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
北京印染厂厂长 徐孝纯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在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要十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邓小平同志说:“事情成败的关键是能否发现人才、提拔人才。”从我们厂的实践中,深切体会到这些论断无比正确。
北京印染厂是一个大型国营纺织厂,年生产印染布一亿米,工业总产值两亿五千万元,产品出口约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近两年来,化纤产品调价、原材料提价,今年又出现纯棉印染布滞销等情况,我厂生产经营碰到极大困难,经济效益明显下降,今年一季度上交利润只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怎样改变这一被动局面呢?我们研究了国内外有关企业管理的大量资料,结合本厂的实际认真总结经验,认识到我厂生产之所以被动,除了客观因素外,主要是我厂现代化大生产方式与落后的经营管理方式不相适应。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推行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注重选拔使用能够开创新局面的“开拓型”人才。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
首先实行厂长负责制,建立一个以厂长为首的“智囊团”式的集体决策中心。经调整,正副厂长六人中,具有工程师以上技术职称的有五人,加上正副总工程师、总会计师,形成一个高文化、高专业水平的智能结构。
其次,大胆地起用了一大批有知识、有经验的经营管理人才,把他们调到重要岗位上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包遂初原任我厂设计科副科长,他曾经设计过不少优秀图案,如大竹叶,涤棉窗帘布花型,风格优雅,已生产八百万米,畅销全国。厂长有了人事权后,我们先提拔他为设计科科长,后又提为副厂长。他当了副厂长后,面临着纯棉花布严重滞销,带领有关人员跑遍北京市远郊区以及河北、内蒙古、东北等地,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了解到本厂生产的花布滞销,主要是流通渠道不通。最近,包遂初组织厂第一次供货会,全国六十六个单位,一周之内成交订货合同七百一十万米,计一千五百七十二万元。这样一来,我厂不仅没减产,还大大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计划指标。
我厂设计科正副科长三人,都是新提起来的1962年大学毕业的设计师。起用的一代新人,勇于开动脑筋,大胆创新。他们用我厂纯棉印花布、参考采用外国花型款式,结合我国国情设计的时装,很受消费者欢迎,至今已订货数百万米。他们还利用出口余料制作领带,价廉物美。我厂正在加速建立一个生产领带的车间。被推荐为厂科研所副所长的工程师欧阳禹芬,在厂总工程师陆锡芬的领导下,在短短两个月内,和其他同志一道试制成功抗静电布、柔姿纺、华姿纺、贴墙布。过去一种新产品从试制到投放市场往往要一年时间,现在仅半个月。电子行业急需的抗静电布从试制到做出一批抗静电工作服,只用了一个星期。纯棉3036香花布从试制到大量投产不到半个月。他们研制成功的纯棉贴墙布,是国内第一家生产,已引起建筑部门的重视。这种贴墙布物美价廉,是建筑物的优良装饰材料,预计它将成为打开纯棉布销路的大类产品。
经过这一段的改革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一个企业能不能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与企业的发展关系极大。由于我们采取了上述措施,我厂的经济效益有了显著的提高。今年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可比成本降低4.15%,万元产值能耗降低30%,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4.15%,实现利润提高93.28%,上缴利润提高123.78%。今年9月份已提前九十九天完成国家下达的上缴利润计划。纯棉、涤棉、中长纤维三大类产品的入库一等品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发挥本钱大、信息灵、条件好的优势
贵阳国营商业在竞争中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连玲、记者罗自苏报道:在多种经济形式并存和竞争中,贵阳市国营商业积极改革经营管理,广集货源,广开销售渠道,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今年1至9月,全市国营商业的国内购货总值达二亿五千一百一十八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4%;国内销售总值达五亿零二百八十八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7.4%;营业收入一千五百九十五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1%。
近几年来,贵阳市的集体、个体商业迅速发展,到今年9月底,集体、个体销售网点已占全市商业网点的90%以上。
这个市改革了商业批发体制,将二、三级站合并,实行站和公司合一,把管理型的专业公司改为经营型的;还建立十种类型的贸易中心,地区不分南北,生意不分大小,向全国各地的厂、店、站广泛组织货源。今年国庆节前后,国营商业所属的十个贸易中心举办的各种交易会、订货会等,成交总额达三千多万元。
贵阳市国营商业在竞争中,还利用自己的优势,发展横向联系,广开销售渠道,同省内三十多个县市以及四川、广西建立了多种形式的联营。
为增强竞争能力,贵阳市国营商业注意提高服务质量。各系统改革了招工用人制度,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各国营商店普遍实行任务到柜台、责任到人头的责任制,并把工资、奖金同经济效益、服务质量挂钩。市百货大楼每天实行的迎送顾客制深为人们称道。一度被个体饮食业冲得亏损的国营饮食行业,打破“大锅饭”和“铁饭碗”之后,职工的积极性和智慧得到了发挥。去年底已实现利润四十五万多元,今年1至9月又实现利润四十三万五千多元。
贵阳市国营商业在改革中发挥了自己本钱大、信息灵、条件好的优势,生意越做越活。今年上半年,全市零售总值二亿六千万元中,国营商业的比重为75.74%,绝对值较去年同期增长4.12%。

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成果丰硕
签约项目四百四十一个,协议一百四十九项,金额二十二亿美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肇芬、本报记者张玉书报道: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经过十天热烈而紧张的洽谈,已于15日基本结束。
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团总团长魏玉明今天向中外记者公布了洽谈成果。他说,这次洽谈会不仅就正式提交洽谈的二百零七个项目普遍进行了接触,还就各城市带来的预备项目和客商提出的项目交换了意见。签约项目共四百四十一个,其中草签合同四十三项,金额二点五亿美元;协议一百四十九项,金额二十二亿美元。
这里的经济界人士认为,这次洽谈会取得突出的成果,说明我国决定进一步改革经济体制、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深得人心,也说明我国吸引外商投资的环境日渐改善,利用外资的法规日臻完备,中外合作的实际效果已逐渐打消了外商对中国投资的疑虑,从而出现了竞相投资的局面。
这次洽谈会有如下几个显著特点。其一是前来参加洽谈的客商非常踊跃,是历次洽谈会中人数最多的。到14日止,各洽谈团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国和港澳地区的客商一千一百七十四家,其中港澳客商七百四十七家,来自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的客商四百二十七家。这些客商不仅同中国开放城市的代表谈既定的项目,还主动探询一些项目合作的可能性。
其二,这次洽谈会成交签约多,许多项目一开始就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和广州、湛江两市以及海南岛,到14日已签订了投资总额达十九亿七千万美元的合作项目。其中汕头的码头港口、发电和旅游贸易等三个项目,投资总额即达十亿美元。这些项目将有力地加速汕头特区的建设。
其三,香港的中银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和光大集团等中国在香港注册的企业积极参加投资,大大增强了外商同我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信心。美国杜邦公司、美国大通银行、日本东京银行等国际知名企业都派人前来参加了洽谈。
其四,洽谈会的中外双方直接见面,使外商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少人表示近期内即将到各开放城市访问考察,继续开展合作活动。我国开放城市的代表在会上也广泛结交了朋友,了解了国际市场,这将促使他们更加满怀信心地去开拓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局面。

农民消费水平提高了,商业部门怎么办?
罗城四出组织适销货源
新华社南宁11月16日电 (通讯员罗日杰)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商业部门,根据当地农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而引起生活习惯变化的新情况,积极组织适销对路的商品下乡,受到农民欢迎。
这个自治县的商业局和供销联社系统,今年秋后,加强了农村市场预测、家庭访问、柜台调查和缺货登记工作。他们发现,农村购买力有了大幅度提高,农民消费习惯也发生显著变化,要求购买优质、名牌、时兴商品和高、中档商品。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及时派出采购员,分赴各地组织货源,从7月到10月共调进了价值七百一十四万多元适销商品,比去年同期多进货32%;花色品种达一千三百多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许多农民开始讲时髦,爱打扮,由穿土布衣裳变为购买高级衣料和漂亮服装,县百货公司和基层供销社便及时调进花色新颖、质地优良的呢绒、绸缎、化纤布等十八万米,以及各种新式服装、皮鞋,使农民不出县也能随时买到称心如意的穿着商品。县五金公司了解到家用电器越来越成为农村热门货,便提早从上海、广州、柳州等地调进七百多台电视机、八百多台电风扇、二千七百辆自行车,以及大批收音机、录音机等,缓和了这类商品供应紧张的状况。
县果品公司也打破行业界限,用本县特产的香菇、木耳到外地换来一批“凤凰”牌自行车和“蜜蜂”、“蝴蝶”等名牌缝纫机,使很多因买不到名牌货而发愁的农民笑逐颜开。

汾西两个老矿改为集体经营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山西省有关部门最近批准汾西矿务局对两对衰老矿井实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限额补贴、五年不变”的改革方案,为衰老矿井找到了一条出路。
这两对矿井是:南关煤矿和张家庄煤矿。它们是五十年代由小煤窑改建的矿井,经过三十多年的开采,目前都已进入衰老期,井田资源枯竭,职工队伍老化,产量递减,亏损严重。为了改变这种困境,从今年9月开始,汾西矿务局将这两对矿井改为集体经营。
实行集体经营后,两对矿井的机构和人员编制,减少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专栏:长话短说

大有大的优势
楠客
贵阳国营商业在集体和个体商业迅速发展的形势下,改革管理体制,发挥本钱大、信息灵和条件好的优势,在竞争中求得发展。
大有大的优势,发挥得好,就能把优势变成效益;然而,大也有大的难处,比如旧的框框多,“船大难掉头”等。优势有时也会成为“包袱”,有些地方的国营商业在与集体、个体竞争中步履维艰,那些端着“铁饭碗”,吃着“大锅饭”,好坏一个样的企业,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就不及集体和个体;亏盈国家包着,亏多亏少、盈多盈少与职工没多大联系,职工对待盈亏也就不及集体和个体那样关心。
发挥“大”的优势,最根本的是要彻底打破国营企业的“大锅饭”,把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职工的经济利益挂起钩来。企业变成活的细胞,充满生机,积极进取,本钱大、基础好的优势就能发挥出来。反之,一些没有活力的企业,“家大业大”,包袱越重。
现在,国营商业是商品流通的主渠道。和集体、个体比起来,它的优势其实远不止贵阳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的那些。随着国营商业改革的不断深入,破除一切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国营商业该写的文章很多,国营商业的发展前途是无量的。

勉县乡镇企业实行合股联营
弥补资金不足,杜绝乱支乱花,提高经济效益
本报讯 陕西省勉县采取“清产核资、作价折股、分股到户、合股联办、按股分红”的办法,将乡镇企业改为集体、农民合股联营,全县乡镇工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兴旺景象。
多年来,这个县的群众对乡镇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很有意见。由于过去搞“穷过渡”、吃“大锅饭”,农民出钱、出物、出劳力办起来的企业,出现很多弊端:用人渠道不正常,成了一些干部安排子女、亲友的场所;一些退下来的大小队干部被照顾进企业当领导。这些人多数年龄大、文化低、身体差,不懂经营管理,企业经济效益差,有相当一些企业从建厂之日起,就成了农民的包袱。近一年多来,这个县的县委在政社分设工作中,听取了干部、群众的意见,决心将乡镇企业改为集体和农民合股联办。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由乡村分别组成干部、职工和村民代表参加的清财小组清产核资。清理了企业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后,乡办企业资产总额人均十元以上的将40%—60%折股归农民,实行集体与农民合股联办;村办企业资产人均在五元以上金额的折股到户。企业所得利润,除提留扩大再生产资金、上缴乡村公益金外,有20%—30%按股金分红。企业折股和利润分红都由乡经济委员会和村经济服务站统一核算,直接与股东发生关系,对股东负责。集体和个人都可以投股,新投的股金,入退自由,股金分红至少不低于银行存款利息。
实行合股经营后,弥补了奖金不足,杜绝了乱支乱花,提高了经济效益。
(司怀如)

中国、斯里兰卡海运联合航线会谈纪要签字
中国、斯里兰卡海运联合航线第十二次例会的会谈纪要11月16日在北京签字,双方探讨了把中斯海运联合航线延伸到欧洲的可能性。

黄岩蜜桔丰收
著名桔乡——浙江黄岩县今年蜜桔又获丰收,七万多亩蜜桔,总产近百万担。

长白山林区山参丰收
盛产山参的长白山林区今年山参丰收。仅商业部门就收购五千六百多两,比去年增长4.6%。

带香味的超浓缩洗衣粉问世
一种带香味的超浓缩高级洗衣粉在沈阳问世,并于近日投放市场。这种洗衣粉含有茉莉和柠檬两种香型,洗过的衣物,带有芳香气味。

朔县售粮超亿斤
山西省朔县今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一亿二千三百万斤,成为雁门关外第一个售商品粮超亿斤的县。
(据新华社11月16日电)

由个体到联合 由分散到集中 由低档到高档
新城县人造革制品发展快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王庚南报道:河北省新城县人造革制品业出现了由分散到集中,由个体到联合,由低档到高档的发展趋势,销售市场开始由农村转向城市。
新城县的人造革制品业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1983年,从事这一行业的有九千八百多户,近两万人,产值达一亿二千万元,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56.9%。今年以来,在产品竞争中,新城县人造革制品的七个分散产区相继转产,而四个集中产区的经营户数却大量增加,专业市场日趋繁荣,进一步向区域化发展。白沟乡去年有六百五十户从事人造革制品生产,今年增到九百六十六户;专业市场从五百个摊点发展到一千二百多个,日成交额达二万元。
高桥村有80%的人家从事人造革制品生产,有的专搞原料购销,有的专搞产品销售,有的专搞产品加工,分工越来越细。
新颖美丽的坤包、港包,朴素大方的学生包,美观实用的箱包、走轮包,逐渐成为这个县人造革制品业的主要产品。现在全县生产中高档产品户数已占从事这一行业总户数的30%以上。新城县还成立了人造革制品研究会,建立了示范厂。
今年全县有五十多户家庭人造革制品厂的产品打入了北京百货大楼、西单和前门的商场,一百多户的产品进了天津市场。今年7月,白沟乡的专业户发现天津劝业场有一种新式箱包,买回了样品仿制,七天后产品返回市场,每只便宜七元,成为畅销货。

为发展运输业和繁荣华东地区经济
江苏集中地方财力整治大运河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为发展运输业和繁荣华东地区经济,江苏近几年来从省和有关市财政中调拨款项,在中央财政补贴支持下,对京杭大运河苏南段逐段整治,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大运河苏南段长二百一十公里,是苏南航运的命脉。但是,随着经济发展,许多河段的航道、桥梁和其他设施已不适应需要。尤其是常州、无锡、苏州一带河段,狭窄,水浅,桥低,弯急,严重影响运输效率。
江苏省和有关方面认为,这段运河水运密集,必须作为发展本省运输业的一项优势抓紧建设,决定每年从省和有关市的财政中挤出部分资金和建筑材料,首先选择市区河段逐段整治,然后逐年扩展。
无锡市四公里新开大运河、常州市八点九公里、无锡市七点二公里运河整治三项工程,已投资共七千四百五十四万元,其中国家投资部分占31%,省和市分别占31%和38%。工程预计在两三年内完成,整治后,驳船通航泊位将提高到三百至五百吨,可确保到本世纪末通运量翻两番。苏州、镇江两市河段的整治也已制定方案,不久将陆续开工。

专栏:市场随笔

无货别摆 有货就卖
张彭发
有一天,我走进一家鞋店,见柜台里摆着一双式样新颖的皮鞋,正想掏钱买,但定睛一看,鞋旁立着一块“陈列样品,概不出售”的牌子,于是只好作罢;后来,我又走进一家布店,看到一匹图案称心的花布,一打听,也是陈列样品。
我对这种扫兴的事情百思不解:“陈列样品”的目的,当是引起顾客对那“样品”的兴趣,既然有“样”无货,陈列有何作用呢?难道还可以把它当作盆花似的,光辉门面?我觉得,应提倡“无货不摆,有货就卖”,商店也不要搞花架子。

专栏:珍闻

云南发现毛胡子蛙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中国科学院昆明生态研究室有关研究人员在哀牢山地区考察时,发现了一种被当地人称为毛胡子蛙的珍稀奇异动物。
经鉴定,这种栖息在海拔二千四百多米的山溪中的毛胡子蛙,系两栖类锄足蟾科髭蟾属的一个新种。该蛙体型比蟾蜍小,皮肤光滑有皱折,无一般蟾蜍皮肤上具有的能分泌粘液或毒液的瘤突。更奇特的是,雄蟾上唇布满了“胡子”——角质刺,雌蟾上唇有桔红色斑点。
繁殖季节过后,雄蟾“胡子”即自行脱落,雌蟾的桔红色斑点亦不明显。
据了解,髭蟾为中国所仅有,中国曾发现过四种,数量很少。这次发现的毛胡子蛙有三十二只。

专栏:珍闻

崔生财种出大洋芋
图为陕西省靖边县新桥农场工人崔生财种出的大洋芋,单株平均产量七斤半,最高产量十二斤,最大的一棵洋芋长二十六厘米,直径十五厘米,重四斤四两。
崔生财种的洋芋品种是“东北白”。他采用间作套种的方法,在新栽的十五亩红果园畦垄上套种洋芋。 李平生 高子祥摄
(附图片)

专业户陶瓷登上广交会
本报记者 梁兆明
今秋“广交会”的最后一天,我在一个工艺品洽谈室里巧遇一位身夹文件包,举止谈吐文雅的年轻人。一打听他是广东省大埔县光德区九社乡的农民,名叫陈金框,是专程来了解他家的陶瓷产品订货情况的。
陈金框家祖祖辈辈都是从事陶瓷工艺制作的。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传达后,这一家子象吃了定心丸,雄心勃勃地筹划办一间陶瓷工艺厂。陈金框办事果断,“家庭会议”刚开完,就向当地银行借了二万元贷款,修厂房、建烧窑,很快就把厂子办起来了。
陈金框把家庭工厂取名为九社乡陶瓷工艺厂,他父亲负责全厂的技术,他担当业务与购销工作,另外请来一名画工、一名技工,加上兄弟和亲属,全厂共十六人。
陈金框一开始就把眼光紧紧盯住国际市场,生产的陶瓷制品主要是工艺技术要求高、经济价值较大的美术陶瓷,花式品种繁多,瓷质洁白,图案栩栩如生。办厂头一年,总产值就达四万多元,上缴管理费八千多元。这两年的产品,大部分都交由外贸部门打入了国际市场。今秋“广交会”上,他家陶瓷成交额达三万多元。陈金框信心十足地说:“我家厂子今年的总产值,可以达到八万元。”

专栏:图片新闻

银杉嫁接成功
湖南省新宁县林科所嫁接银杉成功。自1979年10月以来,这个林科所先后嫁接银杉三千七百四十四棵,成活一千五百二十六棵。目前,这些银杉嫁接苗,油绿茁壮,生长旺盛。
新华社记者 龙文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