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贯彻大城市商业体制改革的方针
广州市蔬菜购销全部放开
本报讯 为解决大城市蔬菜质量差、品种少、浪费多、国家亏损大的问题,广州市人民政府最近经过试点实践,决定从11月1日起,把市区蔬菜经营全面放开。
长期以来,广州市蔬菜经营是由国家全部统购包销,造成了“菜农嫌价低,市民嫌菜次,国家赔大钱”的后果。每逢蔬菜旺季,市区街道蔬菜堆积如山,烂菜满地。今年以来,市政府经过调查研究,认为必须高度重视价值规律在蔬菜经营工作中的调节作用,从今年7月1日起,先后在鹤洞区和黄埔区放开经营。内容包括:对蔬菜的购销不限价、不包购、让产销直接见面,议价成交;近郊菜区继续实行以种菜为主的方针,国家不再下达指令性的生产、上市计划,由菜农按照市场的需要自行安排种植和上市;同时敞开城门让外地的蔬菜参与市场调节。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试点的情况是好的。开放初期,菜价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但蔬菜质量明显改善,可食率上升了30%,消费者实际并没有吃亏。试点的实践表明,蔬菜购销全面放开的条件已经成熟。
广州市政府为了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决定采取几项措施:一是在市区边缘地带增设十个蔬菜服务部,并添置二百辆小型货车运菜进城。二是增设零售网点,国营菜场除在居民聚集点设固定菜档外,还将派出若干流动菜担,方便群众购买。三是简化与菜农的结算手续,各蔬菜批发部、菜市场、菜店同菜农成交蔬菜,直接用现金结算,方便菜农交售。四是蔬菜公司已同菜区订购了大批蔬菜,以保证淡季菜价相对稳定,维护消费者利益。
目前,广州市蔬菜每天的上市量一百八十万斤,品种四十多个。零售价格稳中有降,白菜、菜心的价格比放开以前下降30%左右。群众认为广州蔬菜经营、管理体制的改革,开了一个好头。
唐 炜

国务院批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
《关于加快发展我国保险事业的报告》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就如何加速发展我国的保险事业提出六条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务院于11月3日批转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关于加快发展我国保险事业的报告》,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国务院通知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保险事业发展很快,对防灾补损、稳定企业经营、安定人民生活、聚集建设资金,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践证明,保险是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的一个好办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和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保险公司经营的国内外业务将越来越多,所承担的任务将越来越重。各级领导要关心和支持保险事业的发展,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给国务院的报告中说,经国务院批准,1980年我国恢复了中断二十年之久的国内保险业务。四年来,国内保险和国外保险共收入保险费三十四亿元;处理各种赔款案件三十多万起,支付赔款十三亿元;向国家上缴税利近四亿元。通过保险,使三十万户受灾的企业和城乡居民及时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对稳定生产、安定人民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我国对外贸易中的经济损失给予补偿,节约和吸收了外汇资金。但我国的保险事业刚刚起步,无论是经营规模还是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都远远落后于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正向纵深发展,不论企业还是城乡居民,对保险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农村专业户、重点户、经济联合体发展后,为保证承包责任的兑现,普遍要求保险为其提供服务;城乡推广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要求保险为其“壮胆”;企业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责任制,更提出开办责任保险、保证保险的新要求;城镇集体企业也要求保险为它们分忧,把职工的退休养老工作社会化。因此,加快发展我国保险事业势在必行。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就如何加速发展我国的保险事业提出了六条意见:
一、大力发展农村保险业务,适应农民富裕起来以后对安全保障的需要,支持农民科学种田,促进农村商品生产。除继续广泛开展乡镇企业、“两户一体”和农民家庭的财产保险以外,要逐步扩大办理养殖业保险,因地制宜地逐步扩大种植业保险的试办范围。对农民自办的农村保险合作社,国家保险公司应当在业务上积极给以支持、指导和监督。
二、实施城镇集体企业职工的法定养老保险,使城镇集体企业职工的退休养老工作社会化。目前正在调查研究,草拟办法,争取明年正式实行。
三、实施机动车辆(包括拖拉机)第三者责任和船舶的法定保险,以保障交通事故中受害人的经济利益,同时也有助于解决车船肇事后的赔偿纠纷。为了便于执法和统一管理,有必要对公、私车船等交通工具(包括外国人的车辆)全面实行第三者责任法定保险。1959年停办国内保险时交由交通、铁道和民航等部门办理的各种旅客意外伤害保险,拟仍由保险公司接办。
四、广泛开展水、陆、空货物运输保险业务。根据国际惯例,拟实行保险与负责运输相结合的补偿制度。
五、进一步办好国营企业的财产保险。长期以来,企业财产因为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发生的损失,一般由财政核销,这种办法不利于及时恢复生产。所有国营企业必须对国家财产的安全负责,都应当积极参加保险。那种依靠国家财政核销损失的办法,应作必要的修改。这样做,对于消除吃“大锅饭”的弊端,改善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稳定财政收支,都大有好处。
六、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扩大国外保险业务。特别是在加快经济特区的建设和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以后,国外保险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产销直接见面 取消统购包销
宜春市蔬菜经营见成效
本报讯 “菜价低,质量好,精菜多,买菜方便”,这是江西省宜春市实行自产自销,产销直接见面,取消指令性计划和牌价后,群众对蔬菜市场的评价。
多年来,宜春市蔬菜市场实行指令性购销体制,弊病很多。每逢淡季菜少时,群众没有菜吃,到了旺季菜多时,满店堆的是烂菜。仅春台乡不完全统计,1983年1月至7月,就烂菜二百多万斤,损失六万多元。群众买不到质量好价格便宜的菜,意见很大。
今年3月,宜春市委、市政府经过大量调查研究,解放思想,把改革蔬菜供销体制,当作整个城市改革的突破口,先后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国家对菜农不再下达蔬菜品种、产量和销售的指令性计划,由菜农按照市场的需要,自行安排种植和上市;二、蔬菜可以自产自销,菜农可以设点摆摊,走街串巷,随行就市,全部议价成交;国营和集体菜店也实行放开经营,收购要打破行政区划,允许低进低出、高进高出;三、取消对国营蔬菜公司的固定亏损补贴,如遇自然灾害或其他特殊情况,市里仍然可以下达指令性补种计划或按照实际情况,给予生产经营单位实行保价和亏损补贴。
实行改革以来,宜春市的蔬菜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3至9月,蔬菜上市量三千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即使在淡季,仍能保证每个居民每天吃六到八两蔬菜;蔬菜品种也比去年增加。由于这个办法调动了菜农和经营者的积极性,蔬菜价格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1至9月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13%。
    姜 斌 沈玉明

只揩油不解愁 企业愁上愁
辽宁省建筑材料产品供应分配公司借口“增收”设新关卡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建筑材料产品供应分配公司10月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省内各大水泥厂从铁岭纸袋厂购进的水泥纸袋,均实行“三角结算”,即由过去的水泥厂对纸袋厂,改由水泥厂对该公司,该公司再对纸袋厂。实行“三角结算”后,该公司提取4%的管理费。这样,水泥厂不仅多了一层办事手续,而且增加了开销,加重了企业负担。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省建筑材料产品供应分配公司经理办公室:
“请您谈谈公司对一些水泥厂的水泥袋实行收费的情况。”
“省里有关部门在1981年有过规定,允许实行‘三角结算’,所以我们对水泥袋实行统一经营,先买过来,然后由我们再卖给别人,从中提取一定的管理费。”
“以前为什么没收?”
“过去我们没收钱,现在都在提高经济效益,我们是企业,也要考虑经济效益,所以要收钱。”
“作为公司的职能是什么?”
“凡是我们的所属单位,他们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主要通用设备,都由我们负责供应,生产、建设、大修,我们都管。”
在抚顺水泥厂厂长办公室:
厂里有关负责同志感慨地说:“现在企业负担太重,干什么都要钱,过去纸袋供应是供需双方直接挂钩,很方便,现在也要手续费,全厂一年需要九百万个袋子,白丢将近十六万元。”
“公司能保证厂里生产物资的供应吗?”
“我们厂生产所用的主要原燃材料,都是由国家建材总局管,省公司只掌握几个指标,照抄照转,生产遇到困难,他们根本解决不了。最近工厂运输紧张,矿石运不出来,找公司,说让我们自己跑,他们也没车皮。今年厂里电紧张,开工不足,跟公司说,他们说也没办法。说真说,他们能给有关部门打个电话催催,或给我们写个条,就求之不得了。”
两则对话,发人深省。其一,城市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增加企业的活力,相反,在本来畅通的流通渠道上增设一道关卡,对企业生产的发展有何益处?其二,公司的经济效益应该体现在何处,是千方百计调动基层企业的积极性,使公司所属的各企业都增利增收,还是到基层企业去挖一块,变成自己的效益?其三,生产当中已经出现或正在发生的困难,公司袖手旁观,只靠企业自己四处奔波。这真是只揩油不解愁,企业愁上愁。
(本报有删节)

专栏:长话短说

明确改革目标
江畅
辽宁省各大水泥厂以前直接从铁岭纸袋厂购进水泥纸袋,今年10月,省建筑材料产品供应分配公司通知,改厂与厂直接挂钩为“三角结算”,由水泥厂对公司,再由公司对纸袋厂,这一改,等于在畅通的渠道上设下一道关卡,结果,企业多了一层办事手续,让公司“扒了一层皮”。
办事情,想问题,都有一个目标。比如射击,得有靶子,没有靶子的射击,不仅达不到目的,甚至还会带来危险。搞改革也应有个正确的目标,实行简政放权,给企业增加活力,目的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如果离开了这个目标,象上述这家公司,为了本公司的利益,在下属企业身上打主意,绕着弯子收钱,挫伤了企业的积极性。这样做,与改革的目标,岂不是“南辕北辙”么!倘若名义上是搞改革,实际上是挖企业之“肉”,揩企业之油,那就错了。
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对改革要求达到什么目的,规定得很清楚,各条战线、各个单位,都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进。
一个单位的改革,得从大目标出发,从全局出发。如果不把全局弄懂,不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心中只有自己的“小九九”,没有国家的“大九九”,事情是办不好的。

专栏:短评

蔬菜经营要放开
长期以来,蔬菜经营是以“统”为主的。一般先由国家对菜农下达指令性生产计划,收购时再由国家全部包下来。这种体制不能发挥企业的活力,又缺乏经营上的弹性。随着城乡商品经济的发展,这种体制的弊端日益显露出来:
其一,上级制订的指令性计划往往不能反映市场的需求和菜农的生产愿望。你想多种些细菜,主管部门偏叫你种大路菜;你想赶新鲜,早上市,却又受包销合同的限制;
其二,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受天时、季节和市场消费变化的影响很大。每逢旺季,菜积如山,菜场愁“卖难”,烂菜现象很严重。到了淡季,货架子上空空荡荡,菜场又愁没有货源。经营的工作难做,严重亏损,在某些大中城市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
其三,国家每年用于蔬菜的补贴,已经成为一项很大的财政负担。
由此可见,大城市蔬菜经营管理体制如不坚决改革,生产者和消费者不满意,经营者不满意,国家也不满意。
近年来,蔬菜经营管理体制的改革有些地方已经起步,小城市和中等城市放得早一些,取得的成效也早一些。大城市基本上还没有放开,因此暴露出的问题就多些。
商业流通环节通畅与否,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甚大。我们应该从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四化、有利于消费者的大目标出发,抓紧进行改革,把城市蔬菜的经营尽快放开搞活。

首都花卉联合开发公司成立
本报讯 记者王祖光报道:首都花卉联合开发公司11月10日成立。这个公司将在发展北京的花卉事业、美化首都环境方面起促进作用。陈慕华、何康出席了成立大会。陈慕华希望首都在开展花卉生产、销售、科研等方面起带头作用。何康说,农牧渔业部在规划中,把花卉事业列为今后着重抓的项目之一。

天南地北架桥梁四面八方传信息
市场报庆祝创刊五周年
本报讯 记者刘学渊报道:11月10日,市场报在北京饭店举行庆祝会,纪念创刊五周年。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首都新闻界的负责人出席了庆祝会。陈慕华在讲话中说,市场报在宣传贯彻“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政策方面起了很积极的作用。它办得很活泼,提供了许多信息,对于我们扩大视野是很有好处的。她希望市场报增加外贸方面的信息报道,利用信息反馈,促进产销。
生产“蝙蝠”牌电扇的南京长江机器制造厂的负责人,代表生产熊猫、孔雀牌电视机、金狮牌自行车和月中桂乌发宝等生产厂家在会上发言,充分肯定市场报在传递信息,铺路搭桥,搞活经济中的作用。
市场报创刊于1979年10月1日,它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生活,为生产者、消费者和经营者服务。1979年9月20日,胡耀邦同志看到试版大样当即批示:“我赞成这个报。但不要赠送,而要订阅。也可考虑外销。”并要求很快出版。10月间,市场报正式出版,薄一波同志说:“看了两期,很喜欢。我们各方面的工作现在都捆得很死,思想要活,工作也要活,所以很需要市场报。”
市场报根据自身的特点,设有《桥》、《瞭望哨》、《市场预测》、《顾客推荐与评议》、《国外新产品》等不少有特色的栏目,深受读者的欢迎。

中国化工报将于明年一月创刊
陈云题写报名
本报讯 由化学工业部主办、以化工行业包括乡镇化工企业广大职工为主要对象的全国性专业报纸——中国化工报将于明年1月创刊。陈云同志为中国化工报题写了报名。

竭泽而渔 杀鸡取卵
黎平县一些社员过量采割松脂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通讯员廖德中)贵州省黎平县山区一些社员过量采割松脂,造成松针枯黄,严重影响松树生长。这种竭泽而渔的生产方式,有关单位应该制止。
松脂是松树的“血液”,松脂流失过多,就会影响松树生长。因此,采割松脂要细水长流,不能搞突击性生产。但目前黎平县山地一些社员没有充分认识这一点,而只顾眼前经济利益,采取竭泽而渔的采割办法,过量采割松脂,这是很危险的。如不赶快制止,要不了几年,被采脂的松树就会慢慢枯死,这样下去,不仅破坏了松林资源,也断绝了今后采脂的路子。
那么,采脂量怎样才不算过量呢?据调查,一棵松树一次最多只能开两道采脂沟,多了就会影响松树的生长,而且今年采割了,明年就不能继续采割,要间歇四年左右。只有适量采脂,才能保证松树正常生长,从而为子孙后代造福。

今年我国已制订修订国家标准一千零五十个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张承志)我国标准化工作今年有较大发展,1至10月份,国家标准部门共制订和修订国家标准一千零五十个。目前,我国共有国家标准六千五百多个。

专栏:山川之秀

四等小站的变迁
本报记者 赵相如
“东连江浙,南接瓯闽,扼鄱水之咽喉,阻信州之门户”的鹰潭市,刚解放的时候,仅几千人口,是一个只有一对客车对开的四等小站。全城有些破落的瓦房,房顶上还有枯草抖动,有人说这儿是“一家铁匠铺,两家豆腐店,夫妻吵个架,满城听得见”。
鹰潭的兴起,开始于王震同志任铁道兵司令,坐镇这儿兴建著名的鹰厦铁路之后。这条长达八百多公里的大动脉,不仅给福建注入了活力,而且使鹰潭迅速由四等小站变成铁路中转站。转忽三十年,如今,鹰潭已是浙赣、皖赣、鹰厦三大东南铁路干线的会聚处,客车年发送量达六百多万人次,货运量达四百六十多万吨。随着浙赣复线建设和鹰厦线电气化工程的实施,鹰潭将成为华东主要枢纽之一。市内,信江直达鄱阳湖,与长江相接,年水运量可达四百多万吨以上。公路交通直达省内各大城镇。
如果说鹰潭的水陆交通的便利促使这只雏鹰成长的话,那么贵溪冶炼厂和电厂的兴建,就使它羽毛丰满、振翅欲翔了。江西铜的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而贵溪冶炼厂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技术设备最先进的冶炼厂。去年11月,该厂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明年第一期工程可建成,不要多久,这个厂的铜产量可等于目前全国铜的总产量。与冶炼厂相应,较大规模的发电厂、复合肥料厂、建筑材料厂都在地平线上崛起。鹰潭至贵溪才二十里,可是这二十里昔日的红壤岗,已经开始有了工厂林立、楼房成群的新型“铜都”的雏型。
漫步在鹰潭市区,只见大街上绿树葱葱,鲜花争妍斗艳,柏油马路分外洁净。市委书记告诉记者,鹰潭已和福建的“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模范城市三明结成了帮学对子,要学、赶、超三明,要把鹰潭变成美丽、清洁的文明城市。距市区三十来里处,有个小桂林,《水浒传》第一回里描绘过的龙虎山、上清宫,就在这儿。这里千峰竞秀,瀑布斜飞,水清见底,游鱼可数,风光秀丽,目前已形成了一个吸引各方人士旅游的胜地了。
据统计,鹰潭工农业总产值去年已达三亿三千多万元,比起解放初,不知翻了多少番;但是,由于它背靠江西腹地,面对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和福建的厦门特区,三亿多总产值还是个很小的尾数。鹰潭的发展,潜力很大,前程似锦,不可估量!

中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中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11月10日在北京成立。这个公司是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所属的一个独资经营的分公司,目前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办事处。

两兄弟交售黄金一百五十两
  河北省兴隆县大鹿圈村采金专业户莫俊生、莫俊方兄弟俩,今年1至9月份向国家交售黄金一百五十两,收入七万五千元,创全县采金专业户采金的最高水平。 王庆生

中日专家合作研究获得世界第一胎试管山羊
内蒙古大学生物系讲师旭日干,在赴日本进修学习近两年期间,在华田章博士的指导与合作下,用化学药物处理过的公山羊精子与母山羊卵子在试管中受精并进行了受精卵的移植,获得了世界第一胎体外受精的小山羊。这一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不仅为用细胞工程技术改良家畜开辟了新路,也使人工控制家畜的雌雄成为可能。
(据内蒙古日报)

能散发香味的毛线问世
一种能散发出檀香香味、茉莉香味、玫瑰香味的纯羊毛毛线最近在西宁问世。这种毛线是西宁毛纺厂试制成功的。

学张乡建成一大理石建材厂
山西省芮城县学张乡开发当地资源,建成一座大理石建材厂,年产三千平方米大理石建筑材料,最近已投入批量生产。

刘桂森育成两种晚收蜜桃
河北农大昌黎分校讲师刘桂森培育的两种晚收蜜桃最近通过鉴定。
刘桂森培育出两种代号分别为62—1—1和62—2—1的晚收蜜桃。62—1—1在9月中旬成熟,62—2—1在10月上旬成熟。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打烊之前等一等
阳秀
湛江市霞山区赤霞路上,有一家经营烟酒糖的知青商店,店里有三位二十来岁的姑娘,服务热情,礼貌待客。每天打烊时,总有一位站在店门前,看看是否还有顾客来买东西。如果有,哪怕是已经关了店门,也要开门迎客。这家小店很受顾客欢迎,生意兴隆。
打烊之前等一等,看来是一件不显眼的小事,却反映了他们热情为顾客服务的精神。做生意、搞买卖要的就是这股热情劲。有的商店,下班前十分钟就撵顾客走,关门前五分钟就不让进。这种经营作风是要不得的。

专栏:图片新闻

沈阳铁路局沈阳列车段153/153次列车二组列车员于淑丽,热爱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她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用辛勤的汗水赢来广大旅客的一致赞扬。图为于淑丽在为旅客送水。
李 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