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领导同志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用“借腹怀胎”技术成功进行奶牛国际引种
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研究胚胎移植技术已向应用阶段过渡
本报讯 通讯员周金品、记者何黄彪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采用胚胎移植技术进行奶牛国际引种获得成功。最近,中央一位领导同志了解这一情况后指出:“这是一个好消息。”并希望加紧推广和提高技术。
胚胎移植,俗称“借腹怀胎”。母牛一般一年只生一胎,仅有2—3%的母牛出现双胎。国际上的畜牧科学家为了改变这种少而慢的繁殖育种状况,进行了胚胎移植新技术的研究。他们用科学的方法使优良母牛多排卵,并使之受精,把这些受精卵取出来,移植给生产性能低的母牛,就可使它们生出良种牛犊;也可以把受精卵冷冻后,进行长期保存,需要时再把这些受精卵移植到其它母牛的子宫里去。运用这种“借腹怀胎”技术,既可以借好多的“腹”,也可以怀好多的胎。据报道,美国有一头高产奶牛创造了年产六十头牛犊的繁殖记录。
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的科研人员,早在1975年就开始家畜胚胎移植的研究工作。经过多年攻关,终于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取得进展。1980年,绵羊胚胎首次在我国冷冻成功,在胚胎低温生物学方面填补了一项空白。接着,他们觉得奶牛胚胎移植与其它家畜相比,经济价值更大,于是又开展了这一新技术的研究。1982年,用国外引进的新鲜奶牛胚胎进行移植成功。1983年,又从国外引进奶牛冷冻胚胎,分别在镇江、天津和哈尔滨共移植十个胚胎产下了四头牛犊。利用冷冻胚胎进行奶牛国际引种,不仅可以代替进口活畜,而且具有许多优越性:一是胚胎价格比较低廉,并且体积小,运输方便,可节约大量购畜和运输资金,还可避免疫病传播;二是迅速扩大优秀母牛个体的遗传影响,可以在短期内获得较多的优秀母牛后代;三是迅速更新低产牛群,使低产母牛产下高产后代;四是由于胎儿阶段和哺育期接受了受体牛的被动免疫,胚胎移植的牛只适应能力更强。这项新技术还为其它家畜和珍贵野生动物基因库的建立开辟了新途径。目前,中国农科院畜牧所已具备把此项技术从研究试验过渡到实际应用的必要条件。

方毅在全国低合金钢及合金钢工作会议上指出: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就要重奖有贡献的科技人员
本报太原21日专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今天在太原召开的第二次全国低合金钢及合金钢工作会议上指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应该成为我们时代的口号之一。重奖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其意义在于承认知识的价值,这也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方毅说: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开发智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当前,尤其要注意发挥中青年科技人员的作用。要开辟技术市场,逐步实现科技成果的商品化。要继续发扬社会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打破部门和地区的界限,大力协同,通力合作,并且发展新的多种形式的协作和联合,如联合技术开发公司,科研、教学、生产联合体。同时在管理方法上也要进行改革。要把承包和招标运用到科技攻关项目的管理中。采用有偿合同制,给课题组以人权、财权。攻关项目的技术成果要实行有偿转让。对有贡献的科技管理人员也应该给予适当的奖励。人才是创业之本。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首先表现在人才的兴旺发达上。虽然我们在选拔、培养人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上做了不少工作,但有些地方压制人才、打击迫害知识分子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对这种现象需要进行必要的斗争。对于那些压制人才、打击迫害知识分子的人,必须坚决地把他们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除了政治上的关怀、信任,工作上、生活上创造必要的条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使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做到这一条,必须实行人才的合理流动。我们希望广大知识分子不断攀登技术高峰,为搞好改革、实现祖国四化大业多做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馆在首都奠基
本报讯 以宣传中华民族科技成就、普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为目的的新型社会教育场所——中国科学技术馆,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首都破土动工。邓小平、聂荣臻为该馆题了字。姚依林、周培源和科技馆筹委会主任茅以升等出席奠基礼。
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基本任务是举办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科学技术展览,普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反映国内外最新科技成就;组织科学实验活动;开展多种培训讲座活动;开展国内外科技馆间的交流活动,推动科技馆事业的发展。
早在一九五八年,中国科技馆就被列入首都十大建筑之一,后因财政问题暂时停建。一九七八年,茅以升等几十位科学家重新提出建馆建议。这个科学技术馆坐落在首都北中轴路和北三环路交汇路口西北侧,总占地面积一百零六亩,馆区总建筑面积为五万二千平方米。全馆计划分两期建成,预计第一期工程到一九八七年完成。每天约可接待观众七千人次。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奠基典礼在合肥隆重举行
据新华社合肥11月20日电 (记者宣奉华、唐瑞敏)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奠基典礼,今天下午在中国科技大学隆重举行。
参加工程奠基典礼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等。
这项工程的建设目标是建成我国第一台从红外、可见光、真空紫外光到软X射线频谱范围的高强度、高稳定性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这个实验室建成后,将向全国开放,为国内各研究部门、高等院校、工矿企业共同使用。
这项工程是我国科技人员在吸收了发达国家同类装置的优点,并对关键部件预制研究的基础上,从我国实际需要出发,独立设计的。前不久,著名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袁家骝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参观这项工程预研装置和设计图纸时,高兴地说:“这台电子同步辐射加速器的性能指标居于当前世界上同类装置的先进行列。”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严东生在奠基典礼上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项工程很重视。周总理生前对研制我国的同步辐射加速器曾亲笔批示;邓小平同志一直关心加速器工程,并给予大力支持;赵紫阳总理今年9月视察了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预研装置。这项工程的兴建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将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相互补充,有效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专栏:资料

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
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是我国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始建设的一项国家重点工程。它的主体是一台同步辐射装置。这台装置设有多种用途的大型新光源。它将提供从红外、可见光、真空紫外光直到软X射线频谱范围的高强度、高稳定性的辐射。该装置建成后,将向全国开放,为国内各研究所、高等院校、工矿企业所共用。
同步辐射是在电子储存环或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回旋的接近光速的高能电子发出的一种极强的电磁辐射。合肥同步辐射装置的主体设备是一台能量为八亿电子伏特、平均流强为三百毫安的电子储存环。用一台能量为二亿电子伏特的电子直线加速器作为注入器。
合肥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位于合肥中国科技大学新校区内,建筑面积为一万二千九百平方米。由注入器、储存环、同步辐射实验区三个部分组成。这项工程于1977年列入全国科技发展规划。1983年4月国家计委批准了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工程项目,今年7月批准它的扩大初步设计,10月批准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同步辐射是最近十几年来才被人们重视并积极利用的,它具有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发展研究以及生产应用等多方面的用途。它的应用不仅遍及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而且活跃在材料科学、表面科学、计量科学、医学、显微技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光刻等技术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它还将日益开拓自己的使用范围。因此,合肥同步辐射装置的建成,与北京高能所的对撞机相互补充,将会大面积地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我国四化建设也将会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预计于1988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新华社发)

全国微计算机应用成果在西安展出
本报西安11月20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全国微计算机应用成果展览交流会,今天在古城西安开幕。全国各地的五千多人前来参观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为这个展交会题词:“推广应用微计算机技术,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
中国电子学会全国微计算机分会主任何绍宗告诉记者,中央领导同志去年就指出,对微计算机的应用,一定要摆在重要位置,予以足够重视。一年多来,许多省、市和部、委出现了买微机、学微机、用微机、研制微机的热潮。这次展交会有一千五百多项成果汇集西安,对开阔眼界有重要意义。

办公室自动化技术与设备展览会闭幕
本报讯 由中国晓峰技术设备公司、燕山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香港富美洋行以及美国、日本的共八家公司联合举办的办公室自动化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于11月21日闭幕。这个展览会是12日在北京开幕的,展出国外一百多台套办公室自动化设备和国内一些单位开发的技术成果。展览通过设备及形象直观的示范表演,向观众表明办公室实现自动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部队医院污水将根治
本报讯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有85%的医院、疗养院和卫生科研单位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全军环保领导小组要求在1985年底以前使医院废水全部得到治理。
(李香棣 周志中)

中国科大为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授奖
据新华社合肥11月20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科技大学举行1984年度郭沫若奖学金授奖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技大学名誉校长严济慈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严东生以及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黄璜,安徽省委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杨海波为受奖的学生颁发了奖金和证书。
这次受奖的学生中,有二十一名获得郭沫若奖学金和证书,每人还获得一枚金质奖章;八十八名获人民奖学金。

专栏:体育

全国女子篮球联赛争夺激烈
江苏上海辽宁和三支部队女篮进入前六名
本报上海11月21日电 1984年全国女子篮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今晚结束,各组名次顺序为:第一组,江苏队、广州部队队、前卫队、黑龙江队、天津队、安徽队、济南部队队;第二组,武汉部队队、八一队、北京队、兰州部队队、河南队、吉林队、南京部队队;第三组,上海队、辽宁队、空军队、沈阳部队队、广东队、湖北队。第二阶段比赛从23日开始,各组前两名将一起进行单循环赛,决定一至六名,小组三、四名决七至十二名,小组第五名决十三至十五名,小组六、七名决十六至二十名。
这次比赛因为有每个队每场必须至少十人上阵等特殊规定,所以各队普遍启用新手,并加快了攻防速度。武汉部队队和兰州部队队拥有郑海霞、陈月芳这样的高大中锋,实力大增。武汉部队队在小组赛中以75∶72、71∶67分别战胜八一队和北京队。比赛中还实行了三分投篮区的新规则,但目前看来各队还没有适应这一新变化,缺少外围神投手。几支部队女篮这次成绩比较突出,在进入前六名的队中占有三席。行家们认为,第二阶段比赛,八一队、武汉部队队和江苏队夺冠的希望比较大。
(申文)

专栏:体育

草原之鹰——高凤莲
11月10日,美丽的维也纳市体育馆迎来了一个陌生的中国姑娘——高凤莲。她是来参加第三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的。姑娘今年二十岁,出生在浩瀚的内蒙古伊克昭盟草原。她身高一米八六,形似铁塔,手如荷叶,是一个天赋的女大力士。观众看了吃惊,对手见了胆怯。人们说她是草原的鹰。
现在,这只鹰就站立在维也纳市体育馆湖绿色的榻榻米上,双目紧盯前方,等待搏击时刻的到来。前面两名中国选手已经失败。此刻,高凤莲心里闪过一个念头:“我不能输,只能赢。别看你们把我两个队友给弄输了,我非得捞回来不可。我要在榻榻米上唱一出好戏,为祖国争光。”
她相信自己有力量战胜对手,因为教练、医生,还有许多陪练的男队员在她身上倾注了无数的心血:邓时钊医生亲自配方、煎药治好了她的病;陈衡林教练、孟兆瑞教练废寝忘食地教她动作,给她智慧。陈教练受了伤,仍忍痛坚持进行辅导。还有许多男队员自愿给她当陪练,任她跌,任她摔……这一切象一股股暖流从高凤莲心头流过。她觉得全身聚集着集体的力量,靠这种力量是能够取胜的。
七十二公斤以上级柔道比赛开始了。高凤莲凭借自己的大块头和力量,很快击败了第一个对手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第二个上场的是实力很强的荷兰名将。这是关键的一仗,对方不仅力量大,技术也不错。高凤莲展开双臂,荷叶似的大手象钳子一样朝对方伸去。瞬间,左手拉住对方右臂,一个背步转体,将对手摔倒在地。马上又全力扑下去,上身紧紧压住对方,三十秒钟内,荷兰选手象钉子一样被固定在榻榻米上。高凤莲获一本胜利,夺得银牌。这是我国女子柔道史上第一块世界比赛的奖牌。
第二天进行无差别级比赛,高凤莲先后战胜了保加利亚的杰奇科娃和日本的松本,又夺得一枚铜牌。领队和教练以及运动员们把高凤莲紧紧围住,向她祝贺。高凤莲说:“要是拿到金牌就好了。我的经验还不多,回去再好好练吧。”现在,这只草原上的雄鹰又振翼高飞,飞向新的目标。
本报记者 黄振中(附图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农民律师叶守光 原是自学成才 寿宁司法部门不拘一格用人
外籍厂长格里希 拥有规定职权 武汉柴油机厂打开门户聘才
《福建日报》△寿宁县青年农民叶守光自学法律知识,义务在集市举办法律咨询,最近被地区司法干部培训班破格录取,将成为该县第一个农民律师
《长江日报》△武汉柴油机厂聘请联邦德国退休专家威尔纳·格里希担任厂长,拥有国务院确定的国营企业厂长各项职权。他治厂严格,受到职工好评
《辽宁日报》△沈阳市大青乡四十五岁的农民孙建修,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零三团联建年产四百万瓶的哈密瓜罐头厂,年产值四百万元
《中国农民报》△我国第一座由农民筹建的核工程——河南省开封市汪屯乡苏村核能辐射厂,最近建成并试车成功
《广州日报》△广州市委最近拨出专款六百万元,买了两百套住房分配给住房困难的工程师、主治医师和大、中学教师
《湖北日报》△天门县严肃处理棉花收购中依亲疏论级定价的徇私舞弊行为,追回收购人员给亲属的抬级款八千多元,向吃亏的棉农补付压级款四千多元
《陕西日报》△天下瞩目的西岳华山进山路首期工程——千尺?百尺峡和上天梯的要道工程竣工
《山西日报》△山西省经委发出通报,批评晋城矿务局等二十一家耗能大户,对他们采取限供、停供、罚款直至停产整顿等措施
《重庆日报》△巴县贯彻“谁受益谁负担”的政策,今年以来发动群众整治小型水利设施八百余处
《河南日报》△安阳市机床电器二厂女工杨凤诚承包该厂家属院的治安、民调、卫生工作,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沈阳日报》△沈阳市于洪区农民集资三百六十多万元改善乡村办学条件
《河北日报》△唐山水泥机械厂与二十四家乡镇企业实行经济技术合作,既搞活了本企业,又带动和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经济参考》△辽宁朝阳重型机器厂在职工收入分配上拉开档次,对贡献大的职工实行重奖
《江西日报》△武宁县水产厂变单一生产为集约型经营,使每亩水面收入由一百元上升到二千余元
《内蒙古日报》△五原县从事粮食和农副产品加工等服务项目的农民达三千二百多户,从业人员一万二千多人
《青海日报》△全国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青海钾肥厂第一期工程的前期工程通过验收
《新华日报》△江苏蚕茧连年增产,今年达到一百二十三万两千担,总产已突破“六五”计划指标

专栏:体育

中央电视台将转播亚洲杯足球赛实况
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12月1日至16日在新加坡举行。届时,中央电视台将向全国转播中国队在小组预赛中的全部四场比赛和冠、亚军决赛实况。如中国队获半决赛权,中央电视台将酌情增加转播场次。中国队四场预赛的时间(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早半小时)是:
12月3日晚七时对伊朗队;12月5日晚九时对新加坡队;12月9日晚九时对印度队;12月11日晚七时对阿联酋队。
中央电视台的具体转播时间另行通知。
(据新华社)

专栏:民族大家庭

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物
宋兆麟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又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在共同缔造祖国的历史中,各民族人民都作出了卓著的贡献,在地下、地上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这是各族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产。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明确指出:“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都是文物。它包括反映历代各民族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具有一定历史、经济、学术和艺术价值的实物资料。这种实物资料在我国少数民族中是极为丰富多彩的。
一部生动形象的生产工具发展史
生产工具在少数民族文物中占有突出的地位。解放前,由于各民族发展不平衡,各民族经济类型也大不相同,有捕鱼、狩猎、畜牧、农业等,如果将从事上述生产的工具搜集起来,可以谱写一部生动形象的生产工具发展史,其中的飞石索(投掷石球工具)、钻木取火工具、脱柄鱼镖、耒耜、木犁和制陶、纺织等手工业工具,都为考古学家所陶醉,成为他们解开某些考古疑团的佐证。生产关系方面的文物也浩如烟海。独龙族父系家庭公社、凉山彝族奴隶制、藏族和傣族农奴制都留下许多文物资料。解放前,西双版纳傣族的土地、山川都归领主所有,农奴要“买水吃,买路走,买地住家,买土盖脸。”我们搜集到一块脚印布,就是农奴向领主买地盖房子的形象文书。
我国少数民族勤劳智慧的历史写照
不同的自然资源和经济类型,在各民族的衣食住行方面打上了深刻的烙印。民族服装色彩斑斓,形态各异。如赫哲族以鱼皮为衣,游猎民族,如鄂伦春人以兽皮制衣防寒、游牧民族则取自于毛纺制衣,农业民族则流行麻纺、棉纺和丝织衣物。由于苗、瑶、彝、侗、哈尼等民族的内部支系较多,各个支系的服饰也千差万别,各具特点。各民族的炊具、食具、酒器和家具也各式各样,千姿百态,别具匠心。如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的桦皮器皿、蒙古族的皮革器物、彝族和土家族的漆器、黎族的竹编器皿、朝鲜族的黑陶、藏族的铜器、傣族的银器,形制精美,变化多端,不仅反映了各民族的不同风格,也是他们善于手工制作的反映。在住宅方面,鄂伦春族的圆锥形“仙人柱”、赫哲族的地窖(穴居)、藏族的帐篷、哈萨克族的毡房、蒙古族的蒙古包、基诺族的长屋、傣族的竹楼、侗族的鼓楼,能勾画出人类住所的发展轮廓。交通工具也五花八门,雪地上的滑雪板、爬犁,陆地上的车,山区的马帮,戈壁的骆驼,水域还有形形色色的舟楫之利:高山族的腰舟(葫芦船)、赫哲族的桦皮船、普米族的羊皮筏子、藏族的牛皮船、纳西族的独木舟、苗族的龙船等等,各民族适应居住地区的自然环境、气候等条件,就地取材,发明各种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这是各族人民聪明智慧的历史写照。
少数民族文物的重要历史、学术价值
精神文化方面的文物也不胜枚举。独龙族的结绳和刻木记事、普米族的刻划符号、耳苏人的图画文字、纳西族的象形文字、彝族的音节文字等等,揭示了文字的发展系列。其中新发现的耳苏文字曾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日本有的学者以“新的言语,新的文字”为题,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少数民族的绘画也是丰富多彩的,如鄂伦春的桦皮画、高山族的鹿皮画、黎族的皮鼓画、佤族的壁画、蒙古族的岩画都古朴生动,形象逼真。动物画的线条尤其流畅,栩栩如生,给人以见其形如闻其声的感觉。藏族的“唐卡”(画)、傣族的佛画、畲族的祖图以及种类繁多的《苗民图》等,已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最近新发现的《拉萨图卷》和《么些图》,对了解清初拉萨景观和纳西族古代生活有重要的价值。少数民族的雕刻艺术也相当发展,鄂伦春族用桦树包子(菌类)雕琢的鹿、犴、狍子,景颇族在竹子上的雕花,高山族用木雕刻的龙、蛇、人物,水族在石料上雕刻的狩猎、铜鼓、出行等,都是我国雕刻艺术丛中的艳丽花朵。此外,民族乐器、民族舞谱、文具纸张、文书档案、工艺品、体育用具、医药器械、天文历算和宗教文物等,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学术和艺术价值。
抢救少数民族文物是一项迫切任务
少数民族文物的范围非常广泛,可以说涉及到每个民族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若将这些文物与考古遗物比较一下,就会发现少数民族文物有若干特点:首先,考古遗物多残缺不全,不会“说话”,少数民族文物则比较完整,附有生动的情节,容易了解它们的用途和来龙去脉,堪称“活化石”,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所以极为珍贵;其次,考古遗物多埋藏在地下,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地层的保护,少数民族文物则在地上,散失在民间,容易损坏、消失;第三,考古遗物以无机物为主,少数民族文物以有机物为主,容易受到人为和自然的损坏。因此保护、搜集少数民族文物是极为紧迫的任务。(附图片)
鄂伦春族用桦树皮缝制各种生活器皿,上面还饰以美丽的图案。
解放前,西双版纳傣族农奴盖房子,须买领主一块脚印布,才能取得盖房子的权利。
《苗民图》是苗族传世的文物。这是图中的斗牛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