大多保留在一般“小工匠”、“小能人”的水平上。这种状况,在国家经济建设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已日渐不能满足需要。许多部队调查了驻地城乡经济体制改革对人才需求的新信息和干部战士现有文化科学技术水平的现状,立即不失时机地因势利导,制定出加快干部普及高中,逐步推开向大专进军的高层次教育规划。他们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广开学路,开拓前进。有的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发展为军民共育两用人才,互相支援,联合办学,为培养人才开辟多种渠道;有的结合任务和专业,对口办学,把完成本职工作和培养人才统一起来;有的把人才开发与经济开发结合起来,既为育才创造了条件,又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支援。驻天津某炮兵团,充分发挥驻大城市优势,先后同天津市两个区、十所大专院校和专业技术学校、二十二个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建立育才联系,形成了多渠道、多形式并举的育才布局。他们办了十个专业班,大部分采取请大学教授、讲师和社会上能工巧匠担负授课的形式,保证教学质量。他们还采取请地方专业学校承包教学、委托地方企事业单位代培和军民共建育才基地等形式,保质保量完成育才任务。今年全团74.2%的干部学完了大学文科的四门课程,90%的人在上半年自学考试中分别获得天津师范大学和总政治部颁发的大专单科合格证书和哲学结业证书;二百七十七名战士参加各类专业班学习,一百九十三人已取得技术等级证书。驻河北某师,与驻地钢厂七个分厂挂钩建立育才基地,开设了企业管理、电器维修和电工、钳工、刨工等十七种类型的六十五个专业技术培训班,培养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经严格考核,全师已有六百零九名干部战士获得了技术等级证书和单科结业证书。
大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的干部战士,一到地方就成了涌进现代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特别受到重视和欢迎。有的退伍后三天,就被地方聘请为厂长;有的退伍后当了经济联合体的经理;有的成了当地新兴的专业户或技术尖子。群众普遍赞扬部队培养了利国利民的人才。某团去年复员的一百九十七名老战士,带着结业证书和技术等级证书回乡,成了当地抢着要的“财神爷”。某师一百八十四名学有技能的老战士,今年还未退伍,就收到所在县、乡办的工厂、企业和专业户的来信,纷纷聘请他们当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

中挪两国政府关于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在京签字
赵紫阳总理向维洛克首相话别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国和挪威两国政府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了一项关于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
赵紫阳总理和挪威首相科勒·维洛克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以后,赵紫阳向维洛克和夫人话别。赵紫阳说,首相阁下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我们之间的互访,地处欧亚大陆两端的我们两个国家的距离缩短了。我们两国在政治上有许多共同点,在经济技术上,尽管国情不同,但在许多重要的领域中,可以进行合作,互通有无。
赵紫阳说,维洛克首相的访华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为今后中挪两国的友好合作开辟了宽阔的坦途。
维洛克说,他对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和会晤很满意。这种个人之间的接触有助于两国的合作关系的发展。挪中两国尽管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在利益上则是一致的。
挪威首相和夫人一行已于今天上午离京前往上海访问。(附图片)
中国和挪威两国政府关于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在北京签字。
赵紫阳总理和科勒·维洛克首相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后交换文本。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漫话

谨防“文革”故伎重演
石角
读罢昨日人民日报四版《漫话》专栏的《讲讲“官德”》一文,觉得文意未尽,再补充几句。
某乡党委书记动用绳索强占了一位农民的宅基地,实在可恶。但对这种不讲法纪的行为,人们并不陌生。“文革”中,大凡由造反派充当的“革命委员会主任”一类的“乡官”,经常用捆绑、吊打的方式,让农民就范。严重的是,时至今日这位“乡官”竟重演“文革”故伎。
乡党委虽属第二期整党的单位,可党中央的方针是边整边改或未整先改。某乡党委书记所作所为,实属边整边犯。上级有关部门应进行调查,如情况属实,就该绳之以党纪国法。这样做,不仅可为民伸冤,而且还能教育其他类似的“乡官”。除此之外,在以后整党单位的整党中,要继续抓紧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这样才能使“文革”故伎不能重演。

十万“扶贫小组”活跃在三湘四水
新华社长沙电 (记者刘南昌)以民兵为主体组成的十万多个“扶贫小组”正活跃在三湘四水,积极做好对困难户、五保户、烈军属的扶贫工作。
近两年,湖南省军区和湖南省农村各级民兵组织,把教育和组织民兵带头致富,带头扶贫,作为民兵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湖南农村成为专业户的民兵家庭,目前已占全省专业户一半以上。为了帮助困难户、五保户、烈军属尽快富起来,先富起来的民兵带头建立了“扶贫小组”,对他们实行“三定”、“三帮”:定照顾对象、定服务人员、定服务内容;帮劳力、帮资金、帮技术。南县民兵近一年多为困难户帮工十多万个,解决资金九万五千多元,还照料全县三千八百多个五保户老人,带头集资和投工建起了十八个敬老院。常德地区民兵已帮助五千七百多户摘掉了贫困帽子。
安化县羊角塘乡银溪村基干民兵王子明,学了一手修理钟表的好手艺,家里很快富裕起来了。他集资举办了修理钟表的技术培训班,扶持他们走劳动致富的道路。

关向应同志纪念碑在辽宁金县落成
新华社大连11月21日电 (通讯员李小林)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向应同志纪念碑昨天在辽宁省金县关向应同志故居前落成。关向应同志生于1904年,病逝于1946年。生前曾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红军第二方面军总政治委员、八路军一二○师政委。
关向应同志纪念碑是金县全县共青团员捐款建造的,上面刻有毛泽东同志为关向应的题词:“忠心耿耿,为党为国,向应同志不死”。

维洛克首相参观“北斗”号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
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 挪威王国首相科勒·维洛克和夫人在石油工业部长唐克和夫人、上海市副市长阮崇武陪同下,今天下午参观了停泊在黄浦江上的“北斗”号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
这艘船是挪威政府赠送给中国的,今年10月18日驶到青岛,我国政府交给黄海水产研究所使用。这艘船采用声学、电子学和计算机等先进手段,调查海洋的渔类资源。
维洛克首相登上船时,受到船员、科技人员和帮助工作的五名挪威专家的热烈欢迎。首相参观了驾驶室、仪器室和试验室。
维洛克首相和夫人一行是今天上午乘专机由北京到达上海的。晚上,挪威贵宾出席了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

检察干部执法犯法
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员
王保凌利用办案强奸妇女被判处死刑
本报南京11月21日电 中国法制报记者蒋德、本报记者孙健报道: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原书记员王保凌,在办案中利用职权强奸妇女,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今天,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将王保凌处决。
王保凌今年三十岁。1982年夏,他参与办理一起贪污案时,发现一名女保管员曾给犯罪分子错开过一张入库单,便威胁说,“凭这张入库单就该蹲监狱”,继而强奸了这位女保管员。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开始后,王保凌竟然利用参与办案的机会,变本加厉地进行犯罪活动。他采用胁迫手段和以从轻判处、减刑为诱饵,强奸、奸污受审罪犯的家属、案件知情人,甚至连曾受犯罪分子蹂躏的受害妇女也不放过。去年10月,他就以谈案为名,将十九岁的受害女青年骗入家中强奸,致使这位女青年身心受到极大摧残。据查实,王保凌先后强奸妇女六人。
王保凌身为执法人员,却执法犯法,败坏了政法机关的声誉,给法制建设带来重大损失。为严肃法纪,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0月29日依法判处王保凌死刑。王犯不服提起上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他的上诉。

彭冲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员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约翰·加拉门蒂为团长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员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黄华会见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以贝蒂·坦普西和拉尔夫·埃弗雷特为团长的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姚依林会见澳大利亚外交部秘书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会见澳大利亚外交部秘书长斯图尔特·哈里斯博士一行。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阿尔高参加了会见。

吴学谦将访问伊朗 索马里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11月2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博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将于1984年11月23日至26日对伊朗进行友好访问。
发言人还宣布,应我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将于12月3日至6日对我国进行亚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我国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同贾马·巴雷外长就进一步发展中索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会谈,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此外,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将于11月30日至12月21日,先后对安提瓜和巴布达、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苏里南四国进行工作访问。

匈牙利贸易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匈牙利贸易展览21日天上午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幕。匈牙利驻华大使伊万·拉兹罗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郭东坡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展览会主要展出了医疗器械、电子、通讯设备、精密仪器、能源设备、食品工业设备等,是匈牙利在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贸易展览。展览会充分显示了匈牙利多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展览会期间,匈方将举行介绍匈经济概貌和经济改革的报告会和二十七项技术座谈会。
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卫生部部长舒尔代伊斯·埃米尔主持了开幕式,并和我国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一起为展览会开幕剪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