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黑龙江省委在整党中坚持原则
查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等问题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3日电 (通讯员侯云章、记者任永达)中共黑龙江省委在整党中敢于坚持原则,查处严重官僚主义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等不正之风的问题,促进了全省党风的好转。全省在整党中立案调查的这类问题有一百四十四个,到10月底已大部分查清,一半以上已经处理。省委直接指导查处的四十个重大问题,已有三十一个得到处理。
黑龙江省省直机关的整党开始后,省委就反复强调要高标准地全面完成整党的四项任务,在抓好统一思想这个首要任务时,一定要认真端正党风。随着整党的深入,各单位在查处严重官僚主义、以权谋私和其它问题中,揭露出了一批情节严重、群众意见很大和影响很坏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由于和某些领导干部有牵连或者当事人受到领导干部的保护,查处时阻力很大。省委在5月中旬为此召开会议,并作出决定,对于查处难度较大的重大不正之风问题,各单位主要党的领导干部要分工负责,一抓到底,查出结果,并以此作为整顿党风的突破口。省委主要领导人率先贯彻执行省委的决定,书记李力安先后两次主持省委常委会议,听取了问题较多的省森林工业总局、省建委等八个单位的党组织查处这类问题情况的汇报,并且对每个问题都提出了具体的查处意见。省森工总局所属商业局原党委书记潘晓广利用职权倒卖胶合板,非法牟取暴利。因为此案牵连到省森工总局一名原副局长,迟迟查不下去。李力安责成省委一名常委和森工总局两名主要领导干部负责查处,很快就查清了潘晓广的违法犯罪事实。不久前,潘晓广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省建委所属城市规划设计院的三名主要领导干部打击知识分子的情况很严重,在处理这个问题时,省建委领导犹豫不决。省委领导听取汇报后态度鲜明地指出,必须改组这个设计院的领导班子。省建委很快派去三名优秀中年知识分子担任设计院的主要领导职务,目前,这个单位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已逐步得到落实。
黑龙江省委还经常在报纸或党内刊物上公布对重大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问题的查处情况,通过对典型事例的解剖,帮助党员干部总结经验教训,接受教育,推动整改的深入。省第二轻工业厅所属曲木家具公司因用人不当,盲目购买不对路的原材料,损失近二百万元。这一问题查清后,省委领导同志帮助第二轻工业厅剖析、总结这个事件的教训。第二轻工业厅的领导同志举一反三,又发动群众揭露出厅直属的四个企业近三年损失浪费共一百六十多万元的严重问题。厅里为此拟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曲木家具公司经过整顿,经营管理已有所改善,近两个月来挽回了一百三十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省委领导同志在亲自动手查处重大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等问题时发现,有些问题之所以查处不下去,有领导干部不敢坚持原则的问题,也有政策不明确的问题。为此,省委经过研究讨论指出,查处这类重大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掌握政策,注意把违法乱纪活动同一般的不正之风区别开来;把由于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严重官僚主义所造成的重大损失同工作中的一般错误、改革中的失误区别开来。省委还明确宣布,对虽犯有错误但能主动检查纠正的,可酌情从轻处理;对隐瞒错误甚至搞攻守同盟的和在整党中边整边犯的,一经发现就要从严处理,对思想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错误要着重进行党纪、党风、党性教育。这些政策规定,消除了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同志的一些思想顾虑,为查处党风问题的工作提供了一些准绳,对于促进查处重大不正之风的问题起了良好作用。

听取群众意见制订整改措施
江西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据新华社南昌11月12日电 (记者华桂勤)中共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各部、委、厅、局的领导干部在整党转入整改阶段后,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制订整改措施。
江西省委把转变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作风作为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省委书记许勤、赵增益等在今年夏天整党的对照检查阶段结束后,即带头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此后,有一百三十七名厅级领导干部带领七百多名机关干部和科技、管理人员,组成上百个专题调查组,去农村、工矿、商店调查。各调查组回来后都写出了质量较好的调查报告。
通过调查,领导干部们加深了对基层的了解,增强了对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省级机关的工作也随之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领导干部们从基层调查回来,更注意改进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最近,省委、省政府撤销了三十八个临时机构,加强了各部门的职责。省政府办公厅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办事效率有明显提高。

法国总统夫人访问巴金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3日电 法国密特朗总统夫人达尼埃尔·密特朗今天下午专程前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巴金寓所,访问这位法国人民熟悉的中国著名作家。
八十高龄的巴金在大门口迎候总统夫人时说:“非常高兴地欢迎总统夫人光临。”总统夫人说:“您能到门口迎接我,我感到荣幸。看到您身体比过去好,我一定向我的丈夫转告。”
看到巴金胸前佩戴着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总统夫人说:“这是我们法国的骄傲。”巴金说:“这也是我个人的荣誉。”
密特朗总统夫人是由全国妇联副主席郭力文陪同今天下午从西安乘飞机到达上海的。

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城市事务委员会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由主席加恩率领的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城市事务委员会代表团今晚在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林、古耕虞等。
加恩和王任重在宴会上祝酒时都表示要为促进两国友谊、增进两国议会之间交往作出努力。
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和夫人也参加了宴会。

王丙乾会见美国黑人市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尤妮塔·布莱克韦尔为团长的美国黑人市长代表团。
王丙乾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对外开放政策。
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会见时在座。

万里会见日本船舶振兴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会长世川良一为团长的日本船舶振兴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田纪云分别会见美国和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威廉·德雷珀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以日本国际金融情报中心理事长、大藏省顾问渡边喜一为团长的日本国际金融情报中心访华团。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宋平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国家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施德格尔教授为团长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代表团。
代表团是11月1日来我国考察经济体制改革和计划工作的。

方毅会见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所长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所长李天和教授和夫人。
会见后,方毅设宴招待李天和夫妇。
李天和是应国家科委的邀请来我国的。

王震杨波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轻工业部长杨波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会长后藤泰次郎率领的日本普拉克株式会社代表团。
后藤泰次郎一行是前来参加山东省莱芜轻工塑料机械厂中日合作生产微薄机组鉴定投产剪彩仪式的。会见以后,王震、杨波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彭冲会见纳米比亚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纳米比亚全国工会总书记奥托为团长的纳米比亚工会代表团。彭冲说,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纳米比亚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参加了会见。
11月5日,中国工运学院数百名学员集会,热烈欢迎纳米比亚工会代表团。

专栏:法制园地

正当走投无路之时
侯著良 张永年 谭正蒙
这是一场不应该打的官司。但是……
燃眉之急
今年3月春播时节,湖北建始县的高山地区正在大力推广地膜覆盖新技术。离县城百多公里的枇杷埫供销社按计划进的地膜一售而空。农民还需地膜,而季节又不等人,怎么办?心急如焚的采购员郭兴成连夜找到业洲镇朝阳街个体工商户谭自祥,要求他帮忙进一些地膜,谭答应在短期内办妥,以解决高山地区群众燃眉之急。3月21日双方签定了合同。合同议定:“乙方4月底将货交齐,甲方售完后付款;如甲方拖延付款,其利息罚款由甲方负责”。合同签定后,谭立即电告常德市塑料一厂提货,于4月12日将地膜七点八吨交齐。
走投无路
4月下旬,常德市塑料一厂派人来取款。谭自祥打听到地膜已售完,就办理托收承付理由书,要求枇杷埫供销社急速付款。可枇杷埫供销社寄回的理由书上却写着:“经请示县联社,此款不准承付,我社只好照此办理”。6月,常德市塑料一厂再次派人来催款,在谭说尽好话的情况下,签定了再次催款的协议:“该款原协议5月2日汇齐,但未汇,同意按6%承付利息五十天,计息二百二十三元七角四;如6月底还不汇,按银行罚息7.2%计息。”谭曾三次找县社有关领导,答复说:“你个体户不应该经营地膜”,“此款不得承付”。谭自祥面对现实,想到了死。是啊,三万元巨款,除了用死偿还外,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柳暗花明
突然,谭自祥想到上法院打官司。胜与败在此一举。
建始县人民法院及时立案。经济庭庭长吴俊从7月8日开始调查。他听取了县供销社一领导摆出的不付款的理由是:一、地膜是农用物资,个体户不得经营;二、谭自祥将生产物资的地膜骗去做生意,是诈骗行为。
个体户能不能经营地膜?老吴走访了县工商局。回答是:个体户经营地膜合法,而且谭自祥3月6日就来工商所办理了经营地膜的介绍信。老吴又走访了县物资局。得到的回答是:“谭自祥经营的地膜比县生产物资部门销价每吨低一百零八元,为农民节约了开支。我们只有支持的理由。”谭自祥是否有诈骗行为呢?经调查,原来谭联系的常德市塑料一厂送货的车子在途中修理,群众等着要地膜,谭在征求县生产物资部门领导和保管员同意后,借地膜五吨。时隔十二天,谭就如数归还了。(按:审判人员遇到新问题后,不懂就请教,从中理解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这对正确处理案件是极为重要的。)
7月12日,法院开庭,经调解,原告与被告(枇杷埫供销社)自愿达成协议:一、原告7月12日办托收,被告收到后及时付款三万零四百六十四元八角五分;二、因被告拖延付款,造成原告受到厂方罚款和承担银行利息。从6月4日到7月12日计息一百七十七元八角四分,由被告承担;三、案件受理费一百五十五元由被告承担。仅仅四天,县人民法院经济庭就了结了这桩案子,可它的影响很可能是深远的。(按:谭自祥的官司能打赢,同他本人在经营过程中懂法知法守法有直接关系。)

保护专业户
患“红眼病”队长被撤职
山东省平原县坊子乡大八里七队,有果园十三亩,1981年底由张宝君等三户承包,合同规定每年分别向队交款八百元。这三户请来技术员,前年收入二千二百余元,去年收入五千余元。患“红眼病”的生产队长刘开杰等人以承包户利多为由,撕毁合同。
今春平原县法院收案后,就地开庭审理,依法判决:(一)果园仍由张宝君三户承包;(二)队长刘开杰单方撕毁合同是错误的。乡政府根据刘开杰所犯错误,撤销其队长职务。 (信健民)
毒死母鸡受罚
江苏射阳县兴桥乡日新村青年沈树猛向养鸡专业户孙玉岑家鸡栏里投放毒麦,药死产蛋鸡三十六只,乡司法助理员和派出所同志,对沈树猛除罚款三十元外,又请示上级批准,给予行政拘留十五天处分,并召开村民大会,责令沈树猛当众赔偿经济损失九十三元。
(周正亚 陈义权)
常九科被判刑
今年4月,浙江桐庐县养蜂专业户方以成来安徽临泉县常李庄放蜂,该庄农民常九科用农药将方的七笼蜜蜂全部毒死,价值九百余元。临泉县法院以毁坏公私财物罪,依法判处常九科徒刑三年。
(刘 玉 王好华)
九十名罪犯被惩处
两年多来,广东宝安县共受理各类侵害专业户合法权益的案件四十五件,犯罪分子九十人受到惩处。(程耀文)
人民法院的职责
最近,四川省高级法院向本省各级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法院干警深刻认识专业户的地位和作用,清除
“左”的影响,保护专业户合法权益;要依法惩办侵犯专业户合法权益的犯罪分子;要正确及时地处理涉及专业户的合同纠纷;要加强对专业户的政策、法制宣传;对专业户的来信来访要及时处理,并提供法律帮助。 (高 发)
近年来,侵犯专业户、个体户合法权益的案件不断发生:有的盗窃、抢夺专业户劳动成果;有的对专业户敲诈勒索;有的挟嫌报复、投毒、放火,破坏专业户的生产资料,甚至杀害专业户家庭成员,等等。政法部门要运用法律武器,制裁这些违法犯罪活动。——编者

专栏:法律信箱

公安机关能不能用入股的办法来保护专业户?
公安机关的工作要适应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善于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问题,闯出新路子,这是确定无疑的。有的公安局面对保护农村专业户的新课题,勇于探索,这也值得提倡。但用出资入股与专业户一道承包的办法保护专业户,却值得研究。因为:(1)各种专业户如雨后春笋,公安机关事实上不可能向所有专业户入股。这种入股承包的办法会使没有公安局入股的专业户,感到自己的安全缺乏保障,反而增加他们的后顾之忧。(2)当前社会治安还没有根本好转,要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解除专业户的后顾之忧,最好的办法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不论哪里发生了案子,受害人是不是专业户,公安机关都要及时侦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3)从经济上看,“入股”也有个“分红”问题,弄不好就会与民争利,影响警民关系。
保护人民,惩罚罪犯,保障四化建设顺利进行,这是国家赋予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在各个领域改革正深入进行的形势下,公安机关要深入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调查研究,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现行经济政策,做好工作。
编 者

主动纠正经济错案
山西黎城县检察院,最近对过去办理的经济案件进行复查,发现两起错案。一起是:黎城县城关镇曹软升在1980年为村里推销一个五十吨储油罐,从中挣了二千八百元,前年被以投机倒把罪逮捕;另一起是:河北肥乡县南王固村郝文奇两次推销药材,共挣三千零六十七元,前年7月份被以投机倒把罪逮捕。黎城县检察院认为这两起案件属于国家现行政策允许的正当经济活动,构不成犯罪,应予纠正。接着先后对曹软升、郝文奇宣布平反,并将他们原退出的款、物分别当场如数归还给本人。
程金印 史玉文

改革与法律
改革是中国的“大趋势”,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和促进改革的健康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在经济生活中必然会涌现出一些新的事物,需要用法律来确认和调整,因此这中间也就存在着一个对法律进行废、改、立的问题。对于那些已经基本上不适合经济基础的法规,要及时地予以废除;对于那些部分地不适应经济基础的法规,要及时地予以修改;对于通过改革已趋于稳定的经济关系和管理方式,要适时地立出新法,用法律形式把它们固定下来。但是,哪些法规要废除,哪些法规要修改,哪些法规要重订,都必须由立法机关依照宪法规定来进行。对于现行适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法规,任何机关和个人,都要遵守和执行,这样才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团结,有利于改革的健康发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当前,我国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形势很好,各方面改革工作正出现好的势头。我们要对改革采取积极态度,既有勇于改革气魄,又有讲求实效精神,开创法制工作为改革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新局面。
《法律与生活》评论员

专栏:国外司法一瞥

几国专利诉讼案件受理情况
美国 受理专利诉讼案件有九十四个联邦地区法院,十二个联邦巡回法院。对联邦地区法院判决不服,可向巡回法院上诉。巡回法院对专利法作出的解释,对该巡回区内的地区法院具有约束力。
如果专利申请人的申请被专利审查员驳回,可以向专利商标局上诉委员会上诉;对上诉委员会作出的决定申请人仍不服,可以向地区法院要求复审。如果对地区法院复审作出的判决不服,可以向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上诉。再不服,可请求联邦最高法院接受上诉,最高法院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
联邦德国 审理专利诉讼案件的法院分为地区法院、上诉法院、联邦最高法院。一九六一年又设立了联邦专利法院。全国有九十六个地区法院,其中有九个地区法院被指定受理专利诉讼案件。当事人对地区法院的判决不服,可以向上诉法院上诉。
法国 审理专利诉讼案件的法院,可分为三级:初级法院、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初级法院亦称大审法庭,有权处理发明专利和商标方面的诉讼案。全国各省都有一个大审法庭,商事法庭。

山东省曹县养鱼专业户杨来柱为承包县里千亩坑塘所招收的三十五名水产人员中,一半是团员、青年,经县团委批准,今年9月底他们成立了团支部,定期组织活动。图为县团委书记和这个支部的团员在一起。
杜宗河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