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葡萄牙共和国总统邀请
李先念主席抵达里斯本
在机场受到埃亚内斯总统热情欢迎并在帝国广场参加欢迎仪式
新华社里斯本11月16日电 (记者王志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偕夫人林佳楣在结束了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后,应葡萄牙共和国总统拉马略·埃亚内斯将军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始对葡萄牙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机场受到了埃亚内斯总统和夫人玛努埃拉的热情欢迎。当李主席和夫人走下飞机舷梯时,埃亚内斯总统和夫人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埃亚内斯总统对李主席说:“我非常高兴地欢迎您访问葡萄牙。”李主席说:“我很高兴到这里来。”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的两名工作人员和两名中国留学生分别向李主席夫妇和埃亚内斯总统夫妇献了鲜花。
李主席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书面讲话说:“五年前中葡建交,开始了两国关系的新阶段。我这次是抱着寻求和平与友谊、增进了解与合作的目的而来的。”
他指出,加强中葡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我期待着同埃亚内斯总统和其他葡萄牙领导人进行会晤和会谈”,“我希望我的访问能够推动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当李主席的车队抵达帝国广场时,受到许多冒雨前来的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乐队高奏两国国歌。李主席在埃亚内斯总统陪同下登上检阅台,同在那里迎候的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外交部长雅伊梅·加马、里斯本市政厅主席努诺·阿贝卡西斯一一握手,并向埃亚内斯总统介绍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等高级随行人员。在检阅仪仗队后,李主席向安置在热罗尼姆斯大教堂内的葡萄牙十六世纪著名诗人卡蒙伊斯墓献了花圈。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偕夫人林佳楣圆满结束在西班牙的国事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马德里,前往葡萄牙访问。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非娅、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等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拉马略·埃亚内斯总统在机场欢迎李先念主席。 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在整党中废止和修改不适宜的文件和规定
广东解决对外开放中的问题
1至8月全省新签订各类对外经济合同一万多项,比去年同期增长47.6%
编者按 广东省委从本省的实际出发,在整党中抓住对外开放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清理不利于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的某些文件、规定,发展省内的横向经济联系,纠正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有力地推进了对外开放工作。要实现以整党促经济、促改革的目的,关键在于深入研究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切实解决问题。广东省的这一条经验是具有普遍意义的。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才龙、本报记者曾祥平报道:中共广东省委在整党中,紧紧抓住执行对外开放政策,思想还不够解放,改革步子还不够大的问题进行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对外经济活动的开展。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至8月,全省新签各类对外经济合同(不包括深圳、珠海特区)一万零七百六十五宗,比去年同期增长47.6%,合同规定客商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三倍。
广东是全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效果比较显著,改变了广东工农业生产发展速度长期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在整党中,中共广东省委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整改的一系列指示,虚心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省委认识到:广东经济建设发展速度不够快,主要是“左”的影响没有肃清,思想解放不够,中央给予的权力未能充分运用。因此,对外开放的胆子不够大,改革的步子不够快,限制了经济建设的发展。
省委和省直各级领导机关针对实行对外开放存在的问题,对文件、规定进行了清理,凡不利于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一律予以废止或修改。省人民政府从实行对外开放以来,一共颁发了三百六十多个文件,经过系统认真的清理,废止了十个,修改了三十多个。省委和省直机关还重新确定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以更优惠的条件吸引外商前来投资。
省委还积极从政策上鼓励地区、单位之间实行对外开放,发展横向经济,以适应形势的需要。凡大中城市、沿海地区到山区兴办生产性企业,不论资金来源和企业大小,免征二年企业所得税。对投资大、周期长的开发项目,经有关部门批准,可进一步放宽减免期限。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对外开放,省委对省直机关的作风进行了整顿,克服官僚主义,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建设的发展。今年1至9月,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已完成年计划的80%。据经济界人士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全省的经济效益,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专栏:短评

技术应该商品化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早已被人们接受,但技术也是一种商品,对许多同志来说,似乎还是个陌生的概念。其实,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观点,技术作为一种劳动产品,一旦进入交换领域,无疑就是一种商品。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各种商品都要进行交换,都是有价值的,技术商品尤其可贵。只有通过技术市场进行交换,科学技术才能大规模地迅速地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生产发展,促进四化建设。
过去,囿于“左”的偏见,人们不把技术看成商品。历经千辛万苦完成一项发明创造,用行政手段去推广,使得研究者和使用者都缺乏积极性。科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许多弊端都与此有关。
把技术看成商品,就应该放手开辟和利用技术市场,并按照商品生产的规律组织技术交流。对于为技术商品生产作出贡献的人,给予应得的报酬和奖励。只要创造了这些必要条件,有志之士就会更加感到报国有门,自学成才者则更有了用武之地。这将会极大地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大大解放科技生产力。

江苏科协开辟技术市场
科技成果作为商品参加竞争
三天签订四百八十多个技术项目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科协10月底在淮阴市举办的全省南北地区首次科技咨询协作会上,来自苏南、苏北五百多家企业、科研所、大专院校的代表互相交流科技信息,转让科技成果,建立协作关系。在短短三天内签订各种科技合同、协议和委托书四百八十多项。大量技术成果通过这一技术市场正从苏南源源流向苏北。
江苏省科协组织的这次大规模协作会,把协作方式从过去封闭式的行政型变成开放式的市场型,把无偿援助变成有偿合同制,使供求双方直接见面,自愿交易,因而人们眼界变宽了,思路变活了,横向联系增多了。原定二百个代表名额,各地到会超过一千人。苏北各市、县、企业张榜公布技术难题四百余项,苏南公布可以转让的技术三百五十多项,会上各科研单位纷纷公布自己的技术设备能力以供企业参照选择。邗江县不少乡镇企业过去苦于求贤无路,高攀无门,这次二十五个乡镇全部派人到会,与全省四十一个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南京电子工程开发中心技术力量雄厚,以往潜力发挥不出来,这次与几十家企业接上了头,为科技人员提供了用武之地。
会上展出的技术难题实行公开招标,各投标单位竞相以优良的服务和优惠的收价满足招标单位的需求,使科技成果作为商品进入市场投入竞争。大多数项目都有两家以上投标,多的达十几家竞争,给落后地区的企业带来充分选择余地。徐州市提出的三十九项难题全被揭榜,其中有十六项投标单位在三家以上。另外许多投标单位通过多边洽谈找到了最能发挥自身优势的项目。金陵动力开发公司同三个县分别签订了修复发电机组的合同,将使这些县每年增加四千多万元税利。

我国企业技术进步取得可喜成果
近一年来,投产新产品二万多种,有六百六十二种产品获国家优质奖,能源和原材料消耗下降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加强技术开发,狠抓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近年来在发展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按照去年11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以提高产品质量(包括开发新产品),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为目标,在整顿好企业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工作,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今年头九个月,全国企业技术改造总投资已完成一百六十二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其中,属于更新改造的比重,由去年的53.9%上升到62.2%;属于非生产性的比重,由去年的20.2%下降到16.3%。
据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统计,从去年到现在,试制成功并已投产的新产品达二万多种。新产品当年所创利税占省、市新增利税5%—10%。
在产品质量方面,今年已有六百六十二种产品获得国家优质奖。其中,除具有我国特色的传统产品外,全部采用了国际标准,主要质量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最近几年的水平。同时,修改和制订了九百七十一个国家标准,其中达到国际七八十年代水平的占57.2%。
1至9月份,全国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一千五百万吨,大约相当于今年煤炭增产量的三分之一。通过技术改造所形成的节能能力,每年折合标准煤三百万吨。

李先念会见伊巴露丽和伊格莱西亚斯
新华社马德里十一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会见了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和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李先念首先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对伊巴露丽主席和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的问候。李先念紧紧拉着伊巴露丽的手,衷心祝愿她健康长寿。
两位西共领导人对李先念访问西班牙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中国在改革中所取得的成就。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和西共中央国际部负责人桑切斯·蒙特罗参加了会见。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曹元欣会见时在座。

赵紫阳会见美前国务卿黑格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会见美国前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时重申,中国政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没有改变,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是最好的办法,而且条件可以比解决香港问题更加宽厚。
赵紫阳同黑格在一九八一年曾会晤过两次。他们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时就中美关系的前景、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对黑格说,我们两国在一九八二年发表的“八·一七”联合公报使两国关系得到了改善。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两国领导人的决断,但是你的努力也起了重要作用。你在不担任国务卿后继续关心中美关系的发展。我对你在对华关系上的远见卓识表示钦佩。
现任美国联合技术公司高级顾问的黑格说,“八·一七”联合公报已经为广大美国人民所接受,他们要求两国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特别是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使美国人民的意见更趋一致,反对美中关系发展的人数更少了。黑格认为,在里根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美中关系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会见时在座。

胡耀邦会见达尼埃尔·密特朗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上午在会见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夫人达尼埃尔·密特朗时说,我们希望中、法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不只是几个,而是大量的。
会见是在中南海进行的。当密特朗夫人一行来到会见厅时,胡耀邦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用法文说:“欢迎”。
胡耀邦对密特朗夫人说,中法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都很好,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他说,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有广阔的前景,不管是大、中、小项目,还是中央部门间或地方之间的项目,都可以搞。
胡耀邦说,我国经济将有较大的发展,我们需要进口一些设备,为此很愿意同经济发达的国家进行合作。
密特朗夫人说,她虽然是第一次访问中国,但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旅行。她说,中国是一个有志于将来的国家。
密特朗夫人向胡耀邦转交了密特朗总统给他的信件。密特朗在信中邀请胡耀邦访问法国。胡耀邦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也邀请密特朗总统再次访华,并邀请密特朗夫人带她的儿孙们明年再来中国作客。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夫人、全国妇联副主席郭力文、法国驻华大使马乐等。密特朗夫人一行是在西安、上海、苏州参观访问后于昨天下午返回北京的,今天下午离京回国。(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伊巴露丽和伊格莱西亚斯(中)。
胡耀邦会见密特朗总统的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重用知识分子 提高企业素质
北京调压器厂产品增强竞争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杨青)尊重知识和人才,使北京调压器厂的产品增强了竞争力,企业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北京调压器厂是一个生产接触调压器的集体所有制小厂,生产设备、人员素质都比较差,产品水平不高,缺乏竞争力。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这个厂把智力开发、重用知识分子作为治厂之本。他们制订了《知识分子待遇的暂行办法》,切实改善现有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了培养人才,厂里拿出六万元,送二十名同志到清华大学电机系定向学习。这个厂还设立了产品设计奖,规定从新产品投产后获取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钱奖给设计者,以鼓励知识分子进行创造性的劳动。
北京调压器厂还利用首都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多的优势,借助外部力量提高企业的技术素质,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他们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聘请有关专家、教授做企业的顾问,联合开发新产品。由于调压器厂大力发挥知识分子的才干,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前九个月,这个厂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20%。

专栏:人物介绍

挪威首相维洛克今日访问我国
挪威首相科勒·维洛克1928年10月3日生于首都奥斯陆。1953年毕业于奥斯陆大学,获经济学士学位。早在学生时代,维洛克就参加了政治活动。1952—1959年任奥斯陆市政委员会委员。1958年当选为保守党议员,曾任议会财政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委员。1963—1966年任保守党秘书长。1970年当选为保守党主席至1974年。1970—1981年任保守党议会党团主席。中间,1963年和1965—1970年,两次任商业和航运大臣。1981年起任政府首相。
维洛克积极支持北欧国家间的政治合作。自1970年以来他一直是北欧理事会的代表,1973年担任过北欧理事会主席。
1983年维洛克获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圣·奥拉夫学院法律荣誉博士学位。
1954年,维洛克与安娜·玛丽叶·约根森结婚,他们有三个孩子。
维洛克主张发展中挪友好合作,曾于1974年作为挪威议会外交委员会代表团成员访华。 (新华社)(附图片)

“甩掉百万担包袱,不丢百万担财富”
天门植棉面积减少十万亩 棉花总产再创新纪录
本报11月15日天门专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闻名全国的棉乡——湖北省天门县突破单一经营棉花的老框框,下放棉花生产自主权,依靠科学技术力量,实行良田良种,今年全县在棉田面积比往年减少十万亩的情况下,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一百一十万担,比去年增加四十万担。
天门县以植棉为主,过去为了完成生产计划,一再扩大种植面积,一些不宜植棉的土地也被迫种上棉花。结果,尽管总产上来了,却丢了粮食和多种经营。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快,年年吃国家补贴粮。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年初,新组建的县委领导班子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决定改变棉花生产指导思想,明确提出“甩掉百万担包袱,不丢百万担财富”,将十万亩不宜植棉田改种麻类花生、黄花等经济作物,同时下放棉花生产自主权。县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对宜棉良田实行全面科学管理,力争高产优质。今年以来,他们集中力量抓了几项工作。一推广以“鄂沙28”为良种普及,全县七十万亩棉田基本达到良种化。二大搞科学植棉,普及棉花先进植保技术。三改革种植方式,将多年的双株双行密植一律改为单株单行,提高每株产棉量。四农技干部直接承包农产棉田。五采取多层次多途径培训植棉专业户和一般农户。今年亩产比最好年景提高二十二斤,保证了棉田缩小后的总产量。全县二十二万棉户,户均棉花收入超过九百元。天门县的作法,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今年全县粮食总产第一次突破十亿斤,实现自给有余。从棉田调整出来的十万亩田改种经济作物后经济效益明显,初步估算总产值超过二千五百万元。

专栏:今日谈

关于《北大图书馆没有〈后汉书〉》的说明
11月6日本栏发表《北大图书馆没有〈后汉书〉》一文,说到因不识繁体字未及时取出《后汉书》,是多年前偶而发生的事,编发此稿时,未核对清楚,把它作为现实问题点名批评,是不严肃的、错误的。特此说明并向有关单位致歉。 编者

专栏:今日谈

来自信访室的新信息
提起人民来信来访,人们自然地想到“告状”、“申诉”。可是上海南市区政府信访接待室却传出了新信息:今年八九月以来,接待了几十位为加速经济发展献计献策的同志。同时,为解决“文革”遗留问题来信上访的明显地减少了。
透过这个新信息,我们看到了几年来为落实政策作出的巨大努力,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看到经济体制改革深得民心,人民群众正以主人翁的态度,为振兴祖国经济事业,发挥着主动性和积极性。
新信息向信访部门提出了新要求:要象过去认真尽力地解除人民疾苦那样,重视人民群众的每一项建议,使信访室成为传递群众各种“锦囊妙计”的窗口。
胡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