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给农村带来历史性变化
江苏涟水县制订翻番规划和措施
胡耀邦同志说,他这次由山东到江苏一路上听了二十个县的汇报,个个县对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充满信心,劲头很足,这些县制订的翻番规划比较实在,是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的。
据新华社南京11月21日电 (记者徐心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10月29日来到江苏省涟水县,很有兴趣地听取了这个县近几年发生巨变的情况汇报和提前实现翻两番的规划设想。胡耀邦同志说,他这次由山东到江苏一路上听了二十个县的汇报,个个县对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充满信心,劲头很足,这些县制订的翻番规划比较实在,是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的。
从1979年到1983年的五年间,涟水县实现了工农业年总产值、社员平均收入、对国家贡献三个翻番。这个原来意想不到的情况,给全县干部和群众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希望。现在,他们眼界更宽了,思想更活了,办法更多了,正在制订到1990年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规划和措施。
涟水县地处徐淮平原东部,黄河故道下游。解放前,由于黄河多次决口夺淮,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涟水县志记载:每当夏秋大水暴涨的时候,居民惊恐,奔走流离,哭声满路,土堤溃破,尸骨堆积如山。解放后,全县人民兴水利,治盐碱,生产有了一定发展。但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贫困面貌没有根本改变。粮食亩产长期只有一二百斤,不少生产队劳动日值只有几分钱。从1960年到1978年,全县共吃国家返销粮三亿八千万斤,用国家救济款二千四百七十一万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涟水县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由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全县粮食总产从1978年的五亿五千万斤上升到1983年的十亿六千万斤,五年共向国家提供粮食八亿四千多万斤,成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之一。1978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只有二亿三千多万元,社员人均集体分配只有五十一元。1983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上升到四亿九千多万元,社员人均集体分配一百九十六元,加上农户家庭收入达二百九十六元。1983年,全县提供给国家的粮食、棉花、油料、生猪都比1978年翻了一番或更多。今春以来,涟水人民为了尽快致富,大力发展工副业生产,由种植业向林、牧、副、渔业扩展,向工、商、运输、建筑、服务各业扩展,农村商品生产出现了新局面。
面对农村商品生产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涟水县委和县政府的领导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因势利导地提出了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提前翻番的规划和措施。
他们的规划设想是:以1980年工农业总产值三亿二千万元为基数,到1986年实现第一个翻番,到1990年实现第二个翻番,到本世纪末实现第三个翻番。
他们分析了涟水县实现经济提前翻番的各种条件,从本地实际出发,制订了实现经济提前翻番的主要措施:
一、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实现多种经营新突破。重点搞好畜禽生产基地、林果生产基地、水产基地、蚕桑基地、商品粮基地建设。
二、充分利用农副产品和种植业剩余劳力优势,实现工业新突破。主要是发展农副产品深度加工和副业生产。上抓拳头产品——黄磷、赤磷、高沟大曲酒;下抓乡镇企业。同时,要进一步发展第三产业。
三、充分利用智力资源,实现智力开发新突破。主要搞好“五个体系”建设:技术推广体系,植物保护体系科,技培训体系,良种繁育体系,农机服务体系。

适应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需要
北京农机部门积极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 北京市农机总公司和所属企业,着眼于人民对奶、蛋、禽、鱼等需要量迅速增长、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新情况,积极开发农业机械新产品。近三年来,共开发新产品六十一项,一百零四个品种,其中有二十七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受到农民的欢迎。
新产品一改过去单纯着眼于农田种植业的状况,面向农村的各行各业。在北京市农机总公司举办的新产品展览会上人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牧业机械、林业机械以及农田作业机械,样式新颖,品种繁多。牧业机械厂生产的低配管道挤奶机和拖拉机配件厂生产的保温奶灌车,可以大大提高挤奶的机械化程度,而且可以保鲜、保洁。养鸡机械品种最多,孵化机有十九种,蛋鸡笼、种鸡笼有二十一种。一种称为396式的鸡笼,三层可养鸡九十六只,占地小,便于搬动,很受农民的欢迎。
北京市农机研究和制造部门还特别注意适应农村新形势,做到规格上的多样化。有供集体使用的大中型机械,更多的是适应农村专业户使用的小型机械。通县农机修造厂生产的小型饲料加工机械和拖拉机厂生产的四马力手扶拖拉机等,很受专业户欢迎。小型风力发电机是引人注目的新项目之一。五十瓦风力发电机已行销十四个省、市,使用范围已从农牧民的照明、看电视等生活用电扩大到通讯、电视差转、气象站、航标灯等领域。目前他们又从美国引进具有八十年代先进水平的一千瓦风力发电机技术,明年将小批量生产。
北京的农机新产品,不少是靠引进国外新技术搞成的,有些集众家之长,因此外形好看,质量较好。新产品的开拓使北京农机工业充满生机。今年国庆前就完成了全年产值,提前一百天超额4%完成利润计划,比去年提高53%;提前一百天超额13.5%完成上交利润计划,比去年同期提高33%。

专栏:短评

跟上农村新形势
我国农村大规模发展商品生产,离不开现代化的农用机械。现在,农村生产领域广了,农民迫切需要用各类机械装备自己。农机研究和制造部门应该跟上这个新形势。
过去,由于受“以粮为纲”思想的影响,所谓农业,就是粮食生产;发展农业机械化,就是发展拖拉机、收割机、打谷机之类。农机工作部门较少想到林牧副渔,更少全面考虑到农村工业化的需要,结果使农业机械化的路子越走越窄。现在,农村在经营形式方面的变革已基本完成,单一产业结构正在向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结构发展。农机工作部门应该以变应变,开阔眼界,不能光盯着粮食生产了。要跟上农村商品生产发展了的新形势,多从事禽、肉、鱼、奶、蛋等各类饲养和加工机械的研究和制造,满足农业生产各方面的需要,农机工作才能真正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动力,农机工业本身也才有发展前途。
当前的问题,首先是需要增强市场观念。农机产品面对农村这个巨大市场,生产和研制什么产品,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农民的需要。农机产品适销对路,才能取得好的经济效益。农机部门要有意识地从简单生产型、分配型转变为经营型、服务型。不断开拓新产品,加强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讲究经济效益。在新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要特别防止粗制滥造现象发生。

坚持改革 加速改造 发展大好形势
吕东就今后经济工作谈五点意见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报道:国家经委主任吕东11月20日在第二次全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上安排今后经济工作时,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要坚持改革、加速改造,继续发展我国当前经济大好形势。
吕东说,在大好形势下,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用战略眼光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扎扎实实抓改革,通过改革,进一步把经济工作搞活,并就今后的经济工作谈了五点意见:
——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每个省、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优势,大企业有大的优势,小企业有小的优势,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也有自己的优势,但是也都有自己的问题。要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从战略上研究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增强后劲。
——把中央规定给企业的权利全部交给企业。不能把下放给企业的权利转移给中间环节,不能从中央部门转移到省,从省转移到市,甚至转移给行政性公司。总之,中央和国务院决定给企业的权和利不能七折八扣,要原原本本交给企业,真正把企业搞活。
——要抓好企业由生产型向经营型、开拓型转变。要加速这个转变,就要改善经营管理,善于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搞好技术开发,大力发展新产品,节约能源和原材料,降低物质消耗。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开拓型的领导班子。除矿山以外,到明年年底为限,不允许再有经营性亏损企业。对亏损企业要逐个研究,帮助扭亏。无力扭亏的要关掉,或转产,或兴办第三产业。
——抓好大企业技术改造。从现在起,我们要花更大力量研究落实大企业、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目前,全国一千五六百个大企业,国家50%以上财政收入靠他们,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些大企业又急待改造,因此希望各地务须分期分批抓好这项工作。
——抓机关作风的转变。经委要抓大事,当前主要是四件:一要抓提高经济效益,二要抓经济体制改革,三要抓技术进步,四要抓好职工队伍尤其是领导班子的建设。在实行简政放权以后,机关要在工作方法和作风上来个大转变。要学会运用计划、经济、信息、行政、法律等各种手段,指导管理好经济工作。
吕东还着重指出,要开放科技市场,实行技术商品化。打破地区、部门之间的封锁,使技术、知识、人才流动起来。

安徽省合肥变压器厂充分发挥招聘来的三十名工程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去年以来,已研制成功七十四种新产品,使全厂的利润大幅度增长。这是厂长李朝海(右二)和应聘技术人员讨论技术改造方案。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

人民消费水平提高推动生产发展
毛纺织业提前完成年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李安定、顾洪洪)我国毛纺织业已提前五十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截至11月10日已生产毛纺织品一亿四千万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2%。
毛纺织业是近年来我国纺织工业中发展最快的部门。1979年,全国拥有四十九万毛纺纱锭,而今年已达到一百万锭,五年来平均每年增长十万锭,增长速度为建国头三十年每年平均增长速度的十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毛料服装、毛线衣已开始成为群众喜爱的日常衣着,毛纺织品成了供不应求的热门货。
北京市百货大楼的业务人员对记者介绍说,10月份共销出精纺呢服二万五千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一倍,其中男套服增长了四倍多,男西服一个月的销售量就接近于去年全年的总和。毛料大衣和精粗纺毛料的销售量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和一倍。
前门外一家商店的售货员风趣地说,过去由于卖毛料的柜台最清闲,成了照顾老弱职工的地方。现在,卖毛料的柜台是店里最紧张、最忙的地方,连身强力壮的售货员都感到吃力。
为了满足城乡人民穿着日趋高档化的要求,我国毛纺织业在增加产量的同时,正在大力开发新产品,丰富花色品种。目前除了增产适宜作冬秋服装的毛料外,还开发出薄如丝绸的麦司林、细软如纱的维也纳等适于作夏令时装的毛料新产品。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国际铁道、地铁设备和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本报讯 国际铁道、地铁设备和技术展览会21日在北京开幕,以图片、模型和实物方式展出铁道和地铁方面的设备和技术。展览会是由香港华进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承办的。
我国种子加工机械发展快
应用机械加工精选农作物优良品种,近几年已在我国从无到有发展起来。全国目前拥有八千多台种子精选机,四百台种子烘干机。
兰新铁路疏乌段加快改造
乌鲁木齐铁路局加速兰新铁路(疏乌段)中间站的技术改造,今年开工的十九个站,已有十二个将近完工,速度比往年快了一倍。
新会县推动区乡利用外资
广东省新会县推动区乡利用外资。今年一至八月份,区乡与港商、外商签订合同达一百四十多宗,引进企业达一百多家,占全县总数的68%。
香港房地产交易较前活跃
今年10月份香港房地产交易较前活跃,其中分层楼房成交三千二百一十三起,比去年同期增长79.6%。
(据新华社11月21日电)

贾县长验粮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10月26日,神池县红崖子公社收粮点正在收购粮食。一位收粮员用自制的大眼筛,将农民交售的一袋袋颗粒饱满的粮食打成次品。交粮的农民意见纷纷。
正在这时,一位大个子拿着国家标准筛,上前重新复验了一遍,结果原验为不合格的粮食也大都合格。这位同志严肃批评了那位收粮员,并让他查清自制这种筛子的过程和责任者。
这位同志是神池县县长贾文身。前几天,他听到农民反映一些粮站在收购粮、油时刁难群众,便立即带领县粮食局仓储股长,拿着标准筛、天平、计算机等工具,到这些粮站现场验粮。
贾县长一行先后跑了小寨、大严备、烈堡等八个收粮点,当场看、问、查、测,对查出的问题分别作了处理,10月29日返回县里。为了彻底解决全县农民卖粮中出现的问题,贾县长召开了全县电话会议,批评了部分粮站自制大眼筛、压级压价等问题,还明确宣布,今后如再发现类似问题,要给责任粮站的领导人撤职或降职处分。
山西日报为此发表评论说:神池县县长贾文身,倾听农民呼声,拿上标准筛子、天平等验粮器具,跑到八个收粮点,亲自掌筛验粮,解决那里用大眼筛压级压价、克扣农民的问题,这种工作作风值得提倡。
从秋收开始,各地进入农副产品收购旺季,广大农民由忙生产转为忙销售,他们最关注的是全年的劳动成果能得到公平合理的价钱,换回相应的货币。而各收购单位则要抓紧旺季完成收购计划,实现承包指标,获得本单位的微观效益。在全年的产品转化为商品的关键时刻,作为经济活动指挥中心的各级政府就应该抓住这件事,应该经常到农民中间去,听他们在产品运销当中有什么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去粮站、棉站、糖厂,看各地收购场地怎样,收购方法怎样,收购秩序怎样,便民不便民,利民不利民,有无压级压价、克扣农民的做法,应当采取什么有效措施去制止。农民们希望在收购站看到更多的“贾县长”。

专栏:市场随笔

一货兴而百货旺
胡德生 王玉军
进入8月份以来,河北邯郸市商业系统零售西装近万套,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40%。
西装销售转旺以后,市场上尖领男女衬衫、领带、马甲、高领羊毛衫、皮带、高级皮鞋等配套商品供不应求,相继出现了缺货断档的现象。看来,商品经营的连带性,这是商业部门需要经常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在连带性商品经营上,谁有预见,看得准,谁能抓住最好时机组织货源,谁就最有竞争力。

专栏:农村信息

昔日跑田埂 今天传信息
安徽望江县华阳区委书记方光文,改变过去整天跑田埂的领导方法,把抓信息作为自己一项重要任务。采取从报刊上找,利用书信联系,到市场去观察等办法获得经济信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选择性地试验推广,效果很好。
汪少华
望江县华阳区委书记方光文由“跑田埂”变为“传信息”,这个转变令人高兴。应该看到,现在农村的形势变了,农民在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农村干部如果还象过去那样催耕催种式的指挥生产,显然是不行的。及时掌握信息,指导农民生产,成了农村干部的一个重要职责。
——编者

专栏:农村信息

保护自然 增加收益
福建明溪县龙湖乡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杨时的故乡,乡中林木葱郁,峰奇洞异,地下河流水潺潺,仲秋时节桂树香飘千里。以往这里林木被伐,异兽被捕。今年6月,当地农民自发组织起来,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铺桥修路,建亭雕字。国庆期间开放吸收远近游客三千多人。农民们也为此增加了不少收益。 何 炜

专栏:农村信息

乡里的“保险公司”
广东信宜县东镇区六运乡农民有在河边田种蕉的习惯。但过去有丢失的现象。乡政府根据群众的要求,成立香蕉保险公司,挑选思想好、责任心强的青年民兵和技术员担任辅导种蕉管理和保护工作。现在不但香蕉等经济作物没人偷,而且全乡的治安工作也明显好转。
     陈汝庆

专栏:农村信息

专业承包 坏地好收成
湖北襄阳县茶庵村曾将四百亩荒沙滩地划给三百多户农民。零零碎碎,不好犁耙,农民都不重视,在那荒着。今年春上,村里决定集中起来让专业户承包。专业户承包以后,加强管理,合理施肥,在荒沙滩地上科学种植花生、西瓜,今年收成超过了历史任何一年。
李家连 张福生

专栏:农村信息

为养机户解除后顾之忧
适应广大养机农民的需要,山西河曲县农机服务中心成立了拖拉机安全服务互助基金会。养机农民共同集资,互助互利,解危救急,以集资互助的办法,补偿入会拖拉机发生事故所造成的自身难以支付的经济损失。   许吉宽

专栏:农村信息

专职变兼职农民少负担
辽宁凌源县万元店乡原来有九十九个村民组,每组设一名专职组长。乡党委、乡政府于最近取消了九十九个村民组长,组里的工作由村干部兼管。这样,全乡每年就可以少向农民提取干部报酬近三万元。
 刘广义

白云新事
——再访广州白云山制药厂
本报记者 黄幸群
今年春天,我曾经到广州白云山制药厂采访。那里的干部在五年前就很注意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起用人才,厂子办得很兴旺,于是写了篇《用人三招》。最近,我有机会再次跨进这家工厂,半年来,这里又出了不少新鲜事。
承包广州市足球队
今年国庆前,白云山制药厂和广州市体委达成协议:原来由广州市体委管辖的广州足球队,今后除了在技术业务方面仍然由市体委负责指导外,经济上由白云山制药厂承包。药厂每月付给每个运动员工资、营养补贴和奖金。
在国内,由一个企业承包一个级别较高的运动队,白云山制药厂是第一家。有人不解地问,一个企业花这么大价钱图啥?
原来,他们是这样考虑的:
经过十二年的奋斗,白云山制药厂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生产一种药品的小厂发展为年产值超过一亿元,利润近二千万元的企业,经济效益在全国农垦系统工厂中名列前茅。他们有能力多为社会服务,为活跃群众性体育活动出点力。
当然,白云山的干部是深谙生意经的。从工厂经营的角度看,这又是一种新的扩大影响的手段。他们认为,企业经济实力雄厚才能保持并提高信誉,信誉好人家对你就有信心,而这种信心又常常影响产品的销路。因此,他们决定从每年的广告等费用中抽出一部分钱来办这件事。让更多的人知道药厂的名字、药厂的经济力量。这不是效果更好、影响更大的广告吗?
建设一系列卫星厂
除了抓好药厂本身的生产外,今年,白云山制药厂还建设了一批卫星厂。他们为这些厂提供资金,选派干部。这批卫星厂中的兽药厂、护肤用品厂、电子医疗器械厂已经投入生产。
制药厂花钱、花人力去开办与主要产品联系不大的厂子,似乎不好理解,然而,他们有自己的考虑。
厂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从药厂多年生产看,不少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出现饱和甚至被淘汰。一个企业,要更灵活地适应市场变化,除了改良品种、试制新产品外,打破现有行业界限,发展不同产品是条出路。这样做,既满足社会需要,也可以确保一旦某些产品出现滞销、饱和时,也能“东方不亮西方亮”。另一方面,就人而言,白云山制药厂已经培养了一批有经营头脑、有事业心的骨干,办卫星厂为更多人才提供了新的活动舞台。你想干一番事业吗?好,到“卫星厂”去当厂长、任经理,有十八般武艺你就使出来。
和许许多多企业相比,白云山制药厂是年轻的。这家厂的领导不但看到工厂的今天,还想到下一步、下两步的发展;不但想到生产和经营,还想到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他们眼光看得远,思路很宽阔。这家工厂远离市区,论条件不如国营单位,但却吸引了不少有志、有识之士,从这里是可以找到“秘诀”的。
发行股票六百二十万元
这些年,白云山制药厂攒下了家底,算得上个小富翁了。可是他们还希望办更多的事,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而这几年工人收入增加了,人人手上都捏着一些闲散钱,也希望帮助工厂发展得更快。经过一番酝酿,他们决定成立发展基金会。
这个基金会开宗明义就是筹集闲散资金,扩大企业再生产,为国出力,为民造福。基金会从8月28日开始发行股票,每股一百元。结果不到一星期,私股部分四百六十万元就全部被认购了。再加上药厂本身出一百六十万元作公股,很快就筹集了六百二十万元。根据理事会的决定,这笔款项就用于发展护肤用品厂等四家卫星厂。
在职工中发行股票,企业经营得越好,职工收益就越高,职工自然更加关心企业,把厂子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如今,不论是当年由白云山农场转下来的老知青,还是新近从外地、外单位调进的新职工,都为自己成为“白云山人”而骄傲。
发生在白云山制药厂的新鲜事还有很多。记者耳闻目睹,感到工厂的领导者身上充满了进取的精神、开拓的精神。虽然他们的实践大都带有探索的成分,他们的具体做法别的企业也不必一一仿效,但要使企业充满活力,除了对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企业领导人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不也是十分重要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