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承德地区党员负责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交友谈心
推心置腹交朋友 同心协力干四化
本报讯 河北承德地区各级党委负责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到目前为止,全区乡以上的一千四百五十五名党内负责干部,通过结合业务、分工对口等方法,已结交了一千四百六十三名较有影响和才能的党外知识分子,其中地委和行署的十一名领导分别交了三十三名党外朋友;一百四十九名县以上领导成员,结交了二百零五名党外朋友。他们的具体收获是:
——沟通了思想,密切了关系。交友活动首先在非党知识分子中产生了强烈反响,通过谈心,干事业的主人翁责任感强了,出谋划策、提批评建议的积极性提高了,好象拆了“隔音墙”,过去那种见人不见思想的情况减少了。丰宁县水泥厂厂长、助理工程师滕腾,今年3月曾向县经委递交辞职书,问其原因,他没讲心里话。县委副书记王桂芬和他交友谈心后,解除了他的思想顾虑,并帮他解决了改革中的难题。结果,他精神大振,大胆工作,工厂水泥产量今年翻了番,利税由去年的三万元增到八万元。
——推动了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滦平县农业局有个农艺师,几十年一直工作在农业战线上,总结了一批丰产经验,对全县的农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因一些生活中的问题,党内对他看法不一致,1982年被取消预备党员的资格。县委副书记杨树荣和他交朋友后,认为这个人应该起用,有关部门提他当了副局长,并与党组织一起复核,按原来的预备期转了正,使这个农艺师和周围的知识分子都受到教育。
——恢复了党的优良传统,改善了合作共事的局面。有些党员负责同志和党外知识分子接触,往往客气有余,开诚相见不足;而党外同志更是以客自处,能不说的话尽量不说。这次,党内同志首先推心置腹,党外朋友则积极共鸣。隆化县委书记郜杏林在与审计局副局长、会计师汉藩谈心中,虚心征求对本县经济发展的意见。他见领导态度诚恳,就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了八千字的具体建议。县委采纳后,影响很大。林业工程师张永顺马上找县委副书记张立柱反映基层有些人打击排斥专业户、重点户,毁坏盗窃红果苗等问题。县委很快组成三个检查组,调查了二十一个乡、一百零九个红果园,并派一名副检察长带队及时处理了破坏案件。
——进一步树立了尊重知识、重视人才的社会风尚,对在党内和社会上肃清“左”的影响,起到了好的作用。党外知识分子有职无权、“坐冷板凳”的现象大为减少了,党员干部与党外朋友互相取长补短,合作共事,促进了建设事业的发展。
(刘 芳 方永豁)

专栏:专访

让“瑰丽宝石”添异彩
——访著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
谭毅挺
我国农学家用汗水和智慧浇灌的“绿色王国的瑰丽宝石”——籼型杂交水稻,已经蜚声世界。为此,1981年国家曾授予特等发明奖。三年多过去了,农业科学工作者为这块“瑰丽宝石”增添了什么样的异彩?这就是我专程到湖南黔阳县安江农校拜访著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的目的。
踏进袁老师的办公室,他正在埋头写作。
“这几年,杂交水稻的研究确实又增添了新的光彩。这是全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努力的结果。”袁隆平非常兴奋地回答我的问题。他如数家珍地介绍了我国近几年杂交水稻的三方面突破:第一,突破了“早而不优,优而不早”的难关,一批早熟高产新组合破土而出。第二,解决了集高产与多抗性能于一身的难题。象威优64这个组合,不仅具有抗稻瘟病、白叶枯病、矮缩病、稻飞虱、叶蝉五种主要的南方水稻病虫害的能力,亩产也比成熟期相同的南京11号高出一百五十斤以上。第三,平均制种的亩产已提到一百五十斤以上,降低了种籽成本,压缩了制种面积。
“你自己在科研中有什么进展?”我紧接着问了一句。
他回答:“近几年来,我们在三系杂交育种方面开展了工作。首先抓高产育种。我们的目标是在‘七五’规划期间,使我省双季早稻大面积达到一千二百斤左右,双季晚稻达一千三百斤左右。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选育了一批很有希望的组合。如早熟64,在湖南大部分地区可作为双季早稻,比威优64早熟六至七天,产量提高10%。在培育特早熟杂交品种方面,也有了新的苗头。”
“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了优质米杂交育种的研究。”说着,他从抽屉里拿出一袋美国米。这些米,粒长,没有腹白,全是整米。掰开一粒,中间透明。相比之下,一些国产米,粒短,碎米多,腹白大,中间呈乳白色。“一经比较,就知道我们应从哪些方面去努力。现在我们已经选出一些好材料了。”他指着桌角上一张纸上放着的几十粒样品。我惊异地看到,这些米同美国出口米的形状几乎相同。袁隆平他们只用了一年功夫,就选育出符合国际市场的标准优质米。
熟悉袁隆平的人都知道,他虽然是个性格外向、活跃开朗的人,但谈到自己研究的成绩就变得谨慎起来。说完米质,他想把我们的谈话打个句号了。可我已经了解到他近五年来正在从事一项难度很大的研究,所以急忙说:“你还没有介绍核质杂种哩!”
袁老师脸上露出了歉意的微笑,说:“这项研究是想探索水稻育种新途径,初步获得一些阶段性成果,还没有成功,本不想给你介绍。”核质杂交是把一个种的细胞核同一个种的细胞质杂交形成的一个新杂种,这与现在用不同种的细胞核相互作用产生的优质杂种不同。农学界的多数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如果成功,将把杂交水稻研究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
袁隆平是在研究籼型杂交水稻的时候发现这个问题的。籼型杂交水稻的不育系就是一个核质杂种。它的细胞质来自野生稻,细胞核来源于栽培稻。两者杂交,产生了负效应,结果雄性不育,生长期延长四五天,穗颈变短,一部分还抽不出穗来。他从培育不育系中得到启发,能不能让其产生正效应呢?经过十个世代的选育,已经取得一些成果。今年小面积试种,亩产达到一千一百八十三斤,比生长期相同、性状相同的湘矮九号提高10%。这种杂种的好处还在于优势一旦形成,就可以固定下来,代代相传,不象三系杂交稻那样需要年年制种。“明年,我们还要进一步筛选,使核质杂种尽快稳定,投入大田试种。”
听说袁老师从小喜爱跳高,我愿他们的科研工作不断跃过新的“横杆”。

专栏:编余

交友要交心
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建设四化的关键是什么?邓小平同志说:是人才。党内固然有大批人才,党外的人才则更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发现人才、团结人才、用好人才。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学会一项基本功,即同知识分子、尤其是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
交友之道在于交心。领导干部与知识分子交朋友,必须了解对方,信赖对方。其实大多数知识分子心里想的,无非是要多干事业,干好事业。所谓知心,主要应知道他们的事业心。要知心,先得交心,先得平等待人,不是居高临下听汇报,也不是“今天天气哈哈哈”,而是如古人所说的那样“推赤心置人腹中”。自己的领导工作中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要如实地告诉对方,对方的意见、设想也要认真听。承德地区的一些党员负责干部这样做了,他们交了一批真朋友,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迅速解决了一些经济建设中的问题。恰如唐朝诗人白居易在一首诗中写的:“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如果不是这样,口说交朋友,却只在那里摆摆样子,走走过场,貌合神离,让人家感到你在故作姿态,就只能引起人家的反感。
·叶伴·

只要他爱国,人民就不会忘记
他全国政协举行座谈会纪念于右任先生逝世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孙勇、胡清海)全国政协祖国统一工作组和文化组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真诚的爱国者、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著名的诗人和书法家于右任先生逝世二十周年。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屈武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王昆仑、缪云台、赵朴初参加了座谈会。
于右任先生生于1879年,原籍陕西泾阳县,后迁籍三原县,曾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大陆解放前夕,他留在祖国大陆的愿望没能实现,被胁迫去台湾,在有生之年未能如愿见到祖国统一。二十年前的今天,于右任先生在台北病逝。辞世前两年,年逾八旬的于右任先生写下了“葬我于高山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的诗句,表达了他怀念故土,盼望祖国统一的心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说,于右任先生是一名爱国志士,尤其值得我们纪念的是他赞成国共合作,盼望祖国统一的诚意。早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于先生就在《东方杂志》上著文,强调国共合作救中国,反对当时的反共逆流。他坚信“合则两益,离则两损”,并对此矢志如一,从不动摇,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于先生曾赠给蒋经国先生一副对联:“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在祖国统一大业犹未完成,海峡两岸仍处在人为的分割之中的情况下,这副对联对蒋经国先生更有金玉良言的意义。
王震说,今天我们集会纪念于右任先生这样一位真诚爱国、愿意与共产党合作的国民党元老,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爱国一家”的政策是极其真诚的,不论什么人,只要他爱国,人民就不会忘记他。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著名诗人臧克家在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于右任先生在书法和诗词上的造诣。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史资料馆馆长胡公石,全国政协委员梁漱溟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超强磁力除垢器通过技术鉴定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一种超强磁力除垢器11月10日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其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过去,为清除锅炉管道中的水垢,一般采用硫酸或烤胶来清除,成本高,同时,对管道设备腐蚀较大,工厂还要停产。使用超强磁力除垢器,仅在管道外部进行,不需停产,也不需花费保养、安装等费用,可使管道免受腐蚀、没有污染、消耗能源等副作用。

陈云为《中国职工劳模列传》题写书名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一本为职工劳动模范立传的书——《中国职工劳模列传》,最近将由工人出版社出版。陈云同志题写了书名。
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命名表彰的职工劳动模范共一万三千多人。《中国职工劳模列传》首先为一百零八名全国最著名的劳动模范立了传。其中有建国前的吴运铎、赵占魁,五十年代的孟泰、马恒昌,六十年代的“王铁人”,八十年代的罗健夫、蒋筑英等。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为进城农民着想 聊城金融部门多设服务点 实乃利国便民
打外地旅客主意 哈市火车站前公然敲竹杠 为何无人过问
《大众日报》△山东聊城地区农村金融部门在全区大集镇设立七十一处服务部,开展开户、结算等业务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火车站前接站司机敲竹杠,欺骗外地旅客,一些旅店服务员蛮横不讲理,至今无人过问
《湖南日报》△6月以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办起乡农民文化技术学校一百七十一所
《宁夏日报》△银川市组织单位集资建房,鼓励私人自建住宅
《安徽日报》△南陵县弋江镇弋丰村以竹编业为主的各类专业户占农户总数的53.6%
《新华日报》△江苏省武进县湖塘镇政府为经商农民解决场所,简化领取营业执照手续
《长江日报》△洪山区花山乡由农民兴办的红梅服装厂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工业技术顾问公司联合生产新型服装
《重庆日报》△合川县撤销县农牧渔业局,组建经营型、服务型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农技服务公司
《南方日报》△佛山市兴华商场与佛山医疗器械厂实行工商联营,开发新产品电动儿童玩具
《解放日报》△我国目前最长的江底电缆——崇明岛至长兴岛电缆投入使用
《甘肃日报》△国营大企业敬东机器厂、甘肃绒线厂帮助贫困县发展乡镇工业
《河北日报》△省医院把闲置的地下室改建成有四十张床位的招待室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胜美国队南朝鲜队
据新华社新加坡电 中国女排11月9日晚在这里揭幕的新加坡世界精英女排赛中,以3∶0(15∶1、15∶7、15∶3)战胜美国队。南朝鲜队以3∶0(15∶7、15∶0、15∶5)赢了日本队。10日晚,中国队以3∶0(15∶5、15∶9、15∶13)胜南朝鲜队。日本队以3∶0胜美国队。
在中国女排同美国队比赛时,全场观众不断高喊着:“中国队加油!”前两局,郎平没有上场。第三局,观众高喊“郎平上场!”当中国队以12∶3领先时,袁伟民把郎平换上场。
在中、美比赛之前,南朝鲜队以悬殊比分赢了日本队。这是日本队继香港超级女排赛后又一次以0∶3被南朝鲜队击败。

专栏:体育

嘴咬球拍打乒乓 口衔画笔绘彩图
——记浙江省伤残人运动员林成娒
浙江省无臂选手林成娒,一下子成了全国首届伤残人运动会上的“新闻人物”。只见林成娒嘴里咬住乒乓球拍,用那只光着的右脚熟练自如地夹起乒乓球往上一抛,头一伸,把球发出去了。他时而远吊,时而近攻,打十几个来回是常事。“好!”小林头一晃,右脚一个漂亮的高抛发球得分。场内掌声雷动,欢呼声此起彼伏。这是意志和毅力的拚搏啊!
林成娒今年三十二岁,中等身材,黑黑的脸庞上衬托着一双明亮的眸子。他的命运坎坷,六岁时母亲病故,九岁时爸爸离开人间,十二岁时在一次碾米机事故中又被轧掉双臂。他是一个孤儿,但却有一个十分温暖的家,这就是浙江省瑞安县孤儿院。他没有双亲,却有更多可亲可敬的叔叔、阿姨关怀他的成长。党和人民的温暖,使他那颗冷却的心得到了复苏,激起了他对生活的热爱。二十年来,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进行顽强艰苦的锻炼,终于成了一名会生活的强者和对社会创造财富的人。现在他不但生活完全自理,而且还练出一套用嘴打乒乓球和用脚穿针引线缝补的本领;他还能用嘴衔笔写出一笔好字,画出一幅幅好画,并被瑞安县文艺团扇厂请去作画。他画的扇面行销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
为了练好乒乓球,他的嘴唇常常被球拍磨烂、被球桌碰破,他默默地忍受着,苦练着。为了增强牙齿的咬力,他口衔水桶,容量由二十五斤、五十斤逐渐增加到一百斤。他用嘴画画,弄得满脸满身都是墨汁、颜料,牙齿红肿,甚至感染发烧。多少次的失败,没有使他气馁、退缩,日积月累坚持不懈,林成娒终于练得一“口”绝妙的书画技艺。他十分激动地说:“我要努力争取好成绩,来报答祖国和人民对我的养育之恩。”         陈传熙

专栏:体育

广东足球队二比一胜澳大利亚队
本报广州11月10日电 澳大利亚国家足球队今晚在这里进行了访华的第四场比赛,结果以1∶2负于广东队。
这场比赛在下半时1分钟时,澳队以1∶0领先,27分钟时广东队16号卢胜倒勾踢进一球,扳成一平。在终场前45秒,广东队队长王惠良劲射破网,再添一分。澳大利亚队教练埃罗克说:这次与四支中国球队交锋,感到中国足球队员个人技术好,速度快,但缺乏耐心。
澳大利亚队在我国共进行了四场比赛,成绩是二胜二负。11月7日,澳队曾以2∶0胜上海队。
11日,澳大利亚队将离开广州回国。
(陈士军)

专栏:体育

老将穆铁柱、郭永林、匡鲁彬等压阵
八一男篮将参加世界俱乐部赛预选赛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八一男子篮球队于11月10日飞赴吉隆坡,参加近日内举行的第二届世界男子篮球俱乐部冠军赛亚洲选拔赛。
报名参加这次比赛的有菲律宾、南朝鲜、马来西亚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俱乐部冠军队。中国台北军队男篮也将参加比赛。获得预选赛第一名的队将参加明年6月在西班牙举行的决赛。
八一男篮的队员有:穆铁柱、马占福、马连保、郭永林、匡鲁彬、黄云龙、马跃南、刁绍利、朱宝安、王非和杨建民。全队平均年龄27.3岁,平均身高1.97米。八一队的八名主力队员平均年龄高达29.3岁。

专栏:体育

受群众欢迎的家庭武术队——新东武术队
在太原市有一支颇受群众欢迎的家庭武术队,它在街头和广场教青少年习武,在农村、矿山给群众表演,同时还指导人们锻炼健身。这支武术队是由孟玉清老人和他的四个儿子孟紫成、孟金成、孟荣成、孟耿成及其儿媳孙女等组成,因为他们家住在新民东街,所以取名为新东武术队。
新东武术队重视武德教育,孟玉清老人约法三章,全家人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给习武的青少年做榜样。他们规定凡属跟孟氏兄弟学武的,不许打架骂人,要讲道德、懂礼貌,学习和工作上也要带头。一些以前表现不好的青年,在武德的熏陶下,很多人都改正了缺点,有的还成为先进生产者。有一个外号叫赖皮的青年,过去常同别人打架,但又一心想学武术。孟氏四兄弟说:“你要学武可以,但必须保证今后不打架。”青年连说:“那一定,那一定,不信我写保证还不成。”后来他在规定的约束管制下,果然没有打架,而且有较大进步。有人说,“孟家这招还真灵,习武能让人学好。”许多身体虚弱、有病的职工,尤其是女职工,通过练武,身体也有明显的好转。由于孟氏父子成绩突出,1984年2月他们一家被评为全国模范体育家庭,并且光荣地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授奖大会。
孟玉清一家从北京受奖回来后,象加了油的汽车,劲头更足。他们编制了孟氏长拳、少林五花拳、少林拳法等。平时除继续到工厂商店表演外,还去学校教学生武术基本功。今年7月又成立了新东武术拳社和新东业余武术学校。他们的行动得到太原市王茂林市长、谷文波副书记的关怀和支持,有的市领导还担任了武术拳社的名誉社长。现在,到拳社来学武的已增加到两千人。
孟玉清一家在改革的浪潮中,又迈新步。目前他们正积极筹建新东武术馆,武术馆建成后,孟玉清将教老年人练易经、八段锦、太极拳等,对老年人进行健康长寿指导。孟家四兄弟自有分工,他们把重点放在青少年习武上,对少年儿童进行武术启蒙教育,从中发现和培养苗子。对青年人除教拳外还要讲中华武术史和有关理论。青年人在这里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学各种拳种和技法。孟家父子决心建好馆、教好拳,为推动中华武术的发展作贡献。
辛 生

专栏:体育

亚洲举重锦标赛
我选手又获四枚金牌
据新华社伊朗大不理士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帅鹏)中国选手九日在这里进行的第十六届亚洲举重锦标赛七十五公斤级和八十二点五公斤级比赛中又夺得四枚金牌。黎巴嫩选手获两枚金牌。
中国选手李顺柱在七十五公斤级比赛中,一人为中国队夺得三枚金牌。他先抓举起一百四十五公斤的重量,接着挺举一百八十公斤获得成功,总成绩达三百二十五公斤。
在八十二点五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宋健在抓举中以一百五十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个级别挺举和总成绩的金牌为黎巴嫩选手穆哈莱德·哈莱德夺得。

第四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改在苏联举行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十一月九日电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九日在墨西哥城宣布,明年的第四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已经从智利改在苏联举行。

港九排联名誉主席霍英东向中国女排赠送纪念杯。

中国队对日本队比赛,梁艳在3号位扣球成功。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