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法制园地

一桩“平反”案
本报记者 张达
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原副庭长张文举,因枉法“平反”一个案件,最近被判了刑。
事情发生在1979年。那时,张文举在法院任复查办公室内勤组长。10月4日他去看望一个老同事时,这人说他儿子郑礼昌不该判刑,要求平反。张听后,决心帮忙。他没经领导批准就私自复查郑案。为了给自己的行为披上合法外衣,他亲自到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借市法院复查办公室的名义,让分局写了个要求复查郑案材料。
郑礼昌是什么问题?
他原任河东分局预审员。在审理一盗窃案期间,将犯人妻子奸污。在审理一流氓霸占妇女案期间(该犯为达到与一妇女长期鬼混目的,给此妇女出主意威逼其夫写同意字据,因此大王庄派出所呈报劳教三年。后经河东分局批准刑事拘留,交郑礼昌审理),又将犯人的妹妹奸污,同时威胁受害夫妇改变证言说:“如果你们承认立有字据的事,你们也有罪,判他七年,也得判你们五年。”由于郑礼昌的包庇,该犯便被送交原单位处理了事。郑礼昌的罪行暴露后,1977年9月被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二审和复查时,均维持原判。
对这些情况,张文举并不是不清楚。可他为了把这个案翻个个,置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已多次核实的证人证言于不顾,违反两人办案的规定,单独一人找阴私案件中的女当事人复取定案的主要证据。他在与女被害人谈话中,软硬兼施,进行“引导”;作笔录时,关键之点记得模棱两可,或干脆不记,并把笔录记得乱乱的,使被调查人看不清,然后他来念,被调查人签字。由于被调查人文化低,也缺乏经验,果然让他得逞。1979年11月7日,他向法院党组汇报时,以所谓河东分局搞逼供信、扣押证人为由,认定过去对郑案的审理有问题,并以两名被害妇女不承认被奸污、郑礼昌也一直不供等等为由,提出“我意撤销原判,予以释放”。法院领导未做深入调查,听信了他的意见。就这样,一个有罪的犯人被无罪释放,回原单位工作,补发了工资。郑出狱时,张文举亲自到劳改队把他接出送回家。
对郑礼昌被无罪释放,舆论哗然。几年来,围绕着郑案该不该平反的问题,展开了争论。天津市公安局预审员刘在岭向《人民日报》写信,反映该案平反不当。天津市检察院1981年3月函告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郑礼昌案“做无罪释放似有不妥”。张文举看后,不请示、不报告,把报告压了下来。以后,天津市委信访办又几次催高级法院重新处理郑案,均无结果。时间拖了一年多,市委信访办只好于前年4月向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反映。市人大政法委员会进行了调查,认为郑礼昌的犯罪事实是存在的,市高级法院予以释放是错误的。并提出对张文举的枉法裁判行为应予查清,严肃处理。高级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对郑案重新审理。认为:郑礼昌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故于1982年11月改判郑礼昌徇私枉法罪有期徒刑五年,将郑收监执行。但对张文举的枉法判决问题,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催问,一直没有结果。为此,以市人大政法委员会为主,有市纪委、市高级法院参加的调查组再次调查,于今年1月写出报告,认为张文举徇私枉法,是“文革”以后党风不正、社会风气不正在司法工作中的典型反映。高、中级法院在处理张文举问题上是不对的,建议对张的问题依法予以追究。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张案终于得到正确处理。
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撤销了张文举副庭长、审判员的职务。7月,中级法院一审判决张文举有期徒刑三年。8月,高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若问张文举犯了什么罪?那就是枉法裁判罪。

专栏:法制园地

行使好监督权
方初
张文举为犯罪分子“平反”不成,自己反而锒铛入狱,可谓自作自受。
但要看到,张案能有今天这样的结局,与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对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认真行使监督权有密切的关系。他们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两次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多次催促法院处理,最后还做出正式决议,才使这个拖了四年之久、阻力很大的案子得以解决,对天津市的政法工作起了推动作用。
我国宪法规定,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监督同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监督它们的工作,主要是看它们是不是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既可对司法部门的工作起促进作用,又可以密切自己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人代会的权威。天津经验的意义就在这里。

专栏:案例分析

在犯罪的背后
《“五虎”“二狼”落网记》一文今年4月13日在本报刊登后,许多读者提出:以顾英俊、姚佰龙、孙景生为头子的三个犯罪团伙,为什么能在黑龙江北安市横行了四年之久?
权势
这三个团伙的首犯和骨干,大多数是领导干部子弟。他们从1979年底以来,在北安市内为非作歹,肆无忌惮。有时竟在光天化日之下,穿着警服、军装,开着汽车、摩托车,在车站、大街和其他公共场所,劫持女青年进行犯罪活动。
有些干部子弟走上犯罪道路,同家长的娇惯、纵容分不开。请看:儿子要郊游,老子给派小汽车;儿子要好酒、好烟,老子给打电话、批条子;参军政审不合格,通过关系送进去;转业到地方,安排满意的工作;甚至有劣迹的干部子弟,还可以当民警!看到老子的权势这样管用,有些干部子弟产生了错觉:北安是他们的天下,他们可以为所欲为!
有些干部子弟打架斗殴,摆弄枪支,酗酒闹事,用摩托车带着女流氓兜风……这些,有些家长是耳闻目睹的,但仍不严加管教,有的还袒护。
市里某领导人听说自己的儿子在火车站打架被收容审查,怕他受委屈,就赶快给铁路地区党委副书记打电话说情。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了解到自己的儿子参与扒窃后,怕他受处罚,就把公安干警找到家里对儿子进行“家庭教育”了事。
有的甚至包庇儿子犯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景隆发现儿子任春达犯罪造成严重后果,没有向党组织汇报,而是采取给被害人家长送钱、送物等办法把问题掩盖下来。
1983年4月一个夜晚,有个受害姑娘走进市政协主席顾国栋的家,反映其子奸污了她。“你俩的事,我不管!”顾国栋边说边看电视,后来竟把姑娘轰了出去。
家长持这种态度,儿子能不胡作非为?难怪有的罪犯多次对被害人说:“我爸爸是××长,你告去!公安局,我前门进去,后门出来。”他们依仗家长的权势作恶,同伙又仗着他们的威风横行,说什么:“跟着当官的儿子干,没事!”
关系
在北安市,有形、无形的关系网盘根错节。这种以权势为核心,以私利为基础连结起来的关系网,保护着犯罪分子。
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儿子姚佰龙被捕前,有过多次违法活动,都在关系网的掩护下滑了过去。1983年1月,姚在作案时被抓获,他供认扒窃四次。刑警队长不加追究,将他释放。同年3月,姚在火车上作案被抓,在克山县收容站审查了九天,市公安局刑警队派人把姚接回送回家了。
顾英俊在1979年11月强奸了一个少女,被害人的父亲报告了单位党总支书记,总支书记汇报给上级主管部门的党委书记,党委书记却把此事向自己的老上级、顾的父亲顾国栋讲了。顾国栋说:“你和他们讲讲,都是老同志了,如果有这事,哄扬出去对谁都不好看。”事情就这样被压了下去。
去年春,顾英俊伙同两男两女,在庆华工具厂附近搞流氓活动,被厂保卫干事发现,罚款五十元。后来听说顾是领导干部的儿子,第二天就把钱还给了他。
1979年12月10日,当时任市公安局长的任景隆之子任春达,未经任何人批准,从公安局一秘书手里借出一支手枪,跟着刑警队去客运站。在追赶扒窃犯时,任连开五枪将一人打伤致死。由于有人庇护,当时的刑警队长姚××出了伪证,任春达没有受到任何惩处,而公家却花了四千多元善后处理费。
1982年9月,一女青年被任春达奸污怀孕后,欲自杀被救。她的父母多次想告任,但又怕告不赢,于是她父亲便到哈尔滨法律顾问处询问。一个律师(任母过去的同事)接待,说他和任景隆熟悉,可帮助调解。被害人的父亲还未回到北安,律师的长途电话早打给了任母。于是,任景隆夫妇带着五百元钱和一百个鸡蛋到被害人家里,将这事“私了”了。
由于北安市党政领导机关和政法部门某些负责人对干部子弟违法犯罪采取宽容、姑息、放任的态度,群众怕官官相护,所以几年来竟没有一个受害者告状,没有一个知情人揭发。
法庭内外
这三个流氓团伙的犯罪分子终于被捕了,这是大快人心的。但是,人们担心出现象电影《法庭内外》中的那种问题,可能不是杞人忧天。
今年春节前,有几个案犯称病保外就医(未经领导批准),同外界有了接触,为监内、监外互相串通提供了方便条件。以后,许多犯人翻供,有些犯人家属积极活动。
案犯孙胜义和高泰岩的母亲,先后通过关系找到被害人,许以衣物,让她们推翻原来的证词,为犯人开脱罪责。
罪犯孙景生被一审判决后的第二天,其兄(原市法院书记员)写的申诉状就送到了上级法院。此案没有公开审理,但申诉状提到了判决书的确切内容和法庭辩论的细节。孙的家属为何对这些情况一清二楚?(按:是谁泄的密?要查清楚)孙犯的家属通过关系托北安监狱看守给孙犯传话多次,让他不要承认是团伙头子,最好是全部翻供,等等。
有一被害人,原证明姚佰龙等三犯轮奸了她。审理姚案时,这个被害人竟被公安机关带到北安收容审查,法院重新取证,致使被害人改变了证词。结果,这起案件由轮奸罪变成了流氓罪。(按:其中有无“法庭内外”之事,需要查清)
孙景生的同案犯王明文(其父原是派出所长)在起诉书上用血写了几行字,托人往家捎。以后王犯之弟对一被害人进行威胁,使她改变了原来的证词。原起诉王犯的强奸罪是四起,经一审审理,减了两起。审判前,王认为自己非死不可,一审判决以后,他说自己“拣着了”。
对“法庭内外”的问题,省委已责成市委认真查处,市委进行了调查。有两起犯人家属找被害人改变证词的问题,已作了处理(按:如有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进行徇私枉法活动的,要从严处理)。当前,北安市人民最关心的是:在审理这三个犯罪团伙中,能不能真正做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刘焕俊 任永达 熊永年
处理类似北安这样的案件,既要同犯罪分子斗争,又要同各种不正之风斗争。希望各级党政组织讲党性、讲原则、讲真理,政法工作者能忠于职守、秉公执法,以不负党和人民的委托,维护法纪的严肃性。
顾、姚、孙三个犯罪团伙被破获已经一年了,建议司法机关抓紧依法处理,不要久拖不决。对于那些纵容、包庇罪犯,为罪犯进行翻案活动的人,亦应依法严肃处理。
编者

专栏:法律词典

法律词典
“刑无等级”是商鞅的一个刑罚观点。它主要包括:(一)不管是卿相、将军、士大夫还是百姓,不听从国王的命令、违犯国法罪该处死的,一律不赦免(自卿相、将军以至士大夫、庶人,有不从王令、犯国禁、乱上制者,罪死不赦);(二)凡以前有功,以后犯了罪的人,不能因有前功而减刑(有功于前,有败于后,不为损刑)。(三)对以前做了好事以后有过错的,不能因有前者而破坏法律规定(有善于前,有过于后,不为亏法”。(四)即使忠臣孝子有过错,也必须按照所犯的罪的轻重来判决(忠臣孝子有过,必以其数断)。(五)官吏犯法要加重处罚(守法守职之吏不行王法者,罪死不赦,刑及三族)。

做好宗教工作 为四化建设服务
百余名宗教界人士在京聚会座谈
本报讯 通讯员芮菁、王久瑛,记者欧庆林报道:一百二十多位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的知名爱国人士,10月6日在北京聚会,座谈讨论如何积极投身四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宗教政策,做好宗教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参加座谈的宗教界人士首先畅谈了国庆观礼的感受。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阎迦勒、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说,今年国庆群众游行队伍里有二百名宗教界人士参加,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对全国宗教界是个极大的激励和鞭策。
座谈会上,许多人在发言中激动地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宗教政策得到了贯彻落实,宗教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圣经》的出版,教堂、寺庙恢复活动,信教自由得到了法律的保护,这充分体现了国家的强盛和繁荣,体现了我们国家法制的逐步完善。大家纷纷表示,宗教界的爱国人士应当积极投身四化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做到信教自由,守法自觉,爱国始终。要参加城市各方面的改革,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好宗教政策,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

满载中国青少年的深情厚谊
第三路七百余名日本青年离沪回国
本报上海10月7日电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第三路七百多名日本青年圆满结束对北京、西安、上海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中午分乘五架飞机离沪回国。
这路日本青年在上海期间,访问了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参加了万人联欢大会、冷餐会等,与上海青年一起进行了友好交流。昨天晚上,在日本青年所住的宾馆里,中国青年和宾馆工作人员还为他们举行了话别会。
今天上午,全国青联副主席刘延东、何光暐以及上海市青联、学联、对外友协分会的负责人,一千一百名上海青少年,到虹桥机场为日本青年送行。日本青年十分激动,不少人泪水夺眶而出。
第四路七百余名日本青年今天继续在上海的工厂、农村参观访问。他们将于明天中午乘飞机回国。第三路总理府派遣代表团因特殊需要今天上午乘火车去厦门访问,访问结束后从上海回国。

中日青年友好联欢花絮
“我把友好的声音留给了中国”
日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安部哲也在中国访问期间,不断拿着话筒用中国话向中国青年问好,领唱日中两国歌曲,呼“日中青年友好万岁”等口号。由于劳累,他的嗓子沙哑了。十月六日晚深夜,锦江饭店为即将分别的日本青年朋友和中方翻译等举行话别“螃蟹大会”。席间,主人端上香喷喷的上海河蟹,给客人斟满加饭酒,为中日青年交流成功,频频干杯。安部哲也只是笑,点头致意,不说话。记者问他是怎么回事,他用沙哑的声音说:“我把友好的声音留给了中国。”
提前的话别
日程表上,十月七日上午中日两国青年在宾馆话别。可是,当记者赶到宾馆时,找不到一个客人。原来,日本青年感到在中国结识的朋友很多,一次话别不完,建议将宾馆话别提到昨天晚上,留下白天时间出去会会朋友,买买东西。记者看到,在上海外滩的绿化地带,有几个日本青年和上海青年交谈。
去机场的时间到了,和平饭店大门口,中日青年朋友握手告别。饭店经理与铃木胜久握别。铃木说:“我来中国是为了友谊、和平,我住在和平饭店,我爱和平!”
最后,大家齐呼“和平!”
“我一定再到中国来”
茨城县政府青年代表团的日塔昭夫,从离开东京踏上中国土地,一连几天默默无话,不说、不问、也不笑。来到这陌生的地方,他在观察、在思索,一路上同中国青年的友好接触,逐渐使他对中国有了了解。到上海后,他已是团里相当活跃的成员,前后判若两人,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这样一首诗:初次踏上中国辽阔的大地,初次见到中国人,初次感受到中国的风。中国的风和日本的风虽然一样,但人心不尽相同,中国人的心比大地更加宽阔,为了再次感受到中国人热情、诚恳的情意,我一定再到中国来。
(本报记者十月七日上海电)

空军38个受阅先进单位和个人立功受奖
本报讯 10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北京召开参加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总结授奖大会,有三十八个先进单位和个人立功受奖。
10月1日,空军参加受阅的各航空兵部队所在的机场和首都北京上空云低雾大,能见度很差。在超气象条件下,参加空中梯队的飞行员们分别驾驶着九十四架轰炸机、强击机和歼击机,在指挥员的精心指挥下,按时、准确、全部通过天安门上空,并安全返回机场。参加四个地面方队的干部战士,以严整的军容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和空军政委高厚良在授奖大会上讲了话。
(蔡善武 卞建国)

廖汉生同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由国民院议长安德烈·戈蒂埃率领的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瑞士驻华大使汉斯·穆勒参加了会谈。

申仁夏为朝中建交三十五周年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申仁夏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朝中建交三十五周年。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对外友协副会长陆璀、中朝友协副会长甘野陶等应邀出席。以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为团长的朝鲜外交部代表团也出席了宴会。
申仁夏和刘述卿先后祝酒,祝愿中朝友谊继续发展。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中友协全国本部副会长久野忠治为最高顾问和日本半田地区日中友协会长伊藤康二为团长的日本第二次半田地区日中友协访华团。
国际旅行社总社总经理张联华等参加了会见。

澳大利亚西洛可民间音乐小组在京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澳大利亚西洛可民间音乐小组的四位音乐家今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访华首次音乐会。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王伏林等出席了音乐会。

波兰驻华大使设宴庆祝波中建交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为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三十五周年,波兰驻华大使沃伊塔西克今天在使馆举行晚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波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陈洁、刘辉、郑光迪、楚图南、杨春茂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庆祝民主德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林和民主德国驻中国大使贝特霍尔德为开幕式剪了彩。首都文化界、摄影界等方面的一百多人以及民主德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参加了开幕式。

杨得志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会见并设午宴招待委内瑞拉陆军司令何塞·安东尼奥·奥拉瓦利亚中将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和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斯塔沃·杜布克参加会见并出席了午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委内瑞拉陆军司令何塞·安东尼奥·奥拉瓦利亚中将和夫人。
委内瑞拉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和大使馆武官应邀出席了宴会。

黄华会见智利前外长库维略斯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智利前外交部长埃尔南·库维略斯和前经济、开发和建设部长罗伯特·凯利一行。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参加了会见。

倪志福会见联邦德国五金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会见了以联邦德国五金工会主席汉斯·迈尔为团长的联邦德国五金工会代表团。

周培源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由校长詹姆斯·舒尔特博士率领的美国哈夫斯特拉大学访华团。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威廉·哈费尔坎普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经贸部副部长贾石等出席了宴会。
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国爱尔兰驻华大使沃尔德伦以及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曹维廉遗体告别仪式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今天上午在殡仪馆为副社长曹维廉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前往参加告别仪式的港澳各界中外人士共一千二百多人。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国务院有关部委,我驻港机构分别送了花圈。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和分社其他负责人及职工参加了告别仪式。
香港总督尤德爵士致函许家屯社长表示哀悼。
港澳各界知名人士、社团和曹维廉副社长生前友好分别送了花圈或发来唁电、唁函。
告别仪式后,曹维廉副社长的遗体被送往香港火葬场火化,骨灰将择日护送回北京安放于八宝山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