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热烈祝贺罗共十三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热烈祝贺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贺词全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在你们党总结十二大以来的光辉成就并为今后的新发展制定蓝图的重要时刻,作为你们的忠实朋友和亲密同志的中国共产党人谨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六十多年的战斗历程雄辩地证明,罗马尼亚共产党是罗马尼亚社会和民族解放革命传统的光荣继承者,是国家独立主权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是罗马尼亚整个社会的坚强领导力量。罗马尼亚人民正是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长期、艰苦的英勇斗争,在你们美丽祖国的大地上成功地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里,特别是罗共九大以来,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运用于本国的具体实践,独立自主地制定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充分发挥作为自己命运主人的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使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发生了深刻的革命变革,使国家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罗马尼亚共产党坚决主张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平等互利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各国共产党的关系中,你们党始终坚持各党之间完全平等,尊重每一个党自主地制定政治路线和革命斗争战略、策略的权利,并以自己的行动严格遵守这些原则,从而为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罗马尼亚政治生活中意义重大的历史性事件。我们深信,大会将要制定的1986至199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和提出到2000年的发展方针,必将为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繁荣富强开创新的局面,展现更加美好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兄弟的罗马尼亚党和人民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深信你们在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崇高事业中定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祝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祝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永葆青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九日

热烈欢迎挪威首相维洛克来访 赵总理主持欢迎仪式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我国政府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挪威王国首相科勒·维洛克和夫人。
欢迎仪式由赵紫阳总理主持。下午四时,维洛克首相和夫人由我国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和夫人陪同来到广场。今年6月访问过挪威的赵紫阳总理同贵宾们热情握手。宾主互相问好。
礼炮鸣十九响,军乐队奏挪威和中国国歌。维洛克首相在赵紫阳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并同三百名兴高彩烈的青少年见面。
随后,赵紫阳同维洛克并肩进入人民大会堂,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康世恩、交通部部长钱永昌等。维洛克首相的主要随行人员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欢迎挪威首相科勒·维洛克和夫人的宴会上说,中挪友好关系进入了充满希望的新阶段。
维洛克首相在致答辞时说,他来访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促进两国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
赵紫阳说,中挪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得到了全面而迅速的发展。作为两国友好合作的象征,挪威政府赠送给我国的渔业调查船“北斗”号于上个月在青岛移交给我国。在首相先生这次访华期间,我们还将签署对两国经济合作有重大意义的投资保护协定。工业技术高度发达的挪威是我国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我们之间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特别是经济技术合作,有助于我们两国的共同繁荣,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赵紫阳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指出,维护和平与发展经济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但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严峻局势是,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日益加剧,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欧洲和中国都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我们赞赏挪威为争取实现裁军、缓和东西方关系和推动南北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我们确信,一个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中国和一个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欧洲加强各方面的合作,将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维洛克说,我们十分感兴趣地注意到,你们决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其它国家进行更密切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挪威多年来一直在享受这项政策的积极成果。今天,我们有许多机会来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虽然挪威是一个小国,但我们的工业能够提供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货物和服务业。两国间的贸易正在不断增长,挪威的公司还有兴趣同中国的企业合资经营并进行其它形式的经济合作。维洛克还提出,挪中两国应当进一步发展文化交流。
维洛克说,挪威人民和中国人民都希望自由中的和平与安全。这不仅是一个我们自身的国家安全问题,而且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问题。我们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的看法。我欣然同意你的看法——和平与发展是当今各国人民关心的两个主要问题。这两个概念是相互关联的。实现这两个目标的一个严重障碍就是目前的军备竞赛,应当竭尽一切努力制止军备竞赛并重开谈判。
维洛克在谈到发展问题时指出,人类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最贫困国家里千百万人民所遭受的日益深重的苦难。我们满怀敬意地注意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相互关系和南北对话中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随同维洛克首相来访的挪威贵宾和挪威驻华大使阿内森应邀出席了宴会。国务委员康世恩、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科勒·维洛克首相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以主要精力抓经济在“七战七捷”中首战告捷
江苏今年工农业总产值将超九百亿
有把握提前一两年实现前十年的第一个翻番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今年江苏经济有全面的较大幅度的发展,整个经济生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省委认为,原来提出的如期实现前十年的第一个翻番,经过两年实践,有把握提前一至两年实现。
江苏今年工农业总产值预计可完成九百二十五亿元,比去年增长11%。其中工业产值六百四十五亿元,比去年增长13.5%,工业产值中乡镇工业产值可超过二百亿元,比去年增长30%。农业产值二百八十亿元,比去年增长6.4%。粮食产量可达六百四十亿斤,比去年增长5.6%,人均占有粮食超过千斤,棉花产量接近去年水平。财政收入可完成七十七亿元(按去年同口径计算可达八十亿元),比去年增长10%,实现了财政收入与工农业总产值同步增长。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约四百元,比去年增加约四十多元。工农业总产值超过二十亿元的县(市)有无锡、常熟、江阴、武进、沙洲,比去年增加两个;超过亿元产值的乡由去年的七个增加到二十多个。农村经济结构出现重大转折,农村工业产值将第一次超过农业产值。省委书记韩培信在11月18日省委工作会议上说:以1980年为基数,四年来工农业总产值年递增率是10.4%,今后留有一点余地,按8%计算,1988年就可以实现第一个翻番。
今年初胡耀邦同志向江苏人民提出夺取新的“七战七捷”的要求,全省各级党和政府坚持以主要精力抓经济,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一、迅速扩大和加强了省内外的横向经济联系,从较多地注重物资协作,发展到资金、技术、信息等多方面协作;从较多地注重生产部门之间的协作,发展为生产与流通、生产与科研的联合与协作。城乡联合和苏南、苏北之间的交流有了新发展。
二、促进了合理的生产组织形式的形成。农村出现从小而全的商品生产向专业大户、联合体和区域性专业化的转化。工业加快了企业改组联合,以名、优、特、新产品为中心、骨干厂为依托的专业化生产不断发展和趋于完善。
三、加快了技术改造的步伐。今年用于工矿企业技术改造的投资比前几年的平均水平增长40%以上,引进技术项目也有较多增加,使用外汇相当于前六年的总和。农业改变了长期以来单纯追求粮、棉高产的偏向,出现了注重品种质量,讲求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势头。

李先念主席举行答谢宴会
吴学谦对葡萄牙和港澳记者谈澳门问题
新华社里斯本11月17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感谢葡萄牙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热情接待。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和夫人、总理苏亚雷斯和夫人、以及议长费尔南多·阿马拉尔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莫塔·平托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举杯祝愿中葡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李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出席宴会作陪。
本报里斯本11月17日专电 记者刘晓陆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11月17日下午在这里接受葡萄牙和港澳记者采访。
当记者问到中国政府对澳门问题的立场时,吴外长强调说,澳门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澳门问题是中葡两国间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1979年,中葡两国建交时,葡萄牙政府明确声明,澳门不是葡萄牙的一个省,承认澳门是中国的领土。吴学谦说,我们应该承认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我相信,通过两国政府间的友好谈判,这个问题是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的。
当记者问到什么时候解决澳门问题时,吴学谦说,这个问题早晚总会解决的,也就是说,当时机成熟的时候,两国政府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
吴学谦还对澳门电台记者说,我们一直把港澳同胞看成自己的骨肉同胞兄弟。大家知道,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后,香港绝大多数同胞是非常高兴的。请转达我们对香港同胞的问候,也请转达我们对澳门同胞的问候。
吴学谦还谈到李主席访问葡萄牙的目的以及非洲和东帝汶问题。(附图片)
左上:里斯本市政厅主席阿贝卡西斯在欢迎仪式上向李主席赠送里斯本市荣誉市民证书及金钥匙。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明确党委和厂长的关系
本报评论员
在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中,明确党委和厂长的关系,党政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共同办好企业,十分重要。在这个问题上,目前有一些模糊的、不正确的认识,必须加以澄清。
为什么要实行厂长负责制?因为现代企业必须有集中统一的领导和生产指挥。厂长对国家负责,对全厂的经营管理,拥有决策权和指挥权,拍板快,指挥灵,企业就活了。企业党委不要干预生产经营。生产经营的大政方针,党委可以讨论,但不要作决定。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瞬变,很多问题要求厂长迅速作出决策,党委要支持厂长大胆果断地行使职权。
有些人担心实行厂长负责制会削弱党的领导。改革经济体制,实行厂长负责制,这是党的决定,正是为了加强工厂企业党的领导。就一个工厂来说,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委工作不会削弱,还要加强。今后党委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支持厂长行使统一指挥生产经营的职权,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加强企业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企业职工和工会青年团组织的领导,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发挥职工主人翁地位和民主管理的权力。党委摆脱了行政事务工作,集中精力把这些工作搞好,党的领导就加强了,企业的素质就提高了。
实行厂长负责制,目前要注意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纠正一些企业中长期存在的厂长有职无权的状况。放权要开明。企业主管部门应本着简政放权的原则,主动地将企业的权力下放给企业。企业党委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教育工作,从思想上、机构上、制度上消除妨碍实行厂长负责制的种种阻力,使广大职工特别是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认识到,党政不分、以党代政、书记包揽各项工作的弊端甚多,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有些同志对厂长负责制一时认识不清,跟不上形势,要加以引导,相信他们在改革的实践中会提高认识。企业党委首先要依据中央的方针政策,改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努力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这是企业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关于工程设计改革的几点意见》
改革设计工作 提高设计效率和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国务院11月10日批转了国家计委《关于工程设计改革的几点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
国务院在批转这份文件时指出,工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首要环节,是整个工程的灵魂。先进合理的设计,对于改建、扩建和新建项目缩短工期、节约投资、提高经济效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为了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进一步调动广大设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设计效率和水平,设计工作必须进行改革。
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对工程设计工作的领导,把设计改革作为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来抓,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快改革的步伐,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把设计工作搞活、搞好。
国家计委在这份文件中说,设计在建设中起着主导作用。目前我国工程勘察设计队伍已有三十六万人,技术密集、门类基本齐全,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由于过去受“左”的思想干扰和破坏,加上管理体制中的一些弊端,设计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切实加快改革的步伐。
——要让国营、集体和个体设计并存,开展竞争。今后的工程建设,都要积极创造条件,由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或委托工程承包公司进行设计招标。凡经资格审查合格的国营、集体设计单位和个体设计,都可以投标。
——设计单位要逐步实行企业化、专业化和社会化。要进一步发挥现有设计技术力量的作用,组建工程咨询公司和工程承包公司。这两种公司都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具有法人资格,须经有关部门审查认证。
——要促进设计技术进步,发扬技术民主,繁荣设计创作,积极推行同国外合作设计。今后老厂改造、改建、扩建和新建的项目,都要结合国情,在设计中采用经济发达国家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初已经普及的技术。关键性的工艺技术和节能技术,必须达到这个要求。

胡耀邦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时说
明年将扩大对外贸易和同外资合作规模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丁文)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由会长井上靖率领的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时指出,明年中国要把对外贸易和同外资合作的规模再扩大一些。他说,我们欢迎日本大中小企业参加竞争。
胡耀邦说,在日中文化、友谊、经济和技术交流中,最重要的是友谊的交流。我们两国人民要心心相印。
胡耀邦请井上靖谈谈对今后中日文化交流的看法。
井上靖想了一想说,日中交流的方面很多,但是我认为,加强日中青年的交往非常重要。胡耀邦总书记今年邀请了日本三千名青年访问中国是一件大事。
胡耀邦转过头问在他旁边坐着的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在这方面有何打算。
王兆国说,中国方面打算明年在中日青年间开展一些专题交流活动。
胡耀邦表示赞同。他说,除经济和科技方面的交流外,还可以进行文艺、体育、书法、甚至烹调和编织等方面的交流活动。他强调说,搞这些表演性的交流活动一定会很受欢迎的。
一个多小时的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由井上靖率领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常州首批十三个国营企业试行厂长负责制
企业素质提高活力增强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常州市首批推行国营工业企业厂长负责制全面试点的十三个单位的试点工作已进入总结阶段。通过四个多月的探索和实践,取得的主要成果是:
——初步树立了厂长行政指挥权威,强化了企业的生产行政系统,提高了生产经营决策和指挥效能。厂长职责明确了,职权统一了,做到决策快、指挥灵、搞得活,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据统计,试点企业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平均增长幅度,全都高于市区预算内全民工业企业的平均增长水平。
——企业党委的职责明确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加强,使厂长有充裕的时间抓好工厂改革和发展中的大事。
——重视发挥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加强了职工的民主管理。对实行厂长负责制中的重大问题,如建立新的行政管理机构、确定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推行承包责任制等项事宜,都分别采取开职代会、职工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与职工群众商量,使职代会的作用更好地发挥了出来。
——从改革企业领导体制入手,加快企业改革步伐。各试点企业正在进行干部管理制度的改革,把干部终身制改为任期制,把上级任免制改为招聘制或选举制,实行行政干部的层层组阁。这样,使各级领导干部逐步形成高文化、低年龄的结构。

专栏:今日谈

如此“传、帮、带”
肖沉
新局长按章办事,因超病假扣了原局长一个月的奖金。这下捅了马蜂窝!先是熟人、同事说情,继而原局长老婆、儿媳上门质问,但新局长没买帐。原局长闻说此事,拄拐杖赶来,指着鼻子骂道:你这忘恩负义的东西,当初我不扶你上“马”,你能出这样的风头么?整到我头上来了,你还要不要我这个老干部“传、帮、带”?
“传、帮、带”岂能这样理解?“扶上马”岂能这样要求报恩?这种“豪言壮语”,此局长竟说得如此“理直气壮”!这样的老干部当然是个别的。然而它提出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就是革命了一辈子的老同志要珍惜自己的光荣历史,为新干部作好榜样,真正按党的要求“传、帮、带”,把党的优良传统传下去,而不要使新干部在坚持原则时,感到为难。

知识结构发生变化 文化专业知识提高
今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进展顺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安晓平、吴东峰)据有关部门反映,今年军队转业干部的文化专业知识普遍提高,大批有知识、有专长、有管理能力的转业干部受到地方欢迎。
近几年来,军队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要求,大力开展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使干部的知识结构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今年转业干部中,有许多人在电视大学、自修大学、函授大学以及高等院校举办的各种干部专修班学习过;有不少干部参加了部队举办的农机、财会、医疗卫生、企业管理等两用人才培训班,学到了专业技能,领到了军地共同签发的专业技术合格证书。
有关部门认为,由于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体制改革的深入,各方面需要的人才会越来越多。随着军队干部知识化、专业化水平的日益提高,将会使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出现一个新的局面。今年的转业干部地方接受后,都将经过一定时间的专业培训再走上工作岗位。

北方普降瑞雪有利冬麦生长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 入冬以来第一场瑞雪今天为北京城披上了银装。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资料,从昨天下午开始,我国北方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河北省北部、京津地区、到辽宁省西南部的一些地区先后降雪。到今天早上九点为止,北京地区降水量四毫米左右,其他地区降水量一般在二至十毫米之间。
这场雪对北方冬小麦作物生长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