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济技术协作是加快四化建设重要途径
胡启立在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胡启立同志9月17日在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上作了讲话,摘要如下:
田纪云同志讲得很好,我完全同意。万里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这里,我讲几点看法。
一、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改革的需要,是发展生产力的需要,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需要。
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但又比较穷,人均国民收入较低,经济技术比较落后,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各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很不平衡,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群众生活以及自然条件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别。然而,各地区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要加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须下决心改变把经济统得过死的状况,改变试图把社会经济活动统统纳入国家计划的作法,改变过分集中、政企不分以及地区、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
现在,中央正在考虑搞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其中关于计划体制的改革,今后将逐步缩小指令性计划的范围,扩大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的范围。就是说,今后国家的指令性计划将不是无所不包的计划。国家调拨分配的产品,只限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即使这样的产品,企业在完成国家计划之后,超产部分也允许分成议价自销。这一改革,必将给经济技术协作开拓广阔前景;反过来,广泛开展跨行业、跨地区的资金、物资、人才、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的协作交流,发展经济横向联系,又会促进和推动改革,给改革增添新的内容,积累新的经验。
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可以以己之长补人之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充分发挥各地的经济、技术、自然资源的优势,克服劣势。这无论对全国还是对每个地区,都是发展商品生产,繁荣经济,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加快四化建设步伐的重要途径。例如海南岛今年以来,除了签订利用外资几千万美元的协议之外,还同外省、市签订了一亿多元人民币和一亿多美元外汇的投资协议。目前,海南岛的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夏粮比去年增产56%,工业产值、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7%。这个例子足以说明开展协作和联合所起的重大作用。
耀邦同志曾经指出,要利用两种资源,打开两个市场,学会两套本领。开放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对国外开放,一个是对外省、外地区开放。要迅速发展生产力,必须学会两套本领。既要学会开展对外经济活动的本领,更要学会同外省、外地开展协作交流的本领,把国内、地区内的经济建设组织好。这两年,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指导下,在各地区的努力下,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活动有了较大发展,出现了喜人景象,这是值得庆贺的。但是,应当承认在这方面我们的本领还很不够,思想还不够放开。很需要通过认真总结经验,使我们的思想更解放一点,把这项工作搞得更活一点,做到互惠互利,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二、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要加强领导,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
早在五、六十年代,我们曾组织过地区经济协作,搞过支援内地的建设。但是,相当多的项目效果不理想,有的项目留下尾巴到现在还没有解决。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而是单纯靠行政命令。在地区协作上搞“父母之命”,“包办婚姻”,结果必然是强扭的瓜不甜,甚至造成经济上的重大损失和某些社会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之所以有比较大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开始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了。计划不再搞得那么死了,地方和企业有了一点自主权,地区之间、企业之间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签订合同,达成交易,使经济技术协作有了新的内容,开始活跃起来了。
当然,发达地区对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支援,不能单从一个地区看能不能赚钱,有钱赚就干,没钱赚就不干,而要看全社会的经济效益。某一个项目,从一个地区来看是无利可图的,甚至还要赔一点,但从全国看是有效益的,那就要通过内部协调,促使这件事情办成。帮助落后地区把经济搞上去,增加那里人民的收入,就能为加工工业开拓市场,开发能源和扩大原材料来源。如果不把落后地区的经济搞上去,发达地区也就没有新的市场,没有新的原材料来源。
三、经济技术协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不能搞一个模式、一统天下。
各级经济协作管理机构的主要任务是抓政策、信息、服务和指导。经济技术协作活动主要靠企事业单位协商进行,而不要由管理机构包办一切。城市经济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企业的活力。简政放权,也是要把权放给企业,把企业搞活,而不是放到各级政府或管理机构去。开展经济技术协作,也应当这样。管理机构要多为企业服务,多当一点“红娘”,少当一点“婆婆”。同时,要允许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国家、集体、民间的都可以搞,不要一切都经过管理机构批准。管理机构少要一点批准权,让企业多承担一些经济责任,协作的效益就会提高。当然,重要的、大型的协作项目要进行综合平衡,列入计划。

加快开发煤炭资源
山西省乡镇煤矿显神通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认真贯彻“大中小结合,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合理开采”的方针,加快开发煤炭资源。截止今年9月,全省有乡镇煤矿二千八百九十三个,比去年增加一百零六个。1983年乡镇煤矿煤炭总产量五千二百一十六万吨,占全省煤炭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今年1至6月份,乡镇煤矿总产量二千九百四十二万吨。
山西农民历来有开矿挖煤的传统。党的政策放宽以后,群众开矿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乡镇办,村办,个人集资开矿,国家增加了收入,农民得到了实惠,一大批过去穷困的村庄,开始富裕起来。雁北地区小煤矿现已发展到二百二十八个,1983年共产原煤一千三百二十五万吨,成为乡镇企业的一项主要财源。这个地区的左云县,是个出名的穷县,集体化以后年人均收入一般都在四十元左右,最多年份为七十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县大办小煤矿,从1979年至1983年,煤炭产量增长126.8%,产值增长124.5%。1983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六百零三元,一跃成为山西省的富县。
山西省政府积极扶持发展乡镇小煤矿,省计委拨款四亿元帮助乡镇煤矿进行技术改造。省矿业公司对一百四十三个乡镇小煤矿的提升、通风、工作面运输等进行技术改造,并对乡镇小煤矿的七百多名瓦斯检查员、电工、绞车司机等进行培训。省政府还从大同、平朔、阳泉、古交、潞安、汾西、霍县七大矿区中,划出二百七十五亿吨煤炭资源储量,供乡镇、集体和城乡群众办的煤矿开采。

哈尔滨铁路客运段提高服务水平
本报讯 哈尔滨铁路客运段,有针对性地解决服务难题,提高服务质量。如客运段与省商学院协作,创造出“籼米添加剂蒸饭法”,做出的米饭柔软、味香;他们还积极发展方便食品,研制成了风动列车冰糕机,受到旅客的欢迎。 李青 顾万明

专栏:图片新闻

成都铁路客运站大楼交付使用
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运站大楼,9月29日在成都北站建成交付使用。这座大楼建筑面积近一万五千平方米。中央大厅和四个旅客候车厅可一次容纳七千人,建筑规模仅次于北京站。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薄一波在北京服装协会成立大会上提出
美化城市美化生活要从美化服装做起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李亚非)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今天在北京服装协会成立大会上说,美化城市,美化生活,要从美化服装做起。
新成立的北京服装协会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群众性专业团体。它的任务是:组织服装生产的协作配套,协调全行业产、供、销之间的关系,加强横向经济联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探讨服装发展趋势;研究全行业发展规划,进行人才开发和技术开发;推动服装改革,引导消费,活跃市场。
中央和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宋任穷、郝建秀、郑天翔、荣高棠、吴文英、杨波、黄甘英、张彭、孙孚凌等到会祝贺。
北京服装协会聘请薄一波为名誉会长,吴文英、杨波、黄甘英、张彭、宋汀为名誉副会长,推举李昭为会长。

北京市三十五年建设成就展览开幕
本报讯 反映北京市三十五年来的建设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巨大变化的展览,10月5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这次展览所提供的数字、实物和照片表明,北京三十五年来在经济建设、政治思想建设、环境美化建设及科学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特别是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的建设方针作出四项指示后,北京市在经济调整中十分注意优先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工业,1983年,轻工业的比重由1978年的35.2%提高到45%。1983年农业产值比1978年增长二倍多,农副产品的商品率由47.3%提高到72.4%。现在,北京每天竣工房屋建筑面积二万一千平方米,每天市内的交通客运量为八百二十二万多人次,每日出版报纸二千一百八十八万多份,拍发电报一万六千多份。所有这些,都比建国初期增长几倍、几十倍或近百倍。
展览还生动地表明:首都的发展靠全国各省、市的支援。现在,北京市每年市场上销售的日用工业品由外省、市调入的占35%,粮食调入占79%,能源调入占70%,食用植物油调入占90%,棉花、木材全部由外省、市调入。

注重税法宣传 健全规章制度
新乐县税收工作成绩显著
本报讯 通讯员董梅庆、记者杨振武报道:河北省新乐县在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同时,克服片面观点,理直气壮抓税收。到7月底全县已完成税收二百零四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3%,实现了财政状况的初步好转。
新乐县近两年农村商品生产发展较快,目前全县已有专业户、重点户二万一千多个,联合体三百多个。但一些干部群众对税收工作有偏见,不能摆正发展商品生产和税收的关系。今年以来,县委和县政府首先狠抓了税法宣传。他们把税收法令、纳税纪律、各种税率编成问答题,通过广播、黑板报、市场服务台等形式广泛宣传,还印成传单,发给经营者。税收人员在收税中帮助群众划清依法纳税和不合理负担的界限,消除误解。群众加深了对党的税收政策的理解,主动纳税的多了,偷税漏税的少了,全县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多收税六万八千多元。
这个县还调整充实了税收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起用一批年轻、有文化、懂业务的税务干部。广大税务人员积极培植税源,帮助专业户新建项目,提供商品信息。

中意签署开发西南能源的《会谈纪要》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意大利外交部合作发展司技术代表团与中国政府外贸、煤炭、交通等部门组成的代表团十月五日在北京签署了一项《会谈纪要》。《纪要》确定了对中国西南能源、交通等七个项目进行详细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和意大利政府对这一可行性研究项目的赠款额度。

江苏省集体航运企业加速发展钢质船
江苏省航运公司所属集体航运企业加速淘汰木船,发展钢质船,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目前木船吨位占全部船舶的比重,已减少到百分之十左右,以木船为主的运输队伍已改造成了以钢质船和水泥船为主的水运大军。

定襄县国营企业将闲置设备租给农民
山西省定襄县的十四家国营企业由于转产、原料缺乏等原因,有一些设备长期闲置不用,而许多农民在从事加工生产中,又缺乏资金购置设备。针对这种情况,今年以来,有多余设备的国营企业采取租赁的办法,把部分闲置设备租给农民使用。既使闲置的设备发挥了作用,也使工厂和农民都增加了收入。
(据新华社十月七日电)

宁夏工业提前完成上交财政收入计划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企业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上交财政收入计划。截至8月底,已上交财政收入三千二百四十六万元,超过全年计划二百五十二万元。
(新华社)

专栏:农村信息

景芝镇鼓励农民办食品加工业
山东安丘县景芝镇野生资源丰富,食品加工及酿酒都有悠久历史。镇党委和镇政府大力支持农民在本镇兴办食品加工企业。凡属食品加工项目,优先安排兴建。镇有关领导还多次下村下户寻能访贤,鼓励食品加工老艺人重操旧业。今年以来,全镇共办起集体、个体食品加工厂(坊)、联合体二十七处。 张培中

专栏:农村信息

猫畅销
河北省束鹿县辛集市场最近经常出现猫的买卖。9月2日是辛集大集,一位卖猫的背了一筐猫来卖,很快被抢购一空。有些人急需养猫捕鼠,因没有买到猫而感到遗憾。
王培基
猫,不在“六畜”之内,似乎不能成为商品。然而,由于过去忽视了养猫,加之近几年粮食丰收,许多地方老鼠繁衍成灾,于是老鼠的主要天敌——猫又成了稀罕“物”和缺“货”。辛集大集猫畅销,也是一个信息。 ——编者

专栏:农村信息

谢信安加工腐竹效益高
江西省宜春市湖田乡湖田村农民谢信安,8月份办起家庭腐竹加工厂,每天加工腐竹上百斤,一个月就创产值三千多元。他加工的腐竹质地嫩,色泽好,在市场上很行销。谢信安还利用加工腐竹后剩下的豆渣,喂养了四十一头肉猪,使大豆得到了综合利用。
熊智辉 简秋雄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需要玉米秆刨掘机
“三秋”已到,河南密县大面积玉米将要收获。几千年来,这里的农民收获玉米秆一直是用小锨铲刨,有的是用镰刀割,累得人腰酸胳膊疼,速度又慢,而且根疙瘩埋在地里有碍耕耘。农民迫切需要轻便好使、坚固耐用、价格便宜的玉米秆刨掘机。
河南密县农机公司 梁冠山

专栏:农村信息

杜喜荣筹资聘师办糕点厂
河北张家口市近郊吉家房村青年农民杜喜荣,看到这几年农民对糕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便自筹资金,聘请师傅,建了个“迎春糕点厂”,成为本地区第一个大型农民个体糕点厂。 杜喜清

发展包装工业提高经济效益
中国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 葛存龄
我国的包装工业是国民经济中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由于包装技术落后,包装材料不足,以及对包装缺乏认识等等,致使商品包装不好,因储运中损坏、商品变质、卖不上好价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都在一百亿元以上。
目前,我国县以上的包装企业有两千七百多个,其中98.5%是小企业,设备落后,技术力量十分薄弱。职工总数七十七万人,技术人员只占1.3%。
为此,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对包装工业重要性的认识。包装工业必须同其他工业同步发展,在目前情况下,甚至还要比其他一般工业的发展速度快一些。现代化的高效率大生产,必然要求有现代化的高效率包装,否则生产就会卡壳、阻滞、受到制约。实践也证明,包装工作,一旦为人们重视,就会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榨菜用坛子包装,破损率在10%以上,有的高达52%,改革包装以后,破损减少,并且运载量提高了33%,受到了国际市场的欢迎。但是,至今还有部分主管经济工作的领导,不重视包装工作;有的企业只注意商品生产,不考虑包装。长期以来,商品生产和包装分割开来,这种状况应当早日改变。
二、制订符合我国国情的、全面的包装行业发展规划。重点要安排好“六五”最后一年和搞好“七五”规划。规划的重点是出口商品的包装,国内食品及易损、易烂、易爆商品的包装。要根据我国包装行业的现状、条件、与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国内先进企业和落后企业的差距,提出包装行业各项规划的方针、任务和分阶段的目标。改革管理体制,明确包装公司归口管理包装行业,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包装工业体系,使包装工业能够较快地发展。
三、大力推进技术进步。经济振兴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包装工作要在引进外国技术、设备,加强科研工作,尽快培养人才上下功夫。首先,要加快包装企业的技术改造,引进国外先进的包装设备、技术,迅速缩短同国外的差距。其次,要建立包装重点骨干企业,利用国外先进的设备、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办好国内的样板厂,改变我国包装材料,包装容器严重不足,质量不高的现象。此外,还要做好制定政策、标准和立法的工作。
四、开展包装大检查,降低因包装不善造成的经济损失。目前,正在全国开展包装大检查,目的是要提高包装质量,反对野蛮装卸。我们要通过大检查,暴露问题,分析问题,找出矛盾,总结经验,搞出一个规划,切实有效地提高包装质量。
发展包装工业,是提高生产流通领域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途径。只要提高对包装工作的认识,并下力去抓,包装工业就会迅速发展,包装工业的新局面一定会很快到来。