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变独家经营状况 搞活鲜鱼市场
湖北改革水产品流通体制
本报讯 湖北省各级水产供销部门决心加快水产品流通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搞好供销工作,搞活鲜鱼市场。
从1980年起,随着淡水渔业的发展,湖北省有六十一个地、市、县相继成立了水产供销公司和三十五个贸易货栈。这些公司和货栈建立后,有效地促进了渔业生产发展,但问题是独家经营的官商作风比较严重。今年9月上旬,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全省的水产品流通,除国家投产的商品鱼基地、中央与地方联营的渔场的鲜鱼继续按原合同协议收购以外,鲜鱼市场全部放开,实行多渠道经营。
为了适应这一新的情况,前不久,湖北省水产部门召开了省水产供销工作会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决定水产供销部门一律实行全民所有,集体承包,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迅速改变独家经营的状况,把鲜鱼市场搞活。
为了搞好多渠道经营,湖北省水产部门还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决定打破部门分工、行政区划、经营层次的限制,国营商业、集体商业、渔工商联合企业以及个体商业都可经营鲜鱼;国营水产供销部门在水产品集散地建立贸易货栈或水产市场,产销直接见面,自由购销,吞吐调剂,平抑鱼场;经营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同时做好水产品加工工作,增加花色品种,搞活市场经济,满足群众需要。 (田庄)

改“大全散”为“小专联”
襄樊市机械行业改革见成效
本报讯 襄樊市机械行业改革取得进展,到今年10月上旬,全市已有三十个企业同第二汽车厂协作生产配套件和维修配件,年产值达三亿五千万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十分之一。
襄樊市毗邻二汽,去年10月地市合并后,实行了以市领导县的新体制。襄樊市政府有关部门,帮助一部分企业与二汽挂钩配套,建立了横向联系的专业化协作生产。这些企业将二汽产品中技术难度小、易加工的零部件扩散,采取“一厂一品”的办法,走“小、专、联”的道路,进行协作配套生产。
襄樊市同二汽配套的方式有四种:一是参加东风140汽车联营公司,实行产品包销;二是与二汽及其分厂或省汽车工业公司签订合同,按合同供货,超产自销;三是与二汽有关分厂联营或开展补偿贸易;四是研制新产品交二汽装车试用,然后鉴定投产。
例如南漳县机械厂,过去是个生产水泵、收割机、机耕船的“全能厂”,1980年企业产品滞销,停产待业。在行业改组联合中,该厂与二汽化油器分厂等单位协作,转产解放刹车阀等十六种刹车配件,年产能力由去年的四十八万件上升到今年的八十万件,行销二汽和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成为湖北省生产刹车装置的专业厂。今年头九个月盈利六十一万八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八倍。
(曾庆宗 文庆归 王 新)

专栏:评论

权应当放给企业
鲁牧
简政放权,是搞活企业,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权应当放到哪里,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增强生机和活力。
不久前,冶金部简政放权,把一些所属大型企业下放到中心城市。但是,某些城市的经济主管部门把中央放下的权收到了自己手里,如同过去管理中、小企业那样来管大企业。这些大企业原属中央部门和地方双重领导,以部门为主;中央部门放权以后,地方把权收过来。不少企业叹息:“走了个大婆婆,来了个小婆婆,事情还是难办!”在简政放权中出现的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注意。
过去搞过多次放权,放了又收回来,权一直放不下去。有的仅仅在企业的隶属关系上兜圈子,权没有切实下放到企业,企业始终未能搞活。实践证明,要使企业生机盎然、充满活力,就要赋予企业应有的自主权。现在简政放权,应吸取过去那种“明放暗不放”、“上面放中间不放”的教训。当务之急是把《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规定的企业应有的权力,不折不扣地下放给企业。
当然,企业还离不开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但政府部门决不能因此而把企业的权力攥在自己手里不放。包括中心城市在内的所有城市政府部门,要牢固地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思想,尽力帮助企业搞活,比如积极主动地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工作。如果不是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搞活出力,而是变着法儿收权、揽权,干预企业的工作,势必背离简政放权的原则和经济改革的精神,给经济建设带来损失。

改革购销体制 疏理流通渠道
烟台加快发展水产事业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烟台市改革水产品购销体制,疏理流通渠道,活跃了城乡市场,促进了渔业生产。
濒临黄、渤海的烟台市,水产品总产量占全省近三分之一。前些年,由于受“左”的影响,渔业生产很不景气。近年来,这个市在大力开发水域资源的同时,积极改革水产品供销体制,渔业生产得到了新的发展。去年,全市集体水产品产量达三十九万六千吨;今年上半年集体水产品产量达十二万八千八百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1%。
烟台市在改革水产品供销体制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一、改变独家经营的做法,实行多渠道购销。过去,水产品一直由国营供销部门独家经营,统得死,环节多,门路窄,造成一些水产品在产地大量积压。现在实行国家、集体、个人多渠道销售,很快缓和了“买难卖难”的矛盾,已基本上实现了产销平衡。今年的产蟹旺季,掖县大批鲜蟹源源不断地运销到北京、天津、青岛、济南等地,既满足了市场的需要,又增加了渔民和运销户的收入。
二、改变生产单位不搞销售的传统做法,实行生产、销售一起抓。目前,全市各渔业生产单位都建起自己的购销队伍,长年活跃在全国各地。许多单位在一些城市和工矿区设立了固定或临时的销售网点,负责推销国家派购任务以外的水产品。
三、改变产、供、销脱节的状况,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烟台市的多数县、市、区都成立起水产养殖服务公司和水产品贸易公司,对生产单位实行产前、产中、产后的对口服务。这些公司运用多种形式做好苗种繁育和供应,搞好物资供应和资金扶持,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负责水产品加工和运销业务。

分类指导 多种经营 不搞单打一
石家庄地区经济发展出现好势头
本报讯 通讯员王贵海、记者杨振武报道:曾经以粮棉高产闻名的河北石家庄地区,如今大力发展乡镇工业和多种经营。到9月底,全区工业总产值实现八亿一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3%;乡镇企业总产值达三亿三千二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多种经营蓬勃发展,总收入达到十四亿二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超过1978年全年收入一倍多。加上粮棉油收入,到年底全区工农业总产值可比1978年翻一番。
过去,石家庄地区农业上搞“单打一”,尽管粮棉产量上去了,但群众生活水平很低,出现许多“高产穷队”。他们总结了经验教训,决定把实现翻番的突破口选在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上,确定了以种植业为基础,县办工业为骨干,乡镇企业、多种经营为重点,县、乡、村、户一齐上的翻番路子。
地委和行署主要领导深入全区十五个县,抓住三个关键性措施:一是抓改革,全区重点抓了“一包三改”加联合。现已有九十家亏损和微利企业实行了租赁,一千一百四十六家企业与乡、村签订了经济承包合同。二是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新项目,重点是畜牧业、饲料加工、食品加工、采矿和运输业。全区今年新办企业八百一十多个。三是大力引进技术和人才。他们同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挂钩,借助其技术优势;通过同港澳和国外联系,引进技术、设备和资金。今年以来,全区共引进技术三百六十三项,资金七千三百三十一万元,人才两千零七十名。
围绕着翻番目标,石家庄地委和行署十分注意实行分类指导。在山区重点发展林、牧、矿业和开发保护野生资源;丘陵区以发展林果和畜牧业为主;半郊区主要是引进城市技术、人才和设备,发展加工业和城市需要的农副产品;平原区重点发展传统优势产品和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地委还通过现场办公,帮助对全区局势影响较大的三个大县和两个后进县具体研究了翻番问题。

万县农村办起家庭小企业
四川省万县把发展农村家庭小企业当作振兴农村经济、发展商品生产的重要一环来抓。今年以来,全县办起家庭小企业一万九千多个,参加农户二万三千多户,从业人员五万八千多人。

昌邑农村形成以信用社为中心的金融信贷服务体系
山东省昌邑县改革农村信用社体制,逐步形成以信用社为中心,信用社、信用分社、信用代办站的金融信贷服务体系,农村金融越搞越活。今年1至8月,全县农业存款、放款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9%和27%,资金的利用率也提高了20%以上。

密县鼓励群众集资入股兴办合作企业
河南省密县鼓励群众集资兴办合作企业,今年以来共集资三千三百多万元,新建、扩建企业五千三百五十七个,安排劳力三万零五百九十四人。
(据新华社)

北京铁路公安部门
严肃查处高价倒卖车票活动
有关人员分别受到惩处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陈芸)北京铁路公安部门最近严肃查处高价倒卖火车票的违法活动。
近来在我国铁路运输比较紧张,开行客车一时满足不了需要的情况下,社会上少数不法分子乘机抢购车票,高价倒卖,从中牟利。
10月下旬,铁路公安部门先后在北京市内三个售票所和北京、永定门车站等地查获四十一起高价倒卖车票事件,并及时做了严肃处理,其中收容审查二人,行政拘留六人,罚款二十一人。在查获的事件中,有的是社会闲散人员专门从事倒卖车票活动,牟取暴利;有的是合同单位订票员超额订票,转手高价倒卖;有的是国家工作人员买重、订重车票或因故推迟行期,将车票高价出售;也有的个别铁路职工利用工作之便购票,转手倒卖。
10月22日,北京两个人在西直门售票处抢购了七张一一九次北京到上海的硬席票,然后以比原票价高出十六元三角的价格倒卖,当场被抓获。经审查,这两个人在此之前曾两次在西直门售票处用同样手段倒卖车票二十多张,非法牟利一百一十元。现在,两个人都受到了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理。
由江苏流窜来京的一个人,10月25日在西直门售票处向旅客出售六张北京至南京的一二五次硬席票,每张多索要六元,被当场抓获。据查,此人过去就经常高价倒卖车票,现已被行政拘留。
在查获的四十一起高价倒卖车票的事件中,有三起是合同单位的订票员利用工作之便,超额订票,然后转手倒卖的。10月26日晚9时,北京工业学院劳动服务公司的一个订票员,在北京站高价倒卖一张一一九次北京至南京的硬席票时被抓获。在此之前,这个人高价向旅客出售了五张北京至上海的十三次硬席票,获利十九元,此外还有其它类似的转手倒卖活动,公安部门已将其收容审查。
目前,北京铁路公安部门继续对倒卖车票的违法活动进行打击,以维护广大旅客的利益。铁路客运部门也在研究和改进售票办法,以堵塞漏洞,不给倒卖车票者以可乘之机。

专栏:记者来信

保护“美人松”
本报记者 段心强
“美人松”学名长白松,生长于长白山区的二道白河一带,是世界珍稀树种。现仅存面积一百一十三点三八公顷,共七万八千零七十二棵。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珍稀树种近几年遇到严重破坏。特别是今年有关部门发布环境保护布告以后,白河镇(原二道公社)仍批准铁路职工在美人松区建圆形售货亭,占地十八平方米,毁树十五棵;批准火车站站长张万纯建私房一处,占地一千六百三十四平方米,毁林四百零六棵;由于站长带头,二十五户职工在美人松区开荒种菜,毁幼树二千二百一十六棵。照此下去,我国仅有的这片“美人松”林,很难保存下来。国内外到此考察和游览的科技人员和游客,看到这种情况,无不为之惋惜。
对保护“美人松”,上级领导同志和主管部门曾多次作过指示,为什么仍然遭到破坏呢?一方面是部分领导同志到这里听了汇报气愤,但作了指示就走了,制止破坏美人松的措施并没落实;另一方面当地有的领导人不顾大局,对上级指示置若罔闻。不久前,白河林业局与县政府交涉此事时,县长说什么,“美人松”区在安图县版图内,他们有权批准建房。看来,某些领导的官僚主义作风与不顾大局的本位主义,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针对这种情况,广大干部和群众强烈要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一切破坏“美人松”的活动。

整顿甜菜收购 市场农民拍手叫好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重视报纸批评及时处理收购站刁难坑害农民事件
据新华社银川11月11日电 (记者王漫沦、水均益)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及时处理报纸揭露的一些甜菜收购站刁难、坑害农民的事件,采取措施认真整顿甜菜收购市场,农民拍手叫好。
宁夏引黄灌区今年甜菜获得丰收,继卖粮难之后又出现了卖甜菜难。一些收购部门乘机刁难、坑害农民,引起干部、群众的极大不满,10月31日,《宁夏日报》刊登消息,揭露了平罗糖厂姚伏收购站和银川糖厂暖泉收购站刁难、打骂、坑害农民的事件。这两个收购站每天有上千辆各种车排着几里长的队伍交售甜菜,有的人等了六天六夜还交不上甜菜。在这种情况下,收购站乘机压级扣秤,敲诈勒索,甚至打骂农民。按规定,今年收购甜菜扣杂率最高为13%,而这两个收购站对有些农民的甜菜扣杂率竟高达30%。
报纸的批评引起区党委高度重视。在报纸刊出消息的当天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就要求有关部门立即严肃查处这两个收购站的问题,赔偿农民的损失,并派出得力干部整顿甜菜收购市场。主管农业的自治区党委常委蔡竹林,于当天上午和下午两次同糖厂的主管部门联系,组织查处两个收购站的问题。11月1日,李学智、蔡竹林又到银川糖厂检查甜菜收购工作。他们强调,今年农民种的甜菜,各收购站一定要保证收购,杜绝类似的坑农事件发生。
在区党委领导同志的过问下,区农垦局、轻纺厅和甜菜收购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改进甜菜收购工作。广大农民说,党报为我们说了话,领导为我们撑了腰,明年我们一定要按国家的需要种足种好甜菜。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珍稀野生动物增加
新华社昆明11月11日电 本社驻云南记者报道:如果碰巧的话,现在你到西双版纳林区便能看到三四十头成群的野象在林中漫步、觅食,有的甚至旁若无人地站在公路上嬉耍,过路汽车要等上个把小时它们走开后才能通过。这是把西双版纳建成为自然保护区后出现的新气象。
在保护区里,曾一度濒临灭绝的南亚虎和云豹也逐渐多了起来。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是1958年建立的,全区分成五片,总面积为三百万亩,主要保护热带森林和栖息在林中的各种野生动物。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素好狩猎的云南各少数民族群众逐渐懂得了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意义。他们遵守政府法令,遇到野象、野牛跑到村寨附近田野偷吃稻子和包谷,便鸣枪、敲锣把它们赶走,绝不加以伤害。经过多年来的保护,终于有了明显的效果。目前除了面积较小的一片保护区外,其它四片保护区都经常有野象、野牛、南亚虎、云豹出没。

成都青年地下商场开业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成都青年地下商场11月10日开门迎客。这家商场长五百四十米,宽十米,分南北七个进出口,营业总面积五千四百平方米。在这条地下商业街里,有近百家劳动服务公司、集体商店和三十二家个体工商户经营三万多种商品;还设有饮料厅和文化娱乐厅。

贵州省继续调整农业内部结构
重点开发畜牧业 不放松农林业
本报讯 振兴贵州农业,要实行重点开发畜牧业,决不放松农、林业的方针。这是中共贵州省委分析近几年来经济发展情况和广泛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后,最近在继续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时作出的新决策。
贵州省有草山草坡八千万亩,是现有耕地面积的两倍多,发展以草食牲畜为主的畜牧业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省畜牧业出现了持续发展的局面,1983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18.3%,在农、林、牧、副、渔五业中居第二位。目前,贵州省同农牧渔业部联合投资,正在建设四个种草养畜基地县,还建立了一批畜禽商品生产基地。全省累计已改良和建设人工草场四十多万亩,畜禽品种改良和繁殖推广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为进一步发展畜牧业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贵州省委要求省、地、县各级农业部门,要从着重抓种植业转到以抓畜牧业上来,进一步把草山草坡承包到户,以专业户种草养畜为主,狠抓草场的改良和建设。加强畜牧科研工作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工作,逐步建立和健全科技服务体系,以发展商品奶牛和肉牛为重点,做好畜禽品种的改良工作;对林区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从今年起,在三年的时间内拨出二亿斤粮食和相应数目的专款,帮助山区农民实行退耕还林、还草;疏理流通渠道,办好林工商和牧工商企业,促进农林牧产品加工业的发展;采取相应的办法和措施,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兴办文化教育事业,大力培养技术人才。 (龙文彬)

发挥经济优势 加快牧业商品生产
承德地区建立五个商品牛基地县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地区根据当地经济优势,建立起五个商品牛基地县,出现养牛业大发展的局面。
承德地区所辖七个县,宜牧草场占百分之三十四以上,宜林和有林地占百分之二十九以上,而可耕地还不到百分之九,每个农业人口平均占有两亩耕地、十五亩山场。这几年地委、行署实事求是地调整了生产结构,将养牛业作为发展畜牧业的突破口,以“两户”为重点,提高商品率。丰宁、围场、隆化三个县于一九七八年列为全国商品牛基地,去年被平泉、滦平县定为商品牛基地。
行署和各县政府今年共拨款十七万多元,用于改良黄牛品种,发放贷款六百多万元支持专业户养牛。全区从优种公牛饲养、采精、冷冻、液氮生产、贮存、运输,到人工输精、科学饲养、育肥出栏等环节,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现在这五个商品牛基地出现了四个特点:一是牛的数量持续上升。到九月底,全区牛存栏三十多万头。二是向专业化发展。现在已涌现出户均存栏牛两头以上的专业乡十个,专业村四十七个。三是商品牛出栏量大幅度增长。到九月底,这五个县出栏商品牛比去年同期增长二十一倍。四是加快黄牛改良速度。五个商品牛基地县,今年已配种改良四万一千多头。 (关印山)

在抓好乡镇工业的同时抓好农副业生产
无锡市郊努力增产鱼菜奶蛋肉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郊区,努力增加鱼、菜、奶、蛋、肉等副食品生产,改善城市副食供应。近三年,鲜鱼产量每年递增三百万斤,奶和蛋的上市量每年增长也都在百万斤以上。
无锡市郊区,近几年乡镇工业发展很快,工业产值已占工农业总产值的85%以上,但郊区政府并没因此而放松农副业生产的领导,对向城市提供副食品工作抓得更紧。他们先后从工业利润中拨出四千万元资金,用于农副业基本建设,有效地改善了生产条件,实现了农田喷灌化、渠网化,建成一万七千亩高产稳产内塘鱼池,两万亩稳产菜田,一万五千亩苹果园。去年全郊区鱼、奶、蛋、肉等荤食品产量比1978年增长了两千多万斤。瓜、菜、茶、果、油等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范愉曾)

农民承包邮电所
湖南省澧县澧东乡崔先进等五位农民承包乡邮电所业务,不仅送信、送报刊上门,还为农民代写信件、代取包裹、传送商品信息,受到农民欢迎。这是崔先进正在为用户接转电话。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西藏那曲县有不少牧民买汽车跑运输,既活跃了牧区经济,又增加了个人收入。这是那曲镇索朗次仁正在准备出车。他家今年先后买了两辆汽车,在5至8月的运输旺季里,盈利一万八千五百多元。
新华社记者 才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