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提高竞争能力 扩大产品销售
“世界商品橱窗”——香港市场一瞥
香港是贸易自由港,除烟、酒、甲醇及汽车用燃料征税、大米限额进口外,一般商品均可免税进口。香港已成为各国商品竞销的市场,有“世界商品橱窗”之称,竞销非常激烈。
各国和各地区扩大对港销售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商品的市场适应性。一些国家和地区针对近年香港经济的发展,扩大原料、半制品和生产设备的销售。1983年美、日、英和台湾省对港出口总值一半以上是这类产品。尤其是近年电子工业发展为香港第二大出口工业后,日、美乘机扩大了电子元件及零配件的对港出口。各国厂商还不断改进品种花式,使产品多样化,以符合消费者不断改变的需求和口味。日本的家庭电器变化快,同一产品每年都有新的型号推出,款式多,功能广。超级市场出售的商品,包装装璜已成为无声的推销员。食品包装趋向轻量化发展,日用百货多数用塑料袋包装或吸塑包装,并附有说明书。
二、重视产品宣传和调查研究。广告宣传是香港开展竞销的一个基本手段。1983年香港广告支出总数十四点六八亿港元。据广告界人士反映,目前消费品广告支出一般占营业额的5%以下,而服装广告则占7—10%。由于市场情况瞬息万变,竞争者必须密切注视市场动向,作深入的调查。除了在港设立各种贸易和调查机构作为了解商情的耳目外,各地还组织贸易团来港,或在港举办各种形式的商品展销会,以便直接了解香港消费者的需要。
三、扩大零售网并利用香港扩大转口。目前最为突出的是日本百货业集团在港设立门市部,扩大推销。继设立五家百货公司(大丸、松坂屋、三越、伊势丹和东急)之后,八百半百货公司、崇光百货集团也将陆续在港发展百货业务。另一方面,由于香港已成为亚太区主要转口中心,1983年转口市场达一百七十一个,各地都竞相利用香港扩大转口。
四、采用各种优惠条件兜接生意。竞争者向客户提供的优惠包括放账、付佣、降低起订量等措施。例如日本电器早期打入香港市场时就是利用寄售方式,使商人无需承担产品销不出去的风险。英国出口信用保证局通过香港的英国银行向香港厂商提供低息贷款以购买英国设备。南朝鲜向本国的大出口商提供优惠贷款鼓励出口。
此外,竞争者为了保持市场阵地,对售后服务非常重视。日本一些著名电器的代理商在港均设有完善的维修中心,提供便捷的上门维修服务。许多国家还通过投资设厂或直接参与香港的建设工程,以扩大产品销售。 华 润

郑州将举办大型交易会
本报讯 全国首次以个体户、专业户为主要对象,同时邀请各地工商企业、供销社、经联社等参加的大型物资交流会,将于11月20日至27日在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贸易服务中心举办,欢迎有关单位及个人参加。
这个贸易中心是郑州市工商局组织个体户、专业户集资并加上部分贷款兴办的。贸易中心落成后,决定举办这次以个体户、专业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全国性的大型交易会。
该中心的服务范围是引进帮销、代购代销、代储代运、存汇贷款、代办结算、代签合同、传递信息、安排食宿。该中心的电话:(郑州)49787,电报挂号:1576,地址:郑大南路166号。
李海甫

《经济效益报》(红版)扩大发行
《经济效益报》(红版)自改版一年来,发行量增加到五十四万份。从明年1月起,该报扩大为四开八版,除了继续办好提高农村经济效益的专版外,由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倡议举办的“报授农村大学”的正式教材(由于光远、杜润生等同志分别撰写)和辅导材料,也将在该报每期用两个版全文刊登。
《经济效益报》(红版)每期定价一角,全年定价二元四角,可在全国各地邮局、邮政代办所订阅。凡在该报发行部直接订阅的机关团体,仍可直接订阅。该报代号为1—19

专栏:港澳市场

高档女装皮手袋畅销
在香港,设计考究、款式新颖的女装皮手袋非常畅销。它随女士的时髦服装、鞋和发型,形成一套完美的装饰品。去年,全港进口女装皮手袋二点四亿港元。
皮手袋的用料以鳄鱼皮为最名贵,一般制品售价近千港元,名牌更贵。其次是鸵鸟皮的,这种皮毛孔粗大,皮纹独特,制出皮袋别具一格。小羊皮、牛皮、猪皮也是常见的用料。

专栏:港澳市场

家具市场前景乐观
香港市场家具销路广,前景十分乐观。中国内地、台湾省和日本、南朝鲜都去香港争取销路。欧洲家具设计新颖、美观豪华,成了富有人家和大型住宅的专用品。香港、中国内地、台湾省及南朝鲜的家具,是中下层家庭的购买对象。日本家具面积小、外观精巧、售价比较低廉,受到中等收入人家的欢迎。

专栏:港澳市场

无味提神饮品流行
现在,在香港青年人中特别流行饮无味、提神饮品。此类饮品据说可以补充消耗,增强体力。此类饮品大都不用补品名称命名,易为青年人接受。
这两类饮品大多无色、无味、无气,都以塑料胶瓶装,携带方便,瓶盖可以扭开。提神饮品有的是酸的,有的略带点甜。无味饮品以矿泉水和蒸馏水为大宗。

香港成衣业为何能居世界出口之首
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
香港的服装出口自1973年起,除1978、1979两年外,一直居世界各国、各地区的首位。十多年来香港成衣业发展变化的主要特点是:针织服装出口量增加较多,而梭织服装出口值增长较大;外衣、衬衣、西裤、衣裙等“拳头”品种所占比重继续扩大;棉质、真丝服装增长大于其它服装;女装、童装发展速度快于男装。1983年对美国、联邦德国、英国的出口共占出口总值的73%。
香港成衣业发展较快的原因主要是:
一、拥有较多的配额。由于香港服装生产和出口发展较早,因此对主销的美国和西欧市场拥有的数量配额比主要竞争者台湾省、南朝鲜多。特别是一些热门项目,香港占有很大比重。例如美国给予香港、台湾、南朝鲜及我国内地的棉质和毛质成衣总配额中,香港各占六七成以上,而且配额还有一定的增长率,这就使其生产和出口有了一定保证。
二、适应市场变化,向高质化发展。近年来,香港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发展高质服装和时装出口,从面料、做工、款式、辅料,以至包装装璜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使得服装出口售价显著提高。例如1983年每打售价达二百九十二港元,较1973年每打售价提高近两倍。除去价格上涨因素,仍高出约一倍。目前香港生产的成衣质量较高,手工之精细在国际上已享有盛名。国际上的名牌服装,有些已在港制造。
三、做法灵活、交货快捷。香港的服装工厂以中小型居多,做法灵活。如起订量低,一般一二百打,甚至几十打也接订单,适应海外买家订货批量少、花色多的要求。此外,可接受买家订牌及购买外国名牌的专利权生产。为了配合西方服装流行式样变化快的特点,尽量缩短交货期,一般三十至五十天便可交货。
四、重视宣传推广,注意培训人材。香港贸易发展局除组织厂家参加国际性展览以及在外地进行时装表演外,并定期出版《香港时装》杂志,以扩大海外影响。为了实现服装的“时装化”和“高质化”,香港理工学院设立了纺织、制衣、设计等专业课程,并在工业发展训练局开办服装技工专业训练中心,培训设计和技术人才。
五、注意经营管理。香港规模较大的服装加工厂大都设有出口部和门市部,因此生产厂能及时和直接地了解市场需求。同时厂商多在接单、确定品种规格、颜色花型之后才向外订购面料和辅料,因而能做到产销对路。此外,工厂对生产和营业实行电脑管理,以利于生产效率的提高。

盯住市场 掌握信息 增加品种
长城牌电扇冬季出现订货热
冷风乍起,冬季到来。然而,前往苏州长城电扇厂订货的客户却接连不断。年产为四十万台的长城电扇厂,明年的要货量已达一百二十万台。
这个厂长城牌电扇去年获轻工业部颁发的优质产品奖和国家经委颁发的优秀新产品金龙奖后,今年又被群众评选为江苏省最佳日用商品。长城牌电扇以优质和服务周到在消费者中享有盛誉。然而,他们并不以此为满足,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增加新的品种。
我国的电扇生产,已由过去的少数厂家生产变为多家生产,产品从数量上看基本满足了市场需求。但是,近年来用户对电扇不仅要求质量好,而且要求造型新、多用,并富有装饰性。长城电扇厂根据市场上的这些变化,不断推出新产品。如今年上市的豪华型台扇、落地扇,不仅可灯扇两用,可调光、调速、定时,开关盒上还装有装饰性彩灯,底座装有万向轮底盘,方便多用,外形美观。这样的新产品一问世,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该产品在北京百货大楼展销时,上柜六小时售出五百台;在哈尔滨,立秋之后摆上柜台的一百七十台电扇两天售完;在四季如春的昆明,长城牌电扇也是一上柜台即销售一空。
长城电扇厂面对供不应求的好势头,正努力挖掘潜力,增加产量,同时准备以更新颖、更美观多样的新产品满足市场的需要。
本报记者 刘桂莲(附图片)
在北京举办的优质电扇展销会上,长城牌电扇受到用户欢迎。
赵荷朔 胡忠泽摄

专栏:片言录

信息灵 销路畅
一丁
年产能力为四十万台的苏州长城电扇厂,明年各地要货已达一百二十万台。这个厂的产品为什么能如此畅销呢?用工厂负责人的话来讲,一是信息灵通,二是狠抓一个“新”字。
这些年苏州长城电扇厂在捕捉信息上下了大功夫,他们从东北的大庆到西南的春城,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广泛征求意见,从而使新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有了可靠的依据,满足城市乡村各种不同的需要。
要想使自己的产品以“新”制胜,打开销路,长城电扇厂的这种做法是值得借鉴的。

专栏:难题招标

谁能救活这两家小厂?
辽宁省海城县岔沟乡有两家乡办企业,目前都处于半停产状态。
农机厂现有职工五十七人,厂房一千平方米。主要设备有一百六十吨压力机一台、二十吨三台,夹板锤二台,空气锤二台。车床30床一台,C60床四台,皮带床二台、其它车床五台,可加工各种小件,型状不限。牛头刨二台、龙门刨一台,电焊机四台。铸造设备配套,可铸各种大小铸件。几年来,农机厂给鞍钢小型厂等单位加工工矿配件,但从今年以来,加工活中断,该企业又无定型产品,目前处于半停产状态。
针织厂现有职工一百八十人,厂房七百平方米。有1511织布机五十台,手套机三十台,横机五台。由于白平布、手套滞销,现改为玻璃丝布,但原材料紧缺,因此也处于时产时停状态。
为发展我乡经济,我们急切盼望全国各地的有关单位或个人,帮助我们救活这两家乡办企业。不论采取科技成果转让、技术协作、产品配套联营,或是委托加工等各种形式,我们都十分欢迎,并在经济报酬上实行优惠。
辽宁省海城县岔沟乡经济委员会

《香港市场》即将改为周刊发行
《香港市场》由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华润贸易咨询有限公司编辑、出版、发行。旨在提供香港市场信息,供内地从事对外经济贸易的政府部门、公司、企业、工厂及其他有关人士参考,以促进内地与香港的经济贸易往来。
《香港市场》自1983年9月与读者见面以来,深受各方面的欢迎和支持。为了更及时、全面地反映市场变化,该刊将自1985年元月起进一步充实内容,改进形式,由半月刊改为周刊在内地广泛发行。周刊的内容包括:香港商品市场信息、经济贸易及金融货币动态、贸易制度和政策措施、贸易及商品统计、企业经营管理、华润(集团)的重大业务活动、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及其在海外的反应等。该刊欢迎长期订阅,不供零售,现在开始接受订阅。全年出版五十期,订费共计二十五元人民币。平邮不另加邮费,航空邮寄(只限有班机的城市)另加航寄邮费五十元人民币。如需订阅,备有简章,欢迎索取。联系地址:香港湾仔港湾道26号,华润大厦49楼,华润贸易咨询有限公司。电传:73277 CIRECHX,电报挂号:CIRECO HONG KONG

专栏:信息服务

《中国报刊经济信息总汇》系列刊征求一九八五年订户
《中国报刊经济信息总汇》系列刊从一千多种报刊上,精选食品、养殖业、日用工业品
(包括服装、家用电器、日用化工等)信息,加上本刊最新信息,分别汇成专刊,影印出版,具有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刊期短等特点,是生产、供销、消费的参谋和助手。《食品信息》、《养殖业信息》、《日用工业品信息》等专刊每种每期均为三十二页,定价三角(含邮资),全年三十六期,订费十元八角,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社发行。邮汇:北京1122信箱发行科。信汇:北京北新桥分理处,帐号8901977
(请注明刊物名称、份数、起迄期数)

专栏:信息短讯

信息短讯
△江苏省东台县供销合作联社综合信托贸易公司可大量提供蚕豆,每斤一角九分五、二棱大麦每斤一角九分、芝麻每斤八角九分。需要者来人来函联系。
地址:东台城河垛桥北县联社采购办事处院内,电报挂号:0207,电话号码:3186、3187、2431
△青海省海东地区土豆丰收,亟待销售“互助65”土豆三百万斤。薯块系粉质,淀粉含量20%以上,每市斤售价六分,欢迎来人来函来电洽购。地址:青海平安县海东行署农林牧处。
△国内第一台白炽灯光电参数自动测试仪11月12日通过鉴定。这台内含微型电脑的智能化自动测试仪由北京灯泡厂研制和生产,它功能完善,抗干扰能力强,并具有自动保护功能,无需手工测试和人工计算,消灭了主观误差,显著提高了测试精度和工效。
冯 媛

京海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主办电脑技术交流展销会
由北京市京海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主办的电脑技术交流展销会,将于11月19日至22日在白石桥路三十三号正式展销。展出内容包括微机、终端、数字仪器、通信设备、UPS不间断供电系统及各种空调机和机房装备,由国内和美国、日本及香港等多家公司参展。
展销期间,部分产品价格优惠。

专栏:国家质量奖

海晶牌氯丁阳离子胶乳
青岛化工厂生产的氯丁阳离子胶乳,具有氯丁橡胶的优良性能,耐老化、耐热、不延燃、粘合力强、综合性能好。
水泥砂浆和沥青中掺入本品能改善其性能,提高材料的抗拉强度和韧性、耐水性,用于建筑、地下、隧道等防水、防腐蚀工程中。
该产品还是构件涂刷、粘合塑料板、磁板、船甲板敷料,以及弹性地坪、沥青路面、防水涂料等多种用途的优良材料。

专栏:国家质量奖

红三角牌浓硝酸和液体二氧化硫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氮肥厂生产的红三角牌浓硝酸和液体二氧化硫,历史悠久,工艺成熟,质量稳定,纯度高,杂质低,是军工、轻工、化工、医药的重要原料,产品畅销全国,在用户中享有信誉。

专栏:国家质量奖

“信得过”的醋酸酐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电石厂生产的松江牌醋酸酐,主要用于醋酸纤维、医药、染料、香料等。产品行销国内十八个省、市、自治区,被国内六十多家用户誉为“信得过产品”。

专栏:国家质量奖

益苗牌敌百虫
江苏省泰州电解化工厂生产的益苗牌敌百虫原药,产品有效成分含量高、酸度低、质量稳定,包装优良,畅销全国。该药广泛应用于防治农林、园艺、畜牧、卫生等方面多种害虫,具有高效、低毒、低残留量、水溶性好等优点。

专栏:国家质量奖

氨合成催化剂
娥江牌A110—2型氨合成催化剂由浙江省上虞化工厂生产。产品具有低温、高活性、易还原等特点。使用A110—2型催化剂是浙江省小氮肥节能措施之一。上虞化工厂是浙江省石化系统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产品远销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

第5版(国家质量奖)

红三晶牌聚氯乙烯
天津大沽化工厂生产的红三晶牌聚氯乙烯树脂,是制作塑料硬管、硬片、单丝、套管的最佳原料。该产品包装完整、重量准确、质量优良,受到用户好评。

专栏:国家质量奖

化三牌乙酸正丁酯
北京化工三厂生产的化三牌乙酸正丁酯,是无色透明可燃性液体,有水果香味,能溶于多种有机溶剂,微溶于水,广泛用于油漆、粘合剂、硝化纤维素、洗净剂和化妆品的生产。

专栏:国家质量奖

桥牌苯乙烯和高密度聚乙烯
上海高桥石化公司化工厂生产的桥牌苯乙烯,历史悠久,质量稳定。外观为无色透明油状液体,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单体。
该厂生产的桥牌高密度聚乙烯系无味、无嗅白色粉末或颗粒的线性结构热塑性树脂,具有良好的机械强度、硬度、电性能和耐溶剂性。可应用于吹塑、注塑、挤塑、钙塑,生产各种日用制品、容器、管材、延伸带、电缆被服、渔网单丝等。
(以上产品均获今年国家银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