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煤炭部决定从明年开始
全国统配煤矿实行总承包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奉初、本报记者刘燮阳报道:煤炭工业部决定从明年开始对全国统配煤矿实行总承包。这是正在唐山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计划会议上宣布的。
实行总承包是煤炭系统的一项重大改革。长期以来,我国煤炭工业的经济体制同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国家对煤炭企业的生产计划、产品分配、劳动力管理、财政收支等统得过多过死,工资分配平均主义,煤炭价格不合理,加上多头领导、条块分割、政企职责不分,企业缺乏应有的自主权和活力。今年,煤炭部总结了从1980年以来的试点经验,制定了全国统配煤矿总承包方案。
这个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一、包产量增长。以1984年统配煤矿计划产量三亿八千五百九十三万吨为基数进行包干,平均每年增长二千万吨,1990年统配煤矿产量将达到五亿吨。二、包基本建设规模和投资。部直属直供基本建设项目到1990年累计开工建井总规模一亿八千万吨,投产总能力一亿六千万吨。预算内总投资三百一十五亿元,一包五年,超支不补,节约归己。三、包亏损额。以1985年计划亏损额为基数,一包六年,超亏不补,减亏留用。
实行这种承包可以保证煤炭供应量每年都有稳定的增长。按总承包的要求,统配煤矿从1985年到1990年平均每年增产煤炭二千万吨,比1984年以前的五年平均增长量提高一倍多。国家可以预先根据每年煤矿上交国家分配的煤炭,安排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这将有利于在中长期计划中协调好能源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搞好综合平衡。同时,实行建设规模和投资包干,可以提高投资效益,促进煤矿加快建设速度,达到早投产,快出煤,多出煤。
这一改革还将给企业带来活力。由于六年产量计划一次确定,生产建设的各项资金一次明确,从而改变了每年上下吵计划的被动局面。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生产需要,编制长远规划和近期计划,统筹安排,积极平衡,做到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同时,企业有了超产煤自销权、留用资金使用权以及劳动工资、分配方式、奖惩办法等改革权,可以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增加收入,加强技术改造,改善煤矿生产条件、安全条件和职工生活条件。
高扬文部长指出,煤炭工业要以推行总承包作为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起跑线,推动整个煤炭工业体制改革,促进煤炭工业的发展。在实行总承包中,要树立国家利益第一的全局观点,做到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相统一。

八七村由穷变富走上康庄道
习仲勋同志复信祝贺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长葛县城关镇八七村党支部及全村农民,9月20日,怀着喜悦之情,给二十五年前曾到此作过实地调查的习仲勋同志写了一封长信,汇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八七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10月20日,习仲勋同志欣然提笔复信,对八七村干部群众迅速由穷变富,走上康庄大道,表示衷心祝贺。
八七村原叫宗寨村,是1958年毛主席视察过的地方。1961年4月23日至5月9日,习仲勋同志先后两次来到长葛农村调查。
历史经历了二十五个春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清除了“左”的思想影响之后,八七村迎来新的经济振兴。到目前为止,这个仅有二千多人的小村,已自办或联办了二十七个工厂。全村80%以上的劳力从事工副业生产。1983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三百五十四万三千元,人均一千五百多元。集体经济的壮大,带来农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学生上学、群众犁地、浇水、就医都实行了半免费。村里还办起了托儿所、游艺室、图书室和青年之家。仅去年一年,全村新盖房六百三十间。农民存款多的达万元以上,有些户已达到小康水平。
习仲勋同志看到八七村干部群众的来信后非常高兴,他在回信中说,二十五年前,由于“左”的错误指导思想,破坏了农业生产力,使你们从一个好端端的富队变成一个响当当的穷队,广大干部群众吃了很大苦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走上了由穷变富的康庄大道。希望你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增强党性,克服派性,消除隔阂,团结一致,治穷致富,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征途中努力攀登新的高峰。

美在广州——广州掠影
本报记者 孟晓云
五十七岁的广州市副市长邓汉光,穿一套蛋清色毛料猎装出现在我的面前,他主张追求美,应该表里如一。的确,广州人在改善生活方式,提高消费水平上是不甘落后的。去年,全市掀起了“食在广州”的评比竞赛,今年夏季又举办了“穿在广州”的服装展销会,冬季又将开展“美在广州”的活动。市委宣传部动议邀请香港时装模特儿,一商局派人到香港华浓化妆公司培训,准备在展销化妆品时当场表演美容。
在这座毗邻港澳的开放城市中,某些人的偏见正在得到纠正,“吃穿打扮”已不再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同义语,人们在吸收世界新技术信息的同时,也为世界上最美的时装和发型所吸引。现在,广州人的穿着打扮,讲究时髦、名牌、新颖、好看,而不只图物品便宜。
广州的服装行业竞争是很激烈的,这里有二十多个服装研究所,二轻局、针织品公司和一些大工厂在搞,个体户也不甘落后。有个叫曾三英的服装个体户,经营有方,什么时髦做什么,她在南方大厦等国营商店设了“三英时装专柜”。我们亲眼看到,在她的柜台前挤满了顾客,结婚礼服、丝绒旗袍、偏襟一字结套裙、竖领恤都是抢手货。
这几年广州人发型的变化也是引人注目的。著名的特级理发师文少良对我们说,“文革”年代不准烫发,广州市理发行业亏本二十多万元,而近五年理发业的营业额却翻了三番。实行对外开放后,群众对发型的要求更高了,思想没有禁区,发型千变万化,多姿多彩,什么柔姿型、爆炸型,样式已达二百多种。理发业的竞争也是很激烈的,一百多个个体户“发廊”遍布广州,与国营理发店比着干。我们来到“嘉宝发廊”,只见里面张贴着巨幅影星发型的照片。年轻的理发师告诉我们,现在对青年影响大的是日本和香港歌星的发型,男青年喜欢日本歌星近腾真彦奔型式,女青年时兴短发。
人们对美的追求无疑刺激了消费,活跃了市场。经营化妆品的商店过去以下档的化妆品为主,现在是高档货好销。过去眉笔、口红、胭脂、指甲油只有专业文艺团体才买,现在八九元一筒的唇膏和十几元一瓶的香水成为畅销货,金银首饰只要一上柜台便一抢而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广州注重仪容美,更追求心灵美。
这里宾馆、酒家的服务员无论是仪表还是姿态都很可爱,讲话彬彬有礼,声音悦耳,服务周到。友谊商店三楼高级工艺品部没有装玻璃橱窗,不用存包,也无人看管,顾客川流不息,开业十四天却没有丢失一件商品,足以说明问题。
广州是美的,伴随时代前进的步伐,广州会变得更加美丽、可爱。

袁宝华指出厂长负责制给企业带来深刻变化
决策快了 指挥灵了 效率高了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行端、本报记者董焕亮报道: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11月17日在常州召开的全国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实行厂长负责制要突出厂长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领导作用。企业内部可以建立管理委员会,帮助厂长决策,但不要妨碍厂长行使职权。
自今年6月起,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在全国逐步推开。除了国家经委确定的常州、大连、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六个试点城市外,各地还有一千多个企业试行了厂长负责制。
袁宝华指出,实行厂长负责制给企业带来了深刻变化,开始建立起厂长的权威,强化了生产经营管理的统一领导,工厂的决策快了,指挥灵了,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袁宝华说,实行厂长负责制涉及到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要不断地研究、解决新的问题:
一、厂长受国家委托,对生产经营工作统一领导,全权负责。对于生产经营的大政方针,企业党委可以讨论,但不作决定,只起保证监督作用。
二、企业的党组织管干部主要是管干部政策,把好政治关,至于选拔和任用行政干部的具体工作,是厂长的职责。
三、要保障职工群众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力。对生产经营上的重大问题,职代会有审议权。
袁宝华还向试点企业推荐工厂管理委员会的企业决策组织形式。这种议事机构由党政工团的主要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组成,主要讨论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最后由厂长作出决策。它还可以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

张爱萍提出国防科技工业要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郑千里)国务委员张爱萍今天在国防科工委召开的厂际质量保证体系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国防科技工业要努力研制、生产技术更先进、质量更精良的产品,提高竞争能力,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
张爱萍说,保证产品的质量,就要在全体职工中树立起高度的质量观念,建立严密的质量管理制度,从原材料、元器件抓起,层层把关。要自觉运用价值规律,严格奖惩制度。确保质量的应予以奖励,发生质量事故的应按照不同情况予以惩处。因此,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理,不能“和稀泥”。要坚决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所长都要敢于行使自己的职责,严格要求,奖勤罚懒,确保产品质量。
张爱萍指出,国防科技工业要抓好技术转让,把成熟的军用技术推广、应用到国民经济中去。新的技术是科技人员劳动的成果,它本身就是社会生产力。因此,要充分运用价值规律,促进技术转让的广泛开展,不管全民的,集体的,都由双方民主协商,达成协议,进行成交。
会上,国防科工委对三十二个厂际质量保证体系的优秀单位颁发了奖状。

不甘落后思进取 改革创出新天地
华都饭店学“建国”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陈华、赵志文报道:今年以来,北京华都饭店结合本店实际情况学习建国饭店的先进经验,健全规章制度,改善服务态度,提高了经济效益。1至10月份,该店的营业额为一千零四十一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5%,已完成年计划的90.5%;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04%,超额42%完成全年的利润计划。
1982年7月开业的华都饭店,是我国自己投资兴办的。由于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吃“大锅饭”,管理混乱,服务质量低,经营成果差,去年仅餐饮部就亏损七十多万元。
今年,饭店调整了领导班子,结合本店实际,学习建国饭店的管理经验,首先打破“大锅饭”,把平均奖改成浮动奖,部门、班组、个人之间的收入拉开档次,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其次,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不论是领导人还是群众,都要照章办事。
健全了制度,把服务质量同本身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使该店正气上升,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餐饮部严格了出入库手续,进库检斤,出库过秤,实行日成本核算,班组、个人互相监督,到10月底该部扭亏为盈。
今年该店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了,国庆期间,他们上下齐心,出色地完成了接待回国观光的海外侨胞的任务,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旅客的好评。一位侨胞这样写道:“希望各地的饭店都象你们那样有礼貌,服务态度好,使我们祖国母亲的形象永远留在海外赤子温馨的回忆中。”

西安工商银行扶植第三产业
西安市工商银行采取多种贷款形式,积极扶持第三产业。今年1至10月份,向全市第三产业提供的贷款已有十亿二千二百七十八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2%。

吉林今年种植水稻五百万亩
吉林省中西部产粮区适应城乡人民对改善主食的需求,积极种植水稻,使全省今年的水稻面积突破五百万亩,结束了二十多年来水稻面积一直在三四百万亩上下徘徊的局面。

黑龙江大面积推广水稻寒地稀植栽培新技术效果显著
黑龙江省大面积推广水稻寒地稀植栽培新技术,获得明显的增产效果。据省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全省水稻采用寒地稀植栽培技术的面积达一百二十多万亩,平均亩产七百斤以上,高的亩产超过千斤。

武进制成节能、节水、噪音低的大型玻璃钢冷却设备
一种长二十二米、宽十五米、高十二米多、总重量为八十吨的大型玻璃钢冷却设备,在江苏省武进玻璃钢厂研制成功。
这种冷却设备是目前我国国内生产的最大的一种玻璃钢冷却设备。它节能、节水效果好,噪音低,每小时冷却能力可达三千吨。

东马兴庄丰产试验园平均亩产山楂五千斤
山东省费县东马兴庄大队的七亩山楂幼树密植早期丰产试验园今年平均亩产山楂五千斤,最高的达六千九百斤。
(据新华社11月18日电)

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奠基典礼
本报讯 11月18日,由北京紫竹饭店同香港香格里拉国际饭店合资经营的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在京举行奠基典礼。

专栏:工作研究

请打“三分钟电话”
新华社记者 吴锦才
议论到眼下的“打电话难”时,许多专家分析说,除了电话机少、线少,人们打起市内电话来不讲时间观念、短话长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专家们认为,市内电话最好推行“三分钟电话”,即每次只能通三分钟,超过后就复式计次收费。
据了解,我国现在的电话建设远远跟不上需要,电话普及率非常低,大约每百人还不到半部,大城市也不过每百人四到五部。机子少,打的人多,再加上占线时间长,接通便非常困难了。有些人打起电话来海阔天空、毫无时间观念。
本来,电话是为人们节省时间的工具,打电话理应惜时如金。我国有的地方开始试行“三分钟电话”,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很有作用,值得推广。上海金陵东路一带的公用电话每天每部约打七十次左右,这里最近装了七只“三分钟电话亭”,开启后平均每天每部只打十八次。电话机的利用率虽然降低了,但电话线却空了下来。如果有更多的电话机都能这样,电话接通率一定会增长上去。
希望人们增强时间观念,请打“三分钟电话”!
(本报有删节)

牡丹江有机化工厂
靠技术进步扭亏增盈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有机化工厂狠抓技术改造,今年头十个月实现利润四十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十九万二千元。
这个厂由于生产工艺技术落后,近七年来累计亏损三百一十五万元。去年,该厂开始进行技术改造。生产主要产品的生产线技术落后,消耗高,亏损大。自从采用国内同行业先进工艺技术,完成了改变催化剂加入方式等四项技术改造,主要原材料消耗明显下降。甲奈胺单耗由七百九十六公斤降到六百九十二公斤,苯胺单耗由六百四十九公斤降到四百九十三公斤,产品成本由五千二百四十九元降到三千九百零九元。今年,又针对防甲质量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完成了四个关键环节的工艺技术改造,凝固点从五十三度提高到五十五度八,游离胺由1.01%降到了0.045%。
这个厂还围绕着节能,对全厂循环水系统进行技术改造。采用红外线新技术后,使余热得到充分利用,一年节煤一千多吨。 李迎春

专栏:农村信息

木匠改行
湖北省黄梅县套口乡港西村农民李应松,曾经是当地有名的木匠,每年收入两千来元。今年,李应松看到农村木匠日趋增多,而食品加工却是个“冷门”,就自筹资金,带着三个儿子改行办食品加工厂。现在,李应松每月纯收入两千多元。 蔡群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个人或联合办食品加工业,不仅可以就地转化粮食,满足群众对食品的需要,而且加工增值,可以使农民增加收入,比单纯出卖原料要合算得多。所谓“一层加工一层利”,好处多矣。各地要多从技术上加以指导,鼓励农民发展食品加工业。
——编 者
五姑嫂办蛋糕厂
浙江省泗礁岛远离陆地,县食品厂生产的糕点满足不了需要。五龙乡黄沙村的周荷球、吴海芬、张送女、沈荷球、周松菊五姑嫂拜师学艺,办起了蛋糕加工厂。她们的蛋糕做得香甜可口,常常供不应求。供销社、商店、个体小商店纷纷上门订货,连外岛的一些商店也慕名前来进货。
汤小波

专栏:农村信息

“李板鸭”成了“李三万”
被称为“李板鸭”的李文忠,是四川邻水县九龙场兴合乡的食品加工专业户。他由两把菜刀、一块砧板起家,办起食品加工业。今年7月以来,他拿出三万多元来扩大食品生产,新建了加工场,安装了高压线,买回冷藏箱和汽车,生产搞得很红火,当地群众称他为“李三万”。  吕绍武

专栏:农村信息

农家果酒香千里
国庆期间,四川忠县汝溪场三户农民酿造的果酒,连湖北宜昌等地也来人订货。
杨胜明、杨大成、何全勇三人都是复员军人,看到农民喜欢喝果酒,便凑钱贷款办厂。他们现在人均月收入二百五十元。 朱家连

专栏:农村信息

卢秀兰办醋坊一举多得
甘肃省泾川县合道乡高崖村女村民卢秀兰,看到当地群众吃醋难,便聘请技工,于今年4月在土窑洞里办起家庭醋坊,八个月时间就地转化粮食三千六百斤,做醋三万五千斤,盈利一千六百元。她用醋糟养猪九头、鸡二十只,收入一千三百元,并积肥一千四百多车,小麦亩产也由前几年的三百来斤提高到五百多斤。 何兴华

农民需要噪音小的农机
目前农村磨米、耕地、运输所用的八马力、十二马力的柴油机噪音大,耕地一天就闹得头昏脑胀,望生产噪音小、机体轻的小型农机。
  王捷

面筋加工专业村
江苏省泰兴县姚王乡南殷村,有近四百户人家。近年来,有二百多户先后从事面筋加工业,成为全县第一个面筋加工专业村。他们做的面筋质好价低,为群众所喜爱。
梅瑞生 陈宏智

“南豆腐”的挑战
张持坚
近一个多月来,在豆腐紧缺的哈尔滨市面上,出现了浙江农民摆设的豆腐摊子。那白细细,嫩生生的“南豆腐”,尽管价格高一些,但几百斤豆腐往往不消一个多小时就销售一空。
浙江人到大豆资源丰富的哈尔滨来做豆腐生意,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黑龙江省省长陈雷的耳朵里。他被震动了,立即找来了主管财贸工作的副省长何首伦,严肃地说:“我们仓库大豆有的是,怎么让浙江人抢了豆腐市场?”
何首伦作为哈尔滨市的一个居民,也知道这些年哈尔滨市场上豆制品供应虽有了改善,但人们意见还不少。可症结到底在哪里呢?他带着一队人马来到哈尔滨市调查,情况弄明了:这些年国家加价收购大豆,可豆制品只能平价销售。豆制品做得越多赔钱越多,生产单位没有积极性;豆制品厂条件差,工人待遇低。另外,税收、工商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症结找到了。10月中旬,省政府下发了文件,决定多供应平价大豆给豆制品厂;价格放开,在保证凭票供应平价豆制品的同时,扩大议价销售;改革国营豆制品企业管理体制,实行自负盈亏……
采取措施后,现在哈尔滨市豆制品供应量已经开始上升。然而,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南豆腐”的震波越过了豆腐的范围。在省委常委会上,在省长办公会上,在全省食品会上,粮食会上,大家议论着:这些年,江苏、浙江的建筑队伍一队队开进来了,一批批木匠挑子、修鞋挑子“挑”进来了,这批新时代“闯关东”的外乡人,以优质服务站稳了脚跟,受到当地人的欢迎。这无疑是好事,但同时也是向我们的挑战!
前些年,黑龙江省基本上是封闭式的经济,限制外省产品打进来。结果在没有比较,没有竞争的情况下,把自己的产品以及管理、经营等方面存在的毛病掩盖起来了。现在,实行开放、搞活的政策,那些“傻、大、黑、粗”,质次价高的产品自然就无情地暴露出来。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有些人抱怨黑龙江冬季长,能源消耗多,产品成本高,和南方比不得。也有一批人奋力拚搏,与南面的同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条件很差的哈尔滨理发工具厂生产的“冬羽牌”电褥子,在全国一千多种电褥子中首屈一指;只有三百多名职工的集体所有制的哈尔滨日用化学四厂生产的“黑又亮”鞋油,销量超过老名牌“金鸡”鞋油。在这些事实面前,许多人已开始觉醒:黑龙江大有潜力,事在人为。
“南豆腐”的震波在黑龙江省领导同志的心里继续波动着,他们思谋着、探索着,怎样跟上党中央的部署,怎样进一步肃清一些领导部门、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左”的影响,破除长期形成的旧的模式,把城市经济搞好、搞活?他们决心迎接新的挑战。

辽宁省劳动模范、义县瓦子峪乡大铁厂村八十五岁的农民王吉林和老伴一起,进鸡冠山护林造林二十年。他自费购买苗木,带领青少年上山义务植树,其中成材的松、杨等树木已有一万五千多棵。这是王吉林(左一)带领青年农民在山上护林。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