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代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发言
敦促超级大国停止在外空的军备竞赛
新华社联合国11月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钱嘉东今天在三十九届联大第一委员会讨论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时发言,重申中国主张先实现外空的“非武器化”,以保证对外空的探索与和平利用。
他指出,超级大国,随着它们争夺军事优势的加剧,也把军备竞赛从陆、海、空逐步扩展到了外空,企图以通过控制空间来控制地球。经过多年试验,反卫星武器已具备了一定实际作战能力,而一场代价昂贵的发展反弹道导弹系统的竞赛又在展开。
他说:“当前,外空武器总的说,还处于研制和试验的阶段,我们应该在这个关键时刻迅速采取行动来制止这场对人类充满危险的竞赛。”
钱嘉东在回顾了三年来委员会对关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的讨论后,强调指出,拥有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军事实力并且正在试验和发展外空武器的两个超级大国,对制止外空军备竞赛负有特殊的责任。他说,今年夏季,它们围绕外空谈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反建议,一时颇为瞩目,但结果却使人大失所望。
他说,“最近,我们注意到苏、美两国的代表在本委员会的发言里都作了愿意就外空问题进行谈判的表示。我们希望他们不再仅是作出谈判的姿态,而能真正响应世界人民,包括他们本国人民的要求,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开始认真的谈判。”
他说:“外空问题涉及世界各国的切身利益,苏美之间的双边谈判并不能取代多边谈判。我们同意一些代表的看法,双边谈判和多边谈判并不相互排斥,而是相互促进和补充的。作为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的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应在1985年届会一开始就成立特设委员会,就制止外空军备竞赛的一切方面进行谈判。”
钱嘉东说:“中国一贯主张外层空间作为人类的共同财富应该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各国应加强国际合作以促进对外空的探索与和平利用。外空的非军事化应作为各国奋斗的总目标。目前,各方对如何实现外空非军事化还存在分歧,主要表现在对军用卫星的看法上。有鉴于此,我们认为,目前可以先从禁止对国际安全和稳定有直接威胁的外空武器着手,先实现外空的‘非武器化’,这包括禁止研制、试验、生产、部署和使用一切外空武器,直至彻底销毁现有的武器系统。”他说,中国代表团提出的有关这个问题的决议草案,希望得到各方的认真考虑。

安理会开会讨论尼加拉瓜局势
新华社联合国11月9日电 (记者王宪鹏)应尼加拉瓜的请求,联合国安理会今晚召开会议,讨论尼加拉瓜严重的局势。
尼加拉瓜常驻联合国代表哈维罗·查莫罗在给安理会现任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的一封信中说,由于美国政府对尼加拉瓜的侵略行为升级,尼加拉瓜的形势已变得十分严重。
查莫罗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指责美国政府攻击尼加拉瓜、为它直接武装入侵尼加拉瓜制造舆论。他断然否认尼加拉瓜正在接受苏联飞机的说法。他还列举了美国侵犯尼加拉瓜领海和领空的一系列事件,认为这一切都是美国直接武装干涉尼加拉瓜的序曲,必然会给世界和平和安全带来无法预料的后果。他要求美国政府放弃任何干涉尼加拉瓜的计划。
美国驻联合国安理会副代表理查德·希夫特在会上发言说,尼加拉瓜关于美国将入侵尼加拉瓜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安理会将和各成员国磋商之后决定下次会议的时间。

专栏:述评

克服困难争取成功
——第二十届非统首脑会议展望
本报记者 马世琨
第二十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定于11月12日至1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由于上届首脑会议风波迭起,分歧严重,两度推迟会期和改换会址才得以召开,因此,本届非统首脑会议能否如期顺利举行,格外引人注目。
随着会期临近,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纷纷抵达。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记者也云集于此。对这次会议的前景,此间各界人士多数怀着乐观情绪。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会议虽面临某些难题,但将按期举行,并且可望取得较上届会议更好的成果。
首先,导致第十九届非统首脑会议险些流产的乍得和西撒问题,目前或已基本消除,或已大大减轻了对这次首脑会议的威胁。关于乍得问题,上届首脑会议一致承认哈布雷政府为乍得唯一合法的政府。法国和利比亚又决定于今年9月25日开始分别从乍得撤军。以现总统哈布雷和前总统古库尼为首的乍得对立双方已开始直接谈判。人们认为,乍得问题的根本解决虽困难重重,尚需时日,但已不会成为影响本届非统首脑会议召开的障碍。而西撒问题则是这届首脑会议难以回避的棘手问题。过去一年,“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派出代表访问了许多非洲国家以寻求政治外交支持,并多次宣布一定要出席二十届非统首脑会议,决不再作任何妥协。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则明确宣称,一旦“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与会,摩洛哥将退出非统组织。但情况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哈桑国王一再重申,摩洛哥不寻求其他非洲国家的支持,也不要求别国仿效它的作法。而上届首脑会议时,摩洛哥争取和联合了近二十个非洲国家,强烈反对“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取得会议的席位。结果使首脑会议因达不到法定的与会国数目而险遭失败,最后只是在“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宣布暂不与会后,首脑会议才得以举行。
 观察家认为,鉴于哈桑国王今年不要求其他非洲国家仿效它的作法,加之摩洛哥因未执行十九届首脑会议要它与波利萨里奥阵线直接谈判实现停火,以便为西撒哈拉人民自决而举行和平公正的公民投票创造条件的决议,引起了一些非洲国家包括一贯支持它的国家的不满。因此,此间外交人士分析,在西撒问题处理上虽然存在两种可能性:或者劝说“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再次就不参加本届首脑会议作出妥协,从而使摩洛哥不采取极端作法;或者“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与会,从而摩洛哥退出非统组织。种种迹象表明,后一种可能性似乎更大。但即使出现这种局面,估计步摩洛哥后尘的国家即便有,也是寥寥无几,不会影响首脑会议的召开。
当然,一个成员国宣布退出非统组织,这在该组织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何况摩洛哥又是成立非统组织的发起国之一和在非洲具有相当影响的国家。
因此,如果摩洛哥的断然决定成为事实,这对非统组织的团结将是个挫折,而且难免在本届首脑会议上出现风波。但总的看来,本届非统首脑会议将因而暂时甩开使它烦恼和使许多非洲国家感到厌倦的问题,从而能够集中力量商讨非洲新近面临的紧迫问题,诸如南部非洲形势、纳米比亚独立、反对南非种族主义、非洲严重干旱以及不断恶化的非洲经济等问题,并为解决上述重大问题制定统一战略和协调行动,更有效地完成非洲人民和历史赋予它的光荣使命。
更为重要的是,非洲统一组织是非洲团结、战斗和进步的象征。它成立二十一年来,在推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帝国主义、促进非洲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使非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当前非洲遭受困难和百废待兴的情况下,维护非洲统一组织的团结,是五亿多非洲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时代的要求。这是第二十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可望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1月10日电)

法国利比亚完成从乍得撤军
本报阿尔及尔11月10日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法国国际电台和阿尔及利亚电台今天报道,法国和利比亚今天上午同时在两国首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法利两国于9月17日签署共同从乍得撤军的协议后,从9月25日开始的撤军行动已按规定于今天完成。
法国国际电台在广播中播放了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中午就法利共同从乍得撤出了各自的军队一事向记者发表的讲话。
谢松说,“法利今天完成了撤军之后,在乍得再也没有外国军队了,这是件好事”。他指出,法利撤出后尚有两个问题。一是法国同利比亚“从此可以实现关系正常化。”谢松说,“近年来,法国与利比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有联系,共同撤军后,双方的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谢松表示希望今后能在各个级别,“甚至能在最高级别进行接触”。
二是乍得问题。他说,从今天看来,乍得是乍得人民自己的乍得了。今后由乍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在乍得存在着一些反对派,而且又是分裂的,在这种情况下,应首先由合法政府哈布雷总统控制局势,然后在非洲国家的帮助下实现民族和解。
乍得的另一个问题是经济问题,旱灾严重。谢松说,法国明年将向乍得提供三亿法朗的援助,并帮助乍得从世界银行得到贷款。
谢松在向记者发表的讲话中还说,法国在乍得的军事存在,不同于美国侵略格林纳达和苏联侵略阿富汗。

法塔赫决定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本报开罗11月10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据设在突尼斯的巴解组织总部官员宣布,巴解组织最大的成员组织法塔赫革命委员会在突尼斯召开紧急会议。紧急会议一致作出决定,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将于本月29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
这位官员说,巴解组织的法塔赫领导人之一阿布·杰哈德在安曼已完成这次会议的组织工作。此次会议的目的是要为巴解组织制定未来的行动计划。据有关方面人士的分析,目前,举行这次会议的条件已基本成熟。根据巴解组织规定,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的委员出席,即三百八十一名委员中有二百五十四人的支持。而现在表示愿意参加会议的委员已达二百七十四人。

贝鲁特武装冲突仍在继续
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进行大逮捕
本报大马士革11月10日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8日下午起在贝鲁特东西区交界处发生的黎巴嫩基督教民兵和穆斯林民兵的激烈武装冲突,在经过8日夜间短暂的平静后,9日晨又重新爆发,双方在猛烈的交火中动用了反坦克火箭、装甲车和自动化武器。据治安部门估计,已有四人死亡,五十人受伤。
这是自今年7月在贝鲁特实施和平计划、东西区统一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黎巴嫩政府因此不得不关闭东西区之间的大部分通道,学校停课,居民纷纷寻找藏身之地。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和总理卡拉米呼吁各派立即停火,黎巴嫩四方委员会也举行紧急会议,但都未能促使停火实现。直到9日晚九点,冲突仍在继续中。观察家认为,如果冲突不能立即停止,将给正在进行的黎以撤军谈判投下阴影。
同时,人们正密切注视以色列的动向。8日晚,以色列总理佩雷斯突然去黎巴嫩南部视察以色列支持的“南黎巴嫩军”。佩雷斯重申以色列将把黎以边境以北的部分地区交由“南黎巴嫩军”负责安全。近日来,以色列当局还在黎巴嫩南部进行大规模搜捕活动,在赛义达逮捕了“希望运动”的四名领导人和十多名战士,激起了赛义达居民的愤怒和抗议。

印度全国局势进一步好转
锡克教徒庆祝锡克教创始人诞辰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新德里消息:一位有影响的锡克企业家9日透露,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曾劝告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三十九位锡克企业家继续留在新德里经营他们的企业,而不要迁移到北部旁遮普邦去,他们的安全将得到保证。
据报道,这三十九位有影响的锡克企业家在骚乱期间曾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他们在7日会见了拉吉夫·甘地,要求政府保护他们在新德里的企业,否则,他们将迁往旁遮普邦。
据报道,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已指令国家银行尽快地向锡克企业家提供优惠信贷,以帮助他们恢复企业。
另据报道,骚乱期间在难民营避难的三万多难民中,不少人从9日起已在军队的护送下返回家园,仍有相当一部分难民,由于他们的房屋被毁和财产遭到抢劫,将继续留在难民营中。印度内政部长纳拉辛哈·拉奥曾访问了难民营。他告诉难民,政府将尽一切努力重新安置他们。
目前,印度全国的局势进一步好转,首都新德里宵禁时间缩短,因骚乱进驻了军队的七个邦的局势也是平静的。全国已连续三天没有发生骚乱事件。
据报道,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还曾指示国大党(英·甘地派)领导人采取措施,严厉制裁卷入骚乱事件的党员。
新华社新德里11月8日电今天,印度全国的锡克教徒在严格的治安措施下,平安地庆祝锡克教第一代师尊那纳克五百一十五周年诞辰。
那纳克是锡克教创始人。锡克教徒每年都要隆重庆祝他的生日。今年那纳克的诞辰,是在印度首都和许多城镇由于前总理英·甘地遇刺而引起的动乱刚刚平息之际到来的。
在首都新德里,今天,军队、警察部署在锡克教寺庙周围及敏感地区,流动巡逻队也加强了巡逻。新德里的锡克教徒们没有上街举行传统的庆祝仪式。他们得到通知,在自己的所在地为和平、安宁祈祷。
来自各邦的消息说,他们那里局势平静,直到傍晚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专栏:最后消息

美“发现者”号放出两颗卫星
本报讯 美国航天飞机“发现者”号11月10日成功地放出了第二颗卫星。第一颗卫星是在11月9日放出的。据宇航员报告,卫星在放出时一切正常。下周,宇航员们将要走出“发现者”号,在太空漫步,从事舱外活动并准备收回两颗卫星,把它们带回地面维修。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利比里亚挫败一起颠覆阴谋
利比里亚政府九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利比里亚联合治安部队上周六晚上挫败了一起企图颠覆利比里亚政府并推翻国家元首多伊的阴谋。
声明说,在获悉三名恐怖分子进入利比里亚,企图暗杀多伊,另立政府的情报后,联合治安部队袭击了恐怖分子藏身的住所,经过交火,两名恐怖分子受伤被俘,另一名在逃。
美国在加勒比海举行军事演习
据华盛顿报纸九日获悉,美国正在加勒比海和大西洋水域举行代号为“混合训练部队1—85”的海军演习,共有二十五艘军舰参加,并将举行代号为“快速突击”的演习,将有一万五千人参加。
据美国大西洋舰队司令部发言人宣布,代号为“混合训练部队1—85”的海军演习已于十一月一日开始,预定将于十九日结束。
美国报界认为,这些演习与中美洲局势紧张有关。
塔斯社否认苏货船有米格飞机
塔斯社九日发表评论说,华盛顿关于驶向尼加拉瓜的苏联货船装有米格飞机的说法是一种“谎言”。
塔斯社说:“这种挑衅性臆造的目的显然是为美国军队武装进攻和入侵尼加拉瓜领土制造根据”。
(据新华社)

日政府授予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李万之勋章
新华社东京11月9日电 (记者朱铁英)日本政府今天授予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李万之“勋五等双光旭日章”和证书,以表彰他多年积极从事华侨教育工作取得成绩,并为日中友好事业作出了贡献。
当天,日本天皇裕仁在皇宫接见了李万之和其它受勋者。
日本政府每年春秋各举行一次授勋仪式,以奖励在文化、教育、科技和社会福利等方面作出优异成绩的本国公民和在日本的外国侨民。李万之是继今年春天获“勋五等瑞宝章”的张廖富源、陈德仁之后第三个荣获勋章的在日华侨。
李万之担任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校长长达四十六年,培养出不少卓越的人材。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学校被全部炸毁,他为学校的重建历尽艰辛。他在担任神户华侨总会会长的工作中,为中日友好工作做出了不少贡献。
李万之还曾先后荣获过日本兵库县授予的国际功劳者奖和国际文化奖。

我芭蕾舞演员在巴黎获特别奖
据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记者马芳云)中国芭蕾舞演员汪齐凤和王才军今天在第一届巴黎国际舞蹈比赛中获得了一项特别奖——“巴黎歌剧院发展协会奖”。
这是中国芭蕾舞演员首次来欧洲参加国际舞蹈比赛。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决赛中,来自上海芭蕾舞团的汪齐凤和中央芭蕾舞团的王才军表演了双人舞《艾丝美拉达》,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专家们认为,这一节目难度大;中国演员的表演热情奔放,技术娴熟,具有自然的魅力。
这次国际舞蹈比赛是11月6日开始的。比赛结果,法国的玛丽—克洛德·皮埃特拉加拉和维尔弗里德·罗莫利获得了双人舞一等奖;苏联的伊戈尔·捷林吉耶夫获得了男子单人舞一等奖;法国的米里埃尔·马弗尔获得了女子单人舞一等奖。
除中国选手以外,获特别奖的还有保加利亚、苏联、奥地利和日本等四个国家的演员。

发展中的西班牙外贸和旅游业
张淳
近年来,西班牙的外贸和旅游得到了大发展。今年上半年,西班牙的出口额达一百二十四亿多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6.8%。同时,到西班牙旅游观光的人数达一千六百万人,比去年增加5.5%,获得收入三十一亿美元。外贸和旅游的发展,对克服经济困难,发展生产起了积极的作用。
1950年西班牙的进出口贸易折合现值仅有三千多万美元。当时西班牙基本上是个既“孤立”又闭关自守的、经济结构落后的国家。但随着对外开放,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它开拓市场,促进出口,从而带动生产发展。目前,它拥有众多的贸易伙伴,其中,主要又是欧洲共同体和美国,每年约有50%的产品销往共同体。由于传统的原因,西班牙与拉美国家的贸易往来也很密切,出口额成倍增加。此外,西班牙还积极发展与亚非发展中国家和苏联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由于注重开拓市场,促进本国产品出口,西班牙出口年增长率一度高达13%,成为世界上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但自西方石油涨价后,西班牙外贸遇到了新问题。西班牙每年耗资一百多亿美元进口原油,使得对外贸易连年出现逆差,1981年逆差为六十多亿美元。为扭转这种局面,西班牙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制定了“支持与促进出口计划”,具体作法是:增加促进外贸的资金;改善和增加在国外的贸易办事处,提高经营效益;加强研究市场动向,掌握第一手资料,指导国内生产;加强销售能力和广告宣传;设立促进产品推销的常设机构,并经常在国外举办商品展销。与此同时,西班牙还调整了出口地区,在继续发展同拉美、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贸易的同时,重点加强欧洲、北美及近东市场。西班牙货币比塞塔的汇价不断下跌,也使得它的出口产品在价格上更具有竞争力。去年西班牙对欧洲、北美的出口比前年增加了36%,占全部出口的近四分之三,同近东各国的贸易额比前年增加了23.5%。
西班牙的产品能够出口到西欧北美,说明它具有较好的竞争能力,而这同它善于吸引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是分不开的。西班牙对外国直接投资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包括外资投资股份在50%以下的,无须申报批准;允许外商独资经营。对于达到一定出口额的企业给予减免税收和关税。西班牙还通过开设自由区和自由港,招徕外资促进贸易往来。西班牙在巴塞罗那、加的斯、比克、加那利群岛等地建有六个自由贸易区或自由港,提供仓储场所和免税优惠,吸引外国货物和船舶的进出口和再出口,发展对外贸易和转口贸易,还积极吸引外资办厂,发展加工出口业。由于采取这些步骤,吸收的外资逐年上升,去年外国投资额已由1982年的十三亿美元增加到十五点八亿美元。
西班牙是世界有名的旅游胜地,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旅游业,把它作为发展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为此政府作出了重大决策,在1983—1984年度拨出一千二百万美元用于开展旅游宣传活动,主要是通过欧美和日本的宣传工具宣传西班牙的自然环境、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等,以激起外国人到西班牙旅游的热情。据报道,在未来三年间,政府又准备在旅游部门投资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作为扩大旅游设施和有关宣传的费用。西班牙政府经营的“无烟工业”已获得巨大利益。1983年有四千一百多万游客到西班牙旅游观光,旅游业中的直接和间接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在世界旅游业中西班牙居第二位。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许多行业的兴旺,增加了就业机会。旅游收入对于填补国际收支赤字,减少失业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附图片)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西班牙广场上的塞万提斯纪念碑。在塞万提斯的石雕像下方,是他的名著《唐吉诃德》中的主人公唐吉诃德和仆人潘扎的骑马青铜像。
新华社记者 吴士嘉摄

专栏:资料

西班牙帕尔马岛
西班牙的帕尔马岛,又称马略卡岛,位于西班牙大陆以东、地中海西部海域的马略卡海湾之内。它是巴利阿里群岛中的最大岛屿,岛上的帕尔马市是群岛中的最大港城,也是巴利阿里自治区的首府。
帕尔马岛是欧洲著名的休养、旅游胜地,它拥有优越的旅游资源:全岛面积虽仅有三千六百平方公里,但青山连绵,翠谷逶迤,墨绿的松林和橄榄树林与碧水、蓝天相映衬,海光林色,典雅、旖旎。加上阳光绚丽,细砂胜雪,自古以来,就以“梦幻岛”驰名于欧洲。大音乐家肖邦于1838年至1839年曾在此居住,谱写了不少传世的乐章。现在这里的旅游业更趋繁荣,这个二十多万人口的海岛,却拥有可以同时接待十八万游客的各种旅游设施。一年四季,游人摩肩接踵而来,以一瞻它的风采为快,同时在这里尽情享受大自然赐予的丰饶的海水与阳光。
岛上名胜古迹如林。主要有建于1230年的哥特式大教堂;在帕尔马市以西的山丘上有建于十四世纪的贝尔维古堡,这里过去是皇宫;隆哈博物馆,建于十五世纪初叶,过去是个交易所;阿尔穆代纳宫,现在是地方政府所在地,它是一座阿拉伯式建筑。帕尔马市东南有座特拉奇溶洞,洞内钟乳石如帘似锦,石笋、石柱姿态万千,游人至此,如入琼林。而最引人入胜的还要数几处由溶洞辟成的天然音乐厅,幽深开阔的地下湖,是这些音乐厅的舞台,湖上渔火点点,乐曲悠扬,把人们带入梦幻般的境界。
帕尔马岛在公元前123年为罗马人占领。公元六世纪为拜占庭帝国侵占。八世纪又沦入阿拉伯人之手。1229年由阿拉贡国王詹姆斯一世统治。1469年拼入西班牙王国版图。
帕尔马一词来源于拉丁语,意为棕榈,因岛上盛产棕榈树而得名。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