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方毅在全国科技与人才开发交流工作会议上说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当务之急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全国科技与人才开发交流工作会议于11月13日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一百七十多个科技与人才开发机构的代表、有关部门和地方科委的负责同志,共二百五十多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在会上讲话。他在谈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时说,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指出: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最近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都很重要,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九条,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方毅说,人才关系到四化的成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以来,党的一条重要的指导思想。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首先表现在人才的兴旺发达上,国际上对人才争夺得很厉害。许多经济发达国家不惜以重金网罗人才。在人才问题上,我们有过惨痛的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才开始纠正这方面的错误。这几年我们取得的成就,都是和尊重人才分不开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当务之急,是四化建设的需要,我们一定要热心人才开发工作,重视这项工作,把人才开发工作做好。现在不少地方重视人才,尝到了甜头,他们到处招聘人才,求贤若渴,这是很好的现象。但也要看到,不尊重人才的现象也还经常发生,有的对人才视而不见,不放手使用,有的甚至歧视、刁难、打击知识分子,这实际上是“左”的思想和偏见。说到底是十年动乱的流毒,我们一定要彻底肃清这种流毒和偏见。
方毅还谈了科技工作如何适应经济体制改革新形势的问题。他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精神,对科技工作也是完全适用的。中央对科技工作很重视,决定中指出:科学技术和教育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的改革越来越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性任务。中央将专门讨论这方面的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决定,现在中央正在开始着手进行准备。但也应看到,科技工作要迈出更大的步子,也要作相应的改革。近年来,科技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改革的步子还不够大,速度还不够快,在改革中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赵紫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方针,把研究机构搞活。各级科研管理部门要简政放权,扩大研究所的自主权,要放手支持科技人员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去,尽快地把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方毅说,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应当实行重奖制。他说,在奖金分配问题上搞平均主义是不对的,对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重奖,是天公地道,无可非议,不这样做就不能鼓励科技人员勇于创造发明。
方毅在讲话中希望大家多动脑筋,从战略上多考虑科技与人才开发的问题,通过这次全国性的交流,把科技与人才开发网络建立起来,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李先念为小英雄韩余娟题词
团中央少工委发通知开展“学英雄建丰碑”活动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国家主席李先念11月6日为少年英雄韩余娟题词“向少年英雄韩余娟学习”。此前,张爱萍也题了词,称赞“韩余娟是一朵永不凋谢的小红花”。
韩余娟是江苏省宿迁县塘湖中心小学三年级小学生、少先队员。她以雷锋为榜样,好学上进,助人为乐。1983年8月14日夜,她的家乡因连日暴雨,许多房屋倒塌,在危及生命的紧要关头,她为了保护七十四岁的五保老人傅王氏,壮烈牺牲,年仅十二岁。她以实际行动实践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理想和信念,充分体现了新中国少年的时代风貌。
为表彰韩余娟的英雄事迹,团中央曾授予韩余娟“舍己为人小英雄”光荣称号,教育部也为此发出通知,号召全国青少年向她学习。
最近,民政部授予韩余娟革命烈士称号。
全国城市雕塑规划组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雕塑壁画艺术公司决定捐赠韩余娟纪念雕像一座。
11月13日,全国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决定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学英雄、建丰碑”的教育活动,号召广大少先队员,以实际行动学习韩余娟热爱人民的美好心灵,舍己为人的英雄精神,渴求知识的学习态度,面向未来,做新时代的小主人。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小秋收、小种植、收集废品等创造性的劳动,每人创造一分钱,献给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这是今年7月“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决定在北京建立的),以表示少年儿童向英雄学习的决心。

福州拨专款尊师盖宿舍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州市委、市政府11月7日作出决定,明年拨出一千五百万元,重点解决市区小学危房和部分中学教师宿舍问题。
为了改善办学条件,市委、市政府要求立即对现有中小学校舍进行一次普遍检查,并规定务必在明春雨季到来之前,实现“校校无危房”。
为解决教师住房难,全市明年将新建四十幢宿舍楼。建房基金是市建房周转金和城市建设开发基金中调剂一千万元贷款,由市财政贴息(建成后以租付息)。鼓励学校自筹资金,或由学校、教育部门和房管部门合资建房。责成以市教育局、房管局为主,市计委、建委、建行、建工局、郊区政府各派一名得力的负责干部参加,组成精干的班子,抓紧落实。
决定还指出,要提高教师社会地位,树立尊师的良好社会风气,使教师受到社会上的尊敬。对教师要真正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权益上坚决保护。目前要特别重视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坚决纠正任意抽调教师的现象,切实解决教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问题。

湖北省委办公会议专门研究党报发行
省委副书记钱运录说,党报发行状况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和贯彻
本报武汉11月13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中共湖北省委今天下午召开办公会议,专门研究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决定尽快采取得力措施,扩大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的发行。
湖北省委历来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全省每千人订有人民日报四点七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中南地区之首。1985年报纸收订工作开始以来,党报发行遇到困难。省委书记关广富了解这一情况后对记者说,无论如何,人民日报的发行量不能下降,要上升。在今天的办公会上,省委副书记钱运录讲了话。他说,党报的发行不是小事,它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和贯彻,党的富民政策要落到实处,宣传和贯彻很重要,应该引起各级党委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说,这几年的经验证明,凡是改革搞得好的,致富快的,都重视党报的作用。党报的宣传作用是其他任何方式都无法比拟和替代的。搞经济体制的改革、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离不开党报。因此,订阅党报是最好的智力投资,要舍得花钱。
钱运录在谈到党报发行遇到的困难时说,各级党政机关要坚持一条原则,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的发行量不能减少,要增加。他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一、发给个人的书报费要拿出一定数额保证党报订阅,不足部分用党费、团费、工会会费、宣传事业费解决;二、广开发行渠道,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大量发展报贩、报童、报刊发行专业户,发展零售,把党报送到读者手中;三、鼓励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订阅党报;四、加强党报发行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抓党报发行。
湖北省委要求,财政、邮局、宣传等部门通力协作,使人民日报、湖北日报增加发行量,在短期内见成效,并在12月底以前将收订情况向省委汇报。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女厂长带头改革横遭打击 多亏省市领导撑腰 鼓足劲 不动摇
高中生回乡务农自荐任职 带领本村群众致富 学科学 有门道
《四川日报》△重庆市青年改革积极分子、女厂长魏妮娜带头改革横遭打击,省市领导鼓励她决不要动摇
《福建日报》△大田县许坑村十八岁的回乡高中毕业生章进杭自荐当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带领群众学科学,广开致富门路
《辽宁日报》△为适应食品消费由自炊自食向商品化、社会化转变,省政府决定拨出二千万元贴息贷款,扶持食品工业发展
《南方日报》△广州市目前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已达九十多万,占全市总劳力的26%,年生产总值达二十八亿多元
《长江日报》△一个由街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愿集资兴办的“小钱庄”——武汉民族路金融服务社出现在生意兴隆的集稼咀农贸市场,受到个体户欢迎
《内蒙古日报》△目前全区个体工商户发展到十二万多户,比去年同期增加21.9%,从业人员达十六万五千多人
《江西日报》△南昌橡胶厂实行给班组长以上干部职务津贴、给车间基层单位下放十个方面权力等措施,把经济改革推向深入
《河南日报》△濮阳市郊区柳屯乡西设岸村青年农民朱善清自办专为油田建筑部门提供商品信息的服务站,商品成交额达二千多万元
《河北日报》△南皮县改革传统的扶贫办法,对有脱贫能力的贫困户,不再实行无偿救济,由民政局和贫困户签订合同,规定资助款数、生产项目、预计脱贫日期与还款期限。目前有一千一百户初步脱贫
《中国法制报》△江西省一些地方出现违反国家税收法规、擅自减免企业税收的情况。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国家税法任何人无权改变
《安徽日报》△天长县天长镇电扇厂不断引进技术,近几年,每年都有一两个新样式和不同型号的吊扇投放市场
《解放日报》△上海缝纫机公司制定扩权到厂的二十四条具体规定,把应该下放的“人财物、产供销”权力毫无保留地下放给工厂
《宁夏日报》△宁夏军区各级党委主动走访地方党委,检查“文革”的遗留问题,消除“三支两军”的不良后果
《陕西日报》△西安市南郊春临村砖瓦专业户吴宏恩设立个人开发智力奖学金,凡是本村学生考上大专院校的,奖一百元;考上中等专业学校的,奖六十元;考上高中的,奖三十元
《山西日报》△阳高县委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今年采纳一项决策,增产粮食六百多万斤;采纳四十多条建议,增加工业产值一千三百多万元
《大众日报》△山东昌乐县朱刘西大队办起农民驾驶员之家,为运输专业户提供停车场地、维修、信息等多种服务
《经济参考》△福建省政府作出规定,华侨为亲属提供总值人民币二万元以内的机械设备,进口时可以减免征税

中国医学论坛报为作出贡献的医师设奖
本报讯 为鼓励我国医师在临床实践中不断作出新成就,《中国医学论坛报》决定设立“医学论坛报年度奖”,并自1985年起奖给该年度有突出学术贡献的临床医师。
“医学论坛报年度奖”每年确定一个专业范围(1985年定为内科专业),选出三名获奖医师,第三季度授奖。获奖医师将获得奖状、奖章、奖金并免费出国进行专业交流两周。
(刘晓军)

内地高校举办民族班新疆青年东出嘉峪关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瓦哈甫·阿扎买提)今年秋季,新疆又有八百四十六名少数民族应届高中毕业生被录取到内地高等院校学习。其中三百五十一人已进入内地有关院校举办的新疆民族班,另有四百九十五人先在新疆上预科班,然后去内地院校进新疆民族班。一届就有这样多的少数民族青年东出和准备东出嘉峪关学习,这在新疆民族教育史上是空前的纪录。
内地高等院校专门为新疆举办民族班,是近几年来出现的新事。一九八○年秋,大连工学院首次创办新疆民族班。一九八二年,上海交通大学也办起了新疆民族班。去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开发和建设新疆的战略决策后,内地许多高等院校积极分担为边疆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任务。到目前为止,北京、上海、江苏、陕西、辽宁、甘肃等省市的二十一所高等院校,根据新疆的需要,已先后开设了工业企业电气化、化工、纺织工程、数学、物理、政治、外语等专业,举办二十八个新疆民族班,招收的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乌孜别克、锡伯、塔塔尔等少数民族学员已有一千一百多人。

首都新闻单位联合编写大型工具书《新闻工作手册》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广播电视部、光明日报社、解放军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编写的大型新闻工具书《新闻工作手册》已经完稿,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这部手册约九十万字,分政治、法律、经济、军事、科学、教育、文化艺术、语言文学、卫生、体育、国际、新闻与出版、参考资料共十三个栏目,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根据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需要,力求具有较强的适用性、知识性和广泛的参考价值。它不仅是广大新闻从业人员的常备工具书,同时也可供广大文字工作者学习、参考。

为使过目能成诵梦真等创造出“快速记忆法”
本报讯 记者刘宾雁报道:你会以为这是一场魔术表演,听众随意在黑板上写出三十个词语,互不关联,涉及古今中外、天文地理,虚词实词都有,甚至还有一句英语。主讲人、辽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梦真,默记了一分钟,便按顺序把这三十个词当众全部背诵下来,一字不差。这是不久前在广州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一次现场表演的情景。
这不是魔术,也不是人体特异功能。然而,这种记忆方法确实可以神速地提高记忆效率,从而等于充实和延长了学习者的有限生命。梦真等同志编创的“快速记忆法”,是用人工编制的某种程序或模式来记忆的方法,科学命名应是“心象联想记忆法”。早在二千多年以前,亚理斯多德就发现联想能大大加强人的记忆。美国心理学家罗姆·布鲁纳说过:“记忆的首要问题不在于储存,而在于检索”。检索的关键是储存的规律性和有效性。“快速记忆法”能帮助人们养成将语言、文字转化为心象和进行人工控制联想的能力。
辽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沈阳、广州、深圳和兰州讲授时,学员有干部、工人,也有学生和社会青年;既有头发苍白的老人,也有十一二岁的儿童。学习后,绝大多数人能从容地一次记住几十个历史年代。他们突破了常人一次记忆知识量的极限,并能使记忆保持较久,易于回忆。

陕西日报主办西北新闻刊授学院
本报讯 陕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决定开设新闻专业自学考试,由陕西日报社主办西北新闻刊授学院,组织教学和辅导。
该学院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招收具有高中或相当高中文化程度、有志于新闻写作的人员。根据学员文化程度,学院采取考核、免予考核两种办法:新闻专业人员(包括基层通讯员),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包括刊大、电大、业大),单位特别推荐人员,在地市以上刊物发表过作品的人员免考;一般报名者均需考核,内容为写一篇千字以内的自传和一篇新闻体裁作品,经单位审查,报学院审批。
西北新闻刊授学院的报名日期从11月1日起至12月底止,明年3月1日开学。整个教学为两年,共四个学期。每学期收学费二十五元。学院开设文科公共必修课五门、新闻专业必修课七门。十二门课全部及格者,发大专文凭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陕西以外的省、市、区已开设高教新闻专业自学考试的,就地参加考试;届时尚未开设新闻专业考试的,由陕西省统一命题,在学员集中地区组织考试。
这所学院设在西安市环城南路东段一号陕西日报社内。

专栏:体育

在“快”字上做文章
——中国、民主德国冰球友谊赛述评
民主德国冰球队11月4日至12日同我国几支冰球队在哈尔滨进行了七场比赛,取得全胜的成绩。客队高超的技艺给我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民主德国队是典型的欧式打法,个人技术好,整体配合默契,曾获1983年世界冰球锦标赛A组第六名,这次来访的二十名队员中有十四名老国家队队员。
通过与这支世界劲旅交锋,我国冰球运动员受到了锻炼,积累了与强队比赛的经验。行家普遍反映我国运动员的杆上动作以及过人、传接球、控制球技术比较熟练,但问题是在外国强队面前往往发挥不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原因大致有两点:
一、速度相形见绌。现代世界冰球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谁速度快谁就占上风。民主德国队的优势是善于在高速度中运球、传切、阻截,完成各种技术动作和战术配合。在同哈尔滨队的比赛中,民主德国队五号弗兰泽从后场截得一球,只见他从右路突破,连过三人后劲射入网,从得球到射门只用了六秒钟。民主德国队与我国家队的前两场比赛中,共射中十六个球,其中一半以上是靠快速强行突破得分的。而我国家队两场比赛所进的七个球,几乎都是在门前混战中射中的。
二、主动进攻意识不强。我国家队在同民主德国队的第一场比赛中,一直采用防守战术,结果门前险象环生,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中国队在以多打少的情况下,也不敢大胆进攻,不能破对方的大门。据统计,两次交锋我国家队有六次“五打四”的机会,均无建树。而民主德国队只有四次“五打四”的机会,却三次破门。
民主德国队教练茨歇尔说:“中国队只重防守,不强调进攻是不行的,只有不断进攻才能取胜。”
孙梦熊 梁学增(附图片)
中国冰球队守门员王永军封堵民主德国队的劲射。 解小庚摄

专栏:体育

我国决定开展弓弩射击运动
本报讯 国际弓弩联合会主席戈特弗里德·迪埃纳等一行三人,最近应邀来我国访问,并观看了南京国际射击赛。
在南京期间,他们向中国射击运动员、教练等介绍了国际弓弩运动的开展情况、弓弩射击的竞赛规则、要领和如何使用器材。
戈特弗里德·迪埃纳透露说,这个项目将列为1988年奥运会的表演项目,1992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它共有十二枚金牌。
弓弩最早发源于中国,后来传到欧洲。大约在一百年前,瑞士人把弓弩和枪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运动器械。中国已决定开展这项体育活动,并加入国际弓弩联合会。
(吕卫东)

专栏:体育

广东将举办万队足球赛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足球活动在广东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最近,广东省体委、南方日报社等八个单位联合发出通知,发起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万队足球比赛活动,以掀起一个广泛、深入的踢足球、看足球、议足球的群众热潮。
比赛将从一九八五年一月起至十二月止共一年时间。中小学以学校为单位,职工以系统、企业为单位,农村以区(公社)为单位,利用课外或工余时间、节假日、农闲时间,开展本单位内或单位之间的比赛。除开展十一人制大型比赛外,也可开展七人或五人制小型足球赛(可在篮球场进行)。中小学比赛时间为四十至六十分钟,成人六十至九十分钟。
这项比赛活动结束后,广东省有关部门将根据各地情况,对开展得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

专栏:体育知识

弓弩射击介绍
弓弩,看上去象一杆步枪,但枪身横装着一张碳钢制成的弓。用来射击靶纸的不是子弹,而是一支木质杆金属缀的箭。这就是本世纪以来在欧洲逐渐普及的弓弩射击运动的器械。
弓箭是我们的祖先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大约在二千多年前,经陆路把弓箭传到瑞士,经海路传到西班牙、法国、英国、荷兰,并从这些国家传遍欧洲。弓弩射击的比赛方法类似气步枪,射程为十米和三十米两种,分男子、女子、青少年(二十岁以下,不分性别)三个组,有立式和跪式两种姿势,计算团体名次,共设十二枚金牌。
弓弩射击器械的弓弩上装有带电子发光系统的水平仪,准星带有自动调节系统,运动员可以自行调节保持器械水平。由一百六十或二百根特殊弹簧细钢丝组成的弓弩拉力大,在十米和三十米之内,射出去的箭几乎是在作匀速运动,从而提高了命中的精确度。一支箭可连续射击一千次以上。
在一次比赛中,运动员使用同一支箭射同一靶纸。

异军突起的美国男排
美国是排球运动的发源地,但它的男子排球队过去却一直默默无闻。七年前,美国男排在有十二个队参加的世界杯排球赛上,列倒数第三名,在1982年世界排球锦标赛上名列第十三。近两年,美国队令人刮目相看,在今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夺得冠军。
11月10日,美国队在日本杯男排赛上同没有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苏联队交锋,虽以2∶3失利,但它们雄厚的实力和潜力,令人无可置疑。美国队不愧是一支世界男排劲旅。
美国队今天取得的成绩,同教练比尔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分不开。比尔是1976年担任美国队教练的。他事业心强,头脑清醒,对队员要求严格,受到队员们的尊敬和爱戴。参加这次日本杯赛的美国队经过新的调整,保留了六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队员。全队平均身高一米九二,平均年龄二十四岁。主力队员有身高二米零五的七号巴克,他主要在二号位中间突破和拦网;身高只有一米八七的十二号伯津斯、一米九零的十五号队长基卡利和一米九七的十三号鲍尔斯是场上主攻手。他们跑动灵活,常常在四号位和二号位轮番进攻,时而打出漂亮的“时间差”和“短平快”,极有威力。这四名队员是美国队主要得分手。  比尔这次唯一深感遗憾的是新任主二传的斯托克尚未完全成熟,这对全队战术的组织略受影响。
新华社记者 龙占泉 刘大恩

山东省枣庄市渴口乡繁育良种专业户高在星(左),为了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愿以每月一百元的酬金聘请家庭英语教师。毕业于枣庄师范英语专业的市中区团委干部余思东闻讯后做了他的义务家庭教师。今年7月份余思东开始给高在星上课,计划两三年内使高在星能够独立阅读英文资料。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